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越西北,到辽阔之地敞开心怀】银川—张掖—阿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之行

土拨鼠 (杭州) LV.6
2016-07-03 21:45 703/5
  • 出发时间/2016-06-03

就这样的人品,就这样期待着开始

偶尔看到了端午之前杭州飞往银川的机票来回只要700多块钱,于是果断下手计划端午之前之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和研究生同学兼不错的朋友——曹爷聊起来这件事,曹爷很感兴趣,几经周折(机票涨价,帮她买机票名字也错等情况),最终她还是加入了我本应该一个人的旅程。然后,就去收集了一些资料,看了游记和攻略,想着怎么利用这大概六天的时间。本来很想去额济纳,想着才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季节。不过最终还是放弃了,曹爷和我也都是没那么强计划导向的人,误打误撞就行走了“杭州银川张掖-阿右旗-巴丹吉林-阿右旗-张掖银川杭州”。
    每一次的旅行,不在乎是否有人同行,也不在乎有没有计划,但总是满怀期待。确实,生活不会总按着计划来行事。当我和曹爷在机场玩着直播,点评着各种网红脸时,飞机就这样悄悄的延误了。以我和曹爷这样的人品,一定会遇到接连不断地不顺利。接着,就有了曹爷在path上发的这样的状态:列车取消,航班晚点,酒店不收,司机先走一步。

曹爷在path上发的状态,凌晨2点多在去青旅的路上

不过,我们心态确实好。凌晨两三点钟,当我们分别躺在银川咕奈青年旅舍男生四人间和女生四人间时,才意识到就这样,要开始了。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咕奈青旅的老板,等我们等到了凌晨。而咕奈青旅虽然没有国际青旅的繁华,但是确实简洁、干净、安静。就这样在咕奈安静平和的好好睡了一觉后,旅程开始了。

吃顿好的,然后日行三万步

睡到十点多起床后,我和曹爷都表示被饿醒了。于是,我们就开始找吃的。发现在咕奈青旅旁边就有一家评分很高的清真饭店——同心春。果断开始大口吃肉、大口喝茶:手抓羊肉,烤肉串,八宝茶,沙葱(沙漠里的蔬菜?可能吧!)。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这顿伙食是整个旅程中最好的一顿,也是不多的拍照拍的比较全的一顿。

手抓羊肉蘸着吃

吃过的最好吃的烤肉串之一

八宝茶,又叫盖碗茶

沙葱,据说生长在沙漠中的蔬菜,好像是空心的

吃饱喝足,我们俩就开始了完全无目的的闲逛、闲拍、闲唱,准备完成我们“日行三万步”的计划。偶遇路边的猫咪,吃从未吃过的雪糕——正宗老中街老酸奶(奉上曹爷首次露面:吃雪糕图),吃从未吃过的瓜,逛了逛几乎啥也没有、五分钟逛完的南关清真寺(居然还一人收了10元门票,因为我们不是穆斯林,所以不能进大堂,也只能在外面拍张照片走人了)。不知不觉走到银川市中心的步行街,鼓楼,南门(小天安门),一路暴晒暴走。其实,我特别爱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压马路,看看路边的风景,偶尔会感觉城市都差不多,但是不一样的是你在不同城市行走时的心境,就会看到一些完全不同的城市景色。

曹爷首次露脸,吃老酸奶雪糕

路边抓树的猫咪

路边的修理铺,和对着我们微笑的大叔

穿梭在南关清真大寺的柱子中

祷告的穆斯林

南关清真大寺全景

银川步行街的断腿大叔,在抒写文字来乞讨,俨然字体设计师的感觉,果然人人都是设计师

路边在太阳下暴晒的枸杞,银川满街都是枸杞店,枸杞大小也比平时见到的要大

很多古城都必须要要有的鼓楼

在步行街肯德基稍作休整后,我们达成了一致。因为经历了镇南关清真大寺之坑后,我和曹爷决定去免费的景点。于是,就这么随便的让我决定了一件事:去一个城市,一定要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于是我们绕过鼓楼,沿着北京东路开始继续暴走,哼歌。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先去博物馆

“去一个城市,一定要先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这句话其实是,在张掖西夏青旅认识的一个福建小伙子说的。他从乌鲁木齐骑行回家回到福建,他说博物馆一般都是免费的,所以一定要去。之前,我对博物馆是完全无感的。我会认为,那都是和我无关的,看看也不会怎么样,不看也不会怎么样。所以当时在湖大读研的时候,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针对湖大学生免费进,我都没进过几次。然而,当我们在宁夏博物馆走过路过后,我也坚信了“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先去博物馆”。为什么呢?先来看看那些美爆了的图。

宁夏博物馆威武的正门

宁夏博物馆的大门,还是比较雄伟的,据说从顶部航拍是个“回”字。而里面的设计,每一层也都像“回”一样,都是通的。第一层是贺兰山岩画壁画;第二层是西夏历史,丝绸之路和其他展览(我们看到的是灵峰画梅展,好像是浙江的展览过去的;安徽的木雕、石雕展);第三层是回族文化展览。游览时间短则一小时,长则2-3小时,而这短短的时间里,真是徜徉在文化的海洋里,走过路过,也错过了很多。

回族的瓷器,瓷器上的图案是:祥云和清真寺

唐代青铜器,曹爷拍了很多高清大美图,感觉神圣,又满满的沉淀感

西夏王朝的宫中饰品,惊叹于古代人的手工艺,想着自己以后能留给后人什么,好像什么也没有

美丽又形态各异的彩陶,重复又不一样的美感。

古人早已明白,红色和蓝色是绝配。

不去看西夏王陵这个东方金字塔,就在博物馆瞻仰一下。

不去看贺兰山岩画壁画,就在博物馆瞻仰下,也许人类自古就会卖萌。

逛完了宁夏博物馆,我们就开始往青旅赶了,因为晚上要坐一夜火车去张掖了。我们这一路都在不停的吃吃吃,晚饭准备随便解决。随便解决也得选择特色一点的地方,于是去了“阿叶羊杂碎”,曹爷似乎吃的还算嗨,羊蹄子和羊杂碎,而我真心的不喜欢。于是从这次开始,似乎就再也没有吃到特别美味的食物了。

什么都有的羊杂碎

曹爷吃完的羊蹄子

当我们匆忙的抵达银川火车站时,幸运的我们在天黑之前,火车行驶之前,看到了第一个自然美景,银川的火烧云。在火车站台不敢多做停留,不舍的上了火车,开始了一夜卧铺的睡眠时光。

信仰和自然的融合,却不幸遇上两个逗b

早上五点多,火车卧铺上一夜没睡好的我们,抵达张掖,太阳似乎还没出来,张掖火车站已经有了来来往往的行人。以前和同事讨论过未来的科技和世界,但我从不认为当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类可能就只是一些装在容器里的大脑组成的,看着这些来来往往的行人,至少应该是行走的大脑。似乎不确定性才是人类的未来,才有了人类的过去和现在。说多了,还是继续来说我们的行程。匆匆赶往提前预定的张掖西夏青年旅舍。推荐一下西夏青旅,环境整洁,价钱便宜,有包车服务,并且支持接送乘客(需提前打电话),老板娘也挺美的。到了西夏青旅,我们已经又困又脏,赶紧办了入住洗澡,但心中早已按耐不住的去打听、计划今天的行程,到底是上午休息还是直接开始出发。毫无计划的我和曹爷,不顾困累,迅速决定交了包车费,然后开始了这一天的旅程:肃南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包车费130块钱一个人,但门票需自付,马蹄寺70块,冰沟丹霞50块,七彩丹霞60块。具体行程是:早上去马蹄寺,中午返回张掖吃午饭,稍作休整,去冰沟丹霞,冰沟丹霞离七彩丹霞大概20分钟的车程,然后返回张掖市区。

张掖火车站

那就先来说说马蹄寺吧!它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景点。景点主要以石窟和藏传佛教的文化闻名。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而当我们蹭着别人的导游时,偶尔听到,某一个将军,骑马路过这里,踩下了一只蹄印,才被命名为马蹄寺。我们主要游览的马蹄寺主景区——三十三石窟,其他的都是随意路过,甚至包括千佛洞,因为妹子们感觉累,感觉佛像什么的都差不多,也就不愿意向上爬了。不过还是惊艳于这里的自然、人类文化和陡峭又神圣的石窟艺术。

祁连雪山和威武又浮夸的马蹄寺正门

看到图上的最高点了吗?沿着里面的石窟行走,共有七层,要爬到最顶上,俯瞰整个马蹄寺景区。里面的石窟都是六七十度斜度且只能通过一人爬行的石头阶梯,真是佩服古人的智慧,才留给我们这样的文化、信仰和自然的融合艺术。我对佛教文化不感兴趣,但是看到这样的景致,不免感叹信仰的神圣性。

马蹄寺中的石窟台阶

爬到顶端,透过石窟,看不一样的景致

从马蹄寺三十三石窟下来之后,包车师傅就带着我们到了石窟下了两座白塔下拍照转经。这里的转经筒比拉萨大昭寺外的转经筒要大多了,但却也少多了,但也可以稍微体验一下。

从白塔下来之后,去了一个人造景点,好像是后来建的,当我们这群人听说是后来建的之后,都不愿意去了。又听说门票中只有三块钱是这个景点的,就更不愿意去了。于是我和曹爷两个人,就开始了逗比的时间——下坡奔跑杀不住闸、追赶萌萌的羊群,然后听到远处的牧羊人大喊:不要追我们的羊,不要追我们的羊;才意识到我们是两个坏人,赶紧跑。

马蹄寺下装X的我

经典跳跃的曹爷

好好的羊群被我们追赶成了两波,这一波用很无辜又不能理解的眼神遥望着我们

这一波,远远的一直往上跑,时而回头

包车师傅准备带我们游览最后一个景点——千佛洞。当我们进去不超过十分钟后,又出来了,师傅用很无语的眼神看着我们。然后就说:那路上在油菜花地玩一玩吧!在千佛洞景区下,遥望着高高的石窟和山,我们放弃了往上爬,在景区下的一口井下洗一洗,瞻仰一下祁连雪上的冰水,就回去了。在大门口,师傅提议给我们来一张合照,于是我也就成为那匹牺牲的马。旅途中,可能会认识小伙伴,但这次旅程,认识的小伙伴全是妹子,这运气真是可以,但曹爷还是那个爷,而我也没和任何一个妹子熟起来,哈哈!

没有爬上去的千佛洞

曹爷在打水给妹子们洗手

五个骑马的妹子和马蹄寺正门

回去的路上,在提早开放的矮小油菜花田,开始了我们的飞离地球表面“咔咔咔”。中午回到张掖市区,开始了无止境的以“面食”为午餐的日子,吃了张掖特色的“苗式卷子鸡”。“卷子”其实是一种将面条卷起来的“卷子”,味道还不错,但是确实重口味。这里一定要给南方的小伙伴去西北的建议:吃饭一定要点小份。

重口味的卷子鸡

上帝的鬼斧,大吼一声会不会崩塌

午饭过后,就怀着期待的心情开始前往丹霞之地。丹霞,是一种有着特殊地貌特征以及与众不同的红颜色的地貌景观(即“丹霞地貌”),像“玫瑰色的云彩”或者“深红色的霞光”。 而我们先去的则是上帝的鬼斧之地——冰沟丹霞。进入景区后,乘坐电瓶车前往小西天和大西天观景台,看不同形状的丹霞山,游览时间大概2小时左右,冰沟丹霞开放时间很短,景区似乎还没有很成熟,人也比较少,能在这里体会到苍茫大地的感觉。这里的丹霞,奇形怪状,有像骆驼的,像七仙女的,像鹰的,还有东方卢浮宫。我们这群煞风景的人,就聊起来,这些还不是人命名的,人看着像什么就像什么。当我们小伙伴中的一位女生坚持要请导游,我们同意了之后,才发现导游也没啥作用,比较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讲解。但是他说了一点,还是让我很惊讶,就是这里每下过一场雨,丹霞的形状可能就改了,过了多少年之后,一些可能的景点就没有了,一些可能的景点又出现了。于是,我就开始尝试,是否大吼一声,世界就会崩塌,看着这一个一个的图片,现在还是感觉大吼一声就会崩塌。

骆驼——小西天

七个仙女——小西天

女儿出嫁,母亲给女儿梳妆——小西天

不记得是什么了——小西天

鹰头—大西天

东方卢浮宫——大西天

因为干旱,留鼻血的我

上帝的调色盘,有遗憾才那么难忘

从冰沟丹霞出来,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七彩丹霞,七彩丹霞分四个观景台,也是通过公共汽车或电瓶车把我们从一个观景台送到另一个,而四个观景台的参观顺序是:1号观景台——3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据说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以层级错落交替、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
1号为最大的观景台,似乎可以看到整个七彩丹霞的全景,可以从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看到不同的七彩地貌。3号和4号观景台可以看到单斜山,刀山火海等景点。2号观景台是最高的观景台,据说爬上去要一个多小时,也是最后一站,本身我们想在2号看日落时分的丹霞,我们的遗憾就这样发生了。当我们在3号观景台游览的时候,云彩开始聚集;4号时,就已经乌云漫天了,在4号的零食店买了雪糕,顺便询问店主,这样还能看到落日吗,店主说不一定的,这里的天气变的很快的;在4号等了一会,发现并没有能看到夕阳的迹象;于是,我们就离开了,还有点期待能在2号看到;当到了2号后,发现2号的栅栏阶梯被封了,因为要修缮,不能向上爬了。于是,我们就坐着汽车返回了西大门,开始了回张掖市区的路程。刚启程不久,或者说可能刚出景区大门,就看到夕阳西下,在路上,夕阳普照整个大地,我们也就带着遗憾悻悻的离开。没看到深色的七彩丹霞,但也就因为这样的遗憾,或许才让自己有勇气下次再来,真正体会上帝调色盘的美妙。回到市区,已经晚上9点多了,但是天才刚黑。去吃了超大份量,完全不知如何下口的搓鱼儿,不知为啥,剪了个头发,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精彩又辛苦的旅程。

西北干旱的土地

1号观景台1景

1号观景台2景

3号观景台1景

4号观景台1景

回程车上拍出的夕阳

在路上的乐趣,在于随性

第二天早上睡到了十点多,就开始联系提前说好的“晓琪”。也就是和闺蜜自驾游大西北,跑了2000多公里;一同包车去巴丹吉林的妹子。她们说说可以带我们去阿拉善右旗,中午一起吃了饭,就开始了一路向北前往内蒙古。路上的时候,要给晓琪租的车加油、修轮胎。于是,我和曹爷就在内蒙古无人无车的路上玩起来了,到了空旷的地方,就要放肆的奔跑。

自驾2000多公里的晓琪英勇的开车姿态

摆拍指天,曹爷的那张被我给坑了。手指挡到了镜头,被骂死。

奇怪的新发型,路上奔跑的我。

初见沙漠,早已震撼,爆了

因为去巴丹吉林,都要包越野车穿越部分沙漠,所以我们早已提前联系好范永明师傅。下午两点左右,到达范师傅的住处,相信了解过巴丹吉林的都知道这位范师傅,曾经在沙漠里搜寻救助过徒步行走的两名学生,范师傅的联系方式是13804733460,去巴丹吉林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然而到了之后,看到了一个健壮又和蔼可靠的大叔,瞬间好感倍增。不过,范师傅因为有事不能带我们,还有一点小失望。但是,范师傅介绍的陶师傅在经过一天一夜的相处后,发现也是一个技术卓越,性格温和,注意细节(比如晓琪接电话的时候,陶师傅立马把音乐关小),可靠的师傅,这里也奉上陶师傅的电话13948015053,也可以直接联系陶师傅来包车。

很快,开着酷酷的越野车,我们就向巴丹吉林沙漠前行了。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已经开到了沙漠的边缘,原本以为沙漠是什么都不长的,却看到了一个个密密麻麻小草,特别密集恐惧。但越往沙漠中开,也早已震撼。风吹着沙脊,看到沙子一点点被吹起,满眼荒凉,但却又金黄,不知不觉感受到了在这里生命的稀少和珍贵。突然,陶师傅停了车,说爆胎了。这才刚进沙漠,后面等着我们的还有什么呢?不过陶师傅经验丰富,告诉我们这种事情很正常,开始了忙碌的换胎过程。而我们也就兴奋的下车,拍照,玩耍,沙子吹的一脸都是,但却完全无所谓。

陶师傅换胎进行时...

巴丹吉林沙漠边缘

曹爷为什么是爷?因为很健壮。

上帝划出的最美的曲线系列照片

趁着陶师傅换胎的时间,我们一起来看看上帝划出的最美曲线到底有多美?

上帝最美的曲线+曹爷拍我

上帝划出的最美曲线+孤独的曹爷

上帝划出的最美曲线+世界是个问号

上帝划出的最美曲线+夕阳

滑沙、亲密接触、还是飞起来

换完胎之后,陶师傅满脸大汗,马上继续开车,随着车子的行驶,我们真正进入了沙漠,也开始了刺激的沙漠之旅。越野车冲沙,之前看网上说,很刺激,在这个面前,过山车都是小儿科。真正经历过后,才真正有真切的感受,在陶师傅纯熟的技术下,并没有为了纯粹的刺激来行驶,而是在刺激和身体之间寻求平衡。于是,我们一车四人既感受到了冲沙的乐趣,又没有任何不适。而另外一个车上的妹子,全程晕车,我是在西藏体会过高反的人,所以我能理解那个妹子晕车时的状态。不知不觉中,我们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海子,海子其实是沙漠里的湖,当地人给它们起了美丽的名字,叫海子。我记着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海子叫刺猬,很小。我们也只是短暂停留,后来又看到了仙女海子等等。到了一个海子,我们就会休息,并且肆意的玩起来。

旁边的另一个越野车的90后小哥师傅,说让我们爬上车顶拍照,我们询问了陶师傅的意见,陶师傅说,去爬他的车顶。于是我们也就站在车轮上摆拍了几张。

趴在沙子上,感受大地

曹爷的英文名:jean

曹爷滑沙,晓琪爬沙。

陶师傅推我滑沙

东倒西歪的滑,根本没有平衡感。

飞起来,露肚子。

阴晴不定,沙尘暴偶遇暴风雨

越野车不断行驶,我们时而尖叫,时而唱歌,时而聊天。不知不觉到了下一个休息地点。却看到了,沙漠独有的天气,沙尘暴,暴风雨,配上大晴天。忽忽的北风,吹的满脸全是沙,在沙尘暴到来之前,我们及时的进了越野车里,继续前行。

远方沙子飞起,迷茫了大地

远方的雨在下

雨中透着阳光,阳光映着沙子

半晴半阴半雨半沙全景图

阴天海子遇上晴天海子

之前说海子,我们遇到了阴天下的海子和晴天下的海子,虽然我早已忘记他们的名字和传说,记着有刺猬、诺尔,仙女等等,但却忘不了他们的神奇和美丽。

好像是诺尔,加了滤镜,但是还是可以看到阴天下的海子的黄。

好像是遇到的第一个海子,湖边全是虫子,还有红嘴鸟,整个海子的颜色是黄色。未做任何处理。

爬到沙脊顶部,一看看到仙女海子,已被震撼。

真正晴天下的已经忘记名字的海子,倒影和风和沙融为一体。

追赶夕阳,登顶珠峰

一路上,我一看到一个特别高的沙丘,就问师傅,这是必鲁图峰吗?这是必鲁图峰吗?必鲁图峰,号称沙漠珠峰,是地球的沙漠制高点,比撒哈拉大沙漠的最高点还高50米。当我们到这里时,已经开始夕阳西下,于是我们开始追赶着太阳前行,最终还是没有赶上。在珠峰中间看到了一点余晖。而这次攀登沙漠珠峰的经历,也成为我们四个人最难忘的记忆,因为我们做到了。妹子们爬到了插红旗的地方,而我爬到了顶峰。手脚并用的爬到了顶峰,爬到红旗后,继续向上;两次又返回红旗,因为太难爬,一脚上去,所有上面的沙子都开始向下滑,三度想放弃,询问小伙伴,我离顶还有多少;当最终坚持下来,一点一点的向上,手先插进去,脚再插到手插进去的地方。当我不知道尽头,不知道还有多久能到顶的时候,我爬到了沙脊,兴奋的我对着沙漠大叫,然后沿着沙脊走到完全没有一点人类脚迹的地方,然后返程。据说在顶峰上能看到7个海子,那时天已经黑了,我幸运的数了数,大概看到了五个,也许没看到的那个就是“对海子”吧!然后回到红旗和曹爷回合,一路飞奔下行。

必鲁图峰下的越野车和陶师傅+晓琪和她闺蜜+曹爷+夕阳西

爬必鲁图峰的晓琪和闺蜜

爬到红旗的我(从顶峰下来时拍摄)

爬到红旗的曹爷

弥补纳木错的遗憾—震撼的沙漠星空

这里无图,因为设备不行,哈哈!
    我们从必鲁图峰下来后,陶师傅载着我们一路前往住宿的地方,好像是范师傅的妻子和范师傅开的,可以洗澡,因为沙漠里用水需要从外面运来,所以饭菜价钱和住宿价钱也并没有想象的特别贵,我们饱餐一顿之后,就各自去洗澡洗漱,而我那时候坐在房门台阶上仰望天空,早已漫天繁星。记着去年在纳木错的时候,我经历了生不如死的一晚,感觉那一晚,我随时会死在纳木错,根本没有心情来欣赏美景和漫天繁星,也没有时间去思考。而这一晚的沙漠星空,真真正正的弥补了那晚的遗憾,我清醒,健康,开心。看着星星一点点增多,似乎还看到了流星。记着谁说过,凌晨三四点钟是最震撼的时刻,于是定了四点的闹钟,居然真的起来了,看到了就在眼前的那条银河带。那晚,有人把被子搬到了外面,有人住在帐篷里,一切都很美好。

返程再遇蔚蓝倒影海子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早饭,八点多开始返程,返程的美景又完全不一样,因为天气彻底晴了,只有蓝天,我们就遇到了真正蔚蓝的倒影海子。

好像是巴丹湖,正规进沙漠遇到的第一个海子。我其实没有走在湖边,而是走在沙脊上。

真正的倒影海子,倒影沙峰

忘记叫什么海子了

我跳起来

曹爷跳起来

曹爷踢沙子

我踢沙子

忘记叫什么海子了

“正午拖底”—大家一起来刨沙

回程的路程一样刺激,似乎更刺激了,陶师傅也放开的带着我们刺激。然而在一次本该刺激的时候,陶师傅担心我们,于是慢了下来,我们就这样遇到了“正午拖底”,大家一起来刨沙,接着另一辆车本来要帮助我们的,结果也“拖底”了。什么是拖底呢?就是车在沙脊处地盘被沙子抵住了,是越野车在沙漠行驶经常会遇到的事情。刨了一会,可惜我们没啥用,最后路过的一个越野车队帮助了我们。即使没有越野车队,相信陶师傅也能利用自己的经验,将我们带出沙漠。于是,没啥用的我们就在一旁玩起来了,正午的沙子温度极高。不一会,赤脚的我们脚底板就无法接触沙子了,感觉分分钟要被烫伤,只能站在滑沙板上等待车子不在拖底。

拖地了,沙子飞扬

大家一起来刨沙

不管了,下去玩了,拍一张你们。

额,又拖了一辆。

孤独的曹爷

曹爷推不动滑沙的我,我还得回去继续减肥

曹爷和晓琪的魔幻身姿

晕车妹子+照顾她的老公+师傅们+晓琪闺蜜

最后一站—唯一的淡水海子搭配轰隆的鸣沙

解决完“拖底”问题,又不记得在几个海子处休息。不知不觉就到了最后一站,唯一的淡水海子和轰隆的鸣沙山,巴丹吉林以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出名,这鸣沙也必须成为我们的一站。在来到这里之前,我以为鸣沙会自己响,后来发现我错了,它确实会自己响,但是一般是狂风的时候,或者沙子自己滑落的时候;而怎么才能让它响起来呢,往上爬,用屁股滑下来,轰隆隆的响声。陶师傅说,你们全都上去,一起滑下来,声音有轰炸机的声音那么响,但是似乎大家都累了,也就曹爷和我不多的几个人往上爬了爬就下来了。而这淡水海子就在鸣沙山旁,长着水草,清澈见底,不知道淡水和咸水到底是怎么形成了,也懒得关注,就这么欣赏美景就好了。

爬到鸣沙山上,俯瞰淡水海子,那么少的水

淡水海子旁的水草

鸣沙山上的曹爷

就这样离开,有点累,但早已不舍

鸣沙山后,我们就开始渐渐的出沙漠了,虽说渐渐的出沙漠,但是还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都有点累了,但是就这样的离开,也早已有些不舍。至此,我也可以说一句,巴丹吉林沙漠,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看看你晕不晕车,看看你能不能爬上必鲁图峰,看看你能看到几个海子,看看你爱不爱这个地方。还记得我问师傅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有什么不一样,师傅说,巴丹吉林沙漠的沙丘都是一个方向的,腾格里沙漠的沙丘是乱的。或许,正因此,巴丹吉林才有了这样美丽的曲线,留下几张照片,这里怎么拍都美;留下一些念想,下次是否还会再来。

曹爷喜欢左侧90后师傅小哥这类型的,虽然离陶师傅比较近,肯定是因为害羞。

阳西下—曹爷踢我图

美丽的沙丘和沙漠植物

孤独的脚印

必鲁图峰上的夕阳余晖

下午两点四十左右回到了阿拉善右旗,买了些特产给同事吃,什么牛肉,骆驼肉,牛板筋。然后就匆匆的赶往汽车站,坐阿拉善右旗返回张掖的汽车,上了汽车,整个车厢都是当地人,浓浓的地方口音,于是,曹爷爱上了坐这种汽车,虽然很不舒服,有点热,但曹爷认为这才是旅行的乐趣,融入当地人之中。车子走的貌似不是国道,一路坑坑洼洼,好像还经过了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我们没有去的地方,路过也可以看一眼。下午六点多到了张掖汽车西站,傻傻的我联系西夏青旅的老板,说成了张掖西站,结果司机跑到了张掖西站接我们,后来又跑回张掖汽车西站接我们,结果汽车西站离青旅只有几百米。但是司机还是不厌烦的把我们送到了青旅。
    回青旅洗洗弄弄,开始了我们的晚饭之旅,曹爷说要请我吃大餐,说感谢我。于是我们选了一家手抓羊肉的店,结果没吃手抓羊肉,并不是特别好吃,一路走回青旅,已经快10点了,走过路过大佛寺的烧烤摊,又吃了起来,烤串一串接着一串,西瓜一块接着一块,不过感觉我们真的累了。

当地人似乎很爱喝啤酒,这样的摊子遇到了好几个,只是喝啤酒、吃点毛豆花生之类的东西。

坐上全是当地人的汽车,去未开油菜花的扁都口

第二天早上醒来,都已经11点多了,似乎去过了巴丹吉林后,对其他景点都没那么感兴趣了。最终选择了坐上当地人的汽车,去民乐。到了民乐,我们还没有决定去扁都口还是海潮坝(阿右旗回张掖的路上遇到一个村民告诉我们海潮坝很好,是他的家乡),但是并没有车去海潮坝,于是,我们就坐上了当地的看起来像公共汽车的车去了还没有开油菜花的扁都口。扁都口好像也是一个大峡谷,再往北走,就到了青海祁连,而我们在扁都口的山上也最终到达了这次旅程的制高点——3010米。
    其实我们在扁都口只呆了一个小时,就准备回程了,因为公共汽车没来,高原又很冷,突发奇想去搭车,结果曹爷没拦下,最终被我拦下了,可惜下车时候两个大叔问我们要了20块钱,瞬间失去了搭车的乐趣,不过我们也很无所谓了。到了民乐,坐上汽车,返回青旅,完成我们在张掖最后一天的旅程。

当地人乘坐的民乐去往扁都口的公共汽车

扁渡口上的曹爷

扁都口文化一览,有张骞,有霍去病等等

被我吓到的牦牛

扁都口全景,到了七八月,下面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花田

令人密集恐惧的羊羊和牛牛

远处的祁连雪山

我在搭车

和曹爷一起在搭上的车里自拍

海拔至高点——3010米

提前在银川回归城市:咖啡馆,电影院,万达

张掖坐了一夜卧铺回到银川,我们又恬不知耻的回到了咕奈青年旅舍,本来想给老板一些钱,让我们洗个澡,但是老板说不收钱。于是我们非常感谢了一下老板,就在咕奈休整了一下。
最后一天,在银川,我们最终没有选择去任何景区,因为我们感觉这次旅程已经够了,只想吃顿好的,休整休整,于是我们去了万达,看了魔兽,吃了雪糕和并不好吃的辣糊糊,在咖啡馆坐了坐,然后回到青旅拿了行李,就提前到机场候机了。
也就真正结束了我们这次的旅程。

节俭的我们,无语的我们,下一次再见

这次旅程,我们平均一人花费3000多一点,包含机票+住宿+包车+景点门票,可谓是非常之节俭。
    这次旅程,共喝掉咖啡12罐咖啡,所以还是异常辛苦的。
    这次旅程,到了最后,我和曹爷可以一句话不说的呆几个小时,真正到达了无语的境界,才发现,我真是不能和一个人朝夕相处太久。
    这次旅程,感谢曹爷同行,并嫌弃我。
    这次旅程,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拖延了将近一个月,写了将近3天,终于写完。
    期待下一次再见,这个世界、我和朋友们。愿上帝保佑大家,共同前行。

翻山越岭,一路前行,越野越西北

景美,妹子的大长腿也很美~~~~

2016-07-04 15:29

请问楼主巴丹吉林包车详细情况。我们9/8~9/15银川飞机进出,2妹子。也想去巴丹吉林。麻烦告知包车费用。谢谢!

2016-07-21 11:42

引用 天竺葵 发表于 2016-07-21 11:42:46 的回复:

回复天竺葵:看你走什么路线哈,如果是正规景区路线比较贵,好像是3000四个人,还要每个人220的门票。如果是不走那个路线,要便宜几百块,并且不用门票。具体可以联系师傅,他们会详细的跟你说的哈。

2016-07-22 16:25

引用 土拨鼠 发表于 2016-07-22 16:25:27 的回复:

回复土拨鼠:就是你游记里那个范永明师傅吗?你们走的什么线路?

2016-07-22 16:30

引用 土拨鼠 发表于 2016-07-22 16:44:47 的回复:

逃票路线哈

回复土拨鼠:多少钱啊,住宿费怎么算?谢谢啦。我们大概就2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