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自己—蓝色土耳其13日自由行

行者无缰 (嘉兴) LV.4
2016-07-03 20:43 1066/3
  • 出发时间/2016-06-09

旅行对于我而言就是放空自已,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和事,丰富我的人生。这次的土耳其之行有一点冒险,因为不断传来当地爆炸的消息。约了同样不惧危险的@忍冷、@天涯遇故知夫妻二人,加上我和老公@木子一共4人,方便打车,又容易统一行动。
     资深团长兼策划的@木子这次主动要求担任财务,他很享受这个角色,说很轻松,又有当boss的感觉。@天涯遇故知是英语老师,义不容辞地担当了翻译,一路辛苦联系交通事宜,入住酒店登记,处理突发事件等等,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全感。@忍冷则担任摄影师,他善于发现亮点,捕捉精彩瞬间,而且不厌其烦,把我们俩位女士拍得美美哒。我的人物照片大都出自摄影师之手,在此表示感谢。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出发前的攻略十分重要,作为策划的我,看了马蜂窝的无数游记,直到头昏眼花,把各种地名、交通、住宿情况熟记于心,还下载了相关图片,以备向不懂英语的土国人民询问之用,事实证明这个办法很管用,这是后话。

我们的行程-逆时针

6月9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多哈-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
    6月10日:伊斯坦布尔直接转机-伊兹密尔机场-火车前往塞尔丘克,住塞尔丘克
    6月11日:上午打车约半小时前往以弗所,下午去库萨达斯海边看日落后回塞尔丘克
    6月12日:巴士约4小时前往棉花堡。住棉花堡
    6月13日:巴士约4小时前往费特希尔,住费特希尔
    6月14日:玩滑翔伞后,巴士约4小时前往安塔利亚,住安塔利亚老城区。
    6月15日:安塔利亚自由活动。
    6月16日:飞行约1小时前往格雷梅镇,住洞穴酒店。
    6月17日:凌晨乘热汽球,下午玩卡帕多奇亚红线,住洞穴酒店。
    6月18日:玩卡帕多奇亚绿线,住洞穴酒店。
    6月19日:去开塞利机场乘机约1.5小时前往伊斯坦布尔,参观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住伊斯坦布尔
    6月20日:伊斯坦布尔上午参观托普卡普老皇宫,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乘游轮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晚上购物,住伊斯坦布尔
    6月21-22日: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多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前期准备

签证:2015年3月出台的土耳其旅行新政策,对中国人实行电子签证,淘宝网找了一家店,下单后上传护照照片,24小时后,邮箱就收到了电子签证,打印后即可出行。人均费用:418人民币。淘宝网简单易行,一直是我出国签证的首选。
交通:机票都在去哪儿旅行app预订,快捷方便。
国际机票:上海浦东机场-多哈-伊斯坦布尔往返机票:3497人民币 ,因为爆炸事件不断,去土耳其旅游的人减少很多,所以机票特别便宜,直飞的航班也有,只是价格太贵就放弃了。
境内机票:我们在土国境内有3段乘机,都是1小时左右的航程,人均每次300人民币左右,真心划算,如果乘巴士要8小时,节约了不少时间。
住宿酒店:都是在booking.com 缤客app上预订,评分8.5分以上,价格200-300人民币左右。不求高大上,只求离景区近,方便游玩,因为怕行程有意外,只预订了几个比较热门的游玩地点住宿,其它都是去之前1-2天预订的。反正现在只要有网络,手机上都能搞定。
预订热汽球、滑翔伞和接送机服务:经过比较,选择了淘宝上的伊城媳妇,后来证明还是比较满意的。
通讯:我们在淘宝上租了一台移动wifi,机场取货,回来后机场还,费用455人民币,4人上网,用起来很方便。
贷币:土耳其里拉兑人民币1:2.33,在国内不能兑换,我们带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国外每日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卡里存上人民币,我们就出发了!

蓝色土耳其,我们来了

我们乘坐的卡塔尔航空,从多哈转机,波音777飞机,很平稳,餐饮还算不错,其中的鱼和草莓酸奶很合我胃口,一路吃吃睡睡,看了机上电影,约16个小时后到达伊斯坦布尔,出机场后第一件事情,找四叶草自动取款机,拿着事前下载的图片询问机场工作人员,很快找到了,插卡-选择中文界面-输入密码-选择币种-取钱数目-拔卡-土耳其里拉就出来了,每次最多可取1000里拉,这样的柜员机在土国的各个城市随处可见,非常方便。值得一提的是,取出的钱有零有整,非常人性化。我们有钱啦,哈哈!

取到钱后,按计划我们直接转到国内机场,乘机前往伊兹密尔,约1小时后到达,再乘轻轨火车1.5小时,前往塞尔丘克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非常整洁干净,火车站就在机场附近,到塞尔丘克票价5里拉(人民币11元),简直太便宜啦!
     可到了候车室,我们心里直打鼓,火车开过很多辆,可既没有电子显示牌,也没有工作人员通知,怎么知道哪一辆开往塞尔丘克?我们观察到一对老年夫妇可能和我们同路,大胆上前询问,果然不出所料,于是我们决定跟随他们上车,可什么时候下车呢?万一那对夫妇只是路过呢?一路上的报站声夹杂着火车声,不太听得清。可令人惊喜的是到达前竟然听到了中文报站,我们祖国太强大了!

塞尔丘克 以弗所 库萨达斯

塞尔丘克只是一个小镇,但因为它离以弗所(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罗马古城)只有5公里,所以赫赫有名。这时候,我们已经非常想念中国餐了,从口碑旅行app上搜索到一家中餐馆,评分:9.7分,到达后非常满意,老板叫小莉,是福建人,老公是土耳其人,不但中餐地道好吃(有点小贵),而且环境优美,还有住宿,标间每晚110里拉(人民币245),我们第二天就从原来的住处搬来这里住了。

按照小莉的建议,我们第二天早晨打车前往以弗所,北门进,南门出,不走回头路。打车费用:30里拉(约68人民币),20分钟就到了。在土尔其打车,要事先讲好价格,准备好零钱,以免司机以找不出零钱为由而涨价。
以弗所,这个新约《圣经》中出现过的地名,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希腊罗马古城。是超越古城特洛伊的最具观光价值的古城。最为奇特的是,里面的猫特别多。

古代通往港口的大街,50支街灯在廊柱上照明,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街灯了。

能容纳上万人的圆形剧场。

以弗所最有名的当属古城图书馆。称塞尔瑟斯图书馆,是以弗所当时总督的父亲名字来命名的。上面的雕塑非常精美。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妓院广告和古代厕所。

玩过以弗所出南门,天气炎热,吃了一个冰淇淋,味道不错,但并没有游记上所说的用技巧来逗我们。

中午回塞尔丘克,正巧有集市,这是感受土耳其风情的好机会。土耳其人民热情友好,并不忌讳我们给他们拍照。小朋友特别漂亮,大眼睛,长睫毛,机灵活泼,惹人喜爱。集市上的车厘子很便宜,只要人民币8-24元1公斤。

集市逛得差不多了,下午就乘巴士1.5小时前往库萨达斯。这是一个优美的港口小镇,因面积小如鸟又被称为“鸟岛“,因为在爱琴海边,每年吸引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棉花堡

塞尔丘克乘坐巴士约4小时前往棉花堡。在土耳其搭乘巴士,不管是大、小公司,车型基本配置就是奔驰,车况良好,行驰速度均匀,每行驰2小时左右会中途在驿站停靠半小时休息,车上配备有帅哥乘务人员,着装整齐,白衬衫系领带,虽然汽车公司非常多,但相互间的竞争却是良性的。较大的公司有metro、pamukklale。

棉花堡的住宿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家,ozbay hotel,标准间每晚150元人民币,房间宽大,有个小阳台,酒店还配备游泳池,离景点入口很近,花样姐姐也来住过呢!

棉花堡看来是中国人来得较多的地方,中国餐馆口味地道,即使是土耳其餐馆,老板也会用中文给我们打招呼,很多店家都打出了中文招牌。再一次感到祖国的强大。人多力量大!

棉花堡温泉:有世界七大奇观之誉。远看像棉花团,其实是坚硬的石灰岩地形,为了防止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游客必须赤脚进入景区。怕痛的可以带一双棉袜穿上,我喜欢赤脚踩在石灰岩上的感觉。最美丽的是日落时分,棉花堡会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
游玩时还碰到了土耳其美女让我们拍照,留下email,可惜我发了照片给她们却并没有回复,不知是否收到?

棉花堡乘巴士4小时到达费特希耶,住hotel seril 2,淘宝网伊城媳妇推荐,评分9.1分,标间每晚240元人民币,有一个小阳台,附带的游泳池水非常清澈,距离海滩仅有300米,感觉真心不错。

费特希耶

calls beach 海滩。这里是爱琴海地中海的契合点。

费特希耶就是奔着死海上的滑翔伞而去的,可第二天吃早餐时被告知:因为下雨、风大,今天的滑翔伞取消了,满心的期待成泡影,欲哭无泪呀!
发2张照片假装玩过了吧。

安塔利亚

滑翔伞玩不成,还是早点去安塔利亚吧,坐了4小时的巴士,再打车,来到了安塔利亚老城区,住adalya su hotel(阿达尔亚苏酒店),标间每晚110利拉(约245人民币)。房间宽敞,装修风格古典优雅,顶楼餐厅可以看到地中海,距离码头50米。

安塔利亚土耳其最美丽的地区,它位于地中海沿岸,是一个省会城市,今年将在这里举办世博会。她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度假天堂,来安塔利亚一定要住老城区,用@木子的话说,这里就相当于海宁的南关厢。可比南关厢美多了!

著名摄影作品:《石镜》原摄地。

安塔利亚还有很多古迹可以玩,比如罗马剧场,佩尔盖古城等,但因为天气炎热,又去过了以弗所,觉得大同小异。所以第二天大家自由活动。@天涯遇故知夫妻选择老城区喝茶,而我和木子则上船出海,6小时,每人100人民币,包中餐,够便宜的!一上船,发现满船的西方人,都穿着泳衣,披着浴巾,敢情是去游泳来着,可我们什么都没准备,那就看看海景、吹吹海风吧!
去程风平浪静,船上小哥还直向我竖大拇指,中餐还算丰盛,有鱼、蔬菜和面条。回来时却突然起风了,这船颠簸得连冰箱都倒向了一边,我是吐得一塌糊涂,好狼狈呀!

格雷梅镇 卡帕多奇亚

从安塔利亚格雷梅镇,本来预订了下午5点的机票,可临到出发前,伊城媳妇告诉我,接机的师傅说航班取消了!如果改乘巴士,要8小时,可格雷梅的酒店和明天的热汽球都已经订好,怎么办?只有到机场再和航空公司协商了。
      格雷梅镇附近有2个机场:内夫谢希尔开塞利,从安塔利亚到这2个机场,一般都要从伊斯坦布尔转机,价格较贵且费时,所以大都数游客都选择坐巴士。而我们订的是唯一直飞的航班,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吧,乘的人太少,所以取消了。
      打车到机场后,找到土耳其航空公司的柜台,在@天涯遇故知和工作人员的反复协商下,免费改乘转机的航班,到达格雷梅酒店时,已经是午夜12点了,而次日的热汽球是凌晨3:50来接,一夜无眠呀!
     格雷梅特色的洞穴酒店:goreme palace cave hotel ,每晚302人民币,顶层餐厅可以观赏热汽球,这可是这次行程中最贵的酒店了。这里的洞穴酒店很多,位置越高越价格越贵,酒店都编了号码,所以找起来很方便,不然真的会迷路。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是一个地区,而格雷梅镇位于它的中心,所以游客都把它当成落脚点,方便游玩。这里也是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体验热汽球的地方。
    当地热汽球公司众多,有老牌的三大公司:royl、buttlerfly、kapadokya,但据说这些公司出名后订的人太多,有外包业务,所以考虑再三,订了排名相对靠前的goreme deluxe vip,只有8个人乘从的小框子,方便拍照,每人150欧元,酒店接送。
     凌晨3:50从酒店出发,先去热汽球公司吃早餐,然后前往起飞场所,8个人进入小框,喷一会儿火后,转眼间篮子就已经离开地面了。乘坐 热汽球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可现在乘上了,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浪漫、刺激,没有那种浩瀚天穹的激动人心,因为太平稳了吧!

卡帕多奇亚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她拥有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神奇十大美景之一。它奇特的地貌是因为几百万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
这里的游玩项目很多,分红线、绿线、蓝线等等,游玩方式有跟团、atv和包车。乘坐热汽球回来,因为昨天一夜未眠,所以先补觉,下午再出去玩。格雷梅镇上很多旅游公司开的店,经过@天涯遇故知和他们沟通,绿线比较远,今天来不及了,包车玩红线吧,迷你小巴4小时,5个景点,400人民币,含司机及油,成交!一看所谓的迷你小巴,竟然是7人座的奔驰车,宽敞明亮,我们瞬间变土豪了,哈哈!

偶遇热情奔放的西班牙游客

参观陶瓷小镇上的制陶工厂,台湾的志玲姐姐也来过这儿。这里的瓷器精美,可价格不菲,我有点小购物狂,怕抵挡不了诱惑而买下这些无处摆放的艺术品,还没等他们介绍完,就赶紧拉着小伙伴们走了。

帕夏贝:神仙烟囱。

格雷梅第三天,绿线游+昨天红线未完成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继续包车,小轿车,5个景点,710元人民币,玩过后觉得很值,因为的确很远。一路上,蓝天白云,绿草如茵,感觉好象到了新疆

先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在司机的指点下买了一张45里拉的门票,其实是一张景点联票,后面所有的绿线景点都包括在内,太划算了!

黑暗教堂里的壁画,偷拍的,没用闪光灯哦

代林库尤地下城,是基督教徒为了逃避伊斯兰教徒入侵而建的。

看多了这些岩石,大家是不是有些视觉疲劳?来点绿色景点吧!不知名的温泉湖,不包含在5个景点中,司机觉得漂亮带我们去的,为师傅点赞!这个湖的颜色使我想起了新疆喀纳斯湖。

途经一片开满鲜花的草地,我们忍不住又让司机停车拍照了,这就是包车自由行的好处。

厄赫拉热峡谷,谷底徒步有点累,化了2小时左右。

出口处的水上餐厅很有特色

塞利梅修道院:远远望去像一个千疮百孔的庞大外星物,当年星球大战取景地之一。可惜天气太热,也有点累了,没有仔细玩。

鸽子谷:是一个自然奇观,在峡谷两旁,有数不清的大小鸽子洞,到了傍晚时分,成群结队的鸽子一起回巢,场面煞是壮观,可惜我们来得太早。

蓝眼睛树:树上挂的蓝眼睛,又称土耳其之眼,它的标准称呼是“美杜莎之眼”,它无处不在,是照妖镜,可以抵挡和反射邪眼侵扰。如今的蓝眼睛已经成为最流行的旅游纪念品,用玻璃制作,随处可见,但并不精致,我没有买。

伊斯坦布尔

卡帕多奇亚玩得很尽兴,接下来就去伊斯坦布尔了。格雷梅小巴到开塞利机场,1.5小时,每人45人民币,淘宝上伊城媳妇订的,因为是拼车,怕不准时,结果令人满意。开塞利机场到伊斯坦布尔,1个半小时左右,伊斯坦布尔机场到老城区酒店,半小时,30欧,也是伊城媳妇那儿订的,虽说有点贵,但7座的奔驰,舒服!伊斯坦布尔住伊城媳妇推荐的erboy hotel,房间略小,15平方,可地理位置极佳,所有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
放下行理,稍作洗漱,时间还早,抓紧参观附近的景点,明天是周一,圣索菲亚教堂闭馆休息。

蓝色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始建于1609年奥斯曼帝国时期,花费了七年时间建成,使用了2万多片蓝彩贴瓷。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清真寺免费进入,但不可以裸露四肢及头发,需穿长袖、长裙,包头巾,还必须脱鞋进入。所以用@忍冷的话说:这是最有“味道”的清真寺

格雷梅花了75人民币买的头巾,却怎么也戴不好,有位土尔其大嫂实在看不过,主动帮我戴好了,并合影留念。怎么样,有点土耳其妇女的风貌吧?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重建于1932年,它是目前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充满着迷人的色彩。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内部整修。门票40里拉

那圆牌中弯弯扭扭的是土耳其书法。

游记上说从这个窗户拍蓝色清真寺别具一格,我也试拍了一下。

这一对让我给他们拍了好几张照片。我也让她拍了1张,还不错吧。(在教堂里和伙伴们都走散了,所以只能找游客帮忙拍照。)

逛完这2个景点,也差不多是吃晚饭的时候了。根据伊城媳妇提供的位置图,我们在附近找到一家中餐馆:长城饭店。虽然有点小贵,可口味地道,还放着中国歌曲,好亲切呀!
吃饱了,伙伴们都想回酒店休息了,我却意犹未尽,想逛一下路过的卖工艺品的小集市,还想看看清真寺的夜景,就一个人留下了。

在集市上买了几样小纪念品,一路又回到了清真寺附近,因为周末,不管是长椅上还是草地上,都坐满了人,真是热闹非凡。我在喷泉边找了个座位,等待夜幕的降临,看着周围的人群,我觉得已经融入了其中。

这草地上的一家人,因为我拍摄他们的小孩而相识,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吃饭,可惜我已经吃过了。有时候微笑就是最好的外交手段。

等到夜幕降临,都已经9点多了,喷泉变换着色彩,清真寺的夜景真是美轮美奂!

回酒店的路上,有很多家卖土耳其软糖的店铺,喜欢吃甜食的我,觉得土耳其软糖太好吃了,甜而不腻,香糯可口,明天一定要带几盒回家。

伊斯坦布尔第二天,上午玩托普卡普皇宫,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乘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这就是酒店靠近景区的好处,玩累了随时可以休息。

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又称老皇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家娱乐的场所,也是历任苏丹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门票45里拉,需要安检入内。宫内绿草如茵,还可以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

里面展出的瓷器大都是中国制造。

镇馆之宝是86克拉的钻石,排名世界第六。好耀眼哪!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亚洲欧洲的分线,沟通马尔马拉海、地中海和黑海。乘游船1个半小时,每人15里拉,很值!

船开了很久,也不知哪一边是亚洲区,问了船上工作人员才知道,清真寺多的一边是亚洲区,而高楼林立的则是欧洲区。

游完海峡,明天就乘坐卡塔尔航空回家了。再见了,蓝色土耳其!在这个国家里随处可见的蓝眼睛,放眼望去,无论是透明湛蓝的海,还是晴空万里的蓝天,都让人心旷神怡。这一切,都会留在我的记忆中。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04 11: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4 11:55

引用 yaoxiaoze 发表于 2016-07-04 11:25:2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yaoxiaoze:这个明信片怎么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