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的朝圣之路,灵魂归途。

• 出发时间/2016-06-12

在你往下看之前,我必须说几句:1.我的游记篇幅很长,但是都是硬货,如果想对西藏有所了解,千万别不耐烦,认真往下看,我会告诉你你想知道的。2.我游记中所有图片都是我本人拍摄的,如果喜欢,可以存下来,而且我为了大家存图方便,也没有加水印,但是请不要盗用,可以注明出处或者提前跟我商量,毕竟盗用别人的图是很不道德的行为,被我发现拆穿的话,两方都不好看。3.因为我实在不想把游记拖得太长,好多东西都没有提及,如果有想去西藏但有所顾虑的,或者有有关问题想要问我的,可以QQ我,QQ:641112533,或者新浪微博私信我,我的新浪名称:他的人鱼不说话,头像是只猫。4.谢谢认真阅读的朋友,这是对我认真写游记的最大支持~

DAY ONE-THREE 我们在路上

高考完,赶紧把我之前存的有关西藏的一切作业整理出来,做出了西藏的旅游攻略,然后买了从家前往拉萨最早到的火车票,次日,和太后大人一起,踏上了我的朝圣之旅,带着虔诚的朝圣心,6月12日7点,启程。

当天抵达上海,虹桥火车站地下层,排队坐的士的人排了老长,我们排队赶车前往娄山关地铁站,后来才知道,我们可以直接在虹桥火车站坐地铁到上海火车站,一大一小的行李箱,拉得简直要哭。

上海火车站真功夫的肥牛饭简直极品,好吃到飞起来,一路下雨、赶路的累,感觉都值了。也是吃个饭的功夫,知道了虹桥机场的突发事件,那种自己刚好经过事发城市的奇妙的感觉,难以言表。

我家这里的旅行社没办法帮忙买到卧铺票,也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坐上了从上海前往拉萨的火车,三天的硬座,好不容易抢到了这趟车的硬卧票,能躺多久是多久,因为之后要全车换乘供氧车,要抢硬卧,简直难比登天。

经过黄河的源头,遇见广阔的错那湖,一路雪山,一路牦牛,还能看到几只埋头吃草的藏羚羊,只有坐着火车前往目的地,才能感受到的旅行,和邻座的陌生人天南地北地聊,有去西藏工作的四川大叔,有去萨迦寺送圣物的云南大叔,有去拉萨找男朋友的娇娇女,有独自出来旅行的北京姐、海军哥哥,天南地北的人,天南地北地聊。心莫名地平和下来,享受着。

抵达拉萨已是6月14日的晚上七点四十,天还很亮,就像我们南方的下午四五点差不多。拉萨的火车站没有那么多人,很多想去拉萨玩的人看到网上很多攻略,会想说到了拉萨以后,去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站点坐公交车到市中心,虽然拉萨的公交很悠闲,行车比较慢,但慢点就慢点,交通费用能省则省,至少一开始我是这样想的。但后来出了火车站发现,你根本没有那个心思去等公交,拉萨有名的特点之一——拼车的士排了老长的队,司机到处招呼客人前往市中心,虽然有人说要五十,很贵,但我高中毕业狗毕竟是在六月初去的,一个人三十,想想也就付了。

我预定的酷牦牛酒店就在拉萨有名的八廓街(八角街)里面,往里头走三十米左右,往左有个巷子进去就是了,在这么繁华的地段,标间才两百左右,真心好评,等到旅行结束的时候,我更加觉得自己的选择相当明智,因为住在这里无论去大昭寺还是去逛街、去乐天超市购买食物等等,都不会很远,就算去布宫,也是步行能承受的范围之内。下图街道的尽头,便是大昭寺广场,尽头左拐,就看见万人朝圣的大昭寺。

街口向左拍摄。

街口向右拍摄。

可能是我高中没锻炼,太后大人又特别懒的缘故,两个人全然没有高原反应,到处溜达,我还买了件印度制的异域长袍。当晚吃晚餐时,已是晚上九点半,我在做好的攻略上选择了最想去的雪域餐厅,怎么说呢,雪域餐厅和肉有关的菜略微油腻,但香蕉酸奶超级好喝,我喝过西藏的酸奶之后,对酸奶的认识到了另一个高度,但我比较赞成喝餐厅现做的,那种包装好的一小盒写着XX酸奶的,建议还是不要尝试了,都是后期加工的味道。总之,雪域餐厅的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但仍值得去品尝,毕竟是在拉萨必去的餐厅之一。

拉萨的夜景,让人感觉到一种异国风情,会给人一种身在异国的错觉,这不是我认为的那个传统而民族特点强烈的拉萨北京路两侧的建筑打出的灯光映在眼里,感觉就像走在异国大街上,这种感受很奇妙。

DAY FOUR 我的转经路

站点一——大昭寺,此刻的我匍匐在尘埃里。

次日,6月15日,按照计划,早上八点半出门觅食,找了一路,终于在尽头的大昭寺广场找到了传说中的刚吉餐厅——看大昭寺黄昏最好的地方。不要问我为什么早上来,总之,我们去的时候,他还没开门...By the way,在西藏工作的人告诉我说,他们早上九点上班,下午一点下班,然后下午三点上班,傍晚六点下班,算起来七个小时,相当悠闲,而且工资还高得很。虽然没遇上那种一下班就去泡吧的人,但是西藏的悠闲我是真正感受到了。我们在拉萨吃饭的藏式餐厅饭馆,都装修的跟休闲吧一样,也没几个服务员,关键是你叫他也不一定理你。我经历了好几次要自己看着菜单写下自己点的菜的事了。

因为去的时候是早上,前往大昭寺朝圣的藏民特别多,焚香的烟尘满天飞,虽然经历过普陀山满山举香人的盛事,但那种烟尘呛得你无法呼吸的感觉,简直要死,本想戴个口罩,戴上后发现根本无法呼吸,只好憋着赶紧跑。

跟着藏民顺时针绕着大昭寺而行,人很多,真正有了朝圣的氛围,一路上碰到许多磕长头的人,莫名的感动在心中涌起,或许这就是我一直渴望在这里寻求的,“信仰”。但仍是建议不要给磕长头的大人小孩钱财,如果是真正为了来世而修行,就不该被金钱所污,如果只是在这里借磕长头赚钱,你给他钱也不能为自己求得什么福报。在绕行的途中有一个专卖与藏文化有关书籍的古修哪书店,那里的老板娘甚至直白地叫他们乞丐,老板娘也是藏人,其实当时我心里有点震撼,但我还真不敢这么直白地说。

藏文化中的许多内容我十分欣赏,比如在寺庙宫殿内不能拍照,对游客来说可能有点遗憾,里面那么多精美的金身佛塑和金制宝塔,还有许多壁画啊什么的都不能用相机记录下来,但这样才是不会亵渎神灵的真正的虔诚,也是保护这些珍宝文物能更长久保存下去的方法。在这里,才感觉到人对神灵的那种屈身到尘埃里去的敬畏信仰。

他们当中许多人就这样在大昭寺前磕一整天,不曾停歇。

返回的途中,看到了这家书店的招牌,找了好久才找到上去的电梯,听老板的口音好像是本地人。藏人对猫有特殊感情这件事我早有耳闻,但看到老板对他的喵喵简直到了溺爱的程度,我就感觉整颗心都要化了,好暖男啊~他这家书店的宗旨就是你觉得怎么舒服怎么来,明信片很好看,又是悠闲的感觉,特别的是,他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早上开门随我,晚上关门随你,好暖心啊!

中午在街口的扎西小吃吃了顿藏餐,糌粑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带有花生酱的味道,好奇怪为什么会有花生酱的味道啊,不过好吃。青稞酒尝起来就和南方的米酒差不多,更酸一些,但是我还是更爱家乡甜甜的米酒,巧克力酸奶也很赞呢,虽然没那么浓的巧克力的感觉,还有藏式薄饼配牦牛肉炒菜,超好吃,蘸酱的味道挺特别的。后来我们和林芝环线游结识的四个东北阿姨一起来过,再来的时候除了必点的薄饼配牦牛肉炒菜,我们还点了酸奶蛋糕,超好吃,真的是人间美味啊,我还没吃过这种味道的蛋糕呢。

站点二——布达拉宫,由心才能感受的魅力。

我一直觉得他们窗户外边的框框好有特点,挺好看的。

因为我们是提前在布宫官网上订的门票,所以从正门进去后一路都要刷身份证,看购票记录。门口有很多人拉散客去雇导游,但是我推荐,如果你人不是那种五六个特别显眼庞大的群体的话,还是不要花这个钱了,因为你进布宫后会发现,里面有好多为别的团讲解的导游,虽然不是很道德,但是蹭个导游只要不会引起注意的话,你三两只就跟着蹭蹭好了,而且里头导游真心多,有为国内讲解的也有为国外讲解的,根本不用担心自己没跟住没听到,因为一路过去都在讲。还有还有,一定一定要提早半小时到无字碑检票口,布宫台阶高度不一,但都很高,坡又陡,如果你跟我一样是赶着来的就惨了,会体验到在高原五分钟快步冲顶的疲累感,那种体内每个细胞都缺氧罢工的感觉,虽说我和太后没有高反,但这种类似于突然强迫你必须冲刺性跑完八百米越野的感觉,简直要死,好在在最后一分钟冲顶了。如果是官网订票的请用手机拍下检票时间,因为在无字碑检票口的大叔要看,不然我们这种网上订票的没有凭证,他不让过。像我这种因为记不住检票时间,恰好在家就截屏在手机上的,简直踩了狗屎运了,因为进入前往拉萨的地段,移动就死机了,经常性的无服务让你心累到哭,后来跟我们散客拼团去林芝环线四日游的一位东北大姐手机是电信的,走哪都有信号,把咱给羡慕的,心里给移动N个差评。

布宫内部意料之外的凉快,精美的壁画,幽静的长廊,打坐的比丘,好羡慕他们可以住在这里面啊。

像我们这种蹭导游的,在布宫内部大概逛了一个小时,下来的时候走错了路,没去成珍宝馆和雪城,不过下来的风景也很美,这个角度看到的布宫,不是人民币上经典的样子,也能打动心魂呢。一路上光顾着给它拍照了,差点把太后给走丢了。

下图就是龙王潭,据说在那里拍布宫的倒影超赞的,但是我们直接顺着布宫转经去了。

从布宫的背后绕到正面,走了很远,正经快走绕布宫一圈也要半个小时,更何况我们要一路转经呢?但是那种全身心投入在转经过程中的感觉,真的让人心境平和了好多,在城市中的浮躁、学习的苦恼,都渐渐淡忘脑后。By the way,转经的时候,要转经筒下方的木头,而且是顺时针转哦!记住是顺时针!!顺时针是在为自己的来世求得福报、积业果的。那些来旅游的大爷大妈,只是为了拍个照,假装在转经的随手逆时针转几下的行为,真是让我够憋话的,好像冲上去问问他们旅游是来了解西藏的,还是纯粹烧钱玩的。

我一直特别喜欢他们在墙上、石头上刻画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感觉好神圣、好美。

终于,转经一圈后,在太后已不耐烦的眼神注视下,我们走进了离布宫出口不远的多人推荐的牦牛酸奶坊,手工酸奶就是不一样,要不是因为咱坐飞机回家,不能托运,我真想买一桶回去给家里的小伙伴们尝尝。

中午吃饭选在了我攻略上写的驴窝餐厅,感觉这里做的煲仔饭没有太后做的好吃,叉烧肉跟我吃过的广东叉烧肉不一样,有点肥,在拉萨油腻的餐厅还有很多,你在拉萨的这几天会有机会尝到的。

DAY FIVE-NINE 风景正好,人也正好

站点三——米拉山口,雪落成雨的触摸。

我们吃完驴窝餐厅,顺着往上到东措青旅去定了林芝的环线四日游,一人2000软妹币,不贵,据说一车在十三四人左右,司机出发前一晚会打电话通知等候地点。6月16日,我们出发了。结果一车包括我和太后一共12个散客都是女生,四个东北的阿姨,四个兰州的小白领,一个北京糙妹,还有一个哈尔滨的,司机是毫无意外的四川大叔。豪爽善聊的东北阿姨跟太后一下熟络起来,再加上老司机的幽默,一路不要太无聊哦。当天第一个挑战就是5013M的米拉山口,路边没有安全护栏,所以你临崖脚一滑的话,你就会滑滑梯一路到底,然后再也上不来了,有点怕怕的,不过正下着小雪,对我这种从来没见过雪的南方妹子来说,已经很震撼了,不过总觉得雪应该再大一点才行啊,那种雪落成雨的感觉一定很赞。还有,我真觉着这里虽然是雪山,但还没有我老家冬天下小雨来的冷,那种湿冷,是阴到骨子里的,果然南方人没有供暖就是耐冻啊。

在我老家,油菜花老早就没了,在这里,油菜花正在盛开,只不过可能是地理原因,油菜花好矮,如果是在我家乡的话,你就能真正体验到成龙在电影《大兵小将》里冲进比人高的油菜花田里奔跑、躺倒的感受了,比人还高的油菜花那才是壮观啊。

站点四——卡定沟,自然的佛缘。

看见图中央那个莲花灯了吗,天然形成的哦。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里许下愿望,柳枝都已压弯了。

因为拿着相机,不敢到上面去,站在下面都像站在雨里一样,上去...不敢想象。

站点五——鲁朗林海 ,未能得见的斑斓景。

我们到鲁朗林海的时间不对,应该在九十月份来,各种树的叶子颜色都不一样,有黄有红有紫,那才好看。其实司机说七八月份来西藏最好,过了六月的雨季,天很蓝的,可是经费有限又不想赶人潮,只有在毕业狗独享的六月份出行才划算啊。

大部分藏人都很友善的,不论老少。我们车的后车窗上的涂鸦,是同车的女生和藏族奶奶一起画的哦,我后来还把我练了好久的六字大明咒写了上去,我每写一个字,藏族阿婆就念一个字,等我全部写完了,她还招呼其他小贩过来看,都夸我写得好看,真是献丑啦。

站点六——色季拉山口,山尖的雪落。

又是因为雨季,色季拉山口天云密布,还能看见远处山顶正在下雪呢。

当晚我们回了八一镇,吃了有名的石锅鸡,八一镇挺繁华的,好多我们这有的店面它那儿也有。不过水果什么的真心贵,毕竟是飞过来的。还有,出了拉萨以后,基本上上厕所都要2块钱,其中一个我印象最深的,就建在雅鲁藏布江上边,就是小木屋里搭了几块板子,太后吓得,江上作业,哈,真是吓尿了。

站点七——雅鲁藏布大峡谷,重点不是风景 而是你走过的路。

次日,6月17日,我们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其实“布”在藏语里就是“江”的意思,“错”就是“湖”的意思。看见雪山和油菜花同框,总有些别扭,油菜花前边的绿油油的作物就是青稞哦。

什么都吃的藏香猪,真是什么都吃,我亲眼见到雅鲁藏布观景台下的一只把别人扔的塑料袋吃了...感觉好像活的扫地机啊。在西藏,千万别吃鱼!!别因为别人说“现在藏民素质高了,看你吃鱼不会骂你”之类的话,就放心大胆的吃,因为藏文化里有一种埋葬方式叫“水葬”...就是孤身一人的老死的老人和因病去世的小孩,被专人“处理”过后扔到江里喂鱼的,你想想你吃的鱼很可能是被人肉喂大的,你还觉得好吃还觉得补吗?看到坐同一个大巴进景区的三个女生吃的那么开心,我真觉得她们知道真相后很可能会吐。

又是因为该死的雨季,没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它只露了个尖角,其实应该冬天来的,我们四川老司机说如果冬天来,他敢打包票一定能看见。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越看越觉得好看呢。

站点八——拉姆拉错神湖,我的前世今生。

6月18日,环线游最艰难的一站,在海拔5300M的高原上,向上爬300M到顶俯看拉姆拉错神湖,传说能看见自己的前世今生,那天状态有点不好,可能是早上五点就起床的缘故吧,差点在离顶峰三四十米的地方放弃,但是看着太后她们在上面各种自拍,心有不爽,还是坚持上去了。不过又是因为雨季,没能看清,更没能看见自己的前世今生。一位东北阿姨说上顶以后啥也没看着,倒是眼冒金星,结果被人开玩笑说没准她前世或者来生是个明星。要来爬雪山的同学一定要穿防滑性能好的鞋,本来雪地就不好走,爬山就更困难了,而且万一雪化了,没好走路的鞋还真能让你走出眼泪来,别说,我们去爬的那天,还真遇到一个人爬哭了。

这是上山的路,下面的可不是神湖哦。

两只小麻雀呢,竟然在这里都能见着,它吃啥呀?

太后叫我给她拍了张吃冰照,发朋友圈说渴了就来点冰的!

一同登山的还有很多藏人,下山时我和一位藏族小哥聊起来,他竟然每年一有空都要来!不要吓我,年年都要爬这么高啊,他媳妇儿在前面走着,听着我们聊天浅笑。好佩服啊,每年都来。不过对于我这种写作爱好者,神湖啊、佛学啊什么的,实在太有吸引力了,感觉小说的又一场景已经在我脑海形成了呢。

这才是能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哦。

他们刻的六字真言才好看呢。

路上遇见了只猴子,司机说这里猴子好多的,二三十只绝对有,可是只遇到这一只,估计其他的都躲到没太阳的地方去凉快了吧。

正在工作的蜘蛛人!!劳动人民最伟大啊!

站点九——雍布拉康宫殿,见到西藏的第一束佛光。

下午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是一代吐蕃赞普时期修建的,始建时间约为公元前2世纪。雍布拉康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部位一栋三层楼房,后部是一座高约三十米的碉堡,雄踞山巅。

站点十——羊卓雍错,我闻到《画皮二》中的杜鹃花香。

6月19日,环线游的最后一天,我终于来到了《画皮Ⅱ》的取景地——羊卓雍错,可是走了好久,找了好久,也没能找到和电影里一模一样的背景,后来我想有可能电影后期的时候修改了,找不到一样的,虽然有点遗憾,不过这美景也值了,一定要带着黑色墨镜看哦,才能看见羊湖的本来模样。

每人两元的简陋厕所,厕所已经成了我们车的笑话,这个笑话伴随了我们整个环线游,其中最好笑的莫过于这个:我的vivo里的手机卡不是全球通,所以我和太后共用她的iPhone6,刚好四个东北阿姨也是iPhone,其中一个阿姨就打趣说,咱都用iPhone的,别回头让别人说咱都有钱买iPhone也不肯花2块钱去上厕所,非要憋着到免费的,她的话配上她的口音,简直笑死我了。但想想2块钱,他这厕所几乎零成本,那不是白赚钱嘛,还真有点舍不得花,省点钱吃东西多好。>  o  <

下图是我,太后老找不着风,我干脆站那给她做示范。

因为最后一天的行程最悠闲,等我们回到拉萨的时候,才七点多,和东北阿姨太投缘,我们决定之后去纳木错的拼团咱六个还在一起。终于,在回来那天,我们坐在了刚吉餐厅吃了晚饭,看到了此刻的大昭寺。

站点十一——天堂时光旅行书店,爱书人的天堂。

吃完饭后,我们步行前往东措青旅,之前去驴窝餐厅吃饭后,我就逛过天堂时光旅行书店,结果忘了拍照,这次再次进去,终于把这个西藏必去的地方拍了下来,真的很值得进去逛一逛,有很多与旅行有关的书籍,还有精美的书签和明信片,对于我这种极度热爱看书,看见“书店”两个字,就会忍不住进去逛的人来说,这里真的就是天堂。

等我们去青旅定了明天纳木错的行程,我们返回八廓街的雪域餐厅,她们还没有尝过西藏的酸奶,尝过之后,真的好喝。明明只在拉萨待了两天,之后都是在林芝到处玩,返回拉萨以后却有种特别熟悉亲热的感觉,好像我已在这里久居一样,这就是她的魅力吧。第二天,6月20日,早上我们约好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甜茶,之前在刚吉餐厅喝过泡茶包的,在这喝的才是真正的甜茶,一直熬出来的,有种正宗阿萨姆奶茶的感觉,没有香精,只有牦牛奶香。我忘记跟太后说这里的甜茶是自己拿杯子然后把零钱放桌上服务员会主动过来倒茶找零的那种,结果太后在柜台站了半天才搞清楚,还点了藏面,我这种吃什么都好吃的人来说,藏面很好吃,是真的好吃,而且略咸一点的口味正合我意。我迟早要在拉萨住上几年才行啊!酥油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接受,我觉得还可以,来到西藏,总归是要尝试它的特色才行啊。

DAY TEN 纳木错,你好也坏(站点十二)

首先,告诫大家如果能不坐藏族司机开的旅游车就尽量不坐,为什么?举个例子,在休息站的时候,太后看到车外在下冰雹就站到汽车门去接,结果藏族司机可能也是为了开玩笑,为了下车,也不和太后说,直接伸两只手去摸太后的腰,吓得太后赶紧走下去。而且除非是九月份到纳木错来看晚上的星空,否则最好一日游,不要住在那里,因为晚上那些外边的野狗真的会咬人的,而且卫生间离得也远,不仅没办法洗漱,还不安全,而且晚上很冷,被子又很薄,感冒的话就呵呵了。到纳木错后,远处的群山让我想到了我一直很想买的一款和风纸带,很美,纳木错的风太大了,我穿了户外运动衫还是觉得冷,要去纳木错的同学千万要多穿几件,不要怕热,因为你根本感受不到热度,而且在西藏感冒可不是开玩笑的,万一肺水肿就死定了。纳木错虽然是圣湖之一风景很美,but!这里部分男性藏民行为不是很检点,女生的话千万要小心了,不要被他们占了便宜,一个比我们早两三天去玩过的驴友(小女生哦)在微信上告诉我们,她往湖边走去的时候,一个拄着拐杖的藏民故意撞了她,拐杖都打到她的大腿内侧了,而且还会有人一直跟着你,叫你跟他握手,或者问你你提的东西里某样能不能给他吃,你不理他吧,他还一直缠着你。太后在和我父王打电话的时候,一个藏族小伙就一直凑着,还学太后说话,我看太后没动静,赶紧把她拉过来和东北阿姨一块。确实这里的藏民野蛮的有点吓人。但这里的风景也是真的美,就是那种随便乱拍都好看的美。

当天返回拉萨后,我们在白塔下了车,在八廓街的蒲巴仓吃了火锅,火锅的汤底真的好好喝啊,因为吃了太多天油腻腻的菜,旅行的最后一天,她们五个点了一堆素菜刮油,挺好吃的,可惜,我没去成特别想去的深夜食堂,下次一定去。布宫夜景,雨季的西藏天气很好掌握的,很有规律,每次都是快天黑就开始下雨(我已经不敢用傍晚来指示西藏的时间了,天黑差不多九点多快十点),然后第二天七八点起床的时候就差不多天晴了,下午就是太阳暴晒。也幸好我们是雨季来的,偶尔涂涂防晒霜,这么多天也没有晒黑呢。

DAY ELEVEN 我注定还要回来

来的时候坐的火车,换车的时候没补到票,硬座像老虎凳一样直板板的,简直遭罪啊,我在家买票的时候以为我可以,结果真的体验过后,在火车还没到拉萨的时候,我就把回程的火车票全改了机票,因为空中管制,我们坐在飞机上等了两个小时,终于起飞了。西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很神秘很向往的地方,但对我来说,就像回家,是我一定会再回去的地方。

后记——旅行开销+旅行须知+西藏衣食住行

旅行开销——交通费5304
                     住宿费1095
                     散客拼团旅行费4480
                     书、衣服、明信片1000
                     伙食费1121
                     共计13000     人均6500
旅行须知——ONE:很多人会怕自己出去玩不安全啊,自己一个人不好玩啊,或者不懂玩什么啊,种种顾虑导致走不了不敢走。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真的啥都不准备的,我用三天时间准备去西藏的攻略,整整42页,首先攻略开头必须把去程方式及时间及花费、旅行路线及每天安排、回程方式及时间及花费写下来,之后再把各个地方的人文、安全、风俗禁忌、必要的电话号码(旅游局投诉电话、旅舍电话、医院电话、餐厅电话、旅游景点电话等等)、交通、住宿、饮食、购物以及景区的建筑、历史等介绍一 一分类记录下来,必要的字眼加粗标记,配上必要的地图(大部分酒店宾馆旅舍都有地图册可以提供,无需提前购买,若真要买的话,建议去书店购买),如果是有特殊方言的地方,还可以把方言和汉语意思一 一对应地写下来,这样能让你简单明了直观地了解并融入你想去的地方,也能让你玩得更开心。很多都可以上网百度出来,或者下载一些地方攻略整理出自己想要的。像我这种吃货玩货,特地准备了三四页拉萨好吃好玩的地方,根本不无聊好吗。
                     TWO:出去旅行,事先准备的重中之重就是行李,很多人会想着说要带很多好看的衣服,拍起照来才比较仙,但其实出去旅游的话,    拍人像是很不划算的,不如多拍几张风景照,还能做成明信片,那么,好看的衣服就不是必须的了。无论男女,衣服的更新换代是很平常的事,但 是旧衣服怎么办呢?很多人会直接仍掉,但是我们家有一个妙招,把不穿的衣服内里都放进行李箱里,当然也要备一两套平常穿的,等旅行结束的时候,行李箱就空出好大的空间,要放什么纪念品特产啊什么的就不用再买行李箱啦。而且洗漱用品千万别大罐带走,某宝去买一些小瓶子(带一两个喷雾瓶)装一些,而且你也一定会想买一些有异域风或民族风的衣服,那自己就不要带太多去啦。一定要带浴巾和迷你吹风机,毕竟自己的东西用起来比较放心,吹风机的话,到西藏如果你要洗头又不愿意花钱,吹风机至少能保证你头发快干,就不容易感冒了,而且如果洗了袜子啊什么的怕不会干的话,吹风机也能派上用场。
                     THREE:在旅行过程中不是很建议买纪念品,它是在那个环境下才让你觉得特别好的,当你把它带回家,脱离那个环境后,TMD它根本没什么用好吗,关键是你这么贵买的!!so,带一些吃的特产是比较划算的,而且你还可以选择代购哦,上朋友圈问问别人想要什么,但前提是在你要去的地方而且你有办法帮他买了带回来的,赚一点代购的钱说不定能抵掉自己买的那份呢!明信片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卖又划算的话,因为不是所有美好的风景都能被你摊上,也不是所有人都懂得如何摄影,明信片就很有收藏价值啦。
西藏衣食住行——1.安全:很多亲友都佩服我和太后两个女的也不跟团,就这么到西藏玩。太后的老师,也就是我师公,还微信太后说叫她小心小心再小心,谨慎谨慎再谨慎。其实很多恐惧都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对未知的恐惧才让我们对某个地方某些人产生误解,认为危险。其实西藏很安全,在布宫、大昭寺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而且不是所有人都是坏人,大部分人都很友善,例如鲁朗林海我遇见的那个藏族阿婆,例如我们酒店的前台姐姐,西藏大多数人都很好的。
                             2.衣:在你做功课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要带什么衣服,要不要防晒,如果防晒要帽子墨镜啊什么的。而且要看地形,才知道穿什么样的衣服合适。鞋子要备一双拖鞋,然后平常走路的鞋尽量选大一两码的然后合脚好走路的,到高原有些人脚会肿起来,而且宽松一点的鞋走起路来也不会磨脚,不然穿得好看不好走,你就会体会到海的女儿在陆地上的痛究竟有多痛了。
                             3.食:在路上,要准备零食是毋庸置疑的,带一小瓶葡萄糖粉,偶尔不适的时候倒一些对水缓解一下。别以为出去玩只有风景重要,真正懂得旅行的人,一定会认真研究旅行过程中的饮食,在美食中感受文化,美食也能给人带来好心情不是吗?要说西藏的美食,无非也就是糌粑、酥油茶、甜茶、藏面、牦牛肉、炒面、青稞饼、青稞酒啊这些东西了,酥油茶没想象中那么难喝,也还能接受,其他我列举的都超好吃,青稞饼一定要配上炒的黄瓜胡萝卜,绝配!
                             4.住:住宿的地方决定了你出行的方便程度哦,我们住在八廓街,走哪儿都方便,而东北阿姨住在布宫背后,每次到八廓街四个人两辆三轮车也要花20,她们住的地方虽然比我们的便宜,但环境设施没我们的好不说,光她们路费一加上来,和我们的也差不多了。
                             5.行:我们在西藏没坐公交,去哪儿除了步行就是三轮车,不过坐三轮车一定要问清楚价格,是每人多少多少钱,还是一共多少多少钱,我去青旅报林芝团的时候就碰到一个,上车的时候跟我们说十块,到地了又说十五,要加五块,太后被他气了,给了十块就走人了。

总之,无论要去哪里,都要做好准备工作,在旅行的过程中,必须谨慎的时候还是不能放松哒!如果有需要问我如何做攻略的,尽管来问哦。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04 10: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04 11:25

引用 象自由一样美丽 发表于 2016-07-04 11:25:24 的回复:

回复象自由一样美丽:像我这种还在读书的会幸福一点,已经工作的就要看工作性质了,但出来玩不一定要有多远,关键是要玩的有质量不是吗(●⁰౪⁰●)

2016-07-04 16:05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7-04 10:56:31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fanny:我有整理一些去西藏的禁忌,但是为了篇幅没敢往游记里加,可以来问我哦,我的qq:641112533

2016-07-04 16:06

请问楼主报的四天环线游?是在当地报吗?还有其他线路吗?

2016-07-05 11:54

引用 凌晨两点半的鱼 发表于 2016-07-05 11:54:32 的回复:

回复凌晨两点半的鱼:我是在拉萨的东措青旅报的,林芝也有三日游的,我现在不在家,回去把她电话给你吧,你可以直接问

2016-07-05 13:13

引用 他的人鱼不说话 发表于 2016-07-05 13:13:33 的回复:

回复他的人鱼不说话:👌谢谢哈

2016-07-05 14:26

引用 凌晨两点半的鱼 发表于 2016-07-05 14:26: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