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敦煌 - 沙漠中的绿洲

看海的人 LV.9
2016-07-03 22:49 314/5

(一)行程花费

Day 1  吐鲁番敦煌
Day 2  莫高窟
Day 3  鸣沙山月牙泉
Day 4  兰州

总费用 2704.5 RMB

(二) 随行笔记

Day 1 在路上

其实这是紧接着新疆行之后的事了。在柳州南站换长途巴士经瓜州敦煌。青旅的房间很宽敞,国庆后也已经没人入住了。今天一天基本都花在了路上。晚上在沙洲夜市点了驴肉面,味道尚可,主要是为了体验下当地美食。
沙洲夜市挺有趣的,有卖菜卖肉卖水果干果,卖工艺品,美食,几乎应有尽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夜市有个卖腰鼓的文艺妹子,随着音乐打着节拍,露着甜美的微笑。
下次再来就住这附近了。

Day 2 莫高窟

想去莫高窟很久了,尤其是读了高尔泰的《寻找家园》后,更好奇历经战火文革的浩劫,那里现在到底是什么样了?按计划抵达莫高窟,先是两场数字电影,敦煌研究院运用高科技展示敦煌历史的同时,缓解了游客带来的人流压力,可谓一举两得。电影比预料的要精彩许多,导演水平极高,虽然有些数码特技略僵硬,但总体令人震撼。第一部介绍了莫高窟的由来是由于中西方贸易的兴起以及人们需要在漫长艰险的商途中寻求精神的寄托和依靠。第二场是球幕电影,从未有过的体验,身临其境,甚至比实物更壮丽。
之后随导游参观了8个洞窟(随机开放的),壁画惊艳,尤其是大名鼎鼎的飞天,婀娜妩媚,如仙下凡。有些洞窟的雕塑着实拙劣。有些壁画是西夏的,而泥塑则大都是晚清的作品。也许大都被盗被毁,实在让人扼腕痛惜。外墙上,还可以隐约看到一些壁画,不知是何时的作品。所以看壁画得去敦煌,看雕塑得去龙门。信仰的力量真是伟大,即便在茫茫戈壁中也能创造出奇迹。仿佛可以看见人们秉烛在墙上开凿作画,高僧在洞窟中打坐修禅的情景。
景区的博物馆介绍了发掘的历史和一些出土文物,比较让人赶兴趣的是介绍绘画泥塑的制作过程,就有点像现在流行的秘密花园图本似的。
王道士的道观现在成了陈列馆,敦煌因他而再次引众人瞩目,也因他流失了大批国宝。如果敦煌藏经窟能再晚些年发现,也许不至于遭受浩劫,但是谁又能讲不会有其他王道士呢。而且国外的所谓考古队已经虎视眈眈了。

晚上沙漠露营,在客栈见到了Christine ,一个年轻漂亮的德国女大学生,闲聊中得知她参加了特别的学业项目,半工半学,而且在多个国家实习过,有很多旅行经历,真让人羡慕不已。她之前在印度骑骆驼露营过一次,不过很多人一起。这次是我第一次骑骆驼,如所料,没多大难度。原本买了些干面包,蜂蜜糯米糕,酱驴肉当干粮。谁料吃的有准备,都不用带,于是扔房间里。又谁料晚餐不是羊肉,而是泡面,早知如此,就都带上了。不过最遗憾的还是没能带三脚架,但其实以现在的装备也拍不出多美的星空。
这里的沙子很细,一路走来从村庄到沙漠,砂砾越来越细,被岁月不断地碾磨碾磨,直至变得柔软。没有沙尘暴的沙漠,是寂静的,安详的,和平的,包容的。赤脚能感觉到一些温存,但是太阳下山后,很快凉了,吮吸起你的体温。
露营的地方离城市不远,晚上还是能依稀看见那边的微光。但是星空已经铺在我眼前,像一张深蓝色的网,深邃,让人看不透看不明。星星点缀着,这里一丛那里一簇,也有特别明亮的,让人很羡慕。夜里的航行的飞机也如移动的星星似得,可惜没有拖长的尾巴,不然真被当成了流星了。这是真正的球幕,却不见月亮的踪影。仰卧在沙地上,放着之前挑选的音乐,这是我寻找的感觉么,又有点在梦中的感觉。
向导老李讲了很多沙漠露营的事,说很多客户都是外国人。他把沙子烤热后埋了,晚上便在上面扎营,沙子热乎乎的,很温暖。

Day 3 鸣沙山月牙泉

清晨组装好飞行器,试飞了几次,都没控制好,最后坠机了,连一块电池都没用完。希望有拍到点全景。回去得再研究下改进下。Christine好像很喜欢动物,又和骆驼一起合了个影。收拾完启程,路上老李几次提及罗布泊,提起余纯顺,提及如何穿越、费用如何,其实我对徒步并非特别痴迷。我们又穿过了来时经过的那片墓地,村里现在有人过世还是埋在这里。这里是风水宝地,富裕人家的坟头宽敞豪华许多,有庙宇,而不仅仅是个砖垒的土堆。人们死后也希望一家人能埋葬在一起,这就是亲缘的羁绊,群体的归属感吧。回到村里,得到了一个骆驼小挂件,一起合了个影,老李并没有露出很愉悦的表情,也许是因为刚才和家里人发生的争执,也许是因为我们不过是千百位匆匆过客之一,他已经习以为常了。今晚又有一个老外来宿营,他又要接待了。Christine则径直去了雅丹。
原本有些犹豫要不要去月牙泉鸣沙山,事后证明是相当明智之举。不是那里的景色有多壮丽,是因为有了充足的时间良好的天气让我自拍了段跳舞的视频,也算是不辜负青春了吧。说到景,月牙泉原来是重新挖过的,所以百年也不必担心干涸了。鸣沙山的五彩流沙虽然不是很细腻,但尤为漂亮,阳光下闪烁各种光彩,仿佛施了魔法。回望驼队之字形地沿着沙漠行进,仿佛看到了千年前的跋涉的商旅。

敦煌当地方言还是挺难懂的,说快了基本听不明白。有很多甘肃东部的人,如定西的,移民过来。客栈老板说,生活用水是祁连山的水,灌溉用的是地下水。而所谓的敦煌瓜,在他们看来也不过是噱头。
博物馆没时间去了,直接乘公交去火车站。上了火车有位大叔提出换床铺,开始有些蛮不情愿,因为隔了好几个车厢。后来发现那个床铺还是挺宽敞的。敦煌号列车确实内饰不一般。地上铺了地毯,车厢间用自动门隔离,厕所也是飞机的标准,宽敞。还有人排队在厕所拍照。车上还有多国语言广播。晚上睡了也挺舒服,就是上铺空调吹着有点凉。还有就是放行李不便,充电不便。

Day 4 兰州

早上七点抵达兰州,去了推荐的马子禄吃牛肉面。只有寥寥一块牛肉,感觉被坑了。据说总店的味道更好。按计划爬了白塔山,山不算高,但背着行李有些沉,膝盖又觉得有一些异样了。以后还能不能徒步呢?站在白塔寺眺望黄河对岸,景色实在难以恭维。中山桥酷似外白渡桥,挺迷人的。沿江徒步了一会儿,景色一般。突然觉得没了兴致。
机场大巴比预料的快,好像仿佛在告诉我,生活又要进入快节奏了。托运安检又不让运电池,真麻烦。航班又因为军演延误了3个多小时。后悔延续险没买。九点到上海,三个小时的行程飞了两个多小时,机长这次也蛮拼的。只想早点到家洗个澡。
尽管敦煌的规模不如洛阳龙门石窟宏大,但是留给我们的物质遗产是弥足珍贵的。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它不仅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更是人们心灵上的一片乐土。在今天能重新以另一种姿态展示在我们面前不禁让人欣喜的。

楼主图片有点少啦

2016-07-04 10:4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4 11:2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4 10:42:52 的回复:

楼主图片有点少啦

回复鹿妹儿:留给你点想象的空间哈哈

2016-07-04 11:32

引用 eryahome 发表于 2016-07-04 11:2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