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摩洛哥》(下篇)--田野旅记

时间:2015年5月30日-6月19日;
人数:4人;
方式:自由行;
Day 1
下午到达卡萨布兰卡
傍晚拍摄哈桑二世清真寺,去Rick‘s Cafe晚餐。
住宿Casabulanca Residence les Princesses , € 90/套(4人住);

Day2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上午参观哈桑二世清真寺,下午坐火车(3-4小时)去马拉喀什
傍晚前往不眠广场拍摄。
住宿:马拉喀什 Riad Dar Nakous,32。 €37/间/晚。
强烈推荐,房间好,性价比高,离广场近。

Day3马拉喀什
上午巴黑亚宫 (Bahia Palace),沙丁王朝陵园, 门票10迪拉姆,
下午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门票10迪拉姆,
马拉喀什博物馆, 门票50迪拉姆。
傍晚再次前往不眠广场拍摄。

Day 4 马拉喀什
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  门票50迪拉姆。
马拉喀什老城Medina扫街 。

Day5马拉喀什-索维拉(180公里,驱车约2小时)-马拉喀什
海防堡垒,城门。
Day 6 --Day 9:撒哈拉沙漠4天3夜游(私人团),网上预订“Morrocco Camel Trreking"公司,210欧/人,4人小费共500DH(约380RMB)。
车型:丰田4驱Parado 巡洋舰。强烈推荐,住宿酒店好。服务好,一分钱一分货,不要相信廉价团。
Day 6:马拉喀什--艾本哈杜村-- DadesGorge峡谷 ,
Hotel Dar Essyaha旅馆
马拉喀什-艾本哈杜村(200公里山路,驱车约4小时)-瓦尔扎扎特(30公里土路,驱车50分钟)
玫瑰峡谷,达德斯峡谷。
Day7:Jun.5 DadesGorge--梅祖卡(驱车约7小时) -沙漠
穿越摩洛哥优美的阿特拉斯山区,傍晚抵达撒哈拉沙漠大门——梅祖卡,在旅馆放下大件行李,背小包,装上一晚所需用品,骑骆驼进沙漠1.5小时,晚上在沙漠里住一晚帐篷。
Day8:出沙漠--梅祖卡,村民家访,非洲马里俱乐部歌舞表演,
下午Hotel nomad palace旅馆休息

Day 9:梅祖卡 --菲斯
梅祖卡—菲斯 (驱车约6小时)
住宿:Fes Dar Al Madina Al Kadima,交通便利,靠近巴布泽罗门蓝门。€ 50/晚

Day10菲斯
皇宫外观,Attarine 染坊, Bou Inania medersas (古兰经经学院)、Nejjarine 泉

Day11菲斯-沃鲁比利斯(70公里,驱车约60分钟)-梅克内斯(15公里,驱车约20分钟)-菲斯
沃鲁比利斯古罗马遗址,伊斯兰古都城梅克内斯,曼索尔城门(Bab Mansour)。
傍晚去北城堡Borj Nord高地拍全景
Day 12菲斯
染坊,古城街巷,卡拉维因。
Day 13菲斯-舍夫沙万(Chefchaouene)
住宿Hotel Alkhalifa ,€ 40/晚,强烈推荐:位置好,车能到门口,去麦地那5分钟,楼顶平台景观一流。

Day 14舍夫沙万
麦地那小巷拍摄。

Day 15舍夫沙万

Day 16舍夫沙万-得土安-丹吉尔(Tangier)-Cap Spartel
拍摄非洲北角丹吉尔灯塔

Day 17丹吉尔(Tangier)-艾西拉(Asilah)
扫街,艾西拉小镇各种生活场景,人文素材
住宿:艾西拉Dar Bouanani公寓 。
推荐,性价比超高,离麦地那步行3分钟。扫累了回来休息再去。摄点:艾西拉小镇各种生活场景,人文素材 。

Day 18艾西拉
继续扫街。
Day19艾西拉-拉巴特(Rabat)
拍摄乌达亚堡,哈桑塔,陵墓。

Day20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拍夕阳下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Day 21卡萨布兰卡-突尼斯

总费用:摩洛哥20天,突尼斯10天,人均2.1万元。

二、小贴士:

1、摩洛哥小商贩狡诈,尤其是马拉喀什,宰客非常厉害,出租车分2种:petite和Grand。petite只能坐3人,上车前一定要问是否打表?否则宰你没商量。夜间出行,即便是打表,也要盯着,否则还会做手脚。打车要准备好零钱。我们一路基本以打表为主。坐了几次没打表的,也是事先谈好价钱。
2、遇到要主动给你带路的人一定要谢绝,哪怕是孩子。如果需要,一定要事先谈妥价格,否则会狮子大开口。这里没有免费的午餐。
3、迷城菲斯街巷并不那么可怕,可以不要导游。否则许多野导总会带你去购物。有地图在手,记住Bab bou jeloud蓝门路牌标志,都能找回来。主要街巷有指向Bab bou jeloud门的路标。在菲斯订旅馆要订靠近Bab bou jeloud蓝门附近的旅馆,车能到,方便行李出入,饭馆集中,选择余地大,老城街巷走着去很近。
4、买摩洛哥阿甘精油最好在索维拉老城里的专卖店买,阿甘坚果产地在索维拉大区,那里既正宗又便宜。千万不要在去撒哈拉路上的旅游商店购买,价钱贵多了。买完检查瓶口是否紧。那里东西正宗,包装简单。
5、购其他皮革、彩色玻璃杯、铜器纪念品菲斯价格最低。
6、难得去撒哈拉,最好提前预定,找豪华团。在马拉喀什现找的撒哈拉打包游价格很便宜,但车型不好,长途挤着不舒服,而且这类车到了梅祖卡是要返回马拉喀什的,他们往往会把你卖给从菲斯过来的车,车况不好,笔者的朋友就遇到这种情况。出门在外,钱该化的地方不要节省。

目  录
2. 寻找目标
3. 参加影展开幕式
4. 被收养的中国女孩
六、艺术家的作品--艾西拉
1. 途径得土安
3. 晚餐
4. 离开

四、迷城非斯

非斯摩洛哥古老的王都, 也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与艺术中心。在公元8世纪末,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依德利斯建立。非斯分为老城(bali)、新城(Jadid)和新市区(Villenouvelle),老城占地250公顷,是摩洛哥的第一座皇城,17公里长的城墙基本完好。麦地那内有9,000多条街巷,到处都是传统手工业、染色作坊、皮革加工厂、各种手工作坊等传统手工加工店。菲斯老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的城市之一,在阿拉伯国家可与马拉喀什开罗大马士革萨那等城市相媲美,至今依旧保存着浓郁的中世纪风采。非斯城曾经是摩洛哥第一个都城。198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非斯老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住在老城的终点地区巴塔区,Kadima四合院,靠近巴布泽罗门(Bab bou jeloud),此门很有历史,一边是著名的菲斯蓝,另一面是伊斯兰绿。我们的巷口可以停车,交通便利。Kadima四合院装饰精致,天井有透明顶棚,共4层,因为比较高,感觉不如马拉喀什的四合院透气。屋顶露台不错,摆设桌椅,作为露天早餐厅。我们到达时间较晚,直接出去吃饭,巷口有小孩要带我们去餐馆,没上当,问了巷口咖啡馆喝咖啡的老人,告诉我们前行拐弯处有许多餐厅。果然,走5分钟,就是老城的巴布泽罗门,旁边全是餐馆和商店,热闹极了。我们选择了一家有欧洲老夫妇在用餐的餐厅,点了COSCOS,解决了晚餐。

6月8日:今天正式开始游非斯,准备先看皇宫,然后去染坊,下午再去古兰经学院、清真寺。做功课时网友都说菲斯街巷会迷路,要找向导,旅馆帮助联系的官方向导半天需要250dh,相当于175元,太贵,前台小伙子不错,给了我一张地图,我让他把我们要去的点全部画圈,记住方位,就开始自导。地图加问路,事实证明没有问题,若请向导,总要带你去购物拿回扣,太烦人,而且我们另外3位游伴也听不懂英语。
       第一站是皇宫。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皇宫Darel-Makhzen,在非斯新城(Fes Jdid)。当今摩洛哥国王的妻子(没有王后的称号)就是菲斯人,嫁给国王以前是摩洛哥电讯公司的程序员。镀金的大门很精致,是摩洛哥的标志,2009年版的LP -摩洛哥自助导游书用此当封面。皇宫还在使用,不对外开放。只能对着大门照几张相。许多旅游团的导游就在镀金的门口给游客讲解非斯的历史。接下来打车奔赴出片子的染坊Tanneries。据说非斯申遗,染坊是重要因素之一。在无数网页和电视上看过染坊的图片,今天即将奔赴现场看个究竟。

1、非斯的皮衣是这样炼成的--三去染坊
初去染坊:
       Tanneries位于麦地那北面,边上就是一条流淌着被染坊污染的白色臭水的小河,出租车把我们直接拉到门口。下车有类似导购员的人带我们上楼,实际上2楼、3楼就是皮革制品商店,4楼是天台,是看染坊全景的最佳位置,供客人参观拍照,我们直奔天台拍照,准备完事再看商店商品。因为染坊很臭,所以导购员给我们每人一根薄荷草,闻着拍照。场景确实惊人,像这样传统方式的大染坊在全世界绝无仅有,在此无论以何种角度、无论远近随手一拍都可以当明信片。左边是一个个连成一片的白色石臼池(放有鸽子粪和石灰),右边是各种颜色的石臼染缸(放有植物染料),几个一排,连成组,4个中间有稍大一点的平面供工人作业时站立。清晨毛驴将皮子驼进染坊,先将动物皮毛加热消毒,然后放在白色的缸内浸泡3到5周。 石灰使毛皮分离,鸽子粪软化皮革,然后放到大染缸内染色,再制作成各种制品。工人出没在染缸之中,泡皮、捞皮,修整。泡好的皮子一堆堆搭在池沿上,晌午的日头很毒,工人依然在劳作。恶臭阵阵,在天台上都受不了,别说在染坊内了!我们很快拍完撤退到3楼商场内看皮衣。非斯的皮衣色彩自然、皮质柔软,用天然植物染料居然不退色,价格比中国便宜得多,经过几轮压价,游伴们买了2件。

二探染坊:
       嫌不够深度,第三日清晨(6月10日)天刚蒙蒙亮我们又打车来到染坊。皮货店要9点开门,而染坊内工人则6点就开始干活了。我们沿着河边的小路摸进染坊,只见门口一头小毛驴拖着一堆皮子,皮子上面还挂有动物头部的半拉脸的毛皮,太恐怖血腥了,怎么也无法和美丽的皮衣联系在一起,好在本人也不穿皮衣。进去后的情景和在皮革商店高高的天台上看到的就两样了,天台上是景观,作坊里是体验。有个伙计模样的人自告奋勇带我们进去。地面上全是泥,滑滑的,污水横流,脚要踩在坚硬一点的泥背上,否则就会沾一脚臭水还混着毛驴粪、鸽子粪什么的,我们去了3个人,其中一个穿着旅游鞋,怕弄脏,在门口没进,我穿着洞洞鞋,就豁出去了,近距离闻臭味,熏得你几乎晕过去,别无退路,就选择快进快出。清晨已有工人开始劳作,往缸里浸泡。他们的工作如此辛苦,人泡在染缸里,却依然开心,冲我笑。我几乎是贴着观看,美感全无,哪里是什么明信片?全是纪实片!看到的是满眼龌龊,小毛驴可怜巴巴的站在旁边屋檐下的窄道上。屋顶平台上有2个人在晒黄皮,黄皮珍贵,他们2人一起干,先铺平,再刮去空隙,使皮子晒干时变得更平整。几个方向拍完也就十几分钟样子,准备撤离时,自告奋勇的伙计伸手要钱了,他不会说英语,让另一个会说几句的工人代说,要20,我们给他20d小费,结果此人狮子大开口,要20欧,这是讹诈,我态度强势,坚决不肯,告诉他是皮货店的人让我来的,并出示名片,最后再给他10个dh,收好相机飞速离开染坊。
       回到四合院,迎接我们的是露台上丰盛的早餐、美味的鲜橙汁和舒缓的宗教音乐。我们从中世纪回到了现代生活!

三去染坊:
       清晨9点,皮货店开门,我们第三次打车来到染坊,这次出租车停错位置,停在另一条小巷,走进去的是另一家皮货店,上面也有天台,因为没在他们家买过东西,我们没进,直接穿到原来的那家,此时我们已对染坊周边的地形方位都熟悉了。登上皮货店天台再拍染坊全景,毕竟9点的光线角度要好过晌午。有过深入染坊内部的体验,在大露台上拍摄已是很享受了,根本不需要什么薄荷草,把所有的缸体统统收进画面,我们速战速决,迅速离开,转向千肠百转的迷城麦地那。

2、三上高
       前面介绍过,非斯城共有100多万人口,由三部分组成,老城、新城、和新市区,新城区有60万人,老城有40万人生活在里面。老城分为187个区,每区都有自己的清真寺、古兰经学校、面包房、汲水池和公共浴室。老城是大菲斯城的精神所在,位于谷底,要拍非斯全景,必须到北山坡Borj Nord上。
       第一次上去是6月7日下午Ibrahim开车带我们到最上面,伊斯兰墓地那里,确实能看全景,新老城尽收眼底。但太高,拍麦地那不理想。
       第二天下午我们打了车,二上高地,寻找拍摄位置,山上有好几条道,高处一条有观景台,但还是太高,而且有树木挡着,不理想。再往下走,在北城堡Borj Nord, 默瑞内斯王朝墓地Merenid Tombs废墟旁边是理想位置,好些游客在此看全景。等待日落、拍摄。在此处遇到在撒哈拉路上认识的3位广州年轻人,大家拍完照片一路走回到古城,原来我们都住在巴布泽罗门附近。去摩洛哥旅行,只要时间够,大家都走逆时针大圈,所以在很多城市景点都能碰上。
       第三天从梅克内斯回来(6月9日)我们又打车来到高地,希望日落前有好的云彩再拍麦地那。天气总体相差不多,但我们努力了。

3、三进迷城麦地那
       一进:我们住在老城边,进入街巷很方便,如何不迷路?分析了地图,非斯麦地那主门就是巴布泽罗门(蓝门),这是连接新城和麦地那的主通道。老城东西长,南北短。城内小巷如同一根根毛细血管,也有如同静脉血管的主要商业街,从西边走到东边要将近45分钟。
第二天下午(6月8日),在地图上标好几处目的地后,我们拿着地图出发,路在嘴边,边走边问,问4个总有一个会说几句英语的。从蓝门走进老城区是一条主要街道,两边全是商店,都是卖各种手工制品,皮拖鞋、凉鞋、地毯、盘子、茶壶、玻璃杯等,夹杂着卖食品、点心的摊位,一家紧挨着一家。老城道路狭窄,人员拥挤,运货只能靠毛驴。和商业街相连的是更小的巷子,里面像一线天,无法开店,只能住人,逛非斯主要也是体验千肠百转的老城街道。
       我们循着街道去伊斯兰宗教学院(Medersa bou Inania)参观。这座宗教学校建于1350年至1357年,是非斯第一座传播伊斯兰教义的学院。不同于摩洛哥其他学院只负责宣扬教义,这里还是一座供公众朝拜的清真寺。整座建筑装饰十分精致,屋檐墙壁上的石刻雕花和木头雕刻美丽繁复。和马拉喀什的本约瑟夫学院风格一样。门票10dh。门口有人要给我们当导游,开价150dh半天,要带我们去卡拉维因大学,因为游伴集体反对,我们以拍照片为主,跟着导游不自由,没要。离开宗教学院后一路打听,到了卡拉维因,离得挺远,因为道路拥挤,走了35分钟。很不巧,到了卡拉维因大学门口得知,因为学生考试,这几天不开放参观,要我们10号再来。此时旁边有人要带我们去旁边地毯商店的楼顶,说那里可以看到卡拉维因大学的院子。跟随而去,到达屋顶,确实看到了绿色屋顶和清真寺宣礼塔,但高度不够,没法拍理想的照片。我们还是自由逛街,寻找小巷、老房和过路的行人,扫一些生活场景,因为怕迷路,基本上是原路逛回来,在蓝门那里再拍上几张片子。

二进:第四天上午(6月10日),离开染坊后在烈日下等车,出租车很少,我们4人必须2个车,摩洛哥法律规定,这种小出租车只能坐3位客人。2位游伴先走,告诉司机是去离卡拉维因大学最近的城门。我们等了很久,终于有一辆车过来,前面已有一人,司机听不懂一句英文,看不懂地图,把我们直接送回蓝门,哭笑不得,这意味着我们还得穿街过巷走45分钟,我们没下车,要他继续送,结果他把另一拼车乘客送到新区,把我们也往更远的新区拉,眼看离老城越来越远,此人脾气很糙,我们大嗓门说他走错路,他还像发神经一样挥手,最后,我看到像新区车站似的地方高喊“stop,stop”他总算听懂,停下车来,同伴扔给他30dh了事。语言不通,今天算是尝够味道。
       非斯城很大很分散,下车后先定位方向,寻找公共交通,嗨,正好看到一辆city bus,上前一问,恰恰是去老城,而且是直达,中间不停,原来这是新区和老城之间的专线车,车厢干净整洁,乘客少,有座位,结果此车开到离卡拉维因大学最近的那个城门,叫Bab Rcif。真是歪打正着。这座城门年代比蓝门近,但造得很漂亮,有三个门洞。进入后向2位年轻姑娘路,两位好心的姑娘带我们走,翻过一座桥,沿着街道走,不远处就是卡拉维因大学。非常遗憾,前天告诉我们的信息有误,今天依然不开门。墙上贴着通告,从6号到10号不开门,鸟语咱不懂,阿拉伯数字看明白了。和我们一样的游客也只好在门口听导游讲解历史。其实里面的结构图片早已看过,绿色屋顶和院子在地毯店的屋顶也已看到,就是没法拍好的记录照片而已。
       卡拉维因大学(Jami'a Qarawiyyin)前身为同名清真寺,是最早在清真寺内附设的伊斯兰大学。学习的课程包括《古兰经》诵读及注释、圣训、教义、教法和语言文学课等。1956年摩洛哥独立后,该校成为独立的伊斯兰大学,逐步改革教学体制和内容,采取现代高等教育方案和设施,设置了伊斯兰教义学、阿拉伯语、法学和教育4个系,在校学生近2000名。

三进:6月10日下午4点,又从居住的四合院出来,沿着另一方向走,这里不是商业街,巷子细小,人也少,墙体斑驳,我记住方位,往主街靠近,结果是与主街基本平行的另一条商业街,这条街上有许多卖玻璃杯、铜盘、镀银盘、茶壶的商店,看中一对镶嵌金丝的杯子和镀银手工盘,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杯子是60dh,盘子70dh成交。包装好,放入包里,再穿回到主商业街的卖食品这一段,买了大饼、西红柿、烤鸡、水果回家。明天我们将去肖恩,今晚她们不会出来吃饭。

有感于摩洛哥小商人:从马拉喀什非斯,几乎一路与出租车司机、小商贩打交道,对摩洛哥的商贩印象极差,出租车司机宰客厉害,对外国游客不肯打表,开价高于国内客人3倍,每到一处旅游景点,主动迎上来给你介绍的肯定是到时候朝你要钱的,这里没有免费的午餐,事先不讲价,事后漫天要价。在染坊、地毯店楼顶拍照片、问路时我们都遇到了,没有别的招,不需要的坚决拒绝,需要的事先讲价,要学会强势,不付冤枉钱。我们去卡拉维因时问过路,一个孩子就老跟着我们,我们不需要啊,最后窜到别处拍照才甩掉这个小尾巴,带我们去地毯店楼上的小伙子也一样,就是转个弯,带上楼,给他5dh还嫌不够,我告诉他:“你事先没说要钱,是你自己硬要带我们,不要拉倒”,我们加了2个dh,走人。出租车坐多了,门道也精了,上车前先问是否打表,会说英文吗?给他看地图,再上车。这是我们总结的经验。

梅克内斯一日游
       梅克内斯非斯53公里,游客一般选择住在菲斯,去梅克内斯和瓦鲁比利斯旅游,当日往返,省去搬迁行李之苦。
       8日清晨我们在蓝门拍照时有一辆车开过来停在那里,挡住了蓝门,我请他挪开一段距离,拍完照这辆车还在附近,仔细打量,车况、车型、牌子都不错,是接游客的旅游商务车,里面坐了3位欧洲游客,车尾印着旅游包车公司的标志和联系电话,一个负责人模样的男士在旁边打着电话,我正需要租车,一是梅克内斯一日游,二是11日去肖恩,拖着大箱子,包车比较方便。与之交谈,告诉去梅克内斯是同等车型,经商讨价格,2段1800dh,后经电话再压价,1700dh成交。梅克内斯700dh,肖恩1000dh。
       9日上午9点,一辆奔驰吉普车停在巴塔宾馆门口,我们如期上车,司机是一位老者,很有经验,英语说得很溜,这在非斯很少,他一路给我们介绍。从非斯出发基本上是沿着丘陵地带的公路前行,车子宽敞、干净舒适、景色秀美,低洼处全是橄榄林,橄榄枝随风飘过,橄榄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片片银光,一望无际的山峦,间杂着几间村舍,还有大片的向日葵花海,一派田园风光,很享受这段旅途。先到的景点是瓦卢比利斯古罗马遗址,规模不小,但现存的精华之处并不大,也就是一块方圆800×600平方米的区域。我们没要导游,按图索骥,慢慢看,慢慢拍,据百度百科查询,瓦卢比利斯是年代久远的古罗马废墟,离梅克内斯约30公里,公元1世纪,古罗马人在此建立了定居点瓦卢比利斯,并逐渐发展成为古罗马帝国在非洲当地的中心行政城市之一,此后,人们又在瓦卢比利斯生活了1000多年。18世纪时期,为了在梅克内斯附近修建穆莱的宫殿,瓦卢比利斯被拆除,建筑石料被运到梅克内斯,加上19世纪的一场地震,就成了现在这样的古罗马遗迹。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沿着长满杂草的旧石道往里走,凯旋门和古剧场的白色石圆柱、台阶依然完好,几只寒鸟在圆柱顶上做巢,发出叫声阵阵。古城的街道、居民住房、油磨房、公共浴室、市场等只剩下部轮廓,断垣残壁,只能说依稀可见。片子拍出来倒是有一种苍凉之美。还有一条迎宾大道,可显昔日的辉煌。

随后抵达梅克内斯古城,此城建于11世纪,是摩洛哥王国皇城之一,十七到十八世纪被阿拉维王朝的第一位君主穆拉伊•伊斯梅尔定为都城。将梅克内斯变成一个西班牙摩尔风格的地方,四周建有高墙和巨大的城门。
       这里地处中阿特拉斯山脉的北坡,人口约40万。1996年梅克内斯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先被司机带到城门外一处餐厅,位于露台上,景观好,价格也好, 摩餐我们压根不喜欢,COSCOS也罢,塔津也好在我们眼里只是补充能量需求,COSCOS量大,点了2份4人分享,黄黄的小米饭,煮烂的蔬菜和牛肉,真心难吃!餐后进入古城,城门和城墙是亮点,有特色,博物馆关门,不开放,还有一个博物馆进去看了一眼,总之眼睛看到的没有网上描述的好,没有买票参观。城的规模比较大,有广场,一排观光马车在候客,坐的人稀少。周边都是餐馆、商店,堆满做塔津的砂锅和各种皮包、拖鞋。麦地那还有一道墙,都是住家,大同小异。清真寺要到3点祷告结束才能参观,等到3点,进入院子,感觉失望,比之前参观的几处差得很远,还要脱鞋进去,我们就在外院拍照,游伴阿凯穿洞洞鞋,一人进去,出来也直喊没意思,里面空空,啥也没有,规模也小。其实所有清真寺都一样,看过几个也就行了,除非你对穆斯林有研究。皇宫不对外开放,也不让停车,只能开着车在宫墙外经过,在车上拍了一张宫墙。这就是一日游,回到非斯也已是下午5点。

在非斯住了4天,心中对这座城多少有些感受,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中世纪古城如今依然充满活力,非斯如迷城,街巷如迷宫,生活在古城的人则是旧城的灵魂。因为街巷窄不能通车,则毛驴驮货成了一道风景。因为非斯的制革方式沿用千年的传统,染坊成了一道风景,因为各种手工作坊沿街而开,铜匠、木匠又成了一道风景,而五彩缤纷的手工制作的拖鞋、地毯、铜银器、玻璃杯、皮衣、香料琳琅满目地挂满墙头、店面、摆满街面,又是一道自然大风景,清真寺、神学院则成了精神所在。非斯是迷人的、是充满活力的、也是喧嚣的, 人们说,如果在摩洛哥观光,只能选择一座城市,那么毫无疑问是非斯非斯摩洛哥人的根,是摩洛哥人的骄傲。林达在《西班牙旅行笔记》中写道,非斯就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于我,作为旅行观光,可以去,作为居住,我不选,因为过于喧嚣。住了4天,每天当我回到四合院,坐在天台上喝着茶,才能感受到属于自己的宁静和天地。

五、梦幻之城肖恩

6月11日上午10点我们从非斯出发,路程要5个小时。今天属于长途迁徙,车是现代越野车,司机也换了,基本不会说英语,能听懂几个单词,人很老实。走完平原,就进入山区,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下午3点抵达肖恩。

美丽的梦幻蓝
       肖恩是摩洛哥西北部一个精致美丽的山城,属于舍夫沙万省,位于里夫山脉,是丹吉尔和得土安的内陆,离地中海较近。人口约36万。该城始建于1471年,由由穆莱阿里本•穆萨创建,当年的小城堡如今依然存在,位于老城中心广场,1920年肖恩被西班牙殖民,将此地划入西班牙摩洛哥地区,直到1956年摩洛哥独立时归还。这里的居民基本都说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建筑也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风格。肖恩最出名的是麦地那老城,建在山坡上,所有房子都被涂成蓝色,有些小巷的阶梯也被涂成蓝色,不是深蓝,是那种像清晨天空的梦幻蓝,是沁人心脾的蓝,蓝色带给人宁静,蓝色带给人希望。这里不像菲斯喧闹、拥挤,小贩充满奸诈,司机常常宰客。这里淳朴的民风,清新的空气,安静的小巷,色彩似童话般梦幻,是多少游客心中的梦!我就是奔着这片蓝色来的!
       我们的旅馆位于山上,叫Hotel Alkhalifa,离麦地那入口步行5分钟,旅馆有院子,种植花卉,洗晒衣服很方便,一楼是大厅兼早餐厅。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风格铁艺窗户。4楼的天台美景无敌,麦地那景色尽收眼底,可以坐着边喝咖啡边拍摄,无需再上山顶。在这里我们将住三天,很喜欢这家旅馆的环境,门是蓝的,墙是白的,铁艺窗蓝是黑色安达卢西亚风格的。抵达后立即随手在天台拍了几张,然后拿着Sony小机直奔老城麦地那。

寻找目标
       沿着主道走,相对平坦。过几道拱门,蓝色梦幻尽显眼前,孩子们像小精灵似的在台阶上跑上跑下,尽情玩耍,流浪猫或来回走动,或趴在台阶上注视着外来客,穿着斗篷的老者缓慢地在散步,妇女们系着本地织的红白条纹的裙子,色彩非常和谐。好喜欢哦,可惜的是穆斯林排斥照相,一看到你拿起相机立马大叫no,no!我只能拍点背影,Sony小机对焦速度不行,抓拍容易虚焦。沿着街道走到中心广场,傍晚找了广场拐角一家有海鲜的餐厅点了鱿鱼配米饭,米饭实际上只有一小团,不够就以面包凑之。

6月12日:今晨早早起床,泡好一杯热茶到4楼大天台等待光线拍古城。山区的早晚非常冷,寒风呼啸,没有一丝夏日的迹象,天台上太冷站不住,架好脚架我搬一把椅子退到门里面坐着喝茶,条件真是不要太好哦!一会儿功夫,我的同伴穿着粉色的印度镶边裙装,围着头巾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笑得我弯腰,这件衣服是去年在印度所买,颜色和肖恩蓝搭配非常协调,考虑到穆斯林不肯拍照,我让她带着当模特儿点缀环境用的。也顾不得冷了,回到天台,左右摆pose,拍了几张纪念照。上午继续扫街,逛麦地那的另一边,拍一些巷子、不同形状的门、商品。

肖恩国际摄影节
       中午回到旅馆,前台的女员工告诉我,今晚肖恩有一场国际摄影节开幕式活动,晚上9点开始,我让她给我写了地址。下午4点我们继续出发扫街,到中心广场我去参观了肖恩15世纪建城时的古堡。晚餐选在能俯瞰整个广场和周围山景的restrurant casa aladin天台餐厅,点了鱼和米饭餐,客人多,慢慢等,这里本来就是个赏景、喝茶胜过吃饭的地方。晚餐人均81dh。吃完晚饭已9点,我们赶紧打车去国际摄影节会场。会场地点在新城中心广场,凭邀请函签到入场,我和他们说明我们来自中国,很喜欢这个城市,也喜欢摄影,他们就同意我们进入了,还发给我们资料和胸牌。迎宾台前摆满了鲜榨的饮料,好诱人的,顾不上喝,先进入会场找座位,座位已经很后面了。开始颁奖,他们非常友好,居然邀请我到前面拍照。主持人长得好美哦!颁奖嘉宾好像都是腕级人物,咱也不认识,拍下再说。会议结束立即观展,他们的影展紧密结合销售,如同画廊,先由买家和评委入内,然后是参会代表参观。也算是凑巧见识了当地最高级别的影展了,幸运!

被收养的中国女孩
       6月13日,早餐时看到旅馆昨晚新来的客人,一个大家庭8口人。其中一人像中国姑娘,长得一般,皮肤有点黑,五官也平平,但看上去机灵勤快能干,还以为是导游,经过聊天,知道是祖籍广东,6个月大时就被美国夫妇收养,住在密苏里州,这次随养父母和爷爷来卡萨布兰卡看望叔叔一家,叔叔带他们一起来肖恩过周末的。女孩不会说中文,和中国也无任何联系。看得出来,她过得很快乐,个性很活泼。顿生很多感慨,如若在中国,不知哪个流水线上多了个打工妹,孤儿院的日子能好过吗?如今,她是这对老夫妇的养女,有着温暖的家庭,美国公民,衣食无忧,还锻炼的挺能干。养父是教师,现已退休。夫妇俩看上去挺善良。叔叔婶婶很能干,带着3个孩子开2个商务车来的,最小的一个孩子在沙发一角学吹乐器,好可爱!

早餐后继续扫街,猛然发现,今天小城里多了许多游客,是从卡萨布兰卡来的旅游团队,其中一队是护士团,好大方,长得又漂亮,穿了肖恩的民族服装摆pose照相,本地人不让拍,我们就拍她们。他们有导游还会讲点什么,我们跟着她们从下街窜上街,跟着拍摄。明天就要离开,住三天扫了三天街,还想买块手工桌布回去,来到手工织坊,选了一块最具特色的红蓝色条子买下,40dh成交。
       乐滋滋地回到旅馆,该拍的拍了,该看的看了,该买的也买了。下午在旅馆休息,拷片子,不外出。

丹吉尔灯塔
       6月14日晨,告别中国女孩这一大家庭后,接我们的车也在10点到达。今天我们将途经得土安老城,然后去丹吉尔看大西洋和地中海交汇处的灯塔。得土安(Tétouan)离丹吉尔46公里,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从公元9世纪开始就有阿拉伯人居住。1860年和1913年两度被西班牙占领,1956年归还摩洛哥。现存的古城址上,有3面城墙、7座城门、36座清真寺和礼拜堂。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纯属路过参观,大白天也就是纪念照而已。皇宫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广场边拍外观,清真寺也是拍外观。进入老城麦地那,几乎都是市场,这里的麦地那和马拉喀什、菲斯不同,这里没什么游客进来,都是本地人,买的也都是针对本地人的生活用品,街巷很混乱,差点迷路,老城里的人不懂英语,靠了一张手机照片问路才把我们带出老城。这个麦地那没啥意思,我们离开后找了一家餐馆吃饭,上车,奔丹吉尔而去。

去丹吉尔的目的是为了看灯塔,因为这里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汇处。为了在得土安和灯塔两处停留,我们多花了400dh车费,如果从肖恩直达丹吉尔,只需600dh。灯塔角(Cap Spartel)离城里还有14公里,沿着海岸线走山上公路,景色很美,灯塔旁边有一家饭店,周边有卖纪念品的小摊,游客不少,并不像网上说的冷清。到这里也就是看一看,照片只有一张纪念照,算是到此一游。真正的交汇处是离灯塔不远处的一块大岩石那里,好些人在那里也停留照相。

回到老城,肖恩的司机不认识路,把我们拉到老城停车场入口的城门那里,又有一个人兜上来要给我们带路。我们一车的行李,下车后要走多少路都不知道,怎能相信这种陌生人的话?我要其他游伴在车上等我回来。我先空手探路找到旅馆,结果发现要穿过整条商业街,路窄拥挤,拿着那么多行李很艰难。找到旅馆,告诉硬跟着我,要给我们带路的那个人离开,我们不需要他。旅馆小,只有一个小伙子在店里,我要小伙子打电话找人看店,几分钟后,他的朋友来了,小伙子跟着我到我们车上,同伴告诉我那个人看我这里骗不进又回去骗她们,说是我让她们走过去,阿凯差点上档,要下车,还是华姐老道,说,“说过叫我们等在车上,会回来接我们,不要跟这个人去。”等我们到了车上,谣言不攻自破。
       在摩洛哥不要相信主动给你带路的人,他们都是事前不讲价事后漫天要价,很令人反感。小伙子指路,我们绕道把车开到旅馆门口。旅馆位置离海港很近,出去转弯就是,商业街、咖啡厅就在楼下,生活方便。房间很小,洗脸池就像水勺那么大,太袖珍了,卫生间在走廊,有2个,是我们两个房间公用,淋浴房在房间里,不小。房间只有一张茶几,这是我们一路最便宜也是房间最小的旅馆,不过很干净,卫生间也非常干净。房价只有22欧一间。反正就住一夜,方便最要紧,灯塔也已去过,我们就沿着海滨散步,海峡对面就是西班牙,这里每天都有轮渡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去西班牙
       老城区有个广场,很大很热闹,我们买了许多水果点心回旅馆。落实了明天去艾西拉的车子,洗洗就休息了。
丹吉尔离艾西拉不到40公里,包车250dh,沿着大西洋开,把我们送到旅馆。

六、画家与艾西拉

这个大西洋边的小镇也是我们本次行程的重点之一。 1978 年,两位出身于这座城市的艺术家穆罕默德.本那伊萨(摩洛哥上任的外事部长)和穆罕默德.梅乐伊,提出了将艾西拉建造成一个能够作为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的地方。他们邀请了 11 名艺术家在这座大西洋边老城的城墙上绘制壁画。从此,每年的慕散节,大街小巷便有一些名家来此绘画,为小城添光增色。这些作品有的署名理查德.达纳,有的署名泽野水缨,有的署名莫尼亚.图伊斯(摩洛哥),还有的是署名丝尔维娅.古斯曼,还有来自东非的绘画。这些画作,令每个路过者大饱眼福,成为了游览摩洛哥的独特回忆。各种各样的展览开始举办,各路画家、摄影家都从世界各地前来展览他们的作品。作品并非一成不变,几年之后有些就被更新。游客也慕名前来。使艾西拉逐渐成为了一个艺术的圣地。

我们入住在Dar Bouanani,离老城麦地那步行5分钟,在露台就可看见城墙。15日中午抵达,午餐后迫不及待立即去老城扫街。这里的麦地那很小很干净,不像肖恩是山坡,这里都是平地,居民也少,巷子较窄,漫步其间,其乐无穷,走着走着,一抬头就看到了壁画,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带来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绘画,有具象、有抽象,有色彩艳丽,有质朴淡雅,有一幅小孩爬窗的壁画很有特色,童趣尽在其中,原以为是想象,直到一天看到一个女童在玩耍时一跃挂在窗户上才明白这个创意是源自生活。漫步其中,犹如人在画中游,呼吸着大西洋的新鲜空气,一幅幅画作扑面而来,此种创意,此种策展何等成功!我们在小城住了2天,去了4趟,早晚都去,每趟都在1个半小时以上,走不动了,就回公寓休息。如同鬼子进村,鬼子进村是找猪找羊,搜鸡赶鸭,我们进村是一条巷子一条巷子地找壁画。
       生怕错过一幅壁画,一个美景。除了壁画,家家户户深蓝色的安达卢西亚风格的门窗,小巷尽头人家种植的各种花草,玩耍的孩童,各类画廊、各种五颜六色的商品都令人心生喜爱,感觉新鲜。海边的高墙上坐着看日落的人们。悠闲的村民尽情享受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

公寓生活
       我们入住的公寓在缤客网上评分并不高,可我们对它很满意,因为它便利的位置、实惠的价格、宽大的房间和厨房。客房在2楼,布置得很温馨,墙上挂着画,摆放着各种工艺品,2楼接待厅放着沙发杂志,管理员会告诉你许多实用信息。每晚35欧的价格,房间里有阳台、圆桌、厨房,锅碗瓢盆齐全,我们订的是家庭间,还有一张多余的床可放箱子。四楼有露台,可晒衣服。半月多来,在摩洛哥旅行没看到中餐馆,没吃到一顿中餐,看见厨房格外亲,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做饭。
       当天中午我们就去菜场买大米、鱼、西红柿、鸡蛋、水果,晚上扫完街回来做饭。这里的鱼都是深海的,无污染,我们买了一瓶橄榄油,晚上煎鱼,大米饭、西红柿蛋花汤,一锅香喷喷的大米饭,这叫一个香啊,终身难忘!水果更丰盛,车厘子、蟠桃、西瓜、哈密瓜。第二天继续买鱼、继续做饭,这个胃啊,又属于中国人自己了,幸福!
       这么好的公寓怎么会评分不高?细想起来,也许会有以下原因,一到公寓,管理员会把各种有用信息告诉你,但我们一下子未必能都记住,想打电话时,预订单上的电话是老板的,但我们不知道,老板接电话后会责怪管理员,而管理员就觉得委屈,认为我已告诉你了。经过聊天我们知道这个管理员的身世,其实很不容易,他原来在西班牙打工十年,妻子被诊断出癌症后只活了1年,大女儿也患癌症,也相继去世。失去亲人后只身回到艾西拉谋生,娶了现在的妻子,生了一个女儿,约十来岁。我看到他这么老,女儿如此小,和他的年龄不相符问起才知道的,他的妻子在家绣花、操持家务。我送了一个中国带来的毛绒玩具小熊送给小姑娘,她非常喜欢,后来我们又送一些糖果给她。管理员告诉我们,生活看起来容易,但也很不容易。真是应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6月17日中午我们从艾西拉乘355次火车,头等座,123dh,3个小时到达拉巴特老城sale。sale和拉巴特一河之隔,因sale房价低,许多人住sale,在拉巴特上班。这3小时的火车啊,把我们从艺术小镇拉回到嘈杂的都市拉巴特,这种首都真没意思,路远,累人;喧嚣,烦人;吃住,整人。鸡肋啊! 权当路过、看过、不错过,这里根本不是我们行程的重点,路过而已,主要为拍摄乌达雅民居。次日去看了一眼穆罕默德五世墓,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皇宫因维修不开放,即便开放也是不许入内参观,只是拍摄外观,也无所谓。乌达雅堡不错,位于大西洋边的悬崖上,看完后我们坐小船返回sale。

七、回到卡萨

6月18日,我们从sale乘26次火车,头等座60dh,1个小时,中午回到卡萨港。
                                                               卡萨港
       卡萨港火车站很现代,设施一流,虽不像国内许多超大火车站那样豪华,但绝对是当代艺术风格的设计,线条简洁、流畅、色彩搭配不失活跃,使用功能齐全方便,电梯可直接下到地下车库。火车站门外便是车水马龙的卡萨港中心,港口的大型码头,商务区的高楼大厦,绿树掩映,无处不露出沿海大都市的繁荣、现代、昌盛。
       公寓的房东开车来接我们,直接回到公寓。第二次入住,倍感亲切,问了房东超市的方向。随后我们直接去超市买菜,想充分发挥厨房的作用,再好好吃2顿中餐。这家大型超市位于mall里面,出公寓门往左走,是我们问路后让家纺店的女士写了法语名称给我们,一路问才找到的,其实离得不远。超市规模很大,东西应有尽有,完全是西方的水准。我们买了大米、鱼、包心菜、西红柿、鸡蛋、大西瓜、哈密瓜、橙子、酸奶、面包,整整230dh,丰盛极了!回去清洗、做饭,好吃的午餐!

夕阳下的哈桑清真寺
       休息1小时,下午5点我们2人打车又去拍哈桑二世清真寺。再次站在大西洋边,等待日落前的光线,此时的清真寺笼罩在一片红光之中,十分的宁静与美丽,为了这一刻,一个多小时的等待也值了。日落后天渐渐暗下来,原本坐在围墙上赏景的人一个个都已离去,长长的堤岸就剩下我和距我百米之遥的同伴。此时,一位在跑步的中年人跑近我问我是否懂法语,我摇头,告诉他我只懂英语,他叫我赶紧离开海边,他说日落之后这里有劫匪,专抢游客钱财和相机。果不其然,一会儿工夫连跑步的人也消失了,原想拍一张夜景,有着深蓝天空的背景,但安全第一啊,我连声叫前面的同伴,她听不见,顾自己还在看景。我大叫有危险,赶紧撤。这下她听见了,快步朝我这边走来。此情景有点像里约的海滩。我们穿过3条马路站到对面咖啡馆门前,这里是安全地带,有人在吃饭,是对法国母女。
       等了好久,我们打到一辆出租车回到公寓。饭已做好,紧接着同伴做菜,这方面她们都比我能干,我就打下手。香喷喷的米饭就着美味的鱼,炒包菜、番茄蛋汤,这些在国内极其普通的菜在摩洛哥别提有多香了。饱餐一顿。明天我们将飞往突尼斯,谁知道到突尼斯再吃中餐是何时呢?

离开
        2015年6月19日上午8点,房东开车送我们去机场,我们在摩洛哥20天的旅行画上句号。马拉喀什的活力,撒哈拉的风情、菲斯的繁杂、肖恩的梦幻、艾西拉的清新,一路风光一路情,从情迷到梦圆,带回许多故事、图片,值得我整理、书写、回味!
      再见,迷人的摩洛哥,再见,许多帮助过我们的朋友!

田 野
                                                                                             2015年7月22日于杭州家中初稿

这些都是什么啊 布吗?

2016-07-04 13:4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04 14:57

谢谢点评,现在去更方便了!

2016-07-04 14:5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4 17:26

摩洛哥比较安全,突尼斯不安全。但一个人成本有点高,最好是2个人。

2016-07-04 21:1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4 13:42:20 的回复:

这些都是什么啊 布吗?

回复耳背de阿怂:柏柏人包头用的头巾和花裤子。游客买了进沙漠包头用。

2016-07-04 21:20

引用 天台山 的图片:

这些染坑让人想到国内芒康盐井那一块块盐田,就像微缩景观,乍一看有些一头雾水,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弱弱了

2016-07-09 18:18

引用 南瓜子 发表于 2016-07-09 18:18:48 的回复:

回复南瓜子:白色的石臼是鞣革的,有色的石臼是染革的,奇臭无比。

2016-07-10 00:01

引用 天台山 发表于 2016-07-10 00:01:12 的回复:

白色的石臼是鞣革的,有色的石臼是染革的,奇臭无比。

回复天台山:三顾染坊,如此执着真的很赞!

2016-07-10 15:40

谢谢!主要是好奇,第二次是想进到里面去感受,太脏太臭、脚踩不下去,鼻子闻不下去。

2016-07-10 19:36

拍的太美了

2016-07-11 12:52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11 12:52:35 的回复:

拍的太美了

回复🙈狒儿🙉:谢谢!

2016-07-11 19:14

2016-10-10 11:52

楼主辛苦了,看了很多游记只有楼主去了得士安,我想去那里但没有看到哪里提到过关于它的只言片语,主要我喜欢地中海,你可以给我详细的讲解一下吗?感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