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318(下)

忘川 LV.3
2016-07-03 23:23 235/1
  • 出发时间/2016-05-13

第五天:邦达—八宿—然乌—来古冰川—波密

本来预计昨晚到八宿的,但是被封路坑了我也不想多说了,都是血泪。友情提示,川藏线上无论大车小车,会车时极少极少极少有人会切换远光近光,且夜晚的路面上会有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不知道谁家被撞死的牛马什么的,因此极不赞成自驾为了赶路而开夜车。
    说远了扯回来,为了看来古冰川,因为离开邦达时照例会领限速条,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业拉山顶雾很大,七十二道拐的刺激根本拍不出来,不过驾驶员童鞋表示窗外的万丈悬崖让他压力很大,恐高症发作什么的不要太爽啊。
    然后就过八宿了。
    然后就到然乌了。
    进然乌前的一段路常常会落石,所以政府架了很长一段长廊,危险中的透着奇特的美。
    中午在然乌湖畔的然木齐酒店吃了一顿地道且丰盛的藏餐。老板人很好,是个很有经历的老爷爷。希望他身体健康。
    午饭后掉头沿然乌湖从察隅方向往来古村方向行驶,这一侧的然乌湖美得让人心醉:因为昨晚下了一整夜,山头都积有皑皑白雪,不时还能看到山坳里挂着的冰瀑,湖水映着好不容易放晴的蓝天,淋漓精致的诠释了晶莹剔透的含义;忍不住在路边寻觅了一处略开阔的空地,下车伸手抚了抚萤石般的湖面,指尖传来的刺骨凉意终于让我想起这是来古冰川融化的水,不可亵玩。
    然而,眼前的然乌湖有多美,稍后的来古冰川就有多让人失望。
    快到冰川的小路尽头被人为的用一根大腿粗的木头拦了起来,几匹又脏又瘦的马在旁边的空地上无聊的踱步。按了一下喇叭,一个看不出年纪的藏族汉子从旁边的木屋揣着手晃了出来,连比带划5分钟后,明白了虽然不收门票,但是车不能进,必须走进去或者骑那几匹脏的不行的马,骑马好像是80一人;哦,车也不是不能进,你按人头买一个/几个来古村公益青旅的床位费,就可以开车进去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付了250元后,4个人兴致全无的草草晃了一圈就出来了。
    第一次接触这种公益青旅的项目,印象极差。

晚上住波密,早早的就定了岗云杉林里的途駦岗美庄园,超级美超级美超级美的庄园,沿途的路很窄,但是很美,据说号称中国最美的小路。

第六天 波密—岗乡—通麦—鲁朗—八一

我记得波密好像已经属于林芝地区了,不知道记错没有。
    不论究竟是不是,波密确实是很美很美的,巍峨的雪山、原始的森林、湍急的河流、澄澈的湖泊以及开满野花的草原;我对西藏的一切美好想象都在这里得到了证实。
    昨晚住的是树屋,枕着窗外帕隆藏布江的水流声,一向不睡懒觉的我,竟然日上三竿了才被透过天窗射入的阳光唤醒。
    站在中庭,鼻端总是若有似无的漂浮着松木的清香。泡了壶自己带的水仙,感觉不要太棒。
    总的来说,如果是一对挚友或者恋人到波密,强烈推荐入住这家,周边的环境不比悦榕庄之类逊色。

通麦隧道修通后,基本就不存在天险一说了,不过从车窗外看出去,老路上那些频繁出现的泥石流痕迹足以让人心跳加速。

都说鲁朗是瑞士风光,我认为鲁朗就是鲁朗,美得有自己的味道。
    和波密相比,鲁朗的优势在于风景基本都在沿途,不用像岗云杉林那样深入腹地才能看到惊人的美景。
    石锅鸡不推荐,尤其是川渝地区的小伙伴。清汤锅你懂得。

八一的杜鹃花开过了,没什么好说的。

第七天 八一—拉萨

一大早送司机童鞋去米林机场返回内地,然后剩余人员继续西行。
    接下来的路程走新路,因此老路会路过的阿沛庄园啊、财神胡思金拉措啊、巴松错啊......统统没去!
    一路上没什么好说的了,基本还是没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点。
    除了:随身携带各种证件以备查验,尤其是驾驶证、行驶证以及身份证
    傍晚七点左右,再次回到拉萨

第八天 拉萨—重庆

拉萨城里浪一天,走之前特意去了藏在八廓街里某个不起眼大院里的卓番林,不想买义乌产的、纯藏手工的纪念品的就去那里看看吧,略贵,但是实在。
    哦对了,我居然发现,现在走岗云杉林有拉萨出发的纯玩了,明年桃花季时,我就不用自!己!开!车!啦!好开心。

2016年7月3日,蓝衣军团最后还是跪在了点球大战上。摊在沙发上看着布冯沧桑的老脸,我突然想起来俩月前的游记还没写完,本来想烂尾的,但是蓝衣军团的某种精神触动了我,遂挣扎着咬咬牙起身把剩下的游记写了,我都被自己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感动了。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