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游妙峰山,享受速度与激情

Taylor (北京) LV.6
2016-07-03 22:19 497/6
  • 出发时间/2016-07-02

早上6点40分从家出发,7点汇合一朋友,开始了一天的妙峰山骑游历程。
首先,po一张全天的路线图,一路精彩欢歌,对首次去妙峰山骑游的同学还是有点帮助哒!

时间与装备

·时间:
7月2日星期六6:44-21:00
·骑行总时间:
12H
·装备:
美利达公爵600,补胎工具(以防万一),骑行服,头盔(必备!必备!必备!),袖套腿套(本帅怕晒所以包的严严实实),方巾*2,士力架*2,墨镜,骑行手套,单反(看自己需要)。
·关于水分:
原谅夏天天气热,本帅又是个大水桶,自带的一瓶脉动和尖叫去的时候差不多就喝完了,所以骑行一天的喝水量为:脉动*5,乐动力*2,矿泉水*1,营养快线*1,尖叫*1,KFC九珍果汁*1。推荐摄入功能型饮料,因为夏天出汗较多,体内盐分和维生素大量流失,功能饮料可以很好补充流失的元素,迅速恢复体力,切记不要只喝矿泉水,同行骑友带了一瓶矿泉水,后来也一直喝功能饮料,因为确实很管用。路上不用太多购买水,因为不论是往返沿途还是风景区都有补水点,到时买即可。
·PS:
尽可能减轻负重,包括车上的不必要的零件如手电、车锁、后货架等。身上的负重最好减少,能不背包就不背包,本帅因为爱好摄影,所以带了单反,但是负重很大,限制了爬山的发挥,也因此损失了体力。

去程路线及沿途

起点是机场辅路,从出发地到妙峰山牌楼处大约60公里,第一次去的童鞋可以找一个同伴同行,多人骑行不容易累和枯燥,也不会在爬山之前损耗大量体力。
踏着清晨的阳光,6点44分从家准时出发,第一站与骑友汇合,集合地点在三元西桥,正好是去程沿途。这里需要强调一点,不要单纯为了集合绕远路,因为只要有了导航,任何地点都可以去的,而且沿途可能会遇到一起骑游的人,不必为了和朋友汇合而损失时间和体力,当然,特殊情况除外。以下高能多图预警。

7点钟准时和骑友见面,以下简称老宋,老宋岁数比我大十二生肖,但是对于运动来说,没有年龄差距。吃过早饭之后,我俩开始了一天的骑行。这里强调,有同学可能因为早上太早没有胃口吃早饭,但是一定要摄入能量,早餐对一天的运动影响极大,不只是提供能量更是通过胃部的蠕动,更好适应骑行的踏频。
我们选择沿着三环路到航天桥然后直奔G109,因为城里的路很好走,所以此处不发图啦。
之前听说北京西边的路不太好走,果然,从定慧桥之后的路,小红灯有点多,大车有点多,颠簸路段有点多,尘土有点多。

向郊外骑行的路上会看到很多骑友,从方向上看应该也是去往妙峰山。
一直跟着百度骑行导航沿着阜石路走,如果不是公路车的话可以参考百度上的小路,因为这些小路往往会经过一些村庄,虽然路不太好走,但是可以上个厕所以及购买一些饮料补充水分。

另一队人马是从西北方向进山,当时想和他们一起同行,但是因为路途较远,为了节省体力,所以我们两个人同行,不过最后证明我们走的这条路线才是风景最好最节省体力的,同样给想去的童鞋们推荐。
经过到一段时间的骑行,我和老宋成功看到了妙峰山的路标指示牌,同时水库的风景也让人眼前一亮不禁停下来拍照。

#我的小绿#

#拍照的老宋#

#妙峰山风景区路标#

直到与大部队汇合前,我和老宋都在欣赏沿路的景色,路途也很平坦,就是车有点多,也没有什么吃力的爬坡。

此时的我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若想看真面目,请接着往下看。

#下坡骑行#后来下山时证明,这个坡小的不能再小。

从这里我们被百度地图指了一条小路,以致于需要搬车才能通过,不过也省去了爬坡带来的体力消耗,两者之中权衡取舍。
经过一个大长坡的冲刺后,我们顺利和大部队在妙峰山山脚下集合,妙峰山21KM的爬山路标也赫然出现在眼前。

漫长爬坡路

与大部队的其他4人汇合后,我们补充了水分,带着对山顶的期待,开始准备上路。山下的牌楼,在对每个爬山的骑游者欢呼。

山脚休息处,绿色衣服是老宋,蓝色衣服是我们的大神队长,当然本帅是最高的,体力最好的,负重最多的,颜值嘛,接着往下看~

补充一块士力架和两瓶水之后,开始上山骑行。一开始,大家都是一字排开井然有序骑行,只有队长自己一个人甩开我们往前冲,本帅担当着拍摄大任,一开始的时候跟在最后,试探一下大家的实力,不过开头的5公里,并不是十分吃力,大家都知道,最艰难的部分,是在距离山顶15公里处。

不会告诉你们最远处的蓝点就是队长,甩开后面很大距离

#出发队形#

帅的人当然不能总在最后待着(表脸),开始发力追赶队长,当然也是有频率地进行骑行,保持在整个队伍第二名的位置。队长在15KM处等待我们,集合后向最艰难的部分冲击。

从这个地方开始,大家基本都换了1*N的档位,因为如果不换档位的话,对膝盖的磨损实在是太大了。
每攀升一公里,都会对体力有非常大的损耗,不过通过补充水分,还有下山人的呐喊,更有信心冲向更高的位置。
在8公里处有一个可供休息的空点,好多骑行者在此处休息,不过队伍的状况就是,大家每人的两瓶水基本上已经喝完了,上山的后半段是否还有水站也不太清楚,加上天气比较热的缘故,有人打起了退堂鼓,不过通过队友的互相激励,事实证明,再爬升3公里就有一个水站,不过3公里的路程还是很漫长,仗着良好的体力,我也拿出了自己最后一块士力架。因为天气比较热的缘故,手机已经烫的不能使用了,士力架也变成了。。。

继续爬山,基本上每一公里大家都要休息一下,等落在后面的队友,其实这样的爬山方式也是正确的,因为如果后面队友体力不支或者需要帮助,我们能够齐心协力一起解决,因为山里移动没有信号,但是联通可以。
5公里处有一个水站,大家开始补给所需要的水和能量,其中一个队友放弃了爬山,在原地等候我们。
趁着休息的间隙,本帅开始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摄影~

#休息水站#全程唯一一个,所以需要在此处购买大量水,不过价格也不是特别贵,比市面上贵3-5元左右。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本帅在最后5公里的路程基本都是用1*3的档位,同时相机的重量也造成了我腰部的酸痛,所以还是建议尽量减少负重。
马上就要见到山顶,肾上腺素急速爆发,恨不得马上就要冲顶。

从上面的地方之后,就是非常变态的2公里爬坡,坡度很陡,不过到最后也都坚持了下来,成功登顶!

此处,需要给每一个坚持到底的人鼓掌,因为每一米都是咬牙坚持下来的,不过接下来的环节不用说也知道,就是非常爽的15公里冲山大下坡!

以承诺出发,以坚持收尾

和在水站等待我们的队友汇合后,我们就一口气冲下了山,并且吃了一顿非常满足的午餐。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路很急,车也很多,一定要把着刹车,因为几十秒的时间,车就可以冲到50迈,对于自行车来说已经是很高的速度,山路护栏也有非常大的空隙,控制不住的话很容易摔下悬崖,我就一不小心摔车了。。。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不要沉迷于码表上数字的自豪感上,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回城的路我选择了和其他四人来时的路相同,这样我可以避免走回头路,不过回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们从来就开始上坡,西北的路线上坡有10公里的路程,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来时选择这条路线。回城的路上,大家虽然累但是格外开心,用30迈的巡航速度骑行,直接把老宋拉爆打车回家。
随着一个一个队员的回家,我们本次的妙峰山骑行也宣告结束,期待下次再约。总体上来说,妙峰山的骑行还是不太适合新手和缺少锻炼的人,除却体力,变速和下山的控制也需要一定的经验,否则容易发生危险,不过也不必太过担心,在路上多注意安全,及时向别人求助,一路上的骑友都非常热情。好的本次游记就写到这里,,,,貌似忘了一件事情,本帅的图答应你们的一定会做到~~~~见下方!

女朋友说,第二张图有点露~~~可是我确实很热啊~~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04 17:26

引用 我是以德糊人 发表于 2016-07-04 17:26:2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以德糊人:哈哈哈,我也是刚刚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接下来玩的每个地方都要写,记录下生活嘛~

2016-07-04 17:5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04 19:57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07-04 19:57:53 的回复:

回复lizzie:加油加油

2016-07-04 20:00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北京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

2016-10-26 10:37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