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男人的华东之旅

伍分钱 (肇庆市) LV.19
2016-07-04 00:22 678/15
  • 出发时间/2016-04-13

自从2013年退休后走了大半个中国,从最东的黑龙江抚远黑瞎子岛到新疆喀什,从最北的漠河北极村到海南三沙市都留下过我的足印; 从低海拔的广东到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雪山也留下过我的身影。
        华东地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风光无限,很多人在出来旅行之初就去华东了,我却从未来过这片富俗的土地。我的旅行理念是:先到中国北部、西北部、青、新、藏这些远、高、难去的地方,华东慢慢再去,所以一直没去华东。
        这次华东行本来是计划在去年五月去的,在去年四月贵州之旅的时候就约定4个人同行的,谁知在准备网上购火车票时有两个人失约了,只好临时改去了厦门。今年四月约了另外一对夫妻同行,又谁知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出行前一天这对夫妻亲家突发事情也去不了。又只有我和   “老虎”‘两个了,去还是不去?我纠结了半天,想想:做了两次功课了还是去吧。就这样我和老虎两个老男人就按原计划出发了。

2016年4月13日我们从广西梧州南宁到上海南的T82次火车第一站先到杭州
      4月14日早上8点多到达杭州东后直接坐地铁一号线到市区的龙翔桥站,来到我们网定在綄纱路的鲜屋花园酒店,放好行李后立又马沿着平海路走路到西湖,也就是几百米,一会儿就到了。我们先来到音乐喷泉,人品不好,刚好音乐喷泉在维修,我们在綄纱路住就是想靠西湖近一点,晚上晚上好看喷泉的,B催啊!我们沿着湖边先逛逛白堤。上一张两人合照:左老虎、右伍分钱

我们先从白堤走起,开始沿着湖堤环湖慢慢观光,当然有环湖观光车坐(40元)我们觉得反正有时间,就慢慢走着吧。

四月的西湖经历了冬天之后,白堤上的杨柳刚好长出新叶,柳枝在微风的吹佛下轻轻摆动,在微波荡洋中显得少女一样阿娜多姿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西湖十景之一的“断桥”这是传说中《白蛇传》许仙和白娘子见面的地方,今天不是假日人不是很多,要是国家公众假期~~~这个你懂的。

趁人不多,不用排队,拍一张到此一游

走过断桥,拍完照片继续沿着白堤前行

春天的白堤柳绿桃红草嫩

最奇的是:这里的桃花,一棵桃树上居然长着红、白两种桃花。

走着走着来到了锦带桥,请看介绍吧

过了锦带桥不远就到了另一个著名景点:平湖秋月

由于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虽然是中午时候也没阳光,天空灰灰的,远处的小岛也是暮蒙的。

西湖堤上除了柳树外,还种有红枫和各种鲜花,把西湖打扮得更份外娇妖

淅江省搏物馆就在西湖边上,进去去参观。

在西湖,有多个供游客坐船游湖和游湖中小岛 “小瀛洲” 的游船码头,但我发现每个码头的价格都不一样。

我来西湖的主要目的是去 “三潭印月”  而去  “三潭印月” 就必须要坐船到 “小瀛洲” ,所以我选了一个价格35元双程船费+10元(小瀛洲上岛费,我半票,老虎免票)

不来不知到 “小瀛洲” 是个很美丽的小岛,它是西湖的精华!整个小岛呈田字,美丽的湖堤把一个湖中岛分成四个相通的小湖,大家到西湖一定要上岛,千万不要走宝!闲话少说,上图:

我们沿着岛上的湖堤慢慢走,来到“三潭印月” 这就是第五套人民币一元券背面的图案。

上一张“三潭”的图片,一般相机是很难拍全“三潭”的三个石塔的、

从钱包中拿出早早准备好的第五套人民币一元券狂拍一通!可惜由于多种原因,拍的都不是很理想,捡张好的发上来吧。
要知到我来西湖的目的就是为了拍这样的一张照片啊!!
到目前为止,我拍了第三套一元新疆天山放牧图》,二角《武汉长江大桥图》;第四套二元海南三亚天涯海角《南天一柱》;第五套五元《泰山五岳独尊图》,二十元《桂林山水》,五十元西藏《布达拉宫》等一批人民币背面图。

由于天气不好,远处的雷峰塔也是灰灰的。

下面都是小瀛洲的美丽风光,我就不一一说明了

下面这个小亭子就是小瀛洲 “ 田 ” 十字的中心,从这里可以去小瀛洲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在小瀛洲转来转去,转了几个圈,在岛上玩了3个多小时,走遍了每个角落。

最后,我们坐船回到音乐喷泉附近的码头,又沿着湖边走上一会儿,看看湖边唱歌、跳舞的人群

在西湖玩到吃饭时间,回来平海路,找了一间客人多的饭店,点上一个碗豆泥、西湖醋鱼、东坡肉、两个人喝点小酒慢慢吃,反正晚上音乐喷泉看不成了。

来到杭州看不到音乐喷泉,是这一次杭州之旅一大遗憾,至于有电梯的雷峰塔我们认为就不必要去了。

~~~~~~~ 第二站 :水乡西塘  ~~~~~~~~~
         2016年4月15日我们从杭州东坐高铁到嘉善南(27元),出站后再坐222路公交车(2元)到西塘,车程约40多分钟。出嘉善南火车站后有一些出租出拉客,到西塘要价100元一车,还说坐222公交要2个多钟才到西塘,不要上当,就坐222路(车站有发车时间表)。
西塘后打电话给网上订了房的望河楼客栈,老板开他的小面的来接我们,由于客栈在景区里面,我要买半票45元,老虎免票。
客栈就在景区里的小桐圩街河边,到著名的“送子来凤桥”也只有100多米,老板说:若迷路走不回来,就说到“送子来凤桥 ” 就行了。放好行李我们就开始沿着河岸自己逛街了,其实河岸就是街道了。上图:

来了就拍张到此一游吧,证明我来过了

两个老男人的合照也只好叫人用手机拍了

沿河的街道都这种木结构的雨朗

河对面的客栈

这个不是西施吧?

由于小河不是很宽,西塘河的小船都是靠摇橹前进,而不是划桨的。
看到此情此景,想起了那首“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这首儿歌,不知歌中的外婆桥是不是这里的 “送子来凤桥” 呢?

图片中这种黄黄的水生植物不知叫什么,看来是篑种来美化环境的吧

微风吹绿江南柳,小河两岸都是以柳树为主

这是一个旧戏台,有演出时大家就会摇着小船来看戏,到那时戏台前这片水面就会停满小船,一首靠着一首,船上坐满水乡戏迷,这场面多壮观啊,可惜现在再也看不到这种场面了。

西塘的门票是套票,包括:醉园、王宅、西塘名人馆等十个景点,个人对江南这些清代建筑还是有一定兴趣,所以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古香古色的民宅,显示主人的风雅

很有特色的、-精致的内部小花园,小桥、流水、假山、小道、鱼池样样都做得很美妙精致

最美的是这条青砖拱桥

醉园一名就出自这里

下面是很有代表性的另一座清代住宅~~王宅

临河的窗户打开就是风景

下面就是著名的“送子来凤桥”了,你看哪边是送子?哪边是来凤

傍晚的西塘水乡又是另一种美,满满一树粉色的花,倒影在小河中,我无法用词语来表达这种静静的美;

持长枪的女大师早早占好机位,搭好机架准备迎接西塘之黄昏和夜月。

我只是个旅行者,不是拍摄发烧友,更不是大师,面对如此美色,不入流的器材加上不入流的技术,只能拍出不入流的西塘夜景,大家将就着看就是了。

夜生活是年轻人的事,我们两个老男人,在街上转转回来睡了,明天将去我们的第三站:大上海

~~~~~~~~~~~ 第三站:上海 ~~~~~~~~~~
          2016年4月16日上午,还是客栈老板用他的小面的送我们到西塘公交站,我们坐222路车到来时的高铁站坐高铁到上海,也是20分钟左右就到上海了。我们在外滩不远的江西南路定的酒店,从虹桥火车站坐地铁10号线(虹桥-新江湾城)在豫园站下车,走不多远就到了。
          大上海就是大上海,住宿贵死了,我们住在99旅馆连锁外滩一店(江西南路29号工商联大厦)无窗的标间也320元!退休一族真的伤不起啊,不过想想晚上能步行去外滩看夜景,心也平衡了。从地铁出来正下着雨,只好打着雨具去找酒店,好在酒店也不难找,不是很远。放好行李后出去找吃的了,这时人品大发,雨停了。在附近有个小饭店,看来还卫生于净,于是进去吃饭,也不是很贵,吃了两个碟饭共30元,我们想在上海能吃到这么便宜的饭很不错了。吃完两个老男人就逛大上海啦:

首先到南京路吧,我们还是小孩时候就看过一部电影《南京路上好八连》从那个时候起就有一个愿望:有机会到上海一定要逛逛南京路!当然,现在逛南京路算不了什么,但是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在当时的心中也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了!

手机拍一张圆梦照

这种双层观光车在多雨的江南上层不会有人坐吧?

南京路是购物者的天堂,我们不购物就不进商店了,在马路上随意逛逛

逛完南京路向外滩进发,来到解放后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元帅的像前拍一张

上到防洪堤,先背靠黄浦江拍一张到此一游,今天刚下过雨还是阴天,对面的陆家咀灰灰蒙蒙的,拍不出像样的照片

一个外国帅哥正和一个中国姑娘在拍婚纱照,我也蹭拍两张

在堤上逛了大约一个钟,都没有太阳,光线不合拍照

我们沿着防洪堤下面慢慢往回来走,看看外滩的每一栋都有个故事的历史建筑,感受当年十里洋场的繁华

白天的外滩和陆家咀就是这样了,之前老虎来过上海,也去过陆家咀,登上过东方明珠塔,这样的天气我对登东方明珠也无兴趣,所以就不过去陆家咀了。事实上玩外滩、陆家咀远观效果更好。
回来中午吃饭的饭店吃过晚饭,两个人再来到外滩,看夜景才是最重要的,先在防洪堤下看外滩建筑的灯光,这些历史建筑在灯光的影谢下比白天更美了

走到中山路口处登上防洪堤,晚上人真多,人山人海,想在栏杆边帮老虎拍张相也无法拍,都是合照效果。
好不容易我才打了个尖占到一个位置,才拍到陆家咀的夜景:
人确实太多了,一会儿我们两个就给人流分开了,找不到对方了,最后通过电话才找到一起回去

终于拍到一张人像照片了,要之知道这张也是左裁右裁剪出来的啊。

上海我们也只是在南京路、外滩玩,别的地方也没有打算去了。

~~~~~~~~~~~~~ 第四站:苏州  ~~~~~~~~~~~~~

2016年4月17日我们从上海虹桥坐高铁到苏州北。
     出站后坐地铁到乐桥站,来到网订的富驿时尚酒店(观前街店)这个酒站就在地铁出口,真正是地铁就在店门口,门口也是公交车站,出行很方便。房间也不错,很大很于净卫生。
     放好行李后出发,景点:拙政园、苏州愽物馆、忠王府、狮子林、留园。
出门到对面马路坐公交先到苏州愽物馆;因是星期天,参观的人很多,门外排了很长的队,每批30多人进入,不过也很快,我们大约排了20分钟就进馆了:

苏州愽物馆是新建的新馆,藏品很丰富,拍了很多图片,选一些发上来吧。
下面就是苏州愽物馆的镇馆之宝 “秘色瓷莲花碗”

精美的雕刻

玉制品

苏州愽物馆隔壁就是太平天国李秀成的忠王府,同时这里也是苏州愽物馆的出口。
我们对太平天国运动还是有一些了解的,当然要进去参观啦。

苏州愽物馆一一忠王府 一一苏州园林愽物馆一一拙政园正好是一条线,参观起来很方便。
下个点是园林愽物馆

苏州园林愽物馆出来就到中国大名园之一的  “拙政园” 了。门票90元,我半票45元,老虎免票。所以70岁以上老人出行光门票就节约不少钱,

下面这张是老虎用手机拍的,到此一游吧

这是绣球花,像吗?

照片太多了,随便发几张吧,

到后面就少拍照片了,还是直接用双眼来记录这些江南园林美景吧。免得光顾得拍摄回来才看照片,少了真实感。
参观狮子林、留园于是就不拍摄了。所以没有这两个园的图片,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旅行形式。

晚上上坐地铁(2元)去逛网上很多人推荐的 “七里山塘街 ” 不去不知到,去到大失所望:这个是旅游团必到的景点,人山人海。

大量的旅游团的游客在导游的安排下正在排队“游船河”   所谓的“河”其实就是一条小小的排水沟,游船调头都很困难,真没意思,我看了一下票价,差点要吐血。

从这个窗户里传出女艺人唱苏州评弹的声音,看了看门口贴出的价格~~~差点吓死两个走南闯北的老男人了!
此地不宜久留,回酒店,早早睡觉。明天去无锡

~~~~~~~~~~~~~~~  第五站:无锡 ~~~~~~~~~~~~
2016年4月18日,我们从苏州北坐高铁到无锡
无锡后直接从高铁到站口坐89路公交车(火车到站口坐88)、直达灵山胜境。
车票2元,车况很好,全程一个小时40分钟,约40公里,我相信这是中国最便宜的公交车了。

去灵山的路有10多公里是环太湖走的,在车上也能看到烟波淼淼的太湖,于是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拍了几张太湖的照片,效果也不错啊:

车子行驶了一个小时40分钟左右,终于来到灵山了,先看看导游图

灵山大佛景区的名称是 “灵山胜境” 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景区内有全世界最高的(88米)的释迦牟尼佛像。

下面是景区入口,票价210元,我半票105元,老虎免票他真爽!这里还有电动车可坐,25元来回。我们看了景区不是很大,时间也充足,就没坐,慢慢走吧,旅游团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多数人都会坐。
参观线路:灵山大照壁→五明桥→胜境门楼→洗心池→佛足坛→五智门→菩提大道→九龙灌浴→降魔浮雕→阿育王柱→天下第一掌→百子戏弥勒→祥符禅寺→灵山大佛(佛教博物馆、随喜堂)→五印坛城→曼飞龙塔→灵山梵宫(梵宫圣坛(妙音堂)看《吉祥颂》演出。

下图是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先生提词的大照壁。

走过五明桥,前面是胜景门楼,一直往大佛的方向走

两个老男人也拍张到此一游吧

远处的是牌楼,近处是佛足印,上面都是白花花的硬币,这也是中国特色吧

这个是全世界最高的阿育王柱

下面这个是洗心池

下面是降魔浮雕,它表述的是佛祖在菩提树下静坐7天7夜,降服心魔得道成佛的故事

下面就是著名的“九龙灌浴” 这是音乐喷泉,演示了佛祖降世的场景,每天表演3场,节日会增加场次,来了灵山一定要看!!

莲花后面远处高大的立像就是著名的灵山大佛了。
我们来到是11时过一些,刚好看11:30分这场“九龙灌浴”喷泉 表演

随着音乐声音和喷泉,莲花慢慢打开,小皇子出现

这是整场表演的高潮:水池边上的九条龙同时喷出圣水,喷向小皇子,小皇子慢慢360度转一圈。此时音乐声、水声、人们的欢呼声,响成一片。

看完 “九龙灌浴”喷泉 表演后,我们继续参观~~~ 天下第一掌→百子戏弥勒→祥符禅寺→灵山大佛(佛教博物馆、随喜堂)这几个地方我就不再拍照片了,一来是用眼睛来敬仰、感受大佛的佛光普照,二来据说是佛照人,不是人照佛,说是拍佛是对佛的不敬。所以这些这没有相片了。

这是灵山梵宫(梵宫圣坛、妙音堂)进去看《吉祥颂》的演出(门票已包)

灵山梵宫金壁辉煌的内景

灵山梵宫金壁辉煌的内景、多变的灯光使人惊叹!

下面是灵山梵宫内妙音堂《吉祥颂》演出。
《吉祥颂》用真人结合声、光、电等现代专业技术展示了佛祖从降世到成佛的全过程

下面是五印坛城

这白色的建筑是曼飞龙塔

游完灵山大佛后本来想去鼋头渚的(票105元)但是时间不够了,就没有去,坐89路公交回火车站。坐高铁到六朝古南京.。

~~~~~~~~~~ 第六站:六朝古南京 ~~~~~~~~~

到南京南站后坐地铁3号线,在太平南路的常府街站下车。入住7天连锁酒店(南京大行宫地铁站店)。由于我们过了网订的最后保留房间时间,原定的标间已取消,服务员不用我们加钱为我们重新安排了个大房间。这个7天店位置很好,在两个地铁站的中间,坐地铁好方便,而且门口也是公交车站,去哪里都很方便。更重要的是走上几分钟就到了南京的美食一条街。
        放好行李,我们就到美食一条街寻食了,吃完饭在附近逛逛,回来睡觉。

第二天,2016年4月19日上午,我们先去参观总统府,网上查了一下,不远930米,直接走过去。
南京这个季节正是法国梧桐花粉随风飞扬的时候,人吸入花粉就会咳嗽,所以很多人都戴口罩,我们也入城随俗。

因总统府不是愽物馆,所以要买门票的,全票40元。虽然今天不是节日,上午来参观的人还是有点多。

看到这个门楼,就想起电影大型史诗《东方红》中的一个镜头:  一队解放军冲到门楼前,一个战士举起冲锋枪对着门楼上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民国国旗,一个点谢........

叫旁边的游客用手机拍一张到此一游;.

南京总统府的前身是原来的两江总督府,又是太平天国时的天王府。同时又是孙中山当临时大总统时的总统府。
所以前面部分还保留太平天国天王府的旧址、天王洪秀全的龙椅等文物。
整个总统府分为三部分:一、太平天国天王府部分。二,孙中山当临时大总统时的总统府部分。三、蒋介石时期民国政府部分。

一、太平天国天王府部分。这部分还保留太平天国天王府的旧址、天王洪秀全的龙椅等文物。

三、蒋介石时期民国政府部分

这里还有副总统李宗仁的办公室

二、孙中山当临时大总统时的总统府部分。

参观完这几个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地方后,有时间逛逛总统府的内部庭院、花园也很不错。

当时民国政府一些部也在总统府大院内办公的

上午参观完总统府后,买了几个面包,向下一站~~~南京中山陵出发。
     我们走到地铁大行宫站→坐地铁2号线(油坊桥-经天路),在苜蓿园站下车→再坐观光车1号线(2元)来到中山陵。
注意:这里也有所谓的小火车观光车去中山陵(10元)的,如果不想坐就穿过停车场直到里面坐2元的大公交。

坐1号观光大公交下车后还要走上几分钟才能到中山陵区,车是去明孝陵的,路上会经过“美龄宫”

这个是中山陵区入口,不收费,但是星期一不开放

中山陵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口牌楼处一班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合影。
想想50多年前我们也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啊!但是我等了50多年,组织上也没通知我接班啊!

因为是免费景区今天来参观的人还真不少啊!

过去多次看到中山陵的照片,今天真正来到实地,感觉比照片还要宏伟,我们慢慢拾级而上

很多游客在这里和 “民国总理孙先生葬于此” 的墓碑合照,人多时还要排队。两个老男人当然不会拍这个照啦!

从照片上看中山灵堂很高,但是真正要走上去也不是很难爬

上到顶了,回望钟山群山,郁郁葱葱。只是远处的南京市区看得不清楚

很多游客排队进入灵堂围着中山坐像走上一圈,称作”扶灵“

又见一班学生合照

从上面下来,我们就在小卖部旁边的树阴下休息,吃面包、喝水。
这时候一对从北京自驾车的夫妻也在这里休息,经过交谈得知他们出来一个多月了,是从海南回来的。他们养了一条可爱的小狗狗,
这次出来把小狗也带出来了,这位太太背上的小包里面就是小狗了,包包开了个窗让它呼吸。

下一站我们去明孝陵,他们也去,我们就一起下山,最后他们说开车累了,坐电动车(10元)去,我们就走路过去。

明孝陵(70元)这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陵区也是很大的,也值得看。

这个明楼经过维修,上面正在进行着明朝历代皇帝的图片展临,值得一看。

参观明孝陵我也是以眼看为主,不拍照片了,一改以往在景点光顾拍照片,回来才看照片的坏习惯,实实在在地用眼睛来记下当前美景!

我们走完明楼、金顶、神道、石生肖,从明孝陵南出口出来,走路回来苜蓿园地铁站,坐地铁回市区,这一路风景很美,发几张路上拍的照片上来

参观完明孝陵,我们在南京的行程也就结束了,明天将前往安微省会合肥

~~~~~~~~~~~~~~ 第七站:安微合肥 ~~~~~~~~~~~~~~

2016年4月20日我们坐 D 3077从 南京南到合肥南,  二等 61元。

合肥计划去两个地方::①包孝肃公祠(坐11路公交:合肥南站-中绿广场) 在宁国路菜场站下步行约300米到(门票50元)
                                   (2)李鸿章故居(坐4路公交,合肥南站-荣城花园),在市府广场下车(门票20元)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到合肥时天下着大雨,而且看样子上午都停不了,南方的雨就是这样的。这样的雨天哪里也去不了,想了想:反正去不了景点就坐个公交车雨中车游合肥吧。
雨中坐了两趟车,雨还是下个不停,于是坐D3023次合肥南到武昌的动车去武昌,二等111 元。

到了武昌也是下雨,我之前来过两次武昌,老虎还是第一次,于是在武昌站冒着雨坐10路公交去黄鹤楼,然后到长江大桥给老虎拍了几张照。
      我发一张2014年9月从西藏回来的时候拍的一张上来吧: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二角的图案就是长江大桥。现在这张二角人民币收藏市场价格40--50元。

晚饭就在户部巷找到2014年9月我从西藏回来在这里吃晚饭那间味道不错的饭店,点了两个菜慢慢吃。
 吃完饭,打个车到武昌火车站坐Z 35武昌到广州的车回来广州。硬卧255 .5元。

这次两个老男人的华东之旅共九天,各人费用:老虎2157元;楼主2407元(比虎多235元门票钱) 编

再后,上两张我出发和回来后的对比照片:别人看了后一张,都说是我哥哥了,旅行真的很艰苦的啊!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04 21:26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三十年前曾在这棵树上拍过一张照片,现在看到它,还是那么漂亮!

2016-07-04 22:16

引用 bowbow 发表于 2016-07-04 21:26:47 的贴子: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华东一年四季都合适去,但春季雨水会多一些。

2016-07-04 22:41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7-04 22:16:53 的贴子:

西湖管理得不错!谢谢!

2016-07-04 22:44

看了最后两张照片,觉得大叔你肯定忘了带剃须刀了。
华东只去过杭州,在西湖那里逛了3天,骑自行车绕湖一大圈,很是惬意,真得很想退休后在西湖周边长住。

2016-07-04 23:46

引用 加菲猫大叔 发表于 2016-07-04 23:46:50 的贴子:

看了最后两张照片,觉得大叔你肯定忘了带剃须刀了。

哈!哈!你说对了!谢谢啦!

2016-07-05 16:18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2016-07-06 13:03

2016-07-06 13:04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7-06 13:04:21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蓝天白云大哥!!

2016-07-06 13:2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1 09:50

引用 chengguo 发表于 2016-07-11 09:50:04 的回复:

回复chengguo:谢谢关注!

2016-07-11 21:38

谢谢关注~!

2016-07-22 21:48

新年的时候我也去了杭州,南京。杭州很休闲,我很也喜欢。南京好吃的特别多。上海其实去走走大学很不错,汤包和草莓最好吃了。。看了你的游记,我又想念新年的那趟旅程了。。

2016-07-29 01:21

引用 徐小神 发表于 2016-07-29 01:21:32 的回复:

回复徐小神:多谢!每一次旅行都会成为一个美好的回忆,我们游得粗一些,游记也简单。祝你们呼伦贝尔之旅玩得开心,等着你们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