行走川西的那些日子--牛背山、上木居、新都桥、塔公寺、丹巴、色达、马尔康、汶川

顺子 LV.11
2016-07-03 15:14 3581/7
  • 出发时间/2015-04-17

由其喜欢自然的风光,享受色彩斑斓的景色都得看老天的心情,也因此从来没在春季的时候尝试过出门旅行,一来时间不允许,二来雨季开始,虽万物复苏,一直认为没到花开时节的景致不够美,但是出远门的心情总是那么迫不及待,没得选择的时候,属于广西人民的“三月三”民俗节调休拼假,也必须让我们10天的川西之旅得以成行,也必须让我们的旅行精彩纷呈,牛背山色达是此行的主题,由川西南向川西北贯穿甘孜州,一路沿途观瞻民风民俗,走走停停。此前已6次入川,蜀道虽难,入川的决心,其不离左右的仍然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山水画卷,当然还有我毕生追求,不得不提的川味美食了...
       旅行的同伴尤为重要,久经沙场的伙伴被考验成了一丘之貉,途中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一次次的完美旅途都有彼此的付出;还有就是有一个当地的导游或司机同样重要,也来说说我们的司机文师傅吧,也是蜂蜂力荐他的,我把计划的行程路线通过微信发给他,听取他的建议,将根据适时的气候来安排行程或反向,我们是有计划出行,但是时间不明朗,因此旅馆都是到了目的地后才去找的,走一路、看一路,有发现、有惊喜是这一次旅行的特色;我们一行都称老字辈,怎么说呢,当初见到文师傅时,他说了,来牛背山色达看星星的都是些小美女、小帅哥,怎么是你们哦...;还有机票的事也纠结了一下,小李买到了很便宜的机票后,才知需要另外购买行李托运费,一众团友的行李托运费相比廉价的机票,确实价格不菲,提前10天通过物流把行李发给成都文师傅收,这里老杨似乎浓墨重彩的填上了一笔,我们是第一次背着小包、空着两手到了异地,然后与我们风趣的文师傅会合

行程及途经地点

D1    4月17日    柳州-桂林-重庆                    住:重庆
D2    4月18日    重庆-成都东-石棉-冷碛镇     行车:约7小时      住:冷碛镇
D3    4月19日    荥经县冷碛镇-牛背山牛背山落日) 海拔3600米    路程:约59公里    行车:3小时       住:牛背山上
D4    4月20日    牛背山--康定--新都桥-甲根坝-贡嘎乡上木居(牛背山日出、泸定桥、子梅垭口落日)海拔3700米     行车:7小时    住:上木居
D5    4月21日    上木居-新都桥((子梅垭口、泉华滩) 海拔3300米   行车:4小时    住:新都桥
D6    4月22日    新都桥--塔公寺-八美--丹巴县-道孚县--炉霍县 (塔公寺(草原)、米拉雪山、牦牛谷、丹巴甲居藏寨、道孚民居)海拔3500米    路程:约310公里     住:炉霍
D7    4月23日    炉霍镇-色达县(亚拉雪山、天葬仪式、色达佛学院)海拔4000米    路程:206公里    行车: 4:30小时        住:色达县城
D8    4月24日    色达县城-年龙乡-壤塘县-观音桥镇-马尔康色达佛学院、德勒山垭口)海拔2600米    路程:约413公里    行车:10小时     住:马尔康
D9    4月25日    马尔康-理县-印秀镇-汶川县-成都( 西索民居、西索民居、桃坪羌寨)   住:成都
D10  4月26日    成都-重庆-桂林-柳州

费用
1、总费用3600.00元
2、不是旺季,所以提前一个月买到了桂林重庆的往返机票560.00元/人
3、包车:成都(星锐17座)1200.00元/天X8天=9600.00元;牛背山(丰田可座5人)1200.00元/辆,往返上、下山;子梅垭口(五菱车可座6人)300.00元/辆往返上、下山
4、其它:食宿、及临星费用

关于照相器材
照片所用器材:尼康D610(24-70),尼康D7100(18-105),小米3手机

小猫提醒

1、在网上得到的联系电话,联系成都司机文师傅,我把行程发给他,文师傅(13881950188)根据出行前几天的天气情况安排由南往北的路线,因为牛背山天气非常矫情,太阳若不出现我不白来了嘛,其它景点都不受天气左右,因此我也矫情一下。
2、从冷碛镇上牛背山我们事先找了刘师傅(13350453399)了解天气情况,目前条件很艰苦,晚上很冷,带好防寒物,带一些吃的上去很有必要,不过路途很艰苦,胆小的就不要上山了呵。
3、观子梅垭口的贡嘎山是拍落日,从村里到山上40分钟,掌握好最佳拍照时间。
4、天葬仪式是不可以拍照的
5、G317国道目前正在修路,最好不要开小骄车。

图片概述

开始旅行

4月17日,柳州17:49分桂林动车,19时到达桂林火车站,在出口处预定车辆,40分钟后到两江机场,乘坐22:30的航班,到重庆11:40分,入住距离江北火车站只有200米的酒店,方便第二天一早乘车。

成都东-石棉-冷碛镇

4月18日,赶最早一班6:34分火车,8:55分至成都东站,几经辗转,文师傅及御驾己在此等候,文师傅是网友推荐的,实际证明他是一个很贴心、非常有经验的师傅。10时从成都东站离开,川西之旅起程,按照我们事先计划的路线往康定至冷碛镇方向...

中午12时,出成雅高速(北)出口往碧峰峡方向2公里在CCTV4、7台强烈要求关注的“砂锅雅鱼” 的集团饮食用午餐。

在山间蜿蜒穿行,这是一条新的公路,途经雅安,这里约20公里属雨带区域,一年至少有300天是要下雨的,但过了这个山区又是明媚的天气;如果走山下的那条是老路会多两个小时,15:30从石绵下高速,17:45到冷碛镇

荥经县冷碛镇

成都到冷碛镇280公里,行车6小时,到冷碛镇17:30,刘师傅镇上的“牛背山客栈”,刘师傅也是网上驴友推荐,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司机,他在镇上和牛背山上均有客栈,有两辆越野车,负责接送往来于上、下山的驴友(往来接送1200元/辆,可坐4-5人)因为道路和设施未完善,目前来牛背山的都是都是拼意志和体力的驴友和摄友,为安全起见,下午3点以后一般是不送客人上山的。镇上载客的司机们习惯于“山下住宿--租车送到山顶--山顶住宿--送回山下”这种比较有连贯性的运作,也避免驴友疲于奔命的在牛背山顶找住宿。

晚餐是在镇上刘师傅幺儿子的餐厅品尝川菜…

4月19日,早餐奶汤面、红汤面...上牛背山最佳时间是中午以后,黄昏前到达山顶,第二天10点以前下山,晚霞和日落什么景色都可以看到。师傅经验,最佳季节是12-3月,80%-90%的机率可以看到云海, 当然7、8月份的云海是最美的,传说2014年的7月云海只出现了一天

中午上牛背山,早上空闲,在石书老街逛一逛

恰逢樱桃的季节,镇上街边摆卖的樱桃, 5元/斤,很诱人吧,可惜最多只能留2天

刘师傅屋后的菜园子…

12:30带着简单的行李,坐越野车上牛背山,59公里,需要行车3小时,1小时前走的路还是不错的

崎岖山路原先是一条矿路,矿被封了,只是这条路…

这个地主叫“街心花园”,很美妙的名字,从这里开始也山路更是异常坚辛,剩下的一半路程来要花2个小时,蜀道之难莫过于此了

险要之地,被封堵的路依然阻档不了驴友前进的步伐,被推后隐患更大了

车辆崎岖前行,山越爬越高,气温越来越低,偶尔需要下车走一下,也顺便欣赏风景

驴友徒步6、7个小时到山顶,还是很强健的,路过骑车、徒步的给他(她)们一个赞

牛背山

冷冰冰…上到山顶第一件事是穿上衣服,邻居是邓军长家的,网友推荐很高的一家客栈

刘师付牛背山山顶的客栈,气温0-5度,海拔3660米,漫天飞雪中...

刘师傅客栈前的栈道观景台,雾蒙蒙,如果天晴,门前就可以看到云海了

也嗨一下吧…牛背山最吸引眼球的是:日出、日落,半夜看星星,拍星轨…如果我们的运气够好,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到网上查看初冬时节的日落小编拍到的风景

雪继续任性的下着...

外边风雪交加,围在屋子烤火,等云开雾散,欣赏夕阳最美一瞬

客栈壁上挂满驴友的足迹

6点钟了,打着电筒吃晚餐,吃鸡,120元一只,苦了一点,相比珠峰大本营帐篷里只吃青菜和鸡蛋,这里好了很多,晚上发电时间是8一10时,只供2小时电取暖,山上物资匮乏,都是从山下运上来,水只供饮用,洗脸、漱口也不行

4月份的高原依然天寒地冻,由其晚上是很冷的,虽说晚上只供2小时的电,却也幸福的理解了隔板那一边住帆布帐篷的小驴友们为什么讲了大半夜的话...雪雾茫茫的天气没有看到落日余晖,山顶冻人,还没到发电的时间,在被窝团里,幸福着…

到此了…牛背山开发后的结果这些足迹也就没了…

牛背山观景的人越来越多,山顶也自主的搭建有很多客栈

住宿的条件只是起到遮风避雨的作用,所谓的客栈都是木板+编制织布之类搭建的简易篷和帆布帐篷,最好的是我们住的有电热毯的木板床的屋,100元一个床位,住帐篷的没有电热毯,40元一个床位,都没有单独卫生间,这里只适合摄友和驴友。

19日小记,上午睡到自然醒,在镇上、刘师傅屋后的园子逛了一下,把暂时不需的衣物留在客栈,带上些简单的行李上山,山下的气候很凉爽,上山途中开始下雨,然后是雪,到了高海拔的山顶,第一件事就是把带的厚衣服全部穿上了,有一些骑行和徒步的驴,这样的天气没收获到意想中的景致,感慨他们的意志和毅力,这种旅行的过程是我们所不能及的。

牛背山-冷碛镇-泸定县-甲哏坝-贡嘎乡上木居村

4月20日, 从住处20分钟步履坚难的上到了山顶,已经有摄友在拍星轨,下了一夜的雪屋外是一遍白色

清晨5时,气温零度,满天星星

日照金山

不知道哪一处才是最佳观景点

刘师傅说下雪过后是晴天,7:40分,日出、云海、还看到了三秒钟的佛光

雾气来太早了

1O分钟下到客栈

不为太多人所知的牛背山,很壮观、很震撼人心, 360度全方位观景平台,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

8:45分开始返程下山,蜿蜒的小道在下山时一目了然,心有余悸

途经小村路边的苹果树

到山下客栈,洗漱一番,简单的在刘师傅家用了午餐,12时从冷碛镇出发,向下一目的地贡嘎乡上木居村出发,30分钟到泸定泸定桥,转道G318国道

泸定县

驴友熟知的G318国道、东起上海,西止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樟木口岸中尼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成都拉萨段2142千米。

G318是中国最长的国道、 途径平原、高山、峡谷、河流、草原、冰川、森林、野花、海子、雪山、湖泊…由其是成都段,美到极至,是“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折多山

翻越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进入藏区后第一座大山,号称“康巴第一关”,“折多”一词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山上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

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以西为青藏高原,以南是川西南高山峡谷地带,以北是阿坝州的大小金川的“嘉绒”藏族聚居区,以东则与二郎山脉相连

至新都桥转道新修好的G215国道

此路可通至云南凉山泸沽湖

甲哏坝乡

途经的甲哏坝乡虽是初春,透过晚霞的杨树,却另人忍不住去遐想秋季时的美...

而且我坚信这里秋天杨树泛黄时的景色绝不逊色于新都桥

从沙德乡岔道往上贡嘎乡方向20多公里处,这里有很多景观

晚7:30点到康定贡嘎乡上木居村,海拔3700米

上木居村云登客栈、云登和卓玛的家庭小客栈,也是网上评论最好的客栈,云登在康定开有旅馆,家里有云登爸爸、妈妈、卓玛、和儿子,云登和卓玛的孩子13岁,是一个小喇嘛,据说藏族做了喇嘛可以受到相对好的教育,我们想得到他们的同意和小喇嘛拍照,但被家长拒绝了。

卓玛忙碌的为我们准备晚餐,因为我们的突然闯入,晚餐只有肉面疙瘩,奶茶

体验藏民家氛围

平身第一次近距离的走近藏民家,也来体验一下新鲜

藏族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对于他们来说佛无处不在,活佛、经书、教义和酥油灯,几乎占据了他们的心灵空间。

家里自主发电,晚上只供2小时,晚上睡觉,浑身疼痛,高反依然很严重,很严重...

20日小记:喝了一个星期的红景天,晚上睡眠不是太好,虽然高反还是有一些,不过估计还是有点效果的,清晨5:30上牛背山顶看日出,路上已经有摄友在拍星轨,山顶上冷嗖嗖的,半个小时后,运气还是不错的,等来了云海、佛光,场面大气磅礴,真不虚此行。11:40分返回到山下客栈,洗漱、收拾行李...12时出发,到泸定桥,只收外地人的门票,所以只驻立在门前眺望了一下继续往前赶路。途经甲哏坝的藏寨、杨树到了秋季很美,传说的“摄影天堂”新都桥则商业气息太重,个人认为相比甲哏坝的风景,后者的自然韵味更浓、更美一些。为下个目的地争取时间,中餐在车上吃些面包,委屈司机师傅了,在路上联系了云登,晚7:30点赶到上木居云登客栈,这里是没有网络信号在,云登与家里人没联系上,我们一行突然闯入让云登的那嘛(老婆)卓玛一家人措手不及,简单的用了晚餐。

上木居-子梅哑口-新都桥

4月21日,清晨,气温零下,卓玛安排我们吃了早餐就结伴去很远的地方挖虫草,4一5月是挖虫草的季节

挖虫草的都是女孩子,清早出去要天黑才回来,藏族的女性很辛苦的,要包揽所有家务,除了看牛是男人的活

虫草20-30元一根,还有5元的

上木居村,是通往贡嘎雪山最知名的子梅垭口登山路的起点站,村前只有一条湍急的小河,小河边的碎石路便是上贡嘎山的登山道

子梅哑口

租车(300元)从村里出发到15公里的山上,海拔4550米的子梅哑口,这里是近距离(5公里)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主峰(7600米)的绝佳之地。

但今天可惜了,雾气还没散开,子梅哑口就这样了

子梅哑口贡嘎雪山的日落是最美的…网友流传的一句话:如果在四川驴行,不去子梅垭口朝拜贡嘎山,绝对算是驴友驴行圣经上巨大的败笔!

上木居比较偏远,民风淳朴,幽静、安产,干干净净、房前屋后的木材堆放的井然有序

过路的藏民给了我们一个微笑

这里没有网络信号,我们24小时处于失联状态,己经停电一个月了,据说正在安装电力设施,我相信不久以后这里一切都会好的…

11:30从上木居出发,离开的时候,终于远眺到贡嘎山真颜,哎哟哟,怎么说你才好呢...

从上木居出发,14:00返回到甲哏坝乡

1小时后到新都桥来宾馆,有热水、有wifi…有“摄影家的天堂”美誉的小镇新都桥,海拔约3400米,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沿线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传说秋天的新都桥如诗如画,神奇的光线,金黄的柏杨,藏寨……

但初春这个时候的新都桥并不出彩,雪已经融化,春的脚步只是临近,我也曾在10月的金秋时节来过,下雪,已经破坏了它的景致,司机说还是赶路要紧吧,两次接近了它,却和它的美无缘…

21日小记,早上租云登家的车上子梅哑口,雾气很重,近观贡嘎山没有看到期望中的风景,本计划去另一叉口约10公里的泉华滩也放弃了,那里秋天去比较好。下山后在上木居村走走看看,上木居村已经开设了好几家摄影之家、驴友之家的客栈,地处偏远的上木居村已经为外人所知,离开时到下木居村的山上寺庙远眺,此时贡嘎山露出了真颜。下午2点在甲哏坝用午餐,3点到达新都桥酒店,有了电视、有了WIFI,有了热水,仿佛回到人间...只到山中2日,却如隔世千年呵。

新都桥-塔公寺-丹巴-八美-道孚-炉霍县

4月22日,从新都桥行驶33公里到塔公寺(3750米),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

塔公寺

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

塔公草原,有藏民的地方经幡无处不在

翻越海拔3300米拉雪山

塔公草原

到了夏天草原上会开满各种鲜花

师傅临时改道从八美叉道去美人谷丹巴县,来回多跑200公里

牦牛峡谷

从这条路前行,再穿越40公里长,海拔2000米的牦牛峡谷,真正体会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

丹巴县城

丹巴县城座落在峡谷里,海拔2000多米

中午在县城“回家吃饭”用餐

丹巴甲居藏寨

丹巴甲居藏寨、房前屋后种的梨树都已经结果、可以想象3月中旬梨花盛开的景象...

如诗画般的藏民居

几天来,难得见到的绿

还有盛开的月季...

藏寨里的雕楼

道孚县

道孚民居以建筑艺术著称于世,它有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两种,不论哪种结构,都是白墙红(棕)壁花窗,“品”字滴水檐,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排列有序。

道孚地处青藏高原、鲜水河断裂带,日照长、风沙多,昼夜温差大,属“四季无暑,一霜成冬”的典型高原气候。

道孚民居冬暖夏凉,尤为抗震,坐西向东,起到吸热采光,避风沙雨雪侵袭作用,室内装饰也都用红色等“火热”的基调。

土豪式的藏民居非常有特色,日晒雨淋绝不漏水,门窗外表裸露的部分,多以油漆或自制有色土染过,既防腐防蛀,又漂亮

22日小记,临时绕道翻越雪山,穿越峡谷,在丹巴县“回家吃饭”的小饭店午餐,丹巴甲居藏寨,3月中旬是梨花盛开时节。接近道孚县天色已经有些晚了,路两旁是很漂亮的藏式民居,这里的民居举世闻名,只能走匆匆掠过...,早上8:00时出发,至丹巴县12:30时、至 炉霍镇20:30时

炉霍-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

4月23日,炉霍县,海拔3600米,7:30从县城出发

翻越亚拉雪山哑口,风雪交加

风景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陶醉,忘记单反了,都是手机惹的祸...不是吗

色达县

色达县翁达乡的水泥路

中心学校

藏式民居结构各有不同,相同之处就是很漂亮

色达天葬台、距离县城3O分钟路程,这里是川至青海交界处这一带藏区最大的天葬台、天葬仪式每天下午2:00开始举行,这种形式对于藏民来说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轮回转世的开始…

今天为八位往生者做了天葬仪式,距离50米外我们目睹了天葬的全过程,出乎意外的很淡然,据师傅说观看天葬的70%为女性,由其是年轻女性,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我也看了一些关于网友以此相关的心情描述,也许女性趋于感性,更愿意相信轮回转世这种情说法,而男性更现实一些,出于对往生都的尊重,仪式开始时不允许拍照,也不再做描述了…

那些是被藏民称之为神鸟的秃鹫,在等待召唤,达成藏民的心愿

喇荣五明佛学院

喇荣五明佛学院、藏族最大的佛学院,1980年晋美彭措上师不顾年迈体弱,到色达县喇荣沟这个荒无人烟,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地方,创建了只有32名学员的小型学经点。1985年5月19日色达县政府批准了喇荣学经点的成立,至今学员己达7万之众。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前四字因地而名,“五明”则是佛学中的专有名词:一、声明,也就是对语言文字的明了;二、工巧明,就是懂得工艺、技术、历算等等;三、医方明,即是掌握医术;四、因明,是指学会逻辑、论理等等;五、内明,就是修行佛教三藏十二部的根本意理。

学院分长期与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六年,特殊学位需十三年,根据学员入学时的基础,不够一定文化基础的编入预备班,修学文化课,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与其他学员一同修学其它课程,每人每学期至少修满六门课程,于期中期末各举行大考,以检测其学习成绩,直至考试及格,六年后修学成绩合格者可发给毕业证书。

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文以及口头辩论的,学院可以授予其堪布(法师)的学位。

分女生区、男生区,学员男的叫喇嘛,女的叫觉姆,他们在佛学院的生活是相当坚苦的

特意带了一条这样颜色的围巾,想披在身上扮成觉姆进辩经堂体验一下,不过没达成心愿...

这个季节的天气变化莫测,一天里间接的下了很多场雪

山顶上是佛学院里唯一的宾馆--喇荣宾馆,客房不接受预定,佛学院是一个艰苦的地方,因此宾馆也不例外,原先我们计划住这儿的,晚上看星星,早晨拍日出,被高反映严重折磨的时候,整个意识差不多模糊了...

现在形成规模了,最早来此求学的要自己搭建房舍,但是艰苦的程度...

佛学院的学生很不喜欢拿着相机对着他们拍,他们会用手遮档,或者严词拒绝

如果要拍照必须得到他们的允许

县城品尝藏餐

广场旁的酒店

22日小记,早上7点从炉霍县出发走到翁达县,就是水和泥的路了,12点到色达县城,在县城金马广场旁订好旅馆,然后简单的用了午餐,下午2点返回到距县城20公里的天葬台,出于对往生都的尊重,仪式过程禁止拍照,目睹天葬仪式后到佛学院,想等到5点学员下课后进讲经堂看看,但下雪了,风很大,很冷,熬不住了,返回县城旅馆休息,晚上他们用藏餐,我反应严重,严重,很严重,晚餐没吃,睡了 ...

色达县-年龙乡-壤塘县-观音桥-马尔康

4月23日,早上再次来到五明佛学院,总想一探究竟,多了解这个神秘的地方

文师傅说了,这个地方,那么苦,跟范冰冰来都住不了三天哦

从色达-年龙乡-壤塘-观音桥镇-马尔康,整个路程比第一条远了80公里,用时却少1-2个小时

色达到年龙是刚铺好的柏油路,风景如画

走G318时姐们忘记摆一个  了....

看似贫瘠的土地却蕴藏着勃勃生机,到了7月,无垠的草地上会开满鲜花...

翻越海拔4517米的德勒山垭口

翻越四川的高原,我记得有不少这样弯曲的盘山公路,平常看起来很普通的一条弯道,下雪后方显现出它的美感...

过了这座桥里是省分界线,桥的左边是青海班玛县,右边40多公里到地属阿坝州的壤塘县,转道G317国道维修路段,直到阿坝州府马尔康,要走约100公里4小时的烂路 ,一条网友色惧的路

23日小记,今天的目的地是要赶到州府马尔康,这也是网上色惧的一条路,10点出发,从色达县不走来时的路,绕道多走80公里的年龙路往阿坝州府马尔康,路上很美;到壤塘县城吃了最好吃的牛杂汤,从县城转道G317国道有约100公里的维修路段,走了4个小时、是一条烂得不能再烂的路,8点到马尔康。

马尔康-桃坪羌寨-理县-汶川--成都

4月24日,马尔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首府,西索民居建筑,以西索民居为代表的嘉绒民居建筑以及克莎民居为典型的邛笼建筑

马尔康西索民居

1935年 7月初,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率中央机关进驻马尔康卓克基官寨,并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军委发布“夏洮战役计划”

桃坪羌寨

灾后重建的桃坪羌寨,曾经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碉楼是整个寨子的标志性建筑,目前仅存两座,一座是陈仕明家的住宅,另一座雄踞在寨子对面的河岸上。碉楼分为9层,高30米左右,各层四方开有射击窗口,顶楼的钟孔是作为传递消息用的。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施工时不绘图,不测算,不吊线,信手砌成,结构匀称,棱角突兀,雄伟坚固,精巧别致,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性的东方古堡"。

印秀镇

灾后重建的印秀镇

漩口中学遗址...

成都

6:30到达成都

24日小记,从马尔康成都方向,这一路也是旅游设施比较成熟的地方,终于感觉景点要收取门票了;理县也有樱桃,长得比冷碛镇的好看,但不够辞呵,灾后重建的桃坪羌寨,没进去,只在那里用了中餐,瞻仰了印秀镇遗址...,到达成都6:30,文师傅推荐的人民公社大食堂

成都-重庆-桂林

重庆

4月25日,成都-重庆-桂林

也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旅行,自己去体验吧...

...有惊喜、有发现, 感谢一路有您!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04 14:5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4 17:26

真美!

2016-07-09 11: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9 11:40:3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真实的景致更美

2016-07-31 21:52

引用 奇mama 发表于 2016-07-04 17:26:0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奇mama:,谢谢。

2016-07-31 21:52

引用 cannavaro 发表于 2016-07-04 14:56:5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cannavaro:留下着吧,走遍万水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