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樱前线 京阪奈7日之旅 - 京都篇

• 出发时间/2016-03-27

接 《2016年樱前线 京阪奈7日之旅 - 大阪奈良篇》

3月30日 -- 京都岚山

早上退房,转地铁到梅田,搭JR到京都换乘JR嵯峨野线到岚山。如果能约到桂离宫参观的话,建议不搭JR,而搭阪急京都线,这样先从桂出来玩一圈,再换乘到岚山,一举两得。不知桂离宫当时是不是不开放,我们没有约到,大哭。伦家就是对故宫颐和园感兴趣嘛。

出门有些晚,再加上京都转车时出了些状况,我们到岚山已经是中午了。更要命的是,嵯峨野小火车只有1小时以后的票,疯了!先找地方存行李,吃饭。岚山站的行李寄存柜太少早都满了,好在有店家也做行李寄存生意。不过人6点关门,所以必须要在6点前回来取行李。这点还是行李柜更方便,好在没准备在岚山待太久。

PS,午饭吃的便利店里的便当,还买了草莓做餐后甜点,超甜!大吃一惊,难怪秋小爱那么爱吃草莓。话说草莓怎么说来着。。。

实话,除非樱花盛开的时候,不然没必要搭小火车。我们到的时候樱花还没怎么开,看着山上时不时出现的结满花咕嘟的树,YY一下都开了的样子应该很美。注意樱花季一定要提前买票,注意是坐票!路程其实很近,站着倒没什么,但只有坐票才能保证你全程观景的质量。还有一点啊,这个小火车的终点附近没什么景点,景点还是集中在起点的地方,所以要再搭车回来。介于小火车的时间和价格,大部分人都选择JR回来。JR和小火车走的不是一条铁路,好在两个车站相距不远。这么说吧,JR相当于城铁,小火车是依山傍水的观光线路。

时间关系,我们在岚山只游览了下面几个地方。

天龙寺,世界文化遗产。有大大的房子和大大的院子,房子和院子分别购票。隐约记得说房子前面那池水中有三个小岛,象征蓬莱三岛。汗,敢情这池子是缩小版的北海太液池啊。

河内山庄,是一电影明星建的别墅,风景还行,但1000yan的门票,觉得不如看古迹。

清凉寺,ms很有地位的寺院,门上悬有大匾“五台山”。咦?难不成这是我们的五台山清凉寺的京都办事处?PS,感觉日本修路不像我国越修越高,清凉寺的大门还是要上挺高的台阶的,顿时庄严肃穆。想想我们白塔寺等,现在全都比路面低。。。别说雄伟壮观,再修两次路就半地下室了。好在中国古代建筑的排水设计极佳。细节决定成败啊。

大觉寺,是本次的惊喜。本着走到哪算哪的态度,我们一直往上走,到的时候已经4点了,买票时,售票员叮嘱说5点关门。这样也好,包场了。因为曾做过天皇行宫,这里的建筑上随处可见天皇的logo,画、金属配件都极其精美且富丽堂皇。后面有一个湖,视野开阔,风景极佳。有时间的话,建议大家在这边细细品味。可惜我这时候还不知道房顶的秘密,没有注意。

大觉寺出来,拿行李到京都酒店入住。酒店服务真心不错,我在日亚上买的东西已经放到房间了。不过房间和大阪比,真心小啊。房间这么小,出去转转吧,于是我们直奔二条城!(每天2万步就这么来的。)

平时晚上二条城是不开的,这不赶上樱花季吗,夜间赏樱活动。不过当时樱花并没有开多少,房子还都不让进,好失望,决定有时间白天再来一趟。

从酒店到二条城的路上路过一家小店,颇有深夜食堂的感觉,觉得晚餐在那儿解决也不错。不过大晚上的,没有朋友,我还真心找不回去。谢谢朋友。进到小店里边,还真是深夜食堂范儿,厨师操作区+三面吧台,经营的种类也非常有限。拿来英文菜单一看,主营好炖、烤串、咖喱饭和牛的第三个胃的多种吃法。晚饭,就吃的简单一点吧,来个啤酒,放松一下。吼吼

10点多,酒店附近的书店里还人不少呢。忘了谁说过爱阅读的民族是有希望的。好哒,我也要阅读起来!

3月31日 -- 京都一日游

这天的行程是金阁寺、龙安寺、仁和寺,其他的待定。

大早上起来,先到前台咨询京都御室参观的事。( ⊙ o ⊙ )啊!咨询的人竟然排着长队,555

京都御室,相当于我们的故宫,在明治维新前,天皇都住在那儿。那里参观免费,不过不能随便进,需要观众在网上或现场预约特定时间的参观活动。参观由京都御室的导游带领,每天会有n场日语参观和2场英语参观。没场参观约1小时。不过,我提前一个月都没约到。也是,这种地方,西方人一定回来参观的,英语参观那么少,怎么够分。看到有人攻略里说还有临时参观,所以我打算碰碰运气。果然,前台电话确认说,这天下午2:30和明天英语参观都有名额,只是需要我们本人尽快过去预约。只要能进去,怎么都行,我心花怒放,飞奔着过去提交资料把坑占上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京都御所没有护城河,只有两层围墙。外围墙直接临街,内外围墙间现在是公园,紧邻着内围墙外侧是宽5米左右的石子路,护城河换成了枯山水?那个石子路不仅走起来超累,还会有响声。不知道忍者走在上面会不会也像我气喘如牛。内围墙里面一就是需要导游带领参观的区域了。

提交完资料,我们就在公园里闲逛起来。这里有好多樱花已经开了,这不还有人摆拍呢。

早上看到樱花预报中说平野神社的樱花开的不错,于是我们临时加上了平野神社的行程。在京都御室附近的快餐店速速解决早餐,然后出发。今天得行程真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啊!话说早餐配菜我选的是纳豆,额,第一次吃,好新奇,黏黏的拉着丝。不跟我说这是吃的,我一定会当过期食品处理掉。后来想想,这就跟我们的豆汁儿、酸粥一个意思,都是发酵食品,调节肠道菌群的。可到底发酵到什么程度算是健康的,什么程度就算是变质的,我始终没搞明白。

北野天满宫离着平野神社不远,顺路一并逛了。北野天满宫相当于我们供奉文曲星的地方,面积虽然不大,但常年有学生来祈求考试顺利学业有成,所以人气还行。北野天满宫是有名的赏梅地点。话说梅是中国传过去的,在樱花流行前在日本流行过一段时间。北野天满宫门前有挺长的一条路,两边好多牛,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难道和老子有关?

平野神社的樱花果然开的不错,虽然没有满开但也初具规模。樱花树下一如既往的庙会场景,还有吃饭的人。再次印证日本人超爱在樱花树下吃东西。

从平野神社出来步行到金阁寺大概不到20分钟。

金阁寺,世界文化遗产。看过《聪明的一休》的人都知道,这是足利义满将军的府邸。漂亮,金阁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周围绿树湖水映衬,格外美。可惜就是人忒多。但绝对值得一看。

仁和寺,世界文化遗产。看建筑的,之前没计划,看着不远,又有皇家的名头,就来了。果然,这里的房子和画都颇有规模。尤其是宸殿里每面推拉门上的画都很有讲究。春天的樱花,夏天的葵祭,秋天的大堰川行舟,冬天的打猎,有机会要亲自看下。

龙安寺,世界文化遗产。看枯山水的。不过直到整理照片才发现,我竟然没有拍照。妈呀,干说吧。龙安寺出彩的地方在于本堂前面的小院子里白色的石子上面的15块石头。说是15块,但不论你从哪个角度看,都没法同时看到。引申的禅意大概是说你不可能看清这个世界,你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日本的文化里这个道啊,那个禅啊,把西方迷的七荤八素的。我相信我们古代也一定是有这种文化的,只不过最近100年给整丢了。现在传统文化相关的东东又开始流行起来,希望这次是真的复兴,而不是炒作概念。我也要多学习,至少在看到中国古迹、字画时不是两眼一抹黑。

慌慌张张结束龙安寺的行程,直奔京都御所。

京都御所,前面说了就是日本的故宫。我水平有限,英语讲解只能听个七七八八,不过比起日语讲解,这个还是强很多滴。

首先,每个房间的画不是随便画的,那些画代表了等级或者特殊意义,与这个房间的用途紧密相关。其次,京都御所的房顶是拿一种什么树的树皮一层一层用竹签还是木签固定的,没有使用胶,做到了防雨透气两不误。缺点是极浩功夫,每个房顶都要花2-3十年才能弄好,所以使用这种屋顶的主人一定身份尊贵。还有,左樱右橘的典故就是从这个大殿前面左面栽一棵樱树,右面种一株橘树来的。

可惜因为我们是临时团,参观路线被缩短了三分之一,没有机会进入宫殿区域欣赏。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约个完整版的。

京都御所出来,想着再去个神社,从下鸭和上贺茂间选了后者。本以为神社是不关门的,但是,555

好在上贺茂神社前面有几棵大樱花树,也算是没白来吧。

跑了一天,决定吃顿饭慰劳下自己。网上很火的那个豆雅传走起。豆雅传是吃豆制品的,豆腐宴也算是京都特色饮食之一。8点还要等位,这家店还真是火。店有两层,一层是门脸,有柜台可以买豆制品,也用来作为等位区。二层是餐厅,能放30人的样子,没多大。客人里大约一半中国人。我和朋友分别点了套餐和一份小吃,味道不错。推荐。

酒足饭饱,遛遛弯消消食。三条可是京都商业区啊。饭店、商场、药妆店林立。蟹道乐京都店就在这里。每天不到11点怎么能回酒店呢,O(∩_∩)O~

4月1日 - 京都 - 奢华的一天

今天的主题是怀石料理和歌舞会!

早上直奔那天夜游没逛爽的二条城。二条城,世界文化遗产。所谓二条城,就是坐落在二条的城,。不是开玩笑,京都当年有10条东西向的大街,由北到南,分别是一条、二条、三条。。。京都站在八条附近。

这个二条边的城其实是德川家的院子,气派!虽然德川的大本营是江户,但在天皇身边活动的时候也得有个点儿吧,所以就在京都御所不远处建了个院子。说是个院子,但不普通。角楼护城河样样都有,这规制比京都御所都硬气。可能这就是武家和公家的区别。明治维新大政奉还后这里也给了天皇,变成了天皇的离宫,所以房间里好多德川家的三角葵被天皇的logo十六瓣八重表菊纹代替。

来这里参观一定要租导游机,一定要租导游机,一定要租导游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导游机要500yan,但是如果没有它,二条城的参观效果绝对打5折。在这个时间点,这里的房子远比樱花更有看头。尤其是看过《大奥》的话,各种带入感。即使知道那个说的是江户城,也不能阻止我脑子里出现的菅野美穗、安达佑实。。。

这里有黄鹂地板,就是走上去会吱吱作响的地板,估计这在当年是门高深的技术,一路下来只有二之丸御殿和大觉寺的某个殿配备了。除了黄鹂地板,这里推拉门上的画也是顶级的。还有这里的房顶和京都御所一样是那种树皮做的。可惜这天天气不好,时阴时雨,再加上二之丸御殿内部不允许拍照,没出什么片。

参观完毕,迅速移动到吃饭的餐厅。这可是我花时间找的,为数不多的能吃得起还能订的上的怀石料理。

实话,怀石,之前就知道贵,其他就不懂了。听说京都是怀石最正宗的地方,所以交完签证材料就开始着手找餐厅。我这一个月过的是有多充实。。。一找不要紧,这才发现,怀石料理不是你有钱就能订的上的。即使是4万日元的瓢亭、菊乃锦也有可能订不到,更别说便宜的简易怀石了。吃怀石的地方,多是传统的和式房屋,本来就放不了几个人。与工业化快餐相比,怀石代表了精致的食物,优质的服务,和优雅的用餐环境。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工匠精神,敬佩。

这次我订到的是Wagokoro Izumi 最便宜的午餐。这是家米其林餐厅,午餐分5400JPY/8400JPY/11300JPY 三挡。不接受个人预定,需要酒店帮忙,但需要提供信用卡号码。如果行程有变需要提前3天告知,不然全额扣款。

这家店3月底刚刚搬家,光找这个地方就大费周章,再加上下雨,真是焦头烂额。眼看就到了预定时间,我们在附近转了几个圈,可就是找不到。无奈给店里去了电话,结果。。。店里没人会英语,(⊙﹏⊙)b好在碰到两位好心的日本妹妹,她们听懂后直接把我们带过去了。哇~善良的人啊。今后我也要做到这个程度才行~(看,这就是传说中的传递正能量)

到了,开吃。先说下环境,日式小屋,有两间和室,6个吧台位。只有4人以上才能进和室。不过这样也有好处,卖个关子先。怀石是拿当季新鲜食材搭配出来的料理。吃得不只是新鲜食物、厨师技法,还有摆盘的意境。菜是吃光一道,再上一道。我们吃的食物、喝的茶,所用的餐具竟然没有重复的!哇~ 贵是因为用心啊。而且,每上一道菜,服务员都会叽里呱啦说一堆,貌似是介绍这个菜的,可惜我们鸡同鸭讲,完全没概念。好在边上的大叔英文不错,她叽里呱啦完,大叔就给我们大致说一下,我们这才没有“瞎”吃。在这里郑重谢谢大叔。这天真是正能量爆棚了,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呢。3道菜以后,服务员大概觉得太给大叔添麻烦了,想了半天,拿出一个英文图册,上面有单词和图片,从此上菜后的长篇大论缩短为——翻书找,然后指给我们看。然后我们查那个单词说的是啥。哈哈,学好外语多重要!

酒足饭饱,时间差不多,我们要去看歌舞伎表演了。话说怎么没人结账啊。原来,每当有客人走,服务员和厨师就会将客人送出去。开始我以为人跟我们鞠躬撒有哪啦后就回去了,气定神闲的想着回身拍几张照片。结果发现,人不仅还在,而且看我们回身刚站直的身体又给鞠了一躬。这把我吓得,没见过这架势啊。赶紧收起手机,直到走出巷子,头都没敢回。这个文化冲击真挺大的。

歌舞伎表演订的是祉园甲部的Miyako Odori。京都有5个大个歌舞部,但不是什么时候都有表演。大家需要根据时间选择。比如我们这次只赶上了两个表演,分别是3月北野天满宫附近一鼓舞部的和4月是祉园甲部的。前者据说是5个里历史最长的。没选它是因为它不能自己订,而且有点远。后者可能因为坐落在游人如织的祉园,可以网上直接下单。对比国内的演出,这个表演真心不贵,最贵的票4800yan,不仅坐在前2排,还包含和果子抹茶能看茶道表演。对比北京,看一能排得上号的小剧场话剧,300块也坐不到前排吧。我们到底是有多贵!!!

扯远了,这个表演是日文的,但可以租英文介绍。3面舞台,侧面的主要用于乐队伴奏,也用于出场等少数几个场合,舞台离看台很近。看表演的多是日本人和西方人,中国人很少。可能正因如此才没有中文导演机的。表演分n幕,背景道具跟我们的话剧类似,不算复杂。服装谈不上精致但够华丽。表演到位的人以及唱功出色的人,看起来年纪都不小了。是因为技术需要修炼还是年轻人不爱参与,我不得而知。总体是一种体验。体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艺术形式。下次有机会体会一下能和狂言吧。

歌舞剧散场,我们今天的重头戏就结束了,可以在祉园地区闲逛起来啦。

出来时建仁寺已经不让入场了,要知道ICOCA上的风神雷神图就出自那里,有些遗憾。

好在高台寺和清水寺都有夜间开放,我们主要就这俩地儿啦。

高台寺是丰臣秀吉的正室nene在秀吉死后住的地方,这附近什么宁宁的路啊、宁宁小路啊,都是跟nene有关的。nene虽说是养女,也算是出身名门,可见织田信长当年很器重秀吉。在高台寺博物馆有丰臣和nene家的族谱。高台寺有好多遗迹,有些是nene从之前她和秀吉住的地方迁到这里的。这一趟,听到迁来迁去的建筑不止这一处,他们自古就recycle啊

高台寺本堂前面的枯山水有灯光表演,游客可以坐在本堂前的走廊里观看。

高台寺出来沿着二宁坂、三宁坂、向今天的最后一站——清水寺出发。因为雨后地滑,我和朋友一路搀扶。要知道可怕的传言说“三宁坂摔倒,活不过三年”,一路上我们这叫一提心吊胆。

到了清水寺已经8点多了,游人却一点都没有减少的迹象。

清水寺,世界文化遗产,以清水寺舞台和三股清泉闻名。清水寺舞台很高,可以远眺京都市区。还好是晚上,不然会不会不敢上前呢?来到清水寺,当然要喝“清水”。这不喝水得排队。可明明听说意义不一样的三股泉水,今天为什么说是一样的呢?为了不耽误大家时间,我和朋友蒙的喝了。千万别喝错呀!

至此初级标准日本语课本中提到的金阁寺、龙安寺、清水寺观光完毕!回去碎觉。

4月2日 - 你好,樱花!再见,日本!

这天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怎么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呢。。。

这天的安排是把行李寄存到京都站,然后在京都收个尾,然后直奔关西机场。由于今天朋友要去outlets,我是独自旅程。

京都站行李寄存柜超多,不过冲北的空的大号寄存柜真心不好找。大概大家都从这边进出站所以比较紧俏。tips,从京都站穿过去,冲南的那边没什么人,上千个寄存柜在等着你。现在说起来容易,当时我可是花了半小时在这转悠来着,急的满头汗。

第一站是传说中的伏见稻荷大社。话说这是我整个行程中评分最低的。首先,交通不方便,虽说有两趟公交,但真心不好等,20-30分钟一趟,大部分时间都等车浪费了。到了后发现有京阪可以搭,可惜当时我没有wifi 没法现场研究。其次,游人实在是太多了。下了公交往大社走的小道上挤满人,时不时还有汽车通过。大社前卫生间排队,等到了最著名的鸟居,那就跟西直门换乘似的。兴致全无。随便拍了两张照片,下一站。

东寺,世界文化遗产。在做攻略时根本就没见过更别说安排了。不过前两天在京都,随处可见东寺樱花的宣传单,所以临时起意去看看。事实证明这是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首先这天天气好,加上东寺院子大,人少,逛着舒服。其次这里的樱花真心盛放,搭着古建筑很出彩。说夸张点儿,这里在修建时就已经完成构图,我只需要随便照就能出片。不废话,上图。

要不是时间关系,我真心想在东寺一直待着。期待下次京都行。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04 01:0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4 12:59

引用 荔枝lbl 发表于 2016-07-04 12:59:0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荔枝lbl:谢谢。😉

2016-07-04 13:25

引用 tongtong 发表于 2016-07-04 01:03:46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tongtong:春可赏樱,秋可赏枫,还有梁先生保住的古迹,值得一去再去

2016-07-04 13:2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04 17:26

引用 猫年狗月的事 发表于 2016-07-04 17:26:1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猫年狗月的事:抱歉,只在樱花季去过,不好回答。据说冬天人少

2016-07-04 20:33

引用 CM 的图片:

是熊吗?

2016-07-06 12:00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7-06 12:00:00 的回复:

是熊吗?

回复旅行嘉:日本叫狸,是我们说的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