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城重庆+武隆天坑地缝三日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6-17
  • 人物/其它

出发前小想法

到达重庆是前一晚的半夜了,由于天气误机,到了机场也是没有了直达市区的接驳车。粗略查了一下,从机场打的到重庆北站等市区中心地方,大概20多公里,60块钱左右。非常不建议各位坐那些拉客的私人车,价格贵,不安全。大家可以在上机前在滴滴发布顺风车行程,下机的时候可能就有顺路的人接了订单把你带到市区,价格也非常划算。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订机场附近的酒店,一般都有接送机服务,免费的,连锁那些酒店价格也不贵,凑合一晚是没问题的,第二天再坐轻轨出市区也行。在出发前我们做了一些攻略,毕竟只呆三天,就找了几个最出名最值得逛逛的景点,规划了一条我们认为不走回头路的以公共交通为主的路线,渣滓洞白公馆这些并不在我们的计划内,两个地点也隔得很近,是两个以前国民党关押共产党革命人士的监狱,有小萝卜头和江姐这些人物在里面过,历史意义重于游玩意义,我们想着出来玩,也不想那么沉重,后来当地的朋友还是带我们走了一趟,所以建议各位如果时间有限,没必要特地去这两个地方,因为多数是墙上贴一些图片和文字来介绍历史,地方也比较小,渣滓洞还是烧后重建的。我们选择了以轻轨这个交通工具为主,一是不想去挤公交,全程打的不经济;二是重庆轻轨还是蛮有意思的,会穿过一些居民楼,也会经过长江边,可以感受一下重庆山城的魅力。运营时间是6:30--22:30,有一些起点站因为比较远,可能22:15就没车发出来了,特别是2号线,因为经过的景点和中转站都比较多,属于比较多人走的重要线路,而且不同于广州等地的地铁发车频繁,这里10几分钟才有一趟车,也算符合重庆人悠哉游哉的生活特点了。另外,这次在重庆,可能市内各区跨度较大,所以滴滴顺风车还是蛮风行的,而且真的很划算,如果是白天,又比较多行李要去机场火车站什么,建议提早半天一天发布行程预约司机,我们坐了两次顺风车都非常满意。另外提示一下,大家在坐轻轨2号线的时候,要经过一个李子坝站,这是个很出名的站,因为它是建在居民楼里面的,穿楼而过,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个站下,然后下去一楼出来往上看,就可以看到这么特别的站点。

One 磁器口+解放碑+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

第一站,我们就选择了去磁器口古镇,轻轨1号线,尖顶坡方向,磁器口站下车,再走个几百米就到了。游玩时间是一上午, 慢慢逛逛,写写明信片,顺便解决当天午饭。小镇小小的,没有丽江古城大和漂亮,但保持了原有的特色,窄窄的巷道,一街的美食,以当地的毛血旺,鸡杂,凉粉,麻花等居多,还有很多的酒吧啊之类的休闲的小店,也可在嘉陵江边喝茶看江景,但由于最近整条嘉陵江边基本都在施工,所以那里就到此一游就行,而且一个茶位也要30块钱左右,小贵小贵的。当时查了一下有一间叫“从前”的小店,很有特色,所以我们就想去坐一坐。至于在蚂蜂窝网上大家投票的一些推荐鸡杂店凉粉店,个人觉得大家不必纠结去找,自己看到哪家多人就去哪家吃吧,味道都差不多,其实也没什么特色,而且可能我们不太爱内脏,所以对这个推荐评价一般。至于冰粉、凉虾还真的蛮解暑解辣的,还是那句话,哪家店都差不多,后来的洪崖洞、八一好吃街也很多,自己喜欢哪家就去哪家。还有最出名的麻花,真的一条街都是各种麻花,而且山寨居多,我查了一下,是陈昌银陈麻花(古镇大门牌坊左手边第一家)才是当地认为正宗的,但在小镇里面也有一家排长龙的陈建平陈麻花,估计是山寨中的战斗机了,大家可以不必急着买,一路试过去,还是以自己舌头感受的为准。我们是买了陈昌银的,其实和天津麻花风格不同,价格也不贵,15块一包,适合做手信,我们试过几种味道后还是觉得原味最好。在磁器口随便吃点填填肚子就好了,因为后面的八一好吃街好吃的更多。
       第二站,解放碑。(我们本来想去解放碑之前去下重庆三峡博物馆的,下午5点前闭馆,但由于比较累,就没去了,离得也不远,打的也不贵,大家有时间可以去走走,博物馆的正对面是重庆人民大礼堂,做得很有小故宫的感觉,在门口看看就好。朝天门就是看嘉陵江和长江两江汇流的地方,以前是朝拜天子的一个码头,由于江边施工,我们也没有去了。)。解放碑是轻轨2号线,终点站较场口站下。作为全国唯一一座解放碑,还是很有历史意义的,占地面积也不大,但周围围着几个商圈非常繁华,还有八一好吃街就在附近,无论是购物,吃东西都非常方便,大家可以选择住在附近,无论去哪儿交通都方便。我们还特地去找了一家花市豌豆面(花市总店)的重庆小面,就在解放碑附近,走路即可。真的非常非常好吃,虽然我们没去找舌尖上中国那家,但这家我们非常非常满意了,来到重庆真得吃一碗小面,过瘾!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的话,建议不用一人一份,来份小份二两面的两个人尝尝味道已经很饱了,因为后面还有一整条美食街啊。我们吃完面,就去解放碑逛了一下,拍拍照。接着就出发去吃货集中地,八一好吃美食街,离解放碑也不远。但如果是导航走过去,我希望大家真的要把导航当地图看,不要盲目跟着导航指示走,自己看清楚是在哪条街哪个方向,因为重庆多是山地和丘陵的地形 ,导航的准确度受限,我们有两次都被耍得团团转。美食街里面我觉得没什么特别,大家可以先进去转转,选好了想吃的再下手,我觉得好吃的都在门口的那几家,好又来酸辣粉,山城小汤圆,麦丽丝烧烤,廖记棒棒鸡,都非常棒。值得一试,还是那句话,大家买少点份量,才能试更多美食啊!!!
     第三站,前往长江索道。选择下午的时间去长江索道,是因为长江索道穿过长江到对面,在傍晚时分是最漂亮的,而且不必来回坐,因为过了对面,就离南山一棵树看重庆夜景的地方不远了。这是一条不走回头路的路线,哈哈。如果大家吃饱了很撑,脚力还行,走去长江索道也是不远的,噢,不是,爬过去也是不远的,虽然只有1公里左右路程,但重庆山城,就是爬死个人为目的的,我们爬了20多分钟,虽然累,也还是惊叹于这个山城的独特魅力。到了索道口买票,坐电梯上去。好像10块钱一人吧,有个小的书签做纪念,当地人坐是很便宜的,1块多好像,因为这是人家的交通工作。其实呢,刚看到那个装人的箱子的时候,还是有点怕怕的,很残旧的感觉,而且里面基本没座位,大家进去就跟沙丁鱼一样,温馨提示一下,如果你们想看到比较全的长江景色,在等的时候尽量往前靠,这样才能早点进去选择一个靠窗的位置,不然你挤在中间,什么都看不到。
     第四站,南山一棵树夜景。出了索道口,大概五六点吧,右转前往南山一棵树看夜景,如果时间早,坐公交车过去也是很方便的。南山一棵树的最佳观赏时间是晚上8点左右,票价一人30,还真不便宜。因为渝中半岛那时候开的灯最多,特别是周末,特别漂亮。我们那时候有事情去晚了,已经9点多,10点半好像就关门了,又是周日,所以看到有一些建筑还是黑乎乎的。因为计程车司机说如果是工作日时间或者周日去可能很多灯就很早关了,没那么震撼了。特别提醒一下, 进去一棵树再往上那个建筑走,是可以坐电梯上去看夜景的,到达观景台,有玻璃挡住,这时候很影响观感,大家可以通过隔壁一个楼梯再上一层,到天台,那里应该整个南山一棵树观景最美的地方了,很多人上去的不用怕黑。因为南山一棵树是在山上面,交通不便,公交车很早就没了,大家看完夜景就早点下来,尤其是女孩子,交通工具可以选择打的到最近的轻轨站上新街站,尽量不要坐那些红色的三轮车,下山路陡,他们的车很飘,而且还要砍价,收得不便宜,打的贵不了多少。

Two 枇杷园火锅山+洪崖洞夜景

由于我们当天有别的私人活动,游玩的地方就比较少了,朋友晚餐带我们去了一趟舌尖上中国拍摄过的火锅店,枇杷园,一整座山都是他家的火锅,非常壮观,在室外吃的。我们那天也很走运,一坐下就刮风下雨,室内的桌子都坐满了,我们就继续就着风雨吃了顿别样风味的风雨火锅,连请我们吃饭的主人家也表示他们也是第一次哈哈。
      晚上特地跑了一遍洪崖洞。由于第一天要去看南山一棵树的夜景,所以没安排去洪崖洞,因为洪崖洞一定要晚上去!可能里面看不出什么特别,但在对面 ,就是江边,很多人会在那里拍照,晚上的洪崖洞是缩小版千与千寻!当然,除些之外,洪崖洞也是个很特别的地方,江边那里是一楼,电梯上到11楼出去, 就是沧白路,还是条马路。也是非常典型的山城地形。洪崖洞的电梯太少了,晚上人很多,大家如果想上到11楼,在晚上坐电梯要等很长很长的时间,所以尽量在1楼或者负1的停车场就直接坐上11楼,慢慢往下游览。其实真正有看头的就是2、3楼的特产店、首饰店,特产要买的话,建议去找个超市买,什么火锅底料啊之类的便宜很多。4楼是一条小吃街,吃的东西没有八一街的多,但重庆的老酸奶真的推荐给大家,非常好喝,而且在重庆天天吃香喝辣也得顾顾肠胃。11楼是酒吧和茶馆,如果有时间,找个好的座位,小资一下也是不错的。

Three 武隆天生三桥(天坑)+龙水峡地缝

武隆县是挺多景点的,最著名的就是武隆天坑(天生三桥),就是爸爸去哪儿,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拍摄地点,地缝和天坑是姐妹景点,你要觉得它们是捆绑消费那就真的是错了,只有到现场才感受到,这是两个地貌完全不一样的景点。还有仙女山和芙蓉洞也好像挺出名,只有一天时间就没去了。
第一站,因为只打算玩一天武隆,我们是坐最早的一班火车8点从重庆北出发,坐汽车也是可以,2个半小时就到。如果只玩天坑和地缝时间是绰绰有余,晚上最晚一班火车回重庆北是9点左右,如果当天来回记得提早买票,而且火车经常误点,我们那天晚上回程误点了1个多小时,班车是很早就没了的。大家注意下,重庆北站是有南广场和北广场的,去武隆的火车是K字头,都是在南广场上车,如果你不小心去了北广场,两个广场是没打通的,你还得坐车绕一圈回来,大家一定要搞清楚,不要去错了误了火车。时刻表是说2小时到,其实拖拖拉拉也用了2个半小时。到了武隆火车站,出站了很多拉客的车,价格开得奇高,如果说大家拼车,一人20块也想着图个方便算了,但拼不了就很贵,而且也有安全隐患。强烈建议大家,那里是没有公交车去武隆汽车站的,可以坐计程车(4、5块左右)去不远的武隆汽车站买票,7、8块钱一个人,半小时一班车,40分钟就到仙女镇游客服务中心买票,再坐免费的接驳巴士进到第一个景点----天坑,现在属于旺季135一个人,网上买也只是便宜5块。里面真的很壮观,一路都非常有看头,我们一致认为,拍照是很难把天坑宏伟拍下来,你只有下去之后,全方位体验才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里面还有个天福官驿,就是黄金甲的拍摄地,里面可以寄明信片,我写了一些寄了出去,也寄了一张给自己。对于天坑我就不多加描述了,我怕我破坏了它,大家还是去感受吧,和图片看得真的有差距。天坑大概玩个两小时已经差不多了,我们也走得很慢,大家人多比较拖拉的话,3小时也是足够了。没有导游介绍的话,建议大家多留意景区提示牌,一些天然的石头很像大象,青龙偃月刀,鲤鱼跃龙门,大猩猩,如果没有人提示你,估计会错过呢。从天坑出来, 可以选择15元坐电瓶车上山,到中转站坐车到地缝,也可以选择走路上去,其实腿脚还行的,不是老人家我建议大家走上去,1公里左右,就一开始陡爬的时候有点吃力而已,全程的路是很好走的,有一个整个景点唯一的小卖部,可以补充点能量,这也是我很吃惊的地方,天坑和地缝两个景点,里面并没有中国式的景点风格,一路上没有看到各种小卖部,原景保存得很好,到处都很干净。上到中转站,可以去买地缝的票,也有一些卖水果的小摊子,票是115元一个人,一开始我们还嫌贵,觉得会不会和天坑一样的地貌就没必要再看一次了,后来看还有时间,就觉得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吧,我们也很庆幸我们没有错过地缝。到了地缝,说实话,我们一开始是非常后悔的,出了那条密室的阶梯后,要下五百米深的陡坡,全是阶梯,我们两个人走到后面,腿都在抖,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啊,好在回程的时候有巴士,不需要再爬上来,不然下面有金子我才下去,哈哈。如果说天坑,还能拍个喀斯特地貌的两三分宏伟,那么地缝,抱歉,我真的没拍几张照,因为完全拍不出带来的震撼,随便拍一拍都是些局部,都像是随便一个小山涧的相片,我姐姐就感叹一句,这就是要你眼睛来感受的地方。一开始她还在嫌弃要下那么长的楼梯呢。地缝景点比较短,1小时到1个半小时就能走到出口了。晚上6点半,最后一班车回武隆县,如果错过了,大家估计就要被那些小黑车宰一脖子血才回到县城。
         由于我们是买到晚上9点的火车票,所以在武隆县的体育馆附近找了一家看起来很多本地人吃的李记串串香。一开始犯傻了,环绕一圈也不知道一串肉多少钱,一串菜多少钱,后来看到墙上写着,竹签一斤68元,我还以为他们家也卖竹签。后来才意识到,人家是吃完之后称竹签结账。哈哈哈哈说实话,味道很不错,在重庆,红油汤底很便宜才8元,有些店都不用钱,我们广东来的还是受不了重油重辣,就要了个鸳鸯的18元。吃得很爽,本来坐了40分钟的山路人都有点晕,瞬间就被唤醒了味觉。最后两个人吃撑了也才80多元。吃完已经7点多了,体育馆门口有很多人开始活动,跳广场舞,玩游戏,当时就觉得武隆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肯定很高,而且是个国家级卫生城市,大街小巷都非常干净,县城规划也很有条理,我们想着有时间就步行800米左右到火车站,一开始还是被导航耍了一下,走错路,幸好这三天一路上重庆人民都非常热情,每一次问路都非常耐心告诉我们,但他们的重庆话我真的听不太懂,每次都要比划好久,哈哈。去到火车站,我们这一天的快乐时光划上了圆满句号,接下来,迎接我们的就是行李可能找不回的狂风暴雨。。。。。到了火车站之后,发现9点的火车要晚点到10点半,我们顿时脑袋都炸了,因为我们的行李还寄存着重庆北站,火车一晚点,回去已经12点半了,人家说了12点就关门了,而我们第二天7点的飞机回广东,真的是腹背受敌啊!我们就开始到处求助,百度找重庆北站的电话,再问工作人员拿电话,结果都无果,手机又快没电,而且我们还订好了晚上在机场附近的酒店,还付了钱。。这回真的脑袋大了,只能无奈地苦笑,人果然都是乐极生悲。。。。等火车终于来了,我们行李的事情还没有个着落,连个电话都没找着,这真的提醒大家以后寄存行李什么的,不要拿个小纸条就算了,留个电话留个电话留个电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啊!。上到火车,我去寻求列车员的帮助,我想他们肯定有办法可以帮忙先把行李取出来放到值班室什么,结果,等我形容了我寄存行李的地点后,他们说,在站外寄存的都是私人的,他们没法帮忙,但我说明明那个行李寄存的指示牌就是和火车站的提示牌做在一起,为什么会是私人的,列车员说,只要是安检口外的都是私人的,那些都是广告而已,只有进了站才有站内的寄存。所以大家也拿我们的教训长长心吧。。后来列车员见我很着急,就提醒我们私人的应该晚上会有人留宿看行李的,让我们先敲敲门什么的。顿时我们心中又燃起了一丝希望,忐忐忑忑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重庆北站,已经快凌晨1点了,我们两个一下火车,就立马狂奔差不多800米出站,结果电梯停了,我们还跑了一层楼,那一天我们的步数好像都刷到了三万步,脚都快废了。等我们冲到行李寄存的那个地方,看到灯火通明,店里的小哥酷酷地玩着手上坐在那张老爷凳上,我们狂奔着都想抱上去了,我们一把鼻涕一把泪气喘吁吁地表示太谢谢他还在,要不然我们就完蛋了。结果人家,一句话也不搭理我们,给了我们行李也没多收钱,酷酷又继续玩手机。。5555果然魅力值还是不够啊。拿到行李后,我们抱着行李和重庆北站四个大字合了个影,以此吃了个大教训,以后长个大心,无论如何,行李都要和自己一个城市,而且,火车误点是常事,时间真的不能算那么死。
       总的来说,重庆,还是留给我很深很美好的印象。美丽,特别,热情,火辣,又不失柔情。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去到,比如大足石刻,一些有特色的小街道,留点遗憾,我还会再回来的!!自助游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这里,有成就感,未知,刺激,带点危险,也能深入地感受当地的风俗民情,生活方式。但一切的一切还是应该以安全为主,小鸽子在家累了,就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在外累了,就赶紧回家吧!落地后呼吸一口广州闷热的充满颗粒感的空气,亲切感油然而生!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5 11:26

引用 liuxian 发表于 2016-07-05 11:26:07 的回复:

回复liuxian:谢谢。口水账,分享一下嘻嘻

2016-07-05 17:54

楼主写得不错,尤其教大家去天坑的线路。楼主是自己去的 如果我们去到当地报个一日团,有没有的呢??楼主有看到如果可以报团多少钱一个人啊?

2016-08-12 22:35

引用 行走的花花 发表于 2016-08-12 22:35:26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花花:有的,私人和旅行社都有,具体价格我还真没留意,你可以在一些携程途牛等旅游网站搜一下,个人觉得跟一些比较靠谱的品牌会有安全感一点嘻嘻。

2016-08-13 00:45

引用 Yeekwan 发表于 2016-08-13 00:4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