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一家三口云南十日行

2016-07-03 20:06 3086/8
  • 出发时间/2016-06-2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人物,准备行李

1.行程:2016年6月21-7月1日共计十一天。
2.人物:我,老婆,宝宝(两岁半)
3行李准备:紫外线很强,防晒工作要做好。高倍防晒霜(50+)以上的,太阳镜,遮阳帽。7-8月雨季,一天之内下好多次雨很正常,雨伞必备。肠胃药备些,防止水土不服。衣服;运动鞋,凉鞋各一双。长裤,短裤,短t,外套。那边温度大概13-23左右,可以关注天气预报。跟我们河南这里的春秋天有些像。准备春秋装就可以。中午有太阳的时候有些热,需要备短裤,短袖。其他充电器啊,洗漱用品,自己看情况携带均可。我入住的客栈都提供基本的洗漱用品,男士刮胡刀自备。

我是个不善言表的人,之前去过好多地方,没有想过要写一篇游记记录一下。这次云南之行,让我第一次有了写游记的冲动,记录下这美妙的旅程。

行程大致安排;6月21日;安阳东-高铁-郑州东-城铁-新郑机场-首都航空-丽江三义机场-酒店接机服务-束河古镇(入住吉纳居客栈)
                        6月22-23日;束河古镇-文海-茶马古道骑马-观看丽江千古情(吉纳居客栈)
                        6月24日;丽江-拼车-大理才村(入住海谣客栈)-租电动车-龙龛码头-大理古城-返回客栈
                        6月25日;(入住才村简星客栈)-租电动车-崇圣寺三塔-喜洲古镇-海舌公园-返回客栈
                        6月26日;(简星客栈)-租smart-双廊古镇-返回客栈
                        6月27日;大理才村-拼车-丽江大研古镇(即丽江古镇)-入住常乐居客栈
                        6月28-30日;入住四方沁园客栈-古镇三日游
                        7月1日;丽江古镇-包车-三义机场-首都航空-新郑机场-机场大巴-郑州东-高铁-安阳
备注;因为带着两岁半的宝宝,有高原反映。所以旅程安排的都是没有剧烈活动,悠闲的古城,环海游。放弃了爬雪山,去泸沽湖香格里拉等必去景点。回头不带宝宝,我们夫妻二人再来的时候再好好体会下吧。

费用;两个大人,一个两岁半宝宝。来回共计十一天。费用一共1.5W。
A.大交通路费5000元;《去时机票便宜些(600元一人)回来的时候机票贵些(900元一人)还有火车票啊什么的一共5000元》
B.住宿2500元;属于中等偏上一点的住宿环境把,PS(今年的大行情不好,云南这边的旅游业影响挺大,客栈房价下调比较多,200-300一晚的住宿基本有四星的标准了,还是蛮不错的。今年去的话,住宿省钱比较多。)
C.景点,娱乐2000元;因为带着宝宝,所以没有去过多的旅游景点,只是带着宝宝在古城转悠,和租车环洱海。所以在方面相对来说也要节省许多开销。
D.吃饭2000元;云南物价还是比较低的,只是旅游景点的物价要高些,也和我们大安阳的物价差不多。(PS;我的家乡是个奇葩的城市,属于4-5线小城市了,房价还好,不是很高。物价绝对和一二线城市有得一拼。苦逼的大安阳人民啊!!!)
E.购物3000元;

6月21日。终于要去看看彩云之南的风采了!!

提前在蚂蜂窝上做好了功课,网上定了火车票和机票(我大安阳没有机场真的是出行太不方便了,不过貌似要建机场了,赶快建设把!!!)郑州东到新郑机场有城铁,很多班次,直接在12306上购买就行。蚂蜂窝上看到了驴友们推荐的吉纳居客栈,评价十分不错,直接定了三天(三天以上有接机服务,免费的)

首都航空,准时准点。服务也不错,赞一个!!

丽江束河吉纳居,推荐入住。4星酒店标准,提供早餐,有免费的水果和咖啡,茶,每天矿泉水两瓶。地理位置也也好,就是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对面,价格也不高。200多元一晚,住了三晚,送免费接机一次。性价比高。

6月22日束河古镇第一天

文海半日游(之前做功课看到大多数人都去拉市海骑马,商业化比较严重,而且存在宰客现象。ps;古镇到处都有本地大妈们拉你;去不去拉市海??千万别理他们,就说不去就行了。入住客栈的时候,店家都会提醒你的。本人不喜欢商业化严重,人多的地方。果断选择了文海这条线路。束河古镇--包车--文海。(说下包车和拼车的区别,包车就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辆车,再有就是司机,没有其他人了。优点是比较自由,不受别人限制,缺点是费用较高。拼车是跟其他人一起包一辆车,会受到他人影响,毕竟不是一起的。)一家三口包车束河古镇到文海来回;200元。一路上盘山公路,美景也不少,可以俯瞰白沙束河丽江古镇。路上宝宝有些高反,不过上到文海宝宝看到满山鲜花的时候瞬间happy了起来,进入文海要一个人20元的门票。当地人自己圈了起来,收费的。文海还是不错的,漫山遍野的鲜花,一汪湖水。值得一看,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把文海赏花的游客都给淋跑了,天气晴朗的时候去应该是比较好的。

晚饭时间,攻略上看了下,然后问了下客栈老板,确定了《粗茶淡饭》点了招牌菜,味道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米饭,确实很好吃。三菜一汤180左右吧。

牦牛肉炖土豆,还不错。他家招牌菜

糖醋里脊,一般吧。

茄子煲,一般

青菜豆腐汤,还可以

忽略旁边的胖哥哥,路人甲

吃过晚饭后逛束河古镇

古镇的小狗特别多,一个个悠然自得

这组照片有没有九寨沟的神韵???

6月23日茶马古道骑马,观看丽江千古情

束河古镇的早晨

骑马咯!!!芝麻和小花

褐色小马叫芝麻,黑白色小马叫小花。小花是镇上最帅的一匹小马了。

提前一天在古镇里的旅行社定了两张丽江千古情的门票。180元一人,管接送。演出还不错,值得一看!!!

丽江的天空总也看不厌!!

场面超震撼

好美的晚霞

看完表演,司机师傅送回客栈,休息。

6月24日丽江到大理,开始了大理的美妙旅行

因为丽江郑州的飞机班次多,而且方便,所以我们在束河古镇游玩后安排去大理,然后再回丽江古城,游玩过后直接在丽江郑州
跟师傅约好的点,师傅直接到客栈接我们,然后又接了三个人,我们一同拼车去往风花雪月之地---大理。全程3小时左右,没有走高速,一路上欣赏下美景,也是一种体验。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大理才村码头,(网上查了下,一般大理住宿选择双廊的多些,但是双廊商业化太严重,本人不喜欢热闹的地方,果断选择才村住宿。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联系海谣客栈老板,直接过来才村码头接我们。他家离才村码头挺近的。然后就放下行李,去吃了个午饭。(才村吃饭真的是不太合胃口,基本没有太好吃的推荐,唯一一家美团上评价还不错的叫;忘不了餐厅。还行,团购性价比比较高。)租电动车开始环海旅行了。客栈老板的哥哥管租电动车和卖漂亮的麻料衣服。租一个中等电量的电动车,50一天。我们傍晚才租的,还价到30元。老婆买了套美美的麻料衣服100多块,开始环洱海之旅。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们计划才村--龙龛码头这一小段环海旅行,然后直接到大理古镇(古镇还是晚上人比较多,比较有气氛。去古镇的推荐晚上去体会下就OK了)

今年不知道什么原因洱海靠岸的地方都是绿的水草,十分不美观

海谣客栈门口就是一个湖心亭,可以在亭子里看日出,看日落,很美的说!!

环洱海途中的美景

大理古城的夜景

6月25日崇圣寺三塔,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住的海谣客栈忘了给老板说要续住,结果没房间了。又在旁边一点的地方定了客栈---简星客栈。除了没有紧邻洱海,其他各方面都很不错.硬件设施属4星,免费提供早餐--三明治和咖啡。入住环境绝对高分。客栈管家小伙儿人很NICE,很健谈,有问题可以找他解决,了解游玩线路。客栈还有两只可爱的猫咪和一只憨厚的拉布拉多犬。儿子跟猫咪玩的不亦乐乎。客栈门口有租车服务,租车的话客栈小哥会帮你联系,市场价格,当然,也可以自己再搞搞价。入住后,我们租了辆电动车50元一天。淘宝上定好了崇圣寺三塔的门票,88元一人。(客栈小哥说三塔没什么好看的,不建议去。我看攻略介绍这个景点还是大理必去景点,就去看看吧。给我们的感觉是真的好累人,而且没什么好看的,除了比较出名的三塔倒影拍个照,其他没有好玩好看的。属于鸡肋般的景点吧,不去觉得少点什么,去看了又感觉被骗了。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第一次来大理可以看看,时间紧张的就不建议去三塔看了。)从景区门口出来,一大群大妈围上来推销水果啊什么的,可以买些,芒果10元8个。超便宜的说。我们5元买了4个,味道真不错,超级好吃。然后驱车去喜洲古镇,走的不是环海路线,规划的去的时候走市区平坦的道路比较快,回客栈的时候走环海线路。一路上许多卖蓝莓的,10元一小盒,30元一大盒,35元一斤好像是。比我们家里便宜太多了!!!家里的超市40元一小盒。儿子喜欢吃,就买了一大盒,好像是8两。最后还价到20还是25元我忘了。快到喜洲古镇的路上,很多卖喜洲粑粑的,就像我们家的烧饼一样,不过口感不一样。3元一个,买了两个,一个甜味的,一个咸的,味道真心不错,外酥里嫩。到喜洲古镇后,进去古镇里面有个冒牌的古镇参观景点,我看攻略喜洲古镇是不需要门票的,但这里要一人60元,好多旅行团的游客在门口买票进去参观。我上网查了下,说这个是个人弄了个景点,收费的。不是正宗的喜洲古镇街道,正宗的要到四方街就可以找到,我们骑车去找。路上问了当地人小伙儿,他说四方街那块在修路,要去的话需要返回大路,绕过去。然后说古镇都差不多,没什么好看的,推荐我们去海舌公园。之前做好功课,听说海舌公园不错,就直奔海舌公园了。到公园门口,停好车。停车场到公园门口还有500米左右,我们坐了架马车,10元一个人。到公园门口。进公园是免费的。海舌公园,真的好美。感觉整个洱海的风景,属这里最漂亮!!!拍了好多美照。建议大家一定要来海舌公园游玩,拍照!!!超级美!!!

简星客栈     总体感觉还不错 订的大床房350元一天

另外后来我们在海舌公园门口发现的一家超级好吃的川菜馆---成都诚信饭店。超级推荐!!!

6月26日smart环洱海一日游

貌似图片放的有些多哈话不多说,接着说最美好的一天---smart环洱海一日游!!!超级爽!!!车是在客栈门口租的,前面提到过,跟客栈有合作的。价格市场价,自己可以再讲讲价格的。我们租的smart是400元一天,包含油费。不含油费,自己加油的话,应该300出头。其实也用不了多少,我们从才村到双廊来回估计用了有两格油,70块钱左右把。(对了,这里提醒下各位,想驾车环海的朋友来的时候一定记得带驾照!!!!我们就是没有带驾照,只能环海走一半路程,过了双廊有一段需要走市区大路,想完整环海一圈的朋友一定记得带驾照!!!还有就是租车需要押金,600元,怕闯红灯啊,什么违规行为的。一般12天左右,12天之后店家会通过微信返还给你)从才村出发,根据路牌指示,一路上走环海路,欣赏一路的美景。有好玩的地方停下来玩玩,拍个照。真的很潇洒!!!

几个景点的相对位置

双廊古镇做的陶器,80元一个,加邮费90元一共。今天刚收到,还不错。

6月27日大理才村-拼车-丽江古城

早上吃过早餐,收拾完行李,跟简星的管家小伙儿,还有小猫小狗一一告别,拼车师傅到客栈接上我们,一路开往丽江古城。(丽江古城进古城需要个古城维护费,一人80元。这个个人认为是有些不合理的。因为这个古维费,丽江古城内的生意也收到了些影响。当然,也有逃票的办法--晚上6.30之后到早上7.30之前进入古城,那些收费的人还没有上班,可以逃票。但是出去古城之后就又需要在这个时间段之内进城。好麻烦的说。而且去古城其他景点的话,也是要检查票的。我们直接买了票。这个看个人需求吧。)之前定好的古城客栈--常乐居客栈(真心很一般,各个网站都评价不低,但是硬件设施真心一般般,150一天,住了一晚,果断换客栈。之后就换了一家客栈(四方沁园)在忠义路上,位于古城里面。离古城入口特别进。其实古城也不是特别大,差不多一天就可以逛完。而且不喜欢四方街那边酒吧晚上的噪音。所以选择了古镇周边的客栈。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入住四方沁园是还不错的体验,我们住的上下两层的复式,上面卧室,下面客厅,卫生间。硬件设施绝对4星靠上了。价格去哪网上有,好像是200多不到300.蛮划算的。含早餐,一般古城里的客栈都是不含早餐的,这点还不错。但是早餐比较简单,就馒头,稀饭,咸菜。连个鸡蛋都没有,这个有些小气了。平时有咖啡和茶可以免费品尝,客栈的管家小伙儿会帮你泡茶,跟你聊天的。下雨天坐在院子里喝茶,聊天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古城里面没有什么值得去的景点,就是自己逛古城就ok了。白天和晚上逛古城有不一样的体验,可以都体验下。

四方沁园客栈小院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美食篇

再有就是古城的美食了。特别推荐的几家,我们喜欢吃川菜,在美团上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离我们客栈挺近的饭店---(食全食美)直接团购78的两人套,里面有纳西烤鱼,回锅肉,醋熘土豆丝,青菜豆腐汤。三菜一汤,超级实惠,超级美味。特别是纳西烤鱼,这几天在古城的吃喝基本都在这里解决了。

纳西烤鱼,绝了

宝贝自己吃饭咯

单点的话,特价菜是很便宜的,其他的菜也就还行,其实跟安阳饭店价格差不多。

这个是饭店对面一个老奶奶做的包浆豆腐,也是云南小吃。真心不错,可以做一道菜吃。15元一份

辣子鸡丁,中规中矩,没有烤鱼给人惊喜

还有一家美食就是临走最后一天晚上吃的,(勺子米线)这个离客栈有些远,位于繁花酒吧附近。味道还不错,主要是炖的那锅鸡汤,真的很出味。还有就是他家的招牌小吃,(醪糟)。蛮绕嘴的。laozao...就是鸡蛋米酒牛奶弄一起的热乎乎的甜品。加上花生碎,葡萄干,还有什么忘了,就这些料。还真的是蛮好吃的。消费米线15元,醪糟15元,可以加鸡腿啊什么的。推荐!!

再给大家推荐个吃早餐的地方吧,离沁园客栈不远处,有个忠义市场,就是当地人的菜市场,什么都有。进口那边有个(成都面馆)早上有豆浆油条,粥,鸡蛋。当然还有小面咯。走的那天早上我出来买水果发现的一家早餐店,豆浆油条一般般,没亮点。小面还是不错的,可以尝尝。据说韩国主持人姜东虎在店里连吃了三碗,店里有照片为证。

6月28日--6月30日逛古城,体验古城慢生活

在古城的这几天,真的感受到了之前听说过的那句话的含义--在丽江古城,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你可以放下一切烦恼,慢慢的走在古城路上,欣赏小桥流水,听歌手自弹自唱。也可以喝喝咖啡,喝喝茶,和陌生人聊一聊各自的人生,见闻。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真的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在丽江呆久了会变懒。这是在丽江古城待惯了的人说的。古城的小狗也是特别的悠然自得,慵懒的趴在店门口,晒着太阳,打着哈欠。真的好羡慕它们的生活。

7月1日丽江---飞郑州

最后一天包车从古城到丽江三义机场(80元)走之前买了些水果,话说水果还是很不错的。

总结

这次云南行,总体感觉很不错,尤其是大理,个人还是非常喜欢大理的苍山洱海的。记得很清楚的一句诗;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形容大理的苍山洱海是在合适不过了。

云南这个地方适合慢悠悠的体会,不适合跟着旅行团到处跑景点,那样会很累,而且体会不到丽江大理的这种慢生活。所以不建议大家跟团来云南。而且云南这个地方一次两次是逛不完的,景点很多,很分散。所以慢慢来,期待着下次的彩云之旅!!!

可爱~

2016-07-04 10:32

谢谢!

2016-07-04 15:0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04 17:2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04 19:57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07-04 17:26:14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tb345:记性好,就这一个优点了

2016-07-04 19:58

引用 wayne_ 发表于 2016-07-04 19:57:42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wayne_:还不会玩儿呢。你教我

2016-07-04 19:59

很温馨的游记,看的心里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