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游之原始行

2016-07-03 22:07 884/2
  • 出发时间/2016-06-14
  • 人物/其它

出境旅游不跟团不包车,只坐公交、骑单车甚至步行,被戏称为自由行中的“原始行”。
我早就想去高山青,涧水蓝,美丽而神秘的台湾。恰好有个小友在同情旅游当顾问,赶紧让他订机票、住宿和办理入台证,争取两周后出发。由于太仓促,交齐钱才发现旅游公司订的住宿点有问题,更搞笑的是办入台证时被强买旅游保险。由此看来,想要合心水的原始行,最好自己亲力亲为。
       赴台前做功课发现,台湾的城市与海湾风光并无优势,故请教资深旅游专家,去台湾到底看什么?答曰:看山,因为台湾有许多高山,而且密度世界少有,更珍贵的是各个山林的原始性,例如阿里山
       第一站高雄。从香港机场起飞,横跨台湾海峡,飞机餐还没吃完就降落了,用时50分钟。标新立异的高雄机场大厅,不身临无惊诧。

高雄机场大厅一角

在机场大厅先打电话问清楚酒店的走向,然后看到出口左边有个旅游服务中心,几位台湾美女不断躬身微笑地对旅客做指引。我俩凑进去询问,她给我一张基于捷运(地铁)交通的旅游地图,并指出我们要去的站点。3分钟后我们坐上了地铁,10分钟后出站,走了4分钟便到达翰品酒店。

西子湾夕照近景

六月高雄是雨季,14号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狂风骤雨,但我们坚持出行,祈祷风雨过后见彩虹,果然淋到半湿时雨天就放弃了。我们沿着旧英领事馆官邸旁一条西关小巷似的窄路,登上打狗山,展望台湾八景之一的西子湾夕照。(从西子湾捷运站步行15分钟)

西子湾夕照远景

台湾美食没有突出的菜系,出名的倒是各地夜市的小食。晚上走在喧闹非凡以食为主的六合夜市,恍如广州中大码头的走鬼档。面对风格各异的小吃无所适从,忽见某厨师在一块0.6平方的不锈钢板上炒饭,好奇地驻足品尝。50台币一份的炒饭,其色香与广州相差无几,区别在味偏甜和饭质软。饭后再去木瓜奶专营档帮衬,250克/杯,要50台币。边走边喝回酒店,谁知连走500米都找不到垃圾桶扔空杯,原来台湾的大街是不设垃圾桶的,但路面却非常干净,应该是没人乱扔垃圾吧,我们只好把空杯带回酒店。
      15号早晨在鼓山轮渡坐船去旗津岛,首先光临建于1875年,扼守台湾海峡及高雄港进出的旗后炮台。历史上台湾军队与日舰最经典、最惨烈的炮战就是由旗后炮台引发及主导。

旗后炮台的主炮座

旗后炮台4个炮座的分布

旗后炮台共有4个炮座,曾配置四门英制八吋阿姆斯壮后膛炮。若你站在最前端的主炮座上,眺望游弋台湾海峡的商船,会油然升起一炮当关,万船莫过的感叹。
       与旗后炮台齐名的是旗后灯塔,建于1883年,用作港口导航,重点解决台海贸易初期众多的船难事件。灯塔内装六等单蕊定光灯,光程25浬,见距约10浬(约18公里)。在旗后灯塔俯瞰高雄,海边城市的美景尽收眼底。高雄有旗后山、万寿山和打狗山,高度均在100米以下且没有密林。

孤芳独赏的旗后灯塔

入夜俯瞰高雄

我对高雄印象:天气闷热胜广州;人口密度较低;汽车和机车在内街行人道乱停乱放;市内及景点的交通转接很方便;市民很礼让,很热心;最好吃的是胜利路三牛店的牛肉面;住的酒店尚可。
       第二站垦丁高雄垦丁没有直通台铁(动车),可坐中南长途客运(高雄车站斜对面)直达垦丁,半小时一班车(3小时车程)。售票员熟悉我们住的酒店,主动告诉我们在哪下车最近,并叮嘱一定要提前告诉司机,一般是不停站的。
        垦丁位于台湾最南部,路边50米外便是南太平洋的海域,可惜因地质影响,沿途靠岸的海水不是黑就是黄,海景大打折扣。公车所经过的村镇,我们看到不少土地贫瘠,农用设备过时,商铺和住房破旧,民众穿着很一般,感觉当地比较穷。
       下了车对面就是福容酒店,我们以为交通很方便(高兴得太早啦!)。拖着行李箱要走3分钟斜坡才到大堂,入住后已经快下午4点,我们立即奔赴船帆石(尼克松头像)景点,步行600米就到了。

垦丁船帆石

目睹船帆石只有到此一游的感觉,与墨尔本的十二门徒石差几个档次。之后在船帆石站等公车去鹅銮鼻公园,但30多分钟未见一辆车;再留意站牌指示:1小时一班!下班车要再等50分钟,但鹅銮鼻公园快关门了。想租电动车又嫌贵(2小时300台币),老婆说不如步行吧,反正一共才6个站我们已走了3个。于是,精神抖擞的我们孤伶地走在大路上(一路未见徒步者),鱼贯驶过的机车手投来各种疑惑的目光。我初始不知何意,后来才明白:“8公里路啊,你俩老有病啊?” 又累又饿地走了近1个小时,直到水喝光了才到鹅銮鼻,眼看还有30分钟就停止售票,我俩首望心照:咱还没老嘛!
        鹅銮鼻公园在垦丁的最南端,拥有东亚最大的海上灯塔,塔高18米,底周长110米,光力可达20海里,为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公园海滩边一大片的低矮树林,在自然海景中实属稀有,原生态造就蛇虫鼠蚁自由出没,林中频现游客敬告牌。

鹅銮鼻灯塔

海边大片低矮森林

低矮森林里的攀崖树

因为担心回不去,6点15分就出园了。在停车场看到一辆公车就匆忙跑过去,司机说6点半发车要在马路对面等。候车点旁有个小卖部,老板娘说可以在这买车票,还联网打印的,没想到这交通不便但网络不错。坐公车15分钟到达垦丁大街,一路上只有我俩“包车”,下车时不禁想起前辈说过:“用脚步丈量旅游足迹是最高境界”。
       16号上午吸取公交不便的教训,约车去垦丁国家深林公园入口,谁料3分钟的车程要了200台币,我心理又不平衡了。由于不够时间登顶垦丁的地标大尖山,就走哪算哪。先近看山脚的牧场草原:

大尖山下的牧场草原

有道是“无边草色沐艳阳,风拂葱茏见牛羊”。可恨当天气温太高,枉我汗流浃背望穿双眼,牛羊就是躲着不愿出镜。

简朴的垦丁大尖山

继续沿公路登山,约40分钟后到达面向台湾南部种植所需的垦丁苗圃。走进依山傍海的苗圃,仿佛身在空谷幽兰的伊甸园,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沐浴着亲切轻柔的海风,老婆陶醉地说:“我不走了”。我答了句电视剧常用语“你不走我走!”

伊甸园般的苗圃

下午要赶去台东,只好下山了。由于福容酒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退房后已有挨宰的觉悟了,酒店见状破例用车送我们到客运站。去台东要先坐长途大巴到枋寮火车站,再转台铁到达。
        在小湾站等去枋寮的长途公车,对面就是号称垦丁最美的海湾:

垦丁最美海湾(小湾)

我对垦丁印象:天气热,人少地穷,公车司机木讷,出租司机大牌,普通民众淳朴热情。景点交通不便,车站离住的酒店3公里。
       第三站台东。历经长途公车1小时和台铁1.3小时,到达台东火车站。立即打的去三仙台(来回125公里,车费2000台币)。三仙台原是个普通的离岸小岛,后来传说吕洞宾、何仙姑、李铁拐曾在岛上停憩而留下三座足迹,故现在是台东的地标。1987年兴建了一座造形优美的八拱跨海人行步桥,方便游客登岛。我们打的过来,其实观景为次,沾“仙气”为主,想寿至太爷太嫲(做过功课,听说很灵的)。

仙台横观

仙台纵观

我狐疑少了象征何仙姑的足峰,故请教本地人的廖司机,他说仙姑害羞不宜近看。把我们载到800米远的地方,果然三峰齐天:

远观三仙的足峰

三仙台周边的水质堪比澳洲塔斯马尼亚,清澈见底,琉璃千顷,海面波澜不惊,浪平如镜。想想也是,连神仙都愿意落脚的地方,肯定差不到哪去。此外,往三仙台一路经过的海景比垦丁好很多。
      入住富野温泉休闲会馆(大热天泡温泉,订房者真搞笑)后,去大头目野食店吃台湾山羌肉(鹿科动物的祖先),补一补这两天的损耗及疲劳。事后证实效果显著,只是吃的时候每次嘴嚼至少30次。
      台东出名的还有可以攀爬的知本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00台币),其山高约650米,风景特色是石灰岩质的原始森林。

知本国家森林公园的原始森林

台东靠近太平洋的海岸山脉层峦叠嶂,延绵起伏,全长约140公里,高度达数百米至千米,蔚为壮观:

台东的海岸山脉

17号中午前往花莲,由于富野酒店交通不便,只能约车去知本火车站(5分钟车程200台币)。我对台东的印象:天气热比垦丁;人口少,风景靓丽;县内交通转接好;原住居民多,待人更亲切;打的费合理;富野酒店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房间与设施旧,早餐难咽。
       第四站花莲。第二次坐台铁了,每日车次很多,车速快人不多,有秩序感觉好,可以在车上吃便当,但行李要举上架(费力)。到达花莲约下午4点,寄存行李后首先浏览18号下午去台北的时刻表,然后去对面的客运站,预买明天的旅游票,却被告知只卖当天票。
       看着5点多了,我们决定租单车游七星潭,谁知当地租车档大多5点半关门,好在有个档主阿叔,欣赏老夫聊作少年狂而破例(100台币/辆)。骑着车逛花莲闹市确实很爽,很快便进入了单车绿道。按照网友的指示,最多20来分钟就可到达七星潭了。

兴致勃勃骑车去七星潭

绿道走完刚满20分钟,抬头一看糟了,前面并不是网友在游记里说的七星潭牌坊,而是港口且连着一排排化工原料厂。硬着头皮边问路边踩,辛苦地穿过一间酒厂时,门卫特意嘱咐别超8点回啊。终于看到七星潭指示牌时,前面居然还有1公里的上坡路!骑不动就只好推着走,累就想想垦丁的徒步8公里,坚持到终点用了45分钟车程。然而,我俩历此艰辛,看到的七星潭竟然是平淡无奇的海!

平淡无奇的七星潭

我猜网友把七星潭描绘得那么好,敢情也是上当了,便恶作剧他人,自己也就心理平衡了,哈哈….
       回花莲车站取行李再打的入住蓝天丽池,那房间小的根本不想呆。跑到夜市吃公正包子(名不虚传,非常好吃),可惜最后一笼了,皆因8点钟打烊。黄金时间有客也不做生意,严重颠覆老广们的观念。
   18号上午8点40分“站”在很挤的公车去太鲁阁,要不是香港女孩让座,1小时车程实在够呛(一路来鲜见大陆自由行者,台湾本土及香港的居多)。
       位居台湾八景之冠的太鲁阁,并不是我们所认知的阁楼,而是陡峭险峻的大峡谷,经3000多米的合欢山急流溪水千万年冲刷形成。比峡谷风光更震撼的是沿途悬崖绝壁上的石槽、隧道和桥梁。太鲁阁的主要景点集中在天祥、绿水、燕子口、砂卡礑,因下午我们要赶去台北,就只游了绿水和燕子口。10点13分到达绿水站
       绿水合流步道长约2公里,碎石及岩石的路面,沿途有解说牌,林荫、流水和隧道,一边是心惊胆战、陡峭幽深的峡谷。

绿水峡谷一

绿水峡谷二

11点40分前返绿水车站,坐回程车去燕子口,12点5分到达。
       燕子口山壁雄峻、幽谷萦纡,石灰岩受高山溪流长期侵蚀,岩层逐渐形成雨燕、洋燕栖身的洞穴。早年燕子们常在空中成群觅食,一副百燕鸣谷的奇景(后来游客们越来越多,燕子们只好避之则吉)。

燕子口的石灰岩洞

燕子口陡峭

燕子口深溪

12点55分从燕子口坐了1小时的车回到花莲车站。下午2点50分登上前往台北的列车。我对花莲的印象:人口密度较大,天气比前几站更热;城市气氛浓郁;交通便利;旅游服务业一般;台湾本地游客很礼让;酒店位置徒步或乘车两难,房间很小,设备很旧。
       第五站台北。18号傍晚6点到达台北松山站,一出站热浪扑面。车站服务中心有俩大叔当值,但谁都说不清我们订的酒店怎么走,老婆只好打电话问酒店。地铁里人特多,还没等我出车门就冲上来了,刹时以为广州地铁呢。首都大饭店南京馆的房间小得更甚蓝天丽池,还杂夹难闻的异味和烟味。
       台北非常的热(当天38度),我们慕名鼎泰丰小笼包,就近的专营店在忠孝东路四段128号,但花了40分钟却找不着地,原来人家早就永久性停业了,只好在附近的香港餐馆将就。
       19号上午先去买明天日月潭的长途客运票,为落实乘车点找了40多分钟,问了6个人才找到隔邻马路的国光客运楼(莫非我智商急降?)。接着在附近坐上50分钟的公车,到蒋介石住过的阳明山。

攀山步道

阳明山号称台湾著名观光胜地,但我们踏入半个多小时了,却什么也没看到,咬牙继续登级100米,问计登山长者,原来阳明山只是铺垫,直上的七星山才有风景(功课做差矣!)。再问还要走多高?答曰:你们才走了1/8,离2000多米还早着呢。当场泄气啊,况且下午还有其他节目呢,我们无奈下山了,自嘲“不到长城仍好汉”。
        从阳明山下来到捷运剑潭站要20分钟,即有公车驳接到故宫。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馆。

台北故宫博物馆

台湾故宫与北京故宫完全是两回事,台湾故宫主要收藏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稀世之珍。浏览中我唯一感觉是:如果这些是我的就好了!再偷看旁人,不乏垂涎三尺之表情。故宫内冷的要命,据说只有19度,听说低温有利藏品保存,其实有利疏散游人。果然,我们原计划呆3小时,结果冷得1个多小时就跑出来了。接着去101大楼(的楼下鼎泰丰旗舰店),吃小笼包,好过花500台币的门票上楼观光。

台北101鼎泰丰旗舰店

欲与101试比高

我们好奇大陆旅游团都不去自由广场的传说,但在现场感知的无非就是尚崇自由之路精神,还有老蒋的纪念堂而已。

台北自由广场

蒋中正纪念堂

20号上午8点乘国光客运去日月潭,4小时车程,告别台北。我对台北印象:人超多天超热,机车如蝗虫,城市空气差、噪声大;旅游交通方便;接待态度、礼让习惯与广州比肩;所住酒店一星级。
      第六站日月潭。约12点车到日月潭台湾酒店规定下午3点方可入住。正好打的去清境农场(来回140公里,2800台币)。隶属南投县的清境农场海拔1748米,坐落在奇莱山与合欢山之间的山脉,是台湾唯一的山顶牧场,本世纪六十年代初由台湾除、退役士兵创建。蒋经国曾赋诗清境农场“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

清境的绵羊家园

清境的阶梯式牧场

清境的转运大风车

打道回府途经海拔1100米,多年前因地震而形成并由蒋介石命名的碧湖。透过镜头喜见碧湖群山掩映,虚无飘渺,流光氤氲。

南投的碧湖风光

回到日月潭已经是傍晚6点多,而且开始下雨。入住后发现交通很成问题,绕潭的公车1小时一班,还很早收车。21号上午准备7点钟搭头班车,到对岸的日月潭水社服务中心买去阿里山的客运票。临行前抓紧时间补逛日月潭日月潭杭州西湖完全没有可比性,很大很单调的一个湖(1小时的车程),周边没有特色景点,若骑单车或坐游艇应该很写意吧。听说来过日月潭的人都不愿意再提起。

日月潭标志景点

日月潭游船码头

我们7点20分在员林客运售票处等,8点钟售票员却说我们昨天没预约,今天的两班车只各剩一张票。老婆问是否分开乘车,我坚决反对,出门在外什么事都会发生,就算si也要si在一起!(但老婆好像没感动),她把票让给了一对愿意暂时分开的香港小情人。谁知开车前不知男生跟司机说了什么,女生竟然也可以同车了,气得老婆对我直瞪眼,但我丝毫不后悔。正当一筹莫展时,旁观的一位台湾老太说,马上就有巴士去台中火车站,到那再转台铁到嘉义,有巴士驳接阿里山。真是雪中送炭啊,我们立即买票,5分钟后上了车,1小时后坐上往嘉义的台铁,1.5小时后坐上开往阿里山的巴士,下午2点35分到达阿里山。谢天谢地谢台湾老太,日月潭,我不拜拜了!
        第七站阿里山。传说海拔2216米的阿里山台湾的起源,群峰环绕,山峦叠翠,巨木参天。刚寄存行李天就下雨了,我们果断放弃步行,搭乘电瓶车上山。下车后首先参观日治时期兴建的高山铁路:

阿里山铁路(总站)

阿里山铁路(崖弯段)

1899年日本人为转运木材兴建阿里山铁路,总长71.4公里。全线自海拔30米的嘉义至2216米的阿里山,经过49个隧道及77座桥,是世界上仅存的三条高山铁路之一,直到现在还可以使用。
        继续前行是巨木群。阿里山主峰神木车站登山步道旁,有三十八棵千年参天巨木(红桧),是目前台湾最密集的巨木群。除此之外到处都有大片800多年树龄的桧木林,巍巍挺立,虹劲苍郁。所谓神木之称是阿里山原始部族(邹族)对高龄红桧树的膜拜。

1000多年树龄的桧木林

3000多年高龄的神木遗迹

阿里山的游览有日出、云海、晚霞、森林和高山铁路五大项目,受气候多变影响,前三项可遇不可求;高山铁路每天2班,但经常因小火车故障而停开;因此大多数游客只够时间享受森林沐浴。传言阿里山没啥好玩,那是你没坚持在山上住5天,若然定当尽兴而归。
       回嘉义的公车途经福山站,我们下车后民宿(掌声响起)派车来接,5分钟车程就到了。内外环境一流,世外桃源般的感觉,异味绝迹的房间,几乎全新的设施,来台十天最满意这地啦!

世外桃源的民宿(掌声响起)

22号上午9点乘公车到位于阿里山森林铁路中点的奋起湖。海拔1405米的奋起湖不是我们所认知的“湖”,而是一个形如畚箕的盘地。来这里看的是百年历史的奋起湖老街,以及原始的杉木密林。

历史悠久的奋起湖

包围在绿色森林间的奋起湖,周边辟有多条森林步道,其中最具原生态的是杉林步道。笔直的台湾杉、日本杉蓊郁沁凉,林下生长着蕨类植物和姑婆芋,路边遍布青苔带。清纯的杉香驾驭着空气负离子,不可理喻地涌入鼻腔,老婆又故调重弹:“我不走了”,我无语。

原始生长的杉木密林

离开奋起湖,我们效仿台湾时兴的独行森林步道,从湖底站进入迷糊步道,45分钟之后转入福山步道,再走1小时后便回到掌声响起。沿途的竹林、树林、茶园等原汁原味的景象层出不穷,甚至空气比世外桃源般的民宿还要好,120岁的我俩这次来台湾历练值了!
       阿里山印象:天气舒适(平均20度);有大兴安岭才能看到的原始密林,没想到台湾政府对阿里山保护得如此之好;邹族人民待客如家人,诚信度超高;交通还是欠方便,游乐区接待水平有待提升。
       结束暢快的阿里山之行,23号下午2点我们回到高雄车站。存好行李就转公车直奔左营的莲池潭,皆因那里有个很灵光的龙虎塔景观,迎合华人“入龙喉出虎口好运当头”的风水文化需求,引各地华人络绎不绝慕名而来。

莲池潭龙虎塔外观

入龙喉

出虎口,祈求好运当头

我在无意中曾领教过龙虎塔的灵验。当时因忙于拍摄而误入虎口,偏偏我又属羊,埋下“羊入虎口”之凶兆,果然第二天从深圳广州时,长途巴士一个急刹,全车人却只有我撞伤了大腿。
      接下来是上旗后山追捧旗津夕照,此行便功德圆满也。由于高雄雨天多,夕照难得。14号的西子夕照差强人意,今天阳光充足,应该能得偿所愿。从鼓山轮渡码头出来天色已晚,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加快前进,气喘吁吁冲上旗津炮台最高点时,太阳开始下海了。幸不辱命,总算大饱眼福。你看:“象云霞升腾聚绚,旗津夕照胜西子”。

海平挽夕阳

晚霞映旗山

24号上午购物,中午飞香港,本次台湾环岛游圆满结束。除屏东未踏足,台南基隆只是坐车路过之外,其余8城(县)都光临过。
       我俩在这个年龄段挑战台湾原始行,还真把32年前九寨沟原始行当回事了,累的够呛是报应,无穿无烂算执倒啦(粤语)。钱倒是花得不多,历时11天,人均7k多。
      辛苦原始行换来深刻的体验,能够直面及感受台湾城镇村的生活、交通和习俗;与普通民众同车、同船、同旅游,他们的礼让、包容、诚信、热心和不把挣钱摆第一,让我受教匪浅。再见了,宝岛台湾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04 12:5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