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墨尔本][3日][一人]之旅

liangxinyi712 LV.3
2016-07-03 18:23 262/1

行程

第1天:
-早上悉尼墨尔本
-逛city:St.Paul Cathedral, Federation Square, Ian Potter Center (open:10:00-17:00), Botanic Garden
-晚上逛街:Emporium (10:00-19:00)

第2天:
-Great Ocean Road

第3天:
-Immigration Museum
-Brunch+墨尔本大学
-Queen Victoria Market
-Old Melbourne Gaol (9:30-17:00; last entry 15:30)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 (Wed-Fri 11:00-18:00)
-音乐剧 Matilda

第4天:
-早上墨尔本悉尼

交通

飞机:
-Tiger Air: 在网上订票

Sky Bus:
-机场到市内交通 www.skybus.com.au
-后面游记“第1天”里有更详细的记录
-回程的时候要提前打电话预约车几点到什么地方接你(最好提前一天打)

环城免费35号电车:
-环绕着市中心的电车,免费的。走得挺慢,不过也是一种体验。
-其实墨尔本市中心不大,基本靠走路就好了。我也只有第三天去墨尔本大学那边才坐了电车。

第1天

早上搭乘 Tiger Air 从悉尼(8:45) 飞墨尔本 (10:20)
-Tiger Air 的机票一般情况下是最便宜的,我这说走就走的,出发前两天才买票,来回也是100澳币左右 (小心随身行李不要超重(7kg),因为是廉价航空,行李超重收很贵⋯假如知道自己行李比较重的话最好提早在网上check in 并且打印登机牌,那样就不用去柜台、不会被称重量了。当然,有时航空公司也会在登机口再称重,那就只能说不好彩了)
-我还提前在网上买了Sky Bus来回的车票,没记错应该是AUD38。Sky Bus提供机场到South Cross车站的接送, 到了South Cross之后会有免费巴士到酒店,可以在Sky Bus的网站 https://www.skybus.com.au/上看看到不到你的酒店。
-我自己一个人,为了省下钱参加别的行程以及买好吃的就住在青年旅舍。在 booking.com上面订的 United Backpacker,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Flinders Street上,对面就是Flinders Station,走3分钟就到 St.Paul Cathedral, Federation Square。要是对住宿没有很高要求的可以选择这里。我当时12个人的房间的一个铺位是AUD30一晚,住了3晚。还有少人一些的房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预订。青年旅舍一般每个人有一个储物柜,建议带一个小锁来锁柜子,比较安全些。

逛city:St.Paul Cathedral, Federation Square, Ian Potter Center (open:10:00-17:00), Botanic Garden, Australian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s
-我大概是中午到达酒店的,幸运地可以提前check in (这边酒店一般下午2点check in,第二天上午10点前要check out)。放下行李之后就在出门右拐的一条小巷里吃的午餐。里面有很多餐厅,看起来都很不错。我去了一个亚洲人开的店(好像是日本人,不太记得店名了),因为看到他们menu上有 egg benedict burger,那段时间莫名地想吃 egg benedict 哈哈!出品非常不错,价格也比较便宜。店主非常友好~

-吃饱了就慢慢悠悠地参观了一下 St. Paul Cathedral,里面很宏伟,很难想象那么多年前人们是怎么把石头打磨成这么精细匀称、然后再堆砌起来。里面很安静,也不允许拍照。我以前高中读的是天主教高中,所以很多祷词都还记得,就坐下来,把祷词默念了一遍。即使不是教徒,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堂里面还是觉得内心很平静很美好。

-出来过马路就是Federation Square了,建筑风格非常有特色。那天还有很多初中生模样的孩子外出郊游,生气勃勃。在Federation Square还有

-ACMI (Australian Center for the Moving Image),里面有关于电影制作的一些展览,免费的,可以进去了解一下,挺小的,一下子就逛完了。还有一个 Ian Potter Center,里面有很多艺术品。我当时走进去了,没发现展览的入口也就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 Ian Potter Center,一下子就出来了⋯后来再Google image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回去了,也是智商拙急⋯⋯

-从Federation Square出来,一直往南走就有一座桥到南岸,就到 Botanic Garden了。我去的那天天气非常好,光是在路上走着心情就无比舒畅~~

-就这样逛啊逛就到了Australian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s,可惜那天是星期一,闭馆。建筑外型倒是挺有特色的

-然后调头往北走就到了 Victoria State Gallery,这个也是免费的,不同时候会有不同的展品。对艺术有兴趣的强烈推荐!

晚上逛街:Emporium (10:00-19:00),在Emporium负一层有很多吃的。

第2天

这天就是在网上报了一个旅行团走大洋路,因为自己一个人开车感觉有点怂。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明智,毕竟自己开车的话就没有精力欣赏风景了,而且路挺窄的,又是山路。
       我报的是一个英文团,导游之前是做舞台设计的,讲解很好,而且他是属于那种非常有兴趣给别人介绍墨尔本的人,一路下来非常开心,团员之间也相处得很融洽。
       大洋路是一个不可以错过的地方,风景真的太美了!! 天气变幻莫测,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一会儿彩虹。建议带一件防风防雨的外套。

第3天

第3天睡了个懒觉,毕竟所有地方都10点才开门,太早起来也没用⋯⋯

Immigration Museum
-在青年旅舍附近的面包店买了点东西当早餐,就去了Immigration Museum(青旅出门右拐直走5分钟就到)。因为我专业的原因,对移民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所以充满期待。这个博物馆不大,一共3层楼。看下来的感受就是,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移民史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欧洲白人通过航海发现了“新大陆”并且将它占为己有,然后才发现这片土地上已经有原住民,就想各种办法同化原住民,或者干脆将他们除掉。在涌入大量移民后,开始限制登陆的人数,并且白人、讲英文的优先。在某个时期又开始特别限制亚洲(特别是中国)移民,看来人总是排外的⋯⋯这种一直以来的 White Supremacy 又让其他种族的人习惯性地自觉低人一等,其实现在还有很多人中国人自己都觉得白人就是比较厉害一点、比较好看一点,不是吗?我觉得,黄种人有好有坏、黑人也有好有坏、白人也有好有坏。假如这个人做的事情是你觉得不正确的,即使它是白人,也并不应该把这件事情合理化。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首先要把对方当成“人”来看待。

Brunch+墨尔本大学
-初中同学恰巧在墨尔本大学读书,就约在附近吃Brunch。推荐 Seven Seeds Specialty Cafe,藏在小巷子里,内部是工业风的装修,挺特别的,出品也很好,可以来尝尝。

Queen Victoria Market
大名鼎鼎的 Queen Victoria Market,可惜那天是星期三,不开⋯⋯

-曾经的监狱,现在已经废弃了。每天有几个时间可以体验当犯人被关押进监狱的全过程。我大概15:30去到,正好赶上了当天最后一场。在监狱后门等着,大概10分钟,就有一位警官哐哐哐地把铁门打开,让我们在走廊并排靠墙站好,每人发了一张卡,上面写着姓名、年龄、罪行之类的。然后进去登记,警官会一个个地问你叫什么住哪里犯了什么罪。每次警官问问题,都要大声回答 yes, sir! 警官非常入戏,还真是有被他吓到⋯⋯突然想起了早年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可以百度一下),人对于权威真的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畏惧感⋯⋯登记完就排队进了一条长走廊,进行安全检查,会查你鞋底、手指间、舌头底下有没有藏东西。然后就真正进入监狱了,铁门在身后锁上的声音真是恐怖⋯⋯我们还男女分开关进一个牢房几分钟,里面只有长板凳,一片漆黑⋯⋯但有一个姐姐机智地打开了手机手电筒 lol⋯⋯其他我就不剧透了,有兴趣的去自己体验吧~监狱参观还有特别的夜场,那个比较恐怖,可以在官网上看看适不适合你 www.oldmelbournegaol.com.au。
-监狱里的东西全都是100多年前留下来的,包括木椅上的划痕、刻字都是当年的囚犯留下的。很有年代感、但同时也糁得慌,可能我参观的时候接近日落吧,觉得阴风阵阵的⋯⋯踏出监狱大门的时候,喘了一口大气,再也不要进去了。
-今年也是Russell Street Bombing纪念30周年,在1986年,位于Russell Street 的警察局总部遭到炸弹袭击,当时执勤的女警 Angela Taylor重伤身亡,也是澳大利亚史上第一位在执勤期间牺牲的女警察。

-这个摄影展览中心离旧监狱挺近的,本来计划是从监狱参观完出来就顺便过去待到6点,到商业区吃晚饭,然后看7:15的音乐剧,结果可能是因为从监狱出来太激动,一下子忘记了⋯⋯有点可惜。

音乐剧 Matilda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碰巧看到有这个音乐剧,获得了很多奖项和好评,门票也不算很贵(普通票AUD80,我买的偏一点AUD55,贵宾票就要AUD220了),就订了。
-舞台设计给32个赞!特别是中间有一段字母与舞蹈的集合,实在设计得巧妙!主演是一个小女孩,念台词和演唱的功力都让人惊叹,非常棒的音乐剧。

第4天

因为早上8点的飞机,6点钟就check out 去等Sky Bus接去机场了。结束休闲愉快的一人游~

蛮多人觉得一个人旅游很无聊,其实我特别喜欢。因为所有行程都可以依照你自己的节奏,想待多久待多久,觉得无聊就走,不用顾忌别人的喜好,特别的自由。唯一的不足就是吃饭有点尴尬,特别是有的时候想去好一点的餐厅的时候,不过其实只要你不怂,别人也不会觉得你怎么样:it's only awkward if you make it awkward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