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天堂 —— 我梦中的斯里兰卡

Chloris (佛山) LV.2
2016-07-04 01:01 1077/10
  • 出发时间/2016-06-19

2016年6月19日~6月27日。

这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我想,今后我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如此这般,不顾一切,用三个月的兼职赚取旅费,瞒着家人订好了机票,拒绝已经到手的offer,去赴一场与青春的约定。称不上有多潇洒,毕竟要考虑的事情还是很多。但这是我在24岁以前做过的最任性的事情,只因为我答应过自己,也答应过你嗯。直到今天,我仍不后悔,为了这段旅程所做的一切努力。

这段旅程即将结束的那天晚上,在斯里兰卡的机场,我红了眼眶。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一个会随便流眼泪的人。然而这段话,让我无助得像个孩子。

“以前总以为,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后来才明白,其实难得的是重逢。

从大学翘课偶然结下的情谊,一不小心走了很久

下次相见不知何时 也不知我们是否还是旧模样

虽然已是不同时空
还是可以迎着风
随意说说心里的梦“

发出这段话的人,是我的大学舍友Tintin,我愿意用不羁来形容她,因为她所做的事情的确很容易超出我的想象,然而这并不妨碍她懂我。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的候机楼内,站在我身旁默默地看完上面这段文字后用沉默来掩饰失落的人,是另一个懂我如自己的舍友Yvonne,这个患有重度尴尬癌的女人,自大四实习以来的经历与我有着惊人的相似,两次进入同一家公司从同学升级为同事,然后相继辞职。当然相似的还有那些小秘密。

大学毕业整整一年后,我发现自己竟是如此的幸运。不管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幸而在这个还称得上是“青春”的阶段,天南地北的我们,终究还是用各自的执着,相聚于斯里兰卡,这个我们曾经做梦都想到达的国度。

我记忆力不好,很多东西转眼就忘了。但这段旅程我不想忘,所以必须赶在它在我脑海中褪色之前,写下点什么。

其实早在6月11日我们仨便已抵达兰卡,但我只想从6月19日开始记录,没有为什么,脑容量太小,回忆也必须有所取舍。

先放点图,以祭奠我对兰卡生活的想念。

抵达兰卡的第一天就被早餐惊艳到了,或许这也是我们这么快就爱上这个地方的原因。

超爱这张相片里面的Tintin,很有生活气息,似乎我们仍旧在大学宿舍里,从未分离。

我们仨。

那段日子,tuktuk成为了我们的代步工具。虽然当时历经风吹雨打,现在竟很怀念那段在tuktuk上穿街过巷的生活。挡风玻璃外,是一个与过去23年人生截然不同的世界。

海边偶遇一对新人在拍传统服饰的婚纱照。简单的摄影工具,不简单的爱。

这边小孩子的眼睛都很漂亮。微微一笑,便已是这个淳朴国家的最好代言。

“吧嗒吧嗒回印度洋找妈妈”。

这种白花花的浪,我可以默默地看一整天。

Why Sri Lanka?

最初的最初,只是想着,我们仨还欠自己一次毕业旅行,尽管毕业已经一年了。
神奇的是,在选择地点这件事情上,我们没有经历太多的纠结,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们默契地在同一时间选择了斯里兰卡

身边也有很多朋友不解,为什么要选择一个如此冷门的国家?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呆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这是百度百科的对斯里兰卡的描述。

民风淳朴。

怡然自得。

这是我一直以来在脑海中对斯里兰卡的印象。

兰卡归来,我惊觉,这样的天堂原来是真实存在的。

2016.6.19 -Day 1

City: Negombo
Hotel: Green View Hotel

我们的整个旅程订的都是民宿,一是旅行资金有限,二是想借此机会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而这类民宿基本上都远离市区,坐落在一些很神奇的位置,于是就苦了我们的包车司机,每天都要像探险一般陪我们找住的地方。

这家酒店在尼甘布,距离科伦坡机场约15分钟车程。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机场,虽然简称科伦坡机场,但其实它离尼甘布更近。

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旅程就是从这家酒店开始。

其实很想像众多欧美背包客那样,背上行囊,搭乘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亲身体验这个国家的一点一滴,这种接触是最直接最有感觉的,它让你可以真正的放下原本生活中早已习惯的一切,用一种全新的视觉去看待生活,这也是我一直想要去尝试的。然而我们却很难做到像欧美背包客那样轻装上阵,似乎有太多的东西不忍放下,不过只是换个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却总要把熟悉的一切带在身旁,以此来寻求在异国他乡的安全感。

不想每人拖着一个行李箱去挤公交挤火车,不想让在兰卡的记忆变得如在国内春运般拥挤,于是在出发前,通过朋友的介绍,我们联系好了当地的包车司机,而这也成为我们这段旅程最省心的一个决定。

斯里兰卡包车的价格约为50~60美金一天,可以找正规的旅行公司预订司机,也可以自己联系,前者的价格要更高一些。我们联系的司机是55美金一天,住宿问题他会自己解决。出发之前,我们把行程表给他看,他会根据经验和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

下面是我们当时发给司机的行程。

虽然接下来我还会说很多遍,但在故事的开头,我还是要说,Nishan绝对是斯里兰卡最帅的司机,没有之一。

口说无凭。

那天午后,我们在酒店里等着他来接,各种百无聊赖。突然酒店的大门开了,一辆丰田车开了进来,迎着阳光,我们看到了坐在驾驶座上的Nishan。是的,之前只见过照片,然而我们就这么肯定是他了。相互打了声招呼之后,我们的Yvonne就不见了,哦,她已经蹦到Nishan身旁了。嗯,我跟Tintin一脸冷静,随她去吧。据她回忆,那天,Nishan戴着黑超,穿着格子衬衫、牛仔裤配…凉鞋。

好,让我们都冷静一下。

尼甘布海滩上,安然入睡的狗狗。

因为是周末,海滩上人很多。然而就算隔着语言的障碍,我也能感觉到他们的快乐。
论经济论发展,斯里兰卡远远比不上中国,但是在那一刻,我心里想的是,论快乐的程度,中国人远远比不上兰卡人。

这个被我们戏称为斯里兰卡的国民自拍角度。

跟着兰卡人快乐起来吧。

告别了尼甘布海滩,我们便直接驱车前往在Airbnb上预订好的民宿。也正是在这个地方,我们开始感受到了斯里兰卡式的热情与温暖。

Krishan Villa,男主人的名字就叫做Krishan,这是他祖辈留下来的一个庄园,被他改造成了私人旅馆出租给来自各国的旅行者。Krishan是一个很热情的人,早在我们还没到达斯里兰卡之前,他就一直发信息叮嘱我去的时候让司机给他打电话,他会亲自告诉司机怎样去他家。或许是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碰到过如此热情的主人家,竟一时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当晚,也不记得是怎么聊起来的,我们仨就跟Krishan坐在房间外的小阳台聊了一个晚上。要是换作以前,我是无法想象我们竟然可以跟陌生人在头一次见面的时候就聊了整整三个小时,然而这一切,似乎因为在兰卡,似乎因为我们对面坐着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卡人,而有了合理的可能性。Krishan对中国的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从地理政治到历史,他懂得的东西不比一个中国人少,虽然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着不理解,但他对中国的热爱,足以让仅仅认识不到一天的我们拉近了距离。

这就是Krishan的villa,很有感觉的一个地方。用Tintin的话说,在这个地方的每分每秒,都会让人舒服得忘记时间,忘记一切烦心的事情。

2016.6.20-Day 2

为了去看尼甘布著名的鱼市(Fish Market),特意起了个大早。
清晨6点,微凉,兰卡最帅的司机Nishan已经在院子里等着我们,尼甘布的super host Krishan也从自家门口走了出来,准备带我们去看鱼市。

这样的微小瞬间,总感觉,很不真实。

视觉效果很强烈的tuna,据说这只是中等size。不过今天我们的运气一般,并没有看见传说中的大鱼。

我是静静的摄影师。

然后,今天的惊喜莫过于这顿早餐了。兰卡早餐的丰富程度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体验了,除了必有的兰卡红茶,各种新鲜水果,煎蛋,面包配黄油和果酱以外,每个地方还会有不同的地方小吃,一顿早餐下来感觉自己能量满满。
而今天,在Krishan家里的早餐,更仿佛是误入天堂般的完美,夸张点说,我们仨都是含着泪把早餐吃完的。

尼甘布有很多漂亮的寺庙和教堂,然而我们都不是虔诚的教徒,所以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几处。

尼甘布预留了两天的行程是很充裕的,甚至有点过分充足。建议如果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尼甘布的鱼市和市区预留一天即可。

下午没有安排行程,百无聊赖的我们便呆在Krishan的villa里打发时光。Krishan的确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尽管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但他仍坚持早起做瑜伽,打理自家花园的各种果树。尽管认识的时间很短,但他确实把我们当作朋友来看待,当作女儿来照顾。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看见我们买来当地挺出名的饮料cream soda,马上皱着眉头说喝饮料不健康,然后转头让仆人给我们准备了三杯鲜榨果汁,用的都是他自家果园种的水果。

从前我总以为,萍水相逢这样难得的缘分只会是电视剧的剧情。而如今,我相信,缘分天注定,遇上了,你只管好好珍惜,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

离别的那一刻,觉得我们是何等幸运,竟然在旅途的一开始就遇上了尼甘布的super host,让我们体验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即使在我们已经离开了兰卡回国的今天,Krishan仍会不时发信息来与我们联系,他说2019年的时候会来中国,到那时候一定会来找我们。So,looking forward to meeting u in China in 2019.

2016.6.21-Day 3

告别了Krishan,我们就启程赶往Sigiriya.
前两天,或许是因为彼此之间不熟悉,或许是因为有Krishan的热情照料,我们与司机Nishan除了偶尔聊一下行程并没有太多的交流。但毕竟是要一起度过8天旅程的人,Yvonne一直觉得我们是该好好跟他交流,于是就有了以下我们四个人的第一张合照,也开启了无止境的自拍模式。

Sigiriya这个地方吸引着众多旅行者的原因是因为它有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The Lion Rock),它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这是旅游书上对狮子岩的描述。
其实在去狮子岩之前,我并没有查太多相关的资料,或者是因为骨子里对这种被官方追捧的景点有种莫名的抗拒,所以如果不是Yvonne坚持要去,我或者就会放弃这个地方了。但事实证明,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不是绝对的,只要你换一个角度,用心去体会,每样事物都会有其特有的美好。

我是一个绝对的背影控,另外两个宝宝也被我熏陶了。

登顶的过程比想象中的艰辛,尽管Nishan已经很贴心的带我们躲开了正午的太阳,但是走向狮子岩的路上没有任何树木的遮挡,人是完全暴露在太阳底下的,因而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爬上狮子岩真的很重要。不过也正因为这过程中的不容易,才让登顶那一刻变得与众不同。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我们仨谁也没有说话,看着眼前的景色,只想静静地吹吹风。

回程的路上,看到了很多斯里兰卡当地人全家大小一起来登狮子岩,天气很热,太阳很猛,但在他们的脸上,我只看到了快乐和满足。那一刻我开始明白,有些东西,真的无关金钱,只要爱的人都在身边。
后来Nishan告诉我们,当地人去国内的任何景点的收费都比外国游客低很多,这是斯里兰卡政府对国民的政策倾斜和照顾,因此就算斯里兰卡当地人的人均工资并不算高,但他们依旧可以用一种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

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友好程度完全超出我的想象。
在开始这次旅程之前,我们仨在位于斯里兰卡南部Galle的一个海滨城市Kosgoda呆了七天,那是一个人口只有3000的小地方。每次出门口,走在路上总会遇到很多当地人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坐在车上也忙着跟路边的人挥手,遇上成群的小孩子,那更是如明星般的待遇。当时只觉得,或许是因为我们三个中国女孩子一起走在小镇的路上太显眼,或许是因为并没有很多的外国人会去那个小地方,当地人才会对我们的出现感到好奇和惊喜。但是直到来到狮子岩,这个闻名世界的景点,每天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慕名而来,生活在这边的当地人应该早已司空见惯了,但他们仍然会很主动的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对斯里兰卡的感觉,甚至主动要求要跟我们拍照留念。席慕蓉曾写道:“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些曾经给予过我们微笑的斯里兰卡人,上辈子我们到底是做了多少好事,才能在今世遇到你们?

“Sri Lanka good?”
"Awesome."

2016.6.22-Day 4

又是一大早起来赶路的一天。

刚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了小意外。司机为了躲避要过马路的路人,撞到了前面装着木头的车上,一个急刹车把我们都吓到了。或许是因为在国内就算是轻微的碰撞,有些人都不会轻易罢休,我突然有点害怕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为了不妨碍其他车经过,司机先是把车开到路边停住,然后下车准备“理论”。然而下一秒,出乎我意料的是,两个司机就好像许久不见的老朋友叙旧般轻松,相互笑了一下,然后稍微查看了一下车辆的情况,就拍拍肩膀告别了。此刻我好想说一句:“什么鬼?” Nishan上车后,我很记得Yvonne问了他一句:"Why u look so happy?" 而Nishan只是轻松地回了一句:"Nothing happen~."
我承认那一刻,我的心被触动到了。
自从开始这趟旅程,我们一直都留意到,无论是在什么地方,斯里兰卡人之间的相处方式总能给我们惊喜。尽管彼此素未谋面,但Nishan总能在五分钟之内跟民宿老板、餐厅服务员、路人聊成一片,就跟他们是很久不见的朋友一样,有时候我会想,这难道是当地僧伽罗语的魔力?而Nishan其实是当地人的一个缩影,或许在他们眼中,彼此间的一个微笑,一句熟悉的当地语,就能解决一切困难。

途中经过位于Matale的一座寺庙,被它鲜艳的外表吸引住了,于是下车每人给了100卢比就为了拍一下它的外观。进寺庙的门票是250卢比,因为要赶路,我们就没进去了。

意外在这座寺庙的背后发现了一家当地小朋友的学前班,有上百个3~4岁的小朋友在里面上课,这么多的小朋友真把我们三个怪姐姐乐坏了,一直杵在门口想要抓几个小萌娃来拍照,里面的小朋友看到我们三个奇怪的姐姐也是各种开心,不停的挥手跟我们say hello,一点都不怕生,后来学前班的老师还邀请我们进课室里晃了一圈,我们就趁机各种抓拍。

经过了接近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大象孤儿院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目前世界上仅存两所大象孤儿院,一所在肯尼亚,另一所就在斯里兰卡的Pinnawela. 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过着悠闲的生活,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一家名为“马克西莫斯”的造纸公司甚至瞄准了孤儿院里大象们的便便,将象粪变废为宝,加工处理成能登大雅之堂的纸张,临走前我们也买了不少用大象便便制作成的笔记本。

别人都在拍饲养员给大象宝宝喂牛奶的相片,我就一直追着大象在拍它们的脚趾 ……真的是各种萌。另外我们还发现了一只会交叉腿的成年大象,一边吃东西一边不停地交叉换腿,超级可爱。

这张相片发到朋友圈之后,有不少朋友问我为什么大象孤儿院里的大象还要用铁链锁住?刚开始我也是不理解,后来问了一下才知道,虽说常年在孤儿院,大象已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性情大多也很温和,可流淌在它们血液中的野性还是会冷不丁爆发。为了游客的安全,孤儿院只好给那些脾气暴躁的大象戴上铁链。

经过了前面几天的相处,Nishan已经从刚开始那个冷酷内敛的司机变成了处处为我们着想的大哥哥,开车的时候他会很认真,但是不开车的时候他就会一直给我们讲斯里兰卡的情况以及他之前接待不同客人的故事。或许是因为曾在英国读了八年书的缘故,他不像在斯里兰卡土生土长的当地人那般热情和开放,但在之后的接触中,却觉得这是他身上特有的气质。于是,稍微熟悉了以后,他就被我们玩坏了……

可爱的大象便便笔记本。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其实很敬佩不同教派虔诚的教徒们,只因为自己内心的信仰,可以把一件事情坚持到极致。姑且不说这种信仰是否真的能给教徒的尘世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其坚持本身就已经是为改变生活所付出的努力。

2016.6.23-Day 5

City: Kandy
Hotel: Kandyan View Villa

这是一间位于山顶的villa,景色很美,可以俯瞰整个康堤城,就是位置比较难找,在黑夜中开车上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们仨在后面看着起伏的山路不断惊叫,Nishan冷静地开着车,偶尔还突然加速突然停车来吓我们。

有时候会悄悄想象,如果自己在世界上某一个小角落,有一家漂亮如此的小民宿,每天接待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儿,煮上一壶咖啡,听听他们讲路上的故事,该是一种怎样的幸福。

早餐过后,告别康堤,驱车前往Nuwara Eliya,这是斯里兰卡著名的高山茶园区,这里出产的红茶属高山茶,茶色清淡,茶味清香,以纯茶饮用最佳。虽说此行的重点是为了亲身品尝一下地道的锡兰红茶,但其实在兰卡这么多天,每天早餐的一杯红茶已足以满足我对它的垂涎,而沿路的景色才更让我惊喜。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蓝绿相间的天空茶园,呼啸而过的英伦建筑,我仿佛有点忘记自己身处何地。

Nishan是一个很好的模特哈哈哈。满足了我们各种pose.

回来之后才发现相机里还有这张相片,突然间就很喜欢。希望在很多年之后,我们都可以跨越千山万水相聚在一起,做这些幼稚的动作,保持无虑的笑容。

Nuwara Eliya的百年粉红邮局,答应过自己每去一个地方都要给自己以及朋友寄一张当地的明信片。很多时候明信片上并没有些什么,只是单纯的想跟你们分享每一个我喜欢的地方。

很多人会问我,斯里兰卡到底有什么好吃的?其实在经历了Kosgoda一整个星期重口味的咖喱饭之后,我们已经对那边的咖喱有种莫名的抗拒。还好在整个旅程中,Nishan不断带我们去试当地的小吃,我们才发现其实斯里兰卡不仅仅只有咖喱,还有很多值得一尝再尝的街头小吃。下面这个是我们仨都很喜欢的小吃,叫Hopper,这种小圆饼形似小碗,边上翘起。原料离不开万能的金椰子,把椰浆和米糊混合着倒入锅中,转锅子,摊匀,再根据个人喜好打个鸡蛋什么的,椰香伴随着米香充斥整个口腔,吃了那么多天的咖喱突然来吃一个文艺的hopper,简直要热泪盈眶。

之前在闲聊的时候,Nishan提起他曾经有试过为客人亲自下厨,弄得我们也一直希望可以有机会一起做饭吃,毕竟这种感觉真的很像回到了大学宿舍的生活。而这个想法在今晚终于得以实现了。提前预订好的民宿是一间两房一厅的民居,还带有厨房,主人十分热情,跟我们聊了一下便提出我们可以去超市买菜然后回来煮饭吃。于是,折腾了好一会儿,我们就有了Nishan亲手炮制的加了方便面的汤、加了酱油的番茄炒蛋、可乐鸡腿、我们的番茄卷心菜和彩椒炒牛肉,以及一段异国他乡的难忘记忆。

2016.6.24-Day 6

Nuwara Eliya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高山区,常年空气湿润,气温保持在18度左右。清晨4点起床,室外狂风呼啸,仿佛一下子进入了斯里兰卡从未有过的冬天。但我们固执启程,只为赶赴世外桃源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The world's end是最有名的旅游景点,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但是必须7点赶到公园大门口,由于气象原因,晚了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赶赴霍顿平原的路上,车窗外一直都是寒风冷雨,没有半点放晴的迹象。在车上等了好一会儿,我们还是冒雨开始了徒步,毕竟已经来到了,不可能还没开始就放弃。幸运的是,在雨中走了半小时之后,阳光如期而至,似乎连上天也不想让我们留有遗憾。说霍顿平原是一个世外桃源还真的没错,清早来徒步的人还不多,我们行走在被各种植物围绕的小路中,极目远眺,目光所及的地方均是随风摆动的绿色,不知为什么竟有一种遁入第三时空的错觉。这地方的美,无论是用相机还是用语言都是无法记录的,你只管放慢脚步好好感受。

回程路上遇到的萌物们。生活在这个地方,真的连动物都快乐了。

这段时间,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了很多当地人,在跟他们聊天的过程中会很明显的感觉得到他们的快乐,那是一种不加装饰自然流露的快乐,很纯粹,很美好。很多时候我会默默地想,到底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才会让他们的快乐如此毫无掩饰地释放?我终究没有机会走进他们的日常生活去体会个中的点点滴滴与喜怒哀乐,但我想,这片土地的人们,会是上帝的调色盘中最温暖的色彩。愿他们永远快乐。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高山火车从Nuwara Eliya到Ella,全程约两个半小时,票价只需要45卢比,折回人民币大概是两块钱。
斯里兰卡的火车时速约30公里,在行进过程中车门不关,可以随意将头伸出窗外,甚至还可以身悬车窗外,在云雾中看着红皮火车在整齐划一的茶园里蜿蜒前进,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采茶女辛勤劳作的身影,这种感觉,真的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中。

一直很期待来斯里兰卡搭这趟火车,除了车外迷人的茶园风光,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能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机会。每一次旅行,都想抛开在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城市那种固有的生活模式,用当地人的方式生活。吃当地的食物、住当地人的家、过当地人的日常,每个地方的人都有其特有的生活方式,而在我看来,每一种生活方式都有其值得学习的地方。旅行,如果抛开当地的一切,只是走马观花般看风景购物拍照,也仅仅是旅游而已。

后来在去酒店的路上,经过Tissa Lake,现在看相片回想起来,那地方真的美得像仙境一样,虽然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但湖周边的树木在傍晚会有大量的白鹭在上面栖息,远处望去犹如一颗开满白色花朵的树。可惜那时候的我大脑在抽筋,完全没有心思去欣赏眼前的美景。这或许是摩羯座的怪癖,一不开心就什么都不想说,还好身边的都是懂我的人。后来或许是连Nishan都感觉到我的变化,顺势停车让我们在湖边看日落。有时候觉得美景真的有治愈能力,无论遇到多么烦心的事,只要看到眼前的景色,很多事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过。

其实大学四年,除了上课,我呆在学校的时间屈指可数。当时的我,应该怎么也不会想到,即使在毕业一年以后,仍能有你们俩陪在身旁,仍能如此任性地跑来兰卡好好的聊一聊彼此的生活。我是何等的幸运,才能有这样一段疯狂的岁月。

自从前两天开始教Nishan打扑克之后,我们便好像上瘾一般,每晚回到酒店就是大战一场。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能顺道聊聊各自的生活。

全兰卡最帅的司机又出现了。此时此刻,那个在拍照的Yvonne宝宝已经心跳加速到要窒息了。

2016.6.25-Day 7

凌晨5点,窗外还是一片漆黑。酒店主人敲开了房间门,说我们的吉普车已经在外面等着了。嗯,吉普车,很拉风。

雅拉国家公园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和肯尼亚国家公园一样可以体验丛林Safari,也是现在仅存的两座野生丛林公园。这里以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牛、孔雀、野猪、和各种鸟类的天堂,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

一进园没多久,就听到消息说园内的明星动物金钱豹(Leopard)在附近出没了,于是准备参观的吉普车队都原地熄火等待,想要一睹金钱豹的英姿。听说在雅拉国家公园生活着的金钱豹数量还是不少的,但能不能看到就全靠运气了。等了半个多小时,大家的姿势都成这样了。

虽然最后只能远远的看了几眼金钱豹的身影,但我们已经足够幸运了,就像当初选择来兰卡那般幸运。

经历了刚开始看见金钱豹的激动,后面看到动物我们也很冷静了。但不得不说,雅拉国家公园里的风景也是美得没话说,一路上坐在吉普车上,看着前方的路,任凭风吹乱头发,这种感觉,似乎我们正身处非洲大草原一般。有机会,还真的要亲身去体验一下那种撼动灵魂的壮阔。

当然,比风景更美的,是一路陪伴的人儿。

其实旅程走到今天,我们大家心里都清楚,离别已经不再遥远。或许是因为之前经历了太多的离别,我已经渐渐学会了不要用悲伤来迎接离别,而是要好好珍惜还能见面的时光。

全兰卡最帅的司机Nishan又带我们去吃好吃的了。很多人都知道兰卡的yogurt很出名,这边的yogurt都是很稠很稠的,就跟北京老酸奶差不多。而在路边经常有卖一种小陶罐装的跟yogurt差不多的小吃,叫做curd。一大盘curd加入一整瓶蜜糖混合着吃,简直要好吃到升天。

2016.6.26-Day 8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走在加勒古城的街道,既有一种身处19世纪欧洲的错觉,也有一种穿梭于南亚传统小镇的亲切感。小资与古典相互交错,这就是加勒给人的感觉。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家咖啡店,我跟Tintin马上两眼发光。要知道,在斯里兰卡找红茶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要找咖啡,呵呵。买咖啡的同时顺便装一下逼。

斯里兰卡的每个地方都有很漂亮的教堂,但我却很钟情在加勒的这间。说不清楚原因,可能是因为快要离开了,感觉每一个地方都不能被浪费,因而特别珍惜。

加勒古城里闲逛了好一会儿,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决定画素描。其实蛮感激这趟旅程的,在异国他乡总是很容易放下很多的包袱,因而也就有了很多很多的第一次。阳光很猛烈,照耀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画师仿佛在挥动手中的魔法棒,短短一个小时,将我们的笑容与回忆一同定格。很多路人纷纷停下来看着我们,有点不习惯,但谢谢你们分享我们那一刻的记忆。

很爱很爱这边的公交车,色彩鲜艳得如同打翻了的调色盘。可惜当时并没有去坐一趟公交车,也是一个小遗憾。

要说在斯里兰卡最常吃的主食,就要算是kotthu了,也就是传说中的“铁板剁炒饼”,如果在路边听到哒哒哒哒敲铁板的声音就知道那里肯定可以吃到kotthu。用两个铁片刀把铁板上的roti和肉剁碎炒,有时候加蛋加洋葱加黄瓜加胡萝卜加包菜等等,香料味也够足,一般有鸡肉和羊肉款,当地人吃的极其普遍。到后来,我们也几乎每去一间餐厅就问有没有kotthu,甚至连回国前的最后一顿也是它。

而每顿饭都离不开的,当然还有当地新鲜的鲜榨果汁。

2016.6.27-The last day

Nishan有一本笔记本,上面全是他的客人写给他的话。

旅程的最后一天早上,我坐在Unawatuna的海边,边写留言边流泪。很感谢他在这短短八天的旅程中对我们的照顾,也感谢他让我体会到了兰卡人的快乐,让我爱上这个地方。
而更不舍的是,旅程的结束意味着我们仨又将再次面临离别,而下次再见,又不知是何年何月。毕竟时光从指缝中溜走的速度不断加快,我们每个人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与改变。
在兰卡将近20天的生活似乎让我们回到了大学四年朝夕相处的时光,一切仿佛没有改变,这样的感觉,真好。
希望下一次相聚的时候,我们依旧笑靥如初。

终究是走到了整个旅程的最后一站。
斯里兰卡有两段被誉为最美的火车路线,一段是之前有提到过的高山火车,另一段就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坐海上火车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也正因为如此,吸引了无数的外国游客慕名前来。
或许是因为我们对这趟海上火车的期待太高,以至于整趟火车都在等待最美的景色出现,但回头一想,最美的景色其实一直都在身边。
任凭海风吹拂头发,让一切不开心都随风而去,这就是海上小火车的意义吧。

日历翻到2016年6月27日。
现在每过一秒钟,就意味着我们在兰卡的时间又少了一秒。
愿多年以后我们想起这段回忆的时候仍能笑逐颜开。
愿多年以后我们依旧是彼此心中无悔的选择。
愿多年以后Chloris和Yvonne仍能被Tintin拍各种丑照。

自觉去过的地方不算少,但是兰卡是第一个我还没离开就已经想来第二次的地方。
如果要说原因,那一定是兰卡人给予我们的无数个微笑,那么纯粹,那么真诚。

一路上不断跟刚相识的人告别,总是想知道“再见”在僧伽罗语中怎么说,然而却一直没有得到答案。
在机场即将告别的时候,Nishan说,斯里兰卡人不说“再见”,一个拥抱就等于是see you again.
那么,see you again,Sri Lanka.
还有,我亲爱的小伙伴们,下次旅途,再见。

The End.

2016.7.4
By Chloris.

本篇游记共含11915个文字,20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大一碗~~~看的我也想吃了

2016-07-04 10:55

司机邮箱贴一下呗~

2016-07-04 11:49

爱你❤️hug hug 我们不散场🍃🍧👯

2016-07-04 11:51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7-04 10:55:19 的回复:

好大一碗~~~看的我也想吃了

回复前方有逗比:哈哈,有机会要试试,很好吃~

2016-07-04 12:16

引用 小尾巴 发表于 2016-07-04 11:49:08 的回复:

司机邮箱贴一下呗~

回复小尾巴:加我微信我把名片分享给你呗~wechat:397284805

2016-07-04 12:16

引用 Tintin 白 发表于 2016-07-04 11:51:08 的回复:

爱你❤️hug hug 我们不散场🍃🍧👯

回复Tintin 白:快定下一站

2016-07-04 12:17

好棒啊诗诗

2016-07-04 12:39

引用 乐ToT婷 发表于 2016-07-04 12:39:49 的回复:

回复乐ToT婷:嘻嘻,谢谢monica~

2016-07-04 14:1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04 15: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