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草原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其它

波澜壮阔

武功山,人们说一年四季都可以去的地方,隐藏在深山里的一片绿色汪洋。2015年10月2日,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上图。

武功山已经是一条比较成熟的户外徒步路线了,徒步大军踩出来磨灭不去的山路、客栈、补给点,让这条线路不用风餐露宿,付出一些年轻人的心态与体力就好了。我一共去了两次,但是第二次我先写了,因为那更震撼。

选择10月1日晚上出发,避开9月30日至隔天白天时间段的交通高峰期,进入湖南地界之后鲜有车辆。领队4人,幽默逗逼,很会活跃气氛,徒步的亮点之一就是车上50人你谁都不认识。领队开始找节目,安排自我介绍,发放队标(一个大白钥匙扣,印了户外团队的LOGO),防止队员走失。户外徒步,领队很重要。

10月的天,之于广州而言还是炎热的,穿着短袖,在湖南的大晚上我居然哆嗦了。呵呵。大巴晚上2点至5点停靠休息区,清凉的空气比秋天的温度略低,大家睡不着,团坐在一起聊天,有的自己搭起了帐篷。

过了3个小时之后,大家稍做洗漱,又启程了,到达我们的起点龙山村,是早上9点,村里的早就为这群精力过剩的人们敞开了生意的大门,配套的民宿、早餐店等,在村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为这来自外界、唯一有需求的人们服务着。吃了个大锅早餐,领队带头做了一些列准备运动还有装备调整。我们开始登山。

一开始是爬坡,要见到美景,就要受一番虐。穿行山林两、三个小时,本来凝聚的一堆人变成了由四个领队串联这的一条线。在草甸开始的地方,有一棵类似于村口的老树,我们稍做休息,等待人齐开始进入草甸了,爬升坡,终于结束了。

一开始的草甸夹杂着矮灌木,豁然开朗的山脉洒落着高亮的阳光。我们在平淡无奇中走着,在转弯与回望的时候,遇见奇迹,这是徒步最吸引人的地方,总有许多惊喜来回报一开始的痛苦。

从此开启了这一路的装逼与拍照模式。走走停停,大概下午4点多,到达草原上的客栈。客栈有许多个,草原里的客栈几乎都是由集装箱搭建,里面用木头隔出上下层,简陋却能遮风挡雨,还能让你饱餐一顿。紧张的房间、水源、厕所,总之出来户外,一切将就、包容、互助、谦让、团结。人们迫不及待的洗澡,因为接下去有一件重要的事情,看日落。领队悠闲的打起了麻将,老板安排着晚餐,我们带着相机爬到客栈的上坡。

一点点的云海让我们叫着,满世界的金黄色让人陶醉。大家在惊艳之后略带遗憾的下坡了,看不够。

晚餐简单又丰盛,就是一顿豪华版的小炒,大山里的物资靠马、驴驮进来,这些算顶配。

吃饭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件事情,如同遭遇了一场地震般,大家放下饭碗,抬头看着天空,实在惊艳到毕生难忘,呵呵,我夸张了。

打光的是我,呵呵

栈休息了一晚,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昨天还好好地,今天就起了雾,要下雨的节奏,云海还有日出都泡汤了。

七点吃的早餐,鸡蛋面,武功山不绝于耳的一道菜。

八点准时出发。开启第二天的自虐模式。

过程中我们多么希望浓雾能散去,让我们俯视人间的美景还有阳光卧趟在云端的姿态,可惜都没有,领队贱贱的跟我们描绘,“按照往常,个地方有。。。”、“那个地方有。。。”,最受不了的是那一句,"大家可以这样想象一下"。。。

雾跟风却逐渐大起来,女孩子的头发湿得跟雨淋了一样,我们也开始小心走路了,来到了一个节点,绝望坡。顾名思义都知道什么意思。爬上最累的就是上坡、急升坡,遇到这种情况都恨不得赶紧过了他,慢慢爬就最容易过,这样呼吸不会很难受。但是当这样慢慢爬了一个又一个,哈哈,绝望的感觉是不是已经降临,没错,就是这个意思,我忘了一共几个了,但我觉得再加几个我就真的顶不住了。

我觉得这后半段的风景更好看,可惜了这大雾。

过了绝望坡之后下一站是吊马桩,一个露营基地,也是分水岭,选择登金顶或者下撤到二级索道搭缆车。

我选择登顶,海拔1900m的地方。同样,可惜了这大雾。而且顶上开始下雨了。

由于要配合上大家的时间,登顶的人赶去二级所爱都索道与大家汇合。这里也是个分水岭,选择坐缆车还是走楼梯下去。既然来了,就走完全程吧,加上两个领队一共23个人,我们简单拍了个合照就出发,有点壮士的意味。开始下山的时候我才知道确实悲壮啊,徒步最怕走楼梯,伤膝盖。加之要赶时间不要落下坐缆车的太久。

那楼梯稍微有点陡,关键是好长,一路向下,从海拔1000+的地方就这样走楼梯下去,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算是一路小跑下去,看着重重楼梯,眼睛有点恍惚,加上运动带来的缺氧,就像有幻觉一样。最后下到山,我们的双脚是颤抖的,站都站不稳。

路况惊险,不敢拍照。

华丽丽的结束,找到唯一一张楼梯照片。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04 10:38

引用 zttlovehtt 发表于 2016-07-04 10:38:05 的回复:

回复zttlovehtt:哈哈,攻略就不行咯,还是比较迷糊的。不过也不建议自助吧,可以找个户外团队跟着去,包车住宿一切方便。单人各方面都没优势呢。而且山里好大,小心迷路。

2016-07-04 11:3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04 12:54

引用 阿拉灯神丁 发表于 2016-07-04 12:54:34 的回复:

回复阿拉灯神丁:有说啊!!这是江西武功山。高山草甸。

2016-07-04 12:56

引用 breathing鱼 的图片:

请问用的什么手电,也想试一试?

2016-07-05 12:4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5 12:43:33 的回复:

回复繁星:忘了,一般网上卖的户外手电都可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