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螺沟,做一回客栈主人

老梁 (新兴) LV.12
2016-07-03 19:21 404/2

新都桥理塘,然后从理塘搭车返回康定,不知道自己为何的还是来了,也弄不懂为什么又走了。也许是心里缺乏对某个地方的归属感,也许是内心缺乏自己对自己的归属感,使我不得不逃离,不得不在路上来回折腾,试图找回自己。
康定待了一个晚上,终于摆脱了高反的困扰,在高原上睡得最安稳的一个晚上。康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着美丽的河流,美丽的高楼,美丽的灯光,美丽的藏族姑娘,人们说丽江是艳遇率最高的城市,可到了康定,竟是渴望艳遇,渴望开始一段雪域爱情。或是基于旅途上一路以来的孤独内心,我爱上了这座以爱情著称的城市。

但我还是逃离了,没有作过多的停留,匆匆便往海螺沟的方向走去。自从有了第一次徒步搭车的经历,我享受这样的方式,第一,省钱,自己的钱并不多,这样的方式能走得更远,第 二,这是一段充满了挑战,恐惧,惊喜的过程,身体自是不用说,光是高原上山就令人够呛,更别谈背个40多斤的大包,而且心里会时刻担忧着搭不上车怎么办。在荒无人烟的公路上时刻会面临着恶劣天气带来是危险,但一种莫名其妙的信念还是战胜了一切不能想象的恐惧。
其实之前并无计划直接到海螺沟里去的,只是一心想徒步贡嘎山.
本地人告诉我,雨天走不到哪里去,而且需要露营的装备,于是只有放弃,便径直往海螺沟方向走去。雨,还是下了起来,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并且恐怖得令人发慌,地图上显示的道路盘山而上,蜿蜒曲折。客栈老板说是350便可把我送到海螺沟,我说,我要搭车去。说这话时我充满了疑虑与不安,并非天气不好,确是这路走的车少,往海螺沟去的车子大多往泸定方向去,而是此时已是下午3点了。
伴随着客栈老板那句,你是不可能搭车到那里去的。我还是走上了盘山公路,裹着厚厚的衣服。山里的雾气越来越大,为了能顺利截到车子,我选了一个拐弯的地方,因为那里车子速度会放慢。连续走了几辆车子,终于还是一辆皮卡车停了下来。司机是个90后的小伙子,招呼着我上车说可以带上我一段。他是在这路上工作的,今天是给一辆挖掘机送去机油,他说他高中没读完便出来工作了,可羡慕我们这些还没结婚的,没有压力的人们。婚姻,是否真的就是旅行的困惑。
车子在半山路上停了下来,那就意味着下一段路得我自己走了。道谢告别的小伙子,便迎着风雨继续前进。眼前白茫茫一片,别说风景,就是眼前几米的路到看不清了,可必须得走啊,必须得相信自己能够走下去啊。其实,在这一段路上走来,自己的内心并不坚定,第一次在路上遇到此番风雨,而且将近天黑。
迎面一辆皮卡在我举起大拇指时按下了喇叭,说可以带我一段。暗暗惊喜自己运气太好,一路上都能遇到好心人。他们工作的帽子上都写着江西桥建的字样,在这恶劣的环境下长年累月地工作,我想,他们才是这一路上最美的风景。
还是颠颠簸簸地走了10多公里,一路上的车辆稀罕,越到山顶雨水越势不可挡。还是不得不裹上了雨衣继续往上走,直到这里,我知道没有任何的退路了,我相信信念必将战胜一切风雨带来的恐惧,而遇见的,必将是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看着迷茫的大山,走在风雨交加的盘山公路上,感谢风雨带来的勇气与善良的陌生人带来的温暖,走着的时候,心情是无比的畅快。现在离海螺沟只有50多公里了。
一辆黑色的汉兰达在我跟前突然刹住了,赶紧往前跑问司机是否能带上我一段,很幸运地他们刚好要到海螺沟里去。

终于到达了烟雨朦胧的磨西镇,镇子很繁荣,古街,新街,剧院,酒吧,KTV等应有尽有,这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镇。
由于自己赖床的原因,并且天气也不好,今天没有往沟里去,此刻,就坐在青旅的大厅里,房东在楼上的房间忙着收拾,暂时给我一个店主的位置。闲着时,看看书,写写字,听听歌。有客人来时,给他们打招呼,为他们介绍旅游路线。曾在黄姚时,这就是我梦想中的生活方式啊。想起朋友对我说过的话,有时间,别走得太快,一路上多停下来,多与本地人进行交流,别走丢了自己。是啊,就在318到理塘的那一段路上,就是因为自己走得太急太快了,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对内心没有了归属感,才不得不逃离,去试图找回自己。
“嘀嗒嘀嗒,收拾好心情才出发”轻快的音乐弥漫这这个暂时属于我的小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