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苏杭亲子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梗概

啥也别说,先上美图

在清明节放假计划出来的时候,就意外发现端午节除了法定假期,由于周一没课,我还意外多获得2天假期。瞬间觉得人民教师职业的辛福感爆棚啊!5天的小长假,有很多计划,比如桂林厦门......但是考虑到第一次带小盆友和4个老人一起出行,所以决定还是近一点的地方。看了马蜂窝上朋友们苏杭的游记照片后,果断选择就这里吧——不用赶景点,走走停停,随处都是美景。
时间:2016.6.9——6.13
地点:苏州杭州
人物:全家6大、1小(4个老人+小两口+1个22月的小朋友)
费用:
         机票:810/人(成人往返)         260(婴儿往返)
         头一次买婴儿票,孩子2岁以下是婴儿票,按成人全票价的 10% 购买婴儿票,不提供座位。年满2周岁但不满12周岁的儿童按适用成人票价的50%购买儿童票,提供座位。一如既往的找了仔仔爸的童鞋,折扣和时间很是给力!这里多说一句,计划亲子游的朋友们,小朋友的手推车是不让上飞机的,而且托运属于大件超规格的行李,和旅行箱不在一起办托运,但不收费。
         住宿:4晚,262/人
        苏州都市118连锁酒店,在临顿路西花桥巷,距离拙政园、博物馆、狮子林很近,走路10几分钟
        杭州过客青年旅社(满陇桂雨店),在西湖风景区下满觉陇,距离苏堤2站地,旅店是栋临山而建的小别墅,虽然很小,但装饰上很文艺小清新,而且有自己的小花园,二层有个大会议室可看电影,三层可烧烤KTV,可惜我们在杭州呆的时间有限,而且又是随同老人和孩子,所以也没用上以上的设施。
        大交通:(杭州萧山机场——苏州)90/人;(苏州——周庄+周庄门票+船票)116/人;(周庄——苏州)16/人;(苏州——杭州)73/人;(杭州客运站打车至旅馆)17.5/人;(杭州——萧山机场)20/人
        小交通:苏杭公交车,26/人(大部分车次为2/人;偶有个别车次是3/人;)
        门票及景点交通:拙政园68/人(网络团购);虎丘59/人(网络团购);周庄门票和交通连在一起,在大交通116里;钱塘江——九溪烟村 打车 5/人;龙井2村——新西湖丝绸厂 打车 5/人;西湖三潭印月门票及船票 55/人;
        餐饮:共314/人
        其他:苏州汽车站寄存行李2箱,10小时共24元; 景点购买雨衣2件,共30元;由于6月11日返程高峰,外加下雨,导致提前购买的苏州去往杭州的车次退票,半价退,每人额外消费37元。

共计:2027.5/人,如果避开出行高峰,估计1800-1900就玩的,吃的很好了。

杭州过客青年旅社

杭州青年旅社

6月9日 太原——杭州——苏州——七里山塘

带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出发了。兴奋是当然的,忐忑也是必须的。带着一个不到2岁的小朋友,各种担心,担心会不会水土不服,会不会生病,会不会在飞机、汽车上大声哭闹,拉臭臭会不会影响到别人.....还有就是天气,天气预报显示这几天里苏杭天天下雨

早早的托运了行李和仔仔的手推车,但到安检的时候,被拦了下来,原因是仔仔的一瓶安慕希,那么小那么少,竟然也不让带上飞机。我和仔仔只能默默的坐在安检的地方,喝掉了它。
       问了下,小包装的液体貌似只能是化妆品,允许带上飞机。

仔仔望着外面的飞机很开森,我很担心

上了飞机给仔仔拿了些糖果,本来是计划起飞的时候吃,这样耳朵就不会难受。但他一看到就停不下来,估计压根也没感觉到起飞。因为只有两个小时,所以起飞没多久,就开始送餐,然后就又是吃。仔仔真是个小吃货,只要有吃的,就很开森。吃饱了,飞机降落的时候,颠了几下,他竟然就睡着了。下了飞机,取了行李,他也醒了。
      萧山机场国内到达的大厅就有卖去往周边旅游县市的大巴票,很方便。买了去苏州的票,可是只有下午2点的车了,我们11点就买好票了,在机场要呆3小时了都是端午小长假惹的祸啊!
      在机场的旅游大巴的候车室里补充能量,顺便就是近距离带仔仔看飞机。虽然说三岁以前是没什么记忆的,但写游记刚还问他,做过飞机吗?他回答“做”(还不大会说话),飞机好不好?“好”,出去玩儿好不好?“好“。我觉得他应该是记得吧,因为真的是看了好长时间的飞机

看灰机

端午佳节我们在候车

杭州——苏州大巴,不堵车,2—2.5小时。到了苏州就快5点了,大巴终点站在人民路,我们的酒店在灵顿路,这几条地图上显示都是平行的,而且中间有很多的小街巷小弄堂是连通着的。在导航的指引下,步行大概15分钟就到了酒店。在这里要推荐腾讯地图,在我神州大地上相当好用,各种小街巷是否通着都有显示。有些街巷本地人每天都在走竟然都不知道名字,因为这些街巷实在太短了,神奇的腾讯地图竟然都知道。
      办理入住后,就出来寻找攻略中排第一名的哑巴生煎,离我们住的地方超级近,虽然是下午5点多,但是仍然要排队,那个火爆。轮到我们竟然二楼有位置,点了3例生煎,5例牛肉粉丝汤,1例牛肉面。(1例生煎8颗,14元;牛肉粉丝汤8元/例,牛肉面10元/人)虽然就是个水煎包,但真的很美味,吃它一定要先啄个口子,把里面的汤吸了,再吃。要不然会肉汁四溅作为生煎的搭档,牛肉粉丝汤也味道很好。总之,蜂蜂们的推荐是相当有道理的

巴生

吃饱了,就出发七里山塘了。苏州旅游业很完善,到每个知名景点都有公交旅游专线。
       到了七里山塘就真的体会到小长假的热情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

6月10日 拙政园——虎丘——苏州大学

美好的旅行,先从吃到撑开始.........
      吴门人家也是攻略里推荐的地方,还是什么饮食博物馆,就它的大厅、餐食和服务态度来讲,没达到我的期望。其实,吴门人家就是古时候家境相对殷实的民居,有3个大厅,有1个很小的后花园。20元一位自助,点心品种不算多;吃饭环境一般,甚至有些不卫生;而且服务态度超差,缺了的菜品不及时补上,还让我们掏仔仔的费用,还不给仔仔就餐餐具(有聚餐餐具就表示已经付费)。一定要用行动来“报答”她,所以吃的撑了

端午节在苏州纪念的是伍子胥!

请忽略这个丑男
看小花园池子里的水,翡翠一样的颜色

吃饱了就出发拙政园了,5分钟步行即到。给仔仔爸手动点赞,定的酒店交通相当方便,去拙政园、苏博、狮子林只需步行,而且出门就是公交站。就是被罩和床单,洗的都发黄了,让人感觉不舒服。
       拙政园前一晚团购了门票,又便宜又方便,无需排队买票,到入口处,一刷身份证,就可入园,而且团购是68元,排队买票要90元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人们都说苏州园林挑一处看看就好了,大同小异,确实如此。因为我们不学建筑的人,真的看不懂。只是觉得园子很美,设计的很讲究。至于我们想知道的园子里曾经生活过的人的故事,其实并没有什么传奇。

拙政园

拙政园里有苏绣展,技艺精湛

拙政园出来,旁边就是苏州博物馆。看攻略说,其实里面展品没什么可看的,就是博物馆的建筑很出名,贝聿铭大师的作品。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没听过这个名字,那一定要百度一下,真的是建筑行业中一个很NB的人物,很多传世之作。所以想进去一探究竟的人数不胜数,网上预订和现实排队都太火爆了。我只能默默地绕着围墙走走,表达我的敬意。苏州博物馆里面还有太平天国忠王府。

出发去虎丘。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已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了"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
       虎丘和七里山塘是连着的,“七里山塘到虎丘”,其实是可以连在一起并玩的。虎丘门票依然团购,而且可以当下团,不用像拙政园提前一天团,第二天才能进。团购价59/人,零售价60/人。七里山塘就是沿河的古街道,不用门票。
       虎丘比拙政园有意思,因为都是人文故事,吴王阖闾、真娘、颜真卿、千人石、中国第一斜塔、86西游记的取景........

虎丘

苏州的公交车站的装饰,好有文化 就连小弄堂里社区发的板报通知,那粉笔字一看都是专门练过的某种字体!真的是讲究的一座城市!

来苏州怎么能不尝试一下苏邦菜,我挑了一家苏州本地人才会去吃的苏邦菜酒楼,虽然没去过得月楼、松鹤楼,但大鸿运的规模和菜品上应该不输这些游客饭店。因为找酒楼的途中,碰到苏州本地人都说,“哇,你怎么找到这个饭店的,这个去的都是我们本地人,味道地道,而且价格不宰人”。

大鸿运在玄妙观那里

苏邦菜偏甜,我们点了出名的:松鼠桂鱼、樱桃肉、银鱼炒蛋、蟹黄豆腐、虾饼。还搭配了茄子、口水鸡、麻婆豆腐、葱油拌面。6人共消费349,
味道都挺好,就是松鼠桂鱼太甜,我不喜爱太甜的菜式;其他菜的甜味刚刚好。
又是吃到撑,还剩了好多

从酒楼出来后,顺着小吃街走,就走到了观前街上

繁华的观前街

看攻略上说,苏州大学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最美大学。因为不远,也就走着去了,可是竟然被保安拦在了大门外我就想知道,其他蜂蜂是怎么进去的?

苏州大学的正门

吃了闭门羹,往回走的时候,看到天空中放飞的亮闪闪的风筝

6月11日 周庄——苏州——杭州

吃过早餐,出发去苏州汽车北站。在车站寄存了大件行李后,坐车去周庄——中国第一水乡。
       车站买票,售票员一般会推荐套票,去的车票+周庄门票+周庄船票共116。网上查了一下,单程车票16,周庄门票100,这就116了。而且下了汽车,还需要走2站地,关键是怕人生地不熟不好找。于是就选择了套票。苏州——周庄,1.5小时左右。
       因为买了套票,要坐船,所以让我们提前下了车,码头有专门的电瓶车过去接我们。到达码头,坐在画舫里,绕周庄半圈。因为船里面有2个旅行团了,所以还有免费讲解可以听

周庄的水域,是上海江苏的分界

刚刚坐过的画舫,好美

虽然多云,光线不好,但小桥、流水、人家那挡不住的美还是情不自禁的流露出来了......中国第一水乡不是浪得虚名!

沈厅旁边的那个最大的酒家,忘记名字了,但很好找,因为貌似是周庄最具规模的。
       点了万三蹄膀(其实就是肘子,小盆都好大一盆,味道还可以)、万三面(很好吃,人手一碗)、响油鳝糊(苏邦菜,只是我们不常吃鳝鱼,觉得它作为鱼类,样子怪怪的)、椒盐排骨、油炸小鱼、清炒绿菜(忘了菜的名字,绿菜在我眼里都差不多)、什么丸子汤(和撒尿牛丸差不多,里面包了肉馅)。还有一道什么周庄还是万三的特色小菜,其实就是北方吃的酸菜,不建议点这个,一小碟酸菜要18,18够买一盆的
       除了这个菜,其他味道还可以,6人共消费364。

周庄出来,就去汽车站坐车回杭州,拜小长假所赐,只有下午3点的票,买了车票,在周庄车站候车。怕到了苏州当下的时间又没票,还得等下一趟,所以仔仔爸和我利用上午在苏州汽车站下载的巴士管家APP,买了4点50去杭州的车票。然后悲剧发生了,我们预计了到了车站会当下没票,却忘了今天是小长假的返程高峰,苏州城区路上堵得一塌糊涂,误车是必须的了,希望能在退票时间内把票退掉,减少损失。最后司机无奈把我们都放到苏州火车站,让我们走一站地回汽车站,因为实在是堵得水泄不通。而且更糟的是,天公不作美,前两天都预报有雨但没下,今天当我们需要暴走汽车站的时候,却下起了雨。又堵车,又下雨,车也打不上,走能靠步行了。终于赶在还有2分钟就完全不能退票前,赶了过来,把票退了,损失减少了一半。然后又买了去杭州的票,只有晚上7点的了。什么夜游西湖是泡汤了,希望去杭州的路上不要堵车就好了。
       巴士管家是旅游各大城市联合主推的一款App,大家可以手机订大巴票,可是一定要算好时间哈。距离开车前1小时就不能网上退票,只能去汽车站柜台;开车后一小时,车站柜台也不受理退票。(开车前退的是全价;开车后车站退的半价;而且使用红包、券得到的优惠也不会退哦)

因祸得福是邂逅了苏州火车站,古色古香的
     这就是自助游的好处,走走停停,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美

苏州火车站

到达杭州就晚上10点,平时不堵车苏州杭州2—2.5h,滴滴出行叫了商务专车,送我们至旅社。虽然是晚上,看不到多少风景,但那绿色植物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怪不得杭州中国最宜居的城市,G20峰会也即将在这个城市举办。

6月12日杭州

睡梦里就听到了雨声,早上醒来还在下。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明天就回家了,来了不出去,那也太对不起机票了。拿了仅有的3把伞,趁着雨小了,就出去了

等公交的时候吃了路边的大排面,15一碗,但是真的是好大一块油炸排骨,面也多,味道还很不错,老人们赞不绝口,山西老乡你懂得。吃的饱饱的,坐上公交车到了苏堤,下车问路遇到杭州好心人,拿出自己的地图给我们规划线路。

重新规划后,我们首先冒雨参观了钱塘江   然后对面就有很多面包车去九溪十八涧,5元/位,我们6人正好30(好心人说一辆车20足矣)。但考虑到下雨,未来行程可能还会有很多耽搁,懒得和费嘴皮子讲价了。

钱塘江

小面包把我们送到了九溪烟村,我们冒雨看了小瀑布,果真是“小瀑布“啊想想刚才抱着仔仔,拖着手推车,一家老小小心翼翼地冒雨走过湿滑的布满青苔的石阶,石阶一旁是山石,一旁是不知深浅的溪流,顿时觉得好失望。不过九溪烟村周围的景致是真的很美,即使在阴雨天气里。

看我背后好大的“瀑布“啊!

九溪烟村

九溪烟村一直走下去就是乾龙路。乾龙路亦称乾隆古道,是一条修建于密林之中的石板路,当然乾隆皇帝也走过。路的南端起始于九溪烟村,路的北端起始于龙井村。不知道当年乾隆爷走这条密林大道的时候有没下雨,当时我们已成落汤鸡,不过路两边的树木、小溪构成的景色和那份远离城嚣的宁静,让我更加坚定了有机会还要再走一次。这一路就有两大新西湖十景了——九溪烟村、龙井问茶。其实我们还光顾了一处——满陇桂雨,我们住的地方就在下满觉陇,虽然金桂尚未飘香,但那路边自然生长的树木和旅社背后的郁郁葱葱的大山,都傲娇地展示着它也是西湖一景了
       其实,如果没去过西湖的朋友,可能觉得西湖景点好多啊,又是西湖十景、又是新西湖十景。其实这些90%都是不要门票的自然风光。还有人可能看了觉得还好吧,不就是树多点,绿化好点嘛,也没什么人文故事。我做攻略的时候,也有同感,觉得杭州没什么玩的,西湖就骑个车,或者沿湖走走看看就算了,所以在杭州玩的时间只安排了一天。可是到了我才发现,这座城市美极了,这些十景也不是浪得虚名。无论晴天、阴天、雨天,都有它各自独特的味道。没有人文故事?!苏东坡建的苏堤、断桥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随处可见的故居、纪念馆、遗址多到让你不留神就会看不到,这座城市人文故事实在太多,真的不知道哪个最出名。
       我记得有个重庆的朋友曾经说道:重庆是个你插支筷子就能长出竹子的地方!我觉得杭州是个插支筷子就能长出竹林的地方!杭州,我们一定会再重逢的!

乾龙古道好美,路两旁是大山大树还有潺潺的小溪

走到龙井村,因为不懂茶也没过多逗留。村民开着面包车把我们送到新西湖丝绸厂,那里也方便坐公交去西湖。打车费30。坐上公交就奔赴西湖了。第一个景:断桥。我以前一直以为它即使不是断的,也肯定是残缺的。直到我看了《亲爱的翻译官》,肥皂剧也可以涨姿势
       断桥的出处,一般指冬日雪后,桥的阳面冰雪消融,但阴面仍有残雪似银,从高处眺望,桥似断非断。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是欣赏西湖雪景之佳地,所以又叫“断桥残雪”。断桥上还流传着许仙白蛇的美丽传说。
       断桥旁有码头,开往三潭印月,就是一元人民币背后的景致。三潭印月的船票+门票 共55/人。三个石塔虽然是在西湖中,但要看到它们,需要坐船到西湖中的一个小岛上,就叫三潭。参观完,就乘坐画舫前往了花港观鱼。花港观鱼就在苏堤上,步行在大诗人苏东坡建的湖堤,就着阴雨天气,看着雾气蒙蒙的西湖,别有一番风味——醉雨西湖!
       苏堤出来还前往了雷峰塔,因为提前做了攻略,所以知道原貌的雷峰塔早已倒塌,后面是在原来的地基上修建的,里面甚至还有电梯。而且攻略里人们都说不建议进里面参观,因为没什么可看。所以我们在外面拍了点照片就去河坊古街了。
       雷峰塔建于公元975年,历时6年完成。又传说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昔亦称黄妃塔(亦作“黄皮塔”)。“雷峰”之名则取自所处的杭州南岸夕照山之最高峰——雷峰顶上。1924年倒塌,2002年重建。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其实和白娘子没什么关系

断桥上,下雨全是伞了

醉雨西湖

看我们紧贴头皮的发型,就知道雨有多大了

三潭印月

漫步苏堤真是惬意,要是不下雨好了,慢慢走,慢慢看.......品品苏堤两岸的景致

雷峰塔——雨大到只有仔仔姥姥站在照壁前合影,其他游客都在快走避雨。

南屏晚钟,等不到它敲钟了,雨太大我们先撤了

坐车到河坊古街,先解决午饭问题。从早上一直冒雨出行,到现在衣服早已湿透了,那叫一个透心凉,所以决定吃点暖和的——火锅!美团里定位杭州现在所处的街道,很多火锅团购信息就出来了。为了能拖着空虚身体少走路,于是就近找了店家——重庆小天鹅,在河坊街最大商场的5层。这一餐吃的很舒服。

满桌的肉肉

从商场出来,就转战河坊街,shopping手信。shopping 完了,就回到旅社。发现旅社对面就是杭州著名的“灶丰年间”,晚饭就选在这里。完全按照攻略点的,只可惜并没有攻略里传说的那么好次。

河坊古街

河坊古街铜艺展

灶丰年间

神仙鸡还可以,出名的鸡爪子和神仙鸡雷同了,土家豆腐很难次,桂花年糕太甜........虽然菜不好吃,但是我们还是喝掉一桶当地的扎啤,来庆祝旅行圆满成功

6月13日 杭州——太原

收拾行囊,准备返程!总结这几天以来,仔仔的表现真是可圈可点,一路上困了就睡,醒了就乖乖地坐在小车里或者我们怀里。所有预想的糟糕情况都没有发生,就连排便便都是在饭店就餐的时候在卫生间解决的。就是闹过两次小脾气,我们要往前走,他还要看他喜欢的,比如“鱼”,所以扔掉手里的矿泉水,甩开我们的手,自己撅着屁股走回去看鱼去了

回来问他出去玩好不好,连连说“好”。看来很多东西都遗传,这个小朋友像他爸妈一样好吃好玩呀
       正在酝酿下一次旅行,以后带他一起看世界.......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04 12:5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04 15:25

引用 biangzi 发表于 2016-07-04 15:25:59 的回复:

回复biangzi:恩,存下来,以后自己偶尔翻看就感觉又去了一次

2016-07-04 16:44

引用 big布塔 发表于 2016-07-04 12:59:01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big布塔:苏州大学严格的门卫叔叔,把我们拒之门外。杭州的好心路人大叔,帮我们重新规划线路

2016-07-04 16:45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06 15:05

引用 实惠 的图片:

空气好好

2016-07-06 15:07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7-06 15:05:02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洛基:林俊杰《江南》

2016-07-14 20:58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7-06 15:07: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