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佛的天堂,色达甘南环线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11
  • 人物/其它

1年半前走过一次川藏南线,一直忘不了藏区壮丽的山水和富有特色的人文。今年6月又和网上的小伙伴们走了一次川西环线,从成都出发,回到成都历时9天近千公里。这些地区位于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开发较晚,条件较差但是风味保存的更完整。全程由康巴兄弟连的藏族司机做向导,玩的相当愉快。

D1(6月11号):成都-日隆-甲居藏寨

第一天9点从成都出发,中午过汶川时参观了地震遗址。遗址是以汶川中学为基础,据说是地震中损坏最少的公共建筑,但是也是触目惊心。特别听到地震后当地人由于死的太多,结果集体掩埋一层尸体一层石灰,心理还是很有触动,有点悲凉的感觉。
中饭饭后就翻越巴郎山进入藏区。巴郎山上垭口海拔4523米,是这次行程的最高海拔,队友有许多不适应,我自己还好到底是第二次进入高原。时隔一年半,又见到云层中的雪山,还是很兴奋的。进入藏区就满眼蓝天,白云,草原,牦牛,真的是美丽如画。拍照分享朋友圈,被赞为XP桌面的再现。
今天夜宿甲居藏寨。住宿的是一个3姐妹开的民宿,设计很有民族特色,硬件条件不错,但是蚊虫比较多而且大。夜里还拍了进入藏区的第一个星空。

D2(6月12号):甲居藏寨-甘孜

甲居是百户人家的意思,现在这个寨子大概有200多户了。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此后就成为旅游点。此后村子每半年刷墙一次,都是统一红黑白,分别象征喜庆,宗教和纯洁。
早晨早起想观赏沐浴着晨光的藏寨,但是由于阴天没有成功。但是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藏在云雾中的藏寨确有点宛如仙境。
出了藏寨,继续是蓝天,白云,草原,牦牛。今天住宿于甘孜县城,住宿条件还可以要好于内地如家水平。

D3(6月13号):甘孜-亚青-甘孜

今天行程较为简单,就是去亚青寺。中午在亚青附近一个不知名的湖边野餐,野餐的食物都是藏族司机自制的包括牛肉,土豆,酸奶,还有现做的糍粑。牛肉和土豆味道要比内地香很多,攒着辣椒吃,特别土豆很受欢迎,队里喊着减肥的女队友都吃了5~6块。糍粑是现做的,味道不是每个人都适应,但是个人感觉很像巧克力,还是很好吃的。
下午1点左右到亚青。亚青是由阿秋仁波切于1985年创立,主要讲究闭关清修。寺沿河而建,男女分开,河西就是世界最大觉姆(女性修行者)修行区。整个亚青就像一个佛教学校,所有人的都在诵经,礼佛。有在经堂里的,也有野外上大课的,也有野外草原上三五成群进行自学的。但是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由于是自发而建,没有规划,垃圾随意倾倒和焚烧,空气中弥漫着臭味。居住条件只有一间木屋,有电但是没有自来水,只有公共厕所。特别是百日闭关的地方,只有一个仅容一人的小屋,每年冬天觉姆们在天亮时悄无声息地进入修行屋直到傍晚出来,一天专心冥想佛理,将这样坚持度过一年中最冷的100天。那天下午队友在闭关修行的山顶,望着觉姆岛讨论了很久,为什么他们能够在如此艰苦条件下坚持,感动于他们对信仰的执着。

D4(6月14号):甘孜-色达

今天行程是本次旅行的重点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由如意大宝法王于1980年创立,经过多年修行者自发的修建,沿着数公里的山谷,漫山遍野都是一座座红色小屋。车子进入山谷时,寺庙里的喇叭正在播放佛经,看着一排排密密麻麻的红房子,立马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傍晚时分,队友都出去自由活动,满街都是喇嘛和觉姆,可惜没有人愿意被拍,没有留下他们坦诚的眼神和笑容。可能规模更大且得到过班禅大师的支持,整个色达佛学院的条件要好于亚青。公共厕所有人做发酵处理,所以空气中的异味要轻不少。但是修行者居住的条件还是很艰苦的,有电无自来水,山顶居住的人生活用水都是靠修行者自己背上去的。山谷里有几个超市,里面生活物资齐全,基本上能到内地小镇上的生活水平。
在到佛学院之前,还参观了藏人的天葬习俗。死者的肉身,被天葬师破碎。天葬台旁满山秃鹫盘旋而下分食,转眼间只剩下白骨。我虽有些心理准备,但是看着也是莫名的难受。细想一下,人索取大自然一辈子,或许这样的方式也是自身能反馈大自然的唯一方法。
住宿寺庙中的喇荣宾馆,住宿条件一般,被褥肯定不能每天都换洗,但是有独立卫生间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宾馆不接受预订,在寺庙期间只能吃素,也算是入乡随俗。

D5(6月15号):色达-年保

早上出发离开色达,半路才出太阳,很可惜没有拍到阳光下的佛学院。今天全程都是在路上,翻山越岭,跨越2省,只到傍晚才到年保玉则的仙女湖畔。但是见到年保的美景之后,所有疲劳一扫而空,只能拼命的拍照,不能留下遗憾。
晚上住仙女湖畔,由于海拔高没有通水电。只有通铺帐篷可用,晚上8点到12点靠发电机供电,这应该是最艰苦一晚。晚上拍星空,可惜月亮太亮,星空暗淡不少。

D6(6月16号):年宝玉则一日

年保现在正是最佳的季节,满山的小黄花,承托着雪山冰湖,不愧被称为天神的后花园。今天仙女湖徒步致妖女湖,全程海拔在4000米左右。路上只有人踩出的道路,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路上是比较泥泞的。如果有人想方便可以骑马进山,全程300元。路上的景色就不用语言形容,直接看照片吧。趟过了一个水沟就到妖女湖畔,最终4人到站,大家都很兴奋,一个甚至秀出了腱子肌(由于个人隐私,就不提供照片了)。全程共走7小时,共16公里。
晚上住于久治县城,条件等同甘孜

D7(6月17号):久治-玛曲-郎木寺

今天继续跨越2省,从青海进入甘肃。全程继续蓝天,白云,草原,牦牛,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但是点缀其中的湖泊是亮点。
下午达到甘肃郎木寺郎木寺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山上满山的松树,承托寺庙的金顶,加上山顶的红石岩有点异国风情。寺庙旁有一个白龙沟,据说是莲花生大师伏魔之处。可能由于江南地区类似风光较多,所以倒是觉得沟里风光一般,只是玛尼堆和风马旗随处可见。沟底有一大山谷,几个小喇嘛正在露营,想不到喇嘛中也有驴友爱好者。
住宿于寺庙旁一敏姓回民的家中。敏氏回民是当地回民大姓,祖籍宁夏,祖上受当地活佛邀请来本地经商,而后落地生根。家中收拾的相当干净,值得称赞。

D8(6月18号):郎木寺-若尔盖-唐克

今天早晨出发时下着大雨,幸运的是过一个隧道后,雨就停了。在草原上,大家骑马,开卡丁车玩的不亦乐乎。
下午到唐克,登山看九曲黄河黄河在这里静静流淌,弯绕曲折,而后北上,全无东部时奔腾之势,但是别有一番风味。

D9(6月19号):唐克-川主寺-成都

今天经过的地方主要是川主寺和松潘古城,这2处虽挂名历史悠久,但都是一些仿古建筑。由于临近九寨沟黄龙,也都成旅行团歇脚之处,没什么精彩的地方。晚上19:00左右到达成都,全程要感谢最辛苦的藏族司机,特此拍照留念。

总结

此次行程,9天经过近千公里。途中既有色达亚青这样的人文景观,也有年保玉则唐克黄河第一湾这样的自然美景。特别是色达和亚青是我多年向往的地方。但是老实说刚到那里的时候很多队友有幻灭的感觉,想象中修行者清修的地方,应该是山清水秀,结果感觉确像是一个脏乱差的小镇。而对于修行者如何能坚持在这里也有些争议,有人认为愚昧,有人认为只是没有经历山外的诱惑,当然也有人认为是信仰的力量。我自身了解过一些,有些心理准备,本身也不是很相信一些怪力乱神的内容。但是当面对一排排红房子,还是被震撼到了。我震撼于如此的人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对自己所想的,自发的坚持。到这样地方,不能奢望会找到一些神秘超自然的力量,当然也不能抱有猎奇的心理,能够感受如此多人能静下心专注做一件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反思一下自己在城市中浮躁的心,同时了解一些藏传佛教知识就无憾了。而年保确是本次行程的遗憾,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完全领略他的所有美景。这值得以后做为挑战自己,进行野外露营,徒步穿越的目的地。最后以此行程唯一一位允许我们拍照的修行者的相片结束本次游记。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04 10: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04 11:55

引用 咱 罘再爱 发表于 2016-07-04 10:25:1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咱 罘再爱:可惜我到色达那天下雨,没有很好光线。不知道你们的运气如何。

2016-07-04 20:18

写的很棒,赞一个👍

2016-07-04 21:47

请问,你是包车去的吗

2016-07-04 22:04

可以算是包车的,是我们的队长和租车公司设计好线路,然后在网上召集其他人一起去的。提前一天在成都集中,然后一起出发,路上平摊费用。

2016-07-04 22:36

请问成都过去一路上安全吗,下雨会有泥石流和滑坡什么的吗?

2016-07-05 21:55

引用 福尔摩斯•乐 发表于 2016-07-05 21:55:36 的回复:

请问成都过去一路上安全吗,下雨会有泥石流和滑坡什么的吗?

回复福尔摩斯•乐:路况可以,

2016-07-06 18:50

求分享包车的攻略!

2016-07-25 00:37

引用 轻涛低语 发表于 2016-07-25 00:37:39 的回复:

回复轻涛低语:网上找的租车公司,康巴兄弟连,4个人一共1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