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中取静----屿山行

晗城 (温州) LV.8
2016-07-03 21:11 185/2

屿山公园位于永嘉县城中央,是一个综合性山体公园,总面积10万平方米,最高海波65米,建有永嘉革命历史博物馆、杨府殿、少年宫等,是上塘居民日常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公园环山园路3.5千米,硬质铺装2300平方米,6个入口分布在上塘镇各个方向,四通八达,出入园非常方便。山上植被茂盛,全程绿荫蔽日,即便是夏日酷暑,也不觉得炎热。
       屿山原是一座荒山,县城迁移到上塘以后,百姓逐渐扩居,屿山便被包围在城区之内。上世纪70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永嘉县的两个政治派别(炮联和反逆联)曾经以屿山为战斗阵地,发生过激烈的枪械战斗。这段网上对屿山的历史描述,我曾在一个永嘉人的回忆录里看到过,恐怕现今的年轻人已是不晓得了。

从码道西街永嘉体育场边上的入口上山。

山下入口处的基督教堂外观形体宽大,在上塘也能算得上宏伟豪华的教堂之一了。

屿山公园又名永嘉法治公园。

两米多宽的石板铺就平缓的上坡道。

公园虽坐落于闹市中央,但是园内的小径在两旁树木的映衬下倒也显得幽静。

爱山亭。

西望中塘。

沿路每隔几米树立着古今中外哲学家、思想家关于“法”的名言警句,带随着这些对“法”的自由、约束、权利、规范、道德的思考,我们缓步台阶。

山不高,漫步而上一小会儿,便已来到山顶,永嘉革命历史纪念馆就坐落于山顶的平台之上,正门镌刻着聂荣臻元帅题写的馆名,前方是花岗岩铺设的广场,现在已成为市民健身场所。纪念馆自建成以来,一直承担着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的使命。在我上小学时,每到清明节,学校都要组织学生来纪念馆参观学习,敬献花圈,缅怀先烈。

广场东面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苍山巍巍,楠水泱泱,烈士业绩,山高水长!——碑文

广场右侧有一座谢文锦烈士的铜胸像。据网上查阅知,谢文锦1894年生于永嘉,他创建了浙南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组织领导工作,在研究应对国民党右派的具体对策时,被国民党特务侦缉队包围了会场,不幸被捕。三天后,被秘密杀害,年仅33岁。

广场两侧几棵古樟挺立,遮天蔽日,苍劲有力!

早上6点多光景,已有不少市民来山上晨练。

很有动感的广场舞。

舞剑。

扇子舞。

太极柔力球。

练武。

一棵枫香的枝杈处安了个爱心小木屋,不知道有没有小鸟来安家呢。

植物二维码识别图谱,要想进一步获得植物信息,手机扫一扫。点子很有创意哦,哈哈!

山顶下来,继续前行。

复行一里,进入一片竹园。日光从树木的缝隙间穿透下来,竹叶层层叠叠,青翠欲滴。

通过狭长小道。

眼前豁然开朗,揽胜亭飞檐展翅。此时已来到第二个广场,几个老人坐在长凳上,轻摇蒲扇,闲聊家常。

品月长廊。

园内雕塑。

继续下山。

东望浦东。

屿山北面新建的县政府大楼。

到达县前路山脚。

若不求奇险,屿山公园也不失为上塘居民爬山锻炼的好地方!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04 10:40

引用 flydreamgy 发表于 2016-07-04 10:4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