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 飞向人间的天堂------九寨沟

2016-07-03 18:21 1015/5
  • 出发时间/2016-04-09

重庆江北机场起飞时

重庆江北机场起飞时,遇到霞光万丈。

飞行中

航拍川西雪山

九寨沟大门售票点

芦苇海

九寨沟风光

五花海

川西的蓝天白云

川西的蓝天白云与雪山。

诺日朗瀑布

熊猫海

长海

长海

五彩池

树正瀑布

老虎海

藏王宴舞

藏王宴舞中的四郎多登。

藏族村子的藏族小伙儿

乡村集贸市场不是卖菜的是卖银的。

藏族村民大妈,经她同意给她拍了一张。

购物中心的购物洪流。

买买买。。。。。。。。。。

黄龙的路上。

到达黄龙

黄龙的雪山极为壮观

黄龙的栈道铺满了雪

游人在清理了雪的栈道上行进

黄龙的钙化池,远望是雪山。

雪山藏古寺,黄龙寺。

雪山藏古寺,黄龙寺,远眺是雪山。

四月,黄龙寺门前的树发芽了。

黄龙寺前的小屋。

黄龙的如织游人。

黄龙背夫,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茶马古道背夫的身影。

秀丽的钙化池。

黄龙观雪山也是一绝。

黄龙负责清洁卫生的大妈,手中拿着捡垃圾的工具。

奇形怪状的钙化池。

周末 飞向人间的天堂------九寨沟
有朋友说从重庆双飞九寨沟,980元,安逸得很。
据我所知重庆单程飞九寨沟是八九百元,这个价格确实诱人。心动不如行动,于是相约四月的一个周末从重庆飞去。
   DAY1
早晨七点多钟的飞机,我们在朝霞满天中起飞,在飞机上遇到了霞光万丈,我们的飞机穿越在巴蜀大地上,进入古人所言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地方,川西雪山,近在眼前,在舷窗前平视,在大地上难得一见的平流雾,在此时变得稀疏平常,在飞机上俯瞰,群山巍峨,波澜壮阔,航拍江山如此多娇,尉为壮观。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九黄机场,如果自驾的话,一天开得够呛,拚了老命或许才到九寨沟
接机的是一个帅气的藏族小伙儿,自称四郎多登,让我们不要喊成色狼多登即可,他说我们准时到达九黄机场,运气不错,因为九黄九黄十次飞机九次黄,还有一架在返航,而你们准时到达,所以说运气真好。
登上一辆大巴车,看来是几个旅行社拼凑成的这样一个散团,有东北的,有重庆的。车子一个多小时即到达九寨沟镇。
九寨沟的变化太大,二十年前我来过此地,那时道路泥泞,尘土飞扬,在沟里的藏家乐住宿,烤全羊,现在绝对不行。九寨沟大门外的一侧,酒店和农家乐如雨后春笋。
进入大门,就是坐观光车,直奔长海,一路上看到过去的海子有的海枯石烂,如此形容爱情好象是最高境界,而美好的大自然,在气温逐年升高的今天,雪山在消失,这些高山湖泊也在消失,而我们到达此地正值枯水期,所有的海子水极少,包括长海,过去我们倚在树边,海就在眼前,如今,海水退却,风平浪静,显得十分静美,我的相机尽可能多地避开游人,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中,朋友以为九寨沟没人,而当天九寨沟游人有五万。
到五彩池,过镜海,二者水都瘦,五彩池中间仅留有一个小池塘般,水到是翠碧,鹅黄,黛绿,赤褐,绛红,相互浸染,斑驳陆离,微风吹皱一池春水,如幻如真。老实说我不敢说我走遍大江南北,至少我见识过号称东北九寨沟,真的与九寨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到达珍珠滩,想当年,我们在珍珠滩上赤脚踩着水行走,虽然战战兢兢,但妙趣横生。而今走在平缓的俄罗斯防水木搭建的栈道上,舒适性大大提高,趣味性减少。顺坡而下到诺日朗瀑布,可见这雪山的化水形成的绢绢细流,汇集在一起奔流而下,水花飞溅,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无论是左看右看,还是仰视,瀑布的水颇有几分壮观,我用超广角镜头尽可能淋漓尽致地去表达。
下得镜海,路过五花海、老虎海,得知此地秋天五彩纷呈,海子五彩缤纷,五颜六色,象画家的调色板,所以故名老虎海,我们目之所及大都为绿色,有点黄,与秋天相比毫不夸张。
路过芦苇海,看到湖水在芦苇丛中静静地流淌,是那样的宁静,仿佛时光在此放慢了脚步。
而我们却加快了脚步,导游约定我们五点半钟之前到达下车点,在我们下车之前四郎多登就鼓捣我们看藏族歌舞和晚上吃藏家宴,两者相加260元,作为自费项目,我们都交费,因为来之前听说藏族歌舞值得一看,藏族家宴过去也吃过,随大流看吧吃吧。
而我们所看到的藏族歌舞又名藏王宴舞,松赞干布对文成公主迎娶的故事,载歌载舞,气势恢宏,藏族同袍的歌舞最大的特点是气场十足,劲歌劲舞,足以证明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同时也善于吸收汉族,甚至于朝鲜族的舞蹈,男演员大都外形彪悍,野性十足,有康巴汉子的豪爽与粗犷,女演员在婉约中更具藏家特色的冰肌玉肤,含烟凝碧,修长丰腴,后来得知有些美女就是丹巴美人谷中走出来的,那里可是一个美人窝。歌舞厅上下两层足以坐满一千余名观众,我们当天看的这场演出客满,生意不错。据说另外一处叫千古九寨情的藏族歌舞表演是由容中尔甲、韩红出资组团的,表演得也相当不错,各个旅行社组织游人到各处消费而已。在看这场藏家歌舞表演中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的导游四郎多登是其中的演员,他说他上过央视的星光大道还是什么的,他和他的伙伴们的表演激情四射,整个演出气氛热烈奔放,放浪形骸般的不拘。我坐在第二排,拍摄了不少的剧照,当晚的藏家宴上,四郎多登就找我借相机卡打印出来,看得出此人也是一个自恋狂,哈哈哈。
话说藏家宴和我过去在藏区吃过的藏家宴不同,是在一个村子的农家乐里吃的藏式火锅,有点象涮羊肉那种锅,煮了不少的蔬菜,和牦牛肉,有青稞酒与咂酒,席间有藏族同胞的歌伴餐,和游人参与的藏族婚礼游戏,大家在歌声中酒足饭饱,回旅馆休息。
DAY2
第二天早晨七点钟起床在旅馆吃早餐,稀饭馒头咸菜限量,没吃饱就和兄弟伙跑出去吃牛肉面。低价团的好处,吃不饱,减肥。
九寨沟黄龙有130公里,我想或许早早就会到黄龙,没有想到这130公里走了半天时间,不是路难走,而是一个上午一直在购物,旅游大巴先开进一个叫美朵的藏族村子,导游说我们去的这个村子主要是卖银的,晃耳一听是卖淫的,大家一愣,不至于我们上了贼船,成了买春团了吧,大家心领神会地笑笑,到了这个村就被交给另一名女导游,到什么村民家参观,然后讲故事,说她爷爷八十几岁了身强体壮,当地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有生育能力,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而今依然皮肤白皙,家财万贯,简直让我们遇到了一个白富美,而这一切归功于她常年戴了银腰带,吃饭喝水用银碗,然后忽悠我们到一个乡村集贸市场购买银器,同行的美女买了几个银手镯,有一对儿老人买了一万多元的所谓全家福,银腰带银碗银筷子什么的。
车子开到下一个点就是购买当地的土特产什么冬虫夏草、玛卡、牦牛肉干等,和蚕丝被,特别是后者销售者口若悬河,灿若莲花,而我和同行的朋友心静如水,光看不买,没有引来导游的无端谩骂,或冷嘲热讽,我心中还是感激导游,毕竟我们参加的是一个购物团,导游明说你们参加这个购物团过去是四五个购物点,现在压缩至最低限度,他说如果你们能参加纯玩团就不购物,或许会更好,我想我如果还有机会再到九寨沟,绝对不会把时间浪费到购物中去,自驾,或许费用稍高,但更多的是自由自在,时间掌控在自己的手中,特别是象我这种摄影发烧友,好的光影在购物中是没有办法的。
吃了中午饭才开始真正地往黄龙赶,再说中午饭,合同上说每餐八菜一汤,菜就是清水煮白菜罗卜和一点来历不明的肉,南瓜汤清澈见底,我们先说不加菜,曾经当过导游的朋友说一定要加菜,否则吃不饱,我们不相信,后来一看这种抓势,不禁哑然失笑,朋友带的一包韩国泡菜被一抢而空,不得不加几个菜才算把肚皮哄了过去。
终于到了黄龙已经是下午一两点钟的事了,此地海拔高度据说三千五百米左右,东北来的那几位高原反应强烈,头昏脑胀,痛苦不堪。我们不想登山,坐索道很快上山。据介绍黄龙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
我们上得山来,遇到漫天飞雪,游人在雪中漫步,从一些禁止通行的步道看来,前一天晚上此地可能是漫天大雪,雪积到了一定的程度,大雪也飘落黄龙寺庙顶上,如果不是如织的游人,颇有几分深山藏古寺的感觉。
我们在枯水季节前来,此地有人间瑶池之称,而今的瑶池大都空空如也,变成干池子,自然形成梯田状的围池,这也叫钙化滩,一个滩接一个滩,听说在八月份以后的丰水期非常美,而今目前眼目下那几个小小的钙化池还有一点少得可怜的积水,有那么一点点色彩艳丽,错落有效,到是和中午的南瓜汤一样的清澈见底,我拍摄了几张发在朋友圈,一位过去跑九寨沟的导游看了说黄龙依然秀美。
我们顺坡而下,遇到黄龙背夫,仿佛看到茶马古道上走进西藏的人,他们的背负方式与过去一模一样。踏着俄罗斯防水木搭建的栈道,到达停车场,从上而下的距离有七八公里左右。
行驶五十公里左右即到川主寺,当晚入住此地宾馆,住宿条件比前一天晚上稍好,还是那可笑的八菜一汤,我们大笑着服务员你们太客气了,上这么多菜,服务员也哈哈大笑,继续加菜,买酒小斟几杯,此地不敢畅饮,海拔高度有三千左右,晚上很冷,好在房间里有电热毯和空调,舒舒服服洗一个澡(怕高反的劝君一句最好别洗,以免感冒难受,甚至于危险),安稳地睡一觉。
DAY3
七点多钟起床,不慌不忙吃完早餐,八点钟出发,不足半个小时,从川主寺不过12公里就到达九黄机场,在机场静候九点半钟的飞机,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假三日游如此这般完美结束了。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04 17:26

引用 dalonglu 发表于 2016-07-04 17:26:10 的回复:

回复dalonglu:有呀,关键是你想怎么去。

2016-07-04 20:47

引用 北碚陈哥 的图片:

颜色很浓厚

2016-07-06 15:07

照片后期了吗?

2016-07-06 23:30

引用 魏姐 发表于 2016-07-06 23:30:35 的回复:

本来行程中是有都江堰的,可惜玩了九寨黄龙若尔盖回到成都天气不给力,放弃了。我在草原最美的季节去了若尔盖,顺带玩了九寨沟和黄龙,刚回到家,是超级超级超级晒晒晒,我恨不得把全身裹完,一晒就黑啊!我这次行程四天时间,去之前联系了九寨沟的出租车李师傅(蜂友推荐的),他帮忙安排了行程和预订机票的时间!飞机飞九黄机场,玩了黄龙、九寨沟、九曲第一弯和花湖,几天天气都不错,刚到成都就下雨了。草原上早晚特别冷,应该把冲锋衣备好。去九寨沟需要包车的朋友们也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我这次就是用的他的车,给了我许多合理有用的建议,人特别好,开车也是很考虑我们外地人的感受,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