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瑟北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25

一直一直在期盼着毕业旅行,很久很久之前就说过要去日本东京京都奈良大阪都很想去,氮素……自由行签证太难弄了……家里穷……木有钱……就果断换了地方。长白山是我们一直向往的地方,想要来一次边境游,我这么一说大家都积极响应,所以看了好多游记好多攻略,制定下来这个计划。

沈阳

5.25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沈阳桃仙机场
我和川大约是中午的时候从学校出发,大概50分钟地铁就能到机场,很快办理了登机手续,托运等工序,坐等两点多的飞机起飞。颜渊从上海起飞,基本上差不多时间到达,我们三人就在沈阳桃仙机场汇合。大概是5点多一点吧,坐上了去沈阳站的机场大巴,基本上开了一个小时,沈阳机场大巴一小时游就结束了,哈哈,6点,大概是到了吃晚饭的点,因为看到这里好多叫做李师傅的面食店,我们想进去试一试,便点了两个面吃,感觉没有那么好吃,闻起来很像方便面,吃起来还可以,就是价格有点贵,不是很合算。晚上8点的火车,我们三人在火车站转了转,逛了逛,很快就到开车的点了,检票坐上了火车,一上火车就开始困,只有我坐过这个硬卧,自告奋勇爬上上铺睡觉了,13个小时呐,好久的。(其实我并不是特别理解当时我们怎么买了沈阳的机票,飞到长春,飞到哈尔滨可能有更快的方式,飞到沈阳其实也有动车,大概三四个小时的样子,但是还有转个大巴车这样子。飞机买的时间达到沈阳是5点左右了,动车貌似来不及。)

长白山

5.26   沈阳——白河
大概3点左右就已经要日出了,在车上睡到4点左右已经是大太阳了。我下了床与川川和颜渊一起聊天看窗外风景,6点多,包车的司机就打电话问几点到。车程接近尾声,列车员看我们是游客,就指着窗外告诉我们长白山在哪个方向,我们在火车上远远的就望见了顶上白雪皑皑的长白山
司机师傅举着源湖宾馆的牌子在站外接我们,宾馆离火车站还挺近的,大概十来分钟就到了,一路上司机师傅还跟我们介绍路上的树林,长白山上的一些动物等等。到了宾馆,老板的弟弟接待了我们,应该这两兄弟是一起开的宾馆吧。可能来之前没有做很多攻略,我看的基本上就一个大概,不是很了解,这个老板就帮我们制定了行程,今天先在长白山外的景区看一看。三个人在房间里整理了一下就出发了,首先去了一家叫福人洞的餐馆,是延吉那边的朝鲜族过来开的,三个人点了一份冷面和一份锅包肉,坐在那种韩国传统的小木桌前面吃了起来,冷面超级大份,锅包肉也超级大份,三个人吃都没有吃完。(这里要推荐一下啦~长白山宾馆——源湖宾馆~房间挺干净的,稍微小了一点,但是蛮便宜,老板又很热情~)

解决了中饭就开始游玩了,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到了长白山北区山门那里,旁边开进去就有另外的景点,第一个来到的是萨满部落,这个景区不是国家承包,而是私人做的,所以门票是没有学生票的,有点贵,要118,这个点基本上没有人了,就只有我们三个人包山了。景区人员把我们带到上山的入口之后就离开了,偌大的森林就只有我们三个人,一条小路延伸到远方,还是有些恐怖的。大家沿着这唯一的木栈道,经过了九重磨难,终于到达了观景台,期间看到了好几只小松鼠,在随风飘摇的木质观景台上各种拍拍拍,想要把长白山拍下来。下来之后稍微看了里面的一个展览馆,并不大,展出的东西也很随意的放在地上。接下来司机带着我们去了浮石林和冰水泉,两个的联票学生票是50的,但是很不巧,我们刚进浮石林,就开始狂风大作,山里面看起来特别的恐怖,打雷闪电,风特别大,吹得树沙沙沙的响着,渐渐下了小雨,撑了伞快速前进,连照片也懒得拍了。雨下的特别大,三个人很快走了一圈就出来了,但是我鞋子还是湿啦!司机问怎么这么快出来了,原来是我们还有一个大圈还没有去,算了,雨太大,不想走了。到了冰水泉,雨还是很大,等了一会儿没有停下的意思,司机师傅便和门口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明天再来,也同意了。

回去之后倒是没有下雨了,从宾馆小窗跳出去就能到白河镇的主街了,不用绕很大一圈,听了司机的建议,我们决定去试一下土财主农家菜,点了两个菜,根本吃不完,分量太足了,但是还是有点被坑,餐具和米饭太贵了,菜倒是蛮便宜的。吃完饭想要在二道白河边上走走消消食,那里的自行车用支付宝可以借,半个小时以内不用钱,我和川借着骑了,但是颜渊支付宝没有实名借不到,只能走路了,我和川骑着骑着骑到植物园那块儿还了车,便走回去跟颜渊汇合,晚上太冷了,骑车的时候风吹得呀。被颜渊一句:好想喝奶茶,打败了,三人开始了寻找奶茶之旅,愣是没看见一个,只能找KFC去喝一杯啦,结果走了好久才到KFC,里面也没什么喝的了,我和川就喝了一杯苹果气泡,买了甜筒解解馋。走回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商场就进去了,地下一层是一个大型超市,好多俄罗斯韩国的产品,我们买了好多饮料想要尝试一下,被蛋糕的香味吸引,买了两块蛋糕作为明天的午餐。回到宾馆大概到9点半左右了,还是拉着老板聊了一会儿天,谈天谈地,也不知道谈了些什么,貌似还请教了买特产这件事。
中饭:冷面+锅包肉   56/3
超市                21.4/3

长白山北区

5.27   长白山
早上大概6点多一点起床,但是大概3点左右太阳就很猛烈了,五点醒来一次看了眼手机继续睡,洗洗弄弄,整理整理,7点就出发了!跟着司机去吃了当地的早餐,试了韭菜盒子,感觉没有那么好吃,感觉粗粮饼蛮好吃的!这边跟韩国很像了,吃饭都有小菜这样。
坐上车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就到了长白山北门,在门口我们先穿上了厚衣服,买了门票和坐上去的大巴的车票,一开始的时候还在说天池还没有开放,但是当我们到达中转站的时候已经可以上天池了,便立马跑到买票的地方买了车票,赶紧排队上车看天池。虽然说现在不是旺季,但是看天池的人还是很多哒,之前坐车也排了蛮久的队伍的。真的是山路十八弯,我坐在一个小板凳一样的位置上。座位不是很牢固,要翘起来,感觉自己要被甩出去了。大概又开了20几分钟到达山顶,一下车,就爆了个粗口,真的太冷了,之前可能刚下过雪,所以看见工作人员在铲雪,铲起来还蛮好看的,像在下雪。走到边上去看天池,天池何止是没有破冰,上面还有刚下的雪呢,但是也很美~我们刚上去的时候人还不多的,各种凹造型拍,但是下来的时候人已经蛮多了,我走在雪地上,滑了一下摔了一跤,幸好没掉下去。

下了主峰,去往其他的景点,来到了瀑布,在这里吃到了温泉鸡蛋,真的很好吃!10元三个,我们吃了一个又去买了一个,好吃!然后又爬山爬山爬山到了看瀑布的地方。那边有好多黑色的像水泥一样的东西,当时我们一直以为干嘛要在这里弄水泥为了防止滑坡么,结果仔细看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是雪啊,好脏的雪啊。坐车去下一个景点小天池,就是一个小小的池子,没有什么其他东西,很快逛完,我们就要去跑温泉啦!因为颜渊例假的关系不能跟我们一起,我和高川来到小天池边上一个不起眼的建筑中(本来那些工作人员要拦住我们,我们说去泡温泉就马上放我们过去了)在那边遇到了一个大妈,她后来说可以给颜渊B2,这样她也能泡温泉了,又赶紧把颜渊叫过来泡温泉了!温泉真的好热啊!泡着泡着就觉得要热晕了,马上出来吹吹冷风,因为边吹冷风边晒太阳的关系到最后我变得超级黑的,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可黑了。泡到了大概3点多,接下来还有玉渊潭和地下森林,因为时间不多了,就直接去了地下森林,还没有逛完,怕来不及坐上最后一班车,逛了一半就回去了,还有昨天的冰水泉没有去!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了冰水泉,在里面又是我们三人包场子,泉水好喝,也好冰,好清澈,好喜欢!灌了一点回去,特别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
回去之后我们吃了宾馆老板推荐的茂林餐馆,真的好多人吃啊,我们三个人点了两个菜还是没有吃完,真的太多了。吃完饭照例逛了超市,买了点吃的。回去之后开始跟老板聊天,聊天南地北,最后还是聊到了特产!我们在他这里买了朝鲜烟,买了蜂蜜,买了蓝莓干,蓝莓干味道真的很不错哦~还向他请教了怎么买人参,最终还是老板把我们带去了特产店,我们买了红参的参须和一般的家参(还是被我老爹嫌弃了)我还帮老爹买了助睡眠的五味子(是老板送给我的!老板超级棒~)
早饭       20/3
特产       180

长白山西坡

5.28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去长白山西坡,早上也是差不多7点出门,吃了点早饭,今天吃的是馄饨,肉质不是很好也比较贵。
坐着司机的车又开始昏昏欲睡了,正好去西坡的必经之路正在修路,有一段路是单向行驶的,过个半个小时左右再换个方向这样。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被拦住,就下来活动活动筋骨,吹吹风乘乘凉。路边还有一个小分队是在在路边种花的,好像很早就开始种了,一路种过去,好辛苦的!道路通行就又开始向着西坡前进啦~路程还挺远的,到了那边差不多9点半了,赶紧买好票上去。西坡的人明显比北坡的人少,很快就坐上车上去了,这个车也坐了蛮久,估计也有一个小时了吧,下车大概是10点半了,先去上个厕所(因为山顶上是没有厕所的)就可以出发啦!1442级台阶我来啦!一开始走的还行,但是走到大概三四百的时候就有些气喘了,越往上走呼吸就越困难步调也越来越慢,休息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感觉今天的游客都是韩国人,中国人反而少了,我耳边充斥的都是韩语。大概到中间的时候有一个休息平台,好了好了我们休息一下吃个午饭吧!就拿出昨晚买的一些饼干啊香肠啊当做是午饭简单的解决了肚子问题。西坡明显比北坡热,我往上走着走着就开始要脱衣服,终于休息了不知道多少个台阶,到山顶啦!又开始拍拍拍!但是觉得风景的话还是北坡更好点,视野更加开阔的感觉。在上顶上有一个大叔是看着一个付费望远镜的,一次10元,但是我们有宾馆老板借给我们的望远镜,我们还跟那个大叔聊上了,大叔还借了我们的望远镜看好不好。我觉得特别神奇的是,那些韩国游客到了山顶上就开始坐下来野餐了,还自带了韩国烧酒开始喝起来。有个韩国大妈还把酒送给了那个大叔,好像是那个大叔会韩语,帮她们解决了一点问题吧。高川想试一下那个酒的味道就向大叔要了一点,还是觉得不好喝!

下山的时候比上山好多了,慢悠悠的下去,坐上车去下一个景点大峡谷!在那里上厕所又是很传统的,直接掉下去那种,还在那里被韩国大妈拉开了门。在那里我们见到了好多花栗鼠!我还成功投喂了一只!好可爱好聪明,从我这里拿走之后就躲起来吃掉了!我们三个人偷偷的跟着别的讲解员开始各种蹭听。
回去啦,西坡没有太多景点就回去啦,今天不想吃正餐,想吃点小吃来当晚饭!我们尝试了烤冷面,恩。辣条的味道。然后去了延吉百货那边吃了一些小吃,冷面啊炒米肠啊之类的,味道还行吧!好吧,既然来了超市就再逛一下吧,买点明天吃的食物!晚上又开始跟老板聊天了,还吃了敦化煎饼~很有嚼劲一下就爱上了~
西坡门票  125/2=62.5
大巴      85
包车      300/3=100
晚饭      55/3=18
超市      18
住宿      100(三天)

哈尔滨

5.29
早上很早就起床赶车了,大概是6点40左右的车,宾馆大叔带我们过去,没来得及吃早饭就上车出发了,大概开了2个多小时吧,9点多点就到了,在车站看到了敦化煎饼,果断买着吃,但是感觉没有昨天老板给的好吃!等到10点15分从敦化开往哈尔滨西站的动车,大概也是3个小时吧,下午一点多到达,打的到了住的地方,龙门太空舱青年旅社,主要是没有住过这种太空舱类型的,住着试一下还觉得很新奇。(哈尔滨打的需要支付堵车费,计费表会自动加钱,到达26)这个青旅在很隐蔽的地方,一个小区楼的3楼,把行李搬上去也是半死不活了。感觉这个青旅不是很热情吧,也许是我们比较慢热么,总觉得不是很欢迎我们到来。放好行李,慢慢的走到中央大街,哈尔滨最近也在修地铁修路,好多路都堵住了,路也不熟悉就七拐八拐才到达主街。开始拍拍拍之旅,其实写着什么什么折中主义的建筑,好像都看不出来啊,随意拍一些。终于进城了喝杯奶茶吧!就是好像买错了,不好喝!晚饭我们吃了俄罗斯大餐,既然来到哈尔滨怎么能不尝试一下呢?!菜实在太多了,三人套餐根本吃不完,浪费了一个披萨还有一碗意面,一瓶格瓦斯(格瓦斯真心接受不了)吃撑了也没把那些才解决掉。吃完喝足开始逛街,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又开始各种拍拍拍了。本来想着去中俄民贸市场看一看的,结果到了那里早就关门了(中俄民贸市场是长白山老板告诉我们的,说是比中央大街买便宜很多)。好了好了先回去吧明日再谈!(自从来到哈尔滨,我们几个的皮肤就没有好过,太干燥了,怎么补水都干)
大巴  36
敦化煎饼 12
打的  26/3
俄罗斯大餐   218+12/3
奶茶  11
公交  2
住宿   40

5.30
早上大概9点左右出门的吧,把行李等寄存在青旅,先去中央大街解决早饭以及中饭,买了很多小吃,像哈尔滨红肠,香豆腐,俄罗斯提拉米苏,马迭尔冰棍,马迭尔面包,卷饼,冰激凌,蜂蜜糕等,有一些好吃有一些不是很好吃,蜂蜜糕太甜太硬,马迭尔面包不是很好吃。接下来逛了一下之后去了中俄民贸市场,在那里开始想要买点套娃的,但是做工实在太差了,逛到一家正在促销的店,买了好多东西,像是香水,头饰,冰箱贴,镜子等等,虽然没有买贵,但是也不便宜。接着回到中央大街吃了算是下午茶吧,吃了叻沙,味道还行,但是贵!回到青旅拿行李,结果百度地图出了问题,我们要去哈站结果朝着反方向开了好久, 果断打的,司机师傅是一个很有趣的人,感觉我们是花了53块钱听了40分钟的段子。哎,以后不要相信百度地图了,还被淋了一身雨。坐上火车去漠河啦!
红肠  10
香豆腐 8
提拉米苏 10
马迭尔冰棍 3  (忘记去尝试5元的了)
马迭尔面包
特产  102.5

漠河北极村

5.31
这次火车我们买了硬座啊!17个小时啊!硬座啊!一整晚都没有睡着好伐!脚还水肿的厉害!刚开始在车上还碰到了一群女人,叽叽喳喳叫了半天,终于下车了。来了一个奇葩的女人,坐在我们对面,开始嗑瓜子,嗑完瓜子睡觉,睡觉醒来嗑瓜子,如此循环,坐在她旁边的大叔去上了个厕所,位置就被这个女人占领了,一度害的大叔没有位子坐,一直在叹气,我好同情他。大概7点多,车上已经没什么人了,我就开始躺着睡觉了,累死老娘了好伐。火车大概11点多到达漠河站,司机在站外等候着我们,漠河站还是挺破的,车站在翻新,有些破旧了。在漠河市区买了一些水果开始上路去北极村啦。司机是青旅老板的姐夫,然后我们也叫司机姐夫了~这种天气去漠河真的,找罪受!热死啦!房子里是太凉快!外面是太热啦!最近整个北极村都在装修,布满灰尘啊,空气一点儿也不好!青旅老板叫谢哥,老板娘叫嫂子,司机叫姐夫。哈哈哈!中午出去简单吃了一点,因为北极村真的好荒芜啊!吃了饺子和酱大骨,酱大骨和我们在东北风吃的不一样,干干的,煮的蛮烂的,味道还行~下午就随便逛了逛,因为没有什么好逛的,就进了最北邮局寄了一些明信片就没有啦!因为太热了,还是回去睡觉吧!傍晚的时候姐夫带我们去黑龙江边逛逛,对面就是俄罗斯,并没有太大的赶脚,晚饭也是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的,酸菜拆骨肉还吃!那边的炝菜好咸!不好吃!好了,该睡觉了~觉得炕睡着还不错,但是因为烧的有点早,不是很暖和了。
北极村门票   30
中饭         52/3
晚饭         58/3
明信片+冰箱贴  50

6.1
早上也没有很早起来,吃了昨天晚上吃的哪家早饭,我们还教他们怎么吃咸豆浆,哈哈,他们应该不会尝试的吧~热热的天气走在树林里,真的环境不是很好,因为树不多,热死啦,快快的走完了一圈,回去休息吃中饭,好累啊,吃完午饭就睡起觉来。中饭吃的还是昨天晚上那家,今天的菜太咸了,不好吃。在住的地方休息了一下睡了午觉,大概三点钟左右出发,去了最北哨所,看了界碑,远眺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晚上回去吃了过桥米线,买了一些水果吃。在那个超市还碰到了一个台州的老乡,他在这里当兵,说明天去北红村找他的朋友,金华老乡!呆在北极村最后一个晚上了,在青旅留下了我们的印记,看着烧的红彤彤的炕,睡得热死了。本来说可以看到很美的星空,银河都能看见,但是云层太厚了,什么也没看到!
早饭  9/3
中饭  85/3
晚饭  55/3
水果  24/3
住宿  282/3 (两天)

北红村

6.2
又是早起的一天,吃完早饭赶往北红村,路上先是去看了驯鹿,这边是有人养着的,收了20块门票进去跟驯鹿拍拍拍。有一只鹿被砍掉了角,显得特别失落,一直不让拍照,还有一只鹿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直在跑步健身。坐上姐夫的车又开始前进,看到了那个“我找到北啦”的石碑,国界,沿着黑龙江转了一大圈,来到龙江第一湾,在山脚下吃了一顿饭,是来到这里之后在吃的最贵的一顿饭也是最寒碜的一顿。跟姐夫一起吃完饭,就马上启程,看着快下雨了,还是快些爬完山吧!差不多又爬了近千级台阶,爬的路上还碰到了一群广东来的游客,一起聊天蛮开心的,他们是自己开车来的,租了一个导游,玩完漠河还要去杭州湾走一趟~大概爬到山顶已经是小雨绵绵了,又是一通乱拍,打雷打的有些狠了,赶紧地下去,千万别被劈了。姐夫带着我们去喝了山泉水,但是我觉得还是冰水泉的水比较好喝,还干净,在去北红村的路上碰到了火车上的五个人,他们是骑行爱好者,专门坐火车到漠河骑行的,我觉得特别厉害。大概在去第一湾的路上碰到了牛群,是北红村的村民把它们赶到第一湾去吃饱喝足,据说已经一个冬天没好好吃过了,等到冬季来临,再把这些牛赶回去。大概到了下午四点左右,终于到了北红村住宿的地方,是谢哥的同学开的宾馆,这时候去发现真的只有我们这三个人,又包场。北红村真的比北极村还要原始,都是很传统的茅房木屋,这样看倒也别有一番滋味。出去买了点东西,去了混血儿商店,据说老板是混血儿,但是老板不在,看到他的照片真的好帅!晚上回去继续睡炕,还向长白山的那个老板代购了好多巧克力~
早饭   11/3
包车  200
住宿  50

6.3
早上蛮早起床的,因为要去赶中午的火车。在路上还碰到了傻狍子,但是车开过去早就没影了,好可惜!开到漠河县城不到,有一个九曲十八弯的景点,门票50,先是在一个观景台上向下望去,拍拍拍,在那边还有一个小店,里面都是白桦树的工艺品,好漂亮的,可惜买不起啊。接着姐夫把我们带进景点里面,又开始了走走走,但是季节好像也不是很对,步道下面的水不是很多,还没有那种走在水上湿地的感觉。因为实在太热太晒了,走的比较快。出去之后坐上车回到漠河县城,在那里我们去了一个漠河火灾的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大概是87年的时候一次森林大火将整个大兴安岭烧的几乎不剩下什么,各种悲惨的事情,各种死亡的讯息,我觉得特别的可惜,现在的大兴安岭都是后来再种上去的,都还小小的。在火车站附近吃了午饭,买了一些零食,坐上火车,与漠河告别了~
住宿的饭钱   50/3
九曲十八弯  50
牛肉面  10
超市    10

6.4
这次还好我们有买了硬卧的票,我就一直在上面睡觉睡觉,吃完饭了就下来泡了之前在北红村买的泡面,吃完就又上去休息看小说然后睡觉啦。早上大概6点多到哈尔滨吧,坐上车去中央大街闲坐着,因为还太早,基本没什么店开门,我们就到了麦当劳买点吃的,上上厕所,洗把脸啥的,拖着行李超级不方便的。又去了中央大街的美食街上坐着,买了哈尔滨红肠,结果我自己根本没吃到,也不知道好不好吃。去了之前买提拉米苏的那家俄罗斯面包店买了一些俄罗斯面包,老板是俄罗斯人,但是东北话讲的杠杠的。(后来发现那个咸面包真的要人命啊,试一试就可以了。)中午的时候就在那边商场里面吃了串串,类似于火锅,自己想吃什么拿什么串串在汤底里涮,味道还行,有些许贵了。吃完饭磨蹭磨蹭坐上机场大巴就到了机场,本来说好机场大巴开两个小时的,结果一个小时不到就到机场了,那我们只能在机场里面磨蹭时间了~起飞~飞宁波啦~

飞机票加火车加动车应该是1920,总的费用加起来应该不超过500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04 10:38

引用 喜欢蓝天儿 发表于 2016-07-04 10:38:06 的回复:

回复喜欢蓝天儿:哈哈哈~我都是想起来写一点,感觉就是小学生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