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素履所往——色达

炫乐乐 (长沙) LV.8
2016-07-04 00:24 1743/8

前言

此次色达行纯属意外 ,前一个星期都计划的是莫斯卡,一直向往色达的。冥冥之中的安排,出发前领队告知莫斯卡的路封了不让进,同行伙伴决定去色达,纠结之下还是去朝圣啦。

行程安排

时间:6.8—6.12
行程:D1:晚长沙成都
           D2:   成都—观音桥
           D3:   观音桥—色达
           D4:    色达— 观音桥
           D5:观音桥—成都长沙

行程路线大概就是下面这个样子,图片出自色达旅游公共账号。要是提前一个月知道这个公共账号,我应该会选择自助游。

关于行装

行头:超轻羽绒服 短袖 长袖 牛仔裤  备用长裤  围巾  披肩(拍照保暖必备品)帽子  伞  墨镜  唇膏 保湿霜  防晒霜  暖宝宝  小袋装红糖姜茶  感冒药 (色达最高海拔四千多米 上高原的行头还是要备齐的,没上过高原的朋友提前喝十天红景天,到高原就得买高原安了) 湿纸巾 手机  相机  充电宝 充电器 身份证  银行卡   现金  (一路上银行比较少 现金还是得准备多点)

关于花费

花费:机票往返:1461 +140(改签)
                  团费:930(不含餐 含宿)
                  D1:长沙的士26  成都机场大巴10
                   成都的士200(一定要认清正规的士)
                     住宿168
                 D2:的士8 早20 中20 晚餐30 水果15  布裙子25 围巾20
                 D3:  中25 晚餐24 水果20
                 D4:  中25  晚37    水果5
                 D5:樱桃20  门票60  特产180  地铁5
                动车8  晚餐130  长沙机场的士83
               一共花费 3695

同行伙伴

同行伙伴:锐(去年北疆之行已结下了深厚的革命的友谊)

同行伙伴:霞姐
  大姐大 做的冷吃兔 超级好吃

同行伙伴: 玲
霞姐的亲妹子 、乖乖女,说话总是很文静的

同行伙伴:琳
  大大咧咧的女孩  一路上特搞笑

第一天

晚上22:20 长沙——成都的航班, 由于天气晚点两个小时,到成都已经凌晨一点,下雨噢。
路上小故事:计划坐机场大巴去机场,结果发现节假日坐飞机的人蛮多,民航购票窗口已经排起长龙,怕误机(想多了)问了旁边朋友航班时间决定一起拼车去机场, 路上也挺堵,到机场八点二十,正好值机。

坐机场大巴1号进市区到珉山饭店。机场大巴10元。一班车只能上十几个人,下一班就得再等十分钟。注意!晚上到成都打的一定要注意,特别是东站那边有一些套牌的士,计价器有问题也算了,还找假币。呵呵哒,那天晚上不巧坐了辆黑的。正规的成都的士,师傅好像都穿蓝色的工装。如果晚上打的建议还是准备好零钱,或者是滴滴打出租车,下车记得开发票。

凌晨三点随便找了家快捷酒店(汉庭一品天下地铁站店),早上六点半羊犀立交集合。

第二天

出发了。

限速!限速!

头次来四川,一直觉得感受每个省份不同地貌也是很有趣的事情。期待317沿途风景

到了汶川

大禹故乡

珉江边上的民居,路上还跟锐探讨,住在江边上会不会没有安全感。

沿途有很多这种吊桥,更多的是木质的

进峡谷了

到了中午吃饭的点, 米亚罗风景区,暂作歇息,上厕所和藏区一样1块钱。

用牦牛毛纺成线,织的衣服热别暖和。

天放晴了

下午继续赶路发现带的零食已经高反了

山谷里的小村庄

一所小学

马尔康客运中心(马尔康有两家客运站,不知道这是哪家。成都有到马尔康的班车茶店子车站坐车,四川汽车票务网可以预定)

快到观音桥镇了

风马旗

观音庙

观音庙位于金川县观音桥。自马尔康西去沿梭磨河下行44公里,过可尔因红旗桥,溯杜柯河而上36公里,行程80公里,至观音桥乡(海拔2560米),登上海拔3685米之纳勒山(含神山之意)半坡,即观音庙所在。山下有面包车可以上山。
  该庙建于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信奉喇嘛教宁玛派(红教),主要研究阐释喇嘛教前弘期经典。13世纪以来黄教兴起,故观音经典中早已渗入大量黄教佛理,是以令人误为黄教寺庙。老活佛传扬庙中观音菩萨西藏布达拉宫以及五台山之观音菩萨本为同根三姊妹,故该庙名气颇大,香火旺盛,布施丰厚。
       住宿:路边有很多宾馆,我们住的加绒宾馆,二楼是藏族的木床,有电热毯,也有电热水器,条件还可以。(建议第一天上高原还是不要洗澡,早晚温差大。怕感冒)
        餐饮:有藏餐(个人感觉没拉萨的好吃)、川菜、水果很便宜

出自霞姐

念佛经、跟狗狗一起玩,自己做自己的,不在意周围有多少长枪短炮,这就是境界吧

金鸡独立

五人合照

下山回观音桥已经天黑了,阿坝早晚温差挺大的,穿了羽绒服出去觅食。这里很像一个小的八廓街。

这就是霞姐做的冷吃兔,真的超级超级好吃,看着这图片又在咽口水了。

很多这样的小店子、我走的那天才知道那一小盒一小盒的是龙达,早晓得就买了去山上撒。这条街上有一家卖喇嘛衣服的店子,我和锐一人买了一条喇嘛红的裙子,25块钱。顺便还买了条一个色系围巾,明天色达拍照用。

酸奶,10元一盒,这味道我就不说了,同样是耗牛酸奶为什么和我在拉萨吃的差别那么大呢,太重口了。

自己拌了干果勉强吃了一半

不知名的药材?还是树皮?

第三天

过了观音桥路相当烂

这张图只有锐懂了

进入色达境内从色曲开始一路景色超美,人间仙境来说也不为过,由于相机里三分之二的照片没有了,也就只有这几张过了霍西的照片了。

遇到现实版的“神雕侠侣”,从云南骑摩托车过来的西安夫妇。

尸陀林天葬台

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藏民族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天葬是一种信仰,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两点开始,之前听说气味很难闻就带了口罩,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原因其实还好,没什么味道。如果你想看得清楚,建议站铁丝网边上这样你的视角比较好。
         禁忌:全程禁止拍照

玛尼石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禁忌:除正常寺庙的禁忌意外,不可以去异性居住区域进行游览,觉姆很反感别人拍照,路过都是挡着脸。
住宿:住的喇荣宾馆 四人床 公共厕所   热水分时段提供   有电热毯  每张床头有插座
餐饮:有食堂 自助餐中午才供应  山上也有小的素面馆  水果店

红房子,终于到了。不一会下起了小雨。(喇荣宾馆在山顶,有一小伙伴高反,直接要司机师傅从山脚送到了宾馆门口10块钱)

从喇荣宾馆出来直接遛到了坛城,很近十来分钟。坛城挂着许多风铃,风吹过,真如天籁。坛城分三层,第一层是转经廊,至少转三圈。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和锐在坛城拍照,遇到了独行侠北京姑娘 ,拍照技术超好,蹭拍了几张,她要去汉经堂听讲课,就先道别了。

到人家屋顶看全景

天气还是相当冷的 ,十度左右的样子,为了造型 ,两个人还是蛮拼的   。有个小法宝暖宝宝,真的很管用。

摘了一朵紫色的小花

七点半,到了山顶观景台,等灯华灯初上。

远处飘来一朵云, 仙境。。。

八点(出自霞姐)

八点半(出自霞姐)

九点(出自霞姐)

冻成狗,我们准备撤的时候,一位大神扛着三脚架过来了,看了一下果然拍出来不一样。怪我差得掉渣的摄影技术。

当地的女孩都很漂亮,穿黑衣服的这位,素颜哦。我们在她家吃的素面,很好吃,到了九点半还有餐馆开着,还有热乎乎的面条,还有优乐美,还有烤火炉,好幸福呀!

第四天

早上起来看日出不过好像起晚了

很有意思的铁皮屋,最高的一层桌上摆着贡品

与人交谈的喇叭,喇叭好像不是很介意别人拍照,不过还是看个人意愿啦。

一颗凋谢的三角梅,别有风味

身后的大殿在装修,其他照片没有了,手机上大部分留的自己的照片,所以游记里人物照比较多。向上走就是喇叭的居所了,只能向下行啦。

快到食堂了

出太阳了

这个豆腐好好吃的样子

老面馒头、花卷

计划去体验食堂饭菜,被告知中午才开饭,到隔壁买了份酸辣粉,一大锅煮着,心想应该不好吃,结果味道

弹唱的藏族小伙

从综合楼走一小段有事一座经堂。有个小型的广场,一个不错的拍照平台,可以仰拍山上的红房子。入殿都得拖脱鞋,走廊铺着绿色的地毯,很多的喇叭围坐在一起学习。

阳光?佛光?普照

坐在经堂门口,看着广场上的人们,远处的山头,真想呆这里静修一个月。

虔诚

离山顶的坛城很远了。

广场下方,觉姆们在买牛奶

蓝天白云  梵音 飞鸟 让你总有若隔世的错觉

太阳能热水器

到了半山腰停车场快中午十一点了,匆匆忙忙的就要离开佛学院了。包了个车下山,每人十块。听说星期六晚有汉经课也无缘去感受了。(汉经堂不是每天都有授课,到了需要提前咨询喇嘛或者觉姆)

这里真像西藏,坐在石堆上,冥想回味第一次进藏的时光。

继续赶车回观音桥,317路况不是很好,有些路段在修路。堵了半个多小时。

出来透透风

到观音桥天已经黑了

晚餐找了家藏餐馆,吃不太习惯

第五天

西索民居

离州府马尔康7公里,打车16分钟。和卓克基土司官寨(电视剧尘埃落地拍摄地)隔河相望,嘉绒藏族聚集地,保持了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每家每户都种四季不断的鲜花。咖啡馆、客栈、应有尽有,如果有时间真的建议在这里住上一天,比那些火爆的古镇安静太多。

精心

打理花草的阿妈

看到这株花我真以为是假的,跑过去摸了摸,真的!比我手掌大,秒杀花店各种玫瑰。

色彩艳丽的藏族灯饰

每张门都好看

路过理县,来的时候天气不好,没看见雪山,返程看见了,在毕棚沟附近

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在理县东40公里处,距成都市158公里。该寨是羌族建筑群落的典型代表,寨内一片黄褐色的石屋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坡上垒,其间碉堡林立,被称为最神秘的“东方古堡”。
       分新寨 老寨(门票60),新寨是后来新建的,农家乐、酒店、餐馆配备齐全。
      交通:
成都-桃坪羌寨
客运: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每天有十几次开往汶川县的班车,从汶川县城至桃坪有面包车或中巴车,票价约10元
理县米亚罗-桃坪羌寨
客运:米亚罗汶川的车路过桃坪,车程2小时,票价20元左右(来源:网络)

树上结满了青柿子

汶川大樱桃10元一斤,景区门口有多果农在卖,20块钱撑死。不方便运输,不然带些回来了。

老寨入口处左手边一个很有特色的农家乐。右手边有一个果园,可以自摘樱桃。

羌寨入口

右手有条小路,直接上后山顶观整个羌寨全貌

幸好不是在高原了,这烈日,这楼梯一口气跑上去还真有点喘。

新寨在右老寨在左

远处的高山

新寨

碉楼

找了家民居,进去看了看,“有人在么 ” 没人

二楼小天台

再上一层还是天台

没路了,原来碉楼是从旁边的房间上

隔壁家有太阳能,好现代呀

从碉楼的小孔看外面的世界

一块腊肉,真的假的,不过好像在滴油

火炉

杨家大院

很有特色的一间屋子,里面有一个穿很古老的军装的老爷爷在卖小东西,看着墙上毛主席的照片,好有穿越感。

泰山石敢当

一看时间来不及了,一路小跑找出口,也没来得及到羌王家去看看

抱着一帽子樱桃返程了

成都已经下午六点半,锐她们七点多的高铁,我十点五十五的飞机,同行成都美女建议我和锐一起坐地铁去东站,再坐动车去机场。很好的建议。

长沙的地铁不太一样,临时票也是出的卡。

17个站42分钟

成都东站

相处四天还是有些不舍

成都这点很好,居然在机场设了一站,很多趟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成都了不能不吃火锅吧,查了下机场有家重庆泰妈,就在T2航站楼 肯德基一起,味道还行,价钱也没贵得离谱,这么多一共130

正宗的火锅怎么会没有香油呢,原来我以前吃的都不正宗。吃饱喝足可以回家了。

后语

关于色达行: 如果提前一个月知道是去色达,我选择和小伙伴一起自由行。坐班车去马尔康(预订和查询可以在成都汽车票务网http://www.cdqcp.com/。附图)再转色达,再从色达康定成都,不走重复路。总的来说此次行程还是很开心,和好朋友机缘巧合,去了一直向往的地方,还学会了一句四川话“胎神”,再次感谢途中遇到那些美好的人和事。
关于游记:时隔一个月才写这篇游记,也是第一次写游记。虽然这两年去过很多地方,每次都只是想想,却没有真记录下来。一是太懒,二是摄影技术和文笔确实不咋的。为什么会写这篇呢?是因为发现旅途中的记忆好像不是那么清晰了,比如第一次去西藏,有些事情不是刻意去回忆还是会忘记,所以在遗忘之前提笔。这次写这个游记也是一波三折,开始是电脑坏了,修好了,结果乐极生悲之前导进去的照片没有保存,只能用手机里存有的照片来东拼西凑这篇游记了。 游记中有部分的交通,我也是在网上查的,所以去的朋友还是的先跟汽车站打电话落实下,因为我没自己走过。攻略也不是很详细,只是希望去色达的朋友能避免我走过的那些“弯路”。

附图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04 19:26

引用 ashleybaby 发表于 2016-07-04 19:26:50 的回复:

回复ashleybaby:谢谢   旅途愉快

2016-07-04 19:31

公共账号是微信公众号吗,可以发给我吗?

2016-07-05 21:48

引用 杨柳 发表于 2016-07-05 21:48:16 的回复:

回复杨柳:你直接搜索 公共号  色达旅游 能搜到

2016-07-05 23:51

公共账号是微信公众号吗,可以发给我吗?

回复杨柳:sadaly

2016-07-05 23:52

引用 炫乐乐 发表于 2016-07-05 23:51:57 的回复:

你直接搜索 公共号  色达旅游 能搜到

回复炫乐乐:谢谢啰。

2016-07-06 08:1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1 21:50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6-07-11 21:5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