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登封-洛阳

Jack (北京) LV.13
2016-07-03 20:54 853/4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第一次在网上写游记,也算是一个里程碑吧,故在前言部分写一点感想,希望各位看官不要介意。楼主的旅行经历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以大学作为一个分界点,上大学之前,基本就在小县城待着;大学之后,第一次出省,去到了成都,慢慢地有了机会四处走动。心里装着环球旅行的遥不可及的梦想,憧憬着以双脚丈量整个世界,受限于“有时间没钱,有钱没时间(PS:现在是又没时间又没钱)”的亘古不变之真理,尽量抓住每一个机会出去转转,总是压缩时间,行程排的很满,尽可能的多去些地方。
       随着年岁的增长,心态亦然随之改变,表现在旅途中也如此。从最初始和室友同学结伴出游,渐渐地,周围的朋友都不愿每次出去玩都累惨了,而选择了宅。一个人出游的不确定性曾让我望而却步,只是由于那个单纯的想法“趁着年轻的时候多去些地方”,最后迈出去了独自旅行的第一步。渐渐地,开始喜欢上独自旅行的自由,一个人也更容易认识新的朋友。之后,再去一些地方,也许景色没有网络上的图片那么美,但是,遇到的朋友变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以前,秉承着“眼睛是最好的相机”的理念,基本没有拍照的习惯(其实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渣一样的手机像素),很难理解那些没到一处景点就一味拍照的人。那时觉得有经历就够了,记忆中的一切会保持最好的状态。但是,慢慢地,记忆开始变得模糊,一段段经历退却了色彩。于是乎,我也加入了拍照的人群,希冀着依靠相片可以重新拾起那一幕幕的场景。可惜的是,不得不服老啊,最近感觉靠着照片也已经有些hold不住了。所以,我决定开始用文字来记录,这才有了这第一篇的游记。
      吐槽完毕,现在开始进入正题,这一次的河南之旅。端午节的时候去的,回来之后,忙于各种事情就耽搁了,导致在7月份开始动笔……

Day 1 北京-郑州 2016.6.8

一个人的行程,和老板请了8号下午和12号一天,共计一天半的假。北京西站坐14点16分的T167开往郑州,一路上人都基本是处于满员的状态,21点半到了郑州站,晚点了十几分钟。由于只是在郑州作为一个中转站,没有时间逛,于是就想着走到旅店,就当是来郑州转过了。一路暴走在22点半左右到了致青春青年旅社。放下旅行包,先去附近的升龙广场吃点东西。但是,合记烩面已经停止营业了。吃了一个驴肉火烧和一碗疙瘩汤,总共11块。回旅社,洗了个澡,看了会电视就睡了。

Day 2 郑州-登封 2016.6.9

早上6点50左右就起来了,刷牙洗脸收拾了一下,出门去往登封。在附近的一家方中胡辣汤,要了一碗胡辣汤和一个油饼,共计11块。这里的胡辣汤比在西安吃到的好吃一些,但还是吃不太惯。吃完早饭步行到汽车总站,时间是8点10分左右,买了去登封的汽车票,票价23块。车是循环发车的,进入候车室等待。这时要注意,有两条长队,一个去登封,一个去禹州,楼主很杯具地站错队站了10分钟……于是急急忙忙又排到了另一个队去登封的,中间伴随着有人插队,磨磨叽叽地最后9点半才出车站。一路上开的比较慢,在新密西的高速出口附近又堵了一个多小时,11点半左右到了登封汽车总站。百度地图的公交搜索会出错,所以没法坐公交,嘀嘀和Uber在这里也没有搜到,之后一路暴走。在12点15左右到了藏经阁青年旅社,办理完入住,收拾了一下之后开始登太室山。

从旅店出发的时间是12点半过一点,一路走到太室山脚下。景区标牌不是很明显和清楚,导致嵩阳书院都错过了。没办法,不可能返回去,就一路向前继续爬山,门票50。

一路上,除了拍照基本没有怎么休息,十分劳累。终于,在16点左右登顶峻极峰。

在山顶拍照留念之后,开始下山。这时候就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去往卢崖瀑布,一条是从法王寺下去。攻略上介绍的都是从法王寺下去的,但是,需要重新返回去从一个岔路口下去。由于不想走回头路,于是选择了从卢崖瀑布下去。下山的时候,脚已经很痛了,强忍着继续走。经过了一个泉眼,下到一个岔路口,这里可以选择去往中岳行宫和去往卢崖瀑布。

会遇到一个标示,距离卢崖瀑布6.5km,毅然决然地选择去卢崖瀑布,这里开始的路就不是很好走了,有野路,有台阶,问了景区工作人员大约3小时才能下去(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这个时候已经又渴,又累,又饿,靠着意志力终于在18点半左右下到了山底。

在山底休息的时候,碰到一个小伙伴,于是就过去商量一起打车回市里。开始准备往外走。黑车要价太高,就没有坐想着走一两公里去坐公交。途中,有一个摩托三轮车的大爷拉着两个人就问我们坐不坐。最后,商量的结果是两个人15块钱给拉到市里可以吃饭的地。吃完饭21点了,打的回旅店,两个人15块钱。回到旅店之后,和小伙伴约好明天一起爬少室山,11点多休息就休息了。

Day 3 登封-洛阳 2016.6.10

由于昨天错过了嵩阳书院,今天决定先自己去那边逛一逛然后和小伙伴回合再去少室山。于是,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收拾了一下,退了房就出发了。在附近的商店买了面包,看到有卖馒头的。一块钱4个(良心价)。7点半左右,抵达嵩阳书院,门票30块。进去游览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古人的学习环境确实不错,整个书院显得安静祥和。

8点多几分,出了嵩阳书院,和小伙伴在书院对面的马路上回合。叫了一辆车,商量之后,40块开到三皇寨。由于时间比较紧,就答应了。这天刚好是有赛车比赛,开始封路,还好是在9点开始,再晚个十分钟就去不了三皇寨了。运气还是比较好,在最后的关头赶上了,在9点左右抵达三皇寨开始爬少室山,门票100元。

一开始就是好汉坡,由于昨天爬了太室山,今天看到台阶都有点虚,脚还是隐隐作痛。一路向前,中间经过了南天门,三皇寨的寺庙。可惜的是僧人正在做早课,不让进去,只在外面照了相之后就继续走了。过了吊桥,翻过一座座山,休息之后,走走停停,越过栈道,终于在12点左右抵达索道乘坐点。感觉少室山的景色比太室山要好了很多,由于,脚力确实感觉不行了,听说走下去的话还需要一两个小时,就决定坐索道下去,索道票50块。

索道用时十分钟左右,到了下面,走几百米就是塔林了。绕着塔林走了一圈,还是比较震撼的。由于达摩洞比较远,来回需要2小时就没有去了,然后顺着道就来到了少林寺

少林寺的大门还是很大气,游客也很多,寺庙规模很大,但是感觉来的人都是为了烧香。

逛完少林寺,13点多几分,为了赶着看14点的武术表演就向外面的武术馆走着。到了武术馆,排队进去,可惜没有位置了,就在二楼站着看的。表演中穿插着互动,卖光碟之类的,由于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头碎钢板,金枪刺喉等表演,还是很震撼。14点半看完表演,就往出口走,有私家车师傅就过来拉客了。讨价还价一番,两个人35块送到登封汽车总站(去汽车西站的话更便宜30块就可以了)。15点半左右,抵达汽车站,小伙伴去郑州,我去洛阳,买完票之后道完别,就各自踏上了旅程(汽车票25元)。

17点多,到达了洛阳汽车站。然后,坐公交到达安喜门青年旅社,办理入住之后,放下行李就出门了。旅店在丽景门附近,就步行过去,在丽景门的百碗羊汤吃了一份羊汤套餐(味道和口福居的牛油泡饼差不多)。

吃完饭之后,向着明堂天堂景区走过去,门票120,学生票60,就没有进去,外面逛了一下就往回走。在丽景门再逛了会,然后就回旅店休息了。

Day 4 洛阳 2016.6.11

早上6点多起床,人还是很疲惫,在附近一家早餐店,吃了豆腐汤当做早饭,坐公交去白马寺。到达白马寺的时间是9点多,票价35块。蹭了一个导游,跟着导游逛了寺庙。听导游讲解完之后,往狄仁杰的衣冠冢那边开始游览,有一个寺庙和一座塔。休息了片刻,从藏经阁取道去了世界寺庙展区,逛完之后就出来了,时间大概是11点多。

坐车去洛阳火车站转公交,12点半左右抵达火车站。在附近找了一家小饭店解决午餐,13点多去火车站的公交站台坐车去古墓博物馆。14点左右抵达古墓博物馆,免门票,租了一个讲解器,20块。古墓博物馆还是很特别的一个博物馆,特别是地下展区,是将原有的古墓拆掉,然后重新一砖一瓦重塑的。一个人逛的话,心里还是有点打鼓的,有种盗墓小说中的那种感觉。游览完博物馆,时间是15点半过,坐车准备回旅店休息。和同一个房间的哥们去吃了管记水席,点了3个菜,味道一般,可能是不对胃口吧。吃完饭之后,去十字街逛了逛,绕道去了丽景门。由于这一天已经是工作日了,人比之前少了好多,感受到了一丝落寞的气息。20点左右,回到了旅店。

Day 5 洛阳-北京 2016.6.12

最后一天的旅程,早上7点起床。出门在附近学校的早餐店,吃了早餐。8点过,吃完早饭坐上去龙门石窟的公交车。9点多,到达龙门石窟景区。但是,本来可以直接过去的小道被封起来,坐了所谓的免费摆渡车抵达游客服务中心。门票100块钱,由于距离景区门口还有三四公里,就又买了10块钱的电瓶车费。

到达路口,景区里有免费的WiFi,关注了龙门石窟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听讲解。这一点是做得很不错的,相当于自带导游。整体的感觉和麦积山,敦煌莫高窟差不多,但是由于有山有水有林,所以显得更有层次感一些。卢舍那大佛真的是很大,古人的雕刻技艺真可谓是鬼斧神工。

游览完西边和东边的石窟,继续步行前进,游览了香山寺和白居易的园,大约在12点左右坐公交去火车站。

在13点左右,抵达火车站附近,吃了烩面。之后,就坐公交去洛阳市博物馆。14点左右到达博物馆的,门票免费,在里面逛了有一个多小时。

快16点的时候出来,坐公交车回旅店。在丽景门附近下了车,去吃了最有名的不翻汤,10块钱。味道感觉和豆腐汤差不多,只是更辣一下。抵达火车站,是17点45左右,排队排了一会进去。回去是K270的硬座,19点22开。坐票坐了一个晚上,确实很辛苦,第二天早上5点多到达北京
       至此,河南之旅结束。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04 15:26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07-04 15:26:09 的回复:

回复张洪杰2001:你好,请问你说的再详细是指公交线路之类的吗?我的游记已经把每个景点的到达时间,游览时间,离开时间包括在里面了。

2016-07-04 15:4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04 19:57

引用 boston_zhang 发表于 2016-07-04 19:57:48 的回复:

回复boston_zhang:受限于时间,行程排的比较慢,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吧。特别是最后一两天,疲惫感更甚。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放慢脚步,就算是什么也不做,在旅店待上一天也是安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