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过年+相识旅友+环球影城+马六甲海峡----2016春节东南亚休闲游

owenmin (宁波) LV.19
2016-07-03 20:24 895/3
  • 出发时间/2016-02-07

冲动的决定在国外过农历新年

自从被突然抽调到机关工作以后,与水厂休闲自得的工作形成了鲜明对比,要知道元旦三天都在加班中度过,所以春节假期就更显得珍贵。目的地有纠结过北欧俄罗斯,要不就是太冷,要不就是太远,签证麻烦,然而我也很贪心的想在护照上多敲几个国家的出入境章,所以选择了新加坡马来西亚两个邻国(日本要留给关键时刻用,韩国实在没兴趣,估计2018平昌去)。有过在穷游上结伴经验后(几乎就要成行出发了),在身边找同伴的同时不忘在天下间寻找志同道合好伙伴,结果就是身边熟人不好找——只有一位同事积极响应,网上靠谱的单打独斗的女汉子比比皆是,还找到一个宁波同乡,92年生。她又勾搭了一位91年妹子,在深圳打工的湖南妹子(这妹子从2月初开始计划在东南亚呆一个月),这两位都和我们一起在新加坡玩。于是,四个人立马建了个微信群,开始讨论机票、签证、酒店。

比较来比较去,还是从杭州出发更方便,事实证明坐高铁到杭州东站,再搭大巴确实便利。因为其实机场和高铁站都是在萧山区,两地不过20分钟的直达大巴时间。去程是新加坡的廉价航空酷航,1700元不到,回来是亚航,1300不到,不过就是飞到广州。我直到坐上飞机的那一刻都是有点慌张的,两班全是红眼+廉价航空,特别是亚航(之前的几次事件多多少少会胡思乱想),4个小时的航程等于是要在飞机上过一晚,另外一方面也省去了两晚的住宿费,安全抵达的话肯定是省钱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从广州怎么到宁波,看过飞机,都贵的要死,查了下动车(高铁还没有),有一班是晚上7点半睡一晚凌晨4点多到宁波,就是春运期间票是靠抢的!运气也是不错,晚了半小时去抢,网络在挣扎了几遍以后,还是顺利买到两张卧铺票,580元一个人,基本比机票便宜一半。合计一下来回交通差不多3600元,折是折腾了点,好在最坐了两次飞机。(现在出门前提就是少坐飞机,除非直飞)

两国的签证要分开时间做,新加坡的比较麻烦,要单位证明,还要担负着单身女性被拒签的危险,给你的时间段从35天到2年不等,完全看rp,我们几个都只做出了35天多次往返的,反正也就去这么一次,罢了! 马来西亚就是很普通的照片、护照,搞定。
签证淘宝店:https://shtqgjlxs.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jr4LPQ&user_number_id=840282681

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完成的,很疯狂的订了金沙(四个人挤一间),后面两天就乖乖的住青年旅舍了。在马六甲也是如此,前一天住600元一晚的,后一天直接瘪三到60元一晚,两次反差感也是挺刺激的!(具体后面会再提到)

马来西亚就选择了马六甲,这也是因为“马六甲海峡”从小出现在地理课本上,我对它的印象特别深刻,好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地。再者从新加坡-马六甲-吉隆坡全程可以靠大巴,不用走回头路,省去了多搭两次飞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这段旅程也在后期找到了一位杭州姑娘做伴,这姑娘在澳洲读书,一个旅游经历更是丰富,而且对历史特别感兴趣,通过她还结识了在马六甲当地的一名华裔男生,说好了到时候带我们四处逛逛。

于是,虽然单位同事这位同伴不是那么靠谱,攻略全都由我独自完成,但也算有另外同伴相助,心里多少有了点谱儿。

2016年2月6日——起飞啦

出发当天白天还在单位上班,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刻,其实是知道领导会在午饭过后让我们可以提前放假,休闲地回到家还看了会儿前一天的《我是歌手》,拖到4点才从家出发。据说宁波当天的人都在火车站汇集了,还有一个小时火车就到点了,生怕时间会紧张。走到小区门口正好看到车站不远有一辆的士上乘客下来,马上跑过去,司机也看我大包小包的,知道要出远门,顺利来到火车北广场候车厅,接到了92年mm的电话,她也刚到,说是找不到我的同事,车票也不取了,直接身份证上车。我们仨在检票口前汇合,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就聊开了。哈哈哈,完全没有陌生感,第一位结伴就如此谈得来,这让我对此后的几位素未谋面的同伴更加充满了期待。

很顺利的到了萧山机场,晚上23点的飞机要等到20点才开始值机,我们都没有吃晚饭,只能顶着昂贵的价格在真功夫吃了顿饭,填饱肚子,因为等会的飞机既没有吃也没有喝,都是要另外花钱的。同事买了20kg的行李托运,幸亏也是她买了,我可以塞点东西在她的大箱子里。主要还是东南亚是夏天,这边是寒冬,厚衣服总是要带一套,否则家里人根本不会让你出门。出境检查除了慢了点,其他都还挺顺利,大家都是第一次来到萧山机场的免税店,商店里还搞满送活动,她们俩买的个欢快,我完全没有兴趣的蹲在手推车的边上玩消消乐。
时间临近22点半,坐下来候机时候真的是非常困,差点都睡着了。在便利店买了瓶矿泉水,不吃东西可以不喝水可不行!按时登机,飞机挺大,我们三个正好是处于中间位置。23点半飞机起飞,本来还没什么,结果飞上没多久,遇到了强烈气流,机身晃动的特别厉害,坐在后面的都尖叫起来了,幸好晃动只持续了1分钟都没有,但这一晃导致我们全程都处于紧张状态,机上小孩子又特别多,正要瞌睡时,就听到小孩子奇怪的哭泣声,想睡睡不着的感觉真是难受。4个小时的航程根本没有入睡过,只能说是闭目养神,这“神”也是不能放松的,一直都担忧着会不会再有强气流冲击。

隐约可以看到机长,经过几次航空空难后,对机长都是特别关注,听广播时也在揣摩机长的心理状态(大学里学的专业知识在这里派上用场了吗?)

酷航也就这个彩虹灯是唯一亮点了!

2016年2月7日——初识新加坡

浑浑噩噩中飞机终于平稳在樟宜机场降落,窗外细雨蒙蒙,走出舱门的那一刻就明显感受到闷热潮湿。时间已经迈入了年三十,又困又饿,脚步完全是靠意识在前进。机场接驳大巴把我们送到了入境大厅,浩浩荡荡的队伍又要开始接受等待的煎熬。

其实我觉得这景致挺low的

入境卡是在飞机上填完的(出门没带笔也是失误之一,问隔壁大爷大妈借的,还填错了好几张,反复问空姐要了数张)。看到有一处人流聚集,过去才知道原来是免费拿地图,选了两张看过去比较完整的,一张用,一张存。慢慢悠悠的排在了队伍的最末端,一边还折腾着自己的租来的wifi。
(wifi是在淘宝上租的,居然发现有n个国家共用的,毫不犹豫的选了4g网络。据店家说,每天500m的4g流量,用完了就退回到3g或者2g的网络)。
Wifi租用店家地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3928878294&spm=a1z09.2.0.0.FlKR5a&_u=s24iq1qd78d

第一天心里没底,用网络特别注意,也不知道是不是和我作对,流量又跑的特别快,和同事共享没十分钟60m没有了!这才当天凌晨5点呀,起码还要撑15个小时,只能果断关机。92生妹子本打算在机场换sim卡的,后来在排队过程中了解到移动用户可以报一个流量包,5天105元不限流量,果断包起!

机场入境口看着中国游客大批涌入,瞬间开辟了新的办理通道,我比较活络,冲到了比较前面的位置,15分钟左右就顺利入境了。回头去找同伴,她们还可怜的在队伍的后端,还得再等一阵子。我看了下信息屏,行李也可以拿了,先帮同事拿了托运行李,环视了一下机场的免税店位置,又拿了几张地图,坐在一边等待。来到国外网络最优的一点就是又可以刷推特和ins,很不忍心的再次开启wifi,刷的飞起!等我刷完了,她们的队伍也快排到头了。

三人入境足足花了1个小时,时间已经来到了6点。另外一位湖南妹子昨天晚上到的,就直接在机场过夜,等我们三个汇合。当时我们都是厚重衣服在身,通宵熬夜的结果就是急需去洗手间,等全部搞定已经6点半了。

利用小伙伴ATM取钱的空隙还是拍了几张机场内部照片,花园城市室内也是热带树林

为了去亚坤,从T2走到了T3

网上都说樟宜机场最适合好好玩上一天,哪有这个闲工夫,就想着快点吃点东西去酒店躺下。怎奈为了找早餐店来来回回绕了好几圈,总算来到了T3航站楼。她们等着最后一位小伙伴汇合,我去找攻略了很久的“亚坤”——据说是新加坡最有名的早餐店,孙燕姿从小吃到大。果然也是名声在外,尽管是24小时营业,这个早饭点挤满了人。没法子,只得继续排队。小伙伴们陆续赶到,终于看到了湖南妹子的生人,给人特安静的第一感觉(她前两天在马来西亚海边很神奇的被车子碾压,居然没有伤到骨头,不然接下来的旅程都得告吹)。我们宁波来的自己还说,会不会太外放,把人家吓到!

点餐又遇到了难题,全英文的菜单只能一边对照图片,一边看人家在吃的东西来选择。四个人还商量着怎么跟店员交流,结果前面一个点单时,人家直接中文对接,我们都舒了一口气。四人点了三份经典的烤面包+黄油的组合,有分别点了一杯饮料,一共17.7新币(折合85块,人均20出头,在新加坡的第一笔消费就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物价有了一定的认知)。

夹着黄油和芝士的面包第一口咬下去,香脆可口,首先给一个赞!可是,后劲的甜味一直会在口腔中蔓延,越来越浓郁,对我这个不太爱吃甜味的人来说最多只能吃一份。太甜!

吃完早饭就该去酒店了。之前做攻略知道去酒店有好几种方式,地铁、机场大巴等,最方便也是最贵的是乘坐巴士直接送到酒店门口,考虑到小伙伴行动略有不便,四个人狠了心,每人9新币(折合40元)直达金沙

四人合体!!!

巴士开出机场后,道路两边的参天热带树木就是我对新加坡城市的第一印象。当天天气不太好,雨越下越大,不过坐在车里欣赏窗外风景比起同时在我们地底下穿梭的地铁,这票价还是挺值得的。小伙伴们都比较地兴奋,尤其是我同事,直接说打算来新加坡定居了。我则对这漂泊大雨感到十分担忧,想着后面如果都这样子这还玩得爽快嘛!

半喜半忧的状态下巴士已经开入了滨海湾地域,金沙酒店的无边泳池、摩天轮……一个个标志性建筑离我们越来越近,遥望着酒店的宏伟身形,想象着即将入住新加坡最著名的酒店,小兴奋是隐藏不住的!

下了车,我们走进酒店的那一刻,就觉得自己变得十分渺小。仰望酒店大堂有一种高不见顶的感觉,四个人一起来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其实我们只订了一间双人房,打算四个人挤挤分摊房费的,当staff问我们几个人住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还没有适应这种高档生活,四个人的反应都变得慢很多,老老实实回答了四个人。结果当她看了我们的订单以后就直接说四个人不能住,需要另外再开一间房,我还很详细的咨询了新开房间或者加床的价格。当时,真的有冲动再开一间,幸好小伙伴还算有点理性,说先开个一间,另外两个人晚点进去应该不会被察觉。

就这样,在我们四个蹩脚的英语和staff并不正统的英语发音混杂交流下,我和同事先搬行李上了楼。(没有想到的是这么早就能直接入住,等于足足多住了6个小时)
按照计划,同事下楼去接两位小伙伴,四个人就开始了假装土豪的一天生活。

3200rmb一晚的房间(包括6%税费和10%服务费),其实和一般标间没什么区别,贵就贵在这名声在外和顶楼的无边泳池

房间窗台的绝美景致,用的6s全景拍摄,可惜当天是雨天,还是灰蒙蒙的一片

滨海湾

三位小伙伴很兴奋的要出发顶楼的无边泳池去拍写真啦!因为只有两张房卡,上顶楼需要刷卡,所以她们分批行动。一组去完换一个人再上,真的是很拼,下雨天露天不是一般的冷,穿着比基尼、吊带泳衣,拿着手机,摆了无数个pose,收获了几十张备选照片,回来开始p图,好不热闹!我则是在房间里打打瞌睡,于是还是在房间里上上网打打盹比较实际。本身游泳一直很排斥,大学那会儿突然说要游泳考试,我还是找同学代考的,至今旱鸭子一只。
但一直在房间这么耗着也太浪费时间,到了中午,肚子开始闹革命,想起来清晨一顿饭后还没有进食,看看自己做的攻略今天主要是利用住在金沙的地理优势,把滨海湾彻底游一遍的。两位90后妹子也有自己的安排,要去乘坐大黄鸭,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下了电梯踩在地面上好像踏实了不少,大中午的住客越来越多,check in的队伍都排起了长队,其中日本人特别多,带小孩的、漂亮年轻姑娘,果然还是岛国人民钱多啊!当然还是天朝游客在人数上取胜,像我这种社会中下层人士都打肿脸充胖子的来体验上流社会了。

酒店大堂

天气也很合拍的开始放晴,第一目的地是滨海湾公园,这是我们事先在网上买了门票的。出了酒店大门来到天桥结果朝反方向走了,看着指示牌感觉上是离目的地越来越远,将错就错吧,环绕着金沙购物中心看到了摩天轮、艺术科学博物馆,还有对岸的鱼尾狮像所在的老城区。也借此机会看清楚了金沙外围设计,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酒店,其三座55 层高的塔楼呈倾斜姿态(斜角为26 度),其笔直塔身相交于第23 层楼,形成了单体建筑的造型。我们的房间在Tower3的46层。

酒店内部奇特的设计

远处的摩天轮

这天也是挺折腾的,一会雨一会太阳,走着走着回到了金沙购物中心,看到了之前做过攻略的英雄联盟主题咖啡屋。店内装潢到处可见英雄联盟的主题(其实这系列电影我一部都没看过,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有兴趣),可是论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同事对这类西餐、油炸物没兴趣,就我一个人,还点了一份超越我食量的汉堡套餐(完全是因为logo造型),牛排没有嚼劲、烤薯片又硬又干,就一杯柠檬柚子茶可解我燃眉之刻和促使食物下咽。不好意思剩太多,死命往肚子里塞,结账时倒是有点意外收获。说是中国春节,银联刷卡打9折(还是95折),还送了几个英雄联盟的红包,稍微缓解了我对这性价比成反比的160元一顿的午餐的心理失落感。

就是被这么多周边展示吸引进来的

店顶设计很有空间真实感

菜单

这么一份吃的就要160块,再次感受到消费水平的高不见底!

填报了肚子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就可惜这天依然在飘细雨。所以来到滨海湾公园发现空中走廊是关闭状态,只能直奔花穹和云雾林两个冷室。整个园区就这两个地方是售票的,室外由18棵超级树、文化遗产花园、植物世界、蜻蜓湖和翠鸟湖等组成。

远处的空中走廊在下雨天是关闭的

远处感觉不出来,走到树底下才感受到“超级”二字的含义,更期待后面两天放晴后登上空中走廊。其实每棵树的内部是一个主题餐馆,由于预算和时间问题没有去体验“在树内部”吃饭。

冷室内还原了热带山地地区凉爽潮湿的气候和地中海及半干旱、亚热带地区凉爽干燥的气候。花穹温室内都是以花卉为主,品种繁多,我这种只为了一饱眼福但不深究名称的人来说就是长长见识,看到形态奇特、色彩艳丽的会拍几张特写。

也有园丁们在辛勤劳动

花穹温室里有一条支线是通过12生肖连接而成的,也是为了庆祝春节特别摆设的吧。

景观小品,其实下半身没有还有点恐怖

相对而言,我更喜欢云雾林温室。虽然是绿色植物树林为主,但围绕着温室中央的一棵超级树而设计一条参观线路弥补了我当天没去成空中走廊的遗憾。电梯直达大树的顶层,然后环绕着大树往下走,途中可以通过各种角度体验身处雨林中可能看到美景。

这就是支撑云雾林温室的主树

树干内的电梯楼层指示

除夕夜

离开滨海湾公园迈向新加坡老城区,第一次去乘坐城市地铁。新加坡的地铁操作界面语言设置很丰富,直接点开中文购买没压力。买了一张6次乘坐券,第3次购买可以返还0.1新币,第六次购买直接打九折,但不能充值只能单次购买。

中文界面,特别方便

刚才在对岸已经看到了鱼尾狮,这是从小对新加坡的第一印象,就像金字塔代表着埃及一样。今天真的来到这儿反而觉得面积好小,鱼尾狮也出奇的袖珍,但周围游客依然是人山人海,都在各个角度寻找独特的拍摄画面。这是天已放晴,坐在岸边,对岸是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滨海湾,左边是莲花造型的艺术科学博物馆,前端是金沙购物中心,正中耸立着金沙酒店,顶楼的无边泳池隐隐而现。整幅画面以天为穹、以地为庐,甚是壮观!

时间算的很好傍晚时分来到摩天轮脚下,本想着趁着天色由亮转暗坐上摩天轮,一睹新加坡美丽夜景,怎料检票口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递上的电子票说换票窗口要到初三才上班(初三我们已经离开新加坡),无法更换。我也没有细看电子票上的准确换票地址,以为是淘宝代理商没有了解现场情况,退票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摩天轮坐不成就直接在一楼的路边摊美食铺吃起了年夜饭。(原来和小伙伴约好四个人一起吃的,那两位mm坐完大黄鸭以后直接回酒店睡觉了,一直沉睡到我们回去才再次出门)

2015羊年的年夜饭

原本想象很丰盛的年夜饭草草了事,但也花去了我40块大洋。沿着螺旋桥往金沙酒店方向走,看到青年广场(原先以为是体育场)上已经开始为晚上的除夕活动做准备,也同样的有美食一条街,还有各种灯会展,据说还会有文艺演出。我是想着快点回到酒店休息了,从昨天开始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好好睡觉了,晚上就在房间里看看夜景,听听热闹的敲锣打鼓吧!

回到房间,两位mm才睡眼惺忪的开始准备起床吃饭,她们是补充了能量,晚上要去室外好好享受除夕的狂欢。我一个人就来到顶楼的无边泳池,在夜幕下玩玩手机,耳边充斥着国人在泳池里戏耍打闹的叫嚷,其实根本感受不到是在国外。对面的参天大楼各种灯光秀表演,好像来到了夜上海大都市一般。其实国外的除夕也不过如此,只是以前都是在家里看春晚,今年是在看夜景。没有局限在自己的房间里,而是身处广阔的城市包围圈中,从以我为中心到我处在世界之中,这种变化也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深刻!

广场的灯会

夜晚的无边泳池

对岸的新加坡本岛

滨海湾花园夜景

2016年2月8日——学院之旅

今天的行程比较复杂,住了一晚的高档酒店不可能再住第二晚,于是就要搬到青年旅社去,但因为昨天空中走廊没有去成,所以在离开金沙前先去完成预定计划。退房的时候还是昨天那位前台接待的我,听到她在电话里讲日文,原来是个纯种日本妹子,早知道就不用昨天讲英文这么辛苦了!
门口寄存了行李,有目的性的来到空中走廊。因为要控制参观人数,所以需要排个队。电梯上到顶层,在几颗硕大的空中树上通过一条长廊连接,可以从另一个高度、角度感受滨海湾的酒店、摩天轮、植物园之景。

空中走廊其实还是挺高的

一对澳洲夫妇主动要求为我们拍合影,也不太好意思拒绝。感觉和英语纯正的老外聊天自己的英语也变得流畅了不少,他们听到我们前一晚住在金沙也显露出羡慕的目光,新加坡物价果然高的惊人!澳洲当下即使是夏天也感觉没有新加坡的炎热!

在最后离开滨海湾之前还去金沙购物中心吃了顿午饭,美食城里好吃的太多,选来选去定格在盖浇咖喱饭,20块新币。

滨海湾对面的商贸中心全景

一层是模仿威尼斯水上城市

赌场分本地人和外国人两种,我没胆量去尝试一下

咖喱鱼排饭,看了小票才发现直接给了我两份鱼排,所以多了一倍的价格,也没有询问一下我的要求,感觉也挺坑人的。

在外旅游其实尽量不要更换酒店,四个人拖着行李搭乘地铁还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幸亏下一家酒店在前一天闲逛时已经基本掌握了大概地理位置,从地铁站出来还经过了很有名的一家松发肉骨茶,走近一看,春节期间关门停业,我们已经没有口福享用了。

路经一个歌舞厅,感觉和老上海的那种差不多

街头巷尾

第二家酒店就在克拉码头的酒吧一条街里,因为是老式建筑,都是木质结构的建筑,她们拎箱子的就耗费了大部分的体力才来到前台。四个人一间,房间好似青年旅社的合租大间,一人一个床位,用白墙隔离,最夸张的就是进门还需要爬楼梯来到二层阁楼才是床铺。人均73块新币,其实一点都不便宜,但和前一晚的金沙相比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

我睡在离楼梯最近的一个床铺

这是四张床铺中位置最好的一个

每次都要攀爬的楼梯

屏风很有中国

公共活动室,还有免费的奶茶、咖啡可以喝,当然都是速溶的那种

旅社的楼层错综复杂,收拾好行李以后,我提议去南洋理工学院,这也是我新加坡行程中比较重要的一站,有个小伙伴响应说和我一道,剩下两位说自己另外安排。
正要出发,突然一阵暴雨袭来,于是我们就来到旅社的公用餐厅边吃泡面边赏雨景。河对岸可以望见金沙酒店,想着自己昨天还在顶楼的无边泳池出现过,就觉得人生真的是有无数种可能。

东南亚的气候确实瞬息万变,暴雨过后万里晴空,我和小伙伴正式出发。之所以会打算去南洋理工,主要还是因为孙燕姿曾在那里读书,对于一座城市的大学还是有必要去一两个比较有名的。学校离市区较远,绿线坐到Pioneer站再换乘学校的接驳大巴。接驳大巴是免费的,另外也有一条公交线去校区内。我们在车站遇到了几个中国留学生,大概咨询了下,就根据他们的介绍在第二食堂一站下了车。

地铁站出来后就能看到很明显的楼房,国外的居民楼颜色就是格外的艳丽

校车真的很方便

社团合影

便利店里的可爱多还是斯威夫特的头像

警示犯罪的人形牌

食堂隔壁的宿舍,门口都有名牌

宿舍也有好几类

校区很大,因为是建在半山腰,纯靠走是不可想象的。幸亏校园内站点相对还是比较密集,我们俩就是这站下车走走看看,看到有校车再坐上,若看到有什么比较特别的建筑就近下车参观。靠着这种方式,我们相继参观了部分宿舍、学校图书馆、华侨馆、纪念碑和体育场,换乘了5趟校车,中途往返校区和车站一趟。因为不知道校车行驶的具体路线,第四趟校车开着开着就出了校门,本想索性回去罢了,正好司机是个中国人,聊得正兴起,就跟着他再次回到校园,在体育场看人家踢足球、打篮球、打网球,更有一群印度阿三在打棒球。

宿舍楼和一般的民居一样有门禁,我们是趁着有人出来混进去参观了一下,发现来到了男生寝室,速速离开

宿舍楼里的活动室

门口的三个垃圾筒根据颜色进行了分类

艺术设计中心

图书馆的正门还真是不好找,因为建在山坡上,入口都比较隐蔽,绕了好大一圈才发现。

话剧团演出海报

大厅内有一个社团同学在排练节目

图书馆内还配有kfc、M记、星巴克,当天都大门紧锁

华侨城

建校纪念碑

创意中心

每一个学院都有自己的一面宣传横幅,热情洋溢

体育中心碑

阿三棒球队,为了给自己训练腾空间,集体搬运球门

下了雨,篮球场空无一人

网球场很热闹

德国留学生的背影

足球守门员背影,在国外肖像权是很注重的,所以最好不要对着人家的脸拍

原本打算在校园食堂就餐的,天色已暗,还想回到小印度去闯一闯就直接上了校车回程了。我们俩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不约而同的决定要去一趟小印度见见世面,就在地铁站下了车。沿马路行走,道路两旁的石凳上都是印度阿三三五成群的,天色过暗,还差点踩到睡在地上的阿三,那条路走的心惊肉跳,不敢环视四周,只是拼命寻找着下一个路口。

印度的标志——竹脚中心

我也是为了拍寺庙的正门才开始走小路的,每走一步都特别谨慎

风格迥异的两家酒店

这是小印度的网吧?

其实建筑都很别致,但因为是晚上都不敢慢慢走,拍照也是小心又小心,生怕不留神对这个阿三拍正面被逮。

小商品特别多,但也不便宜

走近地铁站又是空空如也

不知不觉还是走进了小印度的中心地带,看到马路上有制服警察在巡逻就安心了不少,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买了几个芦柑和一堆手工零钱包。买零钱包时还稍微讨价还价了一番,阿三们的态度都挺和善,这才使我彻底放下了戒备。即使如此,还是不能呆太久,绕了几个寺庙后径直回到了地铁站,叫上另外的小伙伴在珍宝海鲜美食了一顿。

附近还有一家连锁店,那家位置更好,坐在靠窗位置能看克拉码头的夜景,可惜早已被预订完。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已有花甲之年的台湾老太太,态度特别和蔼可亲。

这是一家新加坡美食排行第一的海鲜连锁店,主打黑胡椒蟹和咖喱蟹,因为之前看了攻略说人满为患,出发前在网站上预定了时段和座位。只订到了当晚10点45分的位置,不过我们早了一个小时到,也让我们进去了。四个小伙伴有一位因为前几天在马来西亚伤到了筋骨,不能吃海鲜,顺水推舟叫上了另外一个从北京过来旅游的河北(?)妹子,也是我之前在穷游发了结伴贴以后来勾搭过的,后来因为时间上凑不到一块,就说我们各自出发,在狮城有机会汇合,没想到还真的逮到了机会。聊到明天要一起去环球影城,约好早上在地铁站碰头。这姑娘前一天还去挑战了逆转蹦极跳,胆子大无边啊!

吃饭前每人发一个可爱的肚兜

前菜

到了晚上11点菜开始吃正餐

美食人均200块天朝币,是我们这趟新加坡最豪华的一顿了!吃饱回酒店洗漱了一下进入梦乡,明天的环球影城又是挑战体力和胆量的一天!

远处三个直立的架子就是蹦极之地

2016年2月9日——圣淘沙

圣淘沙是新加坡最主要的旅游度假胜地,尽管只在新加坡呆三天,也必须安排整整一天来岛上玩个痛快。其中能让我做出安排三分之一的时间待岛上的主因还是“环球影视城”,去年春节去过usj,当时的排队盛况还历历在目,开园时间也短,导致都没有玩什么就已经关门了。吸取了前一次的教训,打算自己在官网买票,居然发现淘宝上的代理商票价要便宜百分之十,这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热门项目的pass券分成单次和多次两种,买了更便宜的单次券,大门票是在出发前直接拿到手里的实体票,pass券是电子形式,也打印了一份纸质做准备。
玩游乐场而且是节假日人满为患的游乐场就需要越早入园越好,小伙伴们还在兴致勃勃的吃着早餐,我一个人轻装上阵提前出发了。上岛有四种方式:捷运、缆车、公交、步行。而人们最普遍选择的上岛方式就是来到怡丰城搭乘捷运,每人4新币。怡丰城就是个购物中心,绕了一圈来到3楼找到捷运搭乘入口,好多人,队尾提示排队需要20分钟,于是,我选择了直接步行上岛,还可以省钱。

圣淘沙捷运

圣淘沙跨海步行道是东南亚唯一一条花园主题的跨海步行道,长约五六百米,步行耗时约10分钟。所以很多时候其实步行进入圣淘沙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方式。走的过程也没有那么累,全程都有人行道自动式扶梯,边走边能看到距离越来越近,一边还能欣赏两岸风景。

踏入圣淘沙后的第一景
上岛后,根据指示牌直接往环球影城方向出发,标志性的建筑就是大门口的巨型球,这和usj一模一样。拿着大门票排队入园,进去后从右手边开始按照逆时针排列环球影城一共分成纽约、科幻城市、古埃及、失落的世界、遥远王国、马达加斯加好莱坞七个区域。usj主打哈利波特和蜘蛛侠,而这里的主打项目就是变形金刚了。前一天就有人提醒我变形金刚一定要玩两遍,其中奥秘需要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我在10点入园,就径直往变形金刚所在的科幻城市区前进。(原本可以9点半就进来的,因为在怡丰城出了地铁站寻找捷运站入口花了不少时间,在室外区域绕了一大圈浪费了半小时。)相对人还是比中午时间要少很多,第一遍不用pass直接排队,排了有40分钟。基本模式就是乘坐机械车,一台机械车三排,每排坐3人,和擎天柱以及汽车人们一起经历一场全4D模式的战斗。过程中有高速飞行、有从空中垂直降落被大黄蜂接住、也有和霸天虎们殊死搏斗的惊险场面。和usj的蜘蛛侠差不多,都是英雄胜利的故事情节,结合4D动画体验真实场面。4D结束后在商品周边店边上有一个纪念币的自制机器,喜欢变形金刚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制一枚留作纪念。

环球影城标志性的大球体

正门的主干道大红灯笼高高挂

能量体?

主控台?

自制纪念币

科幻城市区还有一个游乐设施也是主打品牌——双轨过山车。红线和蓝线两条过山车交错环绕,红线是普通的座位式,蓝线是悬挂式。这里必须存包,脖子上挂的卡包也要取下来。我先坐的红线,有pass直接省略了排队时间。(打印出来的纸质pass票里有单次项目的格子,在玩之前工作人员会打钩。)包我是存好了,可是手机和护照还挂在脖子上,staff说一定要取下来放在旁边的储物柜里。这个储物柜是完全开放式的,这一批游客放好出发,下一批游客就在后面接踵而到,顺手牵羊的带走分分钟的事情,我很不放心的交代staff务必帮我看着点,忐忑不安的坐到了位置上。
过山车其实就是通过爬升、滑落、倒转利用重力和惯性使列车在设计好的轨道上使乘坐的人一次次尖叫、感受风驰电掣的刺激感。对我来说,最难受的就是正面从高处往下跌落时候产生的失重感,所以“海盗船”这种东西我也是坐过一次就不想再体验第二次。偏偏这条过山车轨道有好几次类似设计,往下冲刺时心脏即将破胸而出的挤压感让我对今后要去挑战日本富士急的四大云霄飞车产生了退却的念头。虽然过程有点难受,但到达终点的第一件事还是看一下我的挂牌和手机、护照都在不在老地方,拿回东西以后,再出发下一趟蓝线过山车之前要去重新寄存。寄存也出了点小状况,系统居然识别不出我的指纹,找到了工作人员帮我开了锁。
东西全部塞进了寄存箱,挑战普遍认为更加惊险刺激的蓝线。和我并排的是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全过程他叫的比我还响。我居然对更高速、更快速、更颠来倒去的倒转模式十分适应,全程张着眼睛,最后总结一条经验:我对于倒转模式的更能接受。所以在我看来,红线对于我来说更具有挑战。

好有爱的父子俩

一下子就把环球影城里最富有挑战性的项目结束了,接下来的都是小儿科级别。下一站是古埃及,用到pass券的是木乃伊复仇记,就是在黑暗中的过山车。这个就好很多,反正什么都看不到,只能体验到上升、下坠,耳边伴随着是大家的尖叫。这里碰到了一对台湾夫妇,男的特别胆小但也刚刚结束了红蓝两线的过山车。

埃及木乃伊

在隔壁的“失落的世界”区侏罗纪公园漂流排队时偶遇了同行的小伙伴,我们坐上了同一艘漂流船,有一个小伙伴准备齐全又有一次性雨衣,还有防水的手机袋。漂流行程和usj 的故事设定也基本相似,最后就是进入一个工业废弃区,红色警报响起,漂流船不停地垂直往上升,当我们以为要来一次自由落体的时候,前方大门突然打开,正好我这边背向的来了一次激流勇进,溅起的水花湿了我全身,这回是彻底湿身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反正室外阳光普照,晒晒就干了!和小伙伴们想去玩天幕飞行的,结果这个项目居然没有不属于pass券之一,必须排队,果断放弃。又走到“失落的世界区”碰巧未来水世界的表演一场刚结束,下一场时间还没到点,就和小伙伴暂时告别,去储物柜拿了背包,继续寻找pass券中好玩的项目。

侏罗纪公园

湿了我一身的漂流

隐藏在失落的世界角落里的攀岩

在“遥远王国”区,乘坐了全球首个主题悬吊飞车——《鞋猫剑客历险记》和极度小儿科的《小龙飞行学校》;在“马达加斯加”区的木箱漂流记这次的漂流之旅就安全很多,至此,影城一圈已经走完,在河马小吃站点了一份三文鱼定食,报餐了一顿。期间又偶遇了一位小伙伴,她身上没有wifi和其他人走散了正处于焦虑之中,能够在这里遇上我也算是帮了她一大忙,联络上其他人以后她去和她们碰头了,我还是继续一个人游玩的节奏。

时间来到下午四点,又走回了“科幻城市区”,满怀期待的来乘坐第二遍变形金刚。用了pass券的速度无敌了,中途没有任何停留直接来到乘坐区。后来觉得排队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在过程中会有许多介绍vtr使你慢慢融入到故事情节中,但有了pass就非常直接的没有故事感的做游乐设施了。整个过程2分钟,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这一回我是完全把自己置身于故事设定之中,和汽车人们飞天遁地,面临战败的危机,重现逆转的生机,最后掌声响起,战斗取得了胜利,我好像也出了一份力的真实感使我热泪盈眶,和我在usj哈利波特城堡里的接受学校老师、同学掌声的感觉完全重合,这就是4D体验的最高层次吧!再和朋友去分享他说的乘坐第二遍的特殊体验,果然和我体会到的基本吻合,就是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剧情中,充分享受行进过程中的刺激、惊险感。

“失落的世界”区里的未来水世界表演要等到17点,还有点时间就去了“纽约区”的两处pass券使用游乐设施——电影特效片场和芝麻街之意大利面太空战。电影特效片场模仿的是斯皮尔伯格导演把一个空置的摄影棚利用各种特效和道具变化为遭受强烈飓风吹袭的纽约城。芝麻街的小火车之旅就略显童话了许多。

芝麻街过程中各种卡通人物,敲锣鼓打得好不热闹

看得出吗?这是个小型的摩天轮,是在一个商品店里的,好迷你

未来水世界就是一个水上表演,它是以同名电影为剧情蓝本设计而成。观众席按照距离舞台远近分为全湿区、半湿区和全干区,我很明智的坐在了全干区。正式表演前,三位演员将观众席分成三个方阵,互动pk调动现场气氛,他们拿着喷水枪或者装满水的水桶,在全湿区间游走,不经意间就会撒上一桶水或者直接打水枪。这时坐在全湿区的观众才恍然大悟,纷纷四处逃窜。也有很多有备而来的人穿着雨衣带着雨伞,勇敢地坐在前排位置。前戏结束,正式进入演出环节。想象不到的是,这么一个不大的水上场景居然能够模仿出爆破、高空坠落,甚至还开进了一艘海盗船,飞出来一架喷气式飞机。整场演出故事情节略显老套,但各种场景设计、机关运用,演员的特技演出和与观众的互动成为了我心目中仅次于变形金刚的项目,必须推荐!

海盗来袭

英雄乘着喷气式飞机登场

演出全景,凳子按颜色分成全湿区、半湿区和不湿区

最后就是来到小黄人的商品周边店,各种买买买!

史瑞克周边店

夜幕降临,影城也将进入夜间模式,有各种游车表演以及灯光秀,对我的吸引力不大,就走出了环球影城的大门,来到了对面全亚洲最大的糖果店。其实糖果店里的各类糖果品牌居然我还是能够认识一半,买了点纪念品,出发圣淘沙的第二站——鱼尾狮广场。在圣淘沙里乘坐捷运是免费的,来回无限次。和我反方向回怡丰城的队伍排到了路口,鱼尾狮广场所在的站台——英比奥Imbiah站人流还是相对比较小的。

糖果店

出站就能看到高高耸立的鱼尾狮雕塑,和之前在本岛里看到鱼尾狮相对,高大了很多,样子也现代了不少,但总觉得外形十分怪异,有很厚重的违和感,有些有意而为之的画蛇添足感。在公园广场绕了一圈,依然是充斥着很浓重的春节猴年气氛。

圣淘沙的最后一站是海滩Beach站,在这里有三个著名海滩,因为天色太晚,还需要走不少路程就不过去了。听到身边有人在说等会8点多有烟花秀,其实这个时间段烟花已经放起来了,好像需要去抢位置。我就近来到捷运广场附近,看到花坛前已经围坐了一排人,貌似马上会有舞狮演出,也坐下来等待表演开始。

今天是大年初二,如果我没有来旅游在宁波的话,肯定是坐在电脑前看剧,室外零星的会传来鞭炮声,过节的气氛并不会如此浓烈。近距离看舞狮表演,夜空中闪烁着绽放的烟花,热闹的人群熙熙攘攘,周围都是猴年迎春的灯笼高挂,这才是过年的味道啊!我庆幸自己做了这个出国过年的决定!

捷运上偶遇的欧美长腿妹妹

搭上返程捷运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回到怡丰城,收到小伙伴们来自群里的问候。有两位下午就离开了圣淘沙,去了车水牛,晚上吃了川菜,量比较大给我打包了鱼香肉丝和白米饭,正好抚慰饥肠辘辘的我。两位90后MM和我一样玩到了夜幕降临,我和同事明天就要离开新加坡回到旅社,寄了明信片,整理好了行囊,赶往下一座城市……

地铁站里小德的巨型广告

2016年2月10日——登陆马六甲

马六甲新加坡去往吉隆坡的中途一站,对于马六甲的概念是来自于中学地理课本,在学习地图版块时候,第一次听到“马六甲海峡”,它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被誉为“海上十字路口”。而马六甲是一座古城,历史上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多个国家的殖民地,在这座城市中留下了各国的文化遗产,作为参观建筑遗迹、探寻人类文明的旅游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大年初三一大早,告别了两位90后MM踏上了前往马六甲的旅途。各种交通方式比较、选择后,出发前在网站上购买了大巴车票,一张120块。根据网站上信息坐地铁来到文礼站下车后,附近的公交车站原以为直接可以乘坐大巴了,一边还在和同事说时间好早,可以找个地方吃个早饭什么的,一边发现这里并没有我们要坐的巴士信息。找到问询处咨询,幸亏是个华裔,中文交流顺畅,才知道这里只是一个公交中心车站,我们的大巴是在另外一个巴士中心乘坐,在这里乘坐公交车前往。也算逮住个机会体验下新加坡的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是惯例,但和其他城市的最大不同就是没有报站。需要在下一站下车的乘客主动按下车按钮,这样司机才会开后门。
我们上车后,把手机里的大巴车站信息递给司机看,司机表示到了下车站点会通知我们。由于心里没底,也没敢离开司机座位多远,身边还有行李,找了个位置坐下了。我打开谷歌地图,看着GPS的定位,也大概了解自己的方位。慢慢的才知道我们坐大巴的车站是文礼的一个老的购物中心,之前地铁站那个是新建的。
下了公交,老的购物中心就在马路对面,可是根本不像一个巴士汽车中心站。倒是看到一辆大巴停在马路边上,上前问了问居然就是我们坐的大巴。过了会,来了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详细问了下果然就是这辆车。他带我们来到办公室,其实就是购物中心里租的一间店面房。我拿出事先打印好的订票单给他们登记了一下,就带着我们上了大巴。坐上巴士没多久,到点准时开车了。这才庆幸提早出发,不然折腾出这么曲折的乘车过程,坐不上车都有可能。(新加坡马六甲吉隆坡三地交通往来十分频繁,尤其是高速巴士成为了连接三地的主要交通工具。不同的巴士公司有不同的接送客人路线图,我们选择的是一家直接把我们送到马六甲第一晚酒店的旅游巴士公司。)

我们乘坐的大巴

新加坡马六甲大巴车程大概有4个多小时,中途需要下车办理出入境手续,这也是我第一次经历非机场模式的出入境。出境比较简单,大巴车把人送到出境大厅门口,在里面办完手续过关后,在另外一个出口大巴已经恭候多时。同时我又发现一件新鲜事,原来除了人工办理出入境手续外,还有自助办理通道,特别为新加坡马来西亚人群服务。直接拿着护照在自助机子上扫描一下就顺利通过了,省时方便。
第二次坐上大巴的时候,我们已经踏上了属于马来西亚的国土。经过了短暂的一段高速公路,大巴车再次停靠,这次是要办理马来西亚的入境手续了。因为前一次我们俩是整辆大巴车上动作最慢的,为了避免让大家只等我们而浪费时间,我们走得很快,也没花多少时间就过了入境口,顺利通过安检后,走出入境大厅。我还和同事说,那我们的放在大巴车下的行李难道不用安检直接过关吗?不用检查还更方便,顺势走到入境口,发现门口停靠的车辆明显比前一次多了好多,一下子有点懵,幸好大巴车还算明显,看到了司机,心里想着这下不是最后两个了吧。可是司机一个劲的朝我们做拎行李的手势,迟疑了15秒才知道原来这次过境是要自带行李过的,让我们回去刚才下车的地方。瞬间一片空白,找不到回去的路,还是另外一名司机带着我们找到了我们的行李,一个箱子一个袋子孤零零的放在入境大厅门口,没被人顺手牵羊已经是万幸。

重新入境,手续时不用再办了,直接过,安检是做了第二回,所以我们还是变成整辆车上最慢的两位。其实观察了一下,车上一共也就10来个人,有两家是中国人,一对母子好像儿子在东南亚上学,应该是常客,因为他过关走的也是自主通道。一对母女也应该是经常往来的人群,剩下的不是欧美脸就是中东黑人脸,看来选择大巴前往马来西亚的游客还是少数。
9点半出发的大巴,11点钟已经在马来西亚境内的一个高速站点服务区休息了。无奈司机说必须全员下车,只能带上背包去到服务区内闲逛了。半个小时的休整时间同事买了一份烧鸭饭填饱肚子,我啃了几片面包充饥。
服务区不小,但建筑环境相对简陋了一点,而且室外气温感觉比新加坡更潮湿,浑身黏糊糊的。门口停满了旅游大巴,区内还有专门给司机休息的场所,我们俩就坐在外面,这样就不会第三次成为全车人等候的对象。

服务区的杂志摊居然有内地出版的日杂

服务区外的一个喷水池

第四回大巴再次出发,中途不再做停留。进入马六甲城区后,交通瞬间变得异常拥堵,狭窄的马路只有两车道,而旅游大巴又占据了车辆的大多数,车速骤降到10公里每小时。我们第一晚的酒店是叫“大华酒店”,人均500块一晚,在马六甲酒店的级别相当于金沙之于新加坡,所以也只能住一晚全当体验。

酒店正面大楼是1920年代的建筑,后面那层高楼是后来造的

走进大厅后,向服务台出示预约单和护照就可以在一帮稍作休息,服务台上还有零嘴可以吃,等待过程中会有服务生递来热烘烘的湿毛巾擦手。入住手续办理完毕,再由服务生带你去房间。

这是位于一楼的图书休息室

穿过服务台来到与新建高楼连接的过道,过道边上是一个游泳池。

进入大楼后,到处可见熟悉的洋溢着春节气氛的大红福字

一路走,服务员也会介绍这里是spa

来到房间楼层,正面桌台上摆放着熏香和当天特推的食品,一天一变化。

房间呈现欧式古朴风,内部设施给人落落大方的历史感

卫生间和主卧就隔了一层玻璃,黑白方块地板给人温馨、舒适感,还有个专门泡澡的浴缸,可惜无福消受。

服务生带我们到房间内后,最后留下了一个竹篮,待他走后,我们俩很好奇的打开一看,原来是壶水果茶。茶壶是80年代的老古董,南洋特色十足。

酒店房间的洋气感使我们好感度直线上升,为了不让这壶茶浪费,我们在房间里喝了好几杯。我还拎着相机去酒店其他地方绕了一圈,拍拍看看。

每个楼层的装修风格也不尽相同

还发现了一个按摩室

泳池边上有一对洋人夫妇在享受日光

泳池边上的健身房

折腾了大半天,总算可以轻装上阵去街上走走看看了。外面还真是热,比新加坡还潮湿,想象不到这居然是冬天。

五颜六色的拼接楼房一幢接一幢,在国内肯定要统一色彩的。

迷你人行横道

教堂、清真寺比在新加坡更是多见

马路上的人力车各种花头装饰,其中以哆啦A梦最多

鸡粒饭随处可见,每一篇攻略上推荐的都不同

中心区的一个绿化带上都是白鸽飞翔

马六甲的邮筒,寄明信片必须品

越靠近红屋广场,大巴、小巴、私家车拥挤不堪,好像全集中在这里了,游客也多,各种拍照。毕竟这里是马六甲老城区的旅游集中地,留下了许多建筑,还有各国的各段历史的博物馆、清真寺、教堂、遗迹。

找到问询中心,咨询了明天要去的位于马六甲海上的清真寺,就来到马六甲河边乘坐游船。游船价格分工作日和休息日,当天的价格是25块一个人。船上介绍是来回40分钟,其实我们感觉30分钟都没有,路线还是比较舒服的。吹着风,一点都不觉得太阳晒,河两岸是各种涂鸦,还经过了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桥梁,一直来到了我们酒店门口。

中途经过了一个小型的游乐场,虽然这个摩天轮格外的迷你,不过每一个包厢的外观显得很特别。晚上还会亮灯,更美!

各种小桥

这是游船调头站,站台的二层还有轻轨开设,虽然地方小,但是交通公共设施应有尽有。

游船的一大好处就是一边休息,一边吹风,一边把马六甲这座城市浏览了一遍。城市虽小,五彩斑斓的城市建筑在历史底蕴下结合了现代的气息,作为新加坡的下一站,离开了高消费的花园城市新加坡,来到中档消费的历史古城马六甲,形成的反差感、对比度使我第一次觉得一趟旅游玩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游船归来,进入晚饭时间,一座桥梁连接着红屋广场和鸡场街,鸡场街可比作宁波的城隍庙。门口的中华鸡饭在春节期间处于关门状态,往里走来到另外一家著名的海南鸡粒饭店,店员已经开始拖地、打扫,门口都拉起了绳子,我们去碰了碰运气,两人还可以接待,运气不错,都没有排队。不过鸡粒饭已经卖完了,只有白饭,无所谓!白米饭搭配着半只鸡和白菜,再来一瓶100号饮料,入乡随俗的充裕感在饭后让人感到亲切。

这一顿吃了16块人名币,便宜死了!

天还没有暗,不过考虑到今天旅途劳顿,就早早回到酒店休息了。打开房门还有惊喜,床上的被单有了新的组合,还有小吃换成了娘惹糕。夜深了,窗外可以霓虹闪烁,夜景也很有南洋风味!

2016年2月11日——相识旅友

旅游是一件很神奇的时候,在你看遍风景的同时,还能遇见或者结识到很多不同的人,新加坡那两个mm还算是通过旅游网站认识的国内旅友,而马六甲这两位更是有着神奇的来历。一位是在澳洲读书的杭州人,英文名Kate,是我在穷游结伴出游的贴子里看到她的新马时间和我们相差无几就主动留言,搭上的。这是一位梦想要吃遍全天下美食的高级旅者,住的可以是最便宜的青年旅社,但吃绝对不马虎,特别喜欢甜食,专门看美食节目介绍,她这次的旅行足迹遍布东南亚各个角落,1个月时间安排了4-5个国家,而我们在马六甲的时间是比较一致的,于是年初五这天我们又踏上了换住宿之旅。

在离开大华酒店之前,还是要品尝一下美美的早餐。

离开时服务员还和我说“阿里嘎多”,以为我是日本人吧!

住宿楼层大厅处昨天是鸡蛋,今天是青瓜

退房结账的时候花了点时间,其实房费提前三天已经扣掉了的,但在退房时还要我刷一遍房费,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也就刷掉了,还顺便让酒店叫了出租车。在等出租车到时候,我又翻出扣款信息,越看越不对劲,就又去前台沟通。幸好有个会中文的姑娘,帮我核对、翻译,弄了20分钟终于是在他们系统上找到了我之前这笔消费信息,重新撤消了此次操作,不然回国再操作肯定沟通不良,要亏大了。
叫的出租车也是换了第二辆,上车后,司机和我们说之前那个来接我们的司机很生气,因为把他叫过去又没生意做,白跑了一趟,让我们赔10元马币,赔就赔吧,出门安全最重要!马六甲的出租车分成两类,我们坐的是打表的。另外不打表的小汽车是需要砍价的。我们说了要去新酒店,路上司机说接下来去哪里可以载我们。我就顺水推舟表示要去马六甲海峡上的清真寺,师傅说没问题,他可以在酒店楼下等我们。我原来还在担忧怎么过去,现在问题都迎刃而解。

绿色建筑就是住的青旅酒店

简陋的房间,除了一张床还有一个空调

满心欢喜的入住了新酒店,和在新加坡的一样,前一天是天,后一天是地,再次深刻感受到贫富差距。因为还没有到入住时间,我们就放下了大件行李,轻装上阵,来到了心心念念的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下车第一眼看到蓝天白云下的清真寺,真的感觉是在看一幅画。洁白的建筑座落在浩瀚的海面上,顶着蔚蓝的苍穹,仿佛是守护着这一片古老的净土。

寺内是可以参观的,但仅限于外围,而且必须穿上回族服装,包上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摇身一变成了中东妇女,才被允许入内观光。正厅只有正统回族人才能进去礼拜,无情地把我们挡在外面。

做了一回中东

当天太阳特别猛烈,我穿短袖都热死,再裹着这么一层布都要悟出痱子了,真佩服回族人民的耐热能力。完成拍摄任务以后,速速回到出租车内享受冷气吹袭,下一个站点是回到酒店附近去吃千层蛋糕。

一份原味,一份抹茶,价格不菲,吃了我们人均45块rmb

司机师傅主动问我们明天需不需要预约出租车,我们婉言谢绝,之前在酒店咨询了也会帮忙叫车。吃完蛋糕先回酒店入住客房,然后开始在附近广场上瞎逛。这时那位澳洲留学的Kate已经搭上大巴前往马六甲

走着走着,我们居然经过了圣保罗教堂和圣地亚哥古城门。爬过一个小山坡,又回到了红屋广场。在马六甲基督教堂关门前踩了下地板,就前往鸡场街买土特产。

伫立远眺

远方的高塔是马六甲电视塔,上面有个旋转360度电梯可以看城区全景

安详的小猫咪

这时另外一位小伙伴李同学开始张罗晚上一起吃沙爹火锅的事情。这是一位马六甲当地华裔,是Kate在网上认识的,出国前我们咨询了他很多当地的旅游信息,他和Kate都很喜欢古城、历史,帮我们介绍人文时候都是一大段一大段的文字,感觉是一个很认真的小伙子。后来才知道他是在天津读大学,春节期间放假回家,正好找到他可以做我们的地陪。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带我们去吃马六甲当地人最爱吃的沙爹火锅,从我们第一天到马六甲开始,就期盼着面基的一天。

地理学家咖啡馆——《夏日嬷嬷茶》拍摄地

健美冠军雕像

消防局

十字路口

天主教堂

当地的一所中学

马六甲很小,我们逛着逛着就来到了约好的沙爹火锅店。因为是网红火锅店,又是晚饭时间,门口排起了长队,在微信里吼了下,小伙子过来接我们,原来他们在隔着一条马路的另外一家店,店里也是人满为患,不过都是本地人,和他一起的还有他的朋友。第一次见到国外网友,感觉还挺奇妙。
所谓沙爹火锅,主要就是锅底为沙爹料底,食材自选,和国内的麻辣烫差不多。点饮料时,我还是点了100号(马来西亚的特色饮料)。一开始,我们相互之间还比较约束,拿吃的也是自己管自己挑,因为东西都是在同一个锅底煮,最后也混乱了拿自己想吃的了。等Kate出现我们已经狂吃了1个小时,她打的过来的,小李同学也去外面迎接她,可惜没找到,最后还是她进来我们认出了她。很豪放的一个杭州姑娘,她因为和小李同学在网上认识更久,聊得更多,她的加入使我们五个人更加放得开了许多。结账的时候,小伙子们都很大方,说一定要他们请客,我们仨就顺水推舟说下一轮我们来请,省得大家推来推去。

沙爹火锅实拍

下一轮到底去哪里仍然在讨论中,正好李同学的小伙伴开着车,们五个人坐在车里开始了马六甲的观光。李同学一边还给我们介绍这里是马六甲新城区,这里是老城区,Kate说着她一直钟情的美食,解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在肉骨茶上的本质区别,还津津乐道的说起了之前她在马来西亚环游时候遇到的无数美食。我们这辆雷克萨斯也在城区里绕了好几圈,最后还是选择了我们酒店附近的购物广场里的星巴克。但要在广场附近找到停车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和许多城市都是一样的。

走进星巴克,我们让两位男士上楼找位置,我们三位女生开始点单。为了避免晚上睡不着,我点了一杯茶,其他基本都是星冰乐系列,端上楼坐下开始闲聊。话题无奇不有,有看到店里形形色色的人讨论几句的,有说到我们下午在老城区游览时看到的旧遗址,也有争论伊斯兰教人为什么不吃猪肉的,还有问他们当地人喜欢哪些华人明星的,更有Kate同学自己爆料畅谈她的留学和找对象经历的……当她说到她其实觉得现在男生也是压力很大的时候,对面李同学的小伙伴很赞许的点头表示找到了知音……我基本就听他们聊天,是时候插几句话,看着不同性别,不同国度,仅仅通过微信互加好友,第一次见面居然能够营造这样一个和谐、愉快聊天环境的我们,真的是缘,妙不可言!

临近闭店时间,我们打算离开,两位男士很绅士的表示可以顺载我们一程,住得旅馆也不远,下车了依依惜别。因为我和同事明天就要离开马六甲去往吉隆坡,而Kate初来乍到,李同学就顺理成章成了她后面几天的地陪了(貌似还有点小粉红可以八卦一下!!!)。
Kate同学怕猫,而我们住的旅馆门口一直都有一只小猫把守,上楼时我们先进去帮她查探,发现小猫踪迹后,给她让出一条路来迅速通过,顺利进去房间。她习惯pad不离手,出门都是pad又当手机又当相机用,她利落的搜索了计划中要去吃的海南鸡粒饭,和我们约好明天一早出发。

2016年2月12日——穿越在城市之间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约了Kate去拜访马六甲市内最有名的“古城鸡饭粒”。前一天晚上还让我们早上起来叫她的Kate,比我们起的还好,看来美食的诱惑真的很强大!
因为昨天Kate一到马六甲就只是体会到了交通的拥堵,又急着和我们面基吃火锅,根本没有好好看看这座城市,而我们虽然今天要出发吉隆坡机场,但因为买的大巴票是下午,车站又不远,于是,整个上午的时间是充足的。

带着Kate从酒店出来,介绍了就在附近的千层蛋糕店,再三强调了味道不过如此。又是一个艳阳天,气温也没有下午时候那么闷热潮湿,步行是十分健康的选择。沿着马六甲河再次来到了红屋广场,因为时间只是上午9点时分,人群显然比下午4、5点少了许多,有好多游客大巴停在马路两边,车窗上写着XXX旅行团、XXX一家(XXX全是中文),国人果然豪气,来旅游直接包高档大巴,不像我们小贫民只能靠双腿走。

清晨的红屋广场

Kate拿着pad在给我们引路,绕过一条条大街小巷,总算看到了店面的招牌,但门口居然门可罗雀,让我产生了一丝不祥的预感。走近细看,店内没有一位顾客,而且十分灰暗,大厅也没有工作人员,喊了几声,出来一位师傅,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人家还没有到营业时间,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一趟白走了!但说好的早饭还是要吃的,只能从另外一条大路绕回红屋广场,来到鸡场街找吃的。我们吃过的海南鸡饭门口排了几十个人,我心里想幸好前天来赶了末班车。然而其他几家网红店不是停业休息就是还没到开门时间,好不容易在拐角处找了一家鸡粒饭店,这是的目的就仅仅是吃一顿早饭填饱肚子了。

这就是去了没有开门的古城鸡饭粒

我们点了半只鸡、一份鱼丸汤和九个鸡粒饭,吃到一半,Kate拿出了她的随身宝物——用来专门记录美食的笔记本,而这种笔记本是我十多年前读中学时候的作业本,已经被她折叠、卷的变了形,一看就是用了N年的古董。

鱼丸汤

鸡饭粒和半只鸡

我看她拿出笔记录着:鱼丸,不够Q,鸡,还不错,鸡粒饭,不好吃(记忆可能有偏差)。记录的顺序也十分随意,翻到哪里有空白处就写上当下品尝美味的感受。我好奇的拿来翻了翻,发现里面还有她之前在新加坡的记录,有下次要再来吃的字样,也有因为写不了汉字用拼音代替的。确实如此,现在都是电脑信息化时代,真的很少有机会提笔写字,好多时候都会遇上写不出字的时候。但是人还是觉得写字记录是最便捷的,不然像Kate这样每天Pad不离手的,为什么不直接记在平板电脑里呢?

就这样,我们接下来就是回酒店收拾行李出发吉隆坡,而Kate就等着李同学来给他做地陪前先去千层蛋糕完成她的下一个品尝美食任务。

起初的打算是在酒店附近搭公交去往客车站,可在马六甲的2天时间里,我一直在关注公交车的存在问题。之前翻过不少攻略写着有绕城巴士17路,红色车身,但我始终没有看到过任何有公交车标识的车站。找不到车站就更不用提去哪里坐公交了,况且我和同事现在的随手行李又比来之前起码各重了几公斤,于是壮个胆、狠个心,一抬手打那种讨价还价的taxi。因为三年前在泰国遭遇半夜从机场打车本狠狠地敲了一笔的经历,所以事先问过李同学、还有酒店的人对去客车站的价格有了大概掌握。
当一辆红色taxi停在了我们面前时,先一针见血的问价格,20块马币,可以接受,上车!没想到这么顺利,一路上司机也是十分健谈,尽管我们的英文是那么磕磕巴巴。司机选择了我们没有走过的小路,避开了中心城区,在外环飞驰着。20分钟后,已经开到了宽阔的马路上,停在了客运站的门口。下车时,司机还很很好心地提醒我们坐车地点要再往里走左转就是。
客运站真的很大,站点设在内区,外围是商品、饮食中心,穿过商业区,开始看到各家大巴公司的服务窗口以环状的布局坐落在候车厅中心。
我对照着订单上的公司名称,开始寻找大巴公司,让同事在原地等我。马六甲是连接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而大巴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所以当地的大巴公司数不胜数。绕了大半圈,总算找到了对应的窗口,看了我的电子订单,告诉了我坐车的站台号,让我临近时间点时再过来。、
换了车票,坐上大巴,坐了两次大巴,座位都十分宽敞,下午1点准点发车。

2个小时平稳行驶,补了觉、刷了SNS,不知不觉来到了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因为明天要早班机,把酒店定在了距离KLIA2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的KLIA2 Tune Hotel,其实看到酒店的外形和LOGO就很明显是亚航旗下的吧。怪不得酒店位置离亚航停靠的航站楼这么近,就凭着这点优势,一个晚上的房间价格要500多块。

酒店房间

酒店外貌

既然都到了吉隆坡,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自由分配,一直呆在酒店里不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吗,去市区逛逛!我和同事不谋而合,前往市区就必须先搭乘机场快捷,55马币一人,足足比我攻略里的价格涨了近一倍,这往返酒店也就是一个人需要消费220块rmb,顿时对吉隆坡的消费水平也有了另一番认识。

这家爆米花店在东京排队人多的不要不要的,机场居然没人排队,很后悔没有当下买一个,等我晚上回机场的时候已经关门……

我们在候车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常年在新西兰打工的印度阿三,主动来和我们攀谈,其实他的英文发音带着浓重的阿三口音,本身就一知半解的我交流起来更是吃力。同事这一路上就没主动讲过一句英语,这是更是低头看手机。可是人家印度阿三对我这种走萝莉风的姑娘家没兴趣,一直想和我同事(带点东方韵味风)搭讪,还鼓励我同事让她大胆开口讲英语,这样才能提高英文水平,我当时坐在中间真的觉得自己瓦数好高,好像转身离开。
幸亏阿三和我们坐的不是一班车,不然我们俩,尤其我同事是招架不住的。他们一帮打工仔上了车后,我们的机场快运也缓缓开来。乘车的人不多,老外居多。前往的目的地是KL Sentral——吉隆坡中央车站,再转乘城区地铁去武吉免登。

吉隆坡的地铁车票就是枚塑料币

武吉免登是吉隆坡的一个商业中心,本想就在这个片区消耗掉剩余时间,但出了地铁站发现马路上到处在翻修,一幢幢大楼都被挡板遮住,顿时失去了方向感,只能就近找了一家商场,在地下美食城先填了肚子(从早上在马六甲吃了鸡粒饭以后,就没有碰过食物)。

点的居然是稀饭+油条,哈哈哈

利物浦周边商店

商场比较小,也没有找到我要去的CBD地段,还是不免俗套的去双子塔瞧瞧吧。回到地铁站才发现人不是一般的多,有点魔都上下班高峰期的感觉,站台上挤满了人,一班车子来了根本容不下所有站台客,只能继续等下一班。

地铁站台

换乘地铁时路过美嘉克清真寺,夕阳下特别美

双子塔在KLCC站下车,出了站我还在遥望远方寻找双子塔的身影,没想到它就矗立在我的左手边。从小的耳闻如今变成了眼见,走到塔下,仰望塔顶,好像也没有那么震撼到我。冒雨拍了一张,就走进KLCC内的广场闲逛。

双子塔对面的国家银行

仰望双子塔

KLCC商场门口的梅赛德斯F1赛车

吃了日料,逛了纪伊国屋书店,结果发现自己即使在其他城市,做的事情还是和岛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看来我的哈日情愫深深扎根在心底最深处,影响着我的各种意识和判断。本来打算买手信的也因为时间关系赶在商场关门前走上了返回机场的旅途。

烤牛舌

三文鱼+北极

寿司卷

书店里英文版的进击巨人

英文版的暗杀教室

机场快线内部

机场快线站台

2016年2月13日——回国继续浪

第二次乘坐亚航,上一次是泰国境内游,只有半小时的空中飞行,坐在最后一排,已经晃得我快吐了。这几年马来西亚廉价航空一直有事故发生,但是没办法,既然要出境游,还要尽可能的省钱,只能背负一定的风险。

居然还能看到一个开闭的女粉丝

真的好难吃,要不是为了充饥,根本不想动一筷子

4个小时的航线,飞越太平洋,因为选了第一排的位置,竟然以外地特别平稳舒适,和去时候的酷航尖叫声连连+小孩哭闹声混搭形成了鲜明对比,长途飞行我还是可以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睡去的。
入境地点设在了广州,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买直飞宁波的飞机,回答:贵!连带江浙沪地区都是亚航机票的两倍,况且还让我查到当天晚上有动车到宁波,可以在火车上睡一晚,更重要的是,我抢到了春运的火车票。
九点半准时着陆,入境时还第一次尝试自助入境,终于比那些要排长队敲章的人有优越感。

离晚上7点半的火车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还是遵循了第一选择,去黄埔军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花了1个小时坐地铁到火车南站,在偌大的候车室内寻找行李寄放处,来到一楼寄放处,无数个箱子早就占满了储存空间,没有了其他容身之处。工作人员说二楼有,我们只能取了车票,通过实名验票跑到二楼,看到一个志愿服务台,能存到晚上8点,大箱子30元,小的行李袋20元。

每个地方的地铁票都不一样

前往黄埔军校也不是那么容易,花40分钟的地铁到万胜围,出站后乘公交车到新洲总站,再找到新洲码头搭渡轮在黄埔军校码头下船,单程需要1个半小时。

这码头也算破了,谁能想到黄埔军校就在附近

当天是初七,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原本以为对广州人来说黄埔军校也算偏僻了,人不会太多,可是出乎我的想象,和在新加坡滨海湾的时候有的一拼。当初选择黄埔军校作为第一次来广州的唯一一个景点,也是对于这座学校的一种敬仰,毕竟培养了那么多将军,更重要的原因是周总理曾在这所学校留下了自己的政治足迹,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无法忽视。

渡轮两岸的风景,因为没有被开发过,散发着当时墙瓦斑驳的味道

中山的题词成为了黄埔军校校本部门口墙壁上的警言

看到校门,现场我有一股莫名的热血涌上心头,也不知道从何而来?

门票留念,免费领取,免费参观

校训

宿舍

图书室

食堂

校长室

校长会客厅

政治部

孙总理纪念碑

参观黄埔军校的整个过程我的内心是复杂的,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次一样思潮澎湃,看到如今空无一人的教室、寝室、食堂……会联想到当年这里培养着一批批革命人,每位学生都怀着为国尽忠、为家尽孝的理想投入到救国救民的革命浪潮中,前赴后继,现在一谈到黄埔军校都能让人肃然起敬,甚至成为了培养后备干部阵地的代名词。学校里还特设了纪念周总理诞辰115周年的展厅,当我第一步迈入展厅,第一眼看到“周恩来”三个字就有热泪要夺眶而出的实感,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只要看着文字、照片介绍,脑海中就会自动浮现从小在课本、视频影像里的鞠躬尽瘁的周总理身影,无比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想能有这样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意义深远。

码头的渡轮时有固定时间和班次的,我们掐着点回到了火车南站,动车准点从广州始发。软卧四人一间,上车后倒下睡觉,直到乘务员来把我叫醒,凌晨4点半回到宁波

火车站的饭点都是这么昂贵,量少价格高

看到软卧格外亲切,当年回老家还经常乘坐。

后记:
其实这趟东南亚春节之旅完全是为了多去几个国家,多盖几个签证章才会有的旅行。胆子很大的约了素未谋面的旅游小伙伴,两地还是不同的伙伴,没想到意外的好聊、好玩、好相处,其中一个还成为了国庆毛子国的同伴之一,说走就走的性格估计未来两年内都会在第一时间考虑。
游记每次写到最后都会有词穷的不完美感,每次都有点匆匆结尾的仓促。可是想到上半年还有两趟岛国演唱会之旅要记录,只能草草了事,完成一篇是一篇,接下去是二合一寻找不同角度一起写,还是延续流水账特点待我好好构思一下。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05 17:25

请问LZ,从新加坡到马六甲,马六甲到吉隆坡的车是在哪个网站订的啊

2016-08-08 23:07

http://www.busonlineticket.com/   我是在这个网站上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