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之solo越南游

sunshine (武汉) LV.16
2016-07-03 20:50 19877/97
  • 出发时间/2016-03-31

从越南游玩回来快3个月了,每每想起此次越南游,心中还是念念不舍。有朋友让我回国后就写一篇游记,可我特别懒、文笔不行、也不会照片后期,花这么久写下这篇游记,纪念自己的第一次出国游
       照片都是相机直出,只是在设置里面+2色度,基本接近我看到色彩。我不喜欢把照片P的太完美的那种,因为当你去了发现和照片完全不一样的时候,心里会有失落感。别人的照片拍的再美,不如你亲自去体验一回。
       说起越南,其实在这次旅行前对它的了解真的不多,只知道它是靠近中国的一个小小的共和国,是内陆国家还是紧邻大海都一无所知,请忽略我的中学地理都还给了老师,其实从百度地图上面除了能看到中国地图其他的国家一概不存在你就明白了,然后就是朋友们说的越南的各种不好、各种混乱,所以我从来没有去认真的了解越南
       后来无意中在报纸上面看到旅行社打出的广告,说芽庄海水如何如何好,比岘港更美丽更好玩,我就查了一下芽庄岘港,这才知道原来这是越南的两个城市,原来越南也是靠海的,而且感觉海景也很不错。
       2月过年的时候去了四川牛背山爬山看云海,回来后同行的小伙伴隔了几天就在朋友圈里面发了一片介绍东南亚国家旅游的文章,我仔细看了一遍,越南的奥黛美女、越南新娘、大海、美食、海鲜等等正是我喜欢的,然后开始在网上查找各种越南的资料和攻略,最后决定近期出行。简直是篇毒药啊,一下命中

其他游记

星级游记:梦回香巴拉--2016年秋川藏线、青藏线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6372323.html

行程安排

看看日历上面的假期,年后最近的就是清明节,这个时候越南气候适宜没有进入雨季,不会因为下雨而影响游玩。盘算着把年休假用上5天加上清明节的3天和4月9日、4月10日的双休一共10天的时间,正好可以从北到南领略越南的别样风情。
       最开始在网上找攻略制定的第一版行程,是准备先到坐火车到南宁,然后转车达到东兴口岸出境,再坐巴士到达下龙湾开始行程,后来觉得时间太紧玩的太累,并且好多人说下龙湾水质不好,就放弃了第一版行程。
       第二版的行程和第三版的最终行程去的地方是一样的,只是因为open bus的发车时间跟行程有冲突,所以河内岘港选择了飞机,在南部选择了美奈-大叻的回行路线再前行到胡志明。
      行程如下(实际游玩过程中还有变化):
      Day0(3月31日):武汉-广州-河内{南航联程飞机}
      Day1(4月1日):河内(三十六行街、还剑湖、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约瑟夫大教堂、文庙、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
      Day2(4月2日):河内-岘港(海云关、山茶半岛、美溪沙滩、占婆博物馆、岘港大教堂){越南航空}
      Day3(4月3日):岘港(巴拿山)-会安(楚带海滩){大巴或者出租车或者摩托车}
      Day4(4月4日):会安(美山遗址【跟团】、会安古城)-芽庄{新咖啡TheSinhTourist大巴}
      Day5(4月5日):芽庄芽庄四岛游【跟团】或者珍珠岛或者泥浆浴)-美奈{新咖啡TheSinhTourist大巴}
      Day6(4月6日):美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包车或摩托车)
      Day7(4月7日):美奈(酒店泳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叻(疯屋子){新咖啡TheSinhTourist大巴}
      Day8(4月8日):大叻(一日游【跟团】)-胡志明{PHUONG TRANG公司的futa bus红色大巴}
      Day9(4月9日):胡志明(一日游)
      Day10(4月10日):胡志明-广州-武汉{南航联程飞机}

河内住宿及景点。

岘港住宿及景点。

岘港必去的盘山路。

岘港BE MAN海鲜大排档。

计划游玩的巴拿山。

岘港总览图。

会安住宿及景点。

美山遗址去回示意图。

芽庄四岛游、珍珠岛、大教堂。

美奈住宿及景点。

大叻住宿及景点(情人谷在疯屋子的下方,灵应寺在老火车站的右边)。

西贡住宿及景点。

出行准备

1、护照:几年前办了护照,只是一直放在抽屉里面睡大觉,这次正好派上用场,不然也不会有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建议还没有出过国的朋友可以先去把护照办了,现在办护照也能很方便,说不定哪天突然就用上了。
       2、签证:有2种办理方法,一是落地签、二是到大使馆办理签证。因为我是第一次出国,又是一个人,英语也差,到达河内已经是凌晨了,综上所述还是在国内办理签证比较合适。目前只有北京南宁广州、 昆明上海越南驻华的大使馆,办理签证的事情在淘宝上找一家觉得价格合适的就可以了。签证有贴纸和另纸两种形式,贴纸的一般需要把相片和护照寄给淘宝店家办理完毕再寄回,另纸的直接拍下护照的首页发给淘宝店家即可办理完毕会把另纸的签证寄回,两种出签的时间都很快,一般不会拒签。
       3、货币:越南的货币叫越南盾(VND),国内的银行无法兑换。美元在越南全境都可以兑换,可以将人民币兑换成适量的美元再到越南当地去兑换越南盾。越南的兑换点是按美元的面值来决定兑换额的,面值越大兑换的越多,并且每家的兑换汇率不一样,所以一定多问几家以免造成兑换的损失。
       还有一种更好的方式,在国内办一张能在境外取现不需要手续费的银联卡。据我在微信群了解到的是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只要在有银联标志的ATM上查询汇率并取款即可(越南本地银行的汇率较高,英文一定要好啊,不然看不懂哪里查询汇率),这样可以避免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兑换成越南盾造成的汇率差,而且出了机场、车站或者海关只要有ATM就可以取现,非常方便。
       4、行李:携带出境的有手提包、太阳镜片、短袖T恤(速干)、沙滩裤(速干)、泳裤(速干)、带度数潜水镜和呼吸管1套(当地租用比较方便,可以减轻行李重量)、泳镜、长袖薄外套、长裤(速干)、一次性内裤、一次性马桶垫、毛巾一条(速干)、舒适的板鞋一双、感冒药和止泻药;其他的在越南购买(牙刷、牙膏、剃须刀、剃须液、防晒霜、拖鞋等等)。
       5、装备:防盗摄影双肩背包、微单相机(SONY A6000+16-50的套装狗头+128G SD卡)、相机电池2块、相机充电器、无线遥控器、相机三脚架;运动相机(SONY HDR-AS200+64G TF卡4张)、电池4块、充电、防水外壳、潜水外壳、防雾贴、车用支架(后来发现只能在自行车上面使用,摩托车无法使用)、自拍杆、简易小三脚架;移动电源1个、电源转换器1个(越南的电源接口多数是2孔的,手机充电器可以直接使用,转换器需要使用圆头的)、接线板1个(多个设备要同时充电的时候接线板很重要)。
       6、电话卡:Vinaphone 3G流量卡 3G信号,3G的流量,不能接打电话,如果只是发微信、看微博、地图导航,流量是用不完的。
       7、地图:google地图,先用各种app商店在国内下载好,运行后是无法使用的,到了越南换上Vinaphone的电话卡就可以使用了。
       8、保险:出行安全一定重中之重,保险的作用不容忽视。我自己在网上挑选了太平洋财险的航意险(500万保额/1年)、平安财险的境外保险(20万/15天)。

小提示

1、防盗防抢:很多游记里面提到了在越南被盗和被抢的事情,但是我表示出游的几天真的是没有碰到也没有看到,步行、骑车、坐车、夜晚出行、在街上拿手机看地图和问路都没碰到盗抢,其实从北到南的治安还是不错的,街上连警察都看不到。不过出门在外安全还是第一的,尽量把背包背在胸前,拿手机看的时候走人行道靠里的位置。
       2、交通工具:大巴车、出租车、租摩托车、租自行车、步行。预算充足可以选择出租车出行,基本都是新车舒适性好;越南是摩托车大国,摩托车出行是首选,不要驾照就可以上路,不会被警察查(我就没看到过警察),想去哪就去哪,加上40,000盾的油可以跑一天;自行车短途骑行比较方便;11路在哪里都可以,尤其以市区最为方便
       大巴车选择的是新咖啡(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和FUTA(英文版官网https://futabus.vn/en-US)两家卧铺大巴。新咖啡的发车时间请点击页面上方的bus schedule,中英文对照的表格查询起来非常方便。FUTA的稍微复杂一点,先点击页面上面的price,现在可以看到出发地、目的地、距离、坐卧、需时、价格等信息,但是没有发车时间,点击后面的小闹钟的图标就可以看到发车时间了,FUTA的发车时间非常密集,除了北部不能乘坐,南部都可以优先选择FUTA的大巴车,虽然价格贵一点,但是可以到酒店门口接送,可以把尽量多的时间用来游玩和休息。
       3、防晒:越南属于热带区域,紫外线强度高防晒非常重要,阳光那个厉害不是开玩笑的,SPF50以上的防晒霜是首选。
       4、防蚊:白天大太阳温度高没有蚊子,晚上房间有空调也可以忽略蚊子的存在。如果晚上出去逛街可涂抹驱蚊水。
       5、时区:越南属于东七区,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手机有网后会自动按当地时间校时,如果手表不手动校时查看时请减一小时,以免耽误行程。
       6、小费:除了喝咖啡收了服务费,其他没有收过小费。个人游客没有看见在机场被收小费的情况,5月份发生的国内旅游团在芽庄机场被收小费的情况,估计是导游和安检人员串通的行为。如果发生被要求收小费的行为,可以拒绝但是言语不要过激,不然吃亏的还是自己。
       7、住宿:此次出行4天在青旅住,一天在酒店住,一天在海边别墅住,二天在民宿住,二天在大巴车上过夜。

0(武汉-广州-河内)

第一次坐飞机又是第一次出国游,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坐在候机厅里面连看小说的兴趣都没有了,只想早点起飞开始这次旅行
       快登机的时候看到候机厅里面有麻雀,发了一条飞机起飞真的安全吗的朋友圈被同事鄙视了,难道你们不知道我这是太激动了,没事找事做吗
       这里要吐槽一下候机的秩序,本来应该2队的结果站成了N队,连服务人员来提醒都没人有动,还有人往前挤。我不知道你们是有多急,总不是要都上了飞机才会起飞吗?国人应该有的文明礼仪到哪里去了?

漫长的等待后终于上飞机了,原来飞机里面就是这个样子。都说南航的空姐漂亮,哈哈还真看到美女空姐了,手机赶快拍了一张,可惜没有拍到正面。

本以为坐飞机是很舒服的事情,结果发现完全错了,从发动机发动的时候开始噪声不断,脑袋都是疼的,上天后气压改变耳膜也难受,遇上气流机身摇晃还挺担心的,真心佩服机组人员和经常出差出行的人。
       下午5点多到达了广州白云机场准备中转。白云机场好大,一个区域到另一个区域估计都走了10几分钟,里面的布置看着也舒服,我只想说天河机场弱爆了,唯一不足就是手机充电的地方太少了。

等候登机的A118登机口的上一个航班是飞往巴厘岛的,要不先去巴厘岛玩,回来在去越南
       晚上9点多终于可以登机了,越南我来了!

10个小时的飞行和等待时间,各种难受,终于在当地时间23点15分到达越南首都河内内排机场。
       哈哈,飞机一停下来我的劲头就来了,都收外国的月亮圆一些,外国的空气是不是也好一些呢
       内排机场干净整洁,过道还有残疾人士轮椅。

越南语加英语,如果两种语言都不会,那么只能打手势和瞎猜了

来到出站口,看到foreigner都是欧美人的在排队,直接站vietnam队伍后面了。
       出站没有小费,一切按正常流程安检,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过关了。后来在胡志明碰到广西的哥们,聊到了安检的问题,他说从广西坐火车过安检就放了20人民币在护照里面,这样安检非常快。有一女生对安检不满,说了几句就被带到另外的房子里面去了,一直拖到最后才放行,不给小费火车出发之前都会放行的,无非就是多耗一点时间。

机场的免税商店好小。

越南航空的服务台。

在飞机上就在担心语言不同怎么才能坐车到河内市区,都说出了机场坐车肯定要被坑的,特别是晚上没有mini bus的情况下只有出租车
       出了机场大厅就傻眼了,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看到一个穿着制服的大叔我拿着google地图上去问路,大叔说的越南话完全不懂,还好指左边的手势还是懂的。
       说了谢谢后往左边走,被一商务车师傅叫住了,就是这种全顺的商务车(越南还有很多奔驰的商务车),又说的越南语,我拿出手机指住的地方,师傅说i know,好了位置算是搞定了。接着开始问价,为了方便沟通我拿出本子和笔让师傅在上面写多少钱,200.000VND,我算了一下60元人民币左右,比我了解到的打出租车的费用便宜接近一半,觉得还可以接受就问能不能收美元(身上只有在国内兑换的美元),师傅说10美元(65元人民币左右),我说ok。车上5-6个都是本地人,后面还有2个老外,后来又上了2个老外就开始往市区跑了。
       这么多人到不同的地方,师傅除了上车前问过位置后也没有再问过,都是直接送到酒店或者指定位置,然后把行李帮忙提下车,不得不佩服记性好服务也好。
       因为我住的是三十六行街位置最远,师傅是把所有人都送到后,才把我送到青旅的,相当于我提前在晚上把河内转了一遍。看到路边都是很窄的2-4层的房子,外观也是十分破旧,感觉就像中国的城中村,不过都夜晚12点了还是有很多摩托车在路上行驶,这是我没想到的。
       其实这次的车费还是贵了,估计本地人只要几千到几万盾的车费,而加我一起6个国外人都是收的10美元,这样算下来30公里不到的路程,车上所有人的车费就是400元左右。第二天我再回到机场的时候价格就只有今晚的1/4。

1(河内)

到达河内rock hostel青旅已经午夜0点多了,办入住手续的时候看到还有几个老外在玩,我把包放楼上拿着相机就下来了,第一次在国外住青旅先来几张照片留个纪念。青旅的门是欧美风格的,一楼进门是一个小酒吧,后面有台球和桌游。里面的服务员和住客都还挺热情的,看到我在拍照都摆起了pose

3楼以上都是寝室,公共区域很简单,几个沙发,2台电脑免费使用。
       走廊前面白色的椅子上面一个楼层管理员趴在桌子上面睡着了,难道不安排宿舍睡觉吗?
       我住的是12人男女混合间,里面有独立卫生间,床挺宽睡着也很舒服。坐飞机太累了,洗完澡躺在床上一下就睡着了。

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洗漱完毕7点到服务台办理退房手续,顺便把包存在2楼。看到同时下楼的一女生找服务员换了越南盾,我连换算汇率都没问也跟着换了100美元,拿到手上一看亏大了,只兑换了2.100.000VND,起码少给了100.000VND,服务员小哥你也太坑了吧

我也懒得再把钱退回来,拿钱直接出门。google地图定了三十六行街的一个方向就往那边走,边走边找早点吃。
       三十六行街道路分叉多,但是比较窄,大多只有两车道,路上摩托车比汽车多,路口都有等着载客的摩的。房子就像国内城中村一下比较破旧,随处可见天上乱如麻的电线。

路上见到一个中国式的院子,看门口的海报可能是个纪念性质的小院。院子里面没人看管,但是地面很干净,房梁上面还挂着几个鸟笼子,最里面是上香的地方,牌匾上面都是中文字,两边还立着两个青花大瓷瓶。置身院中仿佛这就是国内古镇上面的一个普通小院子,可见中国文化对越南的影响有多深。

来越南如果不吃PHO(米粉)那真是白来了,越南人管吃米粉叫小三,吃米饭才是老婆。我决定今天早上找小三,晚上再去找老婆
       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米粉店就进去了,老板娘在纸上写40.000VND,才人民币11元左右,跟国内的牛肉粉价格差不多,马上点了一碗。端上来一看很不起眼,一大碗清汤米粉,几大片牛肉,然后就是葱花和一段整葱,红色的辣椒酱都是自己加的,小三不过如此啊。喝上一口汤才知道错了,清汤非常非常鲜,不像国内很多牛肉粉都是用辣来提鲜,这是一种非常爽口的鲜,不需要过多的元素在粉里面就让你食欲大增。
       哈哈,小三果然名不虚传!

ps:路边还有很多这样吃米粉的摊子,价格应该在30.000VND左右

吃了米粉往回走到的买粽子的小摊,又打起了粽子的主意。
       本来只准备买个粽子带着走的,结果老板娘噼里啪啦的说了一堆,点点这个点点那个,既然来了就都尝一尝吧。老板娘打了一杯白色糊状的东西让我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面吃,入口有点点咸味,可能是用米磨成的粉然后做成了糊状,吃起来还可以,然后又给我上了2跟小油条,掐断了放里面搅着一起吃。
       最后一个粽子花了20.000VND,一杯糊加2跟小油条花了20.000VND,吃完撑的不行

老板娘主动说用我的相机给我拍照

吃饱喝足继续到处逛。路上时不时就有美女骑着摩托车经过

这个服装店的衣服感觉有点90年代的风格。

街上也有小小的精品店。

街上看到最多的除了摩托车外,恐怕就是这种路边的简易咖啡店。而且生意还不错,越南人喜欢喝咖啡,每天喝咖啡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

但是有时间坐下来喝咖啡的以男性居多,他们的理想和工作就是喝喝咖啡聊聊天,在工作大多数都是妇女

红龙果真新鲜,上面摘下来的部分还是青色的。

三十六行街上中式建筑风格的城墙。

这位市场管理员看到我在拍照,用中文跟我打招呼,怎么就看出我是中国人了呢?

菜很新鲜,但是生意却很辛苦,为了不错过每一个客户,9-10点钟才能抽点时间坐在小板凳上面吃早饭

盆子里面的大螺蛳,看着就有买的冲动,可惜买了也没办法弄熟

这盆不知道是什么的虫蛹,居然还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再卖

这个难道是彩票?一个英文都没有,看了半天没看懂。

香烟上面的图案看了就作呕,国内是不是也应该这样控制一下烟民呢?

时尚杂志

一挂挂的芭蕉看着好舒服。

这位大叔正在路边烤肉,腌好的肉不用任何添加其他任何的油和调料直接在炉子上面烤,第二天有幸品尝到了这种烤肉的美味

转着转着看到了这个市场,杂七杂八的铺位没有按商品类别规划区域。

市场里面还有买宠物鸟的店铺

出了市场继续在三十六行街转,无意间看到了网上视频里面介绍的小吃街,哈哈!
       这条街长不过百米,宽不过10米,环境一般,就是一个迷你的路边大排档的感觉,还是有很多人在里面品尝美味。
       可惜早上一碗米粉、2根油条、一杯米糊下肚,实在是吃不进去任何东西了,只得作罢

典型的中国式节庆用品。不知道那大大的双喜字,本地人是否会读。

小小的美发店。
       路上还看到一种类似美发的店铺,还在帮客户做脚趾甲,感觉怪怪的。

路上随处可见挑着胆子、推着自行车或者小推车带着斗笠的妇女。

稍显精致的咖啡馆。

看外面的装修风格,这栋三层的楼房应该是幼儿园。

中间窄窄的房子竟然有8层高,要不是有旁边的房子支撑有种随时会倒的感觉。
       空中的电线依旧是这样的杂乱,跟国内的老城区一样。

还剑湖旁的船型标志建筑。

相机在拍延时照片。

还剑湖一角,后来在胡志明市统一宫里面看越战历史视频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个镜头大概就是从这个角度拍摄的。

滴漏咖啡,不知道有没有会安的滴漏咖啡正宗。
       下面白色的不知道是不是奶,和咖啡搅拌搅拌后还是苦的喝不下去,一杯咖啡一个多小时才喝完,后来的行程中再也不敢点咖啡了。

咖啡35.000VND,服务费3.500,税3.500,合计42.000。这是在越南收了服务费和税的唯一一次。

绿色的建筑就是河内大名鼎鼎的升龙剧院,每天上演七场水上木偶戏。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感受一下越南本地艺术,比较遗憾。

还剑湖中间的红色的栖旭桥。
       还剑湖的传说:相传1418年,黎朝太祖——黎利,在蓝山起义之前,巧合地得到一个剑身,上刻“顺天”二字。后来又捡到一把剑柄,拼在一起特有力量。黎利英雄就用这把宝剑打败不少敌军,后来成为皇帝,建立了黎朝。10年后,有一天黎太祖在绿水湖上游船时,突见一只金龟浮出水面,游向船边,向黎太祖说:“敌军已被打败,请皇上还我宝剑。”话一说完,黎太祖腰部的宝剑突然摇动,掉到金龟嘴里,金龟于是含着宝剑往湖底潜去。黎太祖与群臣非常惊讶,以为是神仙现身,把金龟称为神金龟,为了表达对金龟的尊敬。湖名从此被改为还剑湖。(摘自百度百科)

红桥的对面是玉山祠。

还剑湖周边的景色,红花绿叶看起来非常舒服。

湖边一个带着斗笠买小玩意的老人。

非常漂亮的剪纸贺卡,一直想买而没有买的纪念品

沿路看到的美女

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

外表斑驳的痕迹。

大门上面的玻璃在外面看起来平淡无奇,其实这是单面的彩色玻璃,到里面透光看非常漂亮。

从教堂左侧的小门进入教堂,高高的穹顶,装饰繁复的主坛,精美的彩绘玻璃,给我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而且运气很好,正好碰到里面在做弥撒。后面去过的教堂除了大叻的天主教堂关门进不去,胡志明红教堂不让进大门外,其他的教堂都是在做弥撒,难道冥冥之中要我加入教派吗

主坛。

彩绘玻璃上的玛丽亚。

这个正是大门上毫不起眼的那块玻璃,光线透过来之后真是漂亮。

忏悔室。

这个女生在忏悔室玩自拍。

弥撒的人。

一对越南情侣在自拍。

教堂对面和旁边的咖啡馆的聚集区。

参观完教堂准备到文庙去看奥黛美女,结果发现google地图在转向显示上面有问题,我人都转了一圈但是箭头的方向一直没变,没办法只好找人问路了。看到街边一家卖画的老板娘年龄跟我差不多,拿手机上去问,结果她说起了越南语把我搞愣了,原来她妈妈坐在旁边的柜台下面我没看见,她们争论了半天一个指这边一个指那边,应该是在说怎么过去比较近,搞的我都不好意思了,生怕为了指方向弄得两人闹矛盾。最后还是老板娘说往教堂右边的小路走过去比较近,在不停的表示感谢后继续上路。
       说到这里不得不题一下,越南人的素质还是很高的,在我所有的行程中问路,问车从来没有人不甩我的,都是很友好的告诉我路在哪里,还有的甚至走出店门指给我看,只有一个店主不懂英文也是友好的微笑摇头表示不知道。当然出门在外请求别人帮助的时候一定要表示礼貌,不管别人是否能够帮助到你,都一定要表示感谢!

教堂边小路里面的房子,新修的房子外观精致,除了窄高之外,还是有点花园洋房的感觉。

越南北部和中部都可以见到的“客先死”
       说起这种三轮车还有一段历史,以前的三轮车都是车夫在前面骑,客人坐在后面的位置上,后来法国人坐车的时候不习惯前面车夫身上飘过来的汗味,所以就对三轮车进行了改进,把客人的座位放在了前面,车夫改为在后面骑,这样前面的客人不会再有不适的感觉,而且视野也变得开阔了。由于客人在前感觉比较危险,所以中国人称之为“客先死”。

一家卖数码产品的店,看到gopro的标志了吗,竟然还有刚刚推出的sony a6300的海报,说越南穷的朋友们,请你们以后来过以后再说。

哈哈,sony大法的运动相机,只是比我带的型号稍稍老了一代。

终于在一个铁道口看到了一个卖甘蔗汁的小铺子, 美女在用这种青甘蔗榨汁。

上面飘着冰块,颜色也不鲜艳,看起来真一般,喝了一口冰爽清甜立马就喜欢上了。不过这杯甘蔗汁有点小贵,收了我10.000VND,一般是5.000VND。

vivo智能手机的招牌。

一所小学。

孩子们正在玩耍,2楼挂在胡志明给孩子系红领巾的照片,学校整体风格有点80-90年代的感觉。

经过几次问路后终于到达文庙了。本来最初的第一版行程中是没有文庙的,后来在网上看到介绍文庙的视频,发现好多毕业生会穿着奥黛来这里拍照,这不正是此行的一个目的吗?果断的将文庙加入了第一天的行程中。
       文庙有大门和侧门,没有后门。先走到文庙后面去了,通过院墙看到有奥黛美女正在拍照,可是发现进不去,只能隔着墙跟美女问路,半天都无法理解我的意思,只能做想进文庙里面的手势,几遍手势之后终于给我指了前面才能进。
       排队买票进门,结果票刚拿到手,转头就发现10几个奥黛美女从里面出来,连把相机拿出来的时间都没有,就这么过去了,30.000VND的门票不能就这么浪费了吧

抱着进去试试运气的心态,正好看到几个奥黛美女正好往外面走,这次可不能放过抢拍的机会

美女走了,再来拍风景。这颗树这么粗,估计有些年头了。

劳动妇女开心的笑容。

花草无处不在。

外国人在自拍。

里面还有几个奥黛美女在拍照,起码不虚此行。奥黛跟旗袍有点类似,开叉更高一直到腰部,穿上之后显得人苗条高挑很有气质。据说做工好的奥黛,要经过几十次的尺寸测量。

一个小美女,吃的好开心。

巴亭广场跟天安门广场差不多,面积小了很多,广场前面有大片草坪。

刚刚修整完草坪的妇女。

广场路边的鲜花,热带的鲜花比较鲜艳。

胡志明博物馆关门了进不去。

圆觉寺和独柱寺就在胡志明博物馆前面、巴亭广场的后面。

独柱寺,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据传1049年的李朝李太宗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李太宗老年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故独柱寺似出水莲花。

回三十六行街的路上,口渴正好看到一家台湾奶茶,进去后穿黄衣服的女生用中文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想问问你怎么就知道我是中国人呢?点了一杯奶茶20.000VND,简单的跟她聊了两句,她说来过广西而且觉得不错,我说欢迎你在到中国其他的地方游玩。

晚餐可把我难住了,沿着青旅走了好长时间都没看到想吃的,路边好多fast food我表示没有兴趣。第一次路过这家餐馆看到有炒饭,但是里面一个客人也没有就放弃了,后来实在找不到吃的又转回来了,管他好不好吃能填饱肚子就行。点了一份炒饭,一份春卷,一瓶tiger啤酒。
       全部上齐后开动,炒饭里面是蔬菜丁,吃起来味道不错,比国内的一些炒饭要强好多。春卷竟然有点像日本料理我也是醉了,春卷皮是脆的,第一口下去有种咬在纸上面的感觉,里面包的菜芯沾上辣椒酱和有点甜的水吃起来别具风味。tiger啤酒在越南比较有名,但我平时喝的是淡爽或者清爽口味的啤酒,tiger味道略重只喝了两口。
       虽然餐馆里面没有一个客户,但是我的选择没有错误,最后吃的心满意足。不知道我这略重口味的人,怎么一天就喜欢上了越南的清淡口味,可能越南菜更注重调料和蔬菜的原汁原味有关。

最后买单,春卷60.000VND、炒饭35.000VND、啤酒20.000、一起115.000VND,大概34元左右,比国内的价格略贵,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没有人来吃饭的原因。

因为不知道最后一般到机场的mini bus几点收班,所以吃完晚饭后回到青旅将寄存的包拿上,就开始往2 Quang Trung的mini bus停车点走。这个时候三十六行街的夜市才开始摆摊子,沿路走都是摊位,可以想象的到三十六行街晚上比白天更热闹。走到一条路上看到路边摊上面有猪蹄汤,口水直流,腿差点都迈不开了,最后还是忍住继续赶路,还好后来在西贡有机会品尝到。
       走到google地图所指的2 Quang Trung结果发现是越南航空的办公室,问了里面值班的帅哥说在马路对面才是mini bus停车的位置,往对面走了不到30米就看到了车,还没上去就有人问是不是到机场,我当时还以为是司机就问多少钱,说50.000VND,一想到今天凌晨坐的面包车10刀就被坑死了。还没有思考完就被他拉着往一辆出租车走,我指着mini bus说不对啊,不是这车吗怎么变成了出租车,他说3个人一起拼车,一个人是50.000VND,再看有一个越南女生也被拉上了车,又确认了一遍价格才放心的上车。所以不管是从机场到河内市区,还是从河内市区到机场都可以狠狠的砍价。
       到了机场找附近的旅馆没把我累死,有好几公里远,路上有没有人能够问路,google地图始终指示的有问题,最后看到一个收费岗亭和一个自行车停车棚才问到路。按说这么偏的位置,住宿环境也不好,应该很便宜吧,结果我想错了,去问了几家开口都是300.000-350.000VND,最后在对面问了一家200.000VND,实在不想在折腾了,而且凌晨3点还要起来往机场走,就定下来了,有电扇没空调也就算了,结果还没热水,把我冷的直叫。如果不是赶飞机的话住市区比较合适,选择多环境好,价格也不贵,而且到宾馆一定要先把所有的设施看好,觉得没问题再入住。

三十六行街眼界的门面密密麻麻,天空的电线乱如麻,地上的摩托川流不息,但是这就是河内的调调,就是这样的人文气息,就是这样的原汁原味,凌乱但是贴近人心,很容易让行人融入其中。这里有的简易咖啡屋、米粉店、菜馆、服装店,也有小资情调的咖啡馆、精品服装店,每个店面都值得你驻足观望甚至进店体验。喜欢河内的朋友建议花3-4天品味这种慢生活节奏。

2(岘港)

3点准时闹钟起床。洗漱完毕开始往机场走,这个时候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但是没有感觉到冷。到了机场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因为来的早很快就办好了。

候机厅不大,但是干净整洁。

来的早就这几个人在候机。

这次有幸坐在了靠窗的位置,第一次从高空看地面的感觉就是爽,趁着飞机倾斜飞行用手机拍一张俯视岘港的照片。
       这里还要说下越南航空的飞机,怎么感觉比南航飞机的噪音要小一些呢?而且飞机上面全程液晶显示器都在播放飞行路线、飞行所需时间、飞行剩余时间、飞机现在所处的位置、机内外温度,觉得比国内航班更人性化一些。

下飞机的时候拍的越南空姐,看到我在拍照里面就把头转过去了。这也是奥黛,真显身材

出了机场就可以打到出租车,最好选择车身是绿色的MaiLinh(美菱)公司的出租车,计价器不会做手脚。人多的话就选大一点的出租车(类似商务车),一个人就小出租车就ok了。
       一到岘港就看到了大晴天,但是空气质量不好,天空灰蒙蒙的。

打车到酒店计价器上面显示的是91.000VND,司机拿出一张小票指着说要多收10.000VND,不知道是不是出机场要额外收费,最后一共收了101.000VND。

入住的Bac Cuong Hotel(拜春酒店),大床房186RMB。酒店出门右手边不远就是美溪海滩(My Khe Beach),左手边是一家咖啡馆,对面有吃饭和租摩托车的店,非常方便。

跟国内的商务酒店没什么区别,门口插卡的位置还是坏的,用点力边框和卡就会掉。里面的灯有一个总控的触摸开关在床头,开卫生间的灯还要来按这个总控开关我也是无语。窗外可以看到一点点的大海,晚上可以看到岘港的摩天轮。

柜子下面有个小冰箱,里面的饮料是要收费的,两瓶矿泉水是免费的。冰箱的制冷效果还可以,就是噪音有点大。

衣柜里面的保险柜,这货基本是摆设,一来是我不会用,二是贵重物品我肯定随身携带的。

马桶边上有水龙头,应该是冲洗用的吧?

酒店对面的餐馆,哈哈又见PHO。招牌上大大的中文烤鸡饭、米粉、薄饼。

早餐照例是一碗PHO 50.000VND,篮子里面的薄荷叶可以泡在汤里面吃,也可以生吃,味道非常好。

吃饱喝足,在旁边的店里面租了一辆摩托车,24小时的租金是120.000VND,自己在不远处的加油站加了40.000VND的汽油,向《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出发。

骑了20多分钟,终于在一条路的尽头第一次看到了大海

浪不是很大,轻轻的拍打着岸边,哗哗的声音是如此悦耳。

稍事停留继续沿路出发。

骑了好久,在上坡的一个拐角,能够从上面看到碧绿的大海了。

哈哈,终于看到照片中的岘港海湾了,真的很美。可惜天是灰蒙蒙的,要是有蓝天白云那就更完美了。

沿海依山而修的老铁路,坐在火车上面看风景应该会很好。

旁边卖椰子的老板娘非要我买个椰子,正好晒得口渴,30.000VND买了一个还送了一瓶矿泉水,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背上来的,价格也算合理。

喝着椰汁,老板娘说要用我的相机给我拍几张,我还怕她不会用准备教一下的,结果说了一下哪是快门,她还知道轻按快门对焦,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越南美女正准备走,看到我想给她拍照,主动的示意她男朋友我要拍照,然后微笑的面对我的镜头

一家三口出来玩,又是主动面对我的镜头微笑,是不是跟中国人很像?

继续沿着山路骑,还想着哪里能下到海湾里面去玩玩,没过一会在右手边看到一家建议咖啡馆,里面还停了不少摩托车,我还感觉奇怪谁会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和咖啡。又开了百把米看到一条下山小路的路口停着2辆摩托车,心想这会不会是下到海湾的路呢?想着把车停下沿小路下去看看,如果不能到海湾在回来。
       就是这次小尝试,让我认识了下面的越南小伙伴,顺利的到了海湾,还品尝了美味的烤肉,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淳朴和热情。
       刚把车停好,上来一些穿工作服的人,应该是铁路维护工,我打招呼然后指我又指下面,别人点头果然能够下去。走了一段发现路不对下不去,前面没走看着也想是死路,尝试直接从树丛中下去,发现也下不去,这时正好听到上面有人说话往下走,看到他们我指了指海湾,穿白衣服带眼睛的帅哥说follow us,哈哈,我真是觉得我好幸运,碰到这么多贵人。

沿铁路继续往下走,在一个树下发现了这些贴地而开的花朵。

路下又碰到几个当地人,穿着就像渔民似的,衣服都很破旧了,小伙伴上去问路就聊起来了,也不知道聊了些什么,他们都开心的笑起来了,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纯真的笑容,瞬间觉得越南人民的幸福感指数确实比我们高太多,碰到的人都是很客气,很有礼貌,热于助人。
       这是沙滩边上的一个小院子,要是再往前修个50米就是一个海滩别墅,哈哈。里面还养了几只大狗,我们过去了叫个不停,占了它们的地盘这是在向我们示威

终于又走到海滩边上了,这里的沙子很细腻。

近距离的看到了越南特有的簸箕船,直径2米左右,像大型的竹篮,可以坐2-3个人,内外都刷了桐油来防水。总感觉这船在海中划的时候很危险,万一漏水这船可没有木头的浮力好肯定直接往下沉了

这么好的景色,不留影纪念就可惜了。小伙伴本来是准备站着拍照的,我说看我跳跃的动作这样拍,哈哈,跳起来的表情活泼多了。

海水、沙滩、椰树、小平房、云雾缭绕的山峰,多美的景色啊。

脱掉鞋爬上一块大石头坐了上去,看着碧绿的海水什么都不想,只是静静的听着海水拍打岸边,心情无比惬意。

小伙伴们把帐篷搭起来了,准备做午餐了。

就地取材,用地上枯黄的椰树叶子点火

烤肉已经提前腌制好了,也不知道用的什么调料,反正看着肉好新鲜。

直接上炉子烤,不再添加任何的调料。

妹子在干嘛?

原来是在吃海螺,五颜六色真好看,可是只有指甲壳这么大,这怎么吃啊?

妹子递给我这个,没错就是用树枝上面的刺来挑着吃。
       手笨的我弄了半天才吃了3个,只得放弃。
       味道不错,咸鲜味的,估计是开水煮熟了就可以吃了。

不大功夫烤肉就好了,肥瘦得当,看着是不是很舒服,不像国内的烤肉上面都是调料。吃起来有股淡淡的清香味加烤肉的原味,好吃到爆。

有吃有喝,大家都很开心,这时有小伙伴放起了音乐,竟然是中文版的《神话》,他们虽然不会中文,但都随音乐在哼唱。哈哈,看来中文歌在当地是很受欢迎的。
       我放了几首越南歌,他们都是看了歌手名才知道是什么歌,可见本地歌曲的推广程度还不够。

由于还要去海云关和灵姑湾,只得跟小伙伴们合影告别。

继续沿盘山路骑行而上。

照片中间右边白色的沙滩就是我们刚才烧烤的地方。

上山的路上骑得太快,在一个转弯的地方看到有一排店铺,还有人在对面拍照,准备直接骑过去的,结果抬头一看,有些旧房子在上面,还有中国人在说有人在拍婚纱,脑中突然想起这就是海云岭上的海云关啊,差点就错过了。
       海云岭是越南中部天险——长山的支脉,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碧海蓝天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由于此山是重要的战略据点,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名曰海云关。来到海云关,除了能欣赏到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以外,还能在山顶看到越南军所建的碉堡。
       这里是岘港顺化的天然分界线,纵贯越南南北的1号公路,以及河内胡志明市铁路都经过这里。

这么美的风景是拍婚纱照的首选地。不过上面的风好大,爬上老房子的屋顶,我差点被吹倒了。新娘的婚纱一直是乱飘,想拍一张好照片还要等时机。

岘港顺化的1号公路,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

这条路两边的绿化非常好,骑行在路上感觉就是到了天然氧吧,空气清新没有海水的咸腥味,风吹到身上还有一丝丝凉意。

灵姑湾靠公路的一边。

到灵姑湾的时候正好火车快来了,所有车辆都在排队等候过铁道口。找了一个回头的角度将火车和灵姑海滩都收入镜头。

往回骑行的路上,这群羊在公路上悠闲的散步。

去回都有好风景,我骑太快,估计错过不少。
       回去的路上变阴天了,一下子温度就下降了几度,短袖骑车有点扛不住,外套留在酒店里面了,只有硬着头皮加快速度往岘港市区骑。

接着去靠近市区的山茶半岛,在海滩边又看到妹子拍照,呵呵!

还有大量的簸箕船和现代化小船。

远眺岘港市区。

灵应寺前宽阔的楼梯。旁边就是一个摩托车停车场,不用交停车费,但是出门要在功德箱里面捐钱,捐多少自己决定,我只捐了500VND

寺内的僧人养了不少狗狗。

这颗大树估计长了好些年了。

高67米的观世音菩萨像,前面还有个弥勒佛。

哈哈,又见奥黛美女!

观音像正对岘港,从这边可以观赏岘港美丽的夜景。可是那天风太大,穿短袖没坚持住,天还没有黑下来就下山了。

到了岘港不吃海鲜那就是白来了,所以下山后直接google导航到BE MAN海鲜大排档,这也是出发前反复看别人的攻略才确定的。本来先是准备去幸福姐海鲜大排档的,看评论说很坑,味道也一般就放弃了。下山沿海边的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海鲜排档,很多是空荡荡的一个客户都没有,偶尔有一两家有一两个客户,直到看到这家排档超大、人超多,停车仔细看牌子才发现这就是BE MAN,黄色的BE MAN招牌只占整个门头的一点点地方,老板你就不能把招牌整大一点啊,国内的都是生怕招牌不够大不够醒目还要带闪的。
       进去看到选海鲜的附近地方有桌子,跟服务员打个招呼定这桌坐,就跑盆子边去选海鲜了。我每次出去吃饭都是别人点菜,我只顾吃就ok了,这下自己选海鲜可难住了,不知道吃什么好,只能选自己平时吃过的。看到花蟹毫不犹豫的捞了一只,正好肚子朝上看到是只母蟹,脑子在想这个海蟹是不是也分吃公母的。这是又遇到贵人了,一个越南大姐在我旁边又是说又是点的,我愣了半天完全不懂什么意思,再看他指海蟹又指盆子里面,以为说这种海蟹不好吃,我果断把花蟹倒进盆里,这下更不知道选什么,左看看右看看脑子里面一片茫然。她看我这样把我的篮子拿过去,在盆里挑选起来,还是花蟹只不过选了一个公蟹,个头比我挑的还小一些,然后把篮子和花蟹给我,又说了一堆话,我这才明白公蟹好吃,连忙说谢谢。
       最后我选了一只花蟹(5两)、6两海螺、1斤琵琶虾、6两花甲,交给会说一点中文的服务员,说了海鲜的做法后等着上菜。

这里桌上没有菜单,菜单挂在选海鲜的位置的墙上,越南语、英语、汉语三语对照,明码标价,这里的单位每KG多少千越南

服务员有10-20个,没有电脑,没有收银系统,但是工作一样有条不紊。

生意火爆,都坐满了人,除了越南本地人,还有很多中国人到这里吃海鲜。

等了一会终于上菜了,可是不对啊,少了一个花甲,跟那个服务员说少了一个花甲,他听不懂,只能带着他去盆子旁边指着看才想起来。
       饿了不管了先吃再等花甲上。

花蟹剁两半再烧,肉嫩味鲜,真的要感谢那位越南大姐帮我选的花蟹。

椒盐琵琶虾,看相很一般,本来不报希望会好吃,结果我错了。
       拿起来刚准备剥壳的,结果发现虾壳在做的时候已经剥掉了,一根半指头粗细的虾肉直接吃,椒盐混合着Q弹虾肉吃进口里那叫一个爽,口口是肉口口有味

白灼海螺,肉柔软爽脆,味道清甜滋美。上面的叶子就是薄荷叶,可以直接吃。
       其实这吃了这3盘海鲜就已经饱了,炒花甲上来的时候又让我食欲大增。其实做法跟国内一样,但是里面有一种像蒜苗的菜那个香味很特别,一下就让这盘花甲味道不一样了。

最后结账花蟹162.500VND、琵琶虾60.000VND、海螺150.000VND、花甲150.000VND、湿纸巾6.000VND,一共才528.500VND(155人民币),真不贵。

吃完海鲜,摩托车还剩下一点油正好可以到big c去买点东西,big c就跟家乐福差不多,由于越南大超市很少,所以到big c购物的人很多。楼下有停车的地方收费5.000VND。后来发现在两栋楼房中间的区域,就是楼下的小门停车是不收费的。
       进入超市购物是要存包的,由于我的包里面有相机、运动相机、现金、护照,我直接跟保安说有相机,保安拿个扎线带(就是捆电脑线用的)把包的拉链捆上了,后来回酒店才想起拉链上面有个,费了好大力气才扯开
       超市里面商品的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有的可能还略贵。过来主要是买剃须刀(28.700VND)和剃须液(41.300VND)的,顺便买了一瓶雪碧(17.300VND)和一瓶当地出的饮料(7.200VND),到收银台结款可以不要购物袋(500VND)。
       买好东西就直接往酒店走,其实晚上可以去看看龙桥的,节假日和周末龙桥是会喷火和喷水的,怕油不够回酒店就没有去。
       回酒店又重新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本来是预定去巴拿山(门票550.000VND)坐缆车参观庄园的,考虑到离岘港有点远,进去玩一下就要往回赶不划算,就放弃了,最后选择去今天没时间去的占婆博物馆、岘港大教堂、美溪海滩看看,然后就坐车到会安,然后赶早去楚带海滩。

3(岘港-会安)

昨天回酒店就把摩托车还给租车店的老板娘,一大早吃了早点又跑到她店里面,跟她比划了半天说我昨天租的24小时,到今天的9点才24小时,还可以骑一会。按道理车已经还了,买卖就结束了,没想到老板娘竟然同意再给我用到9点,哈哈。
       到加油站拿出3.000VND,让工作人员给我加油。要是在国内几块钱加油,别人甩都不甩你,还会说你有病。刚开始工作人员也摇头说不行,我刚准备骑车走的,一个等着加油的女人跟工作人员说了什么,他竟然要我停下来加油,哈哈到处都遇贵人啊!
       骑车直奔占婆博物馆,google地图又出了点小问题,都已经到了结果还是指错大门的位置了,问了一个摩的司机指着转弯就是大门。
       外面是个院子,里面的房子才是博物馆,停车(5.000VND)买门票(40.000VND),进去发现就我一个人参观,一大早就来了个包场

博物馆不大,珍藏着出自“美山圣地”的古占婆时期的艺术雕刻作品,石雕都是直接展示没有遮挡物,石雕造型古朴,线条流畅,活灵活现,可惜看不懂标签上面的越南语,只能流水式的欣赏了。

感觉贱贱的石狮造像。

占婆国是一个性崇拜的国家,从这些石雕可见一斑。

这个石雕舞女造像妖娆妩媚,我非常喜欢,后来在美山遗址也有幸看到模仿表演。

这个好像是镇馆之宝。

岘港大教堂建于1923年法国统治时期的天主教堂,以其高大钟塔上的风向标为标志,又被称作雄鸡教堂,中世纪风格的彩绘大玻璃窗与粉红色的外观相映成趣,鲜明可爱。

因为是周日,这里正好在做弥撒,门口停了好多车。停车是要捐款的,这次捐了5.000VND。

由于教堂不大,所以很多人只能在院子或者走廊里面做弥撒。

两侧走廊的人群。

来弥撒的男女老幼都有。

唱诗班的小朋友。

越南语颂唱听着还是挺舒服的。

彩绘玻璃。

占婆博物馆就在下龙桥的左边。

龙口就是喷火和喷水的地方。

再次还车让老板娘给我拍一张,哈哈。

酒店不远就是美溪海滩。正是中午大太阳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只有往两边走走看看有什么能拍的。

一排排的沙滩椅都是空的,走过去老板还会打招呼问要不要休息一下。

看到有渔民在捕鱼,话说捕鱼一般都是在海中间啊,这在岸边捕鱼,这么长的渔网是怎么下到海里面的呢?

拖了好长的网上来,可是收成并不好。

收网的大叔,表情严肃,眼神坚毅。

带着还未出世的宝宝来亲近自然了,后来还让我用他们自己的相机给他们拍照。

美女的男朋友看到我在拍照,主动让位置给我让我先拍

往左边海滩走的时候就看到这两个美女躺在椅子上,当时没好意思过去。往回走的时候看到她们正好坐起来了,主动上前指了指相机和她们,很愉快的就同意拍照了。

看着小朋友玩的这么高兴,想到了自己愉快的童年。

FIND JOY,妈妈和宝宝从大自然中找到了乐趣。

这么小的孩子都敢在海里面玩耍,而我这只旱鸭子只敢在沙滩上面拍照

美女湿身啦

一个海边救生员也在拍美女,拍完了过来问我越南女人怎么样,我说美、非常美

回到酒店问了前台岘港会安的1路公交车站的大概位置就出发了,到了路口找了一个店里面的老板娘问了,可能听不懂我这太差劲的英文,微笑的摇摇头表示不知道,接着问旁边蛋糕店的帅哥,他热情的把我带到店门口给我指路。
       走了几十步就看到站牌,刚刚帅哥指的是马路对面的房子,拍搞错了只有先在这边的站台看有没有到会安的车顺便再问下路。看到一个太婆在等车,我打招呼然后指着站牌上面的会安示意要到这里去,她指指对面的站台就是那边,车是从右边往左边开的,道谢过了马路,一摩的司机过来问我到哪里,我指会安,他说用摩托车带我过去70.000VND,我说不用谢谢,后来又磨了半天我还是没有坐。看到对面的太婆还在点头手上做摇手的动作,然后又指车辆开行的方向,示意要我坐公交不要坐摩的。太婆你人太好,有没有!这时旁边刚来一会的爹爹也摇头示意不要坐摩的,结果摩的跟爹爹谈起来,爹爹怎么就上了摩的,难道价格谈妥了?搞不懂。

上了公交车找了最后一排的位置坐下来,旁边还有个位置正好放包,付了30.000VND的车费,一路向会安出发。路上司机还放起了越南嗨歌,越南鼓咚咚的节奏让人完全停不下来。
       在看看自己的手臂,才晒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已经变猪蹄子啦,摸上去好痛,在热带地区要搽防晒霜才是硬道理。

下公交车的时候,前面的两个妹子在说中文,就跟她们聊起来,她们定的是晚上从会安芽庄新咖啡,在会安古镇转转就走。看她们太阳镜、头巾包的严严实实的,我说热带的太阳真是毒,才晒一天就成这样了,她们说要搽防晒霜才行。走到新咖啡的办公室取车票的时候,她们把防晒霜给我搽,搽完防晒霜顺便把会安-芽庄(219.000VND),芽庄-美奈(159.000VND)的卧铺车票也一起买了。打圈的位置代表发车日期,发车时间,最后一个打圈的1代表座位号。
       新咖啡办公室也可以兑换越南盾,100刀可以兑换2200.000VND,汇率还可以。

然后我就去这条路上找订好的青旅(House Backpackers背包之家旅馆,7.5USD),她们提前去古镇转。

放好行李出门,沿路直走就可以进古镇。进古镇的是一条小路,在我前面走的是几个外国人,快到路口的时候突然就被人叫住说要收门票,前面的外国人可能没有听见直接就走过去了,我指指前面的示意他们都没有买票,然后我也跟着直接进去了。说是古镇,其实跟国内的所谓的古镇一样,商业化气息严重,临街都是门面,镇里面更是随处可见咖啡馆,物价也比别的地方高,真是后悔没去巴拿山或者在岘港多玩一天。

古镇里面基本都是这种黄色的房子。

中午出来实在是太热,看到有个买豆腐脑的,正好喝一碗解渴消暑。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个豆腐脑的女的实在是太坑,卖我30.000一碗就算了,旁边一个本地女的喝了还要她用包遮着付钱,生怕我看到多少钱找她扯皮,我不是付不起这点小钱,只是这样做让我看着很不爽。
       这个女的在对着广东会馆的口子,去玩的人千万不要在她这里买吃的。

破旧的日本桥要单独收费才能从上面走。

唯一能吸引我的就是这些植物和娇艳的花朵,当然还有路上的美女。
       红白相间的三角花真好看。

会安好多韩国妹子。

这也是韩国妹子。

走到这条小巷,闻到一股好香的味道,看到屋子的主人正在做这个东西,也不知道是不是吃的东西。

下午太热,没什么人逛。

好像是3个中国妹子,估计刚买了太阳镜在自拍。

终于忍不住太阳如此热情,跑到小超市里面买了一瓶SPF30防晒霜。

逛了1-2个小时太热太累了,没什么好玩的就准备回青旅睡觉,然后5点到楚带海滩去看日落。快到青旅门口有个小旅行社,广告上面有到美山遗址的团,含从秋盆河坐船回会安古镇的费用是150.000VND(6USD),订好明天早上8点30在青旅门口接人。
       本来是准备5点到楚带海滩的,结果睡到5点才起来,赶紧起来出门到路口租了一辆自行车(3.000VND)往楚带海滩骑。
       路上吃了一碗牛肉粉(30.000VND),吃起来不像粉倒像是面,都说会安的牛肉粉好吃,我还是觉得河内的牛肉粉鲜一些。

到了楚带海滩天都黑了,日落是看不成了,天上竟然闪电了,这是要下雨的节奏啊!还好闪了几次,雨没下下来。
       晚上的沙滩在灯光的照射下一样的美丽。

沿着岸边的沙袋就走到了别人的私人沙滩。

老板的两个儿子正在沙滩上面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眺望远方,好不惬意啊!

回到古镇准备去看手工制作的灯笼,结果灯笼是没看到几处有,到处都是人,商业化气息显露无疑。我还是喜欢那种矮矮的房子,破旧的青石路,透露出古朴气息的古镇。

看到烤肉(50.000VND)又忍不住去品尝,吃起来稍微麻烦一点,要把肉和青菜包在面皮里面然后卷上吃,肉香加上菜香味道非常不错。

4(会安)

早餐还是米粉,但是这份量和味道比河内真是差太远了。

等到8点50大巴车才到青旅门口接人,车上基本上都是欧美人,导游的英文不错,说话铿锵有力。会安到美山遗址几十公里,但是路很窄车开的不快,到那边花了1个多小时。

美山遗址又名圣子修道院,或美山圣地,从公元3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车首选到的是一个商店,这里有美山遗址的仿品出售。然后步行一段去乘坐电瓶车,下车后还要走一点才能到遗址的景点。

曾经的占婆国现在只剩下残檐断壁。

工人正在进行遗址的修复工作。

景区里面有一个简易搭建的演出棚,去的时候正在表演,第一个顶缸的表演一般般。

第二个吹笛子的这哥们厉害,这么瘦一口气还吹了几分钟时间。

第三个表演是重头戏占婆古代舞蹈,舞蹈动作跟在岘港占婆博物馆看到的雕像上面的一模一样,美女跳的妩媚多姿

别人游记里面的黄狗还在这里安逸的生活。

圆形的是磨盘吗?

牛的鼻子和角都缺损了。

越战时期老美“留下”的炮弹。

两个仿男性器官的石头雕刻。

蛋蛋

monkey god。

注意看这个柱子。

虽然一个王朝在茫茫时间长河中已经成为一段历史,但生命依旧顽强,生生不息!

导游在跟马来西亚美女聊天。

这是秋盆河回会安的船上中午吃的简餐,虽然都是素菜加米饭,但是对吃了好多餐米粉的我来说无疑是美味,加了点辣椒酱一扫而光,滴米不剩,哈哈哈!

对面的一艘船开过去了,导游开玩笑的说是豪华游船,中国的发动机嘣嘣嘣的噪音,不过对面的船开的快一些。

半晚的时候终于上了新咖啡的大巴,第一次坐卧铺大巴,原来就是这个样子的,要脱鞋子上车,卧铺躺在也还比较舒服,就是路面不平比较颠簸,窗子上面的灯带也有点刺眼了。

押车的小伙子只能坐在地板上面,晚上好像直接在地板上面睡的觉

中途停车点看到的另外一个公司的大巴车。

5(芽庄)

一夜的颠簸, 大巴4点50左右就已经到达了芽庄的新咖啡办公室门口,比预定的7点快了2个多小时,正好有时间慢慢的走到芽庄四岛游的码头。
      5点左右的芽庄街头。

走了1-20分钟就到了海滩边,没想到这么早就有好多人出来锻炼了,还有人在摆弄三脚架准备拍日出。

沿海边的路走了好久没看到吃早点的地方,还以为要饿到中午才能吃。又走了一会看到路边有2个买吃的摊子,一个婆婆的摊子没人吃,对面的年轻人的摊子有人吃,就选择了年轻人的摊子。
       招牌上面画的是鸡肉饭,问好是20.000VND一碗,我直接把50.000VND给了老板娘,等着吃完了找零。鸡肉饭好清淡感觉没盐,加了酱上面吃还是可以的。
       等吃完了,老板娘回后面的屋子里面了,老板让孩子去问价格,结果找了我20.000VND,正好一个小学生买了一碗,我说不对啊,说好的是20.000VND一碗的,应该找我30.000VND,老板娘又跑过来说是30.000VND一碗,我指着招牌上的12.000-15.000VND的价格说不对,她说给我的菜要比小学生的多所以价格贵。
       这还有没有诚信可讲了,要加价你倒是提前给我说一声啊,就是50.000或者500.000都没问题啊,你这不是教这个小学生和你孩子以后学着怎么坑人吗?
       瞬间对芽庄人没好感了,果然后面在码头问四岛游价格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还乱报价。

芽庄游玩主要以四岛游、珍珠岛、泥浆浴、占婆遗址为主。
       四岛游就是花一天的时间游览四个岛,第一个岛是一个小型水族馆(收费);第二个岛黑岛(Mun Island)可以潜伏和潜水;第三个岛是渔民海上小码头,中午吃饭就在这里;第四个岛可以潜伏和玩滑翔伞(上岛要收费)。
       珍珠岛是一个游乐园,要在专用码头坐缆车上岛,在缆车上面看海景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吧。
       泥浆浴是芽庄的特色,泥浆细腻具有美白效果,女生一定不要错过。
       占婆遗址和美山遗址差不多,但是规模要小很多。
       四岛游的购票处,请一定要在窗口处买票,不要相信其他里面的工作人员报价,不然就会被坑了。正常的四岛游价格是150.000VND,如果想去其他岛上面玩,也可以参考墙上面和码头的休息处的价格表。

开船了,那个高高的铁塔就是通往珍珠岛的缆车塔,坐在缆车上面看海景估计很刺激吧。由于旁边岛很多,感觉船就像在大湖里面在行驶。

这就是第一个岛,大家都上岛去了水族馆,我一个人坐在船上看到美女在自拍我也拍,哈哈。

这个就是潜伏和潜水的岛,海水比较清澈,但是鱼和珊瑚的数量不多,这点比较可惜。

芽庄四岛游,本来是想玩浮浅,然后坐滑翔伞。不会游泳的我,后来不知道怎么想的就跑去玩潜水了。这里潜水550.000VND(人民币150元)还算是便宜,但是教练就不专业了,我不会游泳就直接要我下到海底给我拍照,喝了不少海水还不带我上浮,差点没把我淹死了,这种有危险的运动还是要有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
       第一次下海虽然很紧张,但是潜下去看着鱼儿在海里游动,近距离的触摸珊瑚,还是让我很兴奋,被海水包容的感觉非常舒服。

第三个岛,椅子翻过来就变成了桌子,简单的中餐,还好有米饭和汤,能吃饱也不错了

四岛游后正好还有时间去芽庄大教堂看看。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教堂每天早晚举行弥撒活动,常能在门外听见诵经声或唱诗班美如天籁的歌声。
  芽庄大教堂也是一栋很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它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6(美奈)

新咖啡的卧铺大巴从芽庄美奈是凌晨1点左右,美奈是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交通不方便,特别是这个时间点,的士几乎看不到的,摩的也是随便开价,2-3公里的路开价100.000VND。我拎着包往旅店走,那个摩的司机还在不停的追着我谈价格,我都走了一大半了还开口50.000VND,最后还是走到的旅店。路上没人,路两边的房子也都关灯了,如果是女生还是要注意安全。
       到了旅店结果也是大门紧闭,叫了半天的门才来开门,这个旅店是个民宿,老板娘比较热情,房间环境一般,有空调和小冰箱,蚊子比较多。
本来准备去白沙丘去看日出的,结果老板娘说这个时间联系不上包车的师傅,出租摩托车的店7点才开门,那好吧日出不看了,睡到自然醒再出去玩,反正只要开心就行
       一觉睡到7点多起床,7点半退房,出门打出租直奔 Lotus Village Resort-muine(莲花村度假酒店),今天的重点是住在海边,海景别墅我来了,哈哈哈。
       先把包寄存在前台就出去租摩托车。美奈租摩托车不便宜,谈了好半天还是要180.000VND,并且晚上还车。在美奈还要注意加油的问题,如果租的摩托车还有油可以跑一定要到镇上面的加油站加油,千万不要在路边的简易加油摊加油,贵不说,里面估计兑了不少水,不耐烧,刚加的30.000VND油跑到美奈的镇上面就快没了,只有再加油。
       到白沙丘的路上先会经过红沙丘,红沙丘很矮大概10-20米高,下面有人出租滑板,主要就是供游人从沙丘顶部体验滑沙下来的快感。继续向前骑行,沿路还有长的区域都是红色的沙土,大海就紧挨着红沙土感觉很奇特。
       到白沙丘的路上车辆少路况好,空气质量也很好,只是海风吹过来有种咸腥的味道开始有点受不了。奇怪的是有一段马路上和两边都很脏,好多的垃圾,这在越南10天的行程中是第一次看到。

路况很好,我大胆的把油门加足,发疯的冲到了100码

白沙丘的大门不大,还好沿路没有什么其他的景点,不然快速骑行很容易就错过了。门票相当的便宜才10.000VND,停车费5.000VND。
        进门的店铺上面开满了红白相间的三角梅,真是太漂亮了。

沙丘旁边竟然有湖,这个我还真没想到。

沙漠绿洲,一群牛儿正在悠闲的吃草!

沙漠、草地、湖泊、牛儿,有种油画般的既视感。

这个时间只有我一个人爬到沙丘的顶部,跟小鸟一起在沙丘上留下足迹

沙丘一侧还有一片荷塘,要是晚上来看月色是不是会别有一番风味。

又见越南新娘,呵呵。

马不停蹄的回到渔村买海鲜,结果还是来晚了,只有少数几个渔民在卖剩下的海鲜,而且价格还谈不下。最后买了一只大龙虾280.000VND,六只小虾120.000VND,一只花蟹100.000VND,加工费60.000VND。

花蟹的肉多且鲜,蟹腿轻轻一掰肉壳就分离了,吃起来很方便。

六只虾最后只吃了3只,实在是吃不下了,第一次吃海鲜吃撑的想吐了。

都说来海边就是吃大龙虾的,我也来了个BBQ的大龙虾品尝一下,不知道是没做好还是大龙虾的肉本来就很老很柴,不如小虾好吃,跟花蟹更是没法比。

从渔村往回走,看到一座小小的桥,这个下面就是仙女溪了。仙女溪不收门票,但是停车要是5.000VND,直接从楼梯下去往左手边沿着溪水往上游走即可。
       溪水很浅,刚刚没过脚踝,溪中的沙子很细腻,光脚踩在里面就像在给足底做按摩。

准备沿前面的斜坡爬到上面一览仙女溪的整个风貌的,没走几步就因为坡上的沙土被太阳晒得太烫,嚎叫着又冲击了溪水中。

溪水就是从这里渗透出来的,把丹霞地质的泥土一起带入其中,形成了这种独特的红色溪水。

海景别墅内部

越南的酒店单间好像都带小冰箱,只是冰箱的噪音都很大,不知道是不是生产工艺跟不上。

卫生间好小一点,就一个马桶位,窗户是没有窗帘的。

浴室在室外,而且是半露天的。洗浴的时候不会再有一种关在密闭空间的感觉,不好的就是洗漱要从空调房出来,冷热交替有点不舒服。

门口的阳台可以直接看到无边泳池和大海,面朝大海春暖花

无边泳池。

韩国女人拍照这么做作,受不了。

还是中国妹子好
       话说沿泳池的一排小别墅都被中国人包了

夕阳下拾花甲的小朋友。

海浪虽然有点大,还是有不少人在海中嬉戏。

坐在沙滩椅上吃着冰西瓜、冰山竹,看着浪花一朵朵,好不惬意。

入夜时分的大海。

马路对面的园景房。虽然没有海景,但是植物绿意盎然,景观也很不错,池塘中还传来久违的阵阵蛙鸣。

7(美奈-大叻)

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盛。

春卷、青菜、牛肉汤和西瓜汁很不错,烤肉太硬咬不动。

就要离开美奈前往大叻了,后面的三天再看不到大海,很舍不得这种悠然自得的日子。

酒店对面的餐馆做的海鲜炒饭45.000VND,味道不错,吃了2次。
       乘着没顾客的间隙,老板的儿子在笔记本电脑上面看起了中文电视剧,我脑袋一热跑去用中文问你懂中文啊,搞的他一头雾水,哈哈。

大叻海拔1500米,以空气清新著名。这里风光明媚,四季如春,百花盛开时,如诗如画。由于海拔较高,所以早晚温差较大,白天天气好可以穿短装,半晚最好穿长装或添加外套。
      本来是计划下午到了大叻,就赶到疯屋子去参观的,青旅的老板娘说时间晚了去怕已经关门了。拿着她家自制的地图询问,大叻的景点一天游玩时间足够了,正好她家摩托车还可以出租,明天不用跟团游了,还是摩托车自由行,哈哈。

到大叻的晚餐也是米粉(25.000VN),但是跟北越的米粉已经大不同了。红油、鸭肉、胡萝卜、土豆加米粉吃起来是一种浓香味。
       这家生意还不错,沿着自家副食店外放了一圈桌椅板凳,不断有人来吃米粉。可能太忙了,老板娘把米粉给我的时候只有勺子没有筷子,这怎么吃啊?桌上没有筷子篮,对面顾客的哪里来的筷子?我尴尬的四处张望寻找筷子,老板娘正在专心的下米粉没时间抬头看,这时站对面等餐的美女看到我的窘况,主动从另外一边拿了筷子递给我,我连忙表示感谢。
       老板娘你就不能把筷子篮一个桌子上面放一个啊,害的我这么尴尬。还好越南人民是这么的热情好助,到处遇贵人。

吃饱了背着包又开始四处闲逛,看到一家金店进去兑换了50刀,面值不同的兑换汇率也不一样,20USD兑换440.000VND,30张1USD兑换630.000VND。
       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家大的手机卖场,当时刚刚上市不久的三星S7 edge也有销售。

转了一下感觉大叻的路到处是岔路,靠11路还真不方便,还是明天骑摩托车好。
       回青旅的路上正好有家卖水果的小店,准备买点水果吃。看到这个怪模怪样的,在微信上面问同事才知道这叫释迦果,请原谅我的无知,熟透的味道不错甜甜的。

这应该是牛油果吧?

在门口挑释迦果的时候,一大姐打手势这不好,叫我挑后面地上放的释迦果,这颜色没有前面的看着舒服啊,我又不知所措了。大姐主动帮我挑了几个,我捏了一下,好像比前面的软一些,这应该就是熟了的。感谢大姐啊!
       最后买了一个西瓜、5个大释迦果、6个山竹,总共147.000VND.

8(大叻)

7点钟起床到一楼的餐厅,老板娘已经在为住客做简易早餐了,面包、鸡蛋、三明治,每个人的餐还稍微不一样,老板娘也真是用心,而且早餐是含在5USD的住宿费里面的,非常超值有没有
       骑车首选来到了竹林禅院,一上楼梯就感觉像进了公园一样,没有国内寺庙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香火缭绕,寺院被鲜花和绿树环绕,恬淡幽静。

百子莲。

向日葵。

洋桔梗。

吊钟花。

鹤望兰,花如其名像鸟的头冠。

没想到竹林禅院里面还有龙,哈哈!

来个特写,镜头不行,不然还可以拍的在清晰一点。

这里没有国内寺庙的铜臭味,只有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回去的路上看到这辆车子好可爱。

半山腰的别墅啊。

山上的房子都是独门独院,门前都种有花花草草。

疯狂屋本身是一家旅店,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阶梯走进其中,这里将颠覆你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还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
       疯狂屋的入口被三角花包围,门票40.000VND,左边的巷子可以停摩托车,停车费5.000VND。

还在扩建中。

这里要是修成滑梯,滑下去是不是更有乐趣

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建于20世纪30年代,粉色的外墙很讨女生喜欢。位置也是在半山腰,外面是一圈围栏,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对面是一所学校,如果看到了学校那么就是走过了,往回走50-100米,右边的大门进去就是玛丽修道院。

没什么人,但适合拍照。

后院也是一座花园。

在路上看到的大标语,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呵呵!

大叻花园就在春香湖旁边,大门做成了3个大花环的形状。以为不收门票,到了入口工作人员查票,才知道左边的那一排房子就是售票处,不注意还以为是一排标语。门票30.000VND,停车费3.000VND。

太阳很大,走进这个造型独特的亭子还是凉快的。

娇艳的三角花。

这是龙还是虫

扇叶路灯,企鹅垃圾桶。

台阶上面的大棚里面是小花市。

翡翠景天。

马拉花车

春香湖一隅。
       其实这天围着春香湖转了几圈都没有怎么停留,因为大叻到处绿意盎然,春香湖也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了。

疯狂屋就去情人谷的路上,后来才发现,不然可以少绕路。去情人谷的路不好,坑坑洼洼,就像从市区到郊区,路边吃饭的地方很少。最后在情人谷对面找到这家快餐店,这餐吃的真舒服,2种口味的肉,1个鸡蛋,青菜,还有一碗菜汤才30.000VND,肉都是实打实的大肉块,这在国内的连锁快餐店最少要40-50元一份。

情人谷位于大叻市郊的山区中,因两侧山崖如情人相依而立,故得名情人谷。虽然是一处人造主题公园,但谷内植被色彩和造型丰富,随处可见的爱心,是情侣们和当地人喜欢的郊游之地。

巴西牡丹

远处乍一看这个水龙头悬在空中流水,还挺稀奇的,后来想想流水的地方就是支柱,不过这创意不错。

铁杆做的人像带着斗笠背着背篓手捧鲜花,很赞!

大叻火车站是由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2年,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现在变成一条开往Trai Mat的小镇观光线路。

每天有固定的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往返灵福寺122000越南盾,需1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

google地图查看火车路线的终点直接导航过去,火车坐不了可以骑摩托车过去嘛。灵福寺在靠马路的这条巷子里面。

中越的文化差异在佛像的造型、摆放,还有寺庙的外观上凸显出来。

观音像还可以发光,这个好高达上啊。前面的小菩萨造像是什么意思?

这是八仙和弥勒佛吗?

如来佛也可以发光。

院墙上面竟然看到师徒4人,哈哈哈!沙僧是不是抢了八戒的位置啊?

旁边的小摊贩卖的这是什么植物?

沿路往山下看到处是种植的大棚,不知道咖啡种植园在哪里。

越南人爱喝咖啡,而越南产咖啡的地方就是大叻,来了大叻肯定要带点咖啡回家。跑到大叻市场的永益咖啡店买了8包咖啡,2包茶。咖啡虽然已经磨成粉,但是颗粒还是很大要过滤喝。

早上加了40.000VND的油,跑到下午5点多还剩一半,没办法只能沿着山路跑,最后跑了20多公里到了一个农村里面,看油还剩1/4开始回程,空气是不错可是晚上就冷了,外套放包里寄存在青旅了,冻的我直哆嗦

8点多老外在青旅的客厅喝酒聊天,喝完又出去到酒吧找乐子。而我无聊的坐在旁边看小说(不会英语的苦逼),等到11点坐大巴车到西贡。

让老板娘代买的FUTA的大巴票11刀,票价其实就210.000VND,坐FUTA的车好处就是有面包车到酒店门口接车送到车站。两辆大巴车连发,所以车上大半都是空的,由于睡着了感觉到中途好像还有几次上下人,这点新咖啡的要好一点中途停一次然后直接到达终点。

9(西贡)

到达西贡才早上5点多,下车发现手机网络不好,地图好半天不能定位。大家都说西贡治安不好,我只好站在路边最靠里面看手机,好不容易定位好了,google又导航错了,多走了一条街,问了2个人才找到位置。其实青旅就在下车点的这条街上,只有100米左右的距离。
       青旅又是大门紧闭,按理说西贡这么繁华,不应该关门啊。叫了一下,一个小哥开了门,在电脑上面没有查到我的入住信息,这什么情况?好还小哥很机灵的把我的护照押了,直接带上楼找了一张床,也没说下午才能入住,我毫不犹豫的上床继续补觉,哈哈。
       睡到7点半出门,向第一个景点统一宫出发。在路上看到了猪蹄粉里面还有牛肉,价格都没有问直接来了一碗,吃完才知道30.000VND一碗,超值有没有。旁边正好来了2个国内的女生,简单聊了一下,她们准备先到中央邮局去。
       统一宫位于胡志明市中心,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根据越南国家统一政治协商会议决定,自1975年11月起,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统一宫门票30.000VND,里面不限制拍照,但展品不能触摸。大楼的正门不让同行,可以从面对大楼左边的侧门进入参观。

草坪旁边展示的坦克。

统一宫里面的放映厅。

休闲室。左下角是亮点,呵呵。

麻将、麻将、麻将,中国的国粹,哈哈哈。

放映控制室。

老式放映机。

这是顶层,还有钢琴。

楼下草坪上面奥黛妹子和帅哥正在拍纪念照。

楼顶的天台可以停直升机。

地下室是特勤办公室,如果发生战争,领导也会到地下室避难。

老式奔驰,看起来好皮实。

还有一个简易射击室,射击发出的噪音怎么控制呢?

红教堂附近拍婚纱照的越南新娘。

教堂这里总是会有很多人在这边拍照,拍婚纱照、奥黛毕业照,当然还有各地游客自拍留影。个人感觉南越的妹子穿着打扮虽然时尚一些,但没有北越的妹子漂亮

红教堂原名西贡王公圣母教堂,位于西贡市中心,建造所用红砖全部由法国运来,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

前门两座高耸的塔楼。

前门前面还有上一座圣母玛丽亚雕像。

教堂里面正在做弥撒,不能入内。

教堂进不去,只能到旁边的邮局去,正好一群学生在拍毕业照,毕业服跟邮局的墙体颜色还是很搭配的。

红色奥黛看着热情似火,喜欢。

中央邮局现在也是西贡的重要景点之一,内部空间高大。主要供游客邮寄明信片和挑选纪念物品。

老式电话亭。

出发前早就看好了西贡小姐香水,香水每款都各有特色,玻璃瓶型靓丽诱人、香气持久淡雅。
       最上面一排瓷瓶的两瓶套装大概160元人民币,下面透明玻璃瓶的稍微便宜一些。由于手上越南盾不够,再加上超过100ml坐飞机需要托运觉得麻烦,最终没有买,十分遗憾(单身狗不送人,放在家里做摆饰也是很漂亮的)。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越南的明信片设计的不好。风景类的拍的不够大气,农业类的牲畜太多不符合国内的审美,人物类的实在是没法形容。我从北越到南越看了好多明信片都没挑到特别满意的,在填写明信片的地方看到有个女的明信片很漂亮,也不知道她是在哪里买的。
       明信片一般是卖5.000VND一张,邮局门口有小贩的兜售可以谈到3.000VND一张。邮票的面值是10.500VND,如果在邮局的柜台买他们是不会找500VND的零钱给你的,如果邮寄数量较大,可以到邮局进门两边的店铺按面值购买。

歌剧院的感觉规模好小。晚上本来想看灯光效果的,结果没灯一片黑。

下午到边青市场去转了一下,也是典型的越南特色。市场就是个大杂烩,卖衣服的、卖纪念品的、卖菜的、卖干货的、卖咖啡的、卖吃的等等。花了10刀买了1斤腰果,一大袋的水果干,还找了10.000VND。如果买的东西多一定要谈谈价格。
       回到青旅一看只剩下35.000VND了,晚餐都成问题。实在不想用100刀再去换越南盾,用不完只能带回国当纪念币了。微信群有朋友建议直接用银联卡到atm上面取钱。结果第一次操作点成了查询,4元人民币就没了,后来取了300.000VND,手续费就收了13元人民币。
       出去旅游带上一张免手续费的银行卡真的很重要。

取了钱要干嘛,当然是吃了。前几天都没看到过一家专门卖冰淇淋的店,正巧这里有一家。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牌,进去点了一杯冰咖啡。

晚上在阮慧步行街广场(nguyen hue)附近看到这个越南妹子好高好漂亮啊,目测175cm+。

阮慧步行街广场上的喷泉。竟然在这里看到了中国银行

这里也有街舞,观看者里三层外三层。

步行街上面的妹子。

西贡河上面的游船。

这个是广场胡志明雕像后面的建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灯光下的中央邮局。

红教堂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晚上都这么多人,生意是有多好。

10(西贡-广州-武汉)

早上睡到自然醒,没有再出去逛,选择直接去机场候机。新山国际机场就在市区里面,打的或者坐公交车都非常方便,在边青市场对面的公交车站可以坐109和152路直接到机场。152路车比较旧,车票5.000VND,据说带有行李的还要单独收费。我坐的是109路新车,黄色的车身,车上就3个乘客,空调冷气很足,车票20.000VND。
       中餐本来准备吃照片当中49.000VND的套餐,还剩1.000VND可以带回国留作纪念。结果服务员说没有这种套餐了,我只好选了50.000VND的二块鸡块,这下可乐没有了,纪念币也没了

写在最后

没有遍地的高楼大厦,没有过度的奢靡生活,这里的人们淳朴热情好客,妹子美丽大方越南以它独有的气息深深吸引着我。10天从北到南,欢乐的时间过的如此之快,来不及细细品味。
       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见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4 21:26

引用 liuweiping 发表于 2016-07-04 21:26:32 的回复:

回复liuweiping:呵呵,好的东西一定要分享给大家,游记某天再看的时候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2016-07-04 22:43

您好,问一下新咖啡夜车有卫生间么?

2016-10-07 14:12

2016-10-08 01:35

被第一张地图惊艳到,是怎么做的?希望不吝赐教。

2016-10-09 11:26

感受到越南对楼主的恶意了

2016-10-09 15:48

引用 喵小喵 发表于 2016-10-07 14:12:40 的回复:

您好,问一下新咖啡夜车有卫生间么?

回复喵小喵:您好!新咖啡的车没有卫生间,从会安到芽庄的车晚上11点-12点会停一次车,司机会下车吃饭,这时候可以下车上卫生间。
还有越南的大巴车都是要脱鞋上车的,所以穿拖鞋比较方便一点。

2016-10-09 23:43

引用 Devin囖 发表于 2016-10-09 11:26:11 的回复:

被第一张地图惊艳到,是怎么做的?希望不吝赐教。

回复Devin囖:您好!地图是在百度里面搜索的越南高清地图,然后在一个叫印象笔记的软件里面添加的线段和标记。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09 23:46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10-09 23:43:12 的回复:

还有越南的大巴车都是要脱鞋上车的,所以穿拖鞋比较方便一点。

回复sunshine:好的👌非常感谢!

2016-10-09 23:47

引用 ˇCold as you」 发表于 2016-10-09 15:48:28 的回复:

感受到越南对楼主的恶意了

回复ˇCold as you」:呵呵,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出对我的恶意了?越南真的很不错啊,人民很热情朴实的,做生意的人也不是都很坑,个别坑的现象其实在哪里都会碰到,只是把坑一点的写出来提醒大家去的时候注意一点。毕竟我们出去是找乐趣不是找不快乐的

2016-10-09 23:5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08 01:35:25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鼓励

楼主你好,不是说在越南不能住旅馆和民宿吗?另外问下你出行的酒店和车票都是提前订的吗?

2016-10-12 16:15

引用 李「小乙」 发表于 2016-10-12 16:15:45 的回复:

回复李「小乙」:您好!出门在外如果想舒适安逸住酒店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想了解当地人文当然首选旅馆和名宿啦,有的名宿还能吃到老板自己做的越南本地菜品。住宿时如果语言不通可以简单的用手势来表示,或者软件翻译成英文,简单的英文越南本地人都懂一点。
酒店马蜂窝就可以预定啦,还有携程、booking等软件也可以预定,如果不是旅游旺季,你大可以在马蜂窝先看好中意的酒店、青旅、名宿,然后直接过去谈价格,价格谈不下来再网上订。
车票可以提前一天到新咖啡或者futa的办公室去预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卧铺车的位置。新咖啡的办公室里面总是会有很多国人在购票或者等车,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向他们请教。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13 19:15

谢谢,回答的太详细了

2016-10-14 10:12

会安古城喊你收门票的都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之前又看到,看到像中国人就会喊,不过假装没听到或者是日本韩国人别人也不敢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