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云雾间,醉美三清山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北方的山雄伟稳重,平卧大地随四季历尽百态世事
西部的山神圣威严,耸入云端终一年守护一方净土
南方的山秀气俊美,玉立人间应时节变幻多彩身姿

张家界黄山庐山,是心目中南方奇山俊岭的典型代表,但之前一直没有安排计划去游一下,这次端午节很早就想着一定要找一个南方的山溜达一下,有个同事的家乡在江西玉山,平时交流一直说他家乡的三清山很值得去玩儿一下,那就出发吧~~~

行程与景区路线安排

行程:

1、DAY1(6月9日)
     广州南站坐高铁(11:23)——玉山南站(17:15)——拼车到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19:00,宿,农家乐)
2、DAY2(6月10日)
     三清山南部索道坐缆车上山(8:15)——逆时针转万寿园景区——东海岸栈道——巨蟒出山——东方女神(12:00)——杜娟谷——玉台——琼台——玉女开怀——一线天——日上山庄(13:30)——西海岸——三清宫(16:30,宿,搭帐篷)
3、DAY3(6月11日)
     三清宫(4:30)——郁松林玉京峰入口(5:10)——玉京峰(5:40,原计划看日出,但下雨没看到)——原路返回至郁松林玉京峰入口——阳光海岸——日上山庄(9:00)——原路返回去玉皇顶——巨蟒出山——东方女神(12:00)——东海岸——三清山东部索道(13:00)——坐缆车下山——坐客运车返回至玉山县(15:30)——晚上跟回家过端午节的玉山同事一起吃当地特色菜
4、DAY4(6月12日)
     玉山站(坐的是绿皮火车~~~)——上饶站(买的从上饶广州南站的高铁)——广州南站

备注:从玉山南站到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我是跟别人一起拼车(每人30元),从三清山东部索道脚下返回玉山县城的玉山汽车站是坐的客运车(票价不到20,具体多少忘了),建议大家从三清山返回至玉山县城时可以考虑跟别人一起拼车(如果可以砍到自己接受的价钱的话),当时山下天气很热我背着很重的包挤在客运车上很难受(车上很多人所以我开始是站着的,后来很多学生下车后,我卸下包坐在座位才稍微舒服一些)。

下面附上我的三清山路线图,绿线是DAY2的路线,蓝线是DAY3的路线,是我在三清山西海岸“猴王观宝”那里拍的路边的路线图~~~

DAY1:广州——玉山县——三清山脚下

6月9日,上午11:23在广州南站乘坐D1302出发,下午17:15到达玉山南站,在出站口碰到当地的旅游公司问我要不要拼车去三清山,30块钱一个人可以把我拉到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去之前查攻略从玉山南站去三清山要先坐公交车到玉山汽车站,然后从玉山汽车站坐客运车去三清山,但由于我到达玉山南站时是下午5点半,所以原计划是在玉山县城住一晚第2天再从玉山汽车站坐客运车去三清山,不过当时想着30块钱一个人也还可以,所以干脆等等看能否凑齐人拼车直接当天就赶到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等人拼车的过程中还有另一位当地司机走过来跟我说50块钱一个人问我走不走,当然不走了(本来就打算先在玉山县城住一晚第2天再去三清山,而且50块钱还贵),总共等了差不多10分钟,之前跟我说30块钱把我拉到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的师傅说不用等了,在县城里有几位小伙伴,直接开车拉上我去接他们一起去三清山,幸福来得太突然,坐车出发接上几位小伙伴(是几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出发三清山~~~
天还没有黑,去三清山的山路风景也是特别漂亮,几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路上说说笑笑把整辆车搞得气氛很活跃,这趟游玩儿开了个好头~~~
大概晚上19:00到达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司机师傅专门停在了一家叫做“三清大院”农家乐客栈的门口,门口还挂着有房的牌子(98元/间),下车之后打开手机查了下附件的客栈酒店,感觉没啥合适的,干脆就到这家“三清大院”看看吧,看了下98元的大床房感觉环境还不错就定下了,放下行李准备出去吃饭,结果房门的锁坏了锁不上,跟老板讲了之后帮我免费换到了一间标准间(老板人真不错啊)~~~换完房间后对客栈老板和拉我过来的司机师傅印象又加分了,天也比较晚了,就直接在这家客栈餐厅吃了些东西后洗漱休息准备第2天上山~~~

DAY2:漫步三清山

6月10日,早上6:50起床,洗漱收拾后7:20离开客栈,在客栈旁边买了吃的还有水,然后在路边吃过早饭准备上山~~~
原计划是徒步上山,过了徒步入口到达收费处那一小段路途中,不时抬头看到空中的缆车在空中一路升上去,感觉缆车真高啊,缆车上的风景应该挺好的,所以在到达收费处后想了下就返回至索道处改为坐缆车上山~~~在缆车上可以看到下面的徒步上山路线,徒步的话可能要1小时到1个半小时的路程,坐缆车大概15分钟~~~

大概8:30到达山上下了缆车,然后逆时针方向绕着万寿园景区走~~~万寿园的景色是很不错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石头~~~

下面这条路很有意思,不过就是路窄所以本质上同时只能往一个方向通行,当时碰到一个旅游小分队从上面下来,我在下面站了15分钟终于等到他们下完了才得以爬上去。

沿着万寿园逆时针方向走,大概在9:30看到了去东海岸栈道的路口,我选择了继续去东海岸栈道,太阳一会儿出来一会儿隐藏到云雾中,风景是很漂亮的~~~

沿着东海岸栈道一直走,大概在10:30到达东部索道,继续往前走去巨蟒出山、东方女神~~~

“巨蟒出山”和“东方女神”的名字起的一点儿都不强硬生涩,真的是很生动形象~~~

12:00看完东方女神之后,继续往杜娟谷、玉台、琼台、玉女开怀、一线天、日上山庄方向前进~~~

三清山除了山石很神奇之外,树长得也很好看~~~

13:30到达日上山庄,下起了小雨,在那里休息了30分钟,继续出发西海岸,路上继续是晴天、云雾来回切换~~~

碰到一只三清山土著居民,胆子还是挺大的,碰到我没有跑开~~~

大概16:30达到三清宫,整个下午都是晴天、云雾来回交替,到达三清宫时还下了一阵小雨,雨过天晴,我又返回西海岸走了一小段打算看日落,不过途中又下起了雨,所以又返回三清宫先找个空地搭帐篷~~~
三清山比想象中要小一些,体力稍微好一些的话,下午14:00从日上山庄出发,沿着西海岸、郁松林、阳光海岸,大概在晚上18时至19时能够返回至日上山庄,时间是够的,如果计划凌晨爬上玉京峰看日出,就要在三清宫或者郁松林(郁松林距离玉京峰更近,但是空地少一些)搭帐篷,从三清宫去玉京峰要1至1.5个小时(主要是从郁松林附近的玉京峰上山入口那里开始爬上玉京峰很累,大概要爬30分钟)~~~
搭帐篷时又遇到了一起从玉山县拼车到三清山南部索道脚下的几个大学生,他们已经搭好了帐篷,认出是我后就热心帮我搭起了帐篷,搭完帐篷雨仍然在一阵阵的下,我就跟在帐篷旁边打着伞跟他们一起聊天,我不到30岁,他们都是大一、大二学生,我在他们那么大时还没有像他们一样有个像样的自己计划的旅行,在硕士2年级时我跟同学一起计划了人生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去的是心目中期盼已久的江南——江浙沪地区),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旅行,硕士毕业后去了西藏,工作之后利用假期时间去了云南广西江西,还有本身所在工作地广东等一些地方,虽然到现在为止去的地方也不多,但旅行还是让我收获了很多,不至于在人生层面给予我多少精神或物质上的财富,但让我在日常简单的工作生活中相比于自己以前心态变得平和淡定,现在看到他们这样一群大一学生,很羡慕和怀念这段年轻朝气的年代时光~~~
大概在18:50,雨停了,我抬头看到西边出现了晚霞,想着可能是日落,就拉上2个大学生跟我一起返回西海岸那边看日落(很近,走2分钟就到了),到了那边果然看到了日落,虽然不是特别的惊艳,但还是给了我们惊喜~~~

看完日落就回到帐篷继续聊天、看星星,大概晚上22:00就入睡休息了,第二天早起爬玉京峰看日出~~~

注:三清宫旁边貌似没有商店之类的卖东西的(我和一起搭帐篷的小伙伴们都没有找到),所以计划去三清宫搭帐篷的朋友一定要多带些吃的喝的,三清宫旁边有一个水龙头,不远处有厕所,所以简单的洗漱、上厕所还是没有问题的。

DAY3:继续漫步三清山——返回玉山县城

6月11日,凌晨4:00朦朦胧胧听到帐篷外面有人喊到玉京峰看日出的出发了,我又眯了一会儿到4:10起来打开灯开始收拾帐篷,收拾的过程中旁边帐篷的朋友拿手电筒冲我帐篷晃了两下问我是不是要去玉京峰看日出,就这样临时搭了2个小伙伴儿一起在4:30出发玉京峰~~~

从三清宫出发到郁松林附近的玉京峰上山入口(上山入口不是很起眼,容易忽略走过头)比较好走,大概用时40分钟,但是从玉京峰上山入口开始爬到玉京峰峰顶(峰顶有个拜神的台子,写着“玉京峰”三个字的大石头那里不是峰顶,还要往上十几米才是)还是挺难爬的,部分路段的台阶比较陡,下过雨也容易打滑,路程也比较长,爬了一段又一段看不到头比较绝望,大概要30分钟。

大概早上5:40分到达玉京峰峰顶,由于下雨雾大,所以没有看到日出,不过玉京峰的视野确实开阔,还是非常值得去的~~~

在玉京峰待到早上6:30后原路下山到郁松林,然后大概7:00开始沿着阳关海岸往日上山庄的方向走~~~

阳光海岸的休息亭中又碰到三清山的另一种常见土著居民~~~

雾气很重,同时时间尚早所以游人也还没有大批量上来,一个人慢慢走在云雾弥漫的阳关海岸上,感觉承包了整条栈道~~~

沿着阳关海岸快走到玉皇顶时分成了2条路,一条去玉皇顶,另一条继续下到日上山庄,我直接下到了日上山庄吃早饭,这一小段路昨天是没有走过的,然后再原路返回转去玉皇顶。

大概在9点钟到达日上山庄,在那里吃完早饭一直坐着休息到10点钟养足精神才继续沿着刚才下来的路返回去往玉皇顶,日上山庄门前的视野很开阔,云雾缭绕的时候两边的山峰忽隐忽现很有感觉~~~

到达玉皇顶后,继续往巨蟒出山、东方女神的方向走,然后在东方女神那里转去东海岸,沿着东海岸走到东部索道~~~

大概13:00到达东部索道,然后坐缆车下山,在山下问了下当地人后就在一个路口等回玉山县城的客运车,山下天气很热,再加上我的背包也很重,等车的过程是比较痛苦的,等客运车来之后上车,就更加痛苦了,车上好多人我只能站着,还好大部分都是回学校上学的学生,他们很快就下车一下子少了很多人,我卸下包坐在座位上稍微舒服了一些,大概在15:30回到玉山县城,找了家酒店洗漱休息~~~

晚上出来跟回家过端午节的玉山同事一起吃当地的特色菜,同事带我去了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那种没有明显门面的街巷深处的餐馆,点了很多当地特色的美食,芋头磨成粉包成的水饺、辣椒炒当地特有的蘑菇、清炒白玉豆、辣椒炒鳝鱼、豆羹(豆子磨成浆后煮出来的)等等,我本身并不是一个吃货,吃东西一般只有能吃和不能吃的评价,而且从小到大基本不吃辣椒,但这次朋友带我吃的菜我是真吃出来好吃了,虽然放了很多辣椒很辣,但是真的是好吃~~~吃过晚饭之后,朋友继续带我到街上喝茶,晚上的玉山县城很热闹,路边很多吃晚饭、宵夜、喝茶的地方,玉山县城感觉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很休闲的地方~~~

DAY4:玉山站——上饶站——广州南站

6月12日,早上8:00起床洗漱吃早饭坐车去玉山站,在玉山站坐绿皮火车去上饶站(大概15分钟就到了,车次也还算比较多),居然是绿皮火车,当时还是很惊喜兴奋的~~~

到达上饶站后直接取了高铁票,然后继续在上饶站坐上11:18由上饶站开往广州南站的高铁,端午节就这么愉快的要结束了~~~

高铁上由湖南省进入广东省的那一段风景特别漂亮,蓝天、白云、绿地,窗外的景色有点儿假的不真实~~~

为期4天的端午节三清山之行结束,安排还是比较宽松的,希望对计划去三清山的朋友有所帮助~~~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04 19:26

引用 爱玩儿的射手座儿 的图片:

2016-07-04 20:14

2016-07-05 12:46

引用 mapleseven 发表于 2016-07-04 19:26:52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mapleseven:心态好,哪里都好玩儿

2016-07-05 22:33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7-04 20:14:40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7-05 22:3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5 12:46:28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1 19:50

引用 胡萝卜小姐 发表于 2016-07-11 19:50:06 的回复:

回复胡萝卜小姐:这么巧~

2016-07-11 23:53

不错,你的游记较新,有图有时间和地点节点,还提到了很多老攻略里没(仔细)提到的东南栈道。

2016-08-01 10:14

引用 IGWT 发表于 2016-08-01 10:14:46 的回复:

回复IGWT:谢谢~

2016-08-01 18:22

吃的地点没说清楚

2017-05-27 11:21

2017-07-02 15:09

你好 问下三清宫附近有帐篷出租吗? 您是自己携带的帐篷还是在三清宫附近租的?

2017-08-19 15:34

引用 半个石头 发表于 2017-08-19 15:34:38 的回复:

回复半个石头:我自己带的~

2017-08-19 15:44

你好, 我看你第一天是从万寿园走到一线天那里的是吗? 感觉万寿园是不是外围啊? 不敢想象是否有路呢...

2017-08-21 11:42

引用 半个石头 发表于 2017-08-21 11:42:43 的回复:

回复半个石头:我游记开头有个路线图,我第一天走的还挺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