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天空之境的梦幻----茶卡盐湖游记

媚媚 (石家庄) LV.4
2016-07-03 16:10 735/3

那一天,我徜徉在高原的花海中,
忘记来自何方;
那一月,我行千里只为窥得真容;
从此再无所求;
蓦然回首之中,只有那山那水还萦绕在心中;
如梦似幻,好似还在昨天。

茶卡盐湖是在一次旅行杂志中偶然看到的,从那以后这个名字便印在了心中,成为一种梦魇。暗暗决定总有一天,要去那里感受天空之境的魅力。跟徐先生商量之后,定下了这一次的旅途,跟团旅游从来不是我们的习惯,而从北京青海的距离实在令人望而兴叹,幸好徐先生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才使我们的行程得以成功实现。而茶卡盐湖终究没有让我们失望,宛若无极世界的湖面,分不清是天边的界限,而夜晚这里又宛若成了星河的乐园,仿佛整个宇宙都来到面前。而一路青海湖的风景,也充满大气磅礴之美。

行程计划:

行程计划:我们一向出行都会选择自驾,无奈茶卡盐湖距离北京太远,我跟徐先生便觉得坐飞机前往西宁,从西宁租车再前往茶卡盐湖这样比较适合,所以整个行程共计划四天:
6月18日:北京西宁西宁租车,晚上西宁住宿。
6月19日:西宁出发途径黑马河,前往茶卡盐湖,茶卡镇住宿。
6月20日:茶卡镇前往金银滩草原,返回西宁住宿;
6月21日:西宁北京
行程准备:首先就需要预定租车,我们提前对路况做了下比较,决定租一辆SUV,国内租车平台还是比较多的,同事向我们推荐的是一嗨租车,他们之前去西宁也是在租的他们的车,据同事讲,这家租车行在西宁门店较多,而且租车手续也很简洁,一拍结合。徐先生上网订车,而我就准备订酒店跟出发的物品。

出发第一日: 北京到西宁,西宁租车晚上西宁住宿;

早晨6点飞机飞往西宁,刚下飞机的时候,就突然后悔自己没有带羽绒服前来,虽然是7月份,仍然感觉非常寒冷,我们就是哆哆嗦嗦的乘坐出租车先去市区取车,一路上出租司机非常的热情,能感受到言语之间的淳朴,这让我们对西宁开始有了好感。

提车非常的顺利,可能是风土人情的关系,租车的工作人员也是非常的热情和淳朴,而且租的普拉多要比我们想象的要新的多,上车看行程表才跑了几百公里,开新车的感觉让徐先生特别开心,因为提前已经预定,所以手续很简单,刷卡验车就走了。
西宁的第一日自然是以休息为主,西宁并不大,但是街道比较干净,城市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而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西宁的市中心,楼下就是商场和步行街,晚上我们特意去酒店的旋转餐厅吃饭,欣赏美丽的西宁夜景。

第二日:西宁出发途径黑马河,前往茶卡盐湖,茶卡镇住宿;

西宁出发走G109国道沿着青海湖前行,刚出西宁没多久,我们便感受到来自高原的魅力,它不同于某座山或者是某条河的形状,而是一种浑然天成的大气。抬眼是望不到边际的幅员辽阔,远处山峦迭起,近处青草悠悠,这才是在路上的感觉。

当我们经过倒淌河收费处之后,眼前的景色仿佛变成另一种样子,从车中隐约望见青海湖,便升腾出一种激动的感觉,因为油菜花还未曾凋谢,在花海中包围的这一片碧蓝,而远处便是蓝天白云映照下的雪山,车子仿佛在画卷中行驶一样。
青海湖的正门应该在二郎剑景区,但是我们并没有从正门购票进去,看起来人比较拥挤,而且商业气息非常的浓重,我们从牧民围栏中直接开车进入青海湖的外围,但是需要付给牧民十块钱,如果想进入油菜花中拍照也是这个价格。只有走到面前才更能感觉青海湖惊心动魄的美,那种渐变一样的蓝色层层在眼前铺叠开来。

青海湖离茶卡盐湖很近,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可以到达,虽然网上很多人评价茶卡盐湖已经不似曾经的美丽,依然抵挡不住它的诱惑,然而事实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游客是比较多,而且不是雨季水量不是最充沛的时候,但是仍能让人留恋往返。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小火车已经停运了,并不能到达盐湖的深处,但是沿着古朴的铁轨前行,还是能找到游客比较少的地点,拍出美丽的照片,而且这里的盐雕纪念品非常特别,可以带回去送给朋友。
被称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仿佛有将时间凝固的魔法,只感觉到蓝天白云悠悠,在似梦似幻之间找不到世界的边界一般。尤其是夜晚的时候,放佛抬手就可以触及到星空。

晚上我们留宿在茶卡镇,就是为了看盐湖的夜空。镇子非常的小,几乎没有什么人。即使现在是旺季,商店和饭店也会早早的关门。高原的夜晚来的很晚,星星也与我们在城市中看到的不太一样,以前看到的星星,总是一束模糊的光点,而在高原之上,星星总是泛着不同颜色的光芒,就像一盘珠宝被散落在天际,格外的璀璨夺目。

第三日 茶卡镇前往金银滩草原,返回西宁住宿;

熬夜也没有影响到我们前行的脚步,我跟徐先生开始后悔,两天的青海湖之旅简直太短了,还来不及将所有的难忘景色都记在脑中,青海湖是我们两个人公认的最适合自驾出行的地方,那种苍茫天地和在路上的感觉,是其他地方都无法取代的。
前往金银滩草原,需要绕行青海湖的北线,一路上环湖的公路风景依然美不胜收,早晨的青海湖蒙上一层雾气,看起来烟波缥缈,山色空蒙。

我们将要前往的金银滩也许不是青海湖最美的景点,但是却是我们非常好奇的景点。对青海湖边的草原充满了无比的期待,在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成群牦牛拦着马路的中间,而我们必须停车慢慢的等候,甚至还会因此堵车。还能看见一些虔诚的藏民一路朝拜,他们总是排成纵队,一步一叩头的前行,就这样一路到西藏,不仅让人佩服他们的意志。
之前曾经有首老歌,叫做在那遥远的地方,便是出自这片金银滩草原,延绵不断一直到祁连山的脚下,在这里天地也显得广阔,牧群在近处悠闲的散步,偶尔有骏马从远方奔腾而过,显得豪迈万分。而这里的光影更是迷人,阳光透过云彩的缝隙,在草原洒下流转的光影,在浓淡相宜的景色中,增添几分灵动的感觉,痴也好醉也好,让人不忍离开。

不得不说,丰田普拉多真是一辆适应所有路况的好车啊,不管是国道还是山路都过得那么轻盈,山区、远郊自驾游好选择。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03 21: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4 12:54

美图加美文,太好了,很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