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記錄1] 羅馬與梵蒂岡_那些細碎卻美好的存在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旅行的意義,

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獲取,不是記錄。

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環境里,改變自己的世界觀,從此慢慢改變心中真正覺得重要的東西。

我深信著這麼一段話。

我愛這個世界。

一些人從我的世界路過,我從一些人的世界路過,於是便有了路途的足跡;

每次歸來,我將這些足跡和思念,慢慢的一點一滴告訴那個等我回來的你。

------寫在前面------

第一次嘗試坐阿提哈德航空。

香港阿布扎比,8.5小時;

下飛機,等兩個鐘,換另一架飛機。

意大利航空執飛,

阿布扎比至羅馬,6.5小時。

煎熬的15個鐘,一直都是實時飛行地圖和Ed Sheeran陪我。

旁邊的女友在玩俄羅斯方塊,夢想著挑戰多少分多少分;

快30歲的人,一把年紀玩成這樣,我在旁邊看著也是著急她的智商。

阿布扎比航空上清一色的空姐,

個個打扮精緻,高雅;一舉一動都有著空服人員該有的標準。

意大利航空上清一色的空少,

個個留著絡腮幫鬍子,看起來年紀也不輕。

典型的意大利男人,工作態度浪漫且隨意。特別是“隨意”,他們都當這飛機是他們的家,我們這些坐著的乘客只是等著他們飼養的孩子。

但是不可否認,他們的一舉手一抬足,或者輕倚著座椅靠背,輕托腮幫,我都覺得我是在觀看一部歐美電影。

花癡了。

到達羅馬下機是清晨6點多。

直到在行李輸送帶看到我們兩個巨大行李箱,心頭大石才放下。

因為在香港碼頭辦理托運手續是我們最後一眼看到這兩個巨箱,然後經歷在阿拉伯換飛機到羅馬,以及網上有關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行李問題的惡評。我們已做好心裡準備,羅馬下機如果找不到行李,就要席地大哭大鬧機場。

好在最後不用演繹如此丟臉的行為。

出機場,買火車票,坐上小火車,半個多鐘就到了羅馬市區我們要下車的車站。

車站離租住的房子有一大段路要走。

一直以來,Google地圖是我最好的朋友,有了它我從不出錯,除非在地底繁複的地道或地鐵站。

我們在地底兜了好久的路才繞出來正道,出來後,兩張臉都嚇傻了。

眼前的墻壁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貧民窟塗鴉,陌生男子盯著我們這兩張亞洲面孔上下掃描……

女友:快點快點,換上你的臭臉和犀利眼神,保護我!

我馬上摘掉低能兒面具,換上另一塊面具,將我們武裝起來。

最後,拖著兩隻大行李箱,步履維艱的我們終於找到了租住的房子。

其實不是我們找到的,是帥氣意大利房東將我們撿回來的。
這不怪我不認路,怪就怪那該死的14號門牌藏在墻角,還有青藤遮住,人類的眼睛怎麼可以看得見。

一陣寒暄,帥氣房東將我們撿進豪宅大門。

可是豪宅沒有電梯,只有樓梯,雖然我是傳說中的女漢子,面對那高階,也是會難過的。

正當我們心碎的時候,帥哥左手一隻我的巨箱,右手一隻女友的巨箱,嘩啦啦就爬上去了房門口。

我和女友O嘴看到傻眼,我的天,那兩個箱子那麼重!意大利人真強悍。

幸好一切順利安頓下來了。

我們對羅馬不感興趣,計劃是停留兩天兩夜,下機休息調整時差和買全世界只有一家的金杯咖啡。

第一天,我們安慰自己說,外面下雨天氣不好,拍照沒有蘋果光,出去也沒意思,不如就在家休息吧。其實是懶惰。

所以放好行李,梳洗好,逛超市吃午餐。下午四點多想著睡個午覺,一覺醒來卻發現已經是第二天早上。

我們這幾年總是重複同一個習慣:花錢買機票去遠方,睡個覺,一天沒了。

第二天,暴走。為了不內疚,將第一天豪氣睡覺沒走的行程全部擠在第二天完成,超人兩個。

眼前這幕景象,我猜:

爸爸教兒子拍照姿勢,孩子完美的完成了,爸爸擁抱孩子讚揚著:寶貝真厲害!

全程目睹這一經過,我的心溫暖而刺痛。

你不是一個父母帶大的孩子。

從懂事開始,你便自己照顧自己長大。

你缺乏父愛,缺乏母愛,缺乏安全感,缺乏信任,偽裝勇敢,強行堅強。人們要想走進你的心底,困難而曲折。

那些年,

你曾經將父親母親的字眼,從你的記事本劃掉;

你的父親母親,也曾經將你從他們的記事本劃掉。

自以為情感不親密才有爭吵,現在想想,也許是因為太在乎,雙方才會情緒失控吧。

不管誰說的真話,誰說的假話,都不過是歲月的一張便簽。雨會打濕,風會吹走,它們被埋進土地,埋在你行走的路邊,慢慢不會有人再去看一眼。

人生,不用太計較,偶爾惋惜,然而不要歎息。雨過天晴,終有好天氣。

希望你能如此,善良溫暖而簡單地生活。

電影《羅馬假日》安妮公主和男主角喝咖啡香檳的咖啡館_老希臘咖啡館,始建於1760年。

試了兩款,感覺還好,價格偏貴,坐著喝比站著喝可能貴一半。

其它感覺不到如何特別,但是服務態度令我有所觸動。

其實大部分意大利人不懂英文,溝通很容易出現問題。當時和女友點了兩杯不同的咖啡,女友那杯咖啡收銀員下錯單,然後吧檯裡的服務生也煮好了。

經過多番交流,那位收銀員還是一臉迷糊。我們是極度害怕麻煩的人,所以就說算了,就這樣吧。
正當我們想著放棄的時候,一個懂英文的服務員走過來,表示不能算了。晦氣的我們說沒關係,這樣喝也行。她說我們不能“沒關係”,要為我們重做。對客人負責的態度,這點我是挺欣賞的。

意大利人去咖啡店喝咖啡是這樣子的:

走去吧檯點一杯特濃意式咖啡,咖啡上來後,端起咖啡杯,一飲而盡,付款,走人。

好瀟灑。

我們想著也瀟灑一下吧。

來到全世界僅此一家的羅馬金杯咖啡館,挑一堆咖啡豆,點一杯特濃咖啡,買單,上咖啡,吧檯上一飲而盡,走人。

誰知剛剛暴曬的天空突然下起雨來,想裝瀟灑都不行,因為沒帶傘。

歐洲的天氣太變幻莫測了,我們只好坐門口等雨停。

等雨停途中被一韓國帥哥用韓語搭訕,聊了20分鐘。雨停後,我們瀟灑說我們要走了,拜拜。

可是還沒走多遠兩個人就開始捶胸頓足,懊惱遷怒自己為什麼不留聯繫方式,為什麼不約帥哥一起去梵蒂岡。

又花癡了。

過了台伯河,就是另外一個國中國_梵蒂岡。

自大的我去之前幻想本王能右腳踩著意大利,左腳踩著梵蒂岡,一人腳踩兩個國家照一張相片留念,但事與願違,遊客好多好多!

我對這神聖的國度太失望了,連相機都懶得舉起來。瑞士士兵沒看到,教宗沒見著。看著擁擠的人群,倚著大柱子坐一下,起身拍拍褲管,找收費洗手間上個廁所,滾回羅馬。

真絕望。

很多時候,去完一些旅行回來,朋友們難免會留言讓我去比較,哪好玩哪不好玩。
其實這些根本就沒有可較性。

遠行時遇到的每個地方,都有適合它的講述。

跟愛情一樣。

尋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和對象,就是跋涉的意義。

雖然大部分都錯了,又錯了,還是錯的,但還是要繼續。

------未完待續------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04 15: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