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其它

自虐来的风景!!

人生有很多场注定的远行。看完高山看沧海。看完险恶看边城。老规矩,用一张相片抚慰一下开头的无聊。

这里是江西武功山,已经被户外徒步团开发得较为成熟了,路线就几条,最少徒步两天,一般是从村落,走进武功山山脉,穿过草甸,终点是武功山景区大门,路线节点分别为“发云界”、“平安客栈”、“绝望坡”、“吊马桩”、“金顶”、“二级索道”,景区内有玻璃栈道,山体是不能媲美张家界的,但是山脉里面的高山草甸,就是一念天堂。绵长而秀美,运气好遇到云海,人生仿佛就被猛烈的洗礼了一番。武功山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来的,季节一到成熟时,漫山遍野一个颜色,壮观,感官享受。其中,白色武功山与云海最难际遇。

2016年初,世纪大寒潮,广州也下起了一点雪花,百年难得一见的,但是那天我刚好不在,在这里,武功山。早在新闻做出的天气预报还有自然灾害的警告里,我就开始密谋着,是不是可以来一次武功山

年关将至,手头上的工作繁重,但是心里的向往就如同火山口的岩浆,正好遇上女朋友赋闲在家。不管了,报名之后再说。跟驴友去,一般是很虐的,条件也没那么舒服,像这种中途线,都是星期五晚上出发,星期一刚好赶回来上班的。我在保证工作完成的情况下,踏上了开往白色天堂的大巴。

这是我第一次爬雪山。一点经验也没有。

出发的前一天我才确认,可以参加,急急忙忙的,去运动超市买睡袋买抓绒买暖宝等一系列防潮御寒的东西。在这强调第一次,玩户外,领队真的很重要,他不仅要负责安全带队,一个都不能少,出发之前,还需要要求,你的装备要去到哪。爬雪山,一副好的冰爪很重要,这次的领队在我们提议的时候,一直强调他帮我们准备了,谁知道去到那,这只不过是他倒卖的一个手段,而且倒卖得也不够专业,因为不够货。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一种未知。这只不过刚开始。

呵呵,有种梅里雪山的感觉吗

感觉这树成精了

没有一对好冰爪,这种路就是三拜九叩的节奏,有个哥们真的差点掉崖了。

爬山就是这样,一个转弯,就豁然开朗。

我们周五晚上出发,约了个地点,8点45分集合,大家下班后纷纷而至,集合地点吃了个晚餐就上车了,司机比较负责,专门去打了防冻液做了一系列措施,到了湖南地界,无论车外多冷手多冻路多赶,下车绑防滑绳线先。还有长途大巴,夜里2点至5点是不准上路的。一路上风雪冰路的,我看着身边熟睡的女友,祈祷着平安。

天微亮,车到了宜春,下车稍做漱洗,远途大巴最幸福的就是能够下车洗把脸喝口热水了,我希望以后能不坐就不坐,呵呵。水是冻的,兑点热水才敢刷牙洗脸,再来口热面,车上颠簸出来的疲倦得到缓解。

上路。

第二次提及,领队很重要。这是我第二次来武功山,第一次是去年国庆,领队彻夜未眠坐在最前面陪着师傅,指导路程。但是我发现我们这一次的领队心态极为松散,自信洋溢于脸,第一次,他把自己的责任交给了司机师傅。渐渐地,我们走错路了。1、下错高速,2、走错路口,3、拐错村子。重要节点都出现错误,原来领队一点认知跟预案都没有。通过手机导航还有热情的当地人,我们总算到了。

在民宿里吃了一顿大锅饭不知道是早餐还是午餐,所有人开始做着登山准备,穿戴工具。

第三次,领队很重要。由于领队与民宿老板的沟通问题,在费用这一块起了争执,精明不客气的城里人遇上了耿直彪悍的当地农民。这场纠纷把大家的热情浇了个透,丢人丢到江西。表过不提,最后的解决是一位退伍的民警驴友用自己的经验与手段劝下了双方。

此时我意识到,这个领队,只不过是一个包车的组织者而已。分发给每人的队标是一个垃圾袋,仿佛预示着什么。

大家自发的开始登山,走在前面的是刚刚那位农民,这一行,没有领队。我们一车52人,各自为主,我与14个相识一起,是第一次武功山认识的

从此刻开始,我们上山到回到广州,靠的是第一次爬武功山的经验。

隔了一晚上的毛巾

隔了一晚上的水壶。热水泼到地板上,2分钟就结冰了。早上醒来,睡袋靠近呼吸的地方,一层冰霜。

由于上山前的意外,我们拖延了时间,被迫走起了夜里,女朋友着急,害怕到要哭鼻子了。我把东西都放我包里,尽量不让她负重。开了一盏应急灯让她走在我前面,我指路。

有两位队友掉在后面了,我们留了个对讲机给他们,由于受不了寒冷,我们谁也不敢停下来,对讲机是山里唯一的希望,我们指导着他们。

这条路与我第一次爬的时候有所不同,坡更陡峭更垂直,我也有点顶不住,但必须坚持,一个转弯,刺骨的寒风铺面而来,我们到草甸了。

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山林中,一切有树木遮挡,异常平静。武功山的草甸位于山脉里,群山包围,但是里面非常广阔,我们到达的草甸入口,海拔1200m。四面开阔就再也隐瞒不了,这大自然的谎言。猛烈的风阻挡着我们每个人,我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能停下来,要快点到,此时我才意识到危险。大山坚毅沉默,不怒自威,仿佛天神的视角俯视着胆敢挑战他的,这群渺小的人。

索性,一行人连蒙带骗的,一路鼓励着到达客栈。风吹的客栈门都开不了,撞击着铁皮让我们仿佛置身于海上的暴风雨之中伶仃飘摇。

掉队的两位在我们焦急的等待与对讲机的指导中,终于到达了客栈。一进门是声声的骂娘了。原来,走到最后真的剩下这两位,一位老驴却没来过这里,带着一位第一次徒步的,途中一人打滑差点掉崖,冷到受不了的时候躲进别人抛弃的帐篷里取暖,手指含在嘴里才恢复知觉。带着死亡的恐惧,他们奋力到达。此时的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户外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甚至于自救都有点难度,而分散队友更是户外运动里最忌讳的一个做法,如果他出事,我们这辈子都愧疚。

带着余惊,我们用热饭热菜高度酒安抚了这一系列的跌宕起伏。

狂风肆虐,没人敢出门,准备拍摄影大片的也悻悻而归,围坐在木炭炉旁边,大家缓解着疲劳。有经验的老驴告诫着我们,晚上睡觉一定要熄火。火灾一回事,可怕的是一氧化碳。

这是第一天,顾着赶路、恐惧。所以上面的照片是第二天的了,很多时候相机也不敢拿,用手机。狂风在早上7点的时候还在肆虐,所幸的是到了8、9点,终于停下来,有的人继续前行,有的人开始下撤了。可想而知那个所谓的领队并没有多少能耐,他也跟着下撤,抛下了前行的人,幸好,有好几只队伍一起前行。

我选择下撤,我的膝盖有些不堪重负了,背着两人的物资。女朋友也怕了,主要是冷,手戴着手套都能被冻得很痛。我们一行14个选择下撤,捎带上其他队友,点数、分领队与收队,我们自编的小分队,出发。

大概下午五点钟左右,我们下到山下。稍做休息,每人喝了些热水,我拿出行军散冲了给女朋友喝,驱寒,这玩意是好东西。

我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开往萍乡火车站,对于这个领队,我怕了,我们一行自己坐九点的火车,隔天七点回到了广州,各自去上班了。坐大巴的兄弟们听说又是路上耽搁了,中午十二点还在路上。所以,领队真的很重要。

好了啰嗦了一大堆了,虽然波折,但是很难忘,女朋友说还去多一次。

这几张是走完后半段的朋友发给我的。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04 12:40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2:54

引用 tuoshy 发表于 2016-07-04 12:54:32 的回复:

回复tuoshy:谢谢

2016-07-04 13:00

引用 网淘大甜甜 发表于 2016-07-04 12:40:11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网淘大甜甜:谢谢

2016-07-04 13:00

引用 breathing鱼 的图片:

2016-07-05 12: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5 12:47:44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谢谢

2016-07-06 21:32

有惊无险,领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