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云南站(大理、洱海、丽江、虎跳峡六日游详细攻略)

Demi ☀ LV.4
2016-07-03 20:44 3138/7
  • 出发时间/2016-06-01

本来六月计划去西藏的,由于种种原因同行的小伙伴去不了了,之前没有一个人单独旅行的经验,害怕独自去西藏高反一个人应付不过来,所以临时决定去云南
出行前没有太多计划,听说云南六月已经进入雨季不知道行程会有什么变化,所以只订了北京大理的机票车票还有第一天住的青旅,带上一本lonely planet云南(这本神器对于出发前没有做足功课的人来说还是很有用的),出发~
趁着年轻,去旅行。只需要一颗说走就走勇敢的心。

行前必备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
重要的事情说好多遍!!

遮阳帽!!墨镜!!
嗯我去的这几天虽然天气预报都说有雨但其实基本上没下雨   只有一次下一会儿阵雨又马上出太阳
出去玩儿的时候尤其是徒步或者敞篷吉普举着一把遮阳伞很不方便哒
这种时候一个大檐帽又能防晒又能凹造型用哇~

各种白的红的花的文艺风裙子!!
还有各种大围巾  大太阳的时候防晒 冷了披着 照相时还能当个装饰
六月份云南不冷不热的长裙很合适哒

其他的也没什么想特别说的了
带够钱就可以了~! 不够现在微信支付宝支付也都很方便

行程费用

D1:  06/01  北京---昆明CZ6159 (14:50—18:20)昆明大理 K9602 (22:14---05:34)
宿:火车
花费:机票640 火车票149 机场大巴25
D2:  06/02  大理大理古城闲逛)
宿:大理路家国际青年旅舍—女生四人间
花费:吃喝130 住50
D3:  06/03  大理(洱海敞篷吉普一日游)
宿:大理路家国际青年旅舍—双人标间
花费:包车150 吃喝145 住65
D4:  06/04  大理---丽江 K9629 (09:15—12:20)  丽江古城
宿:丽江妈妈纳西客栈—三人家庭房
花费:车费44 吃喝50 住40
D5:  06/05  虎跳峡(报团一日游)
花费:报团180 吃喝80 住40
D6:  06/06  丽江(木府、丽江古城)
丽江---成都 3U8692(19:30---20:55)
花费:机票520 大巴20 吃喝90

如果还有下一次云南之行安排行程我会这样排:北京——成都——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住一周——北京丽江的过度商业化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多出的时间可以从丽江转去香格里拉啊,玉龙雪山啊什么的看看都行。大理古城我很喜欢,在青旅住上一周,和小伙伴们聊聊天,在古城里闲逛感受慢节奏生活~

相机:大部分iphone6,少量leica x vario。照片直传,少量后期用手机app黄油相机处理。

Day1 北京—昆明—大理

看游记大部分人的路线是一早飞到昆明,在昆明玩儿半天然后坐晚上的火车去大理或者丽江。但是朋友一致说昆明并不好玩儿所以我干脆跳过昆明,订了下午从北京出发的机票,晚上六七点到昆明长水机场,然后机场大巴直接到昆明火车站,坐晚上十点多的火车去大理
没有直接飞大理是因为北京大理的班次非常少,几乎就是早上六点半左右那一两班,四点多就要去机场实在是太早啦。。

一下飞机就被云南的云美到了!到了云南给我的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天空特别的漂亮,云朵很大且变幻无常,这样的天空在北京是几乎看不到的~~

火车上同车厢的小萝莉~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对于一个女孩子,心里还是有许多担忧和恐惧的,经常去旅行的人可能不会理解这样的恐惧吧。因为害怕太晚了会危险所以定了昆明大理 K9602 (22:14---05:34)这趟车,其实23点左右还有一斑去大理的,大概早上六点半到达。如果和我差不多路线的话更推荐23点以后这一趟火车,因为K9602早上五点半就到了但是大理的公交车最早一班是六点半,要在火车站等近一个小时,还不停的有各种问要不要包车报团住宿的人来烦你。。

Day2 大理古城

前面说啦五点半就到大理火车站了,但是等公交车要等一个小时才会有,于是出了火车站买了一张六点出发的旅游大巴,五元一张票去大理古城。后来才发现其实我订的住处坐8路公交车直接到门口非常方便!但我傻傻的坐大巴到古城门口拖着箱子穿越整个古城才到住的青旅
不过阴差阳错的在大巴上结识了第一个小伙伴橡楠,又在办青旅入住手续的时候遇到了超级逗的贺贺,三个女生就这样开始了云南之行~

一路住的各种地方对路家是最满意的,当时是在去哪儿上随便查,看到他们家是零差评就订了一天。事实证明确实超级棒啊,女生四人间是四五十一晚,标间大概是130左右,价格实惠,设施很棒,氛围也好。没有拍房间里的照片,你们可以上去哪儿上看,这家真的很推荐~

路家青旅四楼的天台,天就是这么美完全不用修图~

青旅阿姨很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喝粥,但是想着来这边要尝尝当地的特色啊,于是三个女生就跑来吃这家还挺有名气的色了木。三碗分别是饵丝、米线和豆粉,饵丝是大理这边的特色,口感介于米线和年糕之间,我们仨都超级爱吃~各种做法都有,我们吃的这个好像是卤饵丝,就是干拌的。

吃饱开始逛古城~其实大理古城也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三个人来之前都没做什么攻略所以一整天都处于走到哪儿算哪儿的状态,经常一条路走好几遍

白天的古城是这样的~后面隐约可见的就是苍山啦~

传说中的烤乳扇,炸乳扇还有烤饵块,以及满大街都是的鲜花饼。乳扇是奶制品,尝尝烤的就好,炸乳扇实在是太腻了。。鲜花饼每家做的都差不多,一定要比较的话我会推荐嘉华的青稞鲜花饼,口感比原味的清爽一些。

不能免俗的编了几个彩辫~十块钱六个辫子,大理古城差不多都是这个价格。

人民路上的手工艺品地摊街,卖很多小饰品之类的,很多摊位都没有人看着,只有一个投币箱写着自助购买。

午餐是在lp书上推荐的小段厨房吃的云南菜~味道不错,桑葚酸奶特别好喝!~

被咖啡店门口的边牧萌到!我们来回走了几圈它都一直坐在门口超级乖~

重点推荐!!这家又是lp上推荐的,店名就叫甜点屋,位置是大理古城博爱路52号,大众点评上查一下就能找到。听说是店主是美国人,提拉米苏做的好吃到哭!答应我一定要去尝一下~

大理的夜。古城晚上还是挺热闹的,去书店寄张明信片,深夜食堂吃一顿或者酒吧里坐一会儿,还有深夜迎接我们回家的青旅汪星人。

Day3 洱海一日游

敞篷吉普一日游是青旅老板组织的,前一天晚上在青旅报名,150一个人,凑够四个人就开一辆车走,司机兼导游就是青旅老板或者青旅义工。我们那天是十个人,两辆吉普一辆商务车,早上九点多出发,一路经过才村、喜洲双廊、挖色,随时喊停车下来拍拍拍所以原计划下午六点回来的最后玩儿到八九点才回到大理古城。以下多图预警

路过海舌公园,还是蛮漂亮哒

一路被玩儿坏的吉普车

吃过午餐就出发去双廊啦~双廊虽然是有些像工地,因为到处都是正在建的海景客栈,但还是休闲看海景日出的绝佳位置啊,很多人在双廊海景房住上个十天半个月的也是极好的。由于我这次行程比较紧张,就没有在双廊过多停留。青旅小哥直接带我们去了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结果排队的人直接吓到我们,在旁边咖啡店喝了杯拿铁,天台上拍两张照片等着看看什么时候人会少一些,结果等着等着天就阴下来要下雨了,,悲剧==于是这个地方随便拍了两张光线效果都不佳的图。。

双廊大理古城的路上经过挖色镇,下过雨的洱海边也别有一番风味呢~洱海一日游差不多就到这里啦~有时间在大理多待几天的朋友建议在双廊住下来感受一下洱海边的风景呀~由于我时间安排的很紧凑,所以大理之行也就到此结束了。。

Day4 丽江古城

买的一早九点半的火车票去丽江~走之前还不忘在青旅附近的早餐店吃碗卤饵丝,然后跟小伙伴心心念念回去能不能上淘宝买饵丝吃哈哈哈~

大理丽江火车3小时,我们坐一起的刚好是一群大四毕业旅行的妹子,大家玩儿桌游玩儿了一路很快就到丽江了~除了火车,好像也可以坐大巴去丽江,时间差不多~

我们定的客栈在大研古城内,出行方便。但是白天进古城需要交古城维护费(好像是70?军官证可以免费的),我们提前联系了客栈老板,她让我们坐公交车到忠义市场门口,然后她接我们从小道穿进去就不用交古维费啦。上图是我们在忠义市场门口等客栈老板的时候太饿了随手买的纳西鸡豆凉粉和洋芋(其实就是重口味一些的煎土豆块?)。
这里友情提示一下,如果出行时间不长并且选择住古城里面,建议背包来不要拖箱子,丽江古城里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走来走去简直是胳膊要断。。

这就是住的客栈,就在五一路旁边,出门特别方便,房间比较小但是在古城里算是性价比超高的,我们三个女生住了一间一个双人床加一个单人床的家庭房,120一晚上,不在路边所以相对也比较安静~

白天的大研古城是这样子哒~和大理古城不是一个风格,一个大气,一个婉约

安顿好住处就出门觅食啦~本来想去大名鼎鼎的88号小吃,但是客栈老板说今天刚有一个住客说去88号小吃结果今天休息没开门让我们不用去白跑一趟了,于是我们就去了这家离住处很近的天天鲜。这家同样是做纳西菜名气没有88号小吃大但是我觉得比88号小吃更好吃哇~性价比也很高~

招牌的酱油鸡,其实是花椒味的,三个小伙伴一致好评的一道菜!

神奇的水性杨花,菜名就叫水性杨花,好像是丽江这里的特产,其实就是一种蔬菜,吃起来挺清爽的~

大研古城白天没什么人气,很多店家也不开门。于是吃过午餐我们就回住处休息啦知道晚上七点才出门逛古城。晚上的大研古城一下变成了截然不同的另一种风格,但是怎么说了,逛了几家店以后就觉得有些失望了。。过度商业化,路上人挤人,有种在北京南锣鼓巷的即视感。。不过没那么多人的话夜景也是很美的~

随处可见的手鼓店,这家最好听!叫大研淘宝,老板看起来略羞涩但是弹唱起来很有味道~到晚上很多人围着他家听还有学手鼓的,可以买两张老板录的原创碟做纪念,据说古城里80%的手鼓店里的音乐都是这个老板的

街角的甜品店~咖啡面包很好吃~脆脆的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狗狗们呀~简直是萌宠控的福利~狗狗对纳西族好像是吉祥之物,所以几乎每家店都有养狗

晚上回住处之前特意去了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小屋很小很温馨,但当天里面的氛围,,我只能说跟我看书以后自己脑补的不太一样啦。。

Day5 虎跳峡一日游

由于前一天对大研古城的商业化有些失望,所以晚上逛古城的时候就在路边很多旅行社中随便进了一家报了一个虎跳峡一日游的团。从丽江到周边很多景点都很方便,比如玉龙雪山、拉市海还有泸沽湖。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加上带的衣服比较少,所以最终选择了虎跳峡的团。这里说明一下,虎跳峡是著名的徒步线路,很多中外徒步客慕名前往,分为高路徒步和中虎跳两个部分,全程需要两天时间。我们只报了中虎跳,3.5小时就可以走完,报的时候很便宜,砍完价是120还是150一个人。结果出发了才意识到这种便宜的团一定会有绑定的收费项目。。我们这个团绑定项目是去一个叫千水寨的地方,一人90,据客栈老板说去拉市海玩儿的团绑定项目更多。。

这就是那个绑定的千水寨,导游小哥是纳西族人,一路给我们讲了很多纳西族的风土人情,还有千水寨的一些风俗。进来环境还不错,有两个超长的大锁桥~

在千水寨吃的煎的纳西鸡豆凉粉还有洋芋,我觉得煎的鸡豆凉粉超级好吃有机会可以尝尝看~

去往中虎跳的路上,实际已经在迪庆地区了。

虎跳峡整个峡谷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上虎跳江面较宽,江景壮观,体力有限的旅行团大多到此拍照留影以后就走人了。中虎跳江面变窄,江水变的异常湍急,下到江边的路途也不易。

前面照片看起来很美,然而全程几乎都是这种状态,非常累!路不好走而且晒所以只有这样武装起来了。中虎跳是先一路下坡下到江边,然后在爬山爬上来。下的时候感觉还有,上来时有的小伙伴就明显感觉体力不支了,所以,虎跳峡的徒步路线是很挑战但还是量力而行。

经历一天徒步之旅的三个小伙伴回来已经累趴,本来听说丽江古城外有一家三吃三文鱼很有名,但我们已经不想再折腾了就在古城里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三文鱼很新鲜,火锅也不错~

深夜随意进了一家露台清吧小坐一下,听听歌吹吹风,感觉还是不错哒~

Day6 古城&木府

丽江的最后一天,本来准备去束河古城看一看。然而前一天徒步太累起来有些晚了加上下午还要去机场,就放弃了束河古城计划,安心在大研古城好好看看啦~经历了晚上的喧嚣吵闹才意识到白天安静没人的古城才是美好的~

小伙伴偷拍的~其实没有在照相时都是帽子墨镜披肩包裹严实,因为云南海拔高紫外线强,很容易晒伤哒

在木府门口遇到的80多高龄的纳西奶奶~纳西米糕就是甜甜的发糕似的东西,很实在一盒5元。

木府原本是丽江世袭土司木氏衙署,原建筑基本毁于兵火动乱,在拍摄木府风云时进行了重新翻修,规模宏大。门票是80一张,学生半票军官证免票。进去以后会有义务讲解员全程讲解,包括各个庭院的构造还有历史背景等等

站在木府高处可以俯瞰到整个大研古城全景~

丽江——成都

云南的六日游到此就告一段落啦~感谢大家耐心看到这里~接下来我就飞去成都吃饭喝茶看滚滚啦~~你们还要接着看吗~

引用 Demi ☀ 的文字:

我也觉得烤乳扇好吃一些

2016-07-04 11: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4 11: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04 13:57

你住宿在哪里找的呢?

2016-07-14 16:38

我也是订了26、27号两天路家的4人间,环境怎么样?火车也是跟你一个点,22:14的😂……好找伙伴不?

2016-07-18 19: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4 16:38:54 的回复:

你住宿在哪里找的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去哪儿上找的

2016-07-28 21:30

引用 Y丶ssssss 发表于 2016-07-18 19:17:33 的回复:

回复Y丶ssssss:超级好找!分分钟一群小伙伴 环境也是我一路住的最好的青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