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 ----西游记

哦 (温州) LV.2
2016-07-03 20:19 1491/10

前言:这篇东西半是游记,半是攻略。去大西北这种地方算不上是净化心灵,去西藏也不行,只能说是去看一些没看过的美景,吃一些没吃过的美食,体会从来没接触过的生活方式,这就算是旅行全部的意义。
一个人旅行也不要怕,青旅都能捡人的,不过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更多的时候会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计划,给自己一段独处的时光。

准备的东西

1、50L左右的登山包,去旅行的话,尤其是走这种沿路条件都不一定都好的大环线,建议不要带拉杆箱,带个登山包最为方便,50L的登山包容量也很大了,足够装下半个月左右的旅行所需的东西。
2、帽子,装逼也好防晒也好,去大西北帽子绝对是必备,防晒衣、防晒霜、隔离霜等各种护肤补水的。衣服最好带一件冲锋衣保暖,西北早晚温差大,另外一定要带一双特别好穿的鞋子去,毕竟有很多路要走。
3、大西北的景点门票普遍都会比南方贵很多,有学生证一定要记得带上学生证,大多数都能半价。
4、带些必要的药品,创可贴、感冒药、降火药、高反药,个人觉得降火药是必备,南方人去了大西北气候不适应,上火的很多,比如我去了之后就满嘴长泡,上火上的不要不要的。环线中会去的青海湖最高海拔是3800米左右,一般人是不会有高反的,当然也会有例外。
5、其他,再有发现要补充的装备,可以路上再买。

第一站----西安

杭州------西安,因为杭州西安机票便宜,早上6点40起飞,10点半左右到西安,机票总票价335。坐机场大巴转公交到了回民街定的青旅,撒哈拉青年旅舍,女生八人间一晚上35元,去西安的话不推荐住这家了,空调晚上才开,白天能热死人,而且这家是有规模的青旅了,任何东西都是要付钱的,还是推荐住家庭式的那种青旅。
西安的回民街,东西好吃程度很一般,不如杭州的垃圾街,但是价格都很贵,都是回民开的,据当地人说,这就是专门给游客吃的,所以不建议在回民街吃东西,路边随便找个小饭馆或许味道都不错。西安的面食我都吃不惯,包括大名鼎鼎的凉皮和肉夹馍。到是烧烤很不错,晚上街边撸串喝啤酒的感觉很不错。
西安的景点都不推荐去了,一个比一个坑,实在想去的话,就去下兵马俑吧,兵马俑一共三个馆,一号馆就是最经常看到的那个大坑,巨大无比一眼看到头的那个,二号馆听说是一些彩俑,三号馆是最坑的,1毛钱的3D效果给你讲各种有的没的故事,这效果,可能我说1毛钱也是给多了。不过蹭个导游听听故事还是蛮有意思的,秦始皇旁边的蒙田大将军穿着站姿等都是有大讲究的,比如说蒙田大将军铠甲上有八个蝴蝶结,而秦始皇是九五之尊,意在蒙田大将军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陕博可以去逛逛,要么蹭个讲解要么自己请一个讲解,不然人文的东西光自己看是看不懂什么的。
西安大概待个两天就够了,实在太热,而且面食吃不惯,好在有个大学时的学姐领着我吃了两顿烤肉。
西安还有件特别无奈的事,第一天球鞋就破了,在机场还拿错托运的东西,里面全是面膜护肤品之类的,只能去商场再买一双球鞋和各类护肤品。

第二站---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

为了节省时间,买了晚上10点半的火车从西安出发去西宁,第二天早上10点左右到,想着在火车上睡一晚就到了,谁曾想火车晚点到夜里2点才开,也是没谁了,买的还是上铺票,票价200元,第一次睡火车卧铺,觉得上铺好可怕,太高了,分分钟有种要上天的感觉。如果你们在旅行中需要坐8个小时以上的火车都建议买晚上的,节省时间,但是千万别买火车上铺的,太可怕了。
西宁青海湖这段旅行是跟一个大学室友一起走的,到西宁会合之后,就拉着她陪我去买了一个更大容量的登山包,接着就是吃吃吃,一个南方人到了西北会很惊讶日落时9点的那种感觉,毕竟从来没见过,当然西北的一切做为一个南方人都是没见过的。西宁的酸奶特别好吃,都是自制的,我在西宁一天就喝了3碗。在西宁住的青旅叫西宁牧歌青年旅舍,女生八人间一晚上好像是32元,推荐入住,是家庭式的青旅,在一个小区楼里,装修的很有味道,老板人也不错。
西宁的客车站坐车去青海湖青海湖是一个非常的环形湖,一整圈360公里,其实在哪都能看到青海湖,不一定非要进二郎剑景区,二郎剑门票100,不建议进去,可以从路边藏民开辟的路进去,估计藏民收个10元就差不多,景色都一样的。去青海湖的时候是6月中旬,油菜花还没开,一般人都是油菜花开了来青海湖边看油菜花的,但做为一个农村人,对油菜花并没有这么大的热爱,反到是来的时候油菜花没开游客少,心里还窃喜了一把。站在地势高一些的地方看青海湖,就真的像是一块蓝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上。
从二郎剑那边出来,景区门口都有拼车的,可以拼车去黑马河,晚上住在黑马河,可以看日落星空日出。第一晚运气不好,下雨了,这三个都没看到。第二天起来包车去了茶卡盐湖,茶卡盐湖需要天气好太阳好,才能看出美感来。盐能折射阳光,真是有天空之境的感觉,茶卡盐湖里有一段铁轨没入水中,很有《千与千寻》的味道。千与千寻中有一个水上火车。去茶卡盐湖一定要记得多带点水,一来是渴,二来是下了盐湖上来之后要洗脚洗手,手上脚上都是盐,墨镜帽子一定要有,如果要凹造型拍照,一条颜色鲜艳的丝巾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卡进入盐湖那一段,就不再有厕所,如果要上厕所,就需要走半小时再回到出口这边,所以狂喝水的同时要慎重慎重啊。晚上回到黑马河吃了顿大餐,炕锅肉、羊肉锅仔以及青藏高原特有的野黄菇炒牦牛肉。
晚上走了回头路,又回到了黑马河住宿,住在奇石青年旅舍,十人间一晚上40元,为了没看到的日落星空日出。这回运气不错,除了星空没看到,日落日出都看到了。早上4点半起来,5点出门,为了省25块车费,徒步去湖边,走了大概40分钟,穿着个军大衣,还真是走不动。青海湖6点日出,早上湖边很冷,要做好保暖。青海湖里早上就有一群群的鸭子还是天鹅的在游了,都是拖家带口,一群群的。天上还有鸟儿在飞,也不知道是什么鸟。日出的美丽就在于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会被太阳的美丽惊艳到,人群中一声声的欢呼。PS:最好戴个墨镜,太阳升起后还是挺刺眼的。
看完日出先回去睡了一觉,醒了之后又去吃了一顿炕锅肉,简直太好说了,羊肉有嚼劲而不膻,土豆煎的焦焦脆脆,很是入味。中午就和大学室友呆呆分开了,她回家去了,我继续我的旅行。接下来做的事大概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勇敢的事了。

第三站-----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关于德令哈不知道该怎么说,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城市,因为海子的诗而染上了文艺色彩,成为了一个小众的文艺青年爱好的地方,我到德令哈也纯属偶尔,本来只是搭车路过,天色不早了就留下来住了。此处安利一个青旅:德令哈一夜青年旅舍。这是一群年轻人集群的青旅,会一起喝酒聊天说故事,也会一起出去放风。
德令哈其实周边有很多景色都很美丽的地方,比如金子海、水上雅丹等,但大西北真的是个地少人稀的地方,这些地方离德令哈还是一百多公里,来回三百公里左右,都需要包车前往。德令哈的母亲河巴音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在海子诗林后面的这段巴音河晚上会有喷泉和水幕电影。因为喜欢青旅的这些小伙伴,没有原因的在德令哈住了两天,虽然原计划并不是这样。。。
其实前面几天的旅行已经有些累了,也正好在德令哈稍作消息,不可能一直在路上,身体会很累,旅行的品质更为重要。在德令哈的两天都是睡到中午,然后起床一起做饭,吃午饭,看电影,睡午觉,等天气凉快一些就和青旅里的小伙伴一起出去溜达溜达~~

第四站-----大柴旦-----阿克塞

坐上青旅老板的车,搭车到了大柴旦,只是过路,一起吃了顿午饭,又是我最钟爱的炕锅肉。。。德令哈一夜青旅的老板们邀请我一起去格尔木,但时间不够,无奈只能放弃,希望以后能再有个间隔月,可以去做一个月的义工,谈天说地,我会准备好酒,听你们的故事。有缘再见!
大柴旦有个温泉,天然的,挺有名。但听说价格小贵,有钱有闲的人可以去泡泡看。
大柴旦阿克塞,一共搭了三辆车,人生中第一次坐上了一辆超级大超级高的大卡车,穿越大片大片的荒漠的无人区,翻过险峻多弯的当金山,才感受到人的渺小,在大西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人的渺小和脆弱。到阿克塞已经是晚上9点了,找了个旅馆住下来,这是个哈萨克族自治县,通过还价,最后60一晚成交,这是旅行中住的最贵的,同时也是条件最差了。没有电风扇空调,晚上热的睡不着,还有各种,已无力吐槽。第二天一早赶紧起来去了敦煌
敦煌是一个我很有故事说的地方。

第五站-----敦煌第一天

敦煌是一个很有故事要说的地方,所以一天的故事就能说一大段了,我喜欢敦煌随便可见的杏子,以及弥漫着文化气息以及神话传说的地标建筑。
下了车去了青旅,定的是沙漠帐篷房,所以在敦煌的第一天就是去鸣沙山露营了,在前台办理入住的,一个台湾妹子来搭话了,然后我们就勾搭上了,后面的旅程都是和她一起结伴的,她辞职了,打算用两年时间漫步地球一圈,大陆是第一站,我很佩服她的勇气和决心。
洗澡洗头,在青旅的院子坐了一会,有秋千,还有恰到好处的阳光穿过杏树叶洒下来,这真是一个安静的午后。休息了一会,去了莫高窟,莫高窟确实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值票价200,带来的震撼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莫高窟先是去数字中心观赏两部影片,每部20分钟,影片制作很精良。尤其是第二部在球幕影厅里看的,简直真的是身临其境。
看完影片之后会坐大巴到莫高窟,大概20人一组,由景区里的讲解带着,随机去参观大约6个洞窟。后面会贴图。莫高窟是一个梦幻的佛宫世界。
之后搭车去了鸣沙山露营地点,来到敦煌还是很有必要露营一次的,不过沙山是真的很难爬,建议直接穿拖鞋去,这样也不用担心鞋子进沙子,爬沙山光脚会好爬一些。露营200元左右每人,会还价的150应该也能成交,包括帐篷、烧烤啤酒、滑沙、沙漠摩托车等,值得一提的是沙漠摩托车,简直太刺激了。从比较高的沙山上冲下去,有种过山车的感觉。但在沙漠里,又是另外一番感觉。沙漠露营都是很嗨的那种,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吃着肉喝着酒,谈天说地,围着篝火跳舞唱歌。躺在沙漠里看星星,运气好的可以看到银河。一般去露营都是7点过去,敦煌9点开始日落,10点左右才会天黑。第二天早起可以看到日出,6点左右,在沙漠里看日出和在青海湖边看的日出,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很多事情都是需要自己去体会,才会感受到真的美好。

第五站-----敦煌第二天

从沙漠露营回到青旅大概早上8点了,在青旅报了个一日游的敦煌西线。形成大概是: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其中阳关、玉门关、雅丹还是不错的。这种团就只是包车的,其他什么都没有的,就是一个司机带你转转转,景点之间相隔太远,不包车不行的,这一天行程还是很赶的,因为互相之间离得太远。阳关就是那个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至今都还有丝绸之路的遗址,门票60,学生证35,还可以。玉门关就是一个大土堆,不过台湾妹子很喜欢,说喜欢这种历史的味道。雅丹应该是这一路最震撼的,门票50,学生证25,观光车70,魔鬼城太大了,一定要坐观光车,安全起见。魔鬼城里的萧瑟荒凉不是真的去了,真的无法想象。去了西北之后才觉得大戈壁滩那么美,大戈壁滩的日落那么美,这一天回到青旅都是夜里一点半了,又和台湾妹子去吃了烤羊排,睡下大概是两点多了。去了魔鬼城还是捡几块戈壁石回来吧,旅行的纪念。以下贴图了

第五站-----敦煌

敦煌的第三天, 睡到了九点多,起来去了月牙泉,想着没去月牙泉我会后悔死吧,虽然有些累,但还是起来了,台湾妹子觉得太累了,就在青旅里休息了,月牙泉门票120,学生证60。有驴友给我逃票路线了,但是需要翻越两座沙山,我背着登山包,天气又热,我还是放弃了,月牙泉适合早上或者傍晚去,不要白天去,但下午定了去嘉峪关的火车,只能上午去月牙泉。想要月牙泉逃票路线可以私信我,就不贴出来了。月牙泉里骑骆驼一圈100,有点心疼钱,就没骑,还有就是太热了,骑骆驼也是暴晒啊。月牙泉里有很多枣树,枣子差不多都熟了,可以悄咪咪的摘几颗吃,哈哈哈哈。月牙泉里还养了好多鱼。值得一提的是敦煌的驴肉黄面非常好吃,驴肉非常好吃,我又单买了二两驴肉在火车上吃。

第六站-----嘉峪关

关于嘉峪关就想说两点:1、安利一家青旅,叫西北人家,就在嘉峪关城口侧门那里,是个很普通的西北人家的小院子小平房,区别于一般文艺的青旅,这家青旅自有他普通平凡的味道,小院子里种满了葡萄、核桃、苹果、杏子、玉米、向日葵等等。台湾妹子说我是冲着这些果子去的,哈哈哈哈哈。老板娘是个很热情的西北人,我们是晚上到的嘉峪关,老板娘还带着我们出去吃饭买东西,外面正在修路,所以老板娘怕我们摔跤才带我们出去。女生八人间20元,男女混住10人间15元。
2、嘉峪关城楼,从西北人家这家青旅出来就是长城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的,从博物馆出来沿着路往前走就到嘉峪关城楼的出口,出口可以直接进去,没有人管,我和台湾妹子也是误打误撞就这样免费进了嘉峪关城楼。嘉峪关城楼门票120元,学生证60。120是包含了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第一墩三个景区的门票,关城在中间,其他两个景区在两边,离关城都有8公里左右,需要包车,去那两个景区,包车需要100。像我这种误打误撞进来的当然就不再去其他地方啦,免费看了关城心里已经在偷乐了。进了城楼之后最好蹭个导游听故事,还是那句话人文景观,自己看是看不懂的,除非你真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非常强大的知识储备。明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嘉峪关是天下第一雄关,当之无愧,确实是雄伟壮丽。
嘉峪关吃的也就是牛羊肉了,还是清真比较多。在西北牛羊肉吃的确实是很爽的。

第六站----张掖

张掖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在青旅稍做休息,就包车去了七彩丹霞,是个阴天,丹霞少了些立体感,但依然还是很美。丹霞门票40,学生证20,观光车20。看到丹霞真的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完丹霞就连夜坐火车去银川了,第二天6点半的飞机回杭州银川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说,在订的青旅里洗澡洗头,睡了会,就出门去参观了宁夏博物馆,当然我又蹭了个讲解。来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可以选择去博物馆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参观完宁夏博物馆,然后就去机场了,结束西北大环线。
旅行结束了,但故事还没有结束。回来后也会天天在朋友圈看到路上结识的驴友继续着他们的旅行他们的故事,我也希望在未来遇到更好的你们,更好的我,我也为你们祝福。

写在最后

关于吃:我对吃的都不含糊,什么好吃就吃什么,对吃的也是最省得的,这一趟我最喜欢的就是牛羊肉,那个炕锅肉、手抓肉我现在想起来都要流口水。还有就是敦煌的驴肉黄面我很喜欢,驴肉真好吃,西宁的酸奶也真是很不错,一般5元一碗,我待了一天就吃了三碗。
关于住宿:最便宜的住过20一晚,住过最贵的60一晚,条件最差的反而是那个60一晚的,60一晚的就是在阿克塞住的,没有青旅,只能找家旅馆住,条件太差了。其他都是住的青旅,一来我喜欢青旅的文化青旅的氛围,二来省钱,三来一个人旅行,在青旅很容易捡到伴。
关于景区门票:这一路我只能给你们月牙泉、嘉峪关关城、青海湖的逃票路线,其他你们可以百度一下,或者办个学生证也能省不少。
关于路线:我走的是这条换线一般是自驾游或者包车才会走的,因为黑马河到敦煌这一路都没什么班车也没火车,都是几百公里几百公里的无人区,我是搭车去的,期间搭了6辆车,这大概就是我这辈子目前为止做过的最勇敢的事。LZ是个成年人,危险自己能分辨,要来跟我说搭车的危险性,现在我就先谢绝了吧。如果不是自驾游,包车费用又觉得比较贵,看完茶卡盐湖和青海湖,可以返回西宁坐火车。
这一长篇我啰啰嗦嗦的说了很多,不算攻略,就算个游记吧,如有不到之处,也欢迎私戳指正。最后放了蒋山的《怎么办》做为背景音乐,也还算应景。这一趟旅行历时14天,总花费4K多一点,并没有把旅行弄得苦哈哈,也不能豪华游,但总算没有亏待自己,不负我心。下次旅行再见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04 15:26

LZ 第一次写游记,没有文采,也不是学文科出生,啰啰嗦嗦的,多包涵啊

2016-07-04 15:57

引用 哦 的图片:

2016-07-04 17:17

2016-07-04 17:1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4 19:57

终于找到你了😂

2016-08-07 07:07

2016-10-05 08:13

哇,好丰富的行程啊!羡慕!我之前去西安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楼主有机会也可以试试哦~期待更多攻略!

2016-10-28 10:07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0:07:51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我之前也在木鸟上订过房子,很不错的居住体验。楼主拍的盐湖好漂亮,看的我现在就想去看看呢,求出游季节几月份合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