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新疆 之 阿勒泰

看海的人 LV.7
2016-07-03 23:36 177/3

(一)行程花费

Day 1   乌鲁木齐
Day 2   乌鲁木齐   新疆博物馆、东凌大巴扎
Day 3   富蕴           可可苏里野鸭湖、可可托海镇
Day 4   布尔津       额尔齐斯河大峡谷、五彩滩
Day 5   哈巴河       白哈巴、中哈边界大峡谷、中哈界碑
Day 6   布尔津       贾登峪、喀纳斯湖、神仙湖、月亮湾、卧龙湾
Day 7   布尔津       徒步贾登峪到禾木
Day 8   布尔津       禾木
Day 9   克拉玛依   乌尔禾魔鬼城
Day 10  吐鲁番
Day 11  吐鲁番     火焰山、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葡萄沟
Day 12  吐鲁番     交河故城、维吾尔古村、坎儿井、苏公塔

总费用  8624.15  CNY

(二) 随行笔记

Day 1 乌鲁木齐

昨晚睡得不踏实,念叨着怎么把小蚁相机固定在四轴飞行器上。早上又试了下,包了圈泡沫,效果略好,调整镜头朝向,但始终不能把飞机支架排除到镜头外。姑且就这样了。希望有机会航拍,别坠机。
登机时广播里居然在找我,好吧,有点淡定过头了,一向不喜欢被人等。这次春秋还算准点。窗外飞机翱翔在万米高空,大地仿佛是一个裹着一层厚厚白絮的棉花球。突然山脉显出火红的条带,绵延伸向远方,这就是火焰山吗?读着李娟的《我的阿勒泰》,字里行间流露出丝丝温情。在这未准备丁点食物的5个多小时的旅程中,也算是精神食粮了。
乌鲁木齐机场很小,出口还有防爆箱,仿佛在提醒人们什么似的。出机场后半小时的路程,抵达了太空舱旅馆,正好老板在吃饭,很热情,蹭了顿饭。一同的还有几位驴友,有刚从喀纳斯回来的姑娘,有准备离开的军人,有一个人游历新疆的行者。大家素未谋面,仍能坦诚相对,这就是青旅给人带来的心的自由感,让人卸下防备。我还是那样静静地聆听着,聆听着众人的故事,就好像也能和他人一同经历过那些日子似得。

Day 2 乌鲁木齐

大早赶到博物馆,但是十点才开门。有点凉,又没吃早饭,只得去超市等开门。这边处处要安检,即便是住旅馆,去大超市。超市挺有意思,有现做早点卖。博物馆不让带水,结果逛完出来水不见了。。。展馆里最吸引人的应该算是楼兰干尸了,几千年仍神态依旧。这也算是死得其所了吧。
中午蹭了顿羊肉抓饭,下午到华凌干果市场买了点干枣,沙漠果。沙漠果挺爽口。之后与大部队汇合,大家稍作介绍,就直奔主题,吃烤羊架,喝新疆啤酒。可惜没有尝到红柳羊肉串。

Day 3 富蕴

清晨5点就被隔壁清真寺的祷告声吵醒。会不会有穆斯林偷懒不去祷告呢,也许会被人责备的吧。
怀揣着兴奋之情,正式踏上了北疆的行程。今天近六小时的车程,飘着小雨,但是掩不了我们面对美景的喜悦。路过一片芦苇荡,大伙兴奋地跳下车,开启了拍照模式。美女们也开始摆弄起身姿。抵达可可苏里野鸭湖时,天气由雨转多云,希望明天的可可托海之行能完美。可惜的事未能去五彩城捡玛瑙。
晚上第一次入住蒙古包,算是圆了之前内蒙行的遗憾吧。大通铺12个人。有点珠峰大本营的感觉。只不过这次烧得是煤,不是牛粪,没有粪臭味。荞麦壳的枕头,些许能感受到点游牧民族的生活状态。

Day 4 布尔津

早上添了抓绒裤保暖内衣,感觉没传言中的冷。
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属于可可托海景区,常年覆盖着桦树、杨树、松树,是观赏秋色的好去处。来之前就听前线报道下了几场雪,到达后发现果真如此。阳光的温存未来得及融化新雪,可可托海就迫不及待地向世人展示它的娇艳装束了。雪中的秋色裹上了一层银装,仿佛大地之母给女儿披上了待嫁的婚纱,可可托海要嫁向何方呢。
去往五彩滩的路上,风车越来越多。不时有卡车载着几十米长的风车叶片,从一旁路过,看来风力发电确实是西北重要能源供给。
五彩滩是个迷幻的地方,尤其在夕阳下,那温柔的一抹红,让冰冷的石头也柔软了下来。人们追逐着夕阳,追逐着这片刻的美好。我也在这里记录下了一幅山河万里的壮美图画。
晚上是腐败时间,在布尔津夜市,点了烤串,烤鱼,羊汤,酸奶,还有特色啤酒,当然也留下了一张难得的盆饮照。

Day 5 哈巴河

按照事先的商议,打算买些羊肉带到禾木去。一早赶到菜市场,肉摊还没开张,只能先挑了些蔬菜水果什么的。吃货们买了点库尔克梨,玻璃翠葡萄,梨要挑母梨。还有热腾腾的囊。
今天的目的地是白哈巴,那里是西北边陲,比邻哈萨克斯坦。路经一片雪地,小伙伴们都安奈不住,在雪地里玩耍起来。不禁让人想起东北之行,在茫茫雪地中玩撕名牌的游戏。突然有些想念那些伙伴了。
贾登峪小歇,品了一碗牛肉面,继续赶路。白哈巴的住宿是小木楞屋,这也是在东北未能如愿的。
拦了辆车去中哈边界大峡谷,景色不如想象中的壮丽,但还是可以让人驻足。然后搭了摩托去中哈界碑。哨兵把我们拦下,郑重警告说有领导视察,需回避。这也得以让我们在野地里来回打滚。斜阳慢慢给大地盖上厚厚的阴影,远处的雪山依然耀眼。光明和黑暗在此角逐。这片小山坡的景色不逊色可可托海。又有些游人到了,这次终于放行,但是只有20分钟。我操起行囊飞奔上山坡,坡很陡,不得不中途停歇一下。冲刺了几下体力就没了。花岗岩界碑威严地矗立在那里,捍卫着祖国的领土。
晚上买了些明信片,躲在厕所里写。半夜寒气从地上直穿脊背,同寝的室友又鼾声如雷,一晚上就睡了2个多小时,早上还要在喀纳斯往出口徒步。不免让人有些忧心,幸好带足了巧克力。

Day 6 布尔津

日出总是令人期待的,但有时也不免让人失望。天气的影响还是很大,望着排成一列的人们努力地在山坡上挤占一个机位,翘首以盼,山坡下的我反而觉得这成为了一道风景。人总要为些事情执着下。有人带了航拍器,一看就是高大上的大疆。我都不敢拿出来献丑了。
把昨晚写的明信片一一寄出后,一碗羊肉汤下肚,身子终于暖和了。今天的行程是徒步喀纳斯,路径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沿途景色宜人,其实很想找块草地翻滚躺会儿,但是毕竟是有队伍的。我们沿着蜿蜒的喀纳斯河,时而暴晒在烈日下,时而游走在树荫底。最后还是禁不住问瓜妹借了点防晒霜抹。今天十多公里的徒步也算是热身了吧。

Day 7 布尔津

一早收拾妥当,带了些必须品,也就是食物和水,从贾登峪出发。沿途景色颇为壮观,既有广阔的草原又有茂密的森林和蜿蜒的河流,如诗般的仙境。一路上坡下坡,涉溪徒步。Anna租了匹马,途中与向导发生些争议,主要是因为费用和目的,但都是小事。路上的景色足以抵消任何不快。不时看到牛羊在山间草原上觅食,逍遥自在,有些干脆趴着打盹。他们已经习惯生人的接近,也是从很久以前这片山林就接受了生人的来访,并用大地孕育的果实款待人们。大自然总是这么包容的。偶然有吉普车经过,在这种路段开车,除了危险,觉得也很不合适,仿佛打搅了这份安逸。有时能看到一个蒙古包孤零零地扎在山谷中,生活在山里到底是种什么感觉,会孤独么?在观景台上,我们得以眺望禾木村的全貌,这里将是今晚歇脚的地方,已经让人迫不及待了。九小时31公里,终于抵达禾木
到了旅馆发现,脚后跟开裂出血了,这地方本来干燥,又加上一天的徒步。赶紧问Anna借了点护手霜涂涂。抓拍了瓜妹敷黄瓜面膜的照片,以后可以勒索了。大家都排队洗澡,我没洗。
晚上品尝着庞师傅的烤羊肉串和清炖羊肉,相当过瘾,好得很。席间和几个师傅一起痛饮了几杯自酿的白酒,感觉味道甘甜喝了不头痛。原来刘师傅还是做建筑的,这次跑车只是临时顶替。平时他也就五月到11月忙,其他时间都能闲着,新疆人的这种生活方式着实让人羡慕。

Day 8 布尔津

早上六点起了洗漱,突然发觉两腿膝关节外侧有些疼痛。之前正好有友人也在此旅行,可惜时间仓促,不能好好坐下攀谈一番,能再次相遇实属不易。后来居然找不到回旅馆的路了,只能让庞师傅来接。期间和当地人攀谈,了解到原来禾木有两座桥,两年前发洪水都冲垮了。现在是临时搭建的。
决定跟着一些队友去小黑湖一走,孰料半路被拦住查票,没有喀纳斯的票要补票,我没带只能折返。不过也好,休息下膝关节,毕竟之后还有很多路要走。回来躺床上整理了下相机照片。一会儿小黑湖的队伍也疲惫地回来了。据说景色不错,但是光线不适合拍照。
村里晚上轮流着停电,上村挨着下村,旅游高峰用电还是紧张的,但是国庆后也就是淡季了,客栈也会陆续关闭。晚上遇到了队友中曾经跟过的司机师傅,分外热情,又喝了几杯,然后在一旁烤火。

Day 9 克拉玛依

昨晚小雨,清晨禾木雾气弥漫,送走了我们这群旅人。车开到半山腰,路也被雾气覆盖了,不得不放慢了车速,想是不舍我们离开吧。
中午在布尔津品尝了特色的四十九丸子汤。味道不错,有点像粉丝汤,有红薯粉,牛肉丸牛肉片,油塔子管饱。
继续赶路,大片的棉花地在道路两旁,机械收割后,农民们忙着手工采摘。不经意又路过一片胡杨林,在深秋中闪烁着灿烂的金黄,仿佛片片都是抹着金箔。也有些低矮的红柳丛生着,见过用红柳枝串烤的羊肉,可惜此行未能尝到,但必有下次。
乌尔禾魔鬼城外逗留片刻,远远看见小火车缓缓的行驶在景区中,十分有趣。
克拉玛依,我们看到了日落,仿佛像一幅油画铺满了天空,远处地平线上是打油机的剪影,日复一日,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发展。

Day 10 吐鲁番

抵达了乌鲁木齐已是中午,大伙最后一顿羊肉抓饭后,接下来便是一个人的吐鲁番之旅了。打电话被告知青旅房间没了,无奈,要求携程找家别的替代。幸好一个人对住宿要求不高。到了吐鲁番火车站,差点被黑车司机围堵,幸亏找到了公交车。勉强找了家有点像黑店的旅馆住下,说实话,这是我住过的最脏最危险的住处了而且住了三天。晚上吃了串羊心羊肝,羊蹄好诱人,留到明晚吧。

Day 11 吐鲁番

早上买了两个烤包子,可能是牛肉馅儿的,味道不错,但多吃会觉得咸。
踏上了去高昌古城的路,买的去鲁克沁的票,说到火焰山可以转,虽然和攻略说的不太一样,不管了。有点在云南流浪的感觉了,漫长的时间,等待着发车。结果到了那里发现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根本没有旅游巴士。只能找的士。维吾尔司机很会装傻斩客,汉族司机稍微好点,但一样欺负外地人。临时改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放弃高昌。大多洞窟都封闭着,即便是开放的也是破损不堪,有些许无奈和失望,也许这就是历史留给人们的最真的感觉。洞窟外,维族老人谈着冬不拉,表情时而凝重,时而深沉。攀了下洞外的火焰山,膝盖外侧又开始痛了。
又苦等很久拼车去葡萄沟。葡萄沟还是给我带来一些惊喜的。因为原本这并不在计划之中。在葡藤蔽日的餐馆点了份手抓羊肉,别样的用餐体验。回来沿途偷窥了下晒葡萄的地方,很奇怪维族好像把坟头也盖在一旁了。葡萄原来都是砖房里风干的。
晚上点击了份羊蹄,嘟嘟面加羊肉串。羊肉串不如昨天的羊肝美味。

Day 12 吐鲁番

早上一个维吾尔小孩载我去了交河古城。其实是他先来问我要不要搭车的,才12岁就已经有如此生意头脑,真让人感叹。古城一片荒芜,拍着拍着突然失去创作的热情了。
维吾尔古村倒是展示了不少民俗文化。坎儿井介绍了水利的奇迹,原理有点像东北冰下撒网捕鱼,但是复杂多了。苏公塔建的很朴素,但很庄严。
今天膝盖关节又疼了。唉。
晚上尝试了下羊杂,羊肺臣妾实在是不能接受。自此新疆之行算是告一段落了。敦煌,我来了。
新疆作为占据我国三分之一面积的地域,有着壮美的景致,不同的风貌,不禁让我期待起下一次的到访。

(三) 其他

更多照片:https://d--b.tuchong.com/albums/421485/
推荐书籍:李娟《我的阿勒泰
推荐影视:NHK版新丝绸之路
邮政:可以在白哈巴的邮局、禾木的邮政车投递明信片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04 12:4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04 15:57

引用 小皮球佳佳 发表于 2016-07-04 12:40:14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小皮球佳佳:恩,每一次都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