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一个人的厦门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22

这次厦门之旅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一补上一场泰国游的遗憾,想来一场虽然孤单但自由自在的旅行。本来不抱很大好感的行程,却成了一个很大的惊喜。一路上,随心所欲,走哪算哪,不去迁就别人,找自己、做自己。从厦门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写游记的时候、回忆的时候,都变成“床前明月光”,路上遇到的人、看到的景,每每想起都是很美好的记忆,这样一个人的旅行,是我人生第一次,也 可能是最后一次。

厦门的初体验

北京6月底的天气已经算热了,一出厦门火车站才发现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跟厦门的热比起来,北京就只是温暖而已。。。
    最舒适的莫过于在空调公交车了坐着看城市风光,恩,虽然城市不同,但街道都是一样的。

在公交车上晃了20分钟,就到站了(跟北京动辄1小时的路程比起来,简直就是毛毛雨)。高德地图导航错误,害我在烈日炎炎下暴走了20分钟的冤枉路,最后在路人的指点下才终于找到藏在深深小巷里的酒店——太空舱酒店(其实是民宿青旅啦)。

由于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一到地方完全不适应,加上低血糖,下车后又热又晒又走冤枉路,所以一到民宿,就被“吓到了”:地砖不够干净,厕所有点简陋,太空舱的样子也和想象中不一样。。。呆坐在床上30分钟,差点想换地方住。。。
    半小时后,把包里的酒鬼花生吃没,洗干净澡,让自己干净利落了,心情瞬间也大好了,恰逢室友回来,聊了一会,瞬间不孤单了,对这里的好感度也瞬间飙升,以至于不仅没换地方,反而多订了3晚

傍晚,天气凉爽了,太阳不那么毒辣了,才出门去感受这个陌生城市的新鲜、美好。

街道的尽头直对着环岛路,远远就看见蓝蓝的大海,虽然在别的地方也见过大海,但是每次看到大海的感觉还是一样震撼、喜欢、向往。

沿着海边一直走,大概10多分钟就到了曾厝垵,是一个比较繁华热闹的地带,大概30分钟逛完,各种小店、酒吧汇聚一堂。

在这我看到和吃到了这种奇怪的食物:鲜鱿鱼和土笋冻~~味道并不惊艳,但也是一种体验吧~

一路闲逛,在一家盖章本店里留下了自己的“墨宝”,希望和老公再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在一家甜品店吃东西的时候,看到墙上的这幅画很有意境,决定找机会模仿,后来拍出来的效果真的是不忍直视,被人家说成乱扔酱油瓶;

路过水果摊看到一只小狗很乖,主人卖水果,狗狗就乖乖的爬在纸板上深情款款的看主人,一注意到我在拍他,就马上站起来冲我汪汪叫,比我家狗狗凶好多;

在一家小精品店看到有厦门特色的冰箱贴,里面的街道是我后面一天去过的地方,以后看起来都是满满的回忆~

鼓浪屿游荡的一天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上午,登上了鼓浪屿。小时候听过《鼓浪屿之歌》: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我站在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
   一登岛,蓝天、海水、广阔的视野其实已经满足了我的想象~~

风景美如画,游人如织,只是太太太热了,平时不出汗的我,在厦门鼓浪屿快把这辈子的汗都出了。。。天气太热,不得不每隔一个小时,找个冷饮店呆半个钟头,歇够了再出发。。。
    这个是风琴博物馆门前的小店,坐在里面看墙上留下的昔日游客的墨宝,觉得很有意思,不知道那些相爱的人还是不是在一起,祝愿自己减肥成功、考试成功的人,愿望都实现了没,现在过得好不好~

在鼓浪屿上走走停停,一个很文艺的地方,只是大部分变成了大部分城市都有的步行街,已经不是想象中钢琴声飘扬的文艺小岛了~

因为风景太美,岛上到处都有顶着烈日拍婚纱照的couple们

钢琴博物馆~

快黄昏的时候到的书法篆刻馆,喜欢里面安静的氛围,认认真真地辨认五颜六色的木板上雕刻的奇奇怪怪的字~

美丽的菽庄花园~

傍晚的日光岩~虽然没有歌词里的云海苍苍,但也是赏心悦目~

在日光岩远眺一直到日落,视野真的很开阔,风景真的很美~真的喜欢厦门这种海水环绕的地方~看,我都不知怎么形容了,词穷~

从早上来,到夜晚走,心说:鼓浪屿,刚说你好,就道再见~

回到厦门的日子

厦门当天的日出是上午5点20,我和室友4点半就起来了 ,没有洗漱,直奔海边。早上的厦门真是美,空气有点湿润,有很凉爽,如果一天都是这样,那厦门就是天堂~
      我俩奔到海边,傻了~太阳不是从海岸线升起,而是从背后山的那一边升起,我俩哈哈大笑以后,全程背对着大海等日出。太阳在我们眼前慢慢升起来,天空越来越亮,我们没有欢呼雀跃,就是平静、满足、一切安好的踏实~

厦门到处都有租赁电瓶车、自行车的地方。
        租一辆电瓶车,和小室友一起沿着环岛路骑,放眼望去尽是美景,一路走走停停,直到电瓶快没电,才依依不舍的回去~

名不虚传的厦门大学

厦门的热不是盖的~在这么一个站着不动都出一身汗的下午,我和专程来请我请饭的剑鹏同学同游厦大。特此附上照片一张,唯一美图过得一张,虽然自己照的依然有点丑,也鼓起勇气贴上,以示感谢~

厦大的校园处处是景,出了热,没有缺点~有点后悔为什么填志愿的时候心里只有北上广、没有厦大这么美妙的概念~

厦大的芙蓉餐厅,从桌椅板凳就不同于一般学校的铁+塑料的桌椅板凳,木质的材料显得挺土豪,在一楼餐厅刷同学的饭卡买了一份水果餐14.5元,支付宝还她15元,同学善良的一定要找钱给我~瞬间有点小感动,还是学校的同学比较简单淳朴~
     厦门卖水果也是一个特色,不像北方,水果需要买回来自己洗干净、切块,而是切成小块,方便在厦门这种热天,游客买来就吃的需求~

传说中别人家大学的学生宿舍~真的不能比~

厦大最著名的芙蓉隧道~
    真是一群集才学和才情于一身的学子们~一路看过去,真的又被触动~尤其是正处毕业季,看到有关毕业题材的画,真是热泪盈眶了~

吃过的美食

说句实话,真的吃不太惯~尤其在厦门这样热的地方,胃口真的不是很好,刺激的和冰凉的比较喜欢,但享受的同时,胃肠又会有点不舒服~吃的这些里,最喜欢的当属第一张面线糊和辣炒花蛤了,是再来还会再吃的那种~

遇到的人

旅行的精彩,一部分来自美景,一部分来自遇到的人和事~
       这次的旅行,感谢3个旅友,每个人都陪伴我走过旅行的一小段。

这个女孩是湘潭大学的准硕士,这个夏天,独自一人从湖南杭州,再从杭州厦门,去过湖南卫视实习,差点与《女神来了》林青霞擦肩而过。。。她在深知我从没骑过电瓶车、第一次尝试的情况下,还毅然决然的坐在我的后座,陪我一起兜风、吹海风、看海景,逛了1/3个环岛,这个美妙的上午真是让我很难忘~

下面这个女孩今年刚刚考完大学,马上要填报志愿。小小年纪已经是深圳骑行队的队员,一看就是利落人。常常在各地做义工,也会趁着义工的时候旅行。虽然小,但是很会照顾人。那个4:30的早上,我俩抹黑起床,一起踏着夜色赶往海边,一起享受厦门早晨的清凉,一起吃了一顿害我俩拉肚子的早餐~本来想加入他们那个义工群,可惜因为时间差的原因,我们没来得及留下联系方式,就各奔东西了,可能旅行中的人就是不问来路,不问去处吧~

下面这个我在结伴上结识的朋友,可惜没有留下照片,只能拿头像代替~是我认识的人里拍照最专业的一位。给我信手拈来拍的一张照片,居然成了我的“颜值巅峰”,被很多同学认为“女神范”“文艺范”~这么专业的一个人,居然花几个小时给我一个菜鸟解释什么是“光圈”,期间穿插我的好多白痴问题,也没有怒,想想也是绝了~

还有主动捎我去车站的早餐店老板、主动想帮我看车、提行李的路人。。。

独自一人在旅途,心里可能会比较脆弱,很容易被陌生人的善意感动到~

离开厦门的一天

离开厦门的那天很快就到了,最想做的事就是再看一眼大海~

在公交车上看大海,没有哪辆车比29路公交更合适了~

公交坐了一个来回后,还有40分钟才离开,就干脆找了一个凉快的地方,面朝大海,思考人生~
    耳机里循环着自己最喜欢的几首歌,看着海浪,真想时间静止,一直这样~

再怎么不舍,也真的要走了~

再见厦门,还会再约~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4 14:57

引用 老丑矮胖男人 发表于 2016-07-04 14:57:10 的回复:

回复老丑矮胖男人:十月以后

2016-07-04 15:2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04 19:26

引用 小穗慢吞吞 发表于 2016-07-04 19:26:34 的回复:

回复小穗慢吞吞:路上的时候确实很洒脱,但是这种在路上的时间也是很难得啊~

2016-07-04 21:48

好有感觉,写的很好很投入

2016-07-04 22:58

不知道现在去厦门合适吗

2016-07-24 19:30

引用 男男小盆友 发表于 2016-07-24 19:30:50 的回复:

不知道现在去厦门合适吗

回复男男小盆友:热死了~~只要不怕热就行~

2016-07-24 20:29

厦门的确很不错,海水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