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逛北欧三国——体味芬兰本地人的度假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梦,而我则向往着童话般的生活:森林、绿草、小溪、木屋,房前屋后有鲜花,有秋千,有小动物。芬兰就是还原了这样场景的国家。

2016年02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芬兰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说实话,不知道能否成行。但我尽最大的努力让它实现。

在尚未办签证的2月底,我胆大的买了北京-赫尔辛基的促销机票,双人往返9590元。去过的人都说太值了。

然后,我开始了磨磨唧唧的办签证过程。因为我叔叔家的妹妹在芬兰,经她传授经验,不需要找代理,自己按官网上要求的资料去准备就好。只要齐全通过的几率还是非常大的。

预告片

签证攻略

由于妹妹在芬兰的缘故,我的行程不大值得参考,不适用于绝大多数人。妹妹和妹夫给我的行程安排更像居住在芬兰的本地人休闲的感觉。所以想看芬兰旅行攻略的朋友可以点右上角的叉叉了。但对于办签证,我还是可以给出经验的。

所有的材料可以在芬兰中国大使馆的官网上找到。对于在职员工,需要提交以下资料(以下内容为官网下载内容):
第一步
准备所需材料,包括一张照片,购买保险。
第二步
去往相关的签证申请中心或使领馆递交申请并付费。
第三步
从相关的签证中心或使领馆取回护照。或者可以通过签证申请中心办理直接快递到家的服务。(请注意:快递服务需要额外收费,服务不由使领馆直接提供。)
必备的申请材料:
• 一份申根签证申请表
用英文填写并签字,点击下载:
 申根签证申请表
 有中文翻译参考的申根签证申请表
• 随表需要附一张彩色照片
照片要求: (47 mm 高, 36 mm 宽) 浅色背景,申请人必须直视镜头, 必须是最近6个月之内的近照。
• 护照(或其他有效国际旅行文件)及一份护照身份页的复印件
护照期限不超过10年,在要签发的签证有效期后其护照仍应有至少90天的有效时间。
护照应有至少两页空白页,不接受被损坏的护照。
• 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及其复印件。不接受手写保险单
相应的保险应涵盖其旅行的申根区域并在其整个停留期间有效。保额至少达到三万欧元并包含紧急医务治疗,紧急医疗转移以及死亡后遗体运回。受保人的姓名必须用拼音填写。
一,银行对帐单
 最近3至6个月银行对帐单,无需存款证明
 对账单余额应满足:除住宿外每天每人在芬不少于30欧元的标准准备
 此为支付费用的人或公司的银行对帐单
二,机票预订单
 注意:需为确认往返机票。机票应在签证颁发后出票付款。
 当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时,需提供首次旅行的机票预订单。
三,旅行计划
 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需提供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
四,住宿证明
 覆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时间
五,户口簿原件
 所有页的复印件
 无需翻译
 只针对中国公民
六, 中国居留许可的复印件。只针对非中国公民
请根据您的情况按要求准备
(一)   在职人员请出示下列的补充材料
1. 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2,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信
                头纸并加盖公章并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 准假证明
 旅行目的,目的地及停留时间
 雇主方将为申请人保留其职位
 支付旅行费用的是单位或个人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1、申请表可以在官网上下载打印后填写,但现在芬兰签证中心不建议使用该种方式,因为有人会写的比较潦草,签证官会因为看不清楚而增大拒签的几率,所以推荐上签证中心走网上填写资料。保存后由签证中心会发来PDF版的文件(当时会要求留邮箱),再打印出来,最后手签字,加贴照片。
2、银行对账单不要早准备,最好在去签证中心的前一两天再打。我们去的时候就因为我老公打的太早而要求重打。好在签证中心附近有好多银行网点,而且我们当天人不多,并不怎么耽误时间。
3、住宿的订单一定要英语或芬兰语的,我在booking上订的,有专门的英语打印方式。
4、旅行计划也要英语的,当然你要会芬兰语就更好啦
5、住宿证明上要有出去的所有人的名字,预订时一定要填好。像我和老公一起出去,订单上要有我俩的名字。同样,我们的船票也是一样。当然,上面有俩人名字的,资料提供一份就可以了,包括住宿证明、船票订单和户口本(我把户口迁到了老公家)。
6、去办签证的时候保险单原件和户口本原件都要带着,身份证复印件也要多带一份,要求邮寄时会用。
7、户口本复印时正面的皮也要印。
8、在职证明也要英语的,如有需要可以私信我,我可以把模板发给你。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一般的旅游签证是要在签证中心提交资料的,不需要去大使馆。北京芬兰签证中心在三里屯石油大厦后面,和捷克塞尔维亚在一个屋。他们下班很早,好像是下午3点,8点好像就上班了,早点去。周末不办公。不过去芬兰的人不多,基本不需要怎么等。4人以下是不需要也不能在网上预约的。去之前最好打签证中心电话咨询一下办公时间。

4月底我回京办签证,总体还是很顺利的,5月初就在网上查到了通过的消息,很开心

行程安排

这个安排是根据实际情况修改的,18-19号本来打算在度假村好好玩玩的,但由于连日下雨就变成了逛街。也算是留点遗憾吧!为以后再去留个伏笔。

关于费用

大的支出如下:
1、往返机票2人:4795*2元
2、船票双程往返2人:86+64欧元
3、签证2人含邮寄费:1350元
4、2人保险:280*2+30(快递费)
5、海边度假村2晚:294欧元
再加上吃饭、喝水、购物等支出,本次出行两个人一共花费约24000元

D1 ----飞飞飞的一天

芬航还是比较准点的哈~那天虽然安检的人多,但还是比较顺利,从下了机场轻轨到安检完毕只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办完了登机牌、托运和安检三件大事。然后就是买买买的节奏哈~~~其实也没买啥,老公顺利地入手了上次从塞班回来看上的GUCCI眼镜,心心念念好久了。另外买烟!买烟!买烟!烟民伤不起!不抽烟一年可以省多少钱啊,至少一趟机票钱出来了!
准点起飞,芬航飞机可以看时时外景,有机上和机底两个角度,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恕我飞机坐的少。另外飞机上有WiFi,但需要付费,同时在中国上空不可以!不~!可~!以~!
机上的食物就马马虎虎吧,以前我觉得对西餐还没很大成见,这次算是委屈我的胃了

8个小时的飞行好痛苦,我又处在睡不着的状态,我的左、左前、右前三个人居然都在看《疯狂动物城》,没有中文对话和字幕,大家只好看通俗易懂的动画片打发时间了。

虽然芬兰万塔机场面积不大,但天花上的绘画很好看,前卫时尚!

芬兰万塔机场真的好小,用我妹夫的话:还不如北京南站大呢!出了机场,坐上汽车,直奔妹妹家。妹妹家在kotka(科特卡),是一个芬俄边境的港口城市。从科特卡到圣彼得堡才300KM。一路上都是草地和树林,不知道为什么有了坝上的穿越感。那年去塞罕坝,路边也是绿草和树林。

赫尔辛基-科特卡路上景色

到了妹妹家,叔叔已经做好了一大桌子菜招待我们。吃到中国菜,一扫机上餐食的不爽。吃完饭到后面的小河边转一转。晚上7点的科特卡,仍然是阳光灿烂,晃的睁不开眼。入夏后的芬兰处在极昼的环境中,24小时几乎没有黑夜。

来了芬兰怎么能不体会一下桑拿呢!蒸的红通通的,碎觉!

D2 ----- 买买买

倒时差是个痛苦的事,芬兰时间凌晨4点不到我就醒了,外面已是大亮。在床上辗转反侧到6点多,妹妹去送俩宝贝上幼儿园后,我便起床了。前一晚商量说上午陪妹妹、妹夫去看车、买车。

在买车的过程中,我还插空儿买了芬兰著名品牌的家居用品。北欧人更注重生活品质,所以像家居用品啊,食品啊,保健品啊什么的种类多,质量过硬,但是服装我觉得可选择余地就小了。买的家居用品忘了照相,就贴几张网上的图吧!姆明的杯子和碗各买了2个,一套自用一套送人。iittala红色的碗大小各买一个,还有一个奶壶,这5件东西一共花费了94欧元。

下午妹夫驱车送我们到港口,并帮助我们换了票。妹夫当时帮我们订票是在一个旅行网站上订的,估计类似与携程或途牛什么的,我们拿着护照和订单去窗口换的时候被告知不能在船务公司的窗口办理,而是需要到旅行公司的窗口办理。
这种游轮上面什么都有,自助餐厅,小型超市餐厅、儿童娱乐室、酒吧、夜店、赌博机、免税店,巴拉巴拉……大家各自还是能找到玩的。

上了船,人还挺多的。放下行李我们就到甲板上拍拍拍了。

晒下嘚瑟LG

D3-斯德哥尔摩

由于时差没倒过来,我早早就醒了。大清早在甲板上晒太阳,吹海风,拍美景。船驶入瑞典范围后,都是那种内海,倒像是湖一般,没什么浪,两岸都是绿树和小房子。如同童话般的景象。

坐在甲板上,看着风光、晒着太阳、喝着啤酒。生活如此,夫复何求啊!

下了船,跟着大波人流(这是妹夫告诉我们的),往斯德哥尔摩老城走。阳光极好,典型的欧洲海边城市景象。去之前,下了Google离线地图。否则在这手机网络不能使的异国他乡,那简直是寸步难行啊!所以出国前要根据旅行的范围确定网络使用方式,如果是一国旅行可以办当地电话卡,多国的一定要租wifi。

路遇一个小教堂,进去随便瞅瞅

中午了,琢磨着找个饭馆吃饭,就在广场旁发现了一家人气极高的店。没想到走过去一看,竟然是FRIDAY。在瑞典美国餐厅真的好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懒的找,再加上它家人真的多,估计味道不会差,所以就一屁股坐下不走了。

吃完饭随便逛逛商店,发现一家类似迪卡侬的运动商品店,可看看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好像也不便宜。到了瑞典怎么能不逛H&M呢!走进一家H&M,里面竟然还卖化妆品。可是商品也没见特别吸引人,价格也是。看来国内和国外的配货是不同的。

由于下午四点半开船,便不敢再往远走,又往回溜达。在老城里找了家咖啡馆歇歇脚。

一只馋嘴的海鸥落在盘子里,吃人家剩下的食物。周围的人都在冲着它拍拍拍

D4-赫尔辛基

一夜无话,早晨下船后,开启了赫尔辛基之旅。

出了港口,一个很漂亮的建筑,但我不知道是干嘛的

我发现在外国的城市中,最可拍的多是教堂

著名的东正教大教堂。著名的景点人就多,遇到很多游客。

内部也是很金碧辉煌的

喜欢这种有轨电车,很复古的感觉

这个是著名的赫尔辛基大教堂

馋嘴的海鸥群有时会追逐有食物的人

吃个午饭。自助式,根据可选择范围的大小价格高低不同。但没人监督你拿什么吃的,全凭自觉。

偷拍的外国帅锅

吃完饭,出发寻找岩石教堂。路遇美丽的街心花园,人们悠闲地在里面晒太阳,看书什么的

这是我见过的最破的maxmara weekend的招牌

三文治这品牌在国内都衰落了。看来果然是国际品牌

赫尔辛基标志之一的中央火车站。冬季到拉普兰去看极光的人们通常就是在这个火车站坐车的

岩石教堂正门口。岩石教堂下午2点半才开门,至于中午几点关门不清楚。反正去早了是进不去滴~

从岩石教堂出来,不敢再往西贝柳斯公园去,怕耽搁下午的船,于是往港口方向去。去斯德哥尔摩的港口与去塔林的港口不是一个。如果有想去玩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

离港口不太远的时候,遇到一家咖啡馆。累了,渴了,歇歇脚,来杯啤酒。在北欧这些日子,啤酒没少喝。

继续游船之旅。轮船公司由VIKING LINE换成了BALTIC QUEEN。后者船更大,更豪华,设备也更新一些。娱乐的设施更多。赫尔辛基-塔林距离较短,3.5小时的船程,晚上10点就到塔林了,但不能下船,最早是第二天早上8点下船。

登船。baltic Queen的船确实比silja的船好一些

塔林的船上的超市的酒巨便宜。所以会有很多芬兰当地人专程到船上买酒回去。我们这次也受妹夫所托,弄几箱啤酒、白酒、红酒回去。下面就是拥挤的买酒队伍

D5-塔林

清晨的塔林港安安静静的

下船后可以远远望到尖尖的塔顶,朝着那个方向走就OK了。其实塔林老城是有专门的城门口的,但我们却顺着小路7拐8拐地也到了。在塔林的那天天气不太好,还偶尔下小雨,心情不爽。

塔林老城商业化不明显,早晨走在街道上,几乎见不到人,浮躁的心情好像跟这个城市无关。

实话说,在制订芬兰游的行程之前,根本不知道塔林这个名字。对于爱沙尼亚也仅停留在听过的程度上。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城市,竟然带给了我那么多惊喜。当然,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都很不错,可塔林,特别是老城区,跟他们的感觉完全不同。

美美的橱窗果然可以吸引人,我和LG进到了一家早早就营业的甜品店。甜品店的布置十分古典,点心做的也很精致。

七拐八拐地走到一个小门内,有几个修女模样的雕塑。其实是城墙里的一处景观。在城墙之上有个小小的咖啡馆,位置十分独特。我们又在那儿歇歇脚,喝杯啤酒。

从咖啡馆出来,我遇到一大拨,OH~no no no,是几大拨旅行团。世界各地的旅行团!都是来参观大教堂的!

遇到了一个唯一需要门票的教堂

参观完,顺着人流走到一处高点。全部是在拍拍拍的人。SO ,我闪,换个位置拍

塔林之下匆匆之下收尾。塔林,这个从未听说过的城市,带给了颇多惊喜。

回到船上我们也加入了买买买的行列。啤酒、洋酒,来它一车。

妹夫冒雨来接。回家自己烧烤去

D6-科特卡之二手商店逛逛逛

在西方,二手商店还是很多的,大家奉行节俭、环保的理念,把自己不用的东西托二手商店卖出去。难以理解的是,为啥还有内衣内裤?谁买!

妹妹有幸淘到了一个网上炒的很火的芬兰某银行的熊熊存钱罐和一个停产的姆明的杯子。妹妹是收集杯子狂人,存的杯子,哇哈哈,太多了!

我也有幸淘到了Arabia 1981年生产的挂盘一个和皇家瓷器公司出产的咖啡杯一对

各种逛二手店和超市之后,我们到海边度假村办理了入住。这个桑德拉提度假村据说是5星呢。天气好的夏天,好像一屋难求呢,幸好我们订的早。

这个度假村在海边,可以游泳、玩沙、海钓、打高尔夫、森林徒步等,娱乐方式还是比较多的。另外,屋里可以做饭,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特别适合一家人度假,只要买食材过来就好了。有好几种房型,入住人数和设备不一样,有的有桑拿房,有的没有。

我们定的是可以住五个人的,客厅的沙发可以拉出来变成双人床,卧室的双人床上面还有单人床

D7-遗憾的下雨天,闲逛赫尔辛基郊区购物中心itis

天气一直下雨,本来打算的海钓、烧烤什么统统泡汤,我俩和妹妹一家只好去了据说是北欧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

一家大码店,码数已经超出我的想象!!!

看见没?6个X

姆明的专卖店,很可爱!

芬兰最著名巧克力品牌fazer的甜品店,小憩一下

在itis买了好几包marimekko的餐巾纸,真好看啊,真想每种样子的都来一包。

逛完了itis,看着时间还早,就去宜家逛一圈。

D8-最后的一天,雨中海边度假别墅留个影

一周的时间过的很快。芬兰真的是个宜居的国家。哪怕是什么地方都不去,就海边找个别墅踏实呆着就很好。

最后的一点提示

芬兰机场很小,打印登机牌是自助的,一进门你会看着一圈人围着一圈机器,那就是打登机牌的。托运行李必须先打登机牌。有托运的行李的话必须要选,机器会自动打印一个长条的托运单。自己自行粘在行李上。不会粘的话请工作人员帮忙也可以。托运柜台不分什么航空公司,你看哪队人少你就排哪队。但最短的那两队通常是自助托运柜台。我们也不太会,就看前面的人怎么弄就照猫画虎。需要扫行李上的纸条的条形码和机票上的条形码,让两者对应起来。

安检很严,我看外国人把腰带啊、兜里的手机钥匙什么的全掏出来,包括脖子上的大链子。安检时还有个插曲,我俩两个箱子,一大一小,小的我是拎上飞机的,因为里面搁了我买的瓷器什么的,怕托运弄碎了。当时收拾行李里忘了把买的一套小伏特加放到托运的箱子里,结果安检时被查出来了。我当时有点懊悔,生怕被工作人员给没收了,不过他看了看,确实是酒,而且包装没打开过,就放行了。我当时可激动了!

芬兰机场的购物小贴士:巧克力(fazer品牌最著名)、颂拓手表都比较便宜,颂拓手表最好选离登机口最近的那个柜台买。

北京出关时,持护照号码为E打头的人可以选择自助出关,扫一下护照、照一下面部就OK了,很快,不用等。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04 19:57

芬兰就是一个因为有好景色从而能带给你好心情的国家

2016-07-04 20: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04 21:26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07-04 21:26:41 的回复:

回复半死鱼:去吧!

2016-07-04 21:31

好  好  好漂亮

2016-07-06 09:45

引用 古井不波 发表于 2016-07-06 09:45:42 的回复:

回复古井不波:都是原片,不会修图,但那边就是处处都是好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