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不烦去云南——7天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clayao (北京) LV.15
2016-07-03 16:59 2734/6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年纪大了越发懒了,沉了半年多才开始来记录这次旅程,仅希望通过文字的方式能帮助自己加深这段回忆。
       “不烦”是我儿子的名字,希望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少一些烦心事儿。每次旅程前都犹豫要不要带儿子去,这次也不例外,2岁多的娃,带着出远门确实麻烦,但有付出即有回报,这种一家人出行的幸福感觉的程度与辛苦的程度相比,是要高一个进阶的。于是,我与孩子他妈虽然再三犹豫,最终还是义无反顾的带着小家伙出行了,即便这次是刚过完春节还没出冬,即便这次是去将近3000公里以外的高原。
       D1 北京昆明
       原计划头天晚上到昆明,第二天一早向大理出发。结果8点多的飞机,经停重庆,凌晨到达昆明;结果是各种晚点,到重庆因为要与下一班到昆明的航班合二唯一,到达昆明已经2点多了。出了机场,神州租车的小哥已经在等我们了,又办理租车手续等,到达昆明预定的宾馆已经4点多了,真是崩溃了,睡吧。PS:原本到昆明后跟媳妇过2.14情人节的,结果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D2 昆明大理
       睡眠节奏完成被打乱,睡到8点起床,既然晚了也就不着急了,去附近的翠湖公园转一圈,看看海鸥去。今天是个阴天,昆明市区还有点小雨,翠湖公园的景色大打折扣,好在海鸥还算多,也不怕人。对于昆明我们兴趣不大,一心向往着大理丽江等,那才是云南。在翠湖公园欣赏完海鸥群舞以后,附近吃了早餐便驱车去大理

昆明大理全程高速,当然这个季节的景色比北方要好看,满眼绿色,但个人觉得略显平淡。
百里不同天,驱车4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大理古城,从南门进入,正好阳光迎面,雪山在前,这就是大理了?
感觉有点梦幻不太真实。

预定的青青客栈,小院子建设的蛮有味道,大理的客栈是非常出名的,每家都有不同的特色风格。将行李安置好后,迫不及待的开始在古城闲逛起来。

苍山风姿

大理的蓝天顿时把早上昆明的阴霾一扫而空,这才是云南!阳光强烈、天色湛蓝,却又不那么通透,一切都显得有些不那么真实。

古城倒是热闹中透着些懒散,一切都符合对古城的憧憬,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可能是商业化气息覆盖了人文气息吧。满大街的烤乳扇、烤饵块,略有些单调。倒是小不烦显得挺开心,还在人民路的361度店跳起舞来(如果这能算舞的话,确实在人家店里)。

中午吃的鸡丝凉米线,晚上在一家川菜私房菜吃的,具体哪家真是忘了,大理川菜馆子非常多。

因为昨天没有休息好,吃完晚饭随便逛会儿古城,便回客栈休息了。

D3 大理丽江
我是个从不睡懒觉的人,总觉得睡懒觉是浪费光阴,所以早上六点多我就出门了,在古城走了半圈,逛逛早市,又去吃了当地有名的粑肉饵丝(当地人吃饵丝比米线多,饵丝有点粘牙略微发点酸)。等回到客栈时,这娘俩儿才刚起。收拾妥当后,向丽江出发。
今天第一站是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是白族居住地,距离大理海舌公园比较近,核心是镇中心四方街区域(全是卖喜洲粑粑的)。

路过大理古城正门

路过三塔景区

喜洲古镇四方街

喜洲粑粑与鸡豆凉粉

第二站是海舌公园,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地方,风景超美而且不要门票。可以遥望双廊、挖色,大理海西岸风景在这里展现的一览无余。

新人在拍婚纱照,幸福满满

海舌公园出来,已经12点钟了,驱车前往丽江(大研古城)。大理丽江不到200公里,高速车程2小时左右。
到达丽江后,因为预定的客栈在大研古城里,而大研进不了车,只能停在外部停车场。车满为患啊,找停车的地方就找了一个小时,没成想停车的地方虽然也挨着古城,但与客栈基本上是横跨古城了,只好我背着包、拖着行李箱硬走了40分钟。大研古城为了凸显古香古色的味道,内部道路基本是鹅卵石的碎石路,这段路程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艰辛了。
下午因为透支了体力,结果可想而知,古城只是随便逛了逛,照片都没有拍几张。

丽江古城标志,正门大水车

丽江古城四方街(好像每个古城都有一个四方街,类似于中心广场)

对于丽江古城,没有特别的感觉,可能是因为累了(停车、找客栈等)没有深入了解,也可能来丽江压根儿重心点就不在古城上,甚至我对古城的印象还远远没有当天晚上吃的丽江腊排骨火锅深刻。
我个人倾向于后者,因为玉龙雪山才真是心头爱啊。另外关于古城维护费,我在古城是没有遇到,本想着客栈买,但客栈卖完了。下午小逛时遇到唯一卖古维费的地方还下班了。因此如果只是逛逛古城,运气好的话是不用买古维费的,但如果你要去玉龙雪山,那就一定要买了。
D4 玉龙雪山
对于玉龙雪山,我甚为神往,就因为它高吗?还真是,就因为它高!
一早起来,开车向玉龙雪山方向,路上看到一个路牌索道售票处,很多车都停在这里。于是也下车询问了一下,确认可以买票后,也排队买了索道票与大巴票。
小建议:
想去玉龙雪山的朋友,早起去买票,后来我就碰到进到景区后,有人买不到索道票结果就上不了雪山了。玉龙雪山的景区大门口,古维费必查(没有可以在这里补票),景区票必查。另外还有两种票必须要买,一是大巴票,二是索道票。从游客中心到景点区(雪山、蓝月谷、牦牛坪等)必须乘坐大巴车;上雪山必须乘坐缆车;因此这四个票都是缺一不可的。
回归主题,买了票后又驱车一段路程,到了景区大门(跟高速收费站类似),查验了古维费等,又购买了景区票后放行,行驶到游客中心。

进了景区大门,还有半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游客中心,但沿路风景很不错。
中间有点小状况,儿子有点不舒服晕车呕吐了,又停在路边给他换衣服、清洗车子等。本担心他是高反,后来分析是晕车了(因为他在车里看天线宝宝来着),观察了一会儿发现他没事,又继续上路了。但也担心小孩子身体,后来就没有让媳妇与儿子上雪山。
到了游客中心,换乘大巴先去了蓝月谷,后去了大索道(三条索道,只有大索道可以登顶)上玉龙雪山。整体还好,就是上雪山时,大巴等了1小时,索道排队1小时。但与其他之前来过的朋友聊过,最长的有等过7个小时的,我觉得我们还好吧。
另外玉龙雪山的索道票上是注明有乘车的时间段的(可能为了节省排队时间与维护秩序吧),但好像没有人遵守这个。

蓝月谷的景色超出预期

大索道出来后,再向上有2个平台,就到达了4680标志这里,别小看这200米左右的爬升,确实非常费力,好多人都是一步一吸氧;更多的是出了索道就坐在平台那里吸氧了,一步不挪。我个人感觉只要心里调整好,正常人没有大问题,很多人都是心里问题(很多都是跟团的被导游吓得)。
另外在玉龙雪山,会看到一大奇观,人手1个氧气瓶,有的2个甚至3个;我在古城也买了一瓶后来自我感觉良好没有用上。
在雪上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也是怕时间太久了身体出状况,拍拍照看了会儿风景就下来了。
达到游客中心后与媳妇回合,已经下午14点半了。按照原计划,穿越玉龙景区去泸沽湖,走起!

计划路线是:玉龙雪山--大东乡--鸣音乡--阿海电站---翠玉乡---红桥乡--宁泸路--泸沽湖-小落水村
这一路全程无高速,大部分均为盘山路,不是上山就是下山,而且有的地方路况不好,整整7个多小时,到达泸沽湖后感觉整个人都散架了。
但是,我还是要说但是,路上风景美爆了,7个多小时的辛苦完全值得。
备注:
玉龙雪山景区穿过,从游客中心出来后向蓝月谷方向开(有保安拦着,但沟通一下即可),等到出了玉龙景区(另一侧也有售票处)时,需要拿着景区票在售票处备注一下,有效期3天,这样在返程时可以再次通过玉龙景区到达丽江

雪龙十三峰

日落时分,终于到达泸沽湖,购买了景区票后,达到观景台,看到了格姆女神山。女儿国,我们来了。

到达小落水村,放下行李后,在客栈旁边的小厨,一杯风花雪月啤酒下肚,瞬间觉得生活如此美好。

————————————————————————————————————
D5 泸沽湖环湖
泸沽湖环湖,我们走的逆时针方向,小落水、尼赛村、里格半岛、大落水、走婚桥、草海、女神湾(赵家湾)、尼塞村

早晨的泸沽湖,宁静怡人,看着这一石安静的立于湖面,还有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平静的对待呢?

太阳升起后,格姆女神山沐浴在初阳中,温暖安定。

泸沽湖的标志性照片,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比较火爆的景点,住的人也非常多,出村进村一条路,早上格外拥堵。

给媳妇来张剪影

泸沽湖的生态保护的非常好

坐坐当地有名的猪槽船

坐船游览里比务岛

泸沽湖周边村落现在都在开发了,很多地方都在建设客栈等,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保持这份清静了。

走婚桥附近的喇嘛庙

儿子非要骑大马

女神湾的景色绝赞,另一角度身欣赏格姆女神山,但到这里的路有一段毁了,我们的小车只能停在村外走进来了。

小落水的日落,好像时间都停止的感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6 泸沽湖丽江束河古镇)
泸沽湖的时光是短暂的,今天要从泸沽湖丽江了,返程辛苦路程不再赘述,好在有风景相伴。
再来一张泸沽湖的全景照,作为女儿国的结束

路上不知名的村落

到达束河古镇后已经下午14点了,在客栈安置好后,便在古镇闲逛了一下。整个古镇与大研古城有些相似,但人要少很多所以更加清静一些;
个人感觉束河要比大研的感觉要好很多。另外基本没有查票的。

逛完古城吃完饭,在客栈天台上窝在椅子里欣赏一下蓝天,惬意十足。

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晚上也没再出客栈,一早就睡下了。
D7 洱海东岸(双廊——挖色——海东
早上驱车到双廊,去看看洱海东岸的景色。双廊实在是太火了,人多到爆,中午到的时候居然车辆不能进入,只能在镇外找到一处停车场,一天一夜停车费50元。停车费倒是不贵,问题是到玉几岛有相当一段距离,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再次背着行李步行进镇了。
办理完入住后,出来随便找个馆子吃了饭,便开始沿着海岸线行走了一圈,今天的天气不是特别理想,洱海给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面孔;

没有想象中的蓝天白云、碧水涟漪;天色阴沉且时不时来点小雨;转了一圈了,决定还是驱车沿着东岸行驶一圈吧。
谁成想这个决定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就是传说中的“一米阳光”吗?我非常庆幸,虽然洱海没有给我们展现原本期待的模样,但竟然让我们看到了一米阳光。开着车,沿着海岸线追逐着光束,兴奋且庆幸着,下了车拍照,丝毫不顾及稍有些急躁的雨点,真是相约不如偶遇啊。

短短20分钟后,这束光就消失了。阴沉的天空居然又像打开了一扇窗一样,又有蓝色透进来,真是美呆了。

终于理解了,洱海的美到底美在哪里,美在它的千姿万颜,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到一种不一样的洱海,我找到了我专属的。你呢?

重点介绍一下,双廊镇有一家保山铜瓢牛肉,真是绝了,如有您爱吃辣的,千万别错过。
我整个行程里,基本没有介绍美食,不是我们不是吃货,而是比较懒不想一一回忆店名,但这个确实不能忽略了。
因为它真的,超!级!无!敌!赞!够味!分量十足!有嚼劲且不老!
不说了,容我擦擦口水去。

吃完辣锅,当然用水果解油腻了,云南的水果种类还是要比北方多的,特别爱吃一种蛇皮果(之前在泰国吃过,酸酸甜甜实在太爱了),没想到这里居然也有,但这里卖的好像不容易剥皮,外边的刺也比较硬一些,容易扎手。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回到客栈,坐在阳台上欣赏着洱海的夜景,生活实在太美了,但我们还是不属于这里,明天就要离开了。

D8 双廊昆明
第二天早上睡了个懒觉(我是早早起床,看NBA来着,让媳妇好好补个觉,这几天她也辛苦了),起床后收拾好东西,启程返回昆明
大概4个多小时高速路程,到达昆明大概是下午15点左右,直接杀到滇池公园。

滇池真的好像一个海,浪非常大,走在滇池公园岸边的栈道上,一个不注意就被打湿了。
儿子倒是比较喜欢这里,看着那么多的海鸥在天空飞舞,跑个不停。

从滇池公园出来后,在附近商场内又吃了地道的云南菜,开车到租车店办理还车手续,租车店人员又将我们直接送到机场。
7天的云南之行结束了,因为我们时间紧,因此整个行程也比较赶,另外我比较排斥那些收费的人文景观,因此整个行程里,只有玉龙雪山丽江泸沽湖是有门票花费的,其余收费景点一概没去。
这次云南之行结束了,但云南我还会再来,计划下次自驾南线,去版纳看看;或者向西去腾冲等边境小镇看看。
这篇游记花了我三天时间,所有照片均没有修片,实在懒得弄了。攻略类的实在太少,主要是记录自己的行程。
下次,再见!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4 14:5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