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看海吧!”——逃离帝都雾霾 周末北戴河南戴河游

• 出发时间/2016-03-12

写在前面的絮叨

此次的北戴河游,纯属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是打算在北京游荡的周六,清早起来拉开窗帘,一副恶心人的熟悉的白色朦胧画卷展开,尼玛一天美好的计划又泡汤了,昨儿吃焖面的时候空气还那么好,咋一晚上就这样了,宝宝不开森了!可是怎么办呢,日子不还得照过,因为雾霾而沮丧也不是一次两次了,so积极点面对吧,准备宅家学习了。正当我打包沮丧准备铺开看书的心境时,小伙伴突然来了句:
      “我们去看海吧!”
      OMG!“去哪?!”
      “北戴河!”
      “成!正好我没去过!”
      “那你赶紧收拾。”
      和北戴河的旅店联系了确认了天气是晴天,看了动车的时间班次差不多没问题,匆忙带上旅行用品及小零食出门!北京北戴河的动车班次很多,单程八十块钱,两小时车程,很方便。出门的时候已经十点了,买了11:48的D11,很顺利上车。因为淡季周六中午,车上人不多,自己找了舒服的位置坐下。一路找景点找旅店,一小时的地铁,两小时的高铁时间嗖地就过去了。

写在前面的小TIP:
      1.四月前去北戴河还是很冷的,刮风天多,注意防风和保暖,我穿的衣服不贴身直接灌风,脚踩vans的布鞋,冻傻了都。
      2.师傅说清明前算淡季,很多景点的景观灯和商家都不开,想看景点的人尽量旺季来,淡季来记得随身带口粮,景区没啥吃的,又饿又冷的滋味可是不好受的。
      3.这边打车几乎不打表都是一口价,可以在百度地图上看下价位参考,淡季师傅喊价不会很高。
      4.充电宝一定要带上,iPhone手机特别!!特别!!特别!!!尼玛,海边吹吹风,拍拍照耗电量超大,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点基本就自动关机的,这小祖宗太难伺候了,人体取暖五分钟,拍照十秒!还是带相机吧。

关于吃住行和费用

关于交通:
      北京北戴河:交通非常方便,动车2小时,81块钱,也就是路费往返总计162块钱,车次也非常多,现在淡季发车前都有票,我们这次来回都是临时买的票非常合适;
      北戴河火车站到市区:打车淡季大约20块钱左右,二十来分钟(根据你到的位置远近定);坐公交到汽车站2块钱/人,五十分钟,北戴河公交六点半就收班了,好多地方还没公交,来北戴河还是打车方便,四个人一起玩平摊车费最划算。
      北戴河市内:市里不大,我们没有多逛。公交有几趟,但早班不早,末班不晚,都没有坐过。打车师傅一般不打表,喊多少是多少,一般也就一二十块钱,我们清早从老虎石那边打到鸽子窝好像是10块。
      北戴河去的南戴河:有公交,不过得看到哪,我们去黄金海岸没有直达公交,为了节约时间就打车了,从北戴河汽车站到南戴河阿那亚海滩来回两人100,师傅开口150,我心里预期是80,最后来来回回算是折中成交100块,其实打表来回也得120的样子。

关于住宿:
        北戴河旅馆很多,从民宿到五星级都有,价位的话淡季去还比较亲民,据说旺季去就得翻个两三倍。旅馆部分主要是看位置,还有设施和卫生情况。位置的话是需要根据游玩的行程来定,比如很多人会打算第二天早起看日出,而看日出的话一般会去鸽子窝公园或者是碧螺塔,这样住东边会比较方便,早上不会太慌张;又比如有的人想晚上在老虎石公园那边玩,就住南边比较方便,夜里走几步路就回酒店了;不过总的来说北戴河也不大,住哪都还算方便。我们当时在路上看了好多酒店,也对比了好多,因为我对卫生条件的苛刻,最后还是宁愿贵一点,挑了家熟悉些的起士林大饭店(似乎还是四星级的),由于是淡季,价格比较合适,标间去哪儿定的260/天。它其实是片小别墅群的感觉,但由于是淡季去,酒店只开了一栋迎宾楼,其他带自己小花园的独栋都不开,check-in,住所有的都在里面,环境条件也还ok,热水还是很舒服,就是洗澡水得放十来分钟才热,真心是淡季的feel。起士林其实主打的是西餐,同样也是由于是淡季,西餐厅,中餐厅都不开放,so也无福享受到了,不过虽然他们餐厅不开提供不了早餐,前一天晚上还给我们准备了小糕点,当做早餐,还算贴心。

老虎石公园

两点到北戴河,出火车站如之前看的游记所说,有很多拉客的师傅,公交车站也就在旁边。因为是淡季,火车站广场上人很稀疏,师傅开的价格还算公道,于是就打车先去宾馆安顿下来。之前有提到我们住的是起士林,离老虎石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借着夕阳溜达去了老虎石公园。其实走过的这一段已经属于景区范围,街两边的建筑都是仿欧式建筑,商店基本没开门。

沿着这条路走,路的尽头就是海。原来老虎石公园就是一个海滩,因为岸边有很多礁石,有人说像是老虎吧,所以取了这样一名字。(PS.我老是吧老虎石和老虎滩搞混淆 囧)

到海边的时候夕阳正好打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很多贩卖海螺贝壳的人,耐心挑选了几件算作纪念。沿着海边溜达,看着夕阳进入云层,其实第一感觉是,“冷”!海风呼呼地吹,带着凉意和咸咸的海水味,直抵脂肪底层,但心还是暖暖的。北方的海和南方的海还是有大的区别,看过海南深圳青岛天津秦皇岛大连的海,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味道,完全不同。
沿着海岸走着,走着,天就黑了。记忆中当时充斥着自己的满满的都是“冷”,可现在回想,可能就平静的心境留下来了。

饥寒交迫,哈哈哈,看到路边有烤鱿鱼烤面筋,自然赶紧来上一份,顺便蹭个火烤。这鱿鱼真的是好大,完全吃不下。

天黑了,买了啤酒爬上礁石,对着漆黑一片而浩瀚的大海,举杯吧,朋友!
点燃烟火,在漆黑里挥舞,伴着大海的咆哮~~~
旁边有对小情侣,三脚架架着单反,不知道在拍大海还是在拍他们自己。看着他们一起点燃孔明灯,一起放飞,看着它一点点升高化作一个小红点......
离开海滩,在没有人的街道上肆意玩耍,不容易找到家必胜客,吃点东西,暖暖身子。本来还想去酒吧街的,料想这个月份也没人,且距离不近,于是就放弃了。
PS.晚上爬上礁石玩一定要注意涨退潮,注意安全。

鸽子窝公园的日出

第二天早上,赶着去最东边的鸽子窝公园看海上的日出,这里是看日出的胜地,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来这里等朝阳。记得当天日出是5点55吧,提前到公园,竟然没开门,差点就翻门而入了,大爷们咋不早点准备呢?!很遗憾因为云层太厚,没有看到太阳从地平线出来,直到升高到20度的位置才从云层出来。为了看日出,已被冻傻。

等日出的小亭子。

狂风席卷,凌乱的我的发。

冲破云层的太阳。

南戴河

看完日出,在公园里沿海边走了一圈,其实已经是快冻死的节奏。。。然后走到门口,竟然还遇到了早上载我们的师傅,本想打车到汽车站,后来和师傅讨价还价,10块到汽车站,然后120来回南戴河
南戴河那边有个仙螺岛,有个国际娱乐中心但现在淡季完全不开放,还有个黄金海岸,其他也没什么好玩的了。最近在微信上疯传的最孤独的图书馆也在那里,现在一般出租司机都会推荐。那其实是一个海边的旅游度假居住区里的三联公益图书馆,它建在沙滩上,人得走过沙滩才能到达,设计师是直向建筑的董功。我们是这样想的,图书馆正好在南边,就让师傅送我们到那看看,然后自己往回走去黄金海岸玩玩,然后师傅到黄金海岸来接我们。

本来是想看图书馆的,但首先出现的是教堂,而这个教堂让我惊喜了。白色涂料的喷砂质感,和柯布西耶的朗香教堂有些许相似,整体的竖向形态,展现了教堂这一向天界的精神象征,同时也与大海的水平向有个对比。一条细长的光滑的混凝土路面联系着道路与教堂,像一条白色的丝带飘在沙滩上,沿着建筑师规划的小路走到教堂前,拾级而上,半户外的高空间,狭小的门厅,豁然开朗的礼堂,朝向大海开放的限制性的玻璃立面,到达了高潮。
那天风很大,海浪很汹涌,我们在教堂里,听不到海浪的一丝澎湃,耳边听到的是时而宁静,时而激荡的交响乐,透过画框一样的立面,看到的是阳光被海浪拍散的光辉,内心很平静,观感很壮阔。
因为我们到得早,教堂里几乎没有人,阳光有正好斜打在海面上,享受着这种种的感受,不禁开始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后来人渐渐多了,这种意境也全无了。所以要去一定赶早,乘没人的时候。

教堂的细部和建筑手法就不叙说了。

教堂不远处就是在微信上疯传的“最孤独的图书馆”。尺度比之前看照片相像的小些,人很多,进去看书要限制人流,不过设施还不错,每桌都有充电插头,有地暖,在寒冷的冬天算是一个温暖的港湾。首层向大海开放的一整面玻璃门立面,视野不错,旁边的座位坐满了人。较高处玻璃砖的使用还是有点意思。但还是更喜欢教堂给我的感觉。

图书馆的细部。

最后我们在阿那亚的海边溜达了下,就回北戴河高铁站回京了。
注意要去看孤独图书馆的朋友,听说现在旺季需要预约了,提前搞清楚哦,然后在阿那亚他们所有的商业都只对业主开放,吃饭什么的都不行,记得带食物哦~~~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已过了三个多月,终于是把这篇游记写出来了。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些物是人非,有些情境变化,有些初衷渐渐淡忘,有些心态也已变化。不过回想起来,那段旅程还是挺美好的留在回忆里。
愿不负2016后半年。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04 13:57

引用 minimonkey 发表于 2016-07-04 13:57:29 的回复:

回复minimonkey:enen 超喜欢这种感觉~~~有机会自己出去玩~~~

2016-07-04 23:2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05 12:27

亲  想咨询一下 北戴河和南戴河的海边 哪个相对更好一点

2016-07-05 16:27

引用 小语小宝 发表于 2016-07-05 16:27:12 的回复:

回复小语小宝: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 去南戴河的时候天气很好 所以海看起来也更漂亮~ 南戴河有很多海上游乐设施 但由于是淡季去的 都没开,说南戴河还可以滑沙 感兴趣的话 可以去玩玩~不过要是想安静的看海散心 适合淡季去. 两边离的不远 都可以玩玩

2016-07-05 23:33

引用 jackywpp 发表于 2016-07-05 12:27:10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jackywpp: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