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游记

晏子 LV.14
2016-07-03 17:58 2358/3

夏至,热浪袭来,高温出游,必然选择清凉的山区。去“古田”,自驾朋友们一致举手通过。去年,京台高速通到古田古田成为福州的后花园。
        此“古田”非彼“古田”。福建有两个“古田”,其一,是世人皆晓得“古田会议”会址之地——龙岩上杭县的古田镇。其二,是宁德市的古田县。
        此古田是千年古县,位于福建东北部,闽江支流古田溪中下游,全县总面积2385.2平方公里。境内山峦起伏,岭谷相间,山、丘、岗、垅、盆谷、河谷错综复杂。古田县行政归属宁德市管辖,县辖2个街道、8个镇、4个乡(城东街道、城西街道、平湖镇、大桥镇、黄田镇、水口镇、鹤塘镇、杉洋镇、凤都镇、吉巷乡、泮洋乡、凤埔乡、卓洋乡、大甲镇)。
        我们这次自驾游将覆盖古田县三镇一乡,做个草图,有个轮廓。

一、出发

6月22日清晨,4辆车15人在荆溪高速路口,集结,出发。

都说,京台高速福州——古田段,系闽东北山区最美公路,名不虚传。此时非鲜花盛开的季节,可沿途蓝天白云、绿树清流已赋予我们遐想。

这是福建省最长的公路隧道——牛岩山隧道,左洞长9252米(右洞长9198米),行车约需10分钟。

古田到了。

百度地图导航91.3公里,1个小时13分钟。似乎我们自驾不到一个小时。

二、拜竭临水宫

临水宫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水宫是祀典道教女神,海内外公认的“顺天圣母”陈靖姑的宫殿, 临水宫坐落在古田大桥镇中村,距县城39公里。

临水宫是一座风格别致的仿唐代宫殿建筑,始建于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后经元明清历代重修扩建,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分布国内外各地临水宫的祖殿。

陈靖姑有 “陆上妈祖”之称。据网查资料,陈靖姑(公元767-792),生于福州下渡,其夫刘杞系古田人氏。相传陈靖姑曾赴闾山学法,能降妖伏魔,扶危济难,年方二十四就毅然施法祈雨抗旱,为民除害而殒身于古田大桥临水。死后英灵得道,成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女神。邑人感其恩德,建殿崇祀。历代帝王加封敕赐,五代闽王赐予三十六婆官,树碑纪念;南宋淳佑年间,理宗帝追赐为“慈靖夫人”,赐额“顺懿”;清乾隆帝封赐其为“太后”。历代帝王封赐,历代重修,使临水宫成为一座巍峨壮观,瑰丽绝伦的宫殿。

求子

求学

陈靖姑信徒数以万计,主要分布在闽浙、台湾东南亚国家地区,近年来,来到古田临水宫的朝圣者和旅游者络绎不绝。

三、世外桃源白溪村

离开临水宫,我们便向“高山草场”前进。
        数十分钟驱车在崎岖的山道上盘旋,除了山石荒草、偶尔交汇的山里人交通工具摩托与皮卡外,毫无风景可言……

峰回路转,惊诧,疑似陶翁笔下的世外桃源

这就是杉洋镇的白溪村,地处古田蕉城屏南三县(区)交界处,海拔1036米,是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

走进白溪村,你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这里既是千年古村落,也是红色根据地,村口的伏溪宗祠曾经是“闽东独立师”驻地指挥部。

在村中漫步,浏览着带着历史沧桑的土墙门廊上,混搭的标识与指示语,令人忍俊不禁……

暮色降临,“高山草场”是看不到了,但是千米海拔的白溪村给我们的印象很好。在村里付千元人民币能吃上一桌羊肉土菜,清凉的山风扫去了我们一身的暑气。

四、前洋古厝

“五朝齐列一村落 一眼望穿千百年”,这是对前洋村的高度概括。

前洋村位于古田县卓洋乡,距福州168公里,早在宋代就有先民在此居住。明万历年间,余氏、李氏、魏氏先祖先后辗转迁居于此,三姓先辈留下来的大片古民居群,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及民国的古厝近70余幢。连片的古厝内,栩栩如生的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木格镂窗,为南方闽派特有的建筑风格,已成为今天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古桥、古庙、炮楼、古井、风水池,也成了游客赞叹不已的道道景观。除此之外,前洋村还是早年闽东地区重要革命根据地。处于崇山峻岭间的村寨诞生过威振江南的“闽北游击队”,当年的中国共产党农村支部与“城工部”等党支部相互配合开展革命斗争,这里隐蔽着多处秘密交通站,古老的乡村涌动着前洋人民革命的热血与丹心。(据网上资料整理)

古井

古道

和平路1号

古墙

古屋

古桥

曾看过无数村落,前洋村还真是与众不同,无法一眼看出布局,也无法一览望穿历史。我们行走在古老的青石板道上,除了明清古厝、红色标识......

我们还看到了教堂、鸦片馆......

看到了在余家厅堂上的“古田方言趣读”......

看到了在余家大院后院,仓储屋隔成的一间间“知青小屋”与柴灶。据说,当年收工后,知青们在这狭小的空间里,烧火煮饭、吹拉弹唱……

这个“五朝其列”的古村落,不同的游客会有不同的历史回溯,推荐留足时间深度游。

五、博士葡萄园

据网传,去年7月,微信朋友圈转发着一条古田县委书记撰写的推销信息:“博士的作品——古田卓洋生态葡萄成熟了,大家快来采摘,每斤仅15元。”
        这里就是位于古田县卓洋乡的“博士葡萄园”,除了各种葡萄,园里还有桑葚、蓝莓、火龙果等各种水果。此外,这里还有畜牧养殖场,旨在打造动植物循环生态链,故此园又名“祥云生态园”。

生态园的早季葡萄还要半个月才能采摘,有意者请关注古田县政府官网“采摘节”的有关信息。

六、际面村乐采摘

位于凤都镇的际面村,如今已打造成为古田县的采摘乐园。

采摘园中有一条古驿道标识,说是当年古田人赴京赶考的必经之道。

采杨梅

悄悄地说一声,这里是桃园,只有一棵杨梅树,可却演绎出不同的采摘场景,主要还是我们这群快活的人儿与善于捕捉的猎手,哈哈。

摘桃子

凤都桃是古田的品牌,早熟品种白凤桃已可以采摘,采摘时间10天左右,下周是最好的采摘季。古田凤都白凤桃水分足、糖分低,没有福安穆阳水蜜桃香甜,但适合低糖需求。际面村是凤都桃的集散地,位于916县道沿线,距古田县城10公里、距凤都镇中心6公里。采摘体验提示:无论自摘,园农摘的价格都是¥10/斤,有5斤与10斤两种包装箱。不如让园农摘,体验者拍照玩乐更实惠。

我们采摘体验的桃园,园主是一对小夫妻,男姓江,女名马盼,说是母亲盼她带个弟弟,还有几个亲戚一起经营。

七、好望角酒店

这是我们在古田居住的酒店,标间与单人间网购价都是¥290/间(有返现),建议一人住也选择双人间,因为单间小且布局不好。酒店分南北楼,有免费停车场与自助早餐。Wifi速度较慢,建议带上便携路由器。

八、结语

夏天的脚步渐进,即便在南方山区,也需合理安排旅游作息。我们的时间安排是:上午与傍晚外出、中午休息、下午喝茶聊天、晚上找个大排档或是农家乐尝尝风味美食,平心而论,真实惠。充实而愉悦的三天过去了,又到打道回府的时刻。
        顺便一提,古田有一个旅游经典线路——翠屏湖。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于战备的需要,中国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在古田建成了第一个地下水电站——古田溪水电厂,电厂大坝蓄水后,古田老城除城区山顶上英国传教士建的一座别墅外全部淹没于水下,形成一个人工湖,因其在翠屏山下,而得名"翠屏湖"。该湖为福建省最大的人工湖之一,属闽江水系。水域面积37.1平方公里,湖内分布着 24 个自然岛,岛上种植四时佳果、花木扶疏,风景秀丽,有"胜似太湖"之美誉,也被称之“福建千岛湖”。我们因为大多数人非首次到古田,又不愿意被广袤湖面上的强光所辐射,所以省略了这个经典项目。如果你是第一次到古田,按常规是需要到翠屏湖签到,夏季游湖注意防晒哦。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