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小姐看世界中国篇之--广西龙胜梯田

2016-07-03 23:00 1957/6
  • 出发时间/2016-06-25

桂林到龙胜梯田

6月适逢一年的一半, 又是心痒痒想出游的时间...
又在南航会员日优惠的鼓动下, 购买了桂林的特价机票, 和小伙伴一心来个说走就走的桂林游...
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 桂林阳朔漓江感觉都不是太是我的菜,
反而意外发现龙脊梯田确实很美, 就这样, 改变原来的计划, 转而来看梯田...
虽然爬山又热又累, 一向走人文风格旅游路线的我, 还是被梯田的美景所震撼...
可能也因为比较少接触这种大自然美景, 人在大山中, 感觉世界都很pure, 很安静...

关于龙胜梯田(龙脊梯田):
龙胜梯田是桂林地区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这里坐落着几个少数民族古寨,居住着壮、瑶两个民族...
景区由东向西分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景观区(大寨红瑶梯田)、平安壮族梯田景观区
(平安壮族梯田)、龙脊古壮寨梯田景观区三部分, 就梯田而言,
大多游客会选择去看东边的平安壮族梯田和龙脊古壮寨,
这边开发更早,旅游业更成熟,地势较低路也比较好走。
而西边的大寨红瑶梯田距离较远也开发较晚,所以目前游人还相对比较少,更原生态一些。
这里的海拔较高,走起来会略辛苦,不过梯田也更加壮观...(from网络)

这次我和小伙伴由于到桂林只为看梯田, 所以也选择了更原生态的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
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有3个主要的观赏拍照的点, 每一个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具体可以参照游记下面分别在三个观景点拍的照片,感受一下不一样的角度看这一片梯田...

关于住宿:
在观景区里有大大小小的客栈, 很多都没有空调...如果很需要的空调的小伙伴选择住处的时候要多加留意...
晚上大山中气温不高也不低, 即便6月底的炎热天气, 说是不开空调其实也可以...
但说真, 一整天都在徒步, 加上原生态村落虫子什么也多, 不太适宜大开窗外,
所以如果可以再选择一次, 我还是希望有空调的客栈...
由于只去三天, 去程和返程都是背着行李边看风景边赶路...
客栈选得高可以看日出, 看到的风景也更开阔...
但背着行李爬到处于高位的客栈, 也是挺累的...体力一般的小伙伴或者可以选择中间一点的客栈...

大部分的客栈应该都能帮忙订车,
我们也是坐客栈帮忙预定的班车从桂林火车站到达景区...
价格50/人, 离开时是从景区到桂林北站(高铁站), 价格65/人...

一切准备就绪, 就可以开始梯田之旅了...

Arrived 大寨红瑶观景区

早上10点15分从广州桂林...11点30分到达...
按照客栈跟我们说的, 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桂林火车站, 再转车前往景区...
机场到桂林火车站大概要50分钟, 实际半小时多一点就到了...
原本打算慢悠悠品尝个桂林粉, 再在桂林火车站附近溜达逛逛,
所以预定了3点的班车...
结果机场大巴给力, 提前到达之余, 发现桂林火车站周围根本没有可逛的,
而且烈日当空, 心想, 槽糕了, 怎么消耗到3点...
立刻打电话到客栈, 然后被告知12点半的一趟车还有位置,
于是还没有来得及吃个桂林粉, 就匆匆赶上12点半出发的班车,
正式前往大寨梯田...

一路颠簸, 下车之后会有一群身穿瑶族传统服饰的妇女们围着你,
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忙背行李上山(当然是要收费的),和有没有订好住的地方...
大概3个多小时, 到达景区...下车后简单的吃了个饭,吃饱了才有力气爬上山...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竹筒饭...不俗套, 在下车就随便进了一家餐馆,
点了2个竹筒饭和一碟野菜....
味道....只可以说, 有很大的焦味....

竹筒饭, 就是这么原始的制作...

吃完饭, 小走一段路, 就到达景区了...

终于到达观景区了...
PS: 景区门票95/人, 有学生证可以打折...

第一眼看到峦峦群山和这么有特色的瑶族寨子, 对于大城市的孩子来说还是很新鲜的...
沿路就开启拍拍拍的模式...

转个弯的景色, 更是让我们惊叹, 这里真的好美...

绿油油的梯田, 一栋栋特色的寨子, 后面还有群山起伏, 这个景色搭配的实在太好了...
阳光照射下来, 正好利于拍照...
第一个BEST拍照点~!!!!

前面还有一连几个在小溪旁的小亭子, 都是饭馆的"包厢"...
最后一天下山就在那解决午饭, 味道比我们进来时的饭馆好吃多了...
景色也一绝...

从这里开始, 就开始发现这里有好多外国友人...
我们通常选择到大城市去旅游, 外国友人应该偏爱大自然风,
这里据说是Hiking的好地方, 难怪这么多外国友人...

开始根据客栈发来的线路图,开启据说需要1个小时步行的寻找客栈之旅...

关于客栈:
大寨红瑶梯田这边客栈风格选择不多, 大多都是瑶族特色的寨子风格...
装修都是简简单单, 如果要求较高的小伙伴, 可能平安梯田那边的选择会多一点...
之前提过的, 选择海拔高的客栈, 风景更开阔, 有的早上打开窗就可能看日出了...
位于最高的全景楼应该就是这样的存在...
虽然没有在那里住, 但后来在寻找第一观景点的时候去过...
感觉算是那里规格较高的客栈了...门前那个亭子风景一级棒...还有小花园...晚上可能可以观一下星...

我和小伙伴选择的是地势也算高的美景楼...
传统风格的瑶族寨子, 优点是, 景色比较开阔, 去一号观景点(西山韶乐观景点)很近...
我们预订的是观景房, 还有一个小阳台, 直接在那就能看日出了...
价格也不贵, 算性价比比较高...
缺点是, 没有空调, wifi人多就上不了...第一晚悲催的我到晚上1点多了还上不了wifi...

客栈小阳台外的景色~~

除了我们住的, 还为大家安利一个很不错的客栈--木屋...
我和小伙伴虽然没有在那里住, 但我们第一天就意外地认识了这个热情好客的客栈老板,
第一天晚上老板还带我们去看萤火虫...看萤火虫的同时, 在这样空旷的地方,
还能看到漫天星空...萤火虫, 星星, 还是坐在小溪的石头上, 听着小溪的流水声,
漆黑的环境, 静静欣赏这样的美景, 这样的感受, 绝对不能错过...
这里住宿环境虽然一般, 但好客的老板绝对会令你有个不一样的旅程...
而且这里属于较中间的位置, 体力一般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这里...

附上地图一张...by木屋客栈...
大家也可以根据这个地图, 大概知道一下, 哪些属于高地势, 那些属于中间位置...

上山去啦~~~

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

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

爬了一段时间, 已经处于有一点点高度的地方了...
但距离客栈, 还有很长的路...

爬了一段时间, 真的开始累了...
这里是第一个认真休息的地方...
这里有个小亭子, 开始有被大山包围的感觉...
6月底天气虽然炎热, 但吹来的风是很清爽舒服的...
休息完, 继续赶路...

这里, 又是一个休息的地方...
小亭子, 还有小溪流水...
这里, 也是后来晚上木屋客栈老板带我们抹黑下来看萤火虫的地方...
PS: 如果小伙伴们自己想来, 没有人带领的话真的要好小心...
晚上周围没有什么路灯的, 还是山路...最好还是有人带比较好...

开始慢慢接近有较多客栈的地方了...

阳光下的梯田~~美美哒...
虽然累, 但沿路的风景这么美, 把累都冲淡了...

云朵感觉都触手可及了....
要到达这里, 是要爬一段颇斜的楼梯...
每次累到半死的时候, 总会有惊喜回报给你...

灌水了的梯田会更好看...
所以6月是适合到访的日子...

上面这家就是木屋客栈...
我和小伙伴走到这里的时候, 已经筋疲力尽了...
特别是我, 爬完这条楼梯我感觉我真的再不休息就走不动了...
恰巧木屋门前有一张凳子可以休息, 然后我和小伙伴就放下身上的行李在那歇息一下...
就这样, 意外发现这家客栈的布置挺特别...
还写着广州人之家...老板原来也是个广州人...
就这样, 我们对这家客栈有了特别的印象...

由于又累又渴, 我就打算进客栈看看有没有冷饮卖...(这里大部分的客栈都有供应饭菜和吃喝的...)
然后就这样, 偶遇了一对广州的小夫妻...
聊起天发现, 晚上木屋的老板带他们去看萤火虫, 问我们要不要一起...
我们当然点头如捣蒜, 这么好的活动, 怎能错过...
本来老板还要约我们在那里一起吃饭, 吃完一起出发,
回来我们再拿行李回去我们的客栈...

于都没有在那里住, 只是买了一瓶可乐的我们, 都这么热情招待,
实在让人意外又惊喜...

我和小伙伴决定还是继续赶路, 先到客栈放下行李, 再回去木屋和他们汇合一起去看萤火虫...

后来重新回到木屋等待出发的时候, 经过两个外国友人,
他们觉得木屋挺特别, 进来问我们是否可以参观一下,
后来他们又加入了我们看萤火虫的队伍...

看萤火虫的这晚真的是个很棒的体验...
所以推荐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这家客栈...
因为之前我都没听说过其他的客栈会这样带领游客像当地人一样欣赏这里的美...

第一天就这么累并快乐着地结束了...
话说, 我们的客栈说从山下到他们那需要一个多小时,
其实我们走了应该快三个小时...
除了要拍照, 更需要的是休息...
一个小时应该是当地人的速度...哈哈哈...
城市女孩的脚程确实有点慢...

日出&徒步西山韶乐观景点

第二天一早, 看个日出呗...
一号观景点(西山韶乐观景点)是很好看日出的地方,
由于我和小伙伴选择的美景楼已经属于地势较高的客栈了,
所以5点多的时候, 小伙伴起床打开窗外, 发现这天云有点多, 应该不大可能看到日出...
而我, 由于太累了, 就睁开眼, 从窗户看了一眼, 真的起不来动身去一号景点了,
又睡过去了...

据说日出大概在5点半到6点左右...
如果那天天气多云, 基本去了也是看不了的了...
所以住得高, 还有这种便利...
如果看不了, 就不必这么起早摸黑地过去...

6点多才慢慢起床, 牙也还没刷, 赶紧跑下楼拍几张...
这就是客栈前的风景...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 但看到阳光洒下, 照射在灌水的梯田上,
也很心满意足了...

MORNING~~

拍完照, 乖乖洗脸换衣服, 准备出发一号观景点(西山韶乐观景点)...

哇哇哇.....一早登高景色好给力~~~
这里真的很美....
据说我们客栈到一号观景点大概10分钟...
当然, 这也是当地人的标准...
我们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吧...

有种高居临下的感觉....
天空感觉离我们好近好近~~

大地在我脚下....

同伴手机拍我, 我相机拍同伴...
这时候的我们, 已经接近一号观景点了...

红旗的地方就是一号观景点(西山韶乐观景点)...
我和小伙伴走到这里也没有意识到这就是一号观景点(虽然有个石头刻着西山韶乐...)
还继续向上走...最后到达了全景楼...
不过也有了更高的地势去俯瞰整个梯田的全景....
就算不住全景楼, 去完一号观景点, 还是继续走上去全景楼那里看看吧...

在全景楼出来的时候, 又碰到前一天晚上一起看萤火虫的广州小夫妻...
他们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吃东西的好地方...
这家吃饭的店没有经营客栈, 只经营吃的...
一家小小的,甚至有点简陋的小屋, 有几张桌椅..
前面的一片地在养鸡, 旁边有几块种菜的...
偶遇的小夫妻告诉我们, 他们在那里吃过, 菜真的好吃又新鲜,
下单之后, 就看到老板直接在菜地摘了几棵就炒,
而且竹筒饭也真有竹子的香味...

本来对于吃没有太大期待的我们立刻眼睛一亮...
觉得一定要去试试看...
而这家这么特别的小店就在我们客栈到一号观景点的路上...
正好我们下山回客栈也要经过, 而且也到了午饭时间,
正好可以一试...

这里所有的食材都是现捉现摘现煮的...
真的非常新鲜....但也有个问题, 就是需要等比较长的时间...
连饮料都是用溪水冰冷的....不用放冰箱就有冷的饮料了...
一切都真的好natural...
而且有时候是老板的丈母娘或妈妈留在店里, 老人家手脚也是有点慢...
不过可以看着山景慢慢等, 感受一下慢生活吧就当...

后来想, 如果真不想等太久,可以上山去一号观景点的时候就下单,
参观完下来, 应该就快有得吃的了...
先付着定金, 我想老板应该是可以答应的...
这里的人其实都很淳朴友好的...

再尝试了一次竹筒饭, 竹子还看到是老板现破, 然后弄的...
老板说竹子只用一次, 说山下有的店是重复用的, 所以都已经没有竹子的香味了...
我们还点了一个黄姜什么鸡的, 因为点了竹筒饭, 就没有点竹筒鸡了...
老板还帮我们做成两吃, 一个是汤, 一个是焖鸡...说这么热的天, 有点水喝一下比较好...
实在太贴心....
这里的鸡, 可能因为山路真的走好多, 所以肉是比较硬的, 甚至可以说有点太硬,
比起广州吃的...但这家的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可以试试看...
老板说曾经来过一些大妈的客人, 一顿吃了7,8只鸡...
就说喜欢吃这种走地鸡...

吃饱又跟老板聊完天了, 就开始今天最"艰巨的任务", 前往三号观景点...
据说来回要3个小时...
呵呵...当地人的3小时, 我们的...
不多说了, 马上要出发了...

日落&三号观景点(金佛顶)

要去三号观景点, 就是从山的一边走到山的另一边...
路程之远, 自己都觉得是mission impossible了...
但就是一步一步走啊走啊, 爬啊爬啊....
沿路再拍拍照, 休息休息, 一边也欣赏一下沿路的美景,
就这么快2个多小时吧, 到达三号观景点...

沿路风景....
这天天气不怎么好, 阴阴沉沉...
虽然没有大太阳, 徒步起来没有那么热没那么晒,
但好多照片拍起来都是灰蒙蒙的...
没有了第一天时的大蓝天...

太多云也注定看不了日落...
三号观景点据说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

经过多次走走停停, 终于终于才到达了三号观景点(金佛顶)...
三号观景点也是从大寨停车场可以搭乘缆车到达的地方...

刚好抓拍了一张阳光洒下来的...

金佛顶观景点其实就是从山的另外一边俯瞰整个景区...
登顶之后看到这么开阔的风景, 一路来的疲累也会消失, 觉得一切也是值得的...
这可能就是徒步的乐趣吧...

如果能看上日落, 应该会更美...

原本打算坐个缆车下山, 再按第一天上山路线回客栈,
因为感觉这个路线比来的路线要好走和短路程...
顺便也坐坐缆车...
但!是!缆!车!五!点!就停止售票了!!!!!!!!!!!!!!!!!!!!!!!!!!!
意味着, 我们又要沿路返回....

回到客栈已经筋竭力疲....
晚餐在客栈解决...
味道也不错...
更累的一天结束了....
但也看到好多不一样的风景...

last day 二号观景点(千层天梯)

二号观景点(千层天梯), 算是较中间位置的一个观景点....
最后一天反正也是要下山, 所以刚好可以安排在这一天去这里...

看到插红旗的地方, 就是目标景点...二号观景点...

到二号观景点的路比较好走, 可能因为是下坡, 没有那么累...
也可能经过前两天的锻炼, 体能到达了质的飞跃...哈哈哈...
二号观景点的景观也是相当美....
身后就是大山, 人在大山中, 是个多么渺小的存在...

说真, 每一个观景点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如果只能让我选一个, 我也选不出来...
如果来到, 建议住上两天晚上, 三天行程, 保证能好好走完三个景观点...

这里有一家小食店, 景观也是棒棒哒...
吃个雪糕或山水豆花, 边休息边感受大自然之美...
休息够再继续赶路...

下山, 回到景区入口处...
吃完午饭, 到大寨停车场坐车到桂林北站....
结束3天2夜的小旅程...

GUANGZHOU I AM COMING BACK....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04 13:5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04 15:26

期待更新

2016-07-05 11:56

请问大寨到桂林北的汽车有哪几个班次呢

2017-05-06 18:56

请问去看螢火虫的是什么客栈

2017-09-11 21:12

引用 ydling 发表于 2017-09-11 21:12:07 的回复:

请问去看螢火虫的是什么客栈

回复ydling:叫木屋....文中有客栈的链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