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盛夏南岳衡山祈福之旅

meet_ME (巴南) LV.2
2016-07-03 16:54 1349/7
  • 出发时间/2016-06-16

ღ 祈福到南岳,求寿登衡山 ღ

之前听过一句话,“祈福到南岳,求寿登衡山”。不求寿(天长地久),只求说走就走(心愿祈福之旅)。

衡山苍苍入紫冥;
                                                                    下看南极老人星;
                                                                     回飚吹散五峰雪;
                                                                     往往飞花落洞庭;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衡山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儒家共同修行的圣地,香火旺盛。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说“五岳归来不看山”,又有诗云:“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南岳独如飞有两个由来:
一、衡山的山徽是四方神兽中的神鸟朱雀,而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从山体走向和形状来说,像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鸟。
二、衡山四景“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其中衡山的云雾相对其他高山有其独有的特色,即云雾可以随风飘动,远观如云雾中隐约可见的山顶在移动,置身其中如临仙境,似在腾云飞翔。

的确见识了,“惟有南岳独如飞”的衡山,山下阴,半山雾,山顶阳光四射。特别是半山腰的雾气,印象深刻,我们一边爬一边跟随我们一起往山顶飘,那一景色的确美,是相机无法记录的。

不枉此行。

❊ 大概费用 ❊

重庆衡阳县火车票(硬卧)    254.5元
衡阳县到南岳车费                       20    元
三个人的午饭                            135   元
衡山门票                                   120  元
帐篷一晚                                     50  元
晚饭+早饭                                   20  元
南岳大庙门票                              60  元
合计                                          659.5元

烧香价格各不一样,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由于我们还出发去下一个地方,所以没有直接回重庆

☪ 登祝融峰顶,看日落 ☪

查询了重庆长沙的高铁,¥424.5感觉好贵,还要坐九个小时,然后还要转高铁到衡山西,感觉麻烦又贵,所以经过对比,最终选择了火车,重庆衡阳的火车硬卧,¥254.5,16个小时,下午重庆上车,看会书,晚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衡阳,吃个早饭,然后去汽车站买了到南岳的汽车票,20元,按时发车,大概40-60分钟就到南岳了。

到了南岳的感觉很奇怪,虽然不是第一次来湖南,但是每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心里就感觉各种奇怪。走在大街上,满街都是买香的,夸张到有些饭店,酒店都是卖香的,第一次看到如此的疯狂模式,看来这里的香火的确很旺盛。看来我是真的没有来错咯!

之前看了些攻略,说德克士后面的那条街上的饭菜不错,对于吃货的我,怎么能错过呢,毫不犹豫的跑去,进去点了几个小菜,(忘记拍照了)一个骨头肉(就是骨头上面剔下来的肉,当地人这么说的),和烤鸭,影响很深刻,烤鸭味道还行,蘸酱很不错。

吃饱了,去超市买了几瓶水,准备爬山了。

下图中,红色线条是我们的爬行路线。走了很多小道。这次爬山一共五个小时左右,12:20分开始爬行,5:30左右到达山顶。

一进景区一条大马路,难道不是爬山,走大马路,我们走了一段大马路,感觉这样不行,不向是爬山的,果断选择一个小道走。

路过的第一个景色是华严湖,由于头一天是暴雨,那天的湖面水很浑浊,所以就没有拍照(主要我喜欢拍美丽的风景,大家不要鄙视我哦)

就这样我们一直走这小路,穿越了三公里的梵音谷,梵音谷那段路,咚咚隆隆的流水声,一路走着听着的确很舒服。当我们穿出梵音谷的时候,已经是延寿亭了,由于被小伙伴坑了,乱走了一圈,爬到了很多农家乐的地方,又到处找路,还是安全的走到了大马路上。

看见大马路,大家都不想走,结果又去走小道,就这样一个小时过去了,走到了半山亭,路程才走了一半,而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前面走了很多小道,后来爬的时候就没有前面那么轻松了。慢悠悠的爬着,有一个小伙伴很虔诚,每到一个寺庙就进去拜一拜。

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我们走到了湘南寺,我们并不知道沿着大马路很快就到南天门,所以我们还是坚持了走小道,不喜欢爬山的小伙伴不建议走,因为比大道远,还上上下下的阶梯。

一边聊天一边爬,在去皇帝岩的路上,半山腰雾气开始往山上飘去,看着起雾了,心情有些失落,怕看不到日落(事事难料),爬到南天门的时候,天空好明朗,蓝天白云的,好美!

当远远看到祝融殿的时候,心里很激动,突然全身是力气,大步大步的奔向祝融峰,到南天门索道处,很多拉客的人,住宿,帐篷的。

爬上祝融峰山顶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一览众山小,本来觉得1300的海拔并不高,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登顶之后,才真的明白了。
走到山顶的时候才5:30左右,离日落还有一个多小时,就随便到处瞎逛了下,找个好位置观日落。果然找了一个好位子,静候日落。

☼ 日出在曙光之后 ☼

上山的时候很多拉客的让住农家乐,结果好贵,标间399,这个价格果然的让我们选择了帐篷,上面很多租帐篷的价格都不贵,几十元,但是条件不是很好,没有睡袋,就一个帐篷,被子(被子不干净),军大衣,有洁癖的人,不建议住。我女汉子一个不怕,反正也没有住过帐篷,还很期待第二天的日出。晚上住帐篷的人还很多,望日台那边也住了很多帐篷,都是为了看日出。

听说早上的日出在五点多左右,结果四点半断断续续的就有人起床了。我很兴奋,四点半也跟着起床,上了厕所,收拾了下,就跑到祝融殿外,站着等待日出。5:32分钟的时候,太阳终于露出小脸,美翻了,主要是整个过程真的很美。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完整的日出。

有些人来了几次也没有看见,我们来之前湖南还下了几天大雨,估计就是运气。就是没有云海,在很多网友的攻略中看到云海的日出,也是很美的,不过能看到就很高兴,很满足了。

四点半的天空,美的不要不要的。

太阳终于露出了小脸

广东的妹子,爬山时候遇到的。

偷拍的妹子,阳光照射着,美美的。

看完日出,下山了,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大马路,还是下山容易些。

❈ 江南第一庙—祈福 ❈

南岳大庙,  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经过上次去西安兵马俑的事情后,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做些功课,了解一下当地人文特色。

所以对南岳大庙还很有好感的,有些人,不相信这个,说不就是求心里安慰或者什么什么的,反正我觉得“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如果真能求得心里愉快,让自己积极向上变的更好,何乐而不为呢?个人意见而已。

南岳烧香有龙头龙尾之说,前一天我们去了祝融峰,在祝融殿拜了,现在就来龙尾拜。烧香走正面,我们从棂星门进的,衡山下来的是后门。

由于在第一天爬衡山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女孩子,差不多年纪,一路挺聊的来的,加了微信,才知道她是南岳搞旅游接待服务的。她人很热情,给了我们很多在南岳旅游的建议,还带我们找到南岳本地特色小吃。她们公司居然还在淘宝开了自己的网店(原谅我见识少,淘宝真是万能的?还可以烧香,哈哈哈~),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拍了几套香。这里烧香有点不一样,有套基本香是来烧香的人都要买的,还有就是求财,求姻缘,求事业的一大堆,反正自己求什么就买什么了。他们的服务挺好的,那个女孩子还给我们当导游,带我们去烧香,给我们讲解,走的时候还送我们到汽车站了,很感谢她。

买完香,女孩子就带着我们进入大庙,开始祈福,不得不说,这个庙的确很大,九进四重院落,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

这里烧香挺讲究的,要写香包,然后烧香要怎么拜,怎么烧,感觉好复杂,还好有那个女孩子带着,不然是懵的,比在重庆烧香复杂很多的感觉。这一路每经过一个地方,她都会给我们做讲解,说了很大有趣的故事,挺有趣的。还讲到了大庙的历史,本人对历史一窍不通,不过喜欢听故事。说古代很多皇帝都要来这里祭祀,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很深的庙宇。事实证明有个导游还是很好的。

她告诉我们,圣帝殿很灵验,2015年到2016对我来说的确很不顺利,发生了很多事情,祈福也罢,求安慰也罢,只要自己高兴就好。就求了一签,上上签,60元解签。

不枉此行

江南第一庙,也许下次再来,就是两个人了。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05 17:25

引用 meet_ME 的图片:

大美

2016-07-06 17:09

引用 cherryluo 发表于 2016-07-05 17:25:1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cherryluo:加油,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2016-07-07 17:20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7-06 17:09:11 的回复:

大美

回复汤沧海:我也是第一次看日落,的确很美。

2016-07-07 17:21

顶12

2016-07-08 12:55

请问帐篷是要预定的吗?山顶专门有人租帐篷吗?

2016-07-21 21:40

今年雨多,衡山受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