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天津故里 畅游天天子渡河之地

错误的相遇 LV.4
2016-07-03 15:47 225/3

天津其实算我的半个故乡,姥姥是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年轻的时候作为知青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了兰州,然后就再也没有离开。小的时候曾经跟随母亲来过天津,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才可以到,但是因为年纪小,并不记得天津的样子。最近母亲提出想去天津看看,便有了这次行程,看看这个我从未了解的故乡。

行程安排: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选择飞机+租车的方式,既比较自由,也会使行程更加舒适一些。毕竟是带父母出行,一切都以轻松自由为主。兰州天津的航班很多,所以订机票很简单。关于租车,倒是花了一番功夫,后来发现在我们当地口碑不错的一嗨租车,在天津也有网点,便决定用这家,电话预定也很简单。

第一日:到达天津,坐游船观看海河夜景

刚到天津,就赶上了一场大雨,下飞机就直接去机场店提车,我租的是宝马3系,车子舒适性比较好,而且因为行程中还要走山路,所以马力也非常的重要。预定的时候竟然忘记了天津是有限号的规定,幸好工作人员帮我想到了这一点,挑选没有限制的车牌号,顺利的将车提走。

天津是天子渡河的地方,明朝朱棣便是靠渡海河才夺下了天下。所以乘船游海河应该是最能最快了解天津的方式。天津有好几处渡河的码头,路线基本一致,而我们选择是最近的古文化街码头,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不是周末,所以船上的人并不算很多。夜景最美的是在津湾广场附近,因为建筑风格非常的西方化,所以比较有异域风情,各式的历史租界建筑在灯光的映射下有些优雅的美感,这里应该是最能代表天津特色的建筑群。

第二日:古文化街-瓷房子-五大道

古文化街作为天津最传统的街道,将天津的特别都包容其中。到处都充满了老天津味的感觉。在这条老街中穿行,放佛能看出这座城市的沧桑和繁华。

在古文化街中泥人张的店铺到处都是,但是只有一家才是真正的张家传人,它并不像街上其他店铺摆满各种各样的商品,而是像博物馆一样,每件陈品都只有一件,所以显得格外珍贵。

天津其实以前就只是一个码头,而天后宫就是在当时保佑过往船只以及供船工们祭祀向天后祈福而建立的,天后宫建于元朝,据今已经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内供奉着天后娘娘,也就是妈祖娘娘,这些年无论历史如何改写,只有这里的香火还是一样的旺盛。

在古文化街的尽头有一座茶馆,叫做名流茶馆,并不只是喝茶歇脚的地方,而是可以听相声的地方。最有名的相声大师马三立亲自为这里写的招牌,可见这里在曲艺界还是占很大地位的。几乎现在成名的相声演员都在这个地方说过相声。可惜,没有提前预定,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座位,只能遗憾的离开。

据母亲说,姥姥以前就住在和平区,而在这个区内赤峰道上有一座价值连城的房子,叫做瓷房子。可以开车去五大道的时候,顺便参观一下。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私人博物馆了,还是需要购买门票的。从外围就可以看出瓷房子的特别,几乎全是被瓷片包围的。而且瓷片分布的错落有致,异常的精致。讲解员说这栋房子价值50个亿,而且其中还有各个朝代的古董,最久远的还有北魏时期的佛头。

五大道离瓷房子不远,其实就是曾经的租界,伴着下午的阳光在小洋楼之间闲逛,应该特别的惬意。我们当时是乘坐的马车进行参观,一路上有解说员进行讲解每栋建筑的故事,简直可以算的上一部国际近代建筑史。

在城区游览的这一天,对天津的老建筑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也感受到天津的内涵,几乎随处一个建筑都曾见证中国的变迁。只是市区的天一直是灰蒙蒙的,给景色减分不少。
第三日:天津-蓟县-盘山
曾经乾隆来此32次,而且曾说过:“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87岁高龄时,乾隆还最后一次到盘山。以帝王登临次数之多来算,全国名山中恐怕无出盘山之右者。清代诗人王士祯在谈及盘山时写道:"海内言名山者,五山之外,若黄山、匡庐……自唐文皇驻跸兹山,辽金诸帝莅止不一。迨于本朝,翠华临幸再至……诸名岳莫敢望焉。"可见盘山的景致。盘山的景点入口一共有三个,除了山脚下的正门,在半山腰跟山顶都有入口。自驾的话,尽量不要选择正门进入,人非常的多,而且索道的价格也比较贵。我们选择开车直上半山腰,盘山的公路是盘旋前行,窗外的风景宜人,周围怪石林立,树木郁郁葱葱,真的有些江南的意境。虽然坡度比较大,但是对宝马来说毫无压力。

从半山腰的入口,可以沿着山道慢慢登顶,一路风景如画,还可以看见各式的碑雕石刻,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了。因为前几天刚下过雨,还有些小的瀑布从山涧之中倾斜而下,宛若珍珠落玉盘。

在离很远的地方,就看到山顶耸立的宝塔。到了山顶才知道原来是舍利塔,就在乾隆御赐的盘山巨石的旁边,就是前往舍利塔的山路,这一段非常的陡峭需要小心的前行。其实盘山的山顶应当是南天门,南天门下山的那段阶梯跟泰山有些相似,几乎笔直的向上。

从山上下来,在景区的入口附近就有很多的农家院供游客居住,农家院都有单独的停车场,留宿一晚顺便可以尝尝当地的特色。
第四日:蓟县-天津-兰州
短暂的天津之行结束了,却给我和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只有两天的时间,但是这个城市的内敛和深沉,秀丽和古朴都是独一无二的。天津这里能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也感觉非常的庆幸和自豪。

本篇游记共含2005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03 21:56

2016-07-04 03:06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