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台湾 —— 宝岛亲子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印象中的你

有次看到一份问卷,说你眼中的台湾是什么样子?

记得后面有一位网友回答的很用心,他说最初的时候,我眼中的台湾就是那些游记照片中的样子。

有美到不真实的鹅卵石和清水断崖,

有吃不完的夜市和让人馋嘴的小吃。

是九把刀笔下《那些年》的样子,有幼稚的男孩和说起话来嗲嗲的女孩,有各种激情热血不成熟,也保留着骨子里的浪漫和纯情。

是周杰伦的唱出的《七里香》的样子,安静,唯美,有浓浓的乡土风情。

稻香……

而这最初的印象与我眼中的那么吻合。

其实……

这里没有想象中的参天大楼,街道看上去都是老老的旧旧的,但时刻都是干净整洁的。

而中华民族的很多传统文化,古老习俗都还在人们的生活中完美的保留着,然而这并不影响台湾的现代化发展,各种艺术街区,特色咖啡厅,稀奇古怪的东西也随处可见。

人们崇拜者古老的声音,也热爱着现代的繁锦。

在这里的每一个城市都让人觉得温暖而且熟悉,初次见面便会被微笑暖得似曾相识。

热情,友好就是这里的代名词。

来到台北的第一天,就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

刚站在路口,拿着地图左右观望的时候,后面一位大叔就走过了问我是不是想去哪里,其实就是沿着那条路走两个路口就能看到,可大叔给我讲了好久,生怕我沿路拐弯去了。

台湾不论是公交还是捷运都会有博爱座,我带了孩子坐捷运,刚上车,就有一位女生拉我坐在她的位子上,其实她离我还有好大一截距离。

有次在一个路口不知道该怎么走,就去旁边的店里问路,老板正趴在桌子上睡觉,他听我们问,揉揉眼睛立刻站起来,其实当时想着指路就好了,但是他还带着我们专门走到路口拐弯的地方,再讲怎么去!那时候真的觉得很不好意思,一直说谢谢,他就摇摇手说不会不会。

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挺多的,在花莲,住宿的老板娘热情的不行不行的,跟她说话整个人都是笑起来的,她似乎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好吃好玩的地方全告诉你。热情的难以招架,哈哈!不过她给推荐的好吃的真的很棒,而且他们家以木雕闻名,大部分家具摆设都是老板自己做的,有些请人做或者自己淘回来的。入住之前并不看好,之后真心强烈推荐!

准备工作

台湾我们必须要有2证1签,也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入台证》(台湾移民署发放)、以及赴台旅游的签注。

只有在开放城市能办理自由行,没有开放的城市只能报团!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赴台旅游的签注”是在户口所在地公安局的出入境中心办理。
《入台证》是在拥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基础上,向台湾政府申请,这个借助于淘宝就可以,或者借助于旅行社,其实淘宝上也是旅行社给办的。

行程

Day-1:        西安-香港-台北,机场取台币,移动WIFI,接机到西门町住宿。
Day-2:        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馆,101大厦。
Day-3:        中正纪念堂,十分老街放天灯,十分瀑布,九份老街
Day-4:        自驾九份-花莲,清水断崖,七星潭
Day-5:        自驾花莲-垦丁
Day-6:        自驾垦丁
Day-7:        国立海洋馆,下午到高雄
Day-8:        高雄-香港-西安

民宿

虽然风格各异,但每家民宿都装饰,摆设,使用等方面都非常用心,细节处理的也很好。

九份住的民宿:九分景栈。

是一栋四层小楼,大大的阳台一眼就能看到外面的山景与海景,屋内也很有自己的特色,每层楼梯转角都有一个橱窗,里面放着各种很复古的东西,大到黑胶唱片机,小到mini机车模型,楼梯口还挂着很多照片,有老板一家的全家福,也有老板娘年轻时拍的照片,既温馨又美好。

花莲的民宿:巧壶艺栈

又是另外一个风格,屋子里所有的摆设和家具都是手工雕制而成的,虽然很多,但是丝毫不觉得凌乱,一看就是很用心的搭配和摆放。

垦丁的民宿:垦丁伯利恒民宿

希腊风格的小洋楼,坐在阳台望向大海,彷佛就在地中海

吃货天堂

不得不提这里各种让人流口水的小吃还有热闹的夜市,其实还有很多店的东西也非常棒。

提的几个非常推荐:

泰鼎丰,台北必吃,至于味道需要细细品评。

九份阿柑姨芋圆,前天晚上买个两份,感慨真的好吃,于是决定第二天还没吃早饭,就冲上山顶老街去买,结果还没开门,又是遗憾的一个。

花莲游玩,扁食是必吃的美食。花莲香扁食,里面整个虾肉,口感很好,买来新鲜的虾都是自己手工剥虾壳,做的红油扁食味道真的很棒。

苏花公路上一家当地人非常推荐的晨宵海鲜,各种没有听过的海鲜进行挑选烹饪,真是物美价廉,超级海鲜大餐4大1小,才花了300多人民币,关键还很好吃。

垦丁后壁湖海鲜市场,辉哥生鱼片,太火了!做海鲜只要够新鲜,烹饪倒不复杂,小朋友吃也不觉得会辣,于是我家小姑娘几乎消灭了一盘大螃蟹,原因是之前在海边玩,捉到一个螃蟹,结果还被它夹住了,从此后谁都不能提螃蟹二字,直到在这里尝了一口爆炒蟹钳,结果边吃边说:你夹我,我就吃掉你。

接下来还有很多,木瓜牛奶,现切水果,竟然连711买的果汁味道都很不错。

吃货觉得民宿的自助早餐都非常可口,我有天感觉自己都要吃到爆了!

台北初印象

刚下飞机,各种指示非常明确,办好入境,拿行李后,在ATM机上取钱,去柜台拿了移动wifi,提前订的接机师傅来接我们。倒是还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直到路上碰到的机车大军,这才恍然,哦,终于到台湾了。

住宿的地方是台湾西门町,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本,被称为台北的“原宿”,书籍,唱片,服饰等几乎与日本同步流行。

西门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诚品书店,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知名零售商齐聚此地。

由于住的酒店就在特色徒步区内,所以只能拖着行李进去,夜市里各种小玩意,小吃,水果,看的我真的恨不得每个都买一份尝一尝。但作为领队的我还得先负责带大家去酒店,恩,忍会儿吧!

此次住宿,我们全部挑选的是民宿,而台北的这家应该是价格最贵,地方最小的吧!

前台的大叔,非常非常详细的讲了一堆贴心指示,刚开始还觉得很有意思,后来我都不能忍了,好累别说了大叔!

不过刚开始用台币,真的觉得好贵,买个水果100块,吃个早点500块……不过后来适应了,到了香港买东西,一看叉烧包6块,竟还懵了说这么便宜的。

这次台湾之行确实没有好好的提前攻略,到了之后就蒙圈了,晚上去逛西门町,完全不知道去哪,吃什么,买什么。还好老公提前做的功课比我多些,于是这回就跟着他屁颠颠的去这儿吃那儿。

台北的屈臣氏,康是美,日本药妆店真的好多,西门町更是数不胜数,每家都有各种不同的活动,进去看的人眼花缭乱,当时一直想着才来第一天,不能使劲买东西,否则行李太难拿,结果错过了好多,这悔的肠子都青了。

诚品书店真的可以逛大半天,当书店不只是书,还包括着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的精神,就不再是只买书付钱就走的地方。

101大楼

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

台北故宫博物馆

真的非常非常值得一去,当时做攻略的时候,网上推荐3小时左右,但是如果想要仔细浏览的话,真的很不够,3小时只是粗略地看一遍。

值得学习的是台北故宫在文化学习,亲子互动以及系统呈现等方面都做的很细致。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门的儿童语音导览器,租金为50新台币,也就是10块!

导览介绍主持人是由乾隆爷和儿艺中心主角阿弟仔一起探索故宫的奥妙,乾隆爷化身为故宫文物讲解大师,绘声绘色的给孩子描述着故宫博物院里的各种奇珍异宝,非常适合小朋友。

小姑娘拿着导览器听得非常认真,完全调动了孩子对故宫文物兴趣。

同时故宫还有周末亲子免费导览,带孩子认知故宫的国宝文物。

故宫内的《儿童学艺中心》是国立故宫博物馆为缩短与新时代儿童的距离,增进对故宫文物的兴趣与认识。同时设有周末特展,举办志工把爸妈说故事活动,提供亲子活动。

士林官邸与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

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

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是不能错过的,非常帅气。

士林官邸

位于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围福山山系环抱,为蒋中正、宋美龄官邸,分为山区和平地。

目前平地已开放民众游览。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

当年因占据极佳地理位置,故成为蒋中正官邸。

中西两种风格同时聚合在一个地方,并没有显得突兀和怪异,却有种别样的美。

九份

看过《千与千寻》动画片的,都会对那个挂满红灯笼的鬼城记忆深刻,从台北来到这个叫“九份”的小镇,就是为了等待日落后的红灯笼。

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十分老街

这里是个车站与老街连成一气的景点,十分老街与铁道相依相偎的特点,总是吸引着许多铁道迷在此流连忘返。

不时有列车驶到十分老街,列车离开后,铁路线周围以及铁路线上,都站满了放天灯、写祝愿的游人,以及走铁轨练平衡的情侣和小孩。

花莲

苏花公路

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是世界最美的公路之一,沿路可看到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是非常有名的景观公路。

沿路有不少观景台,远望太平洋,近处奶蓝色海水,远处还有几种蓝色相互交织,天水一线,让人感受到这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到处都是浅水小鱼和螃蟹

苏花公路防空洞,十分狭长。

清水断崖

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位于台湾省东部海岸,花莲县城东北,苏花公路上,主要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

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七星潭

整个海滩铺满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没有细细的海沙。

七星潭的东面,是蔚蓝而浩瀚的菲律宾海的一部分,这个弯月形的海湾清澈无瑕。

七星潭沿海岸设有环海湾自行车骑行道,有众多的骑行爱好者经常在此健身赏景,呼吸着新鲜空气

台湾东部在自然和人文历史条件的影响下,成为台湾最晚开发的区域,更原始、更自然。

台湾东部所拥有的好山、好水,自然成为了人们难得的净土之旅目的地。

花莲县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让这里更显纯净自然。

不论是城市还是郊外,随处美景

垦丁

垦丁台湾唯一一块属于热带的领土,洁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到处都是来垦丁享受绝美饱满阳光的游客,在这里人字拖,沙滩裤仿佛才是城市的主宰。

这里机车遍地,方便又快捷,当然防晒霜一定要涂满全身,这里的每个景点间的距离都不是很远,骑上最经典的机车,吹着清凉的海风,走到哪里就玩到哪里,喜欢哪里就停在哪里,我想这就是垦丁特有的悠闲自在的美好时光。

花莲-垦丁的海线,海边的稻田,连稻草人都成为了一道风景。

北回归线

不得不感慨到环境的优良,天空上看到好几只老鹰飞走,观景台还发现有野生猴子在路边走。

多良火车站

站在月台上等着火车的同时还有一望无际的视野,加上月台边的红色栏杆点缀背景的碧海蓝天,简单而纯粹的宽阔美景让多良站拥有了“台湾最美丽的车站”称号。

鹅銮鼻公园

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

很多电视剧来这里取过景,最有名的就是《我在垦丁天气晴》《冲上云霄2》。

鹅銮鼻门票是40新台币,台湾景点门票都不是很贵,大多数的景点也基本不收门票。

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

生态非常好。

垦丁警察局

超帅的斑马警察。

垦丁的第二天突降暴雨,改变好几个行程,又是个小遗憾。

垦丁白沙

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中的主角,“Pi”经过七个月的海上历险,最后登陆上岸的那片墨西哥海滩,真实的取景地就是在这里。

垦丁后壁湖码头,旁边就是海鲜市场,非常火爆。

雨中的垦丁大街。

这里晚上是个非常长的夜市,即便这样没有满街垃圾。

而白天经过更是几乎看不出来是夜市。

国立海洋博物馆

亚洲唯一的一个可以夜宿的海洋馆,定夜宿的人非常多,需要提前2个月才能订到自己想要住宿
的馆区,我们当时查看海洋馆的官网时,夜宿场馆只剩下企鹅馆了。

等到了海洋馆,真是挺后悔没有夜宿这里,两只白鲸真的太可爱了。

海洋馆外面喷水鲸鱼雕像,即便是下着大雨,小孩子在里面都玩疯了。

国内这类景观雕像估计不可能进去边游边玩吧!

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

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

此外,著名的台湾电影《痞子英雄》等也都取景于此。

高雄

台湾第二大经济城市,台湾第一港口。

高耸的摩天大楼节比鳞次,拥有众多的现代摩天大楼,位居台湾以至世界前列,而且规划非常好。

高雄婚纱,喜饼一条街。

高雄小港国际机场

愿再见

台湾的景色比起祖国大陆的大好河山,就像一个盆景或者微缩景观。

然而台湾最美的景色却是人文素养。

期待未来再次和你相遇……

再见,台湾

写给想要台湾亲子游的你

台湾亲子游的温馨提示:

1、 防蚊虫真的重要! 尤其是去花莲台东垦丁的地方游玩,环境好的情况下,不知名的小吃子也是很多的,大人小孩都要注意。

2、 台湾人文部分很值得去了解:如果孩子比较大,可以再台北等地的博物馆,科技馆以及其他有益于体验学习的地方报名参与其亲子活动,我想收获的不仅是孩子,还有你!(一般报名可以去相应的网站,虽然麻烦,但是值得。)

3、 如果带比较小的宝宝去,玩花莲垦丁,大多数人选择包车,风景虽好,路却比较绕,如果真的舍不下垦丁,可以选择从台北-高雄的高铁,非常快,约1.5个小时,而且车次较多。然后从高雄坐车去垦丁,时间约为1.5个小时。

而开车从花莲垦丁边玩边走,大概7.8个小时。

4、 台湾毕竟属于海洋性气候,在室外确实非常不舒服,就要出门就是满身大汗,补充水份很重要,7-8月,1-2月除去,其他时间都比较合适。

5、 不用为了旅行而旅行,台湾的很多景点一年四季都有自己独特的美,所以大可不必把时间都用在赶路上,到哪里都能体会台湾不一样的人文以及自然美景。

可爱呀~

2016-07-04 18:05

看得我好饿啊!!

2016-07-04 18:0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4 18:05:19 的回复:

可爱呀~

回复鹿妹儿:两个都萌萌哒

2016-07-04 20:14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7-04 18:06:45 的回复:

看得我好饿啊!!

回复梓喵:

2016-07-18 14:07

我也是西安的,这周也要去环岛游了。学习先

2016-07-18 15:40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7-09 23:38:50 的回复:

有創意

回复聶風:我也喜欢这张

2016-07-18 15:41

引用 Soaring-Roc 发表于 2016-07-18 15:40:45 的回复:

我也是西安的,这周也要去环岛游了。学习先

回复Soaring-Roc:有什么问题可以交流哦

2016-07-18 19:17

引用 Ricky 发表于 2016-07-18 14:07:45 的回复:

有收获

回复Ricky:

2016-07-18 19:18

太美了,我们下个月从西安去台湾,好好学习了,

2016-08-03 09:50

越来越会拍照了

2016-09-30 08:26

引用 Lingbo向日葵 的图片:

一家三口去旅行 真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