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斯里兰卡

2016-07-03 17:33 379/4
  • 出发时间/2015-09-25

(一)旅行的小插曲
晚上十点出发,第二天晚上十点才到达,确认去程超出体能预算了。
第一次入住机场中转酒店,四小时飞机然后八小时候机转飞三小时。所以入住租了半天的酒店,就在安检后的登机口区域内。洗了个澡伸展了一下。可惜通宵飞行后天亮了未能入睡。
转机坐了三小时终于到达。从飞机缓缓降落这片国土,我就有好感会喜欢这里。因为大片大片的山林,零星的矮小房子映入眼帘。机场很安静,充满平和眼神的关员。出来后看见一群接机的司机,手里拿着长方型纸片在机场大厅正中央的特定区域安静且有序地等待着。
找到预定的车辆,比较旧的小汽车,在充满柴油味又不断急刹的拥挤村庄小路上三个小时。又冷又饿又眩晕的状态,在冷雨的落后荒芜之地,我前所未有的惶恐和后悔...主要是身体的不适让不知所措的情感难以形容的低落。胃痛,彻夜未眠,一下来到状况始料不及的地方...还有那堵塞熙攘的马路。充满让我要呕吐的一路黑烟,不断的冷风扑面。好吧,我没有想象中的强壮来支撑这眼前的处境。
然后...司机还要不认识路...好吧,中间省略一千字形容我身体的困难。最终倒在酒店床上的时候...因为每分钟定时的泵房噪音不得不换房。经过一大轮的讨论,在吃room service的炒饭时(旅程过来基本没正经进食,只是面包和饼干)算是打烊前能买到的食物了,开始吃就有敲门声。被通知这间住下的房已被预定了,我需要被迫再次换房。天璇地转的头晕,用意志爬起来扒两口饭的时候,又得拖行李拾拖鞋夹衣服狼狈不堪地转房。好吧,睡一晚就会好起来的,安慰自己。
谁说这里非常热,怎么我的厚外套加围巾从没脱过。我带来的小背心热裤确定往后十天都在行李箱里安躺吗?然后谁又说有海鲜和美味佳肴。餐餐都是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整条街的餐馆基本上都是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好吧,第三餐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的时候,我不知道之后的十日乘以三餐乘以多少的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
第二个行程地点,坐上比<<头文字D>>厉害不知多少倍,海拔2000米,有80度,有倾斜泥巴石头的山路。每呼吸几口气就来一次转弯,经过3小时的转弯终于再次在饥寒交迫需要穿毛大衣的冷雨夜来到理想中有庄园的古堡改建酒店。再次询问,究竟谁说这里很热。我是要把所有背心同时穿上身吗?我确定看见本地男人穿外套大衣的!好吧,在舒适的酒店休整两天吧。怎么金发的哥儿,同时登记入住的顾客上红地毯大楼。我被带到穿过两道门后楼员工通道旁如士多房改建一股陈旧味道的密封小房间。这玩笑也太考验人了。英文不够欧洲腔调拿着红色护照就得被欺负得丢在大堂没人理。拿着行李怎么也不肯入住士多房。什么难处的解释赠送晚餐明天upgrade房间,对,是明天。我都不理会不接受。再次被扔在一旁等候答复,久坐而没人理。一个来自迪拜吃饱晚饭无处打发时间的印度女人不断过来搭讪说准备要到中国旅行。我微笑回答单音节词语时她继续滔滔不绝长语句。拜托,我赛道般坐车过来未吃晚饭还未有房。外面的店铺入夜就关灯。山城里早早入睡的节奏难道我的单音节还未足够表达我没心情聊天吗?她的open question令我不得不说,我还未有房间!她居然掉下一个good luck就屁颠屁颠走得远远了...
故事最后,我就被卖到另一间档次比我付款预定低很多的宾馆了...然后摸黑去找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差点就连面包咖喱角椰子汁和炒饭都没买成了。究竟谁告诉我,这是热带国家。第二天日记到此,继续八点入睡三点醒来等天亮。好吧,我依然喜欢这里,我知道这是个体验式的旅行。第三日开始,希望我记录的是网上介绍的阳光高温,海鲜佳肴和美景良辰。有一点比较好,是我自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节奏了。

(二)庄园酒店
早上六点醒来,走出户外,扑面而来的冰冷空气把起床气都吹跑了。看见马路上散步的马,心情大好。经过市场买了些水果然后随意闲逛,和路人微笑问好,安静的村庄群山围绕。身心在大自然怀抱便处于最好的状态。
 终于入住庄园酒店了。历史感的房子,大草坪和后花园。让人放松的建筑,仿佛一下子要探秘贵族的世界。在鹅黄灯光的窗边发呆,静谧美好的午后。拍拍花儿踩踩草地,下午突然下起大雨,唯有躺在房间休整。雨水霹雳啪啦打在窗户上,气温急降,山中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闲着也是闲着,我也任性地突发奇想要去吃下午茶。叫了个tuktuk直奔隔壁酒店。
雨天坐在半户外,cafe弄了几个hitter,喝口热茶暖暖胃,这才是慵懒的人喜欢的旅行...
这天吃了英式下午茶,晚餐打扮了一下去吃西餐,饮了杯梅乐然后饭后打了桌球。很久没玩了,喜欢专注时的放松。
开夜床的酒店服务生送来了暖水袋,房间开了暖机,我确定去了热带国家?
顺带一提,经过我昨晚平静地跟庄园酒店经理一番理论后,他这天安排了还算可以的房间及免费晚餐。我开了支红酒给了小费,他的态度依然诚恳欠奉。好吧,我继续享受自己的娱乐。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的。两晚付费住了一晚,就这样了。那个印度女人今天看见我的时候,继续自顾自说,滔滔不绝形容她即将展开的China tour,我这次回答句子了。虽然不想交谈,还是礼貌性应酬了几个长句子了...

(三)记忆中的第二次醉景
依依不舍离开了庄园酒店,不得不说,在这里入住的一天还是蛮愉快的。特别是在大树下坐坐,欣赏云卷云舒,看山间天色变化。
继续的旅程是去ella,坐火车。经典的茶园线,尝试火车行进中吊着双脚坐在梯级上,或探身子出外的刺激。简单且充满风情的车站,每一个映入眼帘的都是充满艺术感的画面。在车站遇到了群来自同一个城市的朋友。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令火车旅程增添乐趣。刚开始还不敢伸出火车外,慢慢熟悉后还快速拍照了。不得不说,这样坐火车的确非常有意思。但拥挤的车厢也确实条件艰苦了点。火车在大山中穿梭,看着云雾,看着片片茶园。看着每一站上落的人们,也看着乘车人的千姿百态。集中精神才确保没坐过站,ella如介绍一样,是条安静的村子。有各式酒店及餐吧,有来徒步的旅人。
我却是为了一间在山林而建的酒店而来。对于在山中独特的建筑,我总是有深深要前往的心。果然,这里是记忆中第二次让我醉景的地方。四面环绕的大山,远处的云海,每一个景色足以令我沉浸半天。然后半野外的住宿感觉,更令我兴奋不已。只有为数不多的房间,体验大自然的最佳接触及放松的选择。山顶的餐厅,更是让我流连忘返。可以好好坐上一日,好好拍照,记录每一处景致。好好发呆,令身心在丛林中洗涤。
晚上随处可见的萤火虫,是夜里最欢乐的观看节目。本来以为风雨交加未能赏月。谁知山里的天气就是变幻无常,突然停雨,还见到有光环的月亮。感谢这个中秋夜晚的美好。

(四)长途跋涉的考验
从山景到海景,就是需要经历七小时的车程。对于天生晕车的人。这是无比辛苦的考验。还要在路况一般,半分钟就转一个弯如同赛道般的小径。当时还是倾盆大雨。担心,晕眩,长时间持续的不适,整个身体都僵硬了。我也忘记是多大的意志力支撑自己晚成这个路程。我为自己打气,也非常感恩。同时也了解到,原来空有一番热忱,实际是低估了这个挑战的天真。
幸好遇上的司机还是比较照顾的。经过村落市集,看见普遍瘦削的老人小孩,心头一阵酸。基本上买的是瓶装水,再饿也不敢乱买食物,毕竟那个卫生条件不是我们能够接受的。后来看见卖咖喱角的,心想油炸的相对稳妥。一下贪吃买了两个。当小贩妇女用收钱的手直接拿,装入水湿化了墨水字的作业纸时。已经不敢吃了...不过自制的作业纸包装,看得出来她家有勤奋的学生。字迹娟秀整齐。
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多少个望穿秋水。又累又冷又饿,超出自己体能所能支持的。然后酒店居然没热水!当下最渴望是用热毛巾敷头,好让天璇地转的晕眩静止下来。洗个热水澡舒缓一天的疲劳。居然在车上一直支持自己的预想当前被狠狠否决了。我是多好的心态去冷静这事情?在当地收费不便宜的这间酒店居然说没有热水供应是因为其使用太阳能,当天是风雨日。这样的夜里,我已经忘记怎样糊里糊涂洗冷水澡,幸好没冷坏。只是身子在颤抖...
然后还得在漆黑的陌生地方找吃晚饭的地方。路遇一小狗,一直伴着我走到村口。这让我心头一暖,想起金瓜石那只同样陪我走半公里的狗狗...吃饭回来,越发觉得不合理。经过打听,才发现被欺骗了,只是我的房间热水装置坏了。投诉后换了房间就有热水了。我无语,已经无力再挣扎,倒头大睡。整晚的暴风雨,电闪雷鸣。半夜时分,被滴水惊扰。原来天花板多处漏水,被子湿了一大片。好吧,旅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小插曲,我安慰自己这是考验。酒店居然说无法帮助我,要等待天明。(当然后来我才知道被骗第二次,他们应该不是全满房的)我只能当他们额外赠予这个室内瀑布,还好不用打伞睡觉。
天一亮我就不理酒店说如何升级我的房间。坚持退房并退预付款。酒店答应但因为通过第三方预定,我必须找回第三方解决。酒店回应他们不能打国际长途(当然,后来知道他们再次说谎)找到朋友帮忙打给第三方。第三方说酒店拒绝退款。幸好我还未离开,重新回酒店要求三方通话。这才发现他们的野蛮及奸诈的阴谋。好吧,花了不少脑筋也谢谢良心经营的第三方,他们先赔付再追讨酒店。看情况,这酒店实在是离谱的恶劣了。头也不回地离开这个讨厌的地方。还好,就在隔壁住上了比那间便宜又高级的酒店。海边度假之旅正式开启。
海浪酒店 (The Surf Hotel) 100 Hotel Road, 本托塔本托塔斯里兰卡,思前想后还是把这间说入夜没有热水提供谎话连篇換了3次房半夜还天花板漏水,白天不准人退房不让人打电话的奇葩...

(五)从高山到深海
阴天下雨,气温微凉。不能游泳晒太阳,唯有走走沙滩。这时又遇见昨晚的小狗,这次它还带上伴侣与我一起嬉戏。心情因此而高涨起来。阴天风大,逛了一会海边就只能转逛铁路。看见了吃草的牛群和满地蹦跳的松鼠。晚餐吃上了烹饪出色的海鲜拼盘。虽然这天没有蓝天白云,只有风雨巨浪。但看见皎洁的月亮,相信第二日会赐予我灿烂的阳光。

(六)红树林探秘
昨夜一直求着有阳光,还要跳求阳舞了。早餐看见阳光露露面,我还来不及欢喜,又乌云密布了。酒店的早餐还算可以。但下了一个上午的雨未免令心情低落。我还打算晒太阳晒太阳晒太阳!储点能量过冬。大老远跑来这里,享受不了阳光海滩,失望也是正常。懒洋洋等雨小了,拿了香肠准备去喂那天的狗狗。可惜来回三次,也寻不着踪影了。随意闲逛,经过河边。突然想到坐船探索红树林,到经过的一间小店询问了一下,说好价钱便马上出发了。再次让不动脑筋的自己有了继续放任的借口--随性的美好。
坐着小船,跟着船夫的指向,看见了蝙蝠群,鳄鱼,蜥蜴,变色龙和蓝色羽毛的鸟。弯腰低头避开树干,船停了,船夫指着我头顶横着的树枝笑而不语。我居然还没发现那里有个蜥蜴。一下子目瞪口呆了,就如我头发擦身而过。好吧,探险的电视节目现在亲临其境了。心情还是非常兴奋的。相比野生动物,坦白说我更倾向在树丛中穿梭那份接近大自然的感觉。安静,美好。眼前就是生在水上的树根,神秘而威武,令人神往也令人敬畏。
船穿出丛林,沿着岸边的树木开。景色怡人,好享受这一个突然加插的节目。

(七)风情万种的Galla
离开海滨酒店,就到加勒古城。随着小汽车开进城门那一刻,我就被这座风情万种的古城迷倒。透过车窗看街道,我的心底就在翩翩起舞。无论城墙还是钟楼,灯塔还是建筑,仿佛每一处都充满着故事。古树下悠然吃草的牛群,小巷里卖手工艺品的店铺,还有楼上自成一景的咖啡厅,都是镜头下的美景。木楼梯,旧砖瓦,攀墙而挺拔的植物,构成了一幅幅文艺清新的画面。随意闲逛,走走拍拍,心花怒放。古城边上是看日落的绝佳驻足点,听着巨浪拍打岸边的岩石,红霞染满了云彩。小狗懒洋洋趴在草坪边上,还有吱吱喳喳回巢的海鸟。一切一切都让你无法不喜欢这里。
这晚入住的是一间cozy的小旅馆。从一道小木门进来,沿着小石径,旁边种着芒果树。旅馆布置充满民族风情。夜里的古城安静得令人舍不得入睡。圆圆的大月亮挂在跟前,这里该好好住上几天。
在古城里不能免俗地买了宝石和红茶。逛了一阵子就赶紧找地方歇息。白天的太阳确实有点让我一时不适应。餐厅都是高高的天花摇着吊扇,找不到遮光的地方避暑。身子在高温下慵懒得很,一杯又一杯热茶下肚,坐着都不想动弹了。确实,这个灼热的正午,古城里的人都躲室内避热了。

(八)公路上遇见双彩虹
离开古城,晚上借道尼甘布,准备第二天一早的飞机离开锡兰了。从加勒尼甘布,因为是周末下午所以舍弃了预定好的米芝连黑椒蟹。对于这么喜欢美食尤其钟情于蟹的我来说,确实是个不容易的决定。但因为第一次在这个国家上高速,如果为吃顿蟹而多坐了三小时车,还是塞车机会大于百分之九十的周五。我还是选择直奔尼甘布机场旁的酒店了。感谢上天让我在公路上遇见了双彩虹。第一次看见这么美的两道彩虹,即使没吃蟹,也是一个收获美景的惊喜。而且酒店有一个私家堤岸,是观赏日落非常非常好的位置。也作为这个旅程尾段的惊喜吧。
晚上还是贪玩,随便在Google map找了个地方就雇tuktuk前往。这个酒店所处的位置在入夜后显得格外偏僻。四下无人,我确实对这位信奉伊斯兰的司机有偏见了。整程车他坚持要带我们去他介绍的地方。在未去到有人的地方前,心里胡思乱想多个可能如何应对的方法。这算是在整个旅程最害怕的一次了。幸好最终在热闹的食店前下车了。这么吓了一下,什么心情都没了,随便吃个炒饭就回去。回去的司机居然也是不知路的,还好我们能认出个大概来。第二早,坐了酒店帮忙叫的贵价车到机场。感谢顺利登机,转机兼下机后能在混乱的机场交通下叫到正常的车回家。
斯里兰卡比我们的地方慢三小时。从9点的斯里兰卡酒店checkout回到家是我们地方时间深夜两点。吃第一口粥的时候从未有过这样挂念自己地方食物的感觉;刚躺下自己的床时有说不出的舒适和幸福感。这是之前出游回来未曾有过的。
有些旅行,是一种情怀。斯里兰卡之旅,或者就是对心底一种情怀的呼应吧。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04 13:5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04 15:25

引用 doremi 的图片:

彩虹漂亮

2016-07-07 12:0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07 12:01:32 的回复:

回复沐溪:这张不算很清晰,有张拍双彩虹更清晰的,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