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环游大西北||生活是一场诗和远方的苟且——色达若尔盖之行

雨秋子 (上海) LV.4
2016-07-03 18:26 1453/14
  • 出发时间/2016-04-27

前言 || 生活是一场诗和远方的苟且

耳边听惯了一句话,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只是苟且却终究是苟且,纵然还有诗和远方,却依然无法本末倒置,忽略被糖衣包裹的生活的本质。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为了苟且的生活,低头哈腰,说着违心的话,做着场面上的事。
那些穿过森林进入深处,呼吸清新空气自由奔跑的画面如此清晰。于是启程以为自己可以说走就走,可以不要方向。于是展翅以为自己站在云端,摔下去也会安然无事。
无法因为倥偬的生活而放弃美好的幻想,也无法因为旖旎多彩的梦境而忘乎所以。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这是现实,也是梦境,分不清。

很多事情总是息息相关,悄然而至。未能立刻就职的工作,早到的答辩给了我足够长的时间开始一段期待已久的旅行。旅行前跟着伟哥和牛奶请教路线,要了张高清版的中国地图,开始规划大体的路线,计算大概的时间,筹集资金以及整理行李。

介绍一下这次的行程,简单的来说就是青藏进川藏出。
第一段:色达若尔盖之行   ||   上海——成都——色达——若尔盖——郎木寺
第二段:九寨甘南之行  ||  九寨沟——郎木寺——拉卜楞寺——兰州
第三段:青海敦煌之行  ||  西宁——青海湖——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格尔木
第四段:可可西里西藏之行  ||  可可西里——纳木错——拉萨——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波密——然乌湖——来古冰川
第五段:归期  ||  芒康——巴塘——稻城——亚丁——康定——成都——西安——上海
50天里途径四个省,一人独行一个月,大部分一个人时间都在搭车,遇见了许多好人,也遇见一些不好的人,来来回回,反反复复,也走了很多弯路,故事太长,一段一段的慢慢讲。

说一下自己的准备工作,以供参考。
1.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准备。尤其要准备一件黑色的羽绒服,这个绝对是旅行必备。
2.对于女孩子还说,各类洗漱用品就不用说了。尤其要带的 就是防晒霜,隔离霜,BB霜,男孩子最好也准备一下吧。
3.高原上必不可少的就是高原药了,最出名的是红景天。红景天药物有胶囊的,服用的,泡服的等,价格也各不一样。去色达的路上,一个车上的人买的红景天价位在30~300元不等。推荐在中药房里买可以泡服的红景天。除此之外,在觉得缺氧的时候,葡萄糖也是缓解良药。重中之重的不能忘记的是感冒药,在高原上感冒就相当于得了重疾,严重的可能会丧命。但其实因为准备不足,我一路上只准备了红景天胶囊,还好没有什么病和灾,想想还真的有一点后怕。
…………

Day 1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总是幸运的抢到票,又靠着窗户,没有迟到,一切还算按照计划出发。不过要走的路太长,慌乱的没有做好规划,慌乱的将四季的衣服塞进笨重的箱子和书包,心里有些顾及和不安,还有点不舍得,这才刚刚接受尽管好穷好穷的我还是出发了这个事实。谢爹妈资助,谢朋友关心,我在远方等着和大徐汇合。两天一夜的火车和方便面最配哈。

Day 2 爱上蓉城

火车咣当咣当摇晃到了蓉城。
上海闷热的天气,不得不脱掉厚外套。
找到收留我的第一家青旅–噪起来青旅,老板人超级超级好。和最爱的人走他走过的宽窄巷子,春熙路。就这样看陌生的城市的车来车往,人涌人潮。此刻,觉得好幸运。

Day 3 只因蓉城有你

弟弟拍的照片总是迷之糊,像他一样迷之可爱。弟弟说,他最讨厌蓉城的小偷和堵车。为此他丢了3辆车,为此我中午12点堵在路上,下午4点也堵在路上。满大街飘着火锅味的蓉城下起了小雨,听已到色达的大权哥说色达下起了雪。同在一座城,天气却相差四季。和噪起来老板岳大哥聊天,他操着一口天津话,好像分分钟要给我打快板,正因此大家才都如此喜欢这个地方,我无以言表的想表达对他的谢意,谢谢他收留我。愿来日再续,愿初衷未改。

Day 4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早上四点半起床,洗了这个夏天第一次冷水头冷水澡。赶车去色达,一路跌跌撞撞14个小时,到达色达县城。收留我的第二家店是色达红房子青旅的韩老板。亲自开车来接我们以及路上认识的姑娘们,一个新手司机被妹子们撩的害羞不已。听说弟弟练武,顿时觉得有了依靠,事事需要他保驾护航。红景天这个药一了解发现价钱参差不齐,到了海拔3800多的色达,真的还是有点呼吸困难。明天大家要开始真正的色达之旅,明儿见。

Day 5 色达山河一片红

色达最有名的是:佛学院,红房子,天葬台。五明佛学院位于海拔4000多米,是世界最大的佛学院。红色因为信奉红教,红房子是僧人居住的地方,在这里,有将近两万的僧人,每日诵读藏经,很多都是从小就居住于此。大多数僧人听不懂普通话,他们会对你微微笑,很友好。男僧人被称为扎巴,女僧人也称为觉姆。天葬台是为了将死者的尸体喂鹫鹰而搭建的平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也顺利升天。在这里,随处可见五彩经幡,幡上面印有佛经,信佛之人认为经幡飘动一下,就是颂经一次,以此祈求神的庇佑。作为游客,大多数的人都感慨景色如何如何。作为信佛之人,愿绕着佛堂走108遍,久居于此。信仰这件事,永远说不清。心中有佛便虔诚祈福,心中无佛便不可强求。今天只去了佛学院,看了一天的红房子。看到已经废弃的经幡时,竟也感到世间轮回,万物生长。没看到的夜景和天葬,明天更新。

Day 6 善恶因果,世间轮回

早上去了与佛学院相反的东嘎寺,遇见藏民疯狂逮狗,因为政府不允许养狗要杀生,他们便把狗抓起来统一放养;中午搭车到天葬台的时候已经开始了,秃鹫一飞冲天,没看到解剖过程,只闻到让我呕吐的尸臭。听说藏民大部分都会把尸体送到天葬台以求神庇佑,汶川时期,每天有上百具尸体运送过来。远远看到秃鹫撕扯,以为是经幡,才发现是人肉,最后只剩下头骨,让我头皮发麻,心生敬畏,敬畏神灵,敬畏生命;天葬过后,去往佛学院看夜景,时间还早和大权碰面,一个被岳哥形容表面流氓却虔心向佛的英语6到不行的男子。聊天,喝奶茶,吃酸奶米饭,聊佛,一起去听佛教的课,世界真奇妙,一转眼就遇到。最后看到念念不忘的夜景,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红房子,不论前世今生。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Day 7 搭车去旅行,行走在路上

弟弟走了,游客也渐渐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空间里去,红房子一下子空虚清冷了许多。从上海寄过来的快递还没有到,一个人一天无所事事的忙活。没有去佛学院看辩经,也没有好好的出去走走,闲下来真的有些急躁。决定明天开始新旅行,搭车去甘南,为此心里有点怯。每次看到井姐留言关心我去甘南的行程,心里总是暖暖的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去郎木寺待上几天,尽管井姐不在,身怕错过她的驿站。听了很多故事还是没能好好讲出自己的故事,零零散散的经经历竟被你们夸奖和羡慕。实然,我没什么能耐,不过是年轻时间多,依旧靠着父母养活,朋友帮助,勉强走完这一路。说到这儿,有些唏嘘。我想我一定是被这佛学院无形中感化了许多。
权儿说,五月中旬,佛学院会举行盛大的20周年庆,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过来学习,上万人将涌进色达寻找他们的红房子。我并不理解佛的意义,不过既然是信仰就要尊重。想要来做义工的来找我,不论是佛学院周年庆义工,还是客栈义工。这便是一种修行。

Day 8 行走的力量

有人说寂寞是心灵的慎独,女孩因优秀而寂寞,男孩因寂寞而优秀。当你一个人背上行囊,踏着坚实的脚步,走向未知的远方时,也许会遇到喜或遇到悲,但这些是生命的必然。于是迎来了今生略带胆怯的第一次搭车。还好遇到的藏民大叔都非常好,尽管大家都听不懂彼此的语言。第一段路,从色达到达年龙乡,途径一个很美的湖泊,身后有未融的雪山,总共58公里。第二段从年龙乡一路搭车到了阿坝,途径班玛县,久治县,以及隆格山垭口,红山垭口,年宝玉则,280多公里开了七八个小时,会错意的我最后还是付了车费表示谢谢大叔照顾。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牦牛吃草和经幡飘动,一望无际的草原,竟让人有种想要骑马驰骋的冲动。还没到看风景的好时间,但一路开一路走就已经很美好。这些都成为了我生命的必然。

Day 9 风吹牛羊见日落

起来的时候已经十点多。酒店老板娘说我肯定去不了年宝玉则了。收拾好之后觉得还是去看看,于是25元拼车去了久治县,然后搭了两趟车,辗转了三次到达年宝玉则。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没什么人进入景区。于是景区大哥开车载我去看仙女湖,大哥绝对的摄影爱好者,不厌其烦的帮我拍照,简直幸运。尽管没有办法徒步上雪山,走垭口,看妖女湖,却依然没错过美景。负责景区门票的是在三亚上大学毕业后回家乡的漂亮姑娘,人都特别好。由于怕错过去阿坝的车,于是搭车回久治县城。一宁夏师傅栽了我一程,他准备一路去兰州,与我同目的地却不能同路,不然真想搭着他的车走过红原黄河第一湾,若尔盖,一路走到兰州。在藏区搭车,挥手就停的当地车可能是专门包车的师傅,所以下车前可能会要一些车费,尽管都是最便宜的拼车价格,我却多次误解为搭车。路上停在阿坝县路口,想去爬山看日落,无奈野狗特别多,一个不注意就跑到我身后狂叫,真的吓死我了。他们都说阿坝很乱,不同地区的人聚集此地,十二点以后可能会有抢劫等事情,野狗也到处都是,一个不小心可能会被咬,因此我很小心的有些害怕。总之,注意安全,珍爱生命。好了,明天拼车去若尔盖,愿一切顺利。

Day 10 炊烟袅袅几人家

5点早起跟酒店老板娘一起拼车。计划去若尔盖,但考虑草原没有草,于是选择跟着老板娘一起到山沟沟里泡温泉。从阿坝过来要7个多小时,温泉所处的地方人烟稀少,炊烟袅袅,好似世外桃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温泉七天为一个疗程,听说可以泡除一身疾病。虽然就待一个星期但老板娘好像把家都搬过来了,锅碗瓢盆都带了过来。我刚到这儿的时候付了宾馆和车费,身上仅余不到十元,好心大哥帮我找人充话费换现金,居然换到四百多现金。除此之外,还尝到藏区人家特有的糌粑,第一次用手和着并手抓着吃东西,特别的新体验。由于不习惯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起泡泉,于是一个人在蒙蒙细雨下泡露天温泉,结果发现山间野岭,没有换衣服的地方,羽绒服也被淋湿,于是湿哒哒的钻进人群的温泉中也是新体验。来来回回泡了三次,最后在单间里好好冲洗了一番,此刻准备美美的睡上一觉,明天接着泡,泡去万千愁丝。
下一站–郎木寺,如此等待小伙伴的到来。

Day 11 南(na)无(mo)阿弥陀佛

今天是农历4月1日。听降扎温泉的那个小哥说,是他们藏族人家重要的日子。他们会在今天爬山转经,食素一月。第一张图是肥肥肉肉的像极了树懒的小东西(才知道那叫旱獭),第二张图是满山可以见到的南无阿弥陀佛的藏文石碑。来泡温泉的人大都是周边的人,带着被子,锅碗瓢盆在这里待上十天半个月。小哥送我到达降扎乡镇府,遇见三个大学毕业之后留在家乡公务员小哥和一警察小哥将我送到红星乡,请我吃特色牛肉餐(原谅我忘记叫什么了),一路送我坐上去往郎木寺的车。可爱的井姐帮我安排好了郎木寺的住宿,尽管没遇到故事情节中的男女主角,却在她的泊客驿站里感受她的故事,爱情,生活,还有吧台K歌房一体化的酒吧以及每个用地名命名的房间都让我想要驻足停留。除此之外,还见到爬过雪山小梦姐以及两个骑行小哥。看过那么多风景,遇到的事情开心或者不那么开心都变成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这么多美好的事情,离开青春,就是傻帽。

故事说到这

历经五十天的毕业旅行,太过漫长。有过艰辛,有过欢愉,如梦如幻。搭车给了我旅行的新体验,也让我再一次的战胜自己。还算幸运,没有遇到什么大灾大难。关于旅行中帮助过我的人,表示感谢。在此给收留我的客栈打个广告。第一段故事就说到这儿,下一篇再讲述路上的故事。

成都噪起来青年旅社

成都噪起来青年旅舍简介:位于国内着名高等学府四川大学南门附近,大学的成熟商圈使得旅舍周边的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门口有多辆公交通往火车站及成都市区各个旅游景点,可更方便的体会成都的古老人文。周围餐饮饭馆数不胜数,火锅、冒菜、串串等各种小吃会使人更深刻的体会舌尖上的成都。当夜晚来临,喜欢喧嚣的话可以去附近的九眼桥酒吧街去体会夜生活,喜欢宁静的话大可散步到川大的校园,体会校园所带给你的美好回忆,当然也可以在旅舍自己的天台发发呆,和志同道合的旅伴聊聊天喝喝酒,也未尝不是一件乐事。旅舍更偏重原生态和优质服务理念,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会用最好的服务来接待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
订房热线:180 4805 9983

色达红房子国际青年旅舍

色达红房子青年旅舍位于吉祥街,出行便利,地理位置甚佳,交通方便。
色达红房子青年旅舍客房干净卫生,设施完备,性价比高,给您温馨的青旅住宿氛围。

许是为了那高原的灯火,人间的星光;
许是为了一睹藏民族回归自然的天葬;
许是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场修习,净化心灵;
许是绕着最高处的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
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

色达红房子青旅订房热线:15387651373/13550047311

吓人

2016-07-04 11:2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4 12:5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04 17:26

引用 silveriris 发表于 2016-07-04 17:26:11 的回复:

回复silveriris:因为一半路程都在搭车,路上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大概八九千吧。

2016-07-05 15:15

引用 realhelen 发表于 2016-07-04 12:59:00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realhelen:反正50天的大西北之旅,走过了四个省,一半的时间都是一个人。因人而异吧。

2016-07-05 15: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4 11:21:39 的回复:

吓人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后期再更新,还有更吓人的

2016-07-05 15:17

佩服佩服,😄

2016-07-05 23:33

诗一样的旅行

2016-07-05 23:37

引用 张小于 发表于 2016-07-05 23:33:57 的回复:

佩服佩服,😄

回复张小于:谢谢亲╭(╯3╰)╮

2016-07-05 23:42

引用 枫子风枫風楓疯 发表于 2016-07-05 23:37:37 的回复:

诗一样的旅行

回复枫子风枫風楓疯:谢谢亲╭(╯3╰)╮

2016-07-05 23:42

天葬台好震撼!
来来来,猜猜我是谁,雨秋子

2016-07-06 21:52

引用 soband 发表于 2016-07-06 21:52:44 的回复:

天葬台好震撼!
来来来,猜猜我是谁,雨秋子

回复soband:五月天……

2016-07-07 14:51

引用 雨秋子 发表于 2016-07-07 14:51:42 的回复:

五月天……

回复雨秋子:

2016-07-08 20:49

明天路过成都去稻城,来向朋友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