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吴哥窟 六天五夜游【300+图、手账、胶片、小知识】

lulu (杭州市) LV.9
2016-07-03 16:16 2366/11
  • 出发时间/2016-06-03

去年年底开始就想去吴哥窟,可是一直没有人同行。这次端午假期决定不再强求结伴而行,一个人也未尝不可,于是有了这次吴哥窟之行。

PS:胶片很多手抖的跟帕金森一样,所以照片数量不多,会穿插在游记中。每天结束都会附上当天的手帐。

花费:

1、行程时间:6天5晚。6月3日晚杭州出发,6月9日中午从暹粒返回。
2、总花费 :8600元(看到这个价格,别说话!也别吻我!)
① 机票酒店:5657元。我在携程上买了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套餐,机票去程和回程都是从杭州-广州-暹粒,端午假期的价格比较高,机票的选择余地也比较小。酒店不含早,不过酒店位置不错,对面就是lucky mall,还有一家很好吃的餐馆,早饭解决没问题,游记中会提到。
② 租车:670元。TB上提前租的车,常规的2天tutu+1天car+接送机,淘宝拍了108,直接给当地司机85美刀(汇率按6.57算)。
③ wifi:152元。包括wifi140元+回寄运费12元。PS:吴哥窟的景点基本没有信号,所以建议直接买当地电话卡比较合算,可能也比较实用。
④ 当地花费:2000元。包括吃、手信、门票等等各种开销。

前期准备-背景知识篇

1、知识准备:
● 蒋勋《吴哥之美》以及05年《吴哥窟之美》视频,感谢豆瓣上的帖子,推荐吴哥窟历史、攻略的书籍、视频,供大家参考,有些可以直接在百度云盘上下载或观看,非常实用。PS:感谢小伙伴送的《吴哥之美》

●《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印度教的故事。吴哥很多浮雕就是这两本书的绘本,不过书我是没有读过,只了解过大致故事。

● 关于《罗摩衍那》的故事推荐看一部动画,不会那么枯燥。《蓝调之歌》英文名是《Sita Sings the Blues》,Sita 就是罗摩的妻子。很喜欢这个画风以及叙事风格,故事分为两条线,古代线是罗摩衍那的故事。

《罗摩衍那》我比较熟一点,就是罗摩的妻子悉塔被罗波那抢走了,罗摩就去救她,叫来了他的兄弟帮忙,再请天神帮忙,罗波那也请魔来帮忙,就开始神魔大混战,引出了很多印度教的神。而罗摩实际是毗湿奴十个化身之一,最后打败了罗波那。

皮克斯的画师也出过一本《罗摩衍那》的绘本,台湾人翻译的,跟大陆的叫法基本一致。读起来会比较轻松,亚马逊上可以搜到。

● 《摩诃婆罗多》主要说的是俱卢族与般度族之间王位的争夺大战。这个有本电视剧,现在将近300集,每集40分钟,看过几集,吃不消了,米娜桑加油。B站上直接搜索就有资源。

2、高棉历史:
我在这里按照老蒋先生的书籍和视频,简单整理了一下柬埔寨的历史发展,对应天朝的朝代,大家会更清晰一些。如果没有时间全部看一遍,在这里也可以粗略做些了解。

● 扶南(Phnoon)
柬埔寨语里是山水的意思,所以也叫山国,这也与印度教崇拜须弥山( Sumeru)有关。
公元三世纪,三国时代,东吴孙权派朱应和康泰去扶南国,写了《扶南异物志》,此书已失传,只有古书中有部分引用。
魏晋南北朝开始和天朝有密切来往,主要进贡琉璃和扶南乐班。
南朝时,古代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真谛在梁武帝的支持下翻译的大量的佛经,最后死在广州

● 真腊
对应天朝的隋唐,公元800年,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柬埔寨的所有皇帝后面都跟varman,柬埔寨语是宝座的意思,他是让真腊王朝文治武功达到巅峰的帝王)在现今印尼做过质子,所以从印尼带回了很多当时印尼接受的印度教的系统、建筑风格、雕刻,甚至很多工匠都跟着他回来。
公元1296年,元朝铁穆耳派了周达观去真腊考察,写了《真腊风土记》军事报告。
公元1431年,中国明朝时,吴哥被暹罗族(泰国)屠城,吴哥被弃。历史上没有记录为什么被弃城,迁都金边

● 柬埔寨
1431年被泰国灭掉后,柬埔寨泰国长期统治,明朝的史书开始将其翻译为柬埔寨,从明朝开始到现在,柬埔寨这个名字也有600多年之久。
1819年法国神父翻译了《真腊风土记》,1860年法国植物学家去东南亚做热带植物和昆虫研究,他想知道是否真的存在书里记载的真腊,于是带着翻译后的书籍深入丛林,真的找到了失落的吴哥。
1863年柬埔寨成为法国殖民地。
1953年柬埔寨独立,赤色高棉,这个就不多说了。

3、攻略准备:
● 详细介绍柬埔寨旅行的网站“Mr.angkor”,在这里可以找到落地签所要准备的材料、景点建议游览的时间、住宿交通建议、注意事项等等。在这里放一条落地签的链接:

● 蚂蜂窝肯定是必须的

● 还买了一本LP的《柬埔寨

前期准备-物品篇

必备物品:
● 防晒霜 ☆☆☆☆☆
这是我擦了防晒霜,逛了一整天后的咸猪手,你们自己感受一下。途中曾经遇到前一天帮我拍过照的小伙伴,跟他们聊了一会,他朋友之前来过吴哥,跟他说这里什么都有,当地买就好了,所以连防晒霜他们都是在当地买的,据他说又贵效果又差,脖子上全是白色的,我差点笑出声。

● 遮阳帽 ☆☆☆☆☆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戴帽子的人,但是很庆幸这次备了帽子。亲们,太阳,辣眼睛!

● 零钱 ☆☆☆☆☆
换美元这个不必说。换零钱!最好都是1刀、5刀这样的多换一点,街上你会听到各种one dollar。我坐热气球的时候门票是20刀,想用50刀让他们找钱,不行,必须要20,orz。还好之前换的比较多,除了给司机的85刀,基本消费都在20刀以下。

● 迷你风扇☆☆☆☆
谁热谁知道。

● 防晒防风面罩☆☆☆☆
游览小圈和大圈都是坐tutu车的,沙路比较多,风很大还夹杂着沙子,带个面罩遮一下不至于吹成傻子。

● 伞 ☆☆☆
姑娘们可能会觉得伞很重要,三颗星是因为伞的主要功用是挡雨。有些寺庙是禁止打伞的,比如女王宫。并且当地的风很大,拿着伞也不太好控制。所以伞没有帽子实用。

● 转换插头 ☆☆☆
每次出门我还是会放一个在身上,之前去泰国没用上,这次用上了,有备无患。

● 其他装备就看各自需要了……

前期准备-游客行为准则

这个准则酒店房间也有,每个景点也有,门票背后也有。
东南亚寺庙应该通用,比如穿着不能露肩露膝盖之类的,主要是给小孩糖果和钱这条。每个景点都会有大批小孩儿卖纪念品的,用各国语言兜售,会说姐姐你真漂亮,我没钱读书balabala……我就买了一份明信片,因为找不到跟司机约好的停车场,那个小姑娘带了路,我又要做手帐,所以买了一份。也给了一次糖,因为实在缠了我很久,身上有三粒金嗓子,所以给她们了。PS:吃金嗓子的时候,她们的表情记忆犹新。

前期准备-行程概况

DAY 1(6月3日-4日)
杭州广州暹粒暹粒河,四处转悠

DAY 2 外圈(6月5日)
女王宫(Banteay Srei )→崩密列(Beng Mealea )→罗洛寺遗址(rolous)【包括洛雷寺(Lolei)→普力科寺/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KOULEN  II RESTAURANT自助餐+飞天(Apsara)表演

DAY 3 小圈(6月6日)
吴哥寺日出(AngKor Wat)→南门,搅动乳海→巴扬寺(Bayon)→巴芳寺(Baphuon)→战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空中宫殿(Phimeanakas)→普拉巴利奈(Preah Palilay)→泰普拉南寺(Tep pranam temple)→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午饭
托马隆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ou Sa Tevoda)→思宾玛(Spean Thmor)→茶胶寺/塔高寺(Ta Keo)→塔布茏寺(Ta Prohm)→巴肯山日落(Bakheng)

DAY 4 大圈(6月7日)
吴哥寺(AngKor Wat)→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寺(Neak Pean)→塔松寺/将军庙(Ta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变身塔(Pre Rup)→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豆蔻寺(Prasat Kravan)

DAY 5 free day(6月8日)
吴哥寺(AngKor Wat)→热气球→old market→pub street

DAY 6 回程(6月9日)
暹粒广州杭州

DAY 1 开始啦~~

DAY 1(6月3日-4日)
杭州广州暹粒暹粒河,四处转悠

行程的开端从各种意外开始,我的机票是3号晚上21:55的班机,3号中午接到携程的电话告诉我临时取消了,幸好还有更早的班机可以协调。改到18:05。当然,不出意外的晚点,21点被拉去航空公司的酒店休息,人生中第一次。

6月4日凌晨1点准时电话响起,无惊无险应该是能飞了。不过与我而言好像也没那么倒霉,本来打算在白云机场猫一晚上,意外的蹭了几小时宾馆;5登机之后发现改签的还是商务舱,咩嘿嘿~04:55落地白云机场,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最“艰难”的路程已经过去。

第二段行程比较顺利,准点到达,天气真好呀。

暹粒机场相当小,这里是填入境材料的地方,右手边办理落地签,左手边入境。对于是否要给签证官小费的问题,因为我一个人不是很想纠缠,所以入境的时候我给了5刀,回程的时候一样会问你要,直接举人民币20给你看,我就说没现金了,也通过了,只是脸色不太好看。

总体来说落地签的手续非常简单,照片也只拿了一张。准备护照+2张4*6的照片就好(PS:有人拿1寸的好像也过了)

提前在TB预定的司机小哥visal准时来接机,小哥很腼腆,坐在tutu上,热热的风狂吹你的脸,伴随着一小部分沙子,这个时候就不顾及发型了,差不多20分钟到达酒店。

订的是Prince D'Angkor Hotel & Spa,还不错,就是床头边没有插座,晚上睡觉手机不在床头柜上表示很没有安全感

酒店就在lucky mall斜对面,晚上去买个水果零嘴什么的都很方便。

没戴泳衣只能看看池子里的歪果仁了

收拾收拾,在酒店周围随便逛逛,这是往暹粒河的方向。

河边有一些大象、鳄鱼、熊等等动物的雕像。

随处可见的NAGA

河岸两边的树,从花看像是合欢树,但是叶子的品种跟国内看到的不太一样,一棵棵的好…粗…壮…

河里并不干净,但是没有特别重的味道。时不时有跑步的人经过身边。

DAY 1 END

DAY 2 外圈

DAY 2 外圈(6月5日)

第一天本来是小圈的行程,司机临时调成去外圈了,根据这几天逛下来的感受,我的建议游览的行程不妨从外圈开始。
一是吴哥文化的发源地可以说是罗洛斯开始的,所以从外圈开始看符合历史时间轴;二是看过吴哥寺的辉煌再看外圈的倾颓可能会觉得兴趣索然,因为外圈确实没有小吴哥浮雕精彩同时建筑保存完整。

参观的第一件事是买门票,如果提前约车,那么约车小哥会很自觉地先把你带到这里。

我买的是7日券,为什么捏?因为我有一天空闲,觉得会再去寺庙里逛逛,买3+1天的是60刀,买7天也是60刀,所以直接买了7日券。以下是在TB上看到的暹粒一些景点的门票价格,大家可以参考(图侵删)

在你要买的日期前的窗口排队,拍照,交钱即可,买三日券的最多,所以排队时间稍微久一点。拍完照这就是你的专属门票啦~

看到许多游客会把门票装在保护套里挂在脖子上,也是一个保存的方法。每个景点门口都有查票的工作人员,每天第一次检查会在相应的日期上打一个孔。

我们8:30出发买票,差不多9:30到达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进入引道前有成熟的旅游景点休息区,寺庙历史介绍区,木质的遮阳棚也很有特色。

女王宫看点:刺绣般的浮雕,引道旁的林伽和尤尼。(之后的每个景点都会备注一下看点)

沿着红沙地往里前行

女王宫不能打伞,穿着也要符合寺庙礼节~女王宫不能按字面意思理解,我更喜欢音译的名字“班蒂斯蕾”,高僧隐修的寺庙,并不是某女王住的。蒋勋形容这里的浮雕是“刺绣般的雕刻”。

这座庙宇祭祀因陀罗大神和湿婆神,与创造和毁灭有关。

门楣上骑大象的神是因陀罗,我们比较熟悉的名字是帝释天,创造天地的大神。柬埔寨历史上还有用因陀罗命名的帝王。

雕刻相当繁复。
在《真腊风土记》里记载这些石头都是彩色的,石雕上都镶嵌宝石,覆盖金箔。

引道两边的林伽(linga),是古时候对生殖的崇拜引,好似走在印度教宇宙创造的大道上。

如果古典园林借景的手法呈现的是一副秀丽的国画,那么吴哥随处可见的门框就是一幅幅油画。

这个时期的建筑还属于巴肯风格,鼎盛时期就是吴哥风格了。
没有很高的台基座,但是还是能看出对于山的崇拜。

林伽(linga)和尤尼(yoni)

这幅下方多头多手的是罗波那(Ravana印度教神话中的十头魔王),就是《罗摩衍那》抢走悉塔的。这里描述他摇动湿婆修行之处凯拉萨山,于是乎,湿婆火大也加入罗摩和罗波那的战争中。上方坐在台基上的就是湿婆和他的妻子。

守护石雕原件已经被搬去博物馆了,现在在这里的是复制品

女王宫相对比较小,四周因为都被封锁禁止通行,没有办法更深入的去观察那些雕刻

遮阳棚不错

回到停车场的路上,好一幅田园图

当地人就这么赤脚走路,不明觉厉。

参观完女王宫之后,下一站崩密列。
崩密列需要单独买票,5美刀,司机小哥会带你去买。看LP上有写还会收取少许过路费,没有问我单独再收,所以无法证实。

崩密列看点:崩塌的寺庙、石块间穿行

忽略我的小粗手

依然是长长的引道,感觉要上天了

崩密列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兴建的,风格与吴哥窟大致相同,用来供奉湿婆神。但已严重坍塌,无法修复。

崩密列比想象的美,本来没有把它作为行程的重点,但是走在栈道上,俯瞰下面的断壁残石,有一种虚无感。

这条栈道是04年让·雅克·阿诺在拍摄《虎兄虎弟》时搭建的,就是《狼图腾》的导演。超爱电影里那两只大猫。

相比女王宫,这里游客很少,因为一般旅行团不太会作为常规景点。四周也很安静,偶尔有穿着花花裙子妹子们在拍照。

吴哥的每处景点都围绕着很多蝴蝶,走着走着,后方就会扑腾过一只。
这里有树荫的遮蔽,相对没有那么炎热,风吹着树叶稀稀疏疏,累了就在石头上休息一下乘乘凉。

散落一地的石块,这个又是搅动乳海

沿着铺设好的栈道行走

楼梯下来是一处暗无天日的走廊,猝不及防

手一抖,晃晃悠悠

沿着栈道走完以后,不妨到下方的石块间攀爬一下,风景更别致

当地人就穿着拖鞋这么走,好生佩服。
崩密列只有一个出入口,看似在石块间走会很迷糊,不过心中有一个大方向,不用担心会迷路。

逛完之后,我在引道边的栏杆上换胶卷,突然发现栏杆上好多毛毛虫,应该是各种蝴蝶的幼虫。
一瞬间有一种感触,树根在崩塌的建筑里茁壮生长,是死亡与生命的交融;这些在引道边的幼虫和建筑间飞舞的蝴蝶,也是一种从生到死,从死到生,生生不息的过程。因为这些生命,使得这些建筑仿佛更生动。

接下来出发去罗洛斯遗址。

最早吴哥迁都时都城是在罗洛斯,之后因为东南亚普遍的水患问题迁都吴哥,不过两地距离并不远。罗洛斯建筑主要是红砖建筑,这个时期的建筑都还是平地上建起来的,后期的建筑下方普遍有高台楼梯。罗洛斯遗址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寺庙之一。

首先是洛雷寺。看点是佛龛上的石雕,不过因为四周都是修复加固的钢筋,看着也费劲。

不要怀疑,以上就是洛雷寺的全部景致。洛雷寺是因陀罗跋摩一世在893年修建的,曾经是位于水库的中心岛。

保存状况非常糟糕,四处都是加固的痕迹。

总算抓拍到一只蝴蝶儿。
洛雷寺很小,周围貌似是一些佛教学校,绕一圈10分钟左右就可完事。

再来是普力科寺,也叫神牛寺。
看点不言而喻,这里由三只湿婆的坐骑南迪(牛)守护。

公元800年建成。三头石头牛,头朝向六座神塔。前三座是纪念皇帝,中间是纪念开国皇帝阇耶跋摩二世,就是去印尼做质子的那个,旁边是爷爷爸爸,后面三座是各自对应的皇后们。

可以看到早期的建筑风格,红砖、石头、灰泥为材料。红砖打底,外用泥土+糯米覆盖,雕刻很细致的画面时用的,不容易保存但好造型。保留比较完整的还是石头。

应该是在供奉他吧。
绕完神牛寺差不多10-15分钟。

最后是巴孔寺。
看点:第一个用曼陀罗形式建造成山神庙形式的建筑。

巴孔寺后来修复过,除了台基的部分,上面的就不是881年修的红砖了,神牛寺是真正最典型的9世纪作品。

从此开始了吴哥的漫漫爬楼梯之路

在台阶前就给你营造了膜拜的信仰感,站在第一层透过小窗看着高处的寺庙,而门里看到的则是通天的台阶,总觉得是刻意为之

台阶差不多有我小腿这么高,无数个高抬腿之后上到顶层。

视野开阔,微风拂面,看着天空中的云缓缓移动,如果不是把帽子忘在车里了,就这么静静地坐在台阶上也是很惬意的。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大家请坚持攀爬。

顶层的台基上有很多这样的小贝壳,猜测应该是和古时候水患有关系,因为这样所以迁都吴哥。
这样,外圈的行程就结束啦。

巴孔寺离市区就很近了,差不多十几二十分钟就回到酒店。必须冲个凉再出门浪。

选择了酒店附近的这家KOULEN II RESTAURANT自助餐厅解决晚饭,可以看有关飞天的表演。6点半开始,可以先预定,我没有预定就去了,所以位置有点靠后。

吃的还行吧,有适合各种口味的菜式

当地的一些小吃,炸香蕉

米粉

7点半表演开始

每一幕有英文介绍,水平有限,并不知道在说什么。

表演结束后可以上台和演员合影,我的合照比较惊悚,就不吓人了。
早早睡觉,明天要早起看日出。

DAY 2 END

DAY 3 小圈

DAY 3 小圈(6月6日)
午饭

跟tutu小哥约好5点在酒店门口等,差不多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吴哥寺,来等日出的游客已经一波接一波了。

吴哥寺看点:日出、精致浮雕壁画、曼陀罗式建筑、飞天女神浮雕

虽然起了个大早,但是很可惜,今天云层很厚,没有看到日出。不过也是因为没有太阳,今天早上阴沉沉的,相当凉爽。

吴哥寺的日出之所以这么有名,是因为吴哥寺是朝西的建筑,且吴哥600多座寺庙,只有这一座是朝西的。日出东升,太阳从建筑后慢慢升起使得吴哥寺变为剪影,天生好照片素材。但是为什么只有吴哥寺是朝西的?有一种说法是,从地图来看,吴哥寺的东边是暹粒河,没法做长长的引道。

吴哥寺其实是供养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骨灰的地方。

长长的引道两边是拍摄吴哥寺的最佳地点——莲花池。有点儿镜中花水中月的意思。

先在内院外围瞎晃

看到萌萌小和尚一枚,抓拍这种事,没好设备真是白搭。

去了3次吴哥寺,唯独这一天看到了猴子。就这样在吴哥寺的建筑上自由穿行,和谐。

一只只都成精了

吴哥的猴子和奈良的鹿有的一拼,我还被猴子“攻击”了,哈哈哈,之后会说到。他们看到吃的就十分凶残,所以手上最好不要拿吃的。

否则就像这位仁兄一样,本来手上拿着一个塑料袋,是他们的早饭,结果几只猴子一哄而上,手上什么都不剩了。

接下来就要进第一回廊啦~
在这里给大家附一张图,有各个回廊的壁画及景点介绍,全靠他游完吴哥寺了。

暹粒的几天,我是租的wifi,没有买电话卡。基本一进景区就处于失联状态了,如果是提前找了游记或者攻略需要网络查看的,估计要白瞎了。所以提前把资料下载在手机里,边走边看,是比较科学的方法。

壁画的内容很多,最好还要大家自己去当地看,如果有拍到的我会在游记里逼逼叨一下。

罗摩衍那的壁画,拿弓箭的是罗摩,拿宝剑的是罗什曼那

苏利耶跋摩二世,认准15顶宝盖标记

内外廊道中间的柱子

总有Apsara在等你,Apsara也叫飞天,是搅动乳海时翻腾出来的女神,这让我想到了阿芙洛狄忒,异曲同工啊

各种“油画框”,就是拍这张的时候突然有猴子从屋檐边跳到我的书包上,我感觉他在我的背后乱动,甩了好久才把他甩掉,庆幸包里什么吃的都没有。

修复的痕迹

一大早打扫的人

进入第二回廊有铺设好的木质楼梯,这才是“高抬腿之旅”的开始。能看出原来的石质台阶相当陡峭,都无法容纳一个脚掌的长度。

Apsara,造型儿都还不太相同,带着微笑静静守候千年

一段段进阶,这里是登上第三回廊的阶梯。因为这里有人数限制,需要先排队拿上通行挂牌才可以上来,我来的几次人都很少,没有排队。

Apsara again

修复的痕迹很重,都是木质的支撑

在上面看到猫咪两只,瘦瘦的,看来修行的日子很清苦呀~~

最上部称为BAKAN,中央塔。上到这里要注意穿着,貌似小孩也是不能上来的

again

怎么拍都拍不够的女神

被掠夺佛头的佛身

还有编号

上面很凉快,席地而坐眺望四周歇歇脚

台阶下的小生命

小哥,你在想什么?
中午吃什么吗

下来啦,从下往上拍就是这样哒。
估计修建的时候应该是希望用一颗纯净安静虔诚的心去攀爬信仰的阶梯。

特别拍了这张,差距啊!我是走两步台阶腿都打颤,人家赤脚攀爬一点儿事没有。

从中央塔下来绕到藏经阁,有很多佛像and和尚

晃了3个多小时出来啦,引道前两边的菩提树,据说是释迦摩尼在菩提伽耶悟道的那棵菩提树的种子传过来的

找到tutu小哥后,出发到巴扬寺。
会路过著名的南门。进城的时候两边也是雕刻,两边神魔都在拉扯NAGA,抢夺长生不老药,搅动起了乳海,好像只有经过神魔交战会有一个信仰的高点才能进城。你能看到有些头是新的,后添加的,栏杆的NAGA蛇头现在搬到法国吉美了,呵呵哒
怎么分辨神和魔?

头盔——魔

发髻——神

附上手帐更直观。
印度教认为善与恶是两个不同的力量,却是平衡的力量,他们互动的时候整个宇宙才会运转,有一方的力量要是停止了,宇宙就不转动了,不动就是不好的。投射到人身上,其实就是我们自己身体里善与恶的力量。不像我们固有的思想认为善一定胜恶,他们一直在互相牵制,永不停歇。

从巴扬寺开始就是密集的寺庙群,2个小时左右可以全部逛完地图上的这些点点。所以先附上小圈的地图,在每一处寺庙都有这个牌子,根据上面标记的数字一个个逛,不会担心迷路。

巴扬寺看点:高棉微笑、吴哥王朝市井壁画

今天好像有个国外摄制组拍东西,召集了很多和尚

这里是阇耶跋摩七世的陵寝,他2次放弃皇位,60几岁继位,90几岁去世,从他开始改信佛教。蒋勋称之为领悟的力量。

一层很暗,走道很窄,没有仔细逛,直接高抬腿上台阶,上面豁然开朗,就是四面佛了。

游客非常多,避开人群拍照不容易

很好奇,高棉微笑带给人安静、领悟的力量,是工匠按照阇耶跋摩七世的样子雕刻的吗?会不会也隐藏着工匠们的体悟,让我想到《我在故宫修文物》里文物修复工作者在雕刻一个佛头的情景,“每个人对佛的理解都不一样,这和人的性情有关系,你看有的人刻的佛,要么奸笑、要么淫笑,还有刻的愁眉苦脸的,佛像一刻就知道,那个味道很难把握,怎么能刻出那种纯净的微笑,那是最难的”

这次吴哥之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金刚怒目不如菩萨垂眉。美。

不仔细看,察觉不到有塔尖的雕刻

上面说到的摄制组,好像在研究搭建方法

出来拍到的日晕

巴芳寺看点:标记号码的石砖、卧佛

从巴扬寺出来步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巴芳寺

塔巴芳寺,1970法国人曾经想修复这座寺庙,把石头重新标记打算再修复,但是因为柬埔寨内战,修复工作就中断了,所以可以看到满地的石头。

相比较巴扬寺,这里游客骤减

高抬腿,高抬腿,高抬腿

加固的痕迹

1-1/9

禅意

很大的卧佛像,也就是涅槃像

象台看点:象台两边浮雕,转折后变立体圆雕
三头象是因陀罗的坐骑,象征守护。

空中宫殿,《真腊风土记》记载,对于天宫,当地人也并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周达观到处打听后听到一个八卦。说,皇帝每天都要单独一人登上高台,每晚要和九头蛇妖啪啪啪,如果不啪啪啪就会包庇而亡。

按照地图的路线,这边算是杳无人烟了,一个人在树林里走动还有点瘆的慌

前方看到三个人,不紧不慢跟着

穿过这道门,就到了普拉巴利奈寺

普拉巴利奈寺,基本都看不太出来寺庙的形式,这里适合妹子们拍照,没有游客,坐在石块上,裙子飘飘还是挺美的

悠闲吊床

抓拍到一张,石雕的NAGA和四脚蛇同框

癫王台看点:回廊中的浮雕

癫王台供奉的是印度教主宰审判的大神——亚玛(YAMA),佛教有个我们都很熟悉的名字,阎王

回廊很长,站在拐角处去观察这些浮雕,美到震撼

为什么叫癫王台?因为雕像的风化腐蚀很厉害,石雕的身上出现很对风华洞,有点类似皮肤病,麻风病的感觉,所以就以讹传讹叫癫王台。

修复的地方比较多,有些浮雕也已经看不出痕迹了

这里是癫王台,路的尽头是巴扬寺,一路走来景点都在照片的右边

天气相当热,都没什么胃口吃饭,中午在休息区的一家餐馆解决

有饮料需要加冰的,就看到服务员拿个小盆子,拿一大块整冰,咔咔咔,徒手砸

开始下午的行程,先来到托马隆神庙

中国认养

坐在一处树荫下拍了这张照片,看着那朵云渐渐远离,好惬意

搅动乳海,中间是毗湿奴and鸟神嘉鲁达,毗湿奴的坐骑。如果有坐过印尼亚鹰航空班机的小伙伴应该知道(Garuda Indonesia),有时候也叫嘉鲁达航空,就是对嘉鲁达的崇拜。

第二处

周萨寺

觉得修复的痕迹太多,有点跳戏

看画面最右边的柱子

小憩

在去下一个寺庙的路上,tutu小哥问我要不要拍照,这里我没有做到攻略,后来查了一下,是思宾玛 ,也就是是石头桥的意思。这是当时为了吴哥和外界连接在水道上架起了一些巨大的石桥,许多桥都已经坍塌或毁坏,思宾玛是吴哥附近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大桥。说是大桥不知道当时的光景,现在看起来是挺小的,不介绍完全不知道是桥。

突突突

茶胶寺,中国认养

还在持续的修复工作

这里的台阶很陡,我好不容易爬上来,看到下去的亲们手脚并用

应该是一些修复的痕迹,但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作用,这时候就知道导游好了,哈哈哈

小圈和大圈还是有不少人租摩托车和自行车自由行的,自行车是15美刀一天,但是太热了,软妹不适合。摩托车的话,有牌照的专业人士可以租,带着地图别迷路。

塔布茏寺看点:盘踞的树根与寺庙的融合

印度认养

塔布茏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修建的

古墓丽影在这里取景过

淡淡的光影对比,女神们若隐若现

这张是我拍了5张之后拼起来的,有点bug,请忽略。树长得非常壮观

这里也是非常有名的景点,所以你懂的,游客非常多,刚好遇到一个天朝大妈大伯团,一路上都在大声嚷嚷招呼团友拍照

默默地绕开他们往外围走

除了加固外,基本很少有修复的痕迹,保留了比较原始的样子

外围都是这样散落的石块

共生的力量

可能有一天树也会吞噬这里,谁知道呢

差不多下午3点左右,这就出来了。
tutu小哥跟我说下一个就要去巴肯山,我觉得还很早啊,日落大概要6点左右,不过也没有其他景点了,那就去吧。后来我明白他的意思了。

到了之后就开始爬山

感谢tutu车上一路上都有水提供

这就是小哥让我早点来的原因,有人数限制。
巴肯寺的顶部只能容纳300人,超过300人就需要排队,上面有人走,才能再进入。

基本都是中国

和吴哥寺一样,要那个牌子,下山还给工作人员

巴肯寺的建筑不多,这里主要还是大家等日落的地方

不过,云…好…厚…

没有拍到日落,这一天是有多背,没看到日出也没看到日落,然后手机还坏了,好在晚上又恢复了

下山后看到的排队的人

默默等待日落的人们

30000+步,走完了一年的额度

DAY 3 END

DAY 4 大圈

DAY 4 大圈(6月7日)

因为昨天是阴天,所以今天跟tutu小哥约好了,再送我来一次吧

手机拍的也不错

镜中花水中月

莲花池边画画的小哥

吴哥寺二刷

终于等到阳光

前一天遇到的奶猫和猫妈

外廊

台大的学生毕业旅行

再登中央塔,右边黄点是热气球,因为今天看到,所以第二天特别去坐了一下

虔诚的人们

出镜了,哈哈哈

作为一个旅游大国,导游的素质非常重要,吴哥比较有名的景点门口都有穿着统一服装的导游,他们会问你需不需要讲解,还是比较正规的。于是,你时不时能听到中文、日文、韩文、英文、法文等讲解的声音

迎接阳光

浅浮雕

回廊光影

外廊and内廊

阳光和女神更配哦

这次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找《花样年华》里最后周慕云倾诉的树洞

就是这里啦~~

这个外围被栏杆拦住了,不能进入

拼了个图,请忽略我的肥手

从吴哥寺出来向下一个景点出发

警告牌也很有当地特色

因为寺庙的引道多半是由NAGA的身体做栏杆,这个是让游客不要坐在栏杆上

tutu小哥说,总共有5个城门,最有名的就是南门那一个,其他东面2个门,西北各一个。每个城门口都有搅动乳海的造型

走向圣剑寺

圣剑寺看点:形似希腊风格的建筑

圣剑寺又名卜力坎寺

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与塔布隆寺截然不同,阳刚气十足

称为宝剑塔是因为战争结束凯旋而归后,将士会把宝剑供在高台上,是父系权威的象征

整体建筑跟吴哥寺庙风格相差较大,反而有点希腊风格

是有点希腊圆柱的意思

从圣剑寺出来,一群售卖旅行纪念品的小孩儿追着我要糖吃,我把身上的金嗓子喉糖给他们了。那个……希望他们喜欢吧

龙蟠寺(Neak Pean),所以也有音译涅槃寺的

龙蟠寺是阇耶跋摩七世盖的医院,几个池子怎么是医院呢?
药浴~~
巫师根据不同病症捣草药,让患者泡在水池里。可能肝不好就泡在南边狮子池里,肝火,肾不好就泡在象池里,肾水,有一些中医的理念在其中。

这里没有什么地面建筑,五个水池,但是被拦住了,看不到全部五个池子。南狮子代表火,北象代表水,东牛代表土,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人头了(图上这个洞洞里就是人),西马代表风。只有其中一个池中间有一个佛塔(图上后面那个塔)。
平面图上可以看出中心一个方池,周围东南西北四个池子,代表喜马拉雅山上的圣湖,佛教和印度教都相信喜马拉雅山上的圣湖流成了四条大河。

如果是雨季,木栈道下全是水,再往前走一点两边视野很开阔,还是很壮观的,可惜现在是旱季

塔松寺又称将军庙
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有工作人员需要检票,在这里遇到的小哥,因为我把门票背面给他,他还跟我开玩笑说照片哪里呢,立马正面呈上。

摄影小哥的背影不错

在这里找到一片虫蛀的树叶,于是得到一片树叶遮罩,玩了好久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用它做头图了

之后是东梅奔寺,因为在这里遇到了前一天在吴哥寺帮忙拍照的小哥,于是闲聊了几句。在吴哥的几天时不时都会遇到一些帮忙拍照的“熟人”,也算是比较特别的缘分。

比粒寺又名变身塔

皇帝死亡的时候,火化尸身的地方,印度教相信转世成神明,与女王宫同一时期,慢慢看到砖块向石材转变的过程。

修复工作人员休息的地方,一边听广播,吊床一边在风中荡悠

我和我苦逼的包

想想一会儿怎么下去,靠滚可以吗!心累

和天空在一起的美少女

斑黛喀蒂寺

人很少,我去的时候只有一个老和尚,外加两个外国游客

形制与其他寺庙基本一致

一个人安静地逛逛,有时候还会被突然在哪个转角出现的工作人员吓一跳

守护者一般

寺庙外部

坚毅小花一朵

豆蔻寺看点:毗湿奴和吉祥天女的浮雕

豆蔻寺由法国认养。五座红砖塔,这个之后真腊王朝很快就要转变为石头材质了。现在比较完整的就是中间那座塔,其他就剩基座了。很多红砖是后面补进去的,后补的砖块上有字母标记。这座寺庙是供奉毗湿奴大神的。
图片左手边第一个塔内有吉祥天女的浮雕,中间的有毗湿奴浮雕。

有浮雕的两个塔都不能进入,只能在门口观望。

吉祥天女是毗湿奴的妻子,带来财富和幸福。一般看到有四只手拿法器,身边跟着侍女的就是吉祥天女了。

中间外形保存较为完好的建筑内部三面都是毗湿奴的浮雕,这是正中的一副,常规的站立像

右边是毗湿奴骑在他的坐骑嘉鲁达身上

左边是华盖下的毗湿奴,四只手分别拿法器,海螺、法轮、莲花、金刚杵。

塔门两边都有古高棉文字,问了tutu小哥说是一些跟大神有关的故事,但是具体是不是就不得而知了,很美

至此吴哥的景点全部游览完毕。

中餐在高棉厨房吃的,amok鸡肉好好吃,必刷之地

晚餐挑了因为安吉丽娜朱莉而闻名的red piano,也是比刷之地

味道还是不错的,beef lok lak,其实就是牛肉粒盖浇饭,2333

手帐做了罗摩衍那的故事

DAY 4 END

DAY 5 free day

DAY 5 free day(6月8日)

今天租车已经结束,所以要自己叫车。
自己坐tutu,在市区范围内,比如从lucky mall到put street这样的距离,司机一定会问你要2美刀,记得要还价

又起了个大早,也是佩服自己,差不多4点半出门

这就是为什么要带手电筒的原因

阴天魔咒

看看我占的位置多好,可惜天公不作美

过了日出的时间点,就出了吴哥寺直奔热气球点。
热气球离吴哥寺大约3公里,我来的时候还在调试,虽然今天天气也不咋滴,但至少能升空

我们这一趟加我总共四个人,三个中国人,一个日本人。
热气球的票价是20美刀,升空时间在十几分钟左右,可以俯瞰吴哥寺全景。

吴哥寺全景,还是能看出个大概哈~~

之后还是回到吴哥寺,前几天数码该拍的都拍了,今天主要是来拍胶片的

小细节会多一些

在没有机器的年代,每根柱子的形制都一样,请问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

对焦也是难题啊

连接内外回廊的柱子

未完成的女神像

必出场的飞天

走廊尽头的飞天

走廊外围的飞天

藏经阁

回廊外部

我这次的拍摄装备,一台数码、一台胶片,手机+自拍杆。主要还是靠数码撑场子。

按照计划,最后一天吴哥寺带了blythe来拍照

心里默念拍完一卷交卷就收工

森林和吴哥寺好搭

带娃绕一圈也是精尽人亡的节奏,收拾收拾就准备离开啦

出门的时候看到有拍结婚照的,因为小吴哥里面游客很多,他们选择在过了引道最外围的回廊拍摄

差不多中午时分到old market,要置办一些手信带回家

这里应有尽有,小吃

数码产品

鱼市
还有日用品、服装店、干货店……也有很多中国货,所以挑选的时候要问清楚

我最后买了棕榈糖,包装是不是很有意思

逛累了边上有各色餐厅,也有女生们最爱的冰激凌,各种攻略都有推荐的blue pumpkin

第二排第四个薄荷巧克力推荐!天气太热了,吃完这个透心凉,之后打嗝都是薄荷的味道,哈哈哈

水果味的偏冰沙一些,其他的有奶油厚重一些

可以拿着冰激凌到二楼来吃,二楼还可以点餐

沙发够款够软,可以半躺着吃

草莓+芒果+薄荷巧克力

晚上又忍不住来吃了一次高棉菜

点了amok鱼和当地的小吃拼盘

这家店对面就是old market,吃完在街上逛逛

街边的小吃,油炸昆虫一类

两边不少卖水果、小吃的摊贩

酒吧街夜景

因为酒店就在lucky mall的对面,基本每天都会去逛逛,买一些水果。可以看到许多东南亚的水果,比如蛇皮果,不能接受那个味道,无情地扔掉了

比较正常的水果就是芒果、火龙果、西瓜这些。我还抱着猎奇的心态买过一个全透明的水果,至今不知道是什么,口感像质地较硬的果冻,也不是很能接受。

浴盐或者茶叶的包装都很有当地特色

可以尝试一下当地的冰激凌,便宜又大盒,我买了左上角蓝色的椰子味,一个人全吃完了,赞

DAY 5 END

DAY 6 回家 GO GO GO

DAY 6 回程(6月9日)
暹粒广州杭州

我是10点多飞广州的班机,早上起床去酒店对面的LyLy餐厅吃个早饭

餐馆里当地人居多,点了一碗牛肉米粉

料相当足

汤头很鲜,牛肉酥烂,豆芽爽脆,配合白萝卜和胡萝卜淡淡清甜的口感,满足感。价格是2.5美刀
满足的收拾东西,等tutu小哥来接我,包车是包括接送机哒

暹粒机场很小,免税店基本没什么可买的,就这么几个牌子,自己感受一下

我挑了一些当地的香料带回来,包装都很有爱,都会在外面套上一个编制的盒子,很有当地特色。

好啦~~这次吴哥之行就此结束。END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05 17:25

引用 qinmeng 发表于 2016-07-05 17:25:16 的回复:

回复qinmeng:一个人还是有点点寂寞的

2016-07-07 22:49

话说暹粒总体治安如何?

2016-08-13 13:07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8-13 13:07:34 的回复:

回复Rex-Bang。:一个人去,表示很安全,金边比较乱

2016-08-14 00:53

请问85美元车费主要是花在哪里啊,为什么前两天是tutu,后面一天是小车啊

2016-08-19 11:59

引用 Canstantine 发表于 2016-08-19 11:59:21 的回复:

回复Canstantine:都是去景点的租车。小车是去女王宫和崩密列的,那边很远,市区过去开车需要30分钟+,并且一路上灰尘很大。其他两天tutu就是大圈和小圈的行程,市区到景点tutu15分钟左右。当然资金允许也可以三天都是汽车。

2016-08-27 17:37

我也是准备一个人去。。想问一下进去大圈小圈有指明方向(下一个景点)的标志吗。还有看完这个景点怎么找到tutu司机呢?要电话联络吗?收费的话是一开始给还是每天结一次?

2016-08-28 12:43

引用 Don 发表于 2016-08-28 12:43:52 的回复:

回复Don:tutu司机在到达每个景点后,都会跟你说在哪里等,比如吴哥寺就是门口的停车场,如果是小圈会在癞王台附近的停车场等,他们都会提前指给你。其中只有小圈因为景点很多又很近所以需要自己一个个逛完之后找司机,其他基本是在景点门口。基本没有电联过,可以加下微信,收费因为我是提前订了3天的,是在最后一天直接付现金

2016-09-06 09:50

引用 lulu 发表于 2016-09-06 09:50:35 的回复:

回复lulu:谢谢你噢!

2016-09-16 00:25

一个人不敢出门

2016-09-23 21:11

写得好好怎么现在才发现,一早看到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