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长沙,绿色岳麓

TaKe LV.15
2016-07-03 21:47 1250/4
  • 出发时间/2016-06-11

初到长沙,首先迎接我的就是闷热的空气,还没走几步路就汗湿了衣服,可能这也预示着在长沙的旅途也不是那么顺利。酒店定在五一广场,其实这里离湘江也就几百米距离,市中心也在这边,算是一个比较好的驻地吧。

中午到达五一广场,放下行李,直接打车去岳麓山。五一广场在湘江东边,岳麓山其实也就在西岸,打车10来块就到了。

司机师傅直接把我送到了湖南大学校园里面的毛泽东塑像下面,长沙是其念书的地方,湖南也是其家乡,这就注定了长沙是一个红色文化浓厚的地方。这里其实就是岳麓山主要的登山处所,著名的岳麓书院也就在校园里。岳麓山其实就是湖南大学的后山,不出校门就到。湖南大学的学生可真幸运啊。

塑像附近的教学楼也是历史建筑,湖南大学也是历史名校啊

在去岳麓书院的路上不管是图书馆还是别的建筑都深深地体现着湖南大学的历史

岳麓书院--悠久的学术传承

没几步就到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了。岳麓书院是四大书院之一,而且也是最富盛名的,朱熹一类的大儒也曾在这里传道授业。门票也不便宜,

进门就祝大家福寿双全

书院也是几出几进的,这个岳麓的岳字是仅仅用于五岳的时候才用的,也可以看出岳麓山的独特。

进入院子以后回头看刚刚的入口

穿过第二道门就是核心区域了

再经过一个院子就是核心区域了

进入正殿前先去两边的房舍看看,这是编钟音乐厅,会定时有演出

侧面房舍也相当雅致

从侧面走到正殿

侧面和正殿连接处的门联,原来侧面的厢房是以前的教室啊

正殿透着浓浓的尊师重学的气氛

另一侧的房舍在装修,只能看看门口

正殿背后是祭祀大儒们的祠堂

旁边是御书楼,可惜没法参观

走过碑廊

碑廊围成的庭院也是充满了书卷气

走出碑廊就是书院里面的博物馆

博物馆介绍了中国书院的历史和一些知名书院的介绍,其中还包括韩国等汉字文化圈的书院介绍

纪念屈原的屈子祠,虽说屈原是湖北人,然而也是楚国人,湖南湖北都是楚国地界

岳麓书院的后门,出门直接就是岳麓山上了,所以会有岳麓山的牌匾

岳麓山--自然与人文的结合

走出岳麓书院后门,一问,知名的爱晚亭就在附近。在碧绿的树林和池水间,本身也是一种惬意

爱晚亭的名字来源于“停车坐爱枫林晚”,可是旁边却是毛泽东的蜡像拉人合影收钱,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

虽然爱晚亭的名字悠悠古风,内里的诗词却并不是古诗,这就是中国特色吧。确实是红色长沙啊。

爱晚亭的穹顶倒是体现了古典的风貌

周末的爱晚亭那是人山人海啊,所以也没法找到一个好的位置给爱晚亭拍一张比较好的照片

爱晚亭在岳麓山脚下,沿着盘山公路上山了

虽说地面上标有上山路线和下山路线之别,这也主要是针对车行,其实和行人无关

走过这里就是爬山的路程了,岳麓山上郁郁葱葱,像这样的古树不计其数

在一条岔路上能走到麓山寺

壁上画的是十八罗汉

感谢各位高僧的慈悲之心

从后门走出麓山寺

白鹤泉的凉亭记载在白鹤泉的故事,穹顶上也画着双白鹤的故事

其实走到这里有好几条上山的路,一问,都能上山顶,由于时间有限我就选择了一条据说最短的路,接下来就是这条路的沿途景色。其实每条路都有不同的景色景点,所以其实都值得一走。

这条路第一个地标,蔡锷墓

又一座烈士墓

黄兴墓

走过黄兴墓继续上山的时候看到这个岔路口,由于观光长廊是往上的,我也想上到山顶,所以就选择了往上

其实这里并没有一个什么长廊,这里就是山顶了,只是这里的山顶是一条路,而不是一个山尖,所以这条路其实就是长廊。但是由于这天云山雾罩,根本没法看山下的风景,我在海参崴的时候也碰到了这样的事,难道是因为我是雾都的孩子吗?
让我佩服的是这些骑自行车登上山顶的,我就是爬上来已经累的够呛了好吗?

山顶的这条观光长廊走走几步就是一个军事管理区也禁止拍照,这条长廊就沿着管理区继续向东延伸,到这个路标的时候我发现我如果继续走下去就从东大门出去了,而我是想回到刚才的南大门附近的,因为我还想看看湖南大学。所以我选择了走指着禹王碑的这条小路

小路是这样的

这就是禹王碑了

走过禹王碑继续往前

没想到在这儿就看到了黄兴墓后面的岔路口了,刚才就是从这里上去观光长廊的。既然这个岔路口的四个方向三个都走过了,自然就奔鸟语林而去

而去鸟语林的路上没走几步就走上了主干道公路,一路上也没听到什么鸟语。沿着主干道公路往山下走几步就到了这个亭子,这个亭子其实就在黄兴墓的脚下,看来也就是绕了一个圈

在这个亭子这里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沿着公路主干道下山,一路上会有一些别的景点,比如蟒蛇洞。还有一个选择是沿着我来的时候那条步行阶梯从蔡锷墓附近下山,由于天色已晚,我只能选择了原路返回。当我原路走到麓山寺下面的时候我选择了不继续原路返回,而是折向隋舍利塔的方向,因为这两条路其实长度已经相仿了

可是隋舍利塔竟然是现代重建的一个建筑。唉

我也不知道亭子旁边的这个字念什么。但是我看到了爱晚亭,也就是说我已经返回起点了

从爱晚亭原路下山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是从岳麓书院里出来的,再穿过岳麓书院的话还得收门票,所以我就沿着主干车道走到了岳麓山南门,一路上的山涧也是美景

这里就是南门了

南门出来就是湖南大学的学生宿舍,这里的学生真幸运

继续沿着下山的路走是一条美食街,也就是大学里的那种。没几步就又到毛老人家的像了。再进一步步行出去就是湖南大学的其他历史建筑了

湖南大学校门旁边就是这个带湖的公园,这个公园都说不清算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因为不管从那边都能走过去,没有墙也没有门,穿过这个公园其实就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校园,那边也是没有墙也没有门,其实这两个大学可以说就是没有界限的

走出湖南大学就是这个牌坊

走到湘江边上看着湘江里的垂钓者和橘子洲

在江边回望湖南师范大学

现在每个城市都很重视滨江路的建设,这里也是一样的美

湘江大桥

渐渐华灯初上,本来想打车去橘子洲,但是在周末节假日是不许打车去橘子洲的,所以我只好步行上桥,走过去

河西与橘子洲之间的湘江

橘子洲-湘江中的洲渚

湘江大桥其实是跨橘子洲的,刚才走过了河西与橘子洲之间的桥,本来在这里是可以下桥走到橘子洲上去的,然而由于周六晚上橘子洲有烟火晚会,所以清场,不能下桥。我也就只好继续沿东走到河东的主城区去了。这里就是橘子洲和河东之间的湘江。由于河东是主城区,繁华程度与河西相比一目了然

河东湘江岸边的涂鸦

在河东下桥以后基于同样的原因,在烟火晚会结束以前就不能上桥了,这是在河东看到的湘江大桥和橘子洲

警察叔叔拉起来警戒线,不许上桥。确实必须这样。因为在桥上看烟火视野更好,但是只能在桥的一侧看,另一侧是看不到的,如果允许上桥,必然会有相当多的人拥挤到桥的一侧,而另一侧没有人,这样的话,这个桥就危险了

看烟火的人群这时已经人山人海了

20:30,每周六的烟火准时开始。由于没站到好位置,再加上手机比较渣,所以只能拍成这样的效果。但是其实在现场看到的时候确实是火树银花,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烟火有规律的逐渐展开,依次替换,就像一场大型的舞蹈,各个优美的舞者轮流上台展示美妙的舞姿

大约半小时的烟火秀之后,湘江大桥开放,我赶紧上去看看橘子洲的模样,这是在桥的另一侧拍的河东与橘子洲之间的湘江

子洲上的拱极楼,可惜手机太渣,没法拍出其辉煌的形象

下到橘子洲拍对面的河东

向北走向江神庙,可惜夜间已经关门

子洲是一个南北向的长条形,湘江大桥以北也就只有江神庙这些。以南其实更长,有将近4公里,虽说标志写的毛青年像是往南,其实走过去得走很远

湘江大桥以南几步就是橘子洲的地铁站,可惜没有开,我只能继续原路返回步行走回河东五一广场的酒店

子洲湘江大桥附近夜景

由于时间已经很晚,步行回酒店已经深夜。第二天各种事情耽搁,当有时间再次去橘子洲弥补前一夜没看够的景色的时候,已经是周日的下午3点半了,然而由于这天是工作日,所以可以打车到橘子洲的这个介绍牌的地方。本来想让司机师傅直接开到南边4公里的毛青年像的,可惜长沙规定所有的车只能开到这里。原因很明显,因为橘子洲有20元一趟的景点观光车,如果外面的车可以随意在橘子洲开的话,观光车就没人坐了

由于我比较穷,所以就放弃了坐观光车,而是步行向南奔向毛青年像。我采用的路线是去程的时候走中间看橘子洲花园景色,偶尔走到河西看看河西的江景。返程的时候则在河东的江边步行,观赏橘子洲与河东主城之间的江景,偶尔回来拍拍中间的花园景色

这就是观光车

子洲的公园真心美不胜收,感觉每一个角度都是可以做桌面的那种,可惜我的摄影技术太难,手机也比较渣

一路上也有很多的建筑景点

子洲与河西之间的江水

子洲中间的水塘

果然是橘子洲啊,橘子是不能少的

经过长途跋涉,4公里的长征,终于来到了橘子洲最南部,也就是所谓的橘子洲头,毛青年像就在这里。

站在橘子洲头,看左右湘江汇流

吹着江风,沿着河东,也不失惬意

这个楼就是第二天要去看的景点

昨夜的烟火秀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子洲看日落岳麓山

前后加起来跋涉了估计得有10公里,腿都快成棒子了。终于到了地铁站,今天地铁站总算正常运行了。要是地铁还不能开我估计得跪下了。

河东景点2小时游

走出五一广场地铁站,赶快找地方吃饭,听说这个饭店小吃不错,就进去一尝究竟,味道还可以,可是连我这种能吃辣的都觉得有些辣,只能佩服湖南人的“怕不辣”了

休息一夜,由于周一中午的飞机,所以只能有两小时游览河东,首先就是走出五一广场几步就到的太平老街

说实话,古街古镇看多了,也没啥特别的感受

老戏台倒是蛮独特

说实话我不知道这是真的故居还是后来重建的,要是真的那就太牛了,这可是汉代的牛人诶,多少年风霜了啊,可惜周一闭馆

太平老街很短,很快就从这里出来了

走出太平老街以后立即向右转,往西一直走到湘江的东岸

河东的滨江路则是绿树成荫

老人家在这儿聚会,以及晨练的人也不少

用水写书法的大爷

这就是昨天在橘子洲看到的杜甫江阁,由于是新建的再加上我时间有限,也就只在门口看了一下,20元的门票我还是舍不得的

从杜甫江阁门前的交叉口,我改变了沿江往南的路线,改为向东往市区里走,去看看那一段古城墙,路上的街景是真正的长沙

这就是天心阁,但是其实也就这段城墙是历史,从西汉长沙王吴芮开始修建,后来反复修修补补,都没有拆掉重建过。但是这个阁楼其实是新建的,所以我也就这样看看就行了,不用花门票专门上去

天心阁对门就是简牍博物馆。博物馆的一楼是各种简牍以及世界文字记载方式的历史变迁。二楼是一些其他的文物。

走向二楼

阿姨免费导游,还演奏了一曲编钟。这编钟音质很好。但是这并不是文物,而是复制品

接下来又看到了很多历史上的特殊乐器和器皿,可惜全都是复制品。

这是整个二楼唯一值得一看的了,因为其他的展品要么是复制品,要么就根本没有展出

比如这个就根本没有展出

这些空空如也的展览空间也不知是为了什么放在这里

回到一楼又看了一个视频,这是一个古代核查户口的模拟,因为这批简牍的内容很多都是当时的户口记载

出口处的根雕

由于时间有限,走出简牍博物馆之后,游览时间就此结束,接下来这两张照片算是后记吧,都是在车上抓拍的。这个小提琴手其实是长沙的标志之一,这就是芙蓉广场

隐藏在现代化楼宇里的历史老屋

这个就不用说了,长沙最知名的大学

由于时间有限,这次在长沙的很多美景也都只能匆匆掠过,而且长沙最值得一看的景点--湖南省博物馆(内有马王堆的珍品)由于还在装修,至今仍未开馆。据说有个段子是一湖南大学的学生从入学到毕业都没能一睹马王堆的故事。

长沙岳麓山的郁郁葱葱和朱张的千年文脉使得这里钟灵毓秀,确实是一座绿色的城市,然而由于这是众多近现代革命人士的故乡或者归宿,特别是处处可以看到的毛的痕迹与纪念形象让长沙也处处透露着革命的红色气息。真要说二者的联系或者辩证统一一定能够写一篇长文。可是平庸如我,也就只能欣赏欣赏一下美丽的景色了

攻略不错,拍的好,第一个顶,满分支持!

2016-07-04 18:5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04 19:57

不错啊,题目取得很好

2016-07-04 20:5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