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意外(京都-奈良-大阪)

Potter_Yang (宜兴) LV.18
2016-07-04 00:15 2992/25
  • 出发时间/2016-06-07

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开启了第二度的日本行,在帮朋友做攻略的时候偶然看到了全日空杭州往返大阪不到2000的含税机票,因为一直对ANA五星级的服务各种期待,加上凑上端午假期只要请2天的假,于是伙同好友凑成了这次的关西之旅。这一趟意料之外的旅行,一是同行对路,二是性价比高,三是对日本的风土人情充满着各种好感,就如朋友圈里的推荐语“远航不如近飞”说的一样,我就这样和京都奈良还有大阪遇见了。

关于行程

DAY1(6月7日,星期二):宜兴-杭州-关西空港-京都(宿京都
DAY2(6月8日,星期三):伏见稻荷-三十三间堂-清水寺-袛园-四条(宿京都
DAY3(6月9日,星期四):金阁寺-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兴福寺-奈良町(宿奈良
DAY4(6月10日,星期五):唐招提寺-药师寺-难波-大阪城-道顿崛-梅田-道顿崛(宿心斋桥)
DAY5(6月11日,星期六):难波-关西空港-杭州-宜兴

一做攻略就开始后悔,怎么会只安排了五天这么短呢,所以就尽量挑经典的去安排,和帮朋友做的购物团攻略完全不同,我和好友当然是抱着玩遍关西的心态去的。比如京都,她们其实只要四条购物一个行程就行,但是我们却是伏见稻荷、三十三间堂、清水寺、八坂神社、金阁寺一个都不能少,甚至石塀小路和花见小路都不能错过,就这样还是比较来比较去放弃了岚山的行程,安慰自己的说法就是毕竟不是春秋,不见樱花不见枫叶,就留待下次再造访吧。看完这个行程,你基本知道了这是一个暴走的旅程,所以第四天我创造了三万多步的手机运动记录,但是对于我这种人来说,这才是最心满意足的。

关于ANA

可以说ANA是我这次出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要是换做其他航司肯定就不会去了,最近南京有吉祥的大阪开航,促销价也要1800+,如此比较我这个1966算是非常划算了。宜兴杭州机场也很方便,坐高铁到东站然后接上航空管家特惠的接送机服务,一个多小时就能从宜兴萧山机场。ANA可以提前24小时在网上选座,最关键的是网上check-in之后可以走头等舱的快捷通道,和排长龙的旅行团说88,那叫一个爽!杭州机场不如我想象的那么大,虽然它的航线确实很丰富,全日空独占2号口,飞常准上往返航班的准点率全是百分之百,实际也是如此。说到备受期待的餐食,去程略有一点失望,只是一个很简单的香菇青菜配饭,不过味道还不错,甜品是布丁,饮料会送两次,有的易拉罐装会整瓶给你,这个要看空姐怎么控制;回程的配餐比较喜欢,是三文鱼咖喱饭,配土豆泥沙拉,甜品是麦芬,我还特别装叉叫了白葡萄酒,其实还是牛奶比较好喝。总体来说ANA的服务还是值得称道的,毕竟320机型的短途能够如此实属不易。

关于住宿

因为京都大阪的住宿都比较贵,这回第一次尝试了Airbnb的民宿,奈良一晚选择了JR旁的日航,总体来说对这次的安排很是满足。

京都十条附近民宿:这家民宿距离京都地铁十条站步行三分钟左右,做攻略的时候写着“从地铁1号出口上来右转过马路往右,直走100米在过第一个红绿灯后左转,直走30米后在第一个街口右转,再直走30米后在靠右的小路进去,找到邮箱和挂在柱子上的密码锁箱,打开取钥匙”的提示,感觉就像是参加综艺节目找线索一般有劲。十条是京都日常居民区,没有像四条或京都站那么热闹,但却也正好可以让你融入这座城市。住民宿的好处就是锅碗瓢盆样样具备,虽然不含早但我们每天晚上去附近的超市采购一番,第二天还是吃得很是满足。

奈良日航:因为奈良的酒店普遍比较便宜,所以就选了这家JR旁边的日航,地理位置真的超级方便,从JR奈良站下来直接有天桥连过去,绝对的信步可达,朋友都惊呆了!JR站本身也就是一个小型的商场,楼下有大型超市楼上是各种店铺,不远处集中了几家药妆店,有好多东西据说比京都都要便宜,而且几乎不用排队。酒店的服务也很赞,因为订的时候备注了安静房型,结果被安排到了最最里面,另外酒店有一个浴场,在这趟没有温泉的旅程中不失为一次算作弥补的体验。

大阪难波心斋桥附近民宿:这家民宿算是大阪位置绝佳的民宿了,虽然离难波站有一段距离,但主要是难波站超级无敌大,其实走对路还是蛮好找的,就位于蟹道乐纲元本馆旁边的居民楼里。虽然真的很小,而且各项设施比较简陋,但是确实方便逛街,走走就到了Glico看板,各种美食吃吃吃,各种药妆逛逛逛。缺点就是因为酒吧林立,晚上比较吵,我们晚上睡到一半就被外面兴致高涨的夜猫子嚎叫声给弄醒了,不过接着很快睡着,估计是这一天逛累了,所以这一晚竟然是睡得最好的一晚。

关于其他

签证照旧选择一直信赖有加的浙江途易,资料准备齐全很快就办好了。然后就是各种看攻略看游记,提前做了几个预订,1是在关西空港取的ICOCA & HARUKA套票,HARUKA是关西空港开往大阪京都的特急,我们第一晚到京都住,选择这个最方便,ICOCA就是交通储值卡,现在已经达到几乎全西地区基本的交通都能用,方便实用省得买票、找零钱。2是预订了伏见稻荷附近怀石カフェ蛙吉的日料,米其林我们吃不起,尝尝这个中西结合的怀石套餐还是可以的,需要预约才可以享用呢!3是预订了大名鼎鼎的蟹道乐,虽然纲元本馆就在民宿隔壁,但是为了图便宜还是订了道顿崛总店四个最划算的午市套餐,名额很难抢,只订到了下午3点30的。4是难波返回关西空港的南海电车特急车票,提前预订可以享受几百日元/人的优惠。一切就绪,就待出发……

流水账开始

1.跑男的胜利

每一次出发都是欢心雀跃的,因为要换乘所以这个过程又可以延续得长一点,先是坐32分钟的直达高铁从宜兴杭州,和朋友汇合然后坐订好的送机专车半个小时到萧山机场,托运行李取好WiFi,过关安检就第一次来到了萧山机场的国际出发区,萧山机场比想象中要小一点,但是羡慕人家航线多啊!全日空好像是专属的2号登机口,所以座位比较空,大家随便坐。日本航空公司有名的准时,准点起飞,开得也稳,在飞机上欣赏完夜幕降临下不知道哪座日本沿海城市的景观之后,不知不觉间已经降落到关西空港的跑道上。因为第一晚订的是京都,所以立刻就开始了跑男的任务。

在飞机上事先填好了入境卡,座位也比较靠前,所以一下飞机就匆匆往过关口赶,算是我们这趟航班第一批过关的,所幸关口的人并不多,只需要等五六个人就轮到了。入境日本后我们兵分两路,我去取钱朋友去拿行李,出来就是到达大厅,正对面就有两台TAM,不记得是哪家银行了竟然不要手续费,比传说中最低的三井还划算,取完回头朋友也出来了。就跟着路标找JR关西空港站,以为很远,结果是上两层电梯过一个天桥就到了,立刻飞奔到票房,二楼的外国人专窗还开着,人比楼下少很多,等了大概五分钟就排到了,在那边换好ICOCA & HARUKA套票,就到对面去坐火车了,开往京都的JR还没开放呢!从19点50到达,到坐上20点46发车的JR特急去京都,短短半个小时就搞定了所有的一切,就是这么赞!要是错过了这班,那到达京都就要晚许多了。

JR是最快从大阪到达京都的交通方式,十点出头我们就到达了京都站,一出JR看到了夜色中高高耸立的京都塔,既然到的早,那我们就找找中村藤吉,这家以宇治抹茶闻名的甜品店。由于京都站太大,所以我们找了大概十几分钟才摸清楚,找到的时候人家已经打烊了,这和大众点评上写的23点关门不符呀!所以只能买了一个寿司手卷就去搭地铁了。我们的民宿在十条,离京都站只有2站,3分钟即可到达,出了地铁站就看到K超市,进去买了一堆肉串啥的先垫垫肚子,再买了一堆面包、酸奶做明天的早餐,明治牛奶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口感绝对是天天要喝上一罐的。

拖着行李箱走过宁静的十条街道,异乡的美妙已经就着昏黄的街灯袭来,看到马路对面一家不知名的居酒屋还亮着灯,犹豫之间还是钻了进去。坐在屋台的高脚座椅上,看着对面墙上挂满的日式餐牌,孤独的客人在喝着啤酒看着电视,主人在中间热情地招呼着,就像电影里深夜食堂般的画面。我们原先就想着随便指其中一个招牌,后来幸亏问了一句noodle,才点到了想要的拉面。拉面的味道很浓,叉烧肉片很肥,久违的鲜美立刻就满足了肚皮,不过笋有股特别的味道不是很好吃。带着满口的拉面香,根据线索像做特工一样找到民宿之后,洗漱一番舒服地躺在日式房的地上,入梦在京都的感觉很是幸福。

2.古都的模样

作为那种旅行途中不肯浪费一分一秒的人,七八点起床就已经是自然醒的状态,由于醒来之后比较早,我就先去外面转了一圈。刚打开民宿的门,对面邻居就报以热情的微笑,我也跟着和她点头示意。清晨的十条街巷人不多,附近有一家更近的K超市,晚上可以去买点东西作第二天的早餐,不远处还有一个小的庙,打扫得整洁有致。来之前看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有雨,今天发现外面已经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感觉就是好人品的预兆。回到民宿,大家吃一口早餐,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伏见稻荷大社

特意问民宿的主人去伏见稻荷大社可以直接坐公交车么?还是要去京都站换乘。主人倒是建议我去京都站换乘方便,但是我们自己查地图发现十条离伏见稻荷已经很近了,所以干脆打了个车,只要750日元。伏见稻荷大社因为满山红色的鸟居而闻名,很多文艺的照片都会拍一个回眸的微笑,不过到了现场你就会知道梦想与现实的差距,那人真是多得不要不要的。鸟居就是红色的木制大门状建筑,人们为了祈福花钱造一个,慢慢的整个稻荷山都遍布了鸟居。伏见稻荷大社的守护神好像是狐狸,除了鸟居,这里还到处都能看到狐狸的雕像,还有带狐狸图案彩绘的祈福木牌。我们一行先洗洗手,喝口水,穿过大门和几个大殿,往上走一会儿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千本鸟居,这是伏见稻荷大社的鸟居最多最集中的地方,据说《艺妓回忆录》就在这里取景的。千本鸟居分了左边和右边两排,从右边上左边下,在入口处你可以先拍一下左边那成排的鸟居,这是人最少的地方,因为很多人上去后不走右边下来,所以你稍微等一下还是可以拍到没有人的鸟居照;但是左边你就不要想啦,人山人海到近乎摩肩接踵的地步,多到你只想快点走完。走过千本鸟居,继续往上人会少一点,越往上越少,一直到雄鹰社那边有一个岔路分为上山下山,因为全是鸟居审美也会疲劳,加上之前看攻略说山顶也没有什么风景就往下走了,路上在一家小店坐着写了精美的明信片,然后一路走走走就走出了伏见稻荷,也不知道怎么就走到了大道。

沿着喧闹的大道,拐个弯就到了京阪电车的伏见稻荷站,我们预订的蛙吉料理就在电车站的旁边,11点半开门的这家当地咖啡屋还没开始营业,门上挂着closed的木牌。我们就在外面拍拍照等了一会儿,开门后主人热情地接待我们,而且还会一点中文,会主动给我们作一些内容上的家解释。蛙吉咖啡整个店里布满了青蛙的装饰品,他们家的座位都是要提前预订的,我们落座不就就都满席了。怀石其实吃的是一种过程,每一道菜的分量很少,又是按顺序上的,一个多小时肯定是要的,品味的可能就是那份精致的情怀吧!最后的主菜是三文鱼配饭,对于一般人来说,估计吃到这个才会饱。

就餐结束搭乘京阪电车过两站到七条,出口步行两百米左右就是三十三间堂,原本没有把这个列为目的地,后来看了很多介绍后才觉得这座庙堂是一个经典之作,正好又和我们的路线匹配,就过来了。三十三间堂门票600日元,里面供奉的是上千座的千手观音像,中间是主座前排是罗汉两端是风神雷神,刚进去的时候你就会被那种气势给震撼,慢慢地就跟着沉寂下来,仔细端详一座座神像的姿态神情,寻找其中的区别。在朱批处买了一本朱印本,请师傅写了朱批,之后就带着它每个寺庙每个寺庙地写,收集那些有的洒脱有的隽永有的工整的不同朱批,这也是一种旅行的乐趣。在三十三间堂,越来越感慨,我们曾经的南朝四百八十寺,现在保护得都没有日本那么好,我们对待文物的理念和经营的模式都存在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打车到清水寺也很快,600日元直接开到山上。一下车,那个人潮汹涌,到处都是游客,很多顶着大热天穿着和服体验的也真是辛苦。穿过汹涌的人群你往上走就是清水寺的大门和三重塔,朱红色的建筑格外显眼也特别好看。往里就是清水大舞台,但是最近在修缮中我们就没有进去,本来想去出口那边看能不能拍一张照,结果是不能走。所以就匆匆地到此一游,然后继续穿过人潮拐到二年坂三年坂的古街上去了。

相对来说二年坂三年坂的人比起清水坂的人就少了很多,很有味道,沿途小逛,本来想去吃善健工坊的,后来沿途看到梅园就进去坐了一会儿,结果所谓的黑糖甜品是在太太太甜了,所以最后连善健工坊都没去吃。走过二年坂三年坂之后我们转到石塀小路,这条小路真是来对了,除了有一些人在拍和服照之外,相当清净,在如此的小巷穿行才是体验京都的好选择。小路出来往北走,就到了八坂神社,计划之外的景点遇到就进去转了一圈,我觉得八坂神社最大的特色就是中间挂满灯笼的那个大殿,相当有日式风情。

从神社出来往西走就是热闹的四条,京都最集中的购物区。先回路过袛园地区的花见小路,据说这里有很多高级的居酒屋,是传说中艺妓云集的地方,不过现在小路上基本都看不到正宗的艺妓,她们只会在上下班的时候才会匆匆在街上露一面。花见小路的主街游客云集,往旁边走一点的小巷会安静得更有味道。向着四条的方向在小街小巷中穿来走去,不多久就会到达鸭川,这是一条穿过京都市区的主要河流,站在大桥上往下看居然能看到水里的鱼,可见水质相当之好。有很多人惬意地坐在鸭川河边,沿河的商家或民宅大多也开辟出一块区域专门摆放着竹床等设施,夏天的时候上演的就是最传统的“鸭川纳凉”,那都是小时候的记忆了啊!

过了大桥就是热闹的河源町,IOIO、高岛屋、新京极,一家家店铺鳞次栉比,我们根据攻略去了新京极的药妆店,中段这家确实差不多算是在日本所逛过最便宜的一家了,虽然我们实在没啥要买,但还是不能免俗地买了一些,然后就打道回府了。从四条河源町坐到四条乌丸,然后转到十条,因为是电车转地铁,所以要跟着标识出站再进展,这个过程还是有点挑战性的。听说帮她们做攻略那几位,在换乘的时候遇到很多故事,打车问路司机拿着放大镜看都没能认出来她们所说的地方,把旁边一位热情的孕妇给问吐了,进电车的时候好像刷卡不成功在出站的时候被扣留,在乌丸问了半天”wuwan””shitiao”的路,故事好多……

自封的“认路小能手”,我和我的小伙伴没有那么多琐碎的事,早早地回到民宿附近,来了一顿相扑鸡,不过那个过程有点啼笑皆非,实在不会说日文,菜单完全不认识,最后是把老板拉到外面指着广告牌点单的。其实我以为是海南鸡饭那类的套餐,没想到相扑鸡实际上是烧烤,还要自己动手烤鸡肉,但是因为一天下来累了,所以吃起来真的特别香特别鲜。饱饱地回到民宿,这是在京都的第二晚。

3.与鹿的邂逅

关西的第三日,差不多八点左右起来吃了点简单的早餐,然后出发前往京都的最后一个景点金阁寺。首先到十条坐地铁到北大路站,然后顺着标识一路走到公交车站,北大路公交车站就在地铁站里面,指示根据不同目的地用不同颜色标注得非常清楚,顺着地上的线路走就行,真的是无缝对接。ICOCA在京都巴士线路上也能用,我坐的是普通车,所以沿途停了好几站,其中有一站有个坐轮椅的下车,车站外就有工作人员在等,一到站就铺好无障碍台阶然后推他下来,再把刚刚占用的折叠座椅还原,最后收起便携式的台阶鞠躬离开,整个动作步骤相当娴熟,也可以看出日本对残疾人出行做到的人性化关怀。大概十分钟左右,巴士到了金阁寺。

金阁寺的正式名称是叫鹿苑寺,与鹿的缘分没到奈良就从这儿开始了。在我没去之前确实不知道鹿苑寺这个名称,估计是因为里面的金阁实在太有名了,而被普遍叫做金阁寺,连公交站台也命名为金阁寺。金阁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整个京都太多世界文化遗产了,有十多处之多,如果要一个个看过来是需要好几天的,遗憾我们只能挑精华的来参观。金阁寺门票就是一张朱印,这座地标式建筑是各大旅行团的必到地,所以有很多游人,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凑巧碰到了游学季,很多很多的小学生,一片熙熙攘攘。不过因为金阁寺是不可以入内参观的,观景视角基本围着水岸,所以人流并不影响到美景。天有点阴,还沾了点小雨,金阁寺犹如被裹了一层金箔一般静静地矗立在一池清水旁,倒影和水中的岩石、松枝等相映成趣,确实堪称绝美的日本之景。绕水而行,可以近距离观赏金阁寺的外景,再往后就是比较一般的园林景观,直到出口处找到写字的师傅写朱印,然后原路搭巴士转地铁返回。

11点左右回到十条的民宿,把行李整理好来到京都站,急匆匆要去中村藤吉吃甜品,发现要等位之后就买了外带的。刷ICOCA直接进站赶上了12点出发前往奈良的火车,列车是自由席,可以随便坐。列车缓缓开动离开京都,天气渐渐放晴,可以看到外面蓝天白云和绿色田野的景观。在车上我们享用了中村藤吉的宇治抹茶,那味道真不是盖的,抹茶真的非常细腻好吃,有一种秒杀梅园的感觉,当然价格也很好看,一小杯冷藏的甜品差不多人民币近80!但就是那种吃了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感觉。

44分钟的行程到达JR奈良站,一出站左手边的天桥便直通奈良日航酒店,好友都不相信可以住得这么近。因为暂时不可以入住,我们就在前台寄存好行李,打车前往奈良公园开启我们在奈良的行程。原本计划的首站是春日大社,但是看到宣传单上鹿苑“子鹿公开”的广告时,就兴冲冲地想要去看。在去的一路上看到沿街公园那些自由漫步的鹿群,已经充满好奇,等到下车走在春日大社参表道上,真的近距离和鹿接触的时候,就更有兴致了。鹿苑的“子鹿公开”是一个当月限定的展览,主要是6月是母鹿产小鹿的季节,奈良公园把大批需要待产的鹿集中在一起,给与特别的照料,所以在鹿苑可以看到很多刚长大不久的小鹿,宣传单上写的最晚入场时间是13点30,我们紧赶慢赶地踩点进场,但事实上当我们13点45出来的时候还是可以进人的。由于鹿苑的鹿是圈养的,感觉像在参观动物园,所以其实这个点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大惊喜。离开鹿苑前往春日大社的路上,包括之后去东大寺去兴福寺的路上都有很多鹿,奈良的这些鹿一点都不怕人,你喂吃的它还会鞠躬点头,有的看到你买鹿饼就狠狠地围过来跟着你,已经学得很坏了。就这样,与鹿的邂逅,真的很美妙!

春日大社主要是祈求姻缘的,不过最近在大修,可供参观的范围很少,春日大社的铁铸大灯比较有特色,我们简单参观一下就沿着若草山往东大寺走。从春日大社到东大寺是个下坡,省了很多体力,在到达东大寺之前首先会经过八幡宫、三月堂和二月堂,又看到很多很多的小学生,他们其实都是在完成一个课程作业,这不失为一种很有意义的教学方式;二月堂那一带最值得一去的就是二月堂本身,因为它是建在高处,从那儿可以欣赏到奈良城的风光。再往下就到了东大寺。东大寺是一座巨大的木结构建筑,光从外面看就觉得很震撼,走进殿堂看着那庄严的佛像,确实有种重回大唐的感觉,人们常说奈良就是千年前大唐古都的模样!

从东大寺出来肚子饿得咕咕叫,附近有名的志津香排队的长龙不断,我们就在隔壁一家小店吃了荞麦面,味道也算不错。之后绕过博物馆,就到了兴福寺,这也是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寺庙,和旁边的五重塔一起构成盛唐名寺的画面,让人觉得很有味道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文化保存感觉遗憾。往下走到了奈良町的区域,一排排很古老的屋舍被装扮成各种很有格调的小店,招呼着各方来客,你不得不佩服他们把这么老城区打理得如此整洁有致,阴井盖上还特别绘制了小鹿的图案。我们专门选在江户川吃晚餐,这家专门经营鳗鱼饭的小店有着悠久的历史,不光是味道鲜美,就餐环境也是优雅的庭院风,这顿晚餐完全是一种享受。

吃饭的时候下了雷阵雨,餐后雨也停了,我们跟着Google map走路回JR站,大概也就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在附近逛逛商场和超市,然后就回去休息了。晚上在日航的浴场泡了个汤,疏解暴走一天的疲劳,虽然还是没怎么睡好,依然美美地期待第二天。

4.城乡间穿梭

早上醒得比较早,拉开窗帘正好看到日出的暮光,又睡了一会儿,大约8点左右出发到公交车站,搭乘开往奈良城西的巴士,目的地是位于奈良西面的两座世界文化遗产名寺——唐招提寺和药师寺,ICOCA已经从今年4月开始适用于奈良巴士,非常方便。JR奈良站到唐招提寺大约是20分钟的车程,还是比较远的,车开出城市后已经开始呈现出乡村的风貌,一路上人都比较少。

到达唐招提寺门口下车,买了600日元的门票,然后进入寺内。和昨天熙熙攘攘人山人海相比,这里游人寥寥,我刚进去的时候也就三四个人在参观,整个人都跟着沉寂下来,所以也能拍出宣传照里面那种空旷宁静的感觉。唐招提寺和中国很有渊源,因为它主要是纪念鉴真东渡的,后面有一座专门供奉的鉴真像,寺庙包括藏经阁钟鼓楼等多处建筑很有大唐遗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入殿内参观时看守的老爷爷用中文和我说着“你好”!

从唐招提寺往南步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药师寺,首先参观的是更靠近唐招提寺一边的玄奘三藏院,北部三藏院和南部药师寺一起的套票是1100日元,整个建筑群色调以红色为主,比唐招提寺要亮丽很多。三藏院有大型的壁画展览,不过说出来可能会逗笑别人,因为所展示的内容是中国西域;药师寺那边主要供奉药师如来为主,东西药师塔高耸在两侧,不过东塔正在修缮中,你可以看到日本人的维修工程考虑得多么精益求精,他们要先用搭设一整个浩大的布料工房把塔都围起来,再进行解体修缮事业,这么细致的做法实在令人钦佩。

药师寺就有一些小学生团体来参观了,我参观完跟着他们一起来到了停车场,药师寺的停车场只有一趟公交车,在公告牌上显示的巴士到达时间尚早,所以我就去找另一个公交站,在奈良的乡间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又将近十几分钟的步行,才找到了一趟时间比较近的巴士,坐上它在11点出头到达JR站退房,紧接着坐上了开往繁华大都市的列车,离开时还很有缘地遇到了安倍晋三在演讲,旁边有个国人翻译说他在推荐他们党派的候选人。

奈良大阪难波的那趟列车好像是在叫久宝寺的地方换乘,下车后直接上对面标着开往JR难波的车,虽然只有2分钟换乘时间但却很方便,全程1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难波。因为肚子比较饿,下车后就去吃了一顿当地的炸鸡饭,人比较多还等了大约5分钟排位。餐后在偌大的难波站寻觅26D的出口,在咨询台问了一下找得还算顺利,从地下出来便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道顿崛招牌。走过招牌再过桥再走1分钟就能找到我们预订的民宿,确实是狭小居民楼里超简陋的一家,所谓的邮箱居然就在门上,还是打电话给房东才找到的。房东说她一会儿就到,我们没有等她,而是抓紧时间去了大阪城。

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称日本大名城,日本类似的城真的非常之多,比较有名的还有姬路城,有机会也要去拜访,这次就先来拜访大阪城。经过阴雨之后,这天已经是烈日灼烧的感觉,跟着标识从难波站换乘地铁到达谷町四丁目站,出来走十分钟左右到达大阪城公园,再过护城河、城门之类的又要十分钟左右到达大阪城下,真的很晒。樱门进去这个角度有很多游客,但是我觉得视角并不是很好,因为接下来要去梅田蓝天大厦,就没有选择登上大阪城的城楼,而是根据计划绕着大阪城从天满桥的方向下地铁。在往天满桥方向那一侧的护城河边,那个角度看过去,大阪城才展现出威武不失灵巧的秀美。

在去往地铁站的路上还正巧碰到小朋友放学,非常令我震惊的是在毫无监督的情况下小朋友在离校的时候都在校门口会回过身来对学校鞠躬后再离开,有的小朋友需要自己搭地铁回家的,都是由学校组织好列成纵队由最前面的一个负责引领集体行动,从小对感恩对集体意识的教育和锻炼,而且做到由心而发不是书本教条,是我们的学习成长中远远缺乏的。

坐地铁回到难波,差不多也到了3点半,去事先预订好的蟹道乐道顿崛总店品尝大名鼎鼎的蟹肉料理,一份一份精致的菜品上来,都是新鲜的大蟹烹制的,味道着实不错,确实不愧为到大阪不得不尝的美味。吃完回民宿碰到了热情的女房东在收拾房间,只是正好打了个招呼,然后我们又急匆匆地赶去梅田了。

难波到梅田坐地铁大概四五站的距离,从梅田出站后走十五分钟左右,穿过一个地道才能到达蓝天大厦。入口的电梯在三楼,进去升到顶还是很快的,上去之后要经过一个很漂亮的扶手电梯。售票处上去一层是室内的部分,可以隔着玻璃坐着欣赏外面的风光,有很多情侣座;再上去一层则是室外环形的一个走廊,体验的是另一种看风景的视角。先是急匆匆地跑到楼上,正好碰到太阳下山,看到了最后一小点夕阳,晚霞下昏黄的天空映衬着远山,一条大河通向远方的大海,座座大桥横跨河上连接起两岸的城市,环绕360度是各种非常美的画面。转了一圈之后,到楼下的室内观景层买了一瓶饮料和一个冰激凌,很潇洒地坐着等待天黑。夜幕降临,再上去露天走廊时地上已经变成了荧光点点的星光大道,很是浪漫,被霓虹装点的城市露出与白天不一般的绚烂和华丽,这一圈的夜景又是另一番感觉。这个原本觉得会像所谓东方明珠一般无趣的景点,最终就像它的名字一般,让我犹如置身于空中庭院,欣赏到如此美丽的大阪日与夜。

蓝天大厦下来,在梅田转了一圈才找到阪急百货,既然来了梅田就到这家日本知名的百货公司转转,最主要楼下又到了每天清仓时段,各种寿司、便当都是大大的折扣。坐上地铁回到民宿,路过河边听一路人说感觉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于是,我们当然也不能错过这在关西的最后一夜。出来沿河漫步的感觉并不差,住的近只要三分钟就可以到达Glico看板著名跑男广告牌那里;道顿崛的近距离夜景并不差,再走一小段就看到排长龙的一兰和章鱼烧。作为去过博多总店朝圣过的人来说,再次品尝一兰仍然很兴奋,这次还多叫了一份面,味道确实很美味,感觉这碗拉面已经成为到访日本的标配了。拉面结束我们还不忘品尝一下王将饺子,不过由于夜深之后就餐环境欠佳感觉并不怎么样,而满大街的药妆店甚至此刻还要排队排队排队,真是一个夜不眠的大阪。经历了愈夜愈美丽的精彩,这天回去连记账都打瞌睡了,所以睡得特别香。

5.不舍的离别

最后一晚睡得最好,早上八九点的时候醒过来,洗漱洗漱吃昨晚买的便当和牛奶,然后就准备去机场。从难波到关西空港可以坐JR也可以坐南海电车,虽然JR离我们的民宿要近一点,但是需要换乘,为了方便就选择了南海电车的特急。拿着之前在网上预订的确认单,走大概十分钟左右到高岛屋旁边的南海电车难波站,只要在二层的兑换中心直接换票就行。换好票跟着地上的标识走到指定站台,蓝色超人装的特急列车就已经静候在那儿了,自然少不了要拍拍照,然后等待开门上车。

当电车缓缓驶离难波的时候,尽管外面的风景依旧在不停变换,但和来时的心情完全不一样,满满的都是不舍的离别之苦。在关西空港购物一番,主要买了些吃的,还淘了一件优衣库的羽绒,就坐小火车到登机口去了,(其实登机口那边也有购物的店铺而且比入关后那边人少很多很多,如果买食品一类的建议到登机口去买),在那里全日空崭亮的蓝白飞机已经在等着我们了。

机窗外白云翩翩,等待着回到祖国大地的雾霾,杭州还真的是个雾霾天!不过宜兴这段时间因为梅雨季节的强风倒收获了很多的好天气。再回忆起这段旅程,在京都奈良两大千年古都漫步,穿梭在现代与传统兼备的繁华大阪,感受千年来岁月流转的曼妙姿态……这趟意料之外的旅程让我收获了无比的满足,刚刚离开便开始想念。

舍不得说再见,那就下次再见。我想,时光终会记住在路上勇敢前行的你!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05 18:25

引用 zlaalala 发表于 2016-07-05 18:25:12 的回复:

回复zlaalala:现在也不晚!

2016-07-06 11:02

啥时想去日本了再细细拜读一遍

2016-07-07 01:16

2016-07-10 13:5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1 16:50

我们年底也打算住在京都十条站附近,特来参考一下楼主的行程。

2016-07-18 14:02

你也是宜兴人啊?

2016-09-07 07:50

引用 faustine 发表于 2016-09-07 07:50:10 的回复:

你也是宜兴人啊?

回复faustine:是啊

2016-09-07 08:54

2016-09-23 06:43

在飞机上就有入境卡了吗?

2016-09-23 07:56

引用 加油恩彩 发表于 2016-09-23 06:43:13 的回复:

您好想问一下难波返回关西机场的南海电车在哪儿可以订啊

回复加油恩彩:南海电车的官网,可以提前预订的,到时候打印收到的邮件去专门柜台取票

2016-09-23 16:50

引用 syn 发表于 2016-09-23 07:56:19 的回复:

在飞机上就有入境卡了吗?

回复syn:问空姐要,有的

2016-09-23 16:50

您好想问一下难波返回关西机场的南海电车在哪儿可以订啊

回复加油恩彩:http://www1.nanka-e-tabi.com/nercs/ItemDetail.aspx?tc=IB4AOSNAMKIR&sk=0我是在这个网站订的,是南海官方的旅行社,也有很多代购的,像淘宝携程都有

2016-09-23 16:58

引用 Potter_Yang 发表于 2016-09-23 16:58:49 的回复:

回复Potter_Yang:哇塞 多谢啊!

2016-09-24 09:03

回复Potter_Yang:需要先付人民币吗?是包括难波到关西?

2016-09-24 09:04

引用 加油恩彩 发表于 2016-09-24 09:04:51 的回复:

需要先付人民币吗?是包括难波到关西?

回复加油恩彩:需要先网上支付的 往返都有

2016-09-24 15:05

引用 Potter_Yang 发表于 2016-09-24 15:05:34 的回复:

需要先网上支付的 往返都有

回复Potter_Yang:多谢亲!

2016-09-25 07:00

引用 Potter_Yang 的图片:

楼主还是挺有潜力的,加油啊

2016-10-11 18:11

宜兴的

2016-11-17 08:52

哇 写的好详细,细节到哪里右转上几层楼都有。要是我一回来估计都忘记了。好酷!
不知道奈良如果我只想走半天的话,比较值得去哪些地方捏?

2016-11-22 10:25

引用 小瑜 发表于 2016-11-22 10:25:03 的回复:

不知道奈良如果我只想走半天的话,比较值得去哪些地方捏?

回复小瑜:如果奈良只待半天的话,重点就是去奈良公园那一片,包括春日大社、东大寺和兴福寺,最后可以在奈良町那边逛逛找家店吃饭

2016-11-22 11:09

引用 Potter_Yang 发表于 2016-11-22 11:09:16 的回复:

回复Potter_Yang:觉得奈良待一天比较值得,还是去宇治下车走一走比较值得捏?

2016-12-01 15:25

引用 小瑜 发表于 2016-12-01 15:25:16 的回复:

觉得奈良待一天比较值得,还是去宇治下车走一走比较值得捏?

回复小瑜:没有去过宇治哎,不太好说,你去宇治主要是为了中村藤吉么?京都站有他们家的店。其实我觉得奈良半天有点匆忙的,要是可以的话,就慢慢在奈良公园走,然后到奈良町那边逛逛街也不错的。

2016-12-01 16:45

引用 Potter_Yang 发表于 2016-12-01 16:45:23 的回复:

回复Potter_Yang:就是在纠结  有看到游记说宇治也蛮悠闲走走的   然后想去看看  但是又觉得一天来回还要去奈良有点赶  所以一直在纠结 要不要去宇治  如果去的话  需要放弃奈良哪些景点

2016-12-02 10:40

引用 小瑜 发表于 2016-12-02 10:40:05 的回复:

回复小瑜:不知道你是从哪里出发最后回到哪里,奈良如果只去一个地方那就还是奈良公园那边,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好了,鹿也都集中在那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