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日不落】——美极冰岛环岛自驾

没有遮拦的空气指路凝视欧洲的眼睛

转机波罗的海的女儿
热闹港口湖泊似星罗
雷克雅未克的巨型甲板上,
溢出欢快的歌声铺开油画般的美在这深蓝海域

微单献丑 篇前小唠~

本人一台索尼微单用了N年,自认为出片色好,还原真实,倍儿有感情。也不经常旅游也不爱好摄影,所以没单反需求。不过来到了蜂窝发现out姐更out了,目前已经正在挠搔自己放下这段与“索尼“”的感情转而投入到下一段“感情”中了。期待吧~那么这篇就暂且当作是大片的卸妆帖——基本就是眼睛所见的模样~。喜欢的那就讨好了,不喜欢的凑合看,毕竟还有干货,略带营养,祝大伙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喜欢我的朋友欢迎你来到本人公众号:看了嘛您呐
“一个优质原创社区,自变量阵地,追求写作的快感,关注点包罗万象——电影、易经、旅行、读书、育儿、红酒、小说...无保留不惜力地与朋友们分享信息、观点、好物及开心的瞬间。”

冰岛 胡萨维克小镇 小教堂)

全程路线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转机)
冰岛逆时针环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维克——赫本——胡萨维克——第二大城阿克雷里——雷克雅未克

Finland:Helsinki(Transfer)
Iceland:Reykjavík—Vik—Hofn—Husavik—Akureyri—Reykjavík

冰岛并不全是这样的天气,但是夏季总体非常给力。自己也很庆幸选择了夏季来,除了半夜也能在景点拍照,对于我这种身子骨的人来说,最大的好处是不那么冷。

景点安排——芬兰

芬兰 赫尔辛基
(第一天安排于芬兰住1晚,从冰岛芬兰住2晚,三天在赫尔辛基
景点有:
1【中央火车站】很有味道,值得进去一探。
2【Stockmann百货】。房体和内部风格相当于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各位自行脑补。品牌不少,精品没有。去过新加坡金沙马来西亚双子、北京新光、上海恒隆的别抱太大希望便能满意。毕竟价格很nice。要理解,北欧比较不讲究,幸福感最高还什么牌子不牌子的。
3【Kampi百货】。据说是新百货大楼,比起stockmann现代很多。但也基本是guess、marks&spencer这一水平线的平价品牌。
4【赫尔辛基 圣约翰大教堂】,赫市大景点,有时间要去。广场上悠闲的欧洲人很多,在其附近的建筑和大街小巷腿儿着转悠,咖啡厅喝杯咖啡,看风土人情很棒。
5【芬兰堡】。在一个小岛上,是芬兰最最著名的景点,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也是芬兰最为重要的历史景点。对于喜历史、爱遐思的朋友来说,必去!!!
6【岩石教堂】,也是赫市知名景点,但因为行程安排不过来,我们没有去成。攻略推荐景点。
7【芬兰国家博物馆】,这个也没有去成,也是攻略推荐。

1、转机时间为48小时或以上的推荐此安排,可选1、 4、5、6,是赫市大景点。
2、转机时间低于24小时的,没有购物需求,推荐 1、4,(因为沿途还要边走边逛,时间其实也很紧)。
3、转机希望购物的,去2、3.。不适合对品牌期待感高的童鞋。(市中心没有chanel,只有一个LV。其他大品牌不见踪影。中小知名品牌很多,北欧价值观你懂的。)
4、时间丰富、在赫尔辛基踩住脚的可以全部去看看,都是去了不会后悔的地方。从开阔眼界、纯欣赏角度、了解城市民情到知识储备各方面都会有收获。
 5、芬兰这个国家是不允许单独来这旅游的,入境时你必须说你还有哪些国家要去或者是来这里转机。朋友告诉我的,到现在自己也不确定还有这样规定的国家。

景点安排——冰岛

冰岛逆时针环岛自驾路线:
1、【首都雷克雅未克】 Reykjavík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太阳航海者雕塑—哈珀音乐厅—西岸灯塔—特约宁湖—霍夫迪楼—珍珠楼—蓝湖—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间歇泉、黄金瀑布、议会旧址、亚欧与美洲板块断裂带黄金圈、下沉火山湖、海克拉火山、赛尔福斯小镇龙虾餐)
(用2天时间游览,悠闲安排可分为3天,部分景点放到最后一天回来。)

2【维克】 Vik
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维克黑沙滩—红顶教堂、羊毛商品店
(此处民宿极少,唯一选住酒店的一天,edda酒店,亮全5星赞。)

3【维克—赫本 】Hofn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游览冰湖、黑玄武岩瀑布)—Eldgja火山—史卡法特国家公园—赫本小镇(住1晚)

4【赫本—胡萨维克】 Husavik
布雷兹达海峡—拉加尔湖—艾伊尔斯塔湖—艾伊尔斯塔镇(东部最大城镇,油、食品补给)—东部峡湾—黛提瀑布(住1晚)

5【胡萨维克】 Husavik
观鲸—鲸鱼博物馆—神灵瀑布(上帝瀑布)—米湖(住1晚)

6【阿克雷里】(冰岛第二大城市) Akureyri
 阿克雷里大教堂—阿克雷里街边植物园—阿克雷里小镇购物(各种吃穿小店、超市丰富齐全)
(2晚,多休息闲逛一天)

7【阿克雷里雷克雅未克
西海岸线(海豹观测点 出船收费)—草帽山—Reykjanes半岛
(住1晚)

第二张地图是我们此行的路线,西部峡湾没去。

BalaBala

准备工作

1、签证
     TB代理。保险的话,需要提前至少45天提交;我们等了很久。
2、驾驶证公证件
     语种英文即可。但我们的租车公司ICERENTAL没要公证件,要了国内驾照。办公证件大概至少要提前20天,除去休息日,要打上10天左右工作日的富余。我们在北京方圆公证处办理的。网站一直告诉没好,最后等不及亲自去,现场办的。也就说,网站写的时间有时候不靠谱。
3、旅游必备
     攻略。
     地图。纸质的记着走哪哪拿,免费的,比如出机场、景点、酒店。
     手机导航软件。我们用的google map。租车时也要车载导航,事实证明,google掉链子的时候,车载的很互补~。
     wifi盒子。TB租,T3机场取还。
     车载充电设备。
     英文翻译软件。这个预防的最主要的是车子半路出问题说不出故障和零件专有名词的窘境。
     当地报警电话。也可以备上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电话。
     欧元、冰岛币。芬兰使用欧元,冰岛使用冰岛币。欧元在中国银行换,冰岛币,出了冰岛机场找Currency Exchange柜台换。
4、生活用品
     洗漱。民宿都给准备了,房东家一般都是当地品牌或常见的外国版海飞丝、潘婷。唯一一次酒店edda是大瓶大瓶的欧舒丹。
     衣物。从短袖到羽绒服,从薄到厚都要带。
     鞋。多带几双或者当地买都ok,因为徒步完了基本就没法看了。
     转换插头。我买的凯撒旅行社的多功能、多国家一体的,实用。
     晾衣架。如果大伙也选择民宿,那么还是要多备点折叠晾衣架。
     拖鞋。民宿也没有拖鞋,而且芬兰冰岛进屋都要求光脚。
     旅行折叠洗衣盆。出去十几天,不洗衣服是不可能的吧...我猜
     充电宝。
     补水面膜!!!
5、拍照设备
     索尼微单、索尼摄像、iphone一部。说是微单,实际一大部分是iphone拍的。因为去之前没想写游记呀!!!

6、住宿预订
     我们全部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是的,民宿。一旦走进民居那真是打开深度旅行的一种正确方式,几人出行还能分摊费用,想想怎都好。但airbnb上遇到了中国房东,于是出了问题。下次要考虑加使用booking。

(这起不可思议的事件始末:在我们临出发前2天(我们提前5个月预订的),airbnb上注册会员——第一站芬兰赫尔辛基的某房东,告诉我们需要临时换房,到了后给我们一行三人换了一个10平米的房间,有一堵墙被打通了一扇门与隔壁连接,用旧木板和一张布帘子简单遮挡。屋里的地上一张小号双人床垫,要我们三位男女共同使用。我们非常吃惊没有入住,重新导航寻找酒店,然后拖着行李步行至那家酒店。此后该中国籍女房东便不再回复我们微信上有关退款的联系内容。我们后几天每天要打几通国际漫游联系Airbnb客服,直到我们回到中国后的很多天都没有给我们解决。客服联系该女房东时发现女房东态度恶劣,非常不好惹,想糊弄我们赶快平息此事,于是邮件回复我们只能退一半房款。唯一让我们欣慰的是,网站把我们最后两天回到芬兰继续使用该女房东房子的房款,一共3天的房款一起冻结了,没有打给该女房东。这其实是一件中国人海外租房骗钱的团伙,利用临时更换房间给客人调换极差的房间使客人不能接受并利用入住当天网站不能申请退款这一系统漏洞骗取房租的事件。该中国女房东说背后有老板,网站历史评价也是经常给客人临时更换房间,那么说明airbnb都没有引起注意过或没有彻底解决过。所以在做过初步判断后我们决定坚决维权到底。回国后的又一周过去了,我们不断地写邮件、发微博,网站在看到我们的坚持和后续可能会发生的走法律程序的境况后,最终直接把第一天的房款全额退回来了。如果不坚持是绝对退不回来的,大家谨记!)

冰岛的几天都是本地房东,都很顺利愉快,所以,我们不建议大伙选择Airbnb上在国外租房的中国籍房东,请避而远之,以防祸患。下次我会使用Booking。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7、转机国家入境时海关问题准备
    “你来芬兰做什么?”
    “你都会去哪里?”
    “给我看看你的攻略”
    “出示你的往返机票,没有纸质请提供电子预订单”
    “请出示芬兰往返冰岛的机票”
    “你们一共有几人,什么关系”
所以,如果行程不是你准备的,那么你也需要提前背一下,尽量回答流利。一行几人,每人都揣一份攻略复印件比较好。

8、从欧洲回来乘机
     芬兰中国不用排队,自助check-in完了,还有自助行李托运,非常便捷。我们还不禁赞叹膜拜了一番~

费用

基础费用 45000左右/两人:
【机票】我家两口北京往返赫尔辛基赫尔辛基往返雷克雅未克一共18500元左右。(提前半年预订)
【住宿】芬兰冰岛全包括:10天民宿+1天酒店包早,共9000左右。(提前4-5个月订)
租车+两险】极一般的四驱SUV,86美金/天 左右,8天约4300元左右。
【加油】共66000冰岛币,约3300元。
【吃饭+超市消费】芬兰冰岛全包括:10000左右。(这块费用主要看你吃什么,浮动的)

汉堡王档次两个人可能90-130元,基础套餐6.5欧/人,其他人不吃我自己吃了两次,比国内好吃的多;
②两个人250元是简易餐,(比如一块鲸鱼肉、2大串鱼肉蔬菜串,合喝一碗汤+面包。我和表妹的一顿~);
③两个人400元是基本餐;(吃的还是不错的,别点的太多还带甜点那种,大概四五百就拿下。)
④吃的好、吃的撑,前汤中菜后甜点这样全呼,两人需要900-1000元一顿。(塞尔福斯龙虾餐、北部一小镇龙虾羊排餐)
⑤超市一个三文治合50元,矿泉水16-28元/瓶不等。芬兰赫尔辛基有一个当地很多人排队的精致甜点厅,吃了两块精致糕点一杯咖啡150元。有很多人排队吃。这边的人不觉得吃贵,相反他们觉得买奢侈品贵。而中国人正相反。

其他费用 供参考
【纪念品】杯子、手工香皂、巧克力、摆件、冰箱贴、毛绒玩具,衣服(全家人的)、家居装饰品等等,10000+,具体没计算,是一块不小的消费。
【免税护肤、化妆品】没有参考价值,不计入此处。

芬兰 (转机 停留一天)

打这台自动售票机开始,自动带感深度旅游。
出了芬兰赫尔辛基万塔机场找615巴士,提前在机器上买和上车后找司机买价格一样,到中央火车站市中心处都是5.5欧。不同的是,机器上买不会耽误上车时其他人的时间。大家都在机器上买。这个城市从这台售票机开始,一点点溢出爆棚素质感。

机场到市中心路过的郊区stlye。

到了市中心就渐渐惊艳了。北欧粗犷的气质扑面而来。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有轨电车就是它最亮丽的风景线。

粗犷就在于建筑的用料和体裁上。

市中心多是民用公寓和改装的酒店,没有大乡村里那种独栋别墅。酒店和公寓里还保存有铁拉门复古电梯一直在使用、转圈楼梯。能想象欧洲古代的样子。

喜欢这种有坡度的马路。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有着浓郁的历史感。

北欧饮食的基调大体一致,各种酱,“就是酱”~瑞典的朋友feifei说瑞典也是一样一样的~不难吃,吃几天还是可以的。不过到最后会想念苦瓜,——解腻!

石板路,vintage小风儿一阵~

这么漂亮的一个大广场就是个公交枢纽站好嘛

上海外滩也有这种建筑,但在上海的空气里却始终感不到“粗犷“,只给人“颇为洋气“。
琢磨到后来get到了点,是因为空气不同。

芬兰,尤其是冰岛,烈日清爽,晒着舒服,但会干得皮疼。不出一天,皮黑,两天,便需要功能性面膜拯救。

所以,到了北欧,一定要带面膜!!!面膜!!!面膜!!!

重点表(tu)扬(cao)市中心没有奢侈品店。除了一家LV,一家Max Mara,一家longchamp,和N多家Marimekko,没了。
小香和YSL都在买手店里集合着呢~
北欧人不穿名牌不敢肯定,反正没有卖的是凿凿的!~向人家这觉悟看齐!

(上)哪哪!号称欧洲最大的商场Stockmann。客观的说吧,品牌倒是不少。。。反正“号称”在头儿,你心照不宣就是了~

周六周日街上的人不少,也蛮热闹。商店关门早,天黑晚,刚到会有一种错觉——“哎我说中午怎么就关门了~”

芬兰机场,每满200欧减10欧。(T3现在都是会员制,都是95折。)
所以不要相信某宝上低于2000元的御庭兰花乳霜。我走遍北京T3、芬兰冰岛,都没有见过下2200的。

御庭兰花系列,用它还是因为《悦己》早期人物李旻果。因为佩服、相信一个人而使用娇兰。
眼霜用到第4瓶了,乳霜1瓶。从孩儿1岁到现在1岁10个月,眼、脸部基本处于冻龄状态,以前的纹路减淡并没有多出一条。

出发冰岛前,芬兰机场简单吃顿早饭,开逛。
玛芬+牛奶。其实无论芬兰还是冰岛,哪都没有卖热牛奶的,只是店员们听完“milk”这个词愣一下后都会聪明的说“ok~”,然后把兑咖啡用的牛奶用打卡布奇诺的方式打出漂亮的泡沫给我。
一个走哪都要喝热牛奶的人。。。

芬兰冰岛,订的是经济舱,却坐在了头舱的最后一排,人品过关~

冰岛 六月日不落

就地取材的花石子路是本人第一个关注点~。

清冷了很多。快到房东家的路上。
芬兰还有纱窗,冰岛绝对没有。因为这里没有蚊子。

冰岛第一天,首都雷克雅未克
房东Daniel好到想出了接风洗尘的方式,现做椰蓉蛋糕+煮咖啡。香味不能记载是科学界一大憾事~!

雷克雅未克,哈珀音乐厅。
房东Daniel推荐我们去看当天在码头的一个“节庆”,但是他没有说“Independence Day”,他怕我们听不懂,只说是一个“festival”,建议我们最好去看看。虽说的是“建议”,但一直强调“很热闹“”很好玩”“值得去”“真的应该去”。哈哈,鉴于这个建议这么中肯,我们决定“真的要去”。路过太阳航海者雕塑,也路过音乐厅。不远处的码头扬起欢快的歌声,人头涌动,将车停在哈珀音乐厅附近停车场,走着就到了。

后来上网查询才知道6月17日是冰岛独立日。怪不得像北京的人一样多。

太阳航海者雕塑
内个海,内个天呀......这样这幅排骨架才能作为一个景点~

(上)音乐厅内部

走往节庆的路边即是港口。

到了节庆的地点。孩子们玩的与中国孩子们玩的.........画风要用质感来区分。

孩子们玩得特别开心。他们能在这样简单的环境下寻找乐趣。
相反,中国的游乐园的完善性使孩子被灌输习惯,也失去了在危险的环境中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上)没有软地面,只是这样的土路。

小女孩在父亲的帮助下开心地拉着做好的小船回家了。
小姑娘的编发和毛领是典型的北欧风。

节庆地点。还有一个大轮船可以进到内部参观,但忘了拍照,因为人山人海的。

这里人们的节庆好像很简单,摆个简易的舞台,首都人民都携家带口子出动到这一个地点玩一玩,热闹一下就行了。有时候不得不佩服没有太多奢求的国度,单纯的人。

节庆当天人多但车不多。很多都是带着三五个孩子骑行至此的家庭。这里很小的孩子就会骑车。

遇到了北京海淀移民过去一姐们儿,一个猛劲地咔咔开聊~生的混血双胞胎,撩开给我们看~!

“大大”吃过的炸鱼薯条~我们也尝了尝。上面是大块炸鱼,底下是薯条。鱼没有腥味,很香。记得撒桌上配备的胡椒粉。
地点:哈珀音乐厅往南走的马路对面
当然“大大”吃的不是这家。

下一站 蓝湖

蓝湖
晚8点加多云,光线不好。

大厅排队买票处。其实人很多。
蓝湖票有几种套餐,基础的没有浴袍子!要不要这个基于你怕不怕冷。看下面就知道了~

(上图)没有修过图的蓝湖是长这样的。我给蓝湖卸妆了,卸妆还是美女。

蓝湖的美无论天色或是角度,无论多么暗淡与鲜艳,总是不失那经典的奶蓝。

论:
从10度带寒风的陆上光溜儿地跳进37度的蓝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然,从37度的蓝湖湿呱呱地冒出来走进更衣室这几十米的路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1月份在海南晒伤了,比较黑,后背有印;去年还带了牙套,嘴突,勉强露脸。不修就放出来胆子也是越来越大了。)

硫味很重~但那个白泥是火山泥,是免费提供的。

重点须知
如果满心欢喜傻乎地换完衣服就进,之后会很惨。
衣柜上的英文说明不是打酱油的:进去之前冲澡,凃上澡堂里预备的特制护发素;出来的时候冲澡,再涂上护发素,以保护头发。

那么没按说明办的头发就像火山焰燎过一样的干草。过来婶儿保证你这辈子也没摸过这样的头发。

下一站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黄金圈 断裂带

第二天继续上路,奔向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上)到达。黄金圈附近的一个休息点。

停车收费也是自觉在机器上打条子,然后把条子夹在玻璃上即可出门。其实没有所谓的门,没有围栏,也没有人检查。也有外国人没打,但我们打了。
我们商量好了,准备俩牌子,做好事举“Chinese”,不小心做了坏事举“J~”,你懂得~
此站妥妥儿"Chinese"!!!

(上图)徒步的愉悦感不是由腿儿带来的,而是由大脑带来的~

逮哪都想摆个pose,通常都是失败。

(上图)亚洲板块、美洲板块断裂带遗址,幻想着当时地球咔嚓嚓的样子~
非常的长,走不完。但已经尽全力走到最长。
冰岛古议会旧址所在地。。。“古议会”嘛,荒山野岭的。。。吻合!

冰岛出现的水都是冰川水,所以,经过途中层层筛流,清澈而冰凉。直接拿壶打,是没问题的。
(我就那么一说,你就那么一听~

(上图)黄金圈徒步,鹤腿儿快走折了。求增肥秘籍然请忽略魁梧的背影。

路过的景色都是那么美好。

断裂带下的生态非常好。这是一家五口~妈妈体态浑圆,爸爸五脊六兽~
如此断雌雄成立否

(上)“Long long ago,... ...”

迷你教堂内部

(上图)这水里金光闪闪的——恭喜你都会抢答了,钱币~

(上)一汪清潭孔雀色,常相对望忆往时。

敞亮的我直跪。

下一站 间歇泉

间歇泉 Geysir
沿路来到了间歇泉景点。环岛游主要走1号公路。

哎呀鼻子高能,硫味好鲜~

(上)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举着相机全神贯注地等待着。当这最大的泉喷发的一瞬,全场欢呼。颇具感染性与打动性,仿佛那时我们是一个集体。

欢呼的同时还要顾着咔咔抓拍的情景,那种措不及很有喜感。单纯的举动将大人还原成了儿童~

要喷

走你~

哇哦~

看人、泉比例

(上)爱联想的人看到这样的洞,,,,,没好想法,怕怕。

间歇泉处的羊毛制品店

小孩衣服特别北欧,但是不那么便宜。毛衣基本没有下650的。

帽子500左右一顶,衣服660左右一件。用料、做工确实很夯,全羊毛真材实料。衣服多大号都一个价钱,这个真的实明觉厉,哈哈,不像法国童装Jacadi,鞋大一号还要多收好几十。
Tips:在冰岛,基本上所有的正规商店都可以退税。收银员也会负责地问你要不要tax free,只用回答yes就可以了。把退税单的信封收好,去机场一定先退税再托运。这个有时候有些负责的收银员也会嘱咐到。

下一站 黄金瀑布

据说冰岛马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马多会一种“魔鬼步伐”,哈,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品种。

Gulfoss 黄金瀑布。
比图片更具递进感的是水流声,走得越近,越震撼、越壮观。

我真的很想把激动得裸体奔下去趴石头上自嗨那外国哥们的照片拿出来给大家瞅瞅,一怕侵权,二怕有碍瞻观,只得私藏了。

下一站 下沉式火山湖

Kerio下沉式火山湖

这一圈都是可以走的,喜欢摄影的朋友去吧~怕冷的银回车上等你们

人少景壮的地儿,哪都美。

下一站 塞尔福斯住处

赛尔福斯小镇 我们的新住处
心情随环境而变,环境什么样儿,你就什么样儿。进屋的刹那我们high了,温馨、干净!还能弹钢琴打台球,另外还附赠小家伙陪我们玩~

房东家的孩子们。
最小的小家伙2岁半,炒鸡可爱。听不太懂英语,只能说一点点英语单词。但很爱说,叽里呱啦,不认生。
他的哥哥姐姐们都能听懂英语,也能基本对话。

这是最舒适的一个夜晚

流着馋人的哈喇子,给我讲 “万~兔~随~否”。

(姐姐给弟弟涂防晒)

(上)阁楼

我妹妹也喜欢这小家伙~

(上)这全部是房东二人自己建设的。他们说马上还要起一座房子。

我已经170了,再看看房东二人的高度,这几个孩子能长到2米几。。。
在这个大农庄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依依不舍。

下一站 龙虾餐

很多攻略推荐的这处龙虾餐。

地址:selfoss镇,Fjoruboroio,龙虾餐厅。

这个巧克力蛋糕。。。太太太好吃了!来了一定要点哇。

晚上11点在大西洋边上,花了1420元吃了顿再没有这么好吃的西餐。
(8900冰岛币/人,我们三人1420元左右。)

都哪里好吃:
1、沾面包的那两盘酱。面包要了第二框。
2、龙虾锅里那个粪蛋土豆,很香。
3、龙虾汤
4、撒了一种佐料的龙虾
5、餐后巧克力蛋糕
总而言之言而简之,都好吃!

下一站 塞里雅兰瀑布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兰瀑布

此站已经行到冰岛的东部。

敞亮的地方让人感觉好爽的。

下一站 维克黑沙滩

去往维克Vik黑沙滩

此站上到冰岛东北部。越来越冷,但不影响花开。

如果大伙能赶上太阳天,这个景点会好看的多。

黑沙滩,顾名思义。黑色是小石子,但是非常圆润,非常。
但是重点是:这海经常吞人,海风狂暴,离远点!!!不要背对海!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坤至柔而动也刚,至静而德方】

大西洋的海水,狂风卷怒号。一颗颗石子却倒温柔地与愤怒的海浪形成反差。
停下拍照,边走边寻。随石子延展,在冷风里走了很远,看了很多。

无论多么坚锋的东西都会被圆润,无论多么温柔的水也会有惊涛拍岸的凶猛。
日复一日,坚硬的东西总要倒下,而那柔软终会阴中有阳,以柔克刚。

我想,即使海浪并不愤怒,结果仍会一样,只是早晚不同。

被这些石头迷住了很久,使劲也找不出尖角。

下一站 入住edda酒店

到达了下一站,一个 彻底拯救头发的地方,连锁酒店,edda。

这里的欧舒丹,泡沫绵密的像奶油,头发速复生机。不知道其他国家酒店的欧舒丹与我形容的是否一样。

非常整洁而浓郁的北欧简约风。

酒店好的呀。。。。。都跑到北边去了,表妹发现大衣落在酒店了,给酒店电话,前台听明白后问了我们解决方案,我们说那就寄到首都某某地址吧,我们还要回去的可以收到。然后前台根据地址说出了房主的名字和电话!!!(这是大数据吗,还是丹尼尔的房客经常丢东西在这酒店),然后至始至终都没提快递费的事。亮全5颗星!!!

除了生鱼片都好吃。蛋饼黄豆香肠那一组是我这身子骨的最爱。
自制红茶牛奶喝了两杯,80%奶,20%茶。因为奶是冰的,走哪都要喝热牛奶的人只能用开水红茶兑。心满意足。

下一站 史卡法特国家公园 攀冰

雪山徒步。
这段我们走了回头路。因为前一天上午我们迟到了,那家公司排不上了,只得第二天走回头路再来,远的像孙大圣的跟头。

所以,在国外,说好的时间一定要准时到。

(上图)只一天时间,雪就化黑了,天也由晴转阴,这是对迟到的惩罚。

坐上超夯的school bus来到山脚下,路上还在外国的校车里仔细研究了一番。下车后一路戴着“铁爪”、举着“钉耙”奋力攀登,鹤腿儿再一次受到重创~

这里的冰水才是能直接饮用的。教练说“it's the best water you've never drink!”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由于喜好这项工作而来冰岛打工的帅小伙。

下一站 杰古沙龙冰湖

杰古沙龙冰湖,在瓦特纳冰原口。

(注意:记住因为我们是走了回头路,所以先攀冰后冰湖。实际逆时针环岛,应该先到瓦特纳冰川公园的冰湖,再到史卡法特国家公园攀冰。)

湖水冰爽的很。
到这天,英文已无障碍,情不自禁的感叹也是洋式儿的“Wow”,只是之后会再来一声,“我赛!”

水陆两用,很酷!坐上它开进冰湖游览。

很像我的宝宝,玩的内容也像,不带孩子的旅行会特别想孩子,归心似箭。下次一定带孩子。

《古墓丽影》、《蝙蝠侠 · 开战时刻》、《007系列 · 择日而亡》以及热门影片《泰坦尼克号》等均曾在此取景。

这种给世界人的专业讲解我竟然听懂了一半。看来学好一门语言,泡在语言环境里并每天使用真的很重要。
“瓦特纳冰原在此有个缺口,因而形成。。。。balabala。。。。冰湖面积。。。水深可到200多米。。。你看那山,看起来很近,实际上很远。。。每年山上的冰川会崩塌。。。balabala。。。汇集到大西洋。冬天的温度是。。balabala。。。即使湖水很冷但仍然有生物。。。balabala。。。这个冰很纯净,能呈现这么蓝这么纯净的冰晶,全是因为。。。令内部的裂隙全部消失。。。融合为硬度很高的坚冰,便可轻易地将蓝色光反射。。。体积越大越深邃的蓝,年代越久。。。可以直接咬着吃。。。”还bala了很多,然后发冰给船上的人依次品尝。

有个海豹一直在那里摆拍~

下一站 路边小栈

百度上搜不到“维京人为啥四个指头”,所以就蒙圈了,到底是几个指头也不知道。

帽子戴上有feel,收了。880元一顶。

高山空气50多块人民币,看个热闹~

女人吧,基本进店就走不动道儿,这种小店也逛了1个多小时。

在这一站也没买到面膜,皮快被吹爆了。

下一站 斯科加瀑布

斯科加瀑布 Skogafoss (又名“森林瀑布”)

简直不能想象晴天会有多美,只能望明信片兴叹。

水量比塞里雅兰瀑布多很多。远看是桃心形。

这个瀑布本人迈开腿儿去爬了,才发现最上面还有个“侧脸儿”~

多徒步是有好处,不在于腿壮。而在于臀圆。信我

下一站 极昼 黛提瀑布

夜里12点20的太阳。当当当!六月极昼。

待了这么多天,头一次半夜12点看太阳。也是永生难忘。因为啥咧,迎着太阳的这段2个小时的土路是我开的,眼已瞎!

《普罗米修斯》取景地,夜里12::30拍摄的欧洲最大瀑布——黛提瀑布。(也有说莱茵河瀑布的)

黛提瀑布,落差44米,水流量每秒500立方米;
莱茵河瀑布,落差23米,水流量每秒700立方米;
到底也不知道谁是最大。但黛提是欧洲最高。

夜里12点的黛提瀑布,除了一个摄影爱好者架着三角架,就只有我们仨。水声震耳欲聋,非常壮观。

这里的大自然景观没有围栏,谁想生想死都是谁自己的事。因为没有圈地收费,生命事故谁也不对谁负责,自己照看好自己。

结束于凌晨1点。然后又开了2个多小时到胡萨维克镇碎觉!
大家如果照这样的行程订大房子就没啥必要,没时间享受。

下一站 胡萨维克小镇 观鲸

途径第二顿龙虾餐厅,忘记了这个小镇的名字了。计划外碰上的。

(上)这次多尝试了一道羊肉。如果没有第一顿味道的比较,这顿算很好。

“幸福”体现在细节。对生活的热爱与满足不以言表。

到达北部传统渔港小镇,胡萨维克

小镇美丽悠闲,民风淳朴,是个人最喜欢的小镇。

观鲸10300冰岛币/人,人民币500出头。

清晨雾未散出发,开到北冰洋(挪威海)深海域一路上未见鲸宝。正抱着厚服四处张望,将近50-100头鲸鱼就这样悠闲的出现了,船上又是一阵欢呼。见鲸后船停了下来,用于拍照并以避免螺旋桨打到鲸鱼。

说有须、有两个排气孔、体色蓝灰的是著名的蓝鲸,看看是吗。

世界上有一半的鲸鱼要经过冰岛,但北极熊却在这里看不见。据说每十年北极熊会从格陵兰漂来一次,观观光、改善下伙食然后不做停留回去。

下一站 纳马火山地热 熔岩迷宫 神灵瀑布

纳马火山地热区
熔岩迷宫

火山遗址

(上)神灵瀑布 Godafoss(上帝瀑布)

下一站 阿克雷里 悠闲一天(大教堂 图书馆 艺术馆 植物园)

到达冰岛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
美丽悠闲的一座小城,要啥啥有的综合补给站。

(上)运动器材是这样画风的~

阿克雷里大教堂

一个小小的艺术馆,get不到点~

免费白葡萄酒和苏打水

阿克雷里植物园
其实就是一个街边花园。

阿克雷里图书店

下一站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 逛街

回到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

看了卸妆帖,大伙一定能合理预期景色景物了。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在多云时就是这个shai,即使是这个颜色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仍然会感觉雄伟和美妙。

(上)这里的小店太好逛了,看什么都好,最后回国的时候累成狗。。。橱窗里的大菠萝灯犹豫再三没有给乖乖买,回国时全身并用的惨相再一次证明放弃是正确的。

(就冲大兄弟这关门时间以后也不要嫉妒中国为什么这么有钱了。。。

一般冰岛营业时间是10:00——18:00/19:00
芬兰赫尔辛基周一到周五10:00-21:00;周六、日至19:00。

一切景语皆情语。——王国维

每次拍照前都会询问小孩是否同意。孩子们同意后,然后非常自然的继续玩耍。

没有嫉妒的羡慕,就是心中产生了爱,爱这里的一切,山、花、水、鸟,以及孩子们。

100户人家就有100种蕾丝窗帘。

每去一个地方,都要观察民居的窗户。喜欢武汉老房、上海老房和这里的窗户。

有时候,一户二层小楼,10来个窗户,没有一个是重样的。

罗素先生说,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也不知是不是这个意思。

六月冰岛,更多了些颜色。生机勃勃,气候宜人。

还想再至,后会有期。

回到 赫尔辛基 芬兰堡

乘游轮前往芬兰堡。
我们把芬兰最耗时和最著名的景点放在了最悠闲的最后两天。

芬兰堡在一座小岛上。为世界现存的最为著名的海防军事要塞,1754年由瑞典国王创建。当时芬兰还只是瑞典的一部分。

(上)售卖纪念品的小店。窗户上吹制的玻璃球和玻璃片也是商品。

(上)那片海,就是波罗的海芬兰被誉为波罗的海的女儿、明珠。

山草完美覆盖住的军用石屋。

(上)著名的“国王大门“,The king's gate。瑞典国王建。

遇到老师带学生春游(6月该叫夏游),穿古装的这位是给学生演戏的老师之一。拍照时老师们在唱歌+演戏。
一会儿,这位男老师就大叫一声,夸张地从窗户外掉了下来,里面的孩子发出一阵笑声。行人纷纷驻足,也感觉欢乐多多。

非常悠闲的一天,我和表妹兵分两路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岛上徒步体验到了在异国他乡前所未有的感觉:内心的平静、舒畅、安全感、掌控感,适从感。

下一站 赫尔辛基大教堂 购物

第二天在赫尔辛基又悠闲地逛了一天。最后的最后主要是采购,买了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和本地的衣服。

(上)赫尔辛基大教堂

Stockmann百货旁的大街一直溜达着就到了。

拍的有点敷衍,当时赶路去百货。

(上)挂衣钩人民币50多一个、复古玻璃首饰盒人民币260元、装饰羽毛3元。

(上)放一部分小玩意给大伙做价格参考
在旅行中有攒冰箱贴的喜好,期待将来有一天,家里的一面墙都是我到过的地方。冰箱贴大都5欧、5.7欧、6欧。圣诞老人冰箱贴里是天然琥珀。

这里著名的卡通人物Moomin家族,杯子人民币150元左右。

鹿角起子,10欧。

维京人防烫手套,冰岛购,忘记价格,好像合人民币70左右。

刷锅刷子,11欧。砍到10欧。(所以说芬兰人不太会标价,或者没想到会有人砍价

那个蘑菇是做什么使的?不是碾胡椒的,哈,是压核桃的啦!7欧。

(上)这餐甜点合人民币150元,在一个赫尔辛基很多人排队的甜点厅,很大,人很多,于是嘴馋就凑热闹去了。
到了冰岛芬兰,甜点吃的很多,全因为卖相好。但实在是太甜了,甜的难受。关于我所形容的这种甜度几乎没有例外,连房东做的算在内。

超市自选沙拉,肉、菜品种很多,都一个价格,很好吃。称完6欧多点。
在我国,6块钱能在超市买什么。。。

380欧。这双经典款在芬兰的LV,竟然才2000多。这双鞋2012年的北京金融街卖5100,2012年的香港合3890元。即使是去年在北京收红色款也是3800元。芬兰奢侈品的价格真心赞。

赫尔辛基有名的露天自由市场。大多数小物件购于街边商店和此集市。
对于我来说,没有深入民居和集市便不能称之为一场旅行。露天自由市场给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唯一的遗憾 (借用网络图片)

没有见到冰岛国鸟Puffin。这是只有夏季才能见到的福利,5-8月。可能因为没有认真研究,就不会让人轻易遇到。
极光可以放到之后去挪威,但puffin恐难再见了,它只从北冰洋飞来冰岛。。。没猿粪啊!

Ending分割线 欢迎大伙帮顶和骚扰

到的国家不多,这次欧洲之旅让我有真正旅行的感觉,得偿所愿。
常怀念,难忘记。

北欧是个外在非常随意实则很讲究的地方,物质上的简朴腾出精神上的空间。
那些价值观和觉悟就如同那句话-看过世界,才好谈世界观。

旅行的目的就是让人心感受充盈。我也能够理解那些个句,“你写ppt的时候什么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的时候,什么猴刚好爬上树尖“。
说得如此撩骚,不如干脆说:
人类最大的武器,是豁出去的决心。——伊坂幸太郎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4 11:5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04 15:26

引用 calleigh 发表于 2016-07-04 11:55:1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calleigh:看了几年蚂蜂窝了,第一次发游记。很受鼓舞,甚是感谢!

2016-07-04 15:58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07-04 15:26:17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雾风寒狼: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真好~

2016-07-04 15:59

引用 沐春风思飞扬 的图片:

在在脸上敷什么呢

2016-07-04 18:17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7-04 18:17:13 的回复:

回复几画:蓝湖里免费提供的火山泥

2016-07-04 18:23

"警惕Airbnb网站管理上的漏洞,警惕中国脸房东!警惕中国脸房东!警惕中国脸房东!",绝对正确!
绝对不能用Airbnb,更绝对不能用中国脸房东!

2016-07-05 09:28

写的好,片子拍的漂亮!小小纠正一下,鲸类不是鱼,不产卵,胎生。

2016-07-05 12:31

引用 行色 发表于 2016-07-05 12:31:38 的回复:

回复行色:哈哈对哦~我也是在网上查了下没仔细在意~!谢谢指正!

2016-07-06 18:48

引用 沐春风思飞扬 的文字:

7、转机国家入境时海关问题准备      芬兰的海关责任心非常强,一点不含糊,所以队伍很长,时间很慢。他会问:     “你来芬兰做什么?”     “你都会去哪里?”     “给我看看你的攻略”     “出示你的往返机票,没有纸质请提供电子预订单”     “请出示芬兰往返冰岛的机票”     “你们一共有几人,什么关系”

从芬兰转机时候还要被询问这个吗??

2016-07-13 13:02

引用 沐春风思飞扬 的文字:

芬兰回中国不用排队,自助check-in完了,还有自助行李托运,非常便捷。我们还不禁赞叹膜拜了一番~

行李不是联程的吗??

2016-07-13 13:02

引用 小摩 发表于 2016-07-13 13:02:32 的回复:

回复小摩:从北京到芬兰入境,要关检呀~

2016-07-13 16:24

行李不是联程的吗??

回复小摩:我们是在芬兰停留玩一天,也就是说我们要出机场去赫尔辛基就要关检。再到冰岛就没人管了,直接出了机场。从冰岛回来芬兰也没人管。

2016-07-13 16:26

引用 沐春风思飞扬 发表于 2016-07-13 16:26:27 的回复:

回复沐春风思飞扬:哦明白了,因为我们是打算回程的时候,在赫尔辛基出去逛一圈再回国,看差了以为要自己拿行李出去呢,,吓死宝宝了。。。好重的

2016-07-13 16:30

引用 沐春风思飞扬 发表于 2016-07-13 16:42:06 的回复:

如果有帮助请帮顶一下哈,谢啦!

回复沐春风思飞扬:已经顶过啦!!!

2016-07-13 16:44

引用 小摩 发表于 2016-07-13 16:44:01 的回复:

已经顶过啦!!!

回复小摩:

2016-07-13 16:44

引用 沐春风思飞扬 的图片:

写得非常认真,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