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②60天之西藏→徒搭318滇藏线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总规划

我的旅程共计60天(5.10-7.8),从深圳出发,途经桂林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徒步2天、香格里拉;飞来寺、雨崩村徒步4天、芒康、然乌、波密、鲁朗、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格尔木西宁兰州太原平遥北京这六省22地,一路上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驴友,和不少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14年东进南下,15年西行北上,自此,我已游完了大半个中国,这让我非常的有成就感!

我的行程一共分为四个阶段,2015.5.10—2015.7.8,共用时2个月,花费9283元,详见下图。
       ①云南→徒步虎跳峡雨崩村    5.10-5.26,共17天,2968.5元;
       ②318进藏→拉萨                       5.27-6.11,共16天,1990元;
       ③拉萨北京                             6.12-6.24,共13天,1644元;
       ④北京                                        6.25-7.08,共14天,2680.5元。

行程很长,此篇承接上篇云南篇(详见http://www.mafengwo.cn/i/5528193.html《2015年:①60天之云南→徒步虎跳峡雨崩村》),主讲第二阶段的徒搭318滇藏线及在拉萨的经历,旅游前的准备工作同样跳过~~

日期                 行程表
5月10日 深圳-桂林:下午深圳高铁到桂林(宿桂林
5月11日 "桂林:白天游漓江,晚上去昆明(宿火车)"
5月12日 "桂林-昆明:下午游滇池,看夜景金马碧鸡坊(宿昆明)"
5月13日 昆明:游翠湖,晚上火车7-8h(宿火车)
5月14日 "昆明-大理:游大理古城、双廊古镇、洱海(宿大理)"
5月15日 "大理:上午坐车回大理古城,下午游古城(宿大理)"
5月16日 "大理-丽江:上午坐火车去丽江,下午休息;晚上去丽江古城看夜景(宿丽江)"
5月17日 "丽江:茶马古道半日游,下午游丽江古城(宿丽江)"
5月18日 "丽江:上午休息,下午再游丽江古城(宿丽江)"
5月19日 "丽江-虎跳峡:徒步上虎跳和中虎跳(宿虎跳峡)"
5月20日 "虎跳峡-香格里拉:徒步中虎跳的一线天和天梯,下午去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5月21日 "香格里拉:上午休息,下午去独克宗古城(宿香格里拉)"
5月22日 "香格里拉-飞来寺:坐班车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宿飞来寺)"
5月23日 "飞来寺-雨崩村:徒步西当-上雨崩(宿上雨崩)"
5月24日 "雨崩村:徒步上雨崩-冰湖(宿上雨崩)"
5月25日 "雨崩村:徒步下雨崩-神瀑(宿下雨崩)"
5月26日 "雨崩村:徒步下雨崩-尼龙/澜沧江大峡谷-飞来寺(宿(宿飞来寺)"

5月27日 "飞来寺:休息一天(宿飞来寺)"
5月28日 "飞来寺-芒康:坐班车6.5h到芒康(宿芒康)"
5月29日 "芒康:首次徙搭失败,下午休息(宿芒康)"
5月30日 "芒康-然乌:8人拼车经左贡邦达八宿到然乌镇,445公里,08:00-22:00(宿然乌)"
5月31日 "然乌镇-波密县:上午去然乌湖,下午徒搭面包车经林海到波密县(宿波密县)"
6月1日 "波密县-鲁朗镇:徒搭大货车经通麦天险到鲁朗镇(宿鲁朗镇)"
6月2日 "鲁朗镇:上午休息,下午去看鲁朗的花海(宿鲁朗镇)"
6月3日 "鲁朗镇-拉萨:徒搭3辆车经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历时14h(宿拉萨)"
6月4日 "拉萨:上午去布达拉宫,下午打牌,晚上去布宫广场拍夜景(宿拉萨)"
6月5日 "拉萨-纳木措:下午拼车去纳木措看日落(宿纳木措)"
6月6日 "纳木措-拉萨:看完日出回到拉萨,晚上玩杀人游戏(宿拉萨)"
6月7日 "拉萨:上午休息,下午茶馆打牌,晚上河边吃烧烤(宿拉萨)"
6月8日 "拉萨:上午休息,下午去超市,傍晚斗地主,晚上玩杀人游戏(宿拉萨)"
6月9日 "拉萨:休息查攻略(宿拉萨)"
6月10日 "拉萨一日游:地矿博物馆、藏药文化博览中心、牦牛肉工厂、布宫(拉萨)"
6月11日 "拉萨:休息,写明信片(宿拉萨)"

6月12日 "拉萨-格尔木:上午收拾行李,下午坐火车去格尔木(夜宿火车)"
6月13日 "格尔木:上午休息,下午去将军楼广场(宿格尔木)"
6月14日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一日游(宿格尔木)"
6月15日 "格尔木-西宁:白天坐火车到西宁,晚上吃火锅(宿西宁)"
6月16日 "西宁:上午休息,下午逛街,晚上看电影(宿西宁)"
6月17日 "西宁:上午休息,下午去南禅寺,晚上玩电玩(宿西宁)"
6月18日 "上午休息,下午市区半日游,晚上坐火车去兰州(宿兰州)"
6月19日 "上午休息,下午沿黄河市区半日游,晚上逛夜市(宿兰州)"
6月20日 "上午休息,下午沿黄河市区半日游,晚上坐火车去太原(宿火车)"
6月21日 "上午入住太空舱后休息一天(宿太原)"
6月22日 "上午休息,下午市区半日游(宿太原)"
6月23日 "休息一天,看各种电视剧(宿太原)"
6月24日 "上午休息,中午坐火车去平遥,下午逛平遥古城(宿平遥)"

6月25日 "上午休息,下午坐火车去北京(夜宿火车)"
6月26日 "上午入住旅馆,下午吃自助餐后休息(宿北京)"
6月27日 "上午休息,下午去报国寺、天安门,晚上去大栅栏吃北京小吃(宿北京)"
6月28日 "上午休息,下午去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宿北京)"
6月29日 "报团参加北京水关长城、十三陵一日游(宿北京)"
6月30日 "北京颐和园半日游(宿北京)"
7月1日 "北京798艺术区半日游(宿北京)"
7月2日 "北京圆明园半日游(宿北京)"
7月3日 "北京香山公园半日游(宿北京)"
7月4日 "北京慕田峪长城一日游(宿北京)"
7月5日 "北京北海和什刹海半日游(宿北京)"
7月6日 "上午去中央电视塔、北大,下午去清华、中央电视台、国贸(宿北京)"
7月7日 "休息一天,看各种电视剧(宿北京)"
7月8日 "休息一天,晚上坐火车回深圳(宿火车)"

5.27 出发前的休整:飞来寺

2015.5.27
       5.23—5.26 我们一行人刚从雨崩徒步了整整四天回来,今天决定休整一天,并且期盼能拍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只可惜早晨我们早早起床只拍到日出美丽的云层和雪山,还是看不到“日照金山”的奇景~~,不过即使是这样也已经很美了~~

附梅里雪山观日出/日落的时刻表一张~~

早上拍完照,我和“老奶奶”回青旅洗衣服休息~~
         中午,和小伙伴会合,一行七人拼吃火锅鸡,平摊每人32元~~
         我很喜欢这种和驴友拼吃的感觉,开开心心、热热闹闹,有聊不完的话题~~
         然后,确认了一起徒搭去拉萨的同行小伙伴,分别是我、“老奶奶”、“老爷爷”、果子和大弟。
        “丑南瓜”并没有去拉萨的计划,所以不与我们同行,我们都觉得非常可惜,因为好不容易混熟了建立了友谊,就要离别,挺舍不得的~~

当天天气还是很好的,但梅里雪山始终被云层遮挡,看不到全貌~~

下午,我们在飞来寺周边溜达了一圈,发现这里除了观“日照金山”,并没有其他值得一览的景点,决定第二天就坐车去芒康~~
       我们回到青旅,打牌、聊天、看男生打桌球,悠闲的下午时光就这么过去了~~

在觉色滇香国际青旅,一楼有一个大的房间专供驴友休息,可以打牌、看电视、看杂志,还有吉他等器乐,这是一栋纯藏式建筑,就连房间都装饰的很有藏族风格,极具民族特色~~

在大厅,还有桌球,果子很爱打,至少在刚来飞来寺及从雨崩徒步回来后,就一直有看到他在打,后来在拉萨青旅的那几天,也有看到他在打,我也是醉了~~

听说第二天会有十一世活佛班禅来这里举行摸顶仪式,当天很有可能能看到“日照金山”,徐大叔他们劝我们多留一天,但有个驴友告诉我们他在这里待了好些天都没有看到,所以我们就觉得这事儿不大靠谱,为了一个不一定能看到的景致多留一天,不太值得。
       于是,下午我找青旅联系司机,预订了五张第二天去芒康的车票,每人90元。
       后来我一直为这一决定懊悔不已,当然这是后话了~~

5.28 318滇藏线:飞来寺→芒康

2015.5.28   飞来寺→芒康:坐班车6.5h到芒康(宿芒康

08:50-10:20 5人在飞来寺上车后,抵达德钦佛山检查站,休息10分钟
10:20-11:40 抵达芒康盐井一级检查站后,下车开包检查随身物品,吃饭休息
12:30-14:00 经过上盐井和下盐井,沿澜沧江溯江而上
14:00-15:30 经过嘎托镇入口检查站后,抵达芒康客运站

早上起床,我们依旧期盼能看到日出美景,结果只拍到这个~~
       梅里雪山被厚厚的云层遮了个严严实实,啥也看不到,反而越发给我们带来了一种神秘色彩~~

当晚微信聊天时,听郑大叔说起当天十一世活佛班禅来雾浓顶举行摸顶仪式的盛况,我们都后悔不已,如果不是那位驴友说待了好些天都没看到,兴许就会留下来看了呢~~
       当天早上9点多,郑大叔他们去到20公里外的雾浓顶排队,队伍排了有十几公里长,在飞来寺也没见有多少驴友呀,也不知从哪里冒出来这么多人,据说其中有两支商队是从1000公里外赶来的。
       当郑大叔他们排队到离班禅还有三四十米时,就被喇嘛他们按头弯腰,准备接受摸顶~~
       据说,当时还有个1米5高、1米见方的募捐箱,估计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募捐箱了吧,郑大叔说就他听说藏民们非常信奉班禅,内心也非常虔诚,就算是不吃饭,家里的60%以上的收入都会募捐给班禅,这对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来说该是很特别的现象吧?

最神奇的就是,我们在飞来寺那么多天,梅里雪山一直被云雾笼罩,当天十一世活佛班禅一来,所有的云层全部散开了,娇羞的少女终于摘下面纱露出了她的“庐山真面目”,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心里一直懊悔不已~~
       事情就是这么奇特,没有任何科学理由去解释,由不得你不信~~

下面的图片都是郑大叔在当天拍的照片~~

当时有很多武警公安在进行治安管理,要进行两次安检,在接受摸顶时不允许任何人拍照。

这一段为知识普及,解释为何羊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为何要羊年转山。

《知识普及》
      很多人知道梅里雪山,知道卡瓦格博,是因为日照金山那匆匆一瞥便已难忘;而也有的人是因为那里有着虔诚的转山。都说藏传佛教马年转山,羊年转湖,可有多少人知晓,藏传佛教鲜为人知的羊年转山——梅里雪山外转经。今年的藏历羊年,也就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将迎来梅里雪山转山的大年。

梅里雪山云南西藏的分界山,是藏区最重要的神山,它共有十三座5000m以上的山峰,主峰“卡瓦格博”亦被称作“世界最美的山”,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最高峰。
       2015年是藏历羊年,正值梅里雪山卡瓦格布的本命年,也是梅里雪山的“神山节”。附近几省,前往转山的藏民倍增。因为在神山本命年前往转山,一圈相当于别的年份的13圈。
       很多人好奇的是,为什么偏偏是藏历羊年呢?据传二世大宝法王噶玛拨希(就是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创始人)在1268年的藏历水羊年朝圣卡瓦格博,并亲自测定了大、小转经路线。
       后来藏人们就沿着这条路朝圣,由飞来寺出发,沿小路下到西当村,到温泉再到雨崩最后到明永,这算是内转,可在四五天内完成,而外转就要转到西藏境内,全程差不多半个月。

5月26日至6月1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云南省参观学习并举行佛事活动。
       在飞来寺观景台,班禅与众僧面朝梅里雪山,点燃松柏煨桑,泼洒乳汁甘露,念诵祈愿经文,举行祭山仪式,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佛法永驻。
       在香格里拉市民族体育中心、德钦县雾浓顶迎宾台,班禅登上法台念经祈福,祈愿五谷丰登、众生平安幸福,共为4万余名僧俗群众摸顶赐福。
       随后,班禅将僧俗信教群众捐献的110198元供养善款捐赠给云南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

这位就是十一世活佛班禅

以上就是十一世活佛班禅举行摸顶仪式的全部过程,没有看到说明我们与此无缘,还是要保持平常心,接着走之后的路。

从飞来寺到芒康,车程走了6.5小时,220km,途中可以看到的景致有梅里雪山盐井盐田三江并流。
       附上本姑娘手绘滇藏线路线图两张,画的丑,别介~~
       其实还是很实用的,看纸张的蹂躏程度就知道,我一路上用过多次~~

中午时分,当经过德钦佛山检查站1小时后,车子抵达芒康盐井一级检查站,所有人都要下车开包检查随身物品。
      男的一排女的一排,分别由男女两位检查员进行检查,我也是醉了,居然没有检查仪器,还要把包里的东西全都倒出来检查。
      想想我那被无限压缩的背包,我在想检查后我要怎样才能把它压缩回去~~
      聪明的我尽量排在后面,因为我知道这一车几十人,是不可能真的每个人花好几分钟检查的,果然前几个人检查的比较仔细,药品和小样东西都要问一遍,再到后面人检查的时候,明显没那么仔细了,也没再要求全倒出来检查。
      轮到我时,我把背包拉链拉开,说包里全是衣服,没有其他东西,拿出来不好装回去,果然女检查员只是略微检查了下就对我放行了~~

简单的吃过午餐后,我们接着上路,之后的一个半小时,车子经过上盐井和下盐井,沿澜沧江溯江而上,到达最后一处远眺雪山观景处,还经过了红拉山—滇金丝猴的乐园,果子倒是一直拿着单反在抓拍,居然还真被他抓拍到了猴子,估计是野生的~~
        写游记时向他要照片,他说当时车子颠簸的太厉害,只抓拍到这一张,下面是找猴子游戏,找找它在哪里吧~~

从飞来寺到芒康的220km,可以一天走完,一路上风景都很荒凉、贫瘠,可观景致很少,当初在做攻略时了解到这段路的景致后,就决定只坐班车一天走完,因为真正漂亮的景致在后面,这样荒凉的风景看久了会厌,在车上拍拍就好~~

随手拍了一段沿途的风景,回看才发现,居然把车上放电视的声音给清楚的录下来了,晕倒,不过,这也间接证明了,这一路的风景有多单调了~~

唯一吸引我的就是阴天时这成片的云层压在山峰上,把天空遮了个严严实实,给人一种压迫感,好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然则,天气一直都是多云,没有雨~~

又走了一个半小时,下午3点半,车子经过嘎托镇入口检查站后,抵达芒康客运站。

下面的客运站信息表给驴友们作为参考,进藏的班车有到各个县的,但不是每天都有,有的一天一班,有的两天一班,还有的不定时,所以出来旅游前,还是做好功课的好~~
       因为我们大家的一致决定是从芒康这里开始徒搭,所以并没有对这信息表给予过多的关注。

飞来寺海拔3400m,芒康海拔3800,在车子接近芒康时,我和“老奶奶”开始头晕、恶心、呼吸难受、喘不过气,这是明显的高反症状。
       另外三个男生一点事儿都没有,是女生体质偏弱的原因吗?
       好在当天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他们也比较照顾我们,为我们烧水、买吃的,各种嘘寒问暖,这样的待遇对我这个女汉纸来说,还真是头一遭!
       在此,向“老爷爷”、果子、大弟三位暖男致谢~~
       我相信,明天又会是活蹦乱跳、健健康康的我!

5.29 318滇藏线:徒搭第一天(失败)

2015.5.29
        当天早上9点,我们各自收拾好行李,退房离开芒康,来到318国道的里程碑3431。
        这个界碑对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这是进藏的起点,也是人生第一次徒搭失败的伤心处。

虽然我们怀着第一次厚着脸皮想要免费蹭车的无耻之心和惴惴不安却又忍不住兴奋的心态高高兴兴的一路往前走,等着过往车辆出现,却受到了现实的无情打击。
       伸手招车是“打的”,伸手朝来的车子举大拇指是徒搭人士“求搭车”的专业手势~~
       我们有心想要摆这个姿势玩玩,好显摆自己是徒搭的专业人士,奈何一上午过去, 过往车辆居然少的可怜,完全没有我们表现的机会~~
       烈日当空,前路迷茫,我们很是灰心丧气~~
       一开始,为了徒搭成功,我们五人分为了三支小分队,分别是“老爷爷”和“老奶奶”、我和果子,以及单独徒搭的大弟,听说果子有徒搭的经验,我果断“抱大腿”~~
       最终结果是“老爷爷”和“老奶奶”分别搭车走了,我、果子和大弟在中午时分终于选择放弃回芒康休息~~

当天的车子非常少,而和我们一样想法想徒搭的驴友却不少,有近20人,我们出发的时间不早不晚,刚好卡在这些驴友中间,前后都有驴友,虽然我们一直往前走了很远想要拉开距离,然并卵~~
       好不容易有车经过,每回我们都是内心一阵小激动,那简直就是望眼欲穿啊,但结果不是被拒绝,就是已经载了走在后面的驴友,心里那叫一个心塞呀~~
       后来想起来在飞来寺举行摸顶仪式的十一世活佛班禅,了解到这几天S214德钦段封路,才明白为何过往车辆会那么少。
       只能怪我们自己运气大大的不好,并一直后悔没在飞来寺多留一天, 这就叫丢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啊~~

还有路上比较尴尬的就是“人有三急”,还是大解~~
       哎哟喂,这荒山野岭可咋办呀,好不容易看到有简易房子,有在做工程的人,急忙寻问WC,结果人手一指,靠,山凹凹处~~
       我尴尬症犯了,但没办法,人有三急呀,只好委委屈屈、偷偷摸摸、躲躲藏藏的解决了,这随地大小便的事可不能随便干哟,我这是特殊情况,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

中午,我们和另外两位女驴友拼吃后,到龙达客栈休息,这家也是纯藏式建筑,四人间每人25元,非常便宜哟~~

这家比较有特色,从大厅和房间写满的留言来看,这家客栈的人气还是蛮旺的~~

我和那两位女驴友住在一楼的四人间,床还蛮大的,虽然房间陈设比较简单,但我要求一向不多,墙上写满了留言,觉得好温馨,看着还是蛮有意思的~~
       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在之后经过的地方,我都有了“乱涂乱画”,到处写上类似“到此一游”的留言的不良行为~~

这分别是四个人的留言,看得我哈哈大笑~~
       看到一楼的“果子”,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此果子是彼果子吗?
       甚至后来还去求证过,但最后证实真的只是巧合而已~~

特别拍了这图,因为这唐僧师徒四人的头象真的画得好像,寥寥几笔,居然就把他们的样子刻画出来了~~萌萌哒,有木有~~

5.30 318滇藏线:徒搭第二天(芒康→然乌)

2015.5.30
芒康→然乌:8人拼车经左贡邦达八宿到然乌镇,445公里,08:00-22:00(宿然乌)

08:00 抵达海拔4080米的拉乌山
11:20 下车拍一马平川的马路;抵达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
17:10  经过邦达后抵达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抵达72道拐,拍照留念
18:50 经过怒江怒江明洞(隧道)、怒江大桥
20:10 两辆车拼成一辆车,共13人,超载2人
21:30 抵达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
22:00 抵达然乌镇

这一天,因为我们晚了“老爷爷”和“老奶奶”一天的路程,而且他们又在继续往前走了,为了与他们会合,我们暂时放弃了徒搭的计划。
      我们坐上前一天联系好的面包车,8人拼车去然乌镇,打算在当天赶到那里与他们两人会合。
      从芒康到然乌镇,途经左贡邦达八宿,445km,每人200元,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我们坐了整整十四个小时的车,一整天都在赶路,屁股都快坐烂了,这是一次不太愉快的记忆~~

早上8点,我们在龙达客栈坐上面包车出发,才走了半小时,就到了海拔4868米的拉乌山~~

大弟在自拍,带着太阳镜扮酷,给你一个帅气身影的特写~~

之后的3个小时,景色就比较单调,经过了不少的村庄,还有一个军事管理区~~

一直到11点半,车子才停下来让我们休息、拍照~~

刚下车就先后遇到几位骑行者,我们向他们微笑,向他们竖大拇指,对他们说“加油!”

他们也对我们竖大拇指,回以灿烂的笑容~~

天气晴朗,一马平川,这里果然是拍照的好地方,我们毫不犹豫的开始拍摄“公路大片”,相信每一位进藏的驴友都会在滇藏线上拍一组这样的照片吧?

我很喜欢这样的318,美的像一幅画,大朵大朵的云层次分明,很有立体感;
            贫瘠的N座山峰只在山尖上有一点点残雪,有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感觉~~
                                       我早已被这一路的美景给美醉了~~

半小时后,车子抵达海拔5008m的东达山,这个在我查攻略时总能看到的标志,终于被我拍到了~~
       目前我很健康,没有高反哦,真好!

《知识普及》
       到了东达山范围内,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武警部队树着的一块蓝色道路标志牌上写着:东达山。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要注意高原反应,带上抗高原反应的产品。
       东达山,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另一边是左贡

之后的4个小时,没有什么别致的风景,路也不是很好走,还经过了两段灰尘满天的山路,因为灰尘大走得慢,耽误了我们不少的时间。
       在经过村庄时,看到不少成群的牦牛~~离得太远,抓拍不是很清晰~~

背靠大山,虽然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落后,但也是一处世外桃源啊~~

下午五点,车子经过邦达,不少人会选择在这里住宿,但我们情况特殊,西藏天黑的又晚,所以是不会在这里停下脚步的~~
       邦达是一个小县城,只可供临时住宿,附近倒是有个景点叫邦达草原,不过我倒是不感什么兴趣~~

这里的地势较为平坦,都是比较矮的山,环绕河谷草原,眼界较为开阔,可以看到蛮远的地方~~

下午5点,车子抵达海拔4658m的业拉山,比之前5008m的东达山还矮了几百米呢~~

过了业拉山口,车子又走了20分钟,才到达传说中的努江72拐,这个一直存在于传说中的地方,今天终于见着了!
       这个地方现在的说法是72拐,还有一百零几和九十九道拐等说法,反正我没数过。

川藏公路“怒江七十二拐”就是川藏线上、邦达八宿区间的一段著名险路,与青杠哨、娄山关等路段,是全国有名的“魔鬼路段”。

业拉山从4120米的邦达镇过了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每个拐都堆集着二、三十公分厚的泥,汽车一过车轮卷起的泥土遮天盖日。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在走这72拐时,车子一直转来转去,把我们都要转晕了!

果子在护栏上留言,不知道他写了什么,大概是“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吧,呵呵~~

我在业拉山和72拐的护栏上都留言了,希望下次来还能找到留言,找回此刻的记忆!

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是拍72拐的最佳位置~~
                                 只有这里是无死角的,可以拍到所有下山的弯道。

业拉山盘山公路俗称七十二道拐,也称九十九道弯和108道拐的,这是川藏公路拐弯最多的一段。沿途雪山、河谷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宜人

在这里,另一辆同行的面包车装了三位骑行者,然后他们的登山车挂在了我们的车屁股后面,我也是醉了~~

多少个这样的弯道没有数,反正一直绕啊绕的绕下去,把我们都绕晕了~~

走完”怒江72拐“,之后沿途的风景都是高山绝壁,险峻、雄伟,这是一种戈壁的壮美之景~~
                                沿途我一直有在拍摄,精选了一部分上传给大家欣赏~~

傍晚6点半,我们沿着怒江,先后经过了怒江明洞(隧道)和怒江大桥。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怒江大桥的一头是建在一座山的山脚下,那里本没有路,是直接凿了一条路通到江对面的~~

这个地方有点险,总感觉会掉石块下来,这要是下雨天,指不定会倒霉的遇上山体滑坡~~

司机为了节约成本,在晚上7点半经过八宿时(距离然乌89km),硬是把两车的人拼成一车,一共13人,超载2人,超载+疲劳驾驶,我很忧桑~~
       晚上两个小时的夜路,我的心一直是悬着的,我特怕那种急转弯看不到对面是否有来车的山路,于是一直坐在司机后面,时刻提醒他减速慢行。
       因为上午真的有两次在拐弯处的惊险情况,所以,包车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晚上9点半,车子抵达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可惜天太黑什么也看不见,司机未作停留,继续赶路~~
       夜里10点,车子终于抵达然乌镇,14个小时,我们也坐得快累死了~~
       天很晚了,“老爷爷”来接我们,陪我们吃了晚餐后,带我们去白天青年旅馆住宿,六人间每人20元,这是这一路上住得最便宜的青旅了,不过陈设也极其的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简陋,而且这里居然还有十几人住一个大房间的,就是大房间里满是上下铺,好像当兵的集体宿舍的那种~~
       不过有一个不错的优点就是,这里可以提供厨房让你做饭烧菜,当然食材什么的是要自己准备的啦~~

5.31 318滇藏线:徒搭第三天:然乌→波密

2015.5.31 然乌镇波密县:上午去然乌湖,下午徒搭面包车经林海到波密县(宿波密县)

10:30 8人拼车去然乌湖(上然乌、中然乌、下然乌),往返每人20元。
12:20 返回然乌镇吃午餐
14:00 我和果子搭上中通快递的面包车,每人50元到波密县,和两个兵哥哥聊天
14:50 经过米堆冰川
16:25 经过栋亚村后进入林海
17:00 抵达波密

我前一天,“老爷爷”就和别的驴友一起去爬了这附近的雪山,我也好想去!!!

上午10点半,我们和其他几位驴友一共8人包了一辆商务车去然乌湖~~
       一下车,我们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俩二货都在选择最佳角度自拍~~

我这绝对是受了在雨崩徒步时驴友的留言的启发~~

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
       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美不胜收,有“西天瑶池”的美誉。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

《知识普及》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位于八宿县城西南面89公里的318国道边。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米,总面积27平方公里,湖泊长25公里,宽1—2公里,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

然乌湖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每当冰雪融化,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

三个巨大的玛尼堆~~

《知识普及》
       这是然乌溶洞,距然乌湖5公里,掩藏在318国道旁的南嘎左山山腰上的绿荫丛中。
       南嘎左的藏语意思是天下神仙集中的地方。
       据说,南嘎左山和山上的溶洞在西藏的陆地形成之时便已存在于此。
       该山上怪石嶙峋,经幡林立,玛尼石随处可见,是当地有名的神山。
       然乌溶洞洞口有一尊弥勒佛,另有其他形色各异的钟乳石、怪石、异树。
       然乌溶洞是西藏为数不多的神奇溶洞之一。

中午我们回到然乌镇吃午餐,下午2点收拾行李退房,准备出镇去徒搭,早在吃午饭时,“老奶奶”就又搭到车先我们一步走了~~
       然乌的海拔是3850m,波密的海拔是2750m,相距127km,车程3h45min,附近有来古冰川和米堆冰川。
       在查攻略时,不少人都说夏季冰川大多都溶化了,只能看到溶化了的雪水,加上并不顺路,所以并没有把这两座冰川列入行程中~~

《知识普及》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由6个冰川组成:美西冰川(死亡冰川)、雅隆冰川、若娇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
       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它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
       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
      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 2005年,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在然乌镇,抬头就可以看到这座雪山,在然乌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然乌镇距离然乌湖不远,坐车大概十分钟就可以到,所以这座应该就是岗日嘎布雪山。
       前一晚到白天青年旅馆入住时,在院子里就看到这座雪山在夜里泛着白色的光,下午离开前特意在院子里取景,只拍了一张就赶紧低头,因为白雪皑皑的山峰实在是太耀眼了~~

这张是在出了然乌镇在川藏公路边拍的,同一座山峰,在不同的角度拍照,感觉差好多。
       我不是在为那家青旅做宣传,对比后,发现在青旅院子那里能拍到雪山的全景,那里是山峰的正面,拍照效果最佳~~

出了然乌镇,我们四人沿着318,往波密的方向走,准备进行第二次徒搭~~

可能因为第一次徒搭失败的原因,让我没了什么信心,天气又燥热,加上负重让我举步维艰。
       没过多久,先后有来几辆车,我们满心欢喜,但都是有偿搭车,之前几次我们都拒绝了。
       后来来了一辆中通快递的面包车,说每人50元可以送我们去波密,没了精神劲儿的我,最后和果子一起上了车~~

车上有两个在波密当兵的兵哥哥,也是搭中通的车去波密的,一个是三十来岁的老兵,一个是只有十来岁的新兵,老兵比较健谈,为人爽快,一路都在和我们瞎BB,新兵则比较内敛,基本没讲什么话~~

走了半个小时,车子停在一个湖边,兵哥哥带我们下车赏景,不知道是什么湖,反正和然乌湖脱不了关系,被一片白雪皑皑的山峰半包围着,这是一个完美的世外桃源啊~~

“老爷爷”和大弟没有和我们一起上车,之后他们各自搭到了车,四人约好当天在波密会合。

后来我们车搭的一奇葩驴友据说从八点徒到下午两点才花钱坐上我们的车,我真心给跪了~~
        这个奇葩是四川绵阳人,路上我们就听着他的一些奇葩事消磨下午的时光~~

下午5点,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波密县,一到这里,我们就惊叹不已,这完全是从乡村到了城市的既视感。
      之前哪怕之后我们经过的县城、乡镇经济都没有这么发达,这是这条川藏线经济发展的最好的一个县~~

《知识普及》
      波密县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生产小麦、青稞、油菜等,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此外,这里还有海拔最高的茶园133公顷,所产茶叶质量颇佳,还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
      最近几年,因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进行生态旅游产业、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进行城镇化建设,使得波密县迅速脱贫致富。

这里非常现代化,有广场、商业街等等,而且,看看这里的狗就知道幸福指数有多高了!

到波密县后,兵哥哥向我们推荐了一家餐馆,把早就到了的“老爷爷”叫来后,我们一行5人拼吃。
       结果这个奇葩又出了幺蛾子,一根筋,凡事爱较真,不是嫌菜价贵,就是嫌份量少不好吃,把兵哥哥气得内伤~~
       其实最后均摊下来,四菜一汤,每人才22元,闹这出完全没必要,虽然确实不怎么好吃~~
       话说兵哥哥也是好心,那家餐馆是兵哥哥的朋友,估计是对人家有好感,想照顾她的生意~~

当天稍晚些,大弟搭到一对东北夫妇的自驾车也到了波密,他们是自驾去丙察察的,越野车里塞满了行李装备,只够多坐大弟一个人,也算是他运气好吧,因为他们之前有过帮助搭车人的不愉快经历,本来不想搭他的~~
       “老奶奶”两次搭车都很顺利,然后上瘾了,在然乌先我们一步走了,这天虽与我们同在波密县,但还是和搭车的小伙伴一起住了,据说对方把她的食宿全包了,啊啊啊,这搭车搭得爽啊,伦家好嫉妒~~

放好行李,我、“老爷爷”、果子、大弟我们四人就在县城里溜达,沿着河走一走,在商业街逛一逛,去广场拍拍照、吹吹风,最后跑去超市买饮料和吃的,回青旅喝着饮料,斗着地主,这生活可真是够肆意潇洒的~~

晚上和我同屋的是一位来自杭州、独自骑行318、年近五旬的大姐,请容易我尊称一声大姐,而不是阿姨。
       曾经她是医生,退休后就开始骑行,身体素质非常好~~
       后来在拉萨我们又遇到了她,加她QQ、微信,关注她之后才知道更多她的事迹。
       她是我非常钦佩的一位驴友,3月1号从杭州开始骑行,经318入藏,青藏线出藏,走新疆内蒙古北京,历时9个月,边骑行边做公益宣传原始点。

我们住在一楼的平房的一间双人间,房间里放着她的山地车和大堆的装备,第二天早上起床推开房间,居然看到她在院子里拿出小锅和迷你煤气罐煮粥做早餐,看得我目瞪口呆。

6.1 318滇藏线:徒搭第四天(波密→鲁朗)

2015.6.1
       9点出发去波密检查站搭车,10点果子上车50元到林芝,12点半终于和“老爷爷”搭上大卡车;大弟独自分几次从波密搭车到拉萨

14:50 抵达通麦镇、通麦超载检测站、通麦大桥
15:20 修隧道车走山路,路窄堵车;路通开始过通麦天险;过三段通麦天险路段
19:00 经过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
20:20 抵达鲁朗镇

早上9点,我们四人离开波密打算进行第三次徒搭,没走多远,就看到这个极其醒目、令人惊悚的警惕标志~~

仙气袅袅,恰如人间仙境~~

我们走到波密检查站,就停下来没走了,打算趁着过往车辆停下临检时凑上去求搭车,省得有些车不肯停下来直接开走了。
       可惜虽然我们算盘打得好,人家检查站的人却不肯让我们在这儿停留,没待多久,他们就出来赶人了~~

我们求搭了几辆车无果后, 只好继续往前走,路边有不少牛啊猪啊,在马路上悠闲的散着步~~

注意这头猪的眼神~~

“西藏的猪真幸福!”一开始我以为这些家养的猪都是放养的,后来与当地人聊天时才知道原来这些猪都是野生的!!!而且可以随便抓来吃!!!
         我可以放心的去抓猪了~~~
         可惜,经过实践,怎么也抓不到,只好把它们赶得到处跑,特别是迷你小猪猪受惊吓逃跑的样子,真是笑死我了~~

上午10点,没啥耐性的果子就花50块钱搭车去林芝了~~
       不死心的我和“老爷爷”继续等,在快把耐性麿光时,终于在12点半搭上一辆超级大卡车,开启了我们当天的酷炫之旅~~
       当车子经过走在前面还在等车徒搭的大弟时,我们都在心里为他默默的祈祷着~~

波密林芝每天都有对开班车,一般是上午十点前发车,费用130元/人。
       从波密开始,我们之后到拉萨的旅程,运气都很好,一直都有搭到车,将近1000公里的旅程,一分钱未花,省了一笔不小的交通费~~

《知识普及》
       鲁朗林海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公路上。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草甸中,溪流蜿蜒,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木篱笆、木板屋和农牧民的村落星罗棋布,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雪山、林海、田园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这一片鲁朗林海是318线上的“小江南”,之前走过那么多地,都没有看到过这么春意盎然的景色~~

下午3点,车子抵达通麦镇,这里经过的每一辆车都要经过通麦超载检测站,因为之后要走的是通麦大桥和“传说中的通麦天险”~~

通麦大桥每次只允许过一辆车,而且分单双号限行,司机大哥告诉我们去年桥断过,有个开小车和骑行的掉下去死了!

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大桥设计为双塔双跨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江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258米,主跨为210米,高31.5米。

用手机拍了一张,不知怎么就变这个色了,好吧,这是P过的黄昏美景~~

敢于骑行通麦天险的都是牛人~~

没走多久,我们就到了通麦天险路段,看到前面停的沙石车,司机猜测前面是堵车了,便停车不走了,派我们俩小兵下车去前面看看情况~~

《知识普及》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
       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
       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我们一路走过来,地面坑坑洼洼,尽是大大小小的水坑,估计是后八轮压的~~

走这段路,底盘低的小车就悲剧了,还是越野好呀~~

这条路太险,发生过很多事故,我在当地人的指引下看到江里躺着一辆黄色油罐车和一辆白色面包车,据说江里至少有四辆车,掉下去的人全都死了,果然是事故频发地段!

堵了一大串的卡车,我们心里很是忧桑,不知道要堵这久。这路太窄太险,我们坐的大卡车那么大,怎么过得去?
       这张照片是站在护栏上,把相机举得高高的拍的, 连拍了好几张,不然没办法拍到后面那一串的车子~~

探查完毕,我们回去向司机大哥回报,4点半司机大哥不再等待,跟着前面的沙石车,开始走通麦天险~~
       坐超级大卡车走这条路,真是万分惊险又刺激,特别还碰上堵车、狭窄的山路、无数水坑、雨天路滑等等困难要我们克服,这一路过来真的是胆战心惊!!!
       因为堵车,我们走了2个小时这样惊险的狭窄山路,还要和无数的车进行会车,真的是非常考验司机的技术!这辆货车的司机这条路走了十多年,所以我还是非常放心的!
       在出发前,司机大哥问我怕不怕,还特意叮嘱我在拐弯的时候千万不要突然大叫~~
       呃,我是女汉子,坐过山车、大摆锤、跳楼机等等刺激项目我都没叫过,这又算得了啥呢?

这个水坑还蛮深的,亏的大卡车底盘高,这小车就得小心翼翼的了,不然就会一个不小心陷在里面走不了了~~

在过通麦时,发现旁边在建隧道和跨江大桥,建好以后通过要安全很多,就不会再走通麦天险了。
       所以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走通麦,以后肯定难有机会了!
       这里早就已经成了风景之一,很多走318的人都会来亲眼看看通麦,今年可能真的是最后的机会了!

路窄难行,还要会车,特别是几辆后八轮迎面对上时,那真是要命啊!!!
       这样的会车,实在不是一般般的刺激~~

途中有经过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没有了解这个景点,所以并没有去的兴趣。而且时间已经晚了,没有时间去游玩~

《知识普及》
       色季拉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西藏林芝县和米林县,大致范围包括了已建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侧外围,总面积40000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55.1%,共有植物1046种,珍贵药材数十种,被誉为"世界植物的博物馆"。
       处于其腹心地带的鲁朗林海观景台海拔4300米左右,是观云海、林海、花海以及同时观赏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两座雪峰的绝佳位置。
       色季拉山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形成了独特的气候,造就了丰富的植被,色季拉山一共有1046种植物,占西藏植物种数的20%,珍贵药材数十种,菌类20多种,野生花卉150种,其中百合花种类最多,有16种。
       色季拉山以杜鹃花面积大、品种多著称,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850种,我国有460种,西藏约有170种,占世界品种的五分之一,而色季拉的杜鹃花有25个品种,分黄、白、紫、大红、浅红、粉红六种颜色。其中以黄杯杜鹃、林芝杜鹃、喉斑杜鹃、鳞散杜鹃居多。
       尤其在5月底至7月初,从海拔2900到5200米的山体上广泛密布着杜鹃花,是摄影、采风的最佳时机
       99年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组曾亲临现场拍摄杜鹃花开放景象并播出,进一步提高了这个景区在全国的知名度,6——7月份的色季拉山是花海、花山、花的世界。

晚上8点,车子抵达鲁朗镇,时间太晚,不便赶路,我们便下车告别好心的司机,决定在此留宿~~

这就是我们坐了一下午的后八轮,我们就是坐着它走过了传说中的“通麦天险”,霸气吧?
       鉴于我们还没有练出搭车人士必须要有的厚脸皮,在车上一直挺尴尬的, 我坐在司机大哥旁边,后来就专门负责和他聊天打发时间~~
       谁让“老爷爷”就是不肯坐中间,太阴险了!
       后来“老爷爷”说我挺会和人聊天的,我心想,那还不是被逼的,一路上我都跟司机大哥聊了啥呀,聊沿途的见闻、聊通麦、聊小说、聊网游,反正是照着人家司机大哥的喜好聊的,完全是乱侃一通~~
       司机大哥也说,这一路上开车挺无聊的,时间久了会打瞌睡,有人陪着说说话也挺好的,所以这也算是互惠互利的事情啦~~

6.2 318滇藏线:徒搭第五天(鲁朗花海)

2015.6.2
       这个鲁朗小镇还没有被完全开发,从路边的牌子可以看出现在正在筹划把这里打造成国际旅游小镇~~
       昨晚我们沿着路边找青旅,发现这里基本都是家庭旅馆,都是藏民们自己开的,而且价格偏高,不知是否是因为旅馆在318国道边的缘故,我们怀疑有坐地起价、趁火打劫之嫌。
       于是,我们改道走小路到里面一点的家庭旅馆去借宿,果然这家的价格就便宜许多~~
       我们住的是一幢纯藏式的家庭旅馆,三人间,每人40元。

这一天,我们悠闲的睡到自然醒,原本打算接着上路追小伙伴们,但考虑到这两天的路程有点赶,想休息下,这里又是个旅游点,风景优美,加上“老爷爷”的私心,我们最终选择在这里逗留一天~~

这家藏民们都有一颗十分虔诚的心,而且十分的纯朴,前一晚三点多就全部去转山了,在我们休息前告诉我们只要离开前把房门关好就行~~
        居然这么相信我们这俩陌生人~~嗷嗷,心里还是很开心的~~这样纯朴的人现在可不多见了~~
        所以,这意思就是,这里就是我们的另一个世外桃源~~

这家家庭旅馆有一个很大的院落,养了狗和3只小猫~~

超萌的小猫~~

我被这只小猫萌的不要不要的~~

抓拍到一只小猫超帅气的跳跃姿势~~

主人家的这三只小猫快被我玩坏了~~

我洗晒好换洗衣服后,洗了头坐在台阶上晒太阳,并随手逮了一只小猫抱在腿上,另外两只小猫时不时的会蹭我的小腿,围着我打转。
       此时,微风徐徐,温暖的阳光洒落在我身上,我闭目享受这一刻的宁静~~

小猫咪实在是太萌太可爱了,满地打滚萌呆了有木有~~

休息了一上午,我们出门去赏景~~

《知识普及》
       鲁朗林海位于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素有“西藏江南”美称。
       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路边发现小牛犊子一只~~

纯藏式楼房随处可见~~

我私心并不想这片世外桃源被开发,因为被开发后,商业化气息会非常浓重,就像云南古城和丽江古城,失去了原来的纯天然味道~~

这里是鲁朗林海的牧场,有许多的牦牛、马和猪,都是放养的,没人管~~
        不知是没到旺季还是怎么的,这里没什么人,也没人收费,我们就进来随便玩啦~~

这是要斗牛的节奏么

不, 我只是想静静的看着你吃草~~

“ 那我还是看美女好了~~”

“我是上面那只的兄弟,我们只有yi巴不一样~~~~”

数得清有几只牦牛么

总是能看到不少大牦牛带着小牦牛,好卡哇伊~~
                                                          小牦牛在便便,哈哈~~

步调好一致,哈哈~~

这里牦牛挺多的,我每次都想靠近,可就是摸不到,还没靠近它们就跑远了,最终在我多次的不屑努力下,终于摸到了牦牛!

这匹马为何看着有点怪?是腿太短吗?

这两只,哪只更漂亮?我投下面这只一票~~

小牛犊子,你又被老爸抛弃了?

有木有想把它抱走的冲动捏?

这个pose好作啊~~
                                                   旁边还有不少的便便,啊,貌似胸前就有一陀~~

诶诶,别生气啊~~

走过牧场,眼前一亮,发现大片大片的野花,瞬间开启狂拍模式~~

各种卖萌、装可爱么么哒~~

人不风流枉少年!
                                                           人不臭美枉少女!
                                                真是爱死了这片野花遍地的山坡!

你是在捉虫子么~~

下面两张照片,是在同一角度取景~~
                                      很明显,技术不一样,拍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

我是半蹲尽量趴低,在野花近前,用手机竖拍的,所以花是近景,人是远景,很有立体效果~~

河边有一只死掉的动物,头已经腐烂了,没敢靠近~~

桥下挂了一只牛头,不知有什么用意,想起《盗墓笔记》里的经典台词:牛头要上交给国家~~

经幡经幡,又见经幡~~风很大,经幡被风吹得很有型~~

《知识普及》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的五彩经幡,这是西藏的特色之一,是藏民们独特的祈福方式。
五彩经幡又叫风马旗,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
民谣中唱道:
黄幡象征自现莲,红幡象征雨调和,青幡象征后裔长;
红幡插在草坪上,如鹿角光耀眼;红幡插在屋顶上,如红火永兴旺。

风马旗,象征着天、地、人、畜的祥和;
牧民们在刚搭好的帐篷上系拴风马旗,是为了求得逐水草而迁徙的福佑;
朝圣者跋涉荒漠扛着醒目的风马旗,为的是祈求旅途平安;
江畔湖边人们遍插风马旗,显示着对水神的敬畏;
生活于莽林峻岭间的人们高悬风马旗则是对山神的供奉。

又一片紫色的花海~~

鲁朗花海千姿百态,争奇斗艳。每年5月至8月间,鲁朗就变成花的海洋,无数种花在这里竞相怒放、姹紫嫣红、五颜六色,十分对得起“西藏江南”之美名。

鲁朗镇我很喜欢,特别是这一片紫色的花海,这完全是为我臭美制造环境嘛~~

回到镇上,我们挑了家店享受了一顿当地有名的石锅鸡,味道还不错~~

6.3 318滇藏线:徒搭第六天(鲁朗→拉萨)

2015.6.3
鲁朗镇→拉萨:徒搭3辆车经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历时14h(宿拉萨

这一天,我们运气超级好,先后搭了三辆车,分别是藏地皮卡车、商务车和私人小车,最后一辆车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拉萨,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期,当时10点半提前抵达拉萨~~

08:20 从鲁朗镇出发,徒搭一辆藏地皮卡
09:00 抵达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下车拍照休息
10:00 再次徒搭一辆南措青旅的七座商务车(5个大学生包车3天往返鲁朗镇和雅鲁藏布大峡谷)
12:30 搭上一辆小车(四川人,去拉萨工作)
16:40 在里程碑4385拍尼洋河风光
18:10 经过里程碑4444
19:20 经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有三只很大的铜牦牛)
19:40 经过里程碑4504,距离拉萨126km
20:40 抵达墨竹工卡,距离拉萨69km
22:25 抵达拉萨纳金大桥
23:10 入住大昭寺旁的尘埃落定青旅

早上我们收拾好行李准备走人,家庭旅馆的主人还没有回来,我们把房门锁好,在门上贴了便条表示感谢~~
       鲁朗的里程碑是4161,拉萨的里程碑是4670,也就是说,我们这一天走了500公里。

我们出发没多久,就非常幸运的搭到一辆藏地皮卡车,他们把我们送到了海拔4720m的色季拉山口

不知道下次再去,还能不能看到我写下的留言~~

色季拉雪山离我们很近,瞧这跳拍的姑娘高兴的,修长雪白的大腿,在这寒冷{{(>_<)}}的天气里居然也敢露出来,真厉害!
       为这姑娘拍照的是她的父母,一个用相机,一个用手机,好有爱!

据说在山顶能看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海拔高度世界排名第15名。
       可惜阴天云层太厚,根本看不到,如果是在冬季就很容易看到了!

10点我们再次搭到一辆南措国际青旅的七座商务车(5个大学生包车3天往返鲁朗镇和雅鲁藏布大峡谷),这辆车把我们从色季拉山口送到了八一镇。

呃。。。这只是我P过的效果图,在这条人烟稀少的马路上,这几个大学生居然跑下车扮尸体,我也是醉了~~

这么看,还蛮像车祸现场的哈~~

这张是原图,呵呵~~

沿途看到不少的油菜花~~

中午,我们在八一镇下车找地方吃饭,然后接着去搭车,这里的里程碑是4230km,距离拉萨还有440km。

这回也没等很久,只等了半小时就坐上了一辆藏地的小车,司机大哥是四川人,因他也是要回拉萨工作,所以愿意顺道载我们去,我们等他吃完饭后,就高高兴兴的一起上路了。
       八一镇距离拉萨只有440km,但因为限速,以致从下午1点走到晚上10点半才到!
       不过,能一天徒搭到拉萨,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意外之喜,因为我们根本没想到能一天就到拉萨~~
       大哥是四川人,讲话非常有意思,口头禅是“格老子滴”!四川的人讲话都是这么逗的么?

出了林芝检查站,我们开车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修高速而被迫走的烂路,灰尘满天飞,道路又坑坑洼洼,路烂得不能再烂。
       这段路不是很长,但因为路烂,走得很慢~~

我们此时进入了工布江达县,拿到单子后,司机大哥让我看地图对时间,因为限速,车子不敢跑太快,每到一个地方,就停下来等限速的时间过去,所以这一路一直是走走停停的,我也是醉了~~

只花了四十分钟,我们就到了阿沛新村,看看红单子,我们不得不停车休息一会儿~~

从八一镇到拉萨这500公里,风景都很单一,基本没有什么值得看的风景~~

在里程碑4385km所在地,有一个小景点,我们下车拍了会儿尼洋河风光。

在有牲口挡道时,千万不能鸣笛,因为很容易让动物受惊引发事故~~

这是318的黑暗界碑~~

一生中,能遇见几个这样的里程碑?

不知不觉,我们到了墨竹工卡县的范围内。

傍晚7点半,我们的车子抵达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比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还高五米,这是我目前到过海拔最高的山!

《知识普及》
       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
       在山口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石雕的底座格外醒目地刻着一行红色大字“福建泉州市援建”。
       在蓝天白云下,这座雕像是那样显眼,它是米拉山唯一的标志性建筑,它同时也成为米拉山的一个历史见证,见证着泉州市援藏干部在这里留下的勤劳身影以及和藏族同胞结下的深厚情谊。

这里的马路笔直、空旷,容许我犯个二,躺等碰瓷儿~~

这是要坐等升天的节奏啊,呵呵~~速度拍照,赶紧闪人~~

晚上10点半,疲惫不堪的我们终于到了拉萨,我们联系果子和大弟,得知他们入住的尘埃落定青旅在大昭寺附近后,在江苏路下了车,并再三向好心的司机大哥致谢~~
       我们入住的尘埃落定青旅就在大昭寺附近,是一个蛮有名气的青旅,人气很旺,价格也不贵,六人间的床位也才25.5元。
       我们到时,大家差不多都已经休息了,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后便也赶紧回房洗洗睡了~~

十点半,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2015年6月3日22:30,我会记住这一天的!

6.4 拉萨第一天:布达拉宫夜景

2015.6.4 拉萨:上午去布达拉宫,下午打牌,晚上去布宫广场拍夜景(宿拉萨

分别了三天,我们这只四人小分队,终于又聚在一起了~~
        姗姗姐也早就到了拉萨,也住在“尘埃落定”,但她有了“新欢”,所以抛弃了我们,不和我们一起玩了~~伤心ing~~

在大昭寺广场及周边有很多朝拜的人,他们真的非常虔诚,顶着烈日,三跪九叩、五体投地的进行朝拜,晚上朝拜的人就更多了!
        我们前一晚到拉萨经过看到时,完全惊呆了!!!

这里是大昭寺广场,我身后就是有名的大昭寺了,鉴于我想看布宫,青旅离大昭寺又近,所以只是先拍拍照~~

跳拍什么的最有爱了~~

终于见到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的真实加立体版了~~

当天气温偏高,太过炎热,我们通过安检进入布宫广场后,只是拍了几张布宫的全景。
       因为听说布宫每天都控制进去参观的游客人数,所以只是先去取了预约票,打算改天再去~~

这些包车的旅游行程价格都很高呢,还好我是徒搭来到拉萨的,先在拉萨玩玩再说好啦~~

因为天气太热,我们去布宫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回青旅聚众打牌了,一直到太阳下山了才出来觅食~~

晚上七个小伙伴拼吃“驼背火锅”,免费西瓜可劲儿的吃,最终战场是一片狼藉!
       我抽空抓拍了一些小伙伴的表情,给他们看后都笑得要命,果然很有趣吧?

注意力被分散了,还不忘把筷子伸到锅里捞吃的~~

大弟,你的小舌头也太可爱了吧?

吃饱喝足,我们个个挺着8个月的身孕出去散步,一路笑谈,往布宫而去。

《知识普及》
       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

布达拉宫的夜景更显美丽,然而透过每晚十点的音乐喷泉看它就更加让人震撼了!

你的梦想
                                                                我来替你实现

在布宫看完喷泉,回到大昭寺广场,这里的人还在虔诚的朝拜着~~

夜深了,一轮圆月挂在山头上~~

6.5 拉萨第二天:拉萨→纳木措

2015.6.5 拉萨→纳木措:下午拼车去纳木措看日落(宿纳木措)

13:10 16人包面包车去纳木措,一天一夜每人220元;
16:20 经过念青唐古拉山,下车拍照休息;
17:40 经过纳措村后抵达纳木措国家公园景区门口
18:10 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
19:00 经过纳木措风景区检查站,湖面海拔4718米

前一晚,我们通过青旅预订下午拼车去纳木措,所以上午有半天空闲时间,便跑去有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喝早茶。

听说这里喝早茶的方式很奇怪,我们今天有时间,就屁颠屁颠的跑来了,这里的早茶,味道和香飘飘好像,七毛钱一杯,甜甜的很好喝!
       我们主要是来感受这里的气氛的,一进来就发现里面座无虚席,人声鼎沸,大家坐下后把零钱放桌上,就会有人拿茶壶过来倒茶,喝完再续杯就好,好好玩的样子!

在这里喝茶有种土豪滴赶脚,看这一堆一堆的零钱~

这里的生活好安逸,瞧这大狗狗睡得多香,这样摸那样摸,它都不理!
                                               大大的脑袋,样子萌萌哒~~

下午1点,我们终于坐上了旅行社派来接我们的车。
       此刻,正在去往纳木错的路上,去纳木错的都是藏地车,中午足足等了四十分钟才把车等来,难怪旅行社告诉我们藏地司机服务不怎么好!
       这辆商务车挤了16人,我们不幸坐在最后一排,感受非常不好~

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有种来到内蒙古的赶脚~~

在城市里是见不到这么干净的天空、这么洁白的云朵的,层次分明,美如画卷~~

看似很近,其实是我调近了焦距,实际上离我们很远~~

走了3个多小时,下午4点半,我们到了念青唐古拉山,这里是一个风景点,也是一个购物点,司机让我们下车拍照休息~~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知识普及》
       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
       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受东西向的怒江断裂带和雅鲁藏布江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褶皱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
       念青唐古拉山脉同时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怒江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

念青唐古拉山的约定~~

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的牦牛拍照是要收钱的,藏民不会提前和你讲,也不会牵着牦牛。
       等你拍了照,就会过来要钱,强制收费,10-15元一张~~

司机在我们下车前特意和我们讲了这个情况,我有心想试下,特意站在离牦牛很远的地方拍经幡,这张是调近了焦距拍的。
       藏民们也是蛮有心机的,特意将牦牛拴在经幡正前方,要想拍经幡全景,必然会把牦牛拍进去,如果站得太近,就拍不了经幡全景。
       拍完我以为没事,结果果然有人过来要查看我相机里的相片,想跟我收费,我就说你牦牛挡住我拍经幡了,你把牦牛牵走我重拍~~
       我的态度也比较强硬,他就没要到我的钱,然后我没理他,径自走了~~

傍晚6点,我们的车终于抵达纳木措景区的大门,在这里游客要一个个下来验票进去~~

没走多远,就到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又超越了我之前到过的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刷新了我所抵达的海拔高度,此处可以眺望到纳木措。
       目前没有高反!真好!

《知识普及》
       那根拉,即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也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
       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

呃,又是约定,好似每座有点名气的山、湖都会和人们做约定,这么多约定,它们记得住吗?

从这里开始,道路两边就有很多的牦牛和羊,心中多想下车和它们近距离接触下呀~~

坐在车上拍的视频,太抖了,拍得不是十分清晰~~

傍晚7点,我们终于抵达纳木措湖边,先去板房放行李,然后兴冲冲的奔向湖边去拍照~~

《知识普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纳木措是拉萨三大圣湖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纳木措的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湖水最大深度33米。
       纳木措湖是念青唐古拉山西北侧大型断陷洼地中发育的构造湖泊,属内流湖。
       徒步转湖需要7--10天,开车转湖需要1--2天!
       纳木错海拔4718米,比拉萨(3650米)高了1000多米,在这里过夜一定要注意保暖!

一个人,浪迹天涯~~

这样的湖边
呼吸着那时的空气
闭上眼
感受那时的心情

骗你们的,其实我是女汉纸,哈哈~~

湖水清澈见底~~

发现呆萌的牦牛一只~~

这张拍得非常有感觉,也是用手机拍的~~

我们都是大长腿!
                                                                     猜猜哪个是我呢?
                                                      嘿嘿,带着我的“三个男宠”来游湖啦!

给我一根鱼竿,我就是孤独的垂钓者啦~~

日落的美景,你根本无法想象,只有亲眼见过,才能体会到震撼于大自然美景的感觉!

忽然走过很多葳民,估计是刚刚转湖回来,每人都背了一块大石头,看起来像在背孩子,看着有点搞笑,不懂是什么用意,有人能告诉我吗?

和路过的喇嘛(应该是吧?)合影了一张,他的脸上很明显看得出是高原红~~

之后,有个藏民从我身边走过时,用藏语叽里咕噜讲了几句,大哥,我听不懂啊~~
       然后他又比划了几下,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是想和我合影~~

晚上9点40,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但湖水还是可以看得蛮清楚的~~

我们回到青旅休息,吃点东西~~

今晚住在海拔4718米的纳木措湖边,据说容易有高反,据说非常非常冷!{{(>_<)}}
       大家都带上了羽绒服和睡袋什么的,我带上了各种缓解高反的药、羽绒服,甚至还有一床毛毯,这条被我无限压缩装在背包里从深圳背到拉萨的毛毯,今夜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板房,每床都有厚厚的被子和毛毯,一点儿也不用担心晚上睡觉会冷到,价格也不贵,四人间每人才40元。

6.6 拉萨第三天:纳木措→拉萨

前一晚定好闹钟,早上5点半,忍着困意起床洗漱,打着手电,摸黑爬到附近的山顶,准备看日出~~

发现牦牛一只, 我虽有心想靠近摸一摸它,奈何它正值生理期,脾气不大好,低着头一脸不高兴的向我冲过来,估计是不高兴我打扰了它觅食,果然是牛脾气呀~~
        吓得果子叫我赶紧闪开,不然指不定被它给顶飞了~~

现在是早上6点半,小镇还在睡眠中~~

6点40,大家已经在山顶找好拍照最佳角度了,坐等太阳升起~~

就算没去过纳木措,查过相关资料,或者查了百度百科的,对这张照片绝对不会陌生。

天亮了,小镇苏醒了~~

清晨的纳木措绝对是冷飕飕的,大家排排坐坐在背风处,打着哆嗦,眼巴巴的瞅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连拍了很多张,精选了一些,现在按时间顺序发上来,给大家一个直观的视觉体验~~

“太阳,你快出来吧,求你了!”{{(>_<)}}{{(>_<)}}{{(>_<)}}
       七点整,害羞的太阳姑娘扭扭捏捏的露出了她的一点点脑袋,此时快门声不断响起,太阳姑娘却娇羞的不肯露脸出来,等了好几分钟她才露出了全貌,瞬间万丈光芒洒满大地,刺目的阳光让人完全睁不开眼!
       虽然这个日出很普通,甚至比不上前一晚的晚霞,但内心还是震撼于这一刻的美丽!
       毕竟,这是本姑娘第一次在海边看日出!

纳木措的最佳拍照角度~~

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万丈光芒耀我心~~

看完日出回到湖边的板房,司机就催着我们收拾东西,准备上车回去,晕倒,要不要这么赶,现在才8点啊~~
       还以为能在这儿多待一会儿呢,后来才知司机是赶着回去接第二批游客~~
       这就是报团的悲哀,往返500多公里,220元,就是晚上看下日落,早上看下日出,再拍拍照,两日游就这么结束了~~

返回拉萨的途中,因为坐在最后一排让我完全无法补觉,近五个小时的车程在刺目阳光的照耀下让我想玩手机打发时间都不成!
       百无聊赖的我郁闷的靠在车窗上,看着车外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发呆。。。
       这一发呆就让我陷入了忧郁的情绪里,我开始回忆这么长时间的旅程,想我辞职来滇藏旅游的原因,想我在深圳一年的苦逼日子,想旅行结束后要面对的各种现实问题。。。
       因为不想如此多愁善感,所以我的旅行一直在路上,大家都说我个性开朗,生性乐观心态好,我只是不想总是让自己陷入悲观忧郁的世界里。。。
       今天,,,是个意外!

颠簸了一上午,下车时大家是又热又饿又困,回到拉萨后赶紧找地方吃饭,等了半个来小时,都快饿疯了,等看到这么大一盘的新疆大盘鸡上桌时,惊叹声此起彼伏,看来大家都已是饿得两眼放绿光了!!!
        这顿新疆大盘鸡点得太是时候了,四人拼吃每人才32元,这么大一盘,绝对管饱啊~~
        还啰嗦啥呢,赶紧动筷子呗!!!

下午大家各自回房休息~~
       晚上大伙儿没事儿聚在尘埃落定的大厅一块儿玩杀人游戏,人数从11人增加到15人,一直high到凌晨2点才散!
       这种高智商的游戏,作为新人的我,前三轮完全是懵的,后来才慢慢找着一点感觉,开始注意每一个人的发言,理智的进行分析思考!
       这游戏虽然从头到尾都很懵,但找着一点感觉还是玩起来非常有意思的!关键是提高你的智商啊!
       因为每场我都在分析,所以最后一场,在作为平民的我果断的弄死一杀手后,被他反咬一口,首轮就被杀手杀了!
       最后一场警察败亡,和冤死的平民一起接受惩罚,我和警察美女是唯二的两个女生,被惩罚隔着一张扑克牌亲吻十秒!!!
       周围一堆男生拿着手机拍照,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哥们儿,你抢镜了~~

P着玩一下~~

6.7 拉萨第四天:拉萨河边吃烧烤

上午睡觉睡到自然醒,中午吃完尼泊尔餐,牵着我的三个“男宠”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茶打牌,这种悠闲的生活实在是太惬意了!
       今天是在拉萨的第四天,放慢生活的脚步,静静的享受此刻的安逸吧!

光明港琼甜茶馆每天都是人声鼎沸的~~

回到“尘埃落定”,我坐在大厅休息,果子则第N次上了台球桌,还真是有够喜欢打桌球的~~

有缘千里来相会,晚上“尘埃落定”的20号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相聚于拉萨河边吃烧烤喝啤酒,各种嗨!
       大家都是为了梦想来到拉萨,相识于“尘埃落定”,这是非常难得的缘分,于我来说会是我人生中一段比较特别的回忆!

其实这么多人凑份子每人出50元准备工具、材料来河边自己搞篝火晚会,也就是感受下气氛,食材根本没多少,不过男士们表现的都很绅士,把烧烤基本上都让给我们女生吃了,我给他们520个赞~~

6.8 拉萨第五天:拉萨休闲时光

从来到拉萨以后,人就彻底变得懒散了,每天睡到中午才起,也不大愿意出去玩儿,过着宅腐的日子~~
       这天依旧是中午才起,牵着三只“男宠”去岗底斯餐厅吃套餐,前一天我们吃的是尼泊尔餐,单人餐25元,还不错~~

今天我们又来光顾这家餐厅,在老板娘的建议下,只“老爷爷”点了一份藏餐——生牛肉酱套餐,我们仨点的是西餐牛排。

藏餐全部都是生的,分量少,外形怪异,味道更怪异,然后我们仨看着老爷爷吃,他吃一个我帮他数一个,一坨、两坨、三坨。。。

最后还剩五坨,看来他要饿着肚子出去了!

吃完就在拉萨的周边逛,还去超市转了一圈,呃,这一堆的人参果好卡哇伊~~

我是养猪专业户,开了一家养猪厂,目前饲养了三只精品猪,分别是果子猪、蒙面猪和骗子猪!
       这不,晚上到点又牵出来觅食了!
       晚上又小资了一回,石锅松茸牛腩非常好吃,就是分量少了一点!

果子,你真爱抢镜啊~~把手举那么高是几个意思?是怕上不了镜头吗?你对自己的。。。也太没信心了吧?

对一顿,我们印象都非常深刻,因为果子第二天要坐飞机回去了,所以我们商量着吃顿丰盛的为他践行,挑来挑去最后在网上团购了这家,结果地方有些偏远,不是很好找,走错路绕了好半天才找到~~
        不过,这家味道倒是相当的美味,价格也不贵,这家叫雪域山珍馆,我们点的是石锅松茸牛楠,美团4人餐139元。
        后来和老板聊天才知道以前这家餐馆是不接待外人的,也没有放到网上去团购,只接待公司这类比较高端的人群,我们后面那桌就是某公司的人,这群人一整晚都挺闹腾的,还有主持人拿着话筒活跃气氛,不时有人表演节目之类的,我们就边吃边看免费的节目~~

6.9 拉萨第六天:拉萨休闲时光

这天,果子第一个离开,当天飞到重庆转机飞回南宁,大家同行这么久,走得这么快,还挺不舍的~~
       我们仨则各自在“尘埃落定”做自己的事,“老爷爷”在隔壁房间借用电脑处理工作上的事,大弟则坐在我对面假装文艺青年写游记,我几次想抢他笔记本都没成功,这年头人懒了,用笔写游记的人少咯~~
       我呢,当初攻略只做到了到拉萨的行程,之后的懒了就没查,听说大弟第二天也要走,所以也在考虑哪天离开,得赶紧把北出拉萨北京的攻略做好~~

穷游的人伤不起,在拉萨待了一个礼拜,对布宫、羊湖、各种寺庙望而生畏,布宫200,羊湖100,纳木措220,大昭寺85,小昭寺40,罗布林卡60,色拉寺55,哲蚌寺55,热振寺60等等,梦想很大,口袋很小!
       目前只去了纳木措湖,其他景点扭扭捏捏的在犹豫中,我的行程还有二分之一,终点在北京,途经格尔木西宁兰州太原平遥北京,最后一站是北京天安门和长城!
       我要如何把一块钱掰成两块钱用呢?
       拉萨直达北京41小时硬座360虽便宜但旅途太痛苦,硬卧720偏贵浪费两天时间在火车上,而且火车卧铺你敢睡么?
       最后一次旅行,我想走得更远,旅途的艰辛只有自己才懂!

一开始趁他不注意抢到了本子,但很快就被抢回去了,瞥到本子上只写了一两页,前一页字体较整洁,后面的字就越来越像捉鬼道士的鬼画符了,看得我哈哈大笑~~
       我还是觉得写在网上方便、又快又安全,带个本子一次写不了多少,写多了又手酸,白天玩累了,晚上哪有时间去慢慢写,而且思绪不连贯又会写得乱七八糟、涂涂改改,浪费笔墨。
       更何况,万一路上写了很多的本子不小心丢了,心血就全没了,那不得郁闷死?

果子,虽然你离开了,但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晚上我们仨去布宫附近的财记柴养生焖锅吃牛肉焖锅,这一次是为大弟践行,一天送走一个,好伤感,人家也好想被践行,而不是总践行别人啊~~
       这回,我们边吃边听大弟侃他大学时泡妞的趣事,听完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没想到看起来挺忠厚老实的一个人,居然是个情场老手,非常懂女人心,把妹的手段那叫一个高,连外国妞都被他轻松拿下了~~

晚上吃饱喝足,从布宫溜达回“尘埃落定”,又和驴友们玩起了杀人游戏,这回完全不在状态,因为身为菜鸟的我在拿到匪牌时,完全不懂得隐藏自己,其他新人也都玩得很烂,差点把法官逼疯了!
       大伙儿们这几天也都陆陆续续的走了,所以这天玩得很晚都不愿回房,一直high到了凌晨2点,被人投诉了才合影解散~~

6.10 拉萨第七天:拉萨一日游

2015.6.10 拉萨一日游:地矿博物馆、藏药文化博览中心、牦牛肉工厂、布宫(拉萨

08:20 我和胡程信上旅游大巴参加拉萨一日游,每人190元
09:30 参观红墙金顶的地矿博物馆,了解天珠、红珊瑚、绿松石等宝石
11:30 参观藏药文化博览中心
12:40 参观牦牛肉工厂,免费试吃
13:10 吃午饭,导游返还布宫200和大昭寺85的门票,让大家自己买票进去
14:30 领预约票,在布宫外围参观
16:00 出布宫,在天上邮局买明信片
18:00 回青旅写明信片,研究攻略
PS:大弟当天飞回厦门

根据我查的攻略,这里的每一处景点都要好几十块钱,而且大多都是寺庙一类的,所以对此不感兴趣的我,一直没什么去游玩的兴致。
       在即将离开前,我们报团参加了拉萨一日游,每人190元,行程包含:地矿博物馆、藏药文化博览中心、牦牛肉工厂、布宫和大昭寺。
       行程中说牦牛肉工厂可以免费试吃,我们主要是冲着这个去的,哈哈~~(因为太贵了,真的买不起嘛)
       行程中虽然包含了这么多游览项目,但实际上呢,呵呵,各位看下去就知道了,看了就知道我为何不喜欢跟团了,这次还算好的,后来在北京报团参加的北京一日游那才叫坑爹呢~~

这一天,我和“老爷爷”在拉萨老城区马路边送别大弟,和他拥抱、告别。
       早上大巴装了满满一车人后,开了一个小时才到地矿博物馆,红墙金顶是它特有的标志,进去以后我们听导游讲解,了解天珠、红珊瑚、绿松石等宝石。

《知识普及》
       西藏圣宝缘地矿博物馆位于拉萨市八一路世邦国际花园斜对面,是一家以地质矿产为主题的私人博物馆,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家私人博物馆。
    该馆一楼大厅陈列各种宝石原矿石;二楼展厅展示天珠、绿松石、红珊瑚;三楼陈列厅展示唐卡、佛像、宗教艺术。该博物馆还出售各种相关商品。

在参观了藏药文化博览中心后(其实就是另一个购物点),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牦牛肉工厂,这也是一个购物点,已经第三个了,现在已经12点半了~~

可惜虽然肚子饿,但战斗力不强,只在里面待了不到半小时就出来了,唉,早知道就饿上几餐再来了~~
        里面的游客非常多,想试吃下还得挤进去,不过好处是不用遭导购的白眼,因为人多嘛~~

其中最好吃的是牦牛肉脯和牦牛肉筋,这两样我吃了好多,不过都被切成丁,用牙签吃着好累呀~~
       然而最让我无语的就是,当我吃着另一种很像牦牛肉筋的东东时,随口问了句导购:“这是什么呀,很好吃,很有嚼劲。”
       导购诡异的笑笑还没来得及回我,旁边一中年大叔立马贱笑着回我:“这个就是牛鞭啦~~”
       牛~~~~鞭~~~~牛~~~~鞭~~~~
       干嘛放在牦牛肉筋旁边!!!还长得那么像!!!旁边为何不放个牌子?!!!
       我吃了好多呢~~
       大叔,你怎么能这么蛋定的告诉我呢?
       你就不会不好意思么~~~

在这两样东东前我试吃了好多,然后又不好意思,就各拿了一包离开,当然只是装个样子,一小包这么贵,伦家可舍不得买,走远一点后就偷偷的放下了~~
       不要鄙视我,我就是小市民,怎么滴~~

吃过午饭后,导游把布宫200和大昭寺85的门票返回给我们,让大家自己买票进去参观~~
       当问过导游后了解到,虽然行程里含有布宫和大昭寺,但实际上这两个景点是不可能来得及在这半个下午看完的,只能二选一。
       所以我们选择领了预约券后去布宫参观~~

《知识普及》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布宫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对于不懂宗教文化、对人文风景不感兴趣的俗人来说,真没多大意思,而且进去很严格,除了不准拍照,限时1小时外,上千间房只开放四十来间参观!这是刚来拉萨就去参观过的果子告诉我的~~
       布宫,你的外景和夜景已经足够满足我了!

想参观布宫要带身份证提前一天免费领取预约券,大概一周内有效,当天凭预约券进了布宫后,它的宫殿外景是可以免费参观的,到了主殿门口就要排队买票进去了~~
       这就是凭预约券可以免费进去的第一道门~~

这里就是要排队买票进去的主殿~~

傍晚,我们回到大昭寺广场,看着这些专心朝拜的人~~

《知识普及》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这条八廓街最是热闹,每天都会有很多的朝拜者和游客~~

这间玛吉阿米餐厅在拉萨非常有名,但价格昂贵,不是我们这种小市民消费的起的~~

《知识普及》
       玛吉阿米坐落在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在北京昆明有分店。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客人以外国游客为多,所以价格较贵。
       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有些游客甚至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于其中,餐厅还曾将留言结集出版。留言簿可在楼下的商店购买。
       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玛吉阿米餐厅
还有一首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描写的诗:
太阳给了我十六年的光芒
而我却要用一生的微光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

6.11 拉萨第八天:写明信片

这是我们待在拉萨的第八天,也是最后一天,这天我们特意去了拉萨布宫旁边的天上邮局,买了一堆明信片,写好并盖满当地的邮戳,然后寄给朋友们~~

下午,拉萨下了小雨,这是我们来拉萨一周以来第一次下雨~~

雨后的大昭寺广场上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即使下雨,也无法阻挡这些虔诚的朝拜者~~

这是我留宿拉萨“尘埃落定”的最后一晚,这是三楼的312房女生6人间,价格十分便宜,通过大众团购每天25.5元,7天还不到200元。

在“尘埃落定”一楼的前台,贴了一张游玩指南,很贴心,对不对?

在走廊和房间的墙上写满了驴友的留言,这些人都很有才呢~~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那一世》

这人很有才,明显是改编了仓央嘉措的《那一世》,写得非常棒,我给520个赞~~

我受到感染,也在房间写了留言~~

每天晚上我都会在墙上留言,至今已有十天,这个房间藏着我的秘密,也有我来拉萨的原因。

尘埃落定,随遇而安!
       在拉萨的日子是懒惰的,每天睡到日晒三竿,再一起去拼吃各种大餐,下午在光明甜茶馆悠闲的喝茶打牌,要么在青旅聊天打球,晚上吃完大餐又玩杀人游戏,或在拉萨河边吃烧烤什么的,这日子,逍遥似神仙啊!
      如今回忆起这些天的种种,淡淡的忧桑涌上心头,连着三天送走小伙伴们,我是忧伤不舍的,不知是我太多情还是放不开,不同以往相识的小伙伴,大家同行近二十天,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尽管将来难有再见的机会,我依然会把这段旅程刻在心里,把小伙伴们埋在心底,铭记每一次的感动!!!

后记

后记:
       这一段拉萨之旅到这里算是告一段落了,全程耗时半个月,费用约为2000元。
       线路:芒康—然乌—波密—鲁朗—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这段旅程我最喜欢的几个地方是:怒江72拐、然乌湖、鲁朗林海,还有在“尘埃落定”又宅又腐的日子,如果将来还有机会,这几个地方都想再去一次,并且要放慢脚步,去悠闲的享受这段旅程~~

我的旅程还没结束,还有二分之一的路程,接下来是北出拉萨,去格尔木西宁兰州太原平遥北京这几座城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收藏并关注我的下一篇游记:出藏篇—沿途各省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04 13:57

引用 levelkings 发表于 2016-07-04 13:57:08 的回复:

回复levelkings:那真是可惜了~~我是手机相机都反复重复拍的,然后途中就上传一部分到网上,回来再细致整理~

2016-07-04 14:0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04 15:25

引用 dorothyhom 发表于 2016-07-04 15:25:58 的回复:

回复dorothyhom:是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