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哈尔滨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半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亲子

端午节,依照往年的惯例,是想安排一次省内出游的,本来想去伊春或者抚远,结果计划没有变化快,单位的事情多,导致假期缩水,而且之间一直在忙,假期前一天还加班到晚上9点多,所以假期真的是很想在家好好睡一天,加上假期的最后一天乐乐也有课,所以放弃了端午节的出游。
上午在家睡到自然醒,下午,决定出去逛逛,想到了老道外,这个哈尔滨颇有历史的老城区,但在现代的发展中却落了后,以致于现在提起老道外,人们的印象,就是破旧的房屋,狭窄的街路,暗仄的胡同,有些脏乱的市场……虽然很多名小吃,历史老字号,都汇集在道外,然而,至少是我,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忙碌的生活中,几年都不曾涉足到此了。

品味老道外,我们就去了这个哈尔滨大概2013年左右翻建的巴洛克街区,这里的老建筑得以了修缮,保留了百年老街的历史,据说,这里是全国目前最大、最完整的巴洛克建筑群,这类建筑群,在北京武汉也都有遗存。
据百度——巴洛克建筑艺术是17实际在意大利兴起的艺术风格,其特点就是外形自由,色彩强烈,装饰富丽,雕刻细致,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的空间。最有特点的,就是在西洋建筑立面背后,几乎就全是中式院落,四面都是外廊,有点儿类似中国的四合院,感觉上有些中西合璧吧!
悠闲的午后,我们也就是随意逛逛,拍拍照,这里由几条街道组成,有小吃一条街,还有古玩店,饰品店等一些特色小店,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旅游不温不火的缘故,一些店面已经关门,看来这里的受关注程度,远远逊于道里区的中央大街。也可能和这里的交通、哈尔滨的气候也有关系,天气冷的时候,没有多少人,愿意在这外面逛街的。但我觉得,这里还是很有发展的潜力的,还应该好好的宣传和规划!
记得宣传过这里有个影视基地,找来找去,原来就是一个大院落,感觉有点儿坑啊!据说在这里拍过电影和电视剧呢!
有间巴洛克书坊,挺有文化气息的,路面有一些油画,是老道外的画面,挺有沧桑感。里面有钢琴,乐乐还在里面弹奏了一曲《童年的回忆》,小炫了一下!
一组照片,还是挺小资的!

逛饿了,找吃的,小吃一条街,好多百年老字号,最著名的就是这张包铺了,想买包子都没有排上!
范记永,也是百年老字号。

后来想起荣华炸鸡,就顺着靖宇街往前走,这里好多老字号,老鼎峰,同记,亨得利,这里和前面的北三市场应该是马上就要拆迁了,一片老城区,就要成为历史,有点儿萧索,随着城市的发展,古老的东西,消失的会越来越多吧……
隔着一条街就闻到了了荣华炸鸡的香味儿……荣华炸鸡的这个店也要拆迁了,新店在哪儿还不知道呢!外酥里嫩,名不虚传!
后来又在这里吃了点儿烧烤,出来的时候华灯初上,巴洛克街区里亮起了红灯笼,夜晚又是另外一种风情!
浮生半日,放松,休闲。
家乡的小资街区,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希望越来越好。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04 11:2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